由于对自己考研的成绩比较有信心,估计分数应该有三百多分,因为上次都有二百九十多分,而这次考出来的感觉比前次还要好,同寝室另一位考研的学生问我明年的打算,我回答道,考得上也可能不会来上这个研究生。考研期间的晚上经常和这位左同学、另两位研究生张同学、袁同学争论各种人生、社会等问题。我当时的想法是,如果研究生是公费的,来读一读也没多大的关系,如果是自费的,就不来上了,因为学费不但不便宜,而且换专业读,到时找工作又麻烦,听说很多换专业的研究生在应聘时,都由于这个问题而被有名的公司拒绝,有的甚至连“门槛”都没踏过来就被人家“驱赶”出来。
考试之前,老乡CSir打电话给我,让我考虑是否愿意帮他干活,这件事也不需什么特别的技能,就是拿仪器测试并记录一下数据,可以做到明年八月份,正好适合我们这些考研的人,到时直接来上学,中途复试也可抽空过来一趟,包吃、住,月薪一千五元左右。
叫我考完后答复他,如果不愿意去,他好找别人,有大把的学生问着要到外面去实习,而他没有答应,我感觉这事各方面也可以,就答应了他。其实我与他的关系也不怎么熟,只是互相认识而已,我曾经把他介绍给一个在四川成都安了家的另一位老乡,这个老乡是我外婆村里的,按他们的辈份我叫他外公,他以前是常宁县教育局的局长,现在退休住在这儿。我到他家里去玩时,听说我们学校有一位常宁的老师,他估计可能认识,再也想在外地多熟识一个老乡,就叫我引见一下。
CSir还让我给另一位考研的老乡通知此消息,看他想不想和我一起去做此事,这事需要两个人去干,过年时也必须在那儿,这样两人好有一个伴,互相照应。此人的手机掉了,所以联系不上他,如果我碰到他或找到他就告知此事,还好我在学校食堂里见到了他,他也同意一同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