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09-3-24 12:56:24 字数:3508
刚进大学时,感到自己的专业不怎么行,采取的态度是自暴自弃,开始专心于图书馆的活儿,也着手思索自己的小说《三代人、两个梦想、一种现实》,这个念头在高中时就萌芽着,只是这时更加的明确。大一上学期的退学警告给自己稍微施加一点压力和动力,下学期的学习勉强努力了一把,之后的学期也是做一天和尚撞一日钟——得过且过。大四才不得不考虑今后的出路,当然之前也考虑过一点点,但还是没怎么仔细地思索清楚,结果考研、找工作两头空。
大一还是大二时发现电路控制开关可以改装一下,但一直没有动手去试做,其实这个东西也很简单,参考人家的线路改动几处就行了。再一个相关的事宜也不怎么熟悉,比如专利权及申请所需费用等。此外既没什么钱去申请,又感觉搞出来没多大的用处、没什么的潜力,一拖再拖。
大三时,看爱因斯坦的传记时自我感觉一个观点似乎成立,但又没多少把握:一是对广义相对论完全不懂,只知道一点皮毛;二是结论太简单,说出来任何人都可以理解到,但证明的过程及相关的东西呢,甚至自己对这个结论是否真的就正确都没有多少信心。后来在厦门买过介绍数学史的书,让自己明显地觉得这个理论与非欧几何有关、也不全相同,当然广义相对论本身与非欧几何有密切的联系,因此搞懂相对论与几何知识是证明结论成立的前提条件。
大四时,先是看到自己的成绩不行、专业很差、找工作的前景不容乐观,跟风考研。像我这种任何时侯、干任何事情时头脑里都有两、三种想法的人,在这个关键的时刻,肯定是无法专心下来备考的。面对两手空空的结局、在找不到工作时我曾经发过如此的牢骚,
想当年,爱因斯坦、陈景润这样的人物还不是一样毕业后一下子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爱因斯坦差一点自杀,陈景润拿着毕业证书在街上当书摊的营业执照,我们这些没有“落脚之处”的人都是“高级人才”,只怕他们这些无慧眼之珠的人到时只能踮着脚尖、挺直身体、高抬着脑袋仰视我们啊。
众生默然……
爱因斯坦在晚年时,对青年时期自己找不到工作之事耿耿于怀,为某学校不给某青年某工作而打抱不平、加以鼓励,当然这信是该青年写给爱因斯坦向他求助的,他的回信确实是这样的,认为某些人的见识是鼠目寸光,不把大好青年的美好将来毁完、毁尽是不罢休的,而自己当初也碰到过类似的情形,希望这位青年能够坚持自己的想法、理想,跨过这道门槛。
爱因斯坦一直觉得自己找不到工作,是因为他学校那位教授的缘故,在自己学校这位教授确实没有聘用他作助教,而其他学校的教授们肯定是听了他的谗言也不肯伸出援助之手。可实际上,这位教授并没有向其他学校的教授写信说明他平时怎么、怎么样,其他教授也没有写信过来询问他表现如何、如何之。而这位教授在学校里总是认为爱因斯坦极不尊敬他,别人都叫他某某教授先生,而爱因斯坦偏偏碰到他就叫他某某先生,眼里好像总有点讥讽他的神色。明显他既不了解爱因斯坦对这些小事不关心的态度,也不清楚爱因斯坦的为人,再加上他极强的自尊心,明明知道爱因斯坦有特别的才华,还是没有雇用爱因斯坦作他的助手。
这种青年时期怀才不遇的感觉、迟迟找不到工作的事情深深地刻在爱因斯坦的脑海里,当他成名之后,对于上门来求助的那些青年人,他总是慷慨解囊、尽量满足对方合适的要求、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爱因斯坦在他的工作后第一篇论文的题辞上写道,这篇文章谨献给他的同学兼好友格罗斯曼,是他的帮助让自己有了今天的成就。而这位格罗斯曼就是大学时借课堂笔记给他,找不到工作时帮他推荐到专利局的人,后来的广义相对论是和这位好友一起合作的,他解决物理方面的问题,好友解决数学方程类的东西。在老年时的回忆文章也再次感谢着这位好友,及好友去世时寄出的衰悼明信片上重提了此事。
陈景润成功之后,有一次和家人经过北京某中学,他告诉家人他曾经在该校任职,但他不是一个很好的老师,没法干好这份工作。对于其他的事情他就没做什么评价,而该校的一位领导是这样说的,陈景润当时多病不能担当多重的工作,校方要求他停职回家养病,他后来病没养好就没来上班。虽然我们学校没有给他提供太多的好处和机会,但我们没有淹没他的才能、后来的出路,这是值得我们欣慰的。
陈景润对自己当年的遭遇没什么表面的抱怨是真的,但内心里有没有埋怨学校的做法有点不近人情、不重视人才,这个是不知道的。一是他当时还没有表现出自己的才华,校方肯定是不懂这个人才的真实性和重要性;二是没有任何的记录显示这种不满;三是他自己清楚自己普通话不流利、多病的情形。但我感觉多少有一点吧,或许是我这个人思想比较差、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缘故。
假如没有他们自己学校校长的举动以及华罗庚的提议,他还会不会走到这个地步、做出这么大的成绩呢?这种事情谁也不敢肯定,相信他自己都无法作百分之百的保证。虽然他有这个才能及努力的成份,但没有适合的环境,应该会更加难以成功的。同样爱因斯坦也是一样的,生活没安定下来,怎么会有全部的心思去搞科研呢?
陈景润在*时期始终不相信反动派错加华罗庚身上的“罪名”,也不肯同他们“合作”乱加“证据”,每次回老家都要到王亚南家去探望。
受人点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以及一日之师,终身之父,在这个时侯、这两个身上表现得很明显。其实这里面存在更重要的一点就是,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爱因斯坦的好友非常地清楚他是一个明日之星,只不过现在还未把他的潜力表现出来;同样王亚南、华罗庚也知道陈景润是一匹良马,只不过现在还未把他的身体调整到最佳状态。
当然上面仅仅是举两个比较明显的例子,就算很多人素不相识,都愿意帮助别人。受到恩惠的人也知道回报或回馈,可反观我们呢?
说得有点远,回到刚才的话题,我曾经也打算进一个公司好好地干下去,可没什么机会。后来也发现自己不适合进企业,也不想去搞这个事情,看到写小说有这么大的好处,干嘛不先试一试这方面呢。不行再去进企业,再慢慢地爬。
我曾经在迟迟找不到安稳的工作时,确实也为自己在大学里虚度着时光、青春,没有扎扎实实地努力学习而后悔不已。看到母亲为自己的事情而这么辛劳,而自己还是一无所报,感到万分羞愧。假如可以让自己重新再来一次的话,应该不会再重走这条路,就算能够早一点进入科研道路,能够早日有所结果,也不想这样来过。
老老实实、认认真真地学习四年,肯定会找到一个好工作,就算想搞这一行,等将来有的是机会,何必争在这一时呢。但现在已经走到这个地步,何不继续进行到底呢。
而且也为当初没有多自学一些相关的知识而懊悔,唯一聊以自慰的就是,练就了书中所说的意志力及确定最后还是要走这个方向。
意志力这个东西是看不见、摸不着、搞不清的,它讲究的是没有跨不过的槛、解不开的结、猜不透的心、做不到的事,只有不坚强的心、不努力的人。
万般皆下品,唯有科研高。一千年后,一万年、一亿年、N年后,留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屹立光辉的形象能有几人,谁还记得你当年干了什么职务,当了多大的官,赚了多少钱财,玩过多少女人(好像这个是当年、当世、未来绝大多数男同胞的伟大志向、理想境界),喝过什么美酒,尝过哪种佳肴,押过哪个身家……只能是科学史上那几个重要的人物,留给后人来敬仰。其实我这个观点也有争名扬户的味道,说不定人类到时已经灭亡,什么功名实禄都会成为过眼云烟。
作者简评:惭愧得很,现在还是一事无成,在这里大言不惭地说着“大道理”,唯盼以后能有半点出息,好来自欺欺人地过着日子,否则就无地自容于世上。
昔西伯拘羑里,演周易;孔子戹陈蔡,作春秋;屈原放逐,著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而论兵法;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诗三百篇,大抵贤圣发愤之所为作也。此人皆意有所郁结,不得通其道也,故述往事,思来者。
其实司马迁何尝不是在自发劳骚着,我等俗辈之人更不能幸免。记得曾经在报纸上见过这样的言论“穷至极处则出书”,这个理论深得我心,可惜书写出来既没人要,也没钱赚,只好拿来自慰过着半醉半醒的日子。
小说现在一点也不想继续下去,因为没“钱”力可挖啊,写不写都成了无所谓的事情。计划呢,只怕是一再往后延迟,也不知道到时那份雄心会不会被光阴所消磨掉,那曾自傲的意志会不会无情的现实所风打雨吹去,那孤独的人还会不会继续寂寞下去,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