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09-4-5 11:08:54 字数:3622
提起钱的话题,相信大家的精神都会为之一振,不少的人跃跃欲言。有的人唾沫横飞、眉飞色舞、手舞足蹈地倾口而出,有的人张嘴眐舌、愁眉苦脸、手足无措地唉声叹气,也有人深思熟虑之后才侃侃而谈,更有人闻之直摇头摆手地避而不语,也不知道他们是不想还是不屑谈之,应该是前者居多。
钱的发明虽说是社会生产力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出现的结果,可自从它出来之后,人间就开始变得更不太平,钱成了万恶之源。有钱人、没钱人开始分化开来,有钱的使唤没钱的,有钱人肯定在剥削没钱人,剥削的程度就看那个有钱人的良心还剩多少。由于钱充当着一般等价物,这时用钱可以买到几乎所有的东西,“有钱能使鬼推磨”的说法也逐渐成为人人都能理解的“崇高真理”。
也先去谈它的各种坏,且说说它对于各人来讲是必不可少的某些方面。在现在的社会,过去、将来也是一样,钱是每个人万万不能缺少东西,大家都是赞同的;“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这句真是至理名言。
首先人想活在世上就要保证自己生存下去,这里面肯定一点的是:生活的各方面都要涉及到钱。如果是做农民,粮食、蔬菜是自己种的,还不需要到市场、超市里去买,但谷物生长所需的肥料、生产过程中防治害虫的农药,甚至耕作的生产工具等这些东西,虽说自己可以动手弄到,可效果恐怕没有成批生产、专门经过相关技术处理出来的产品那么好。衣服也可以自己织,但现代的电气、电器等物品只有向外“救助”。工人刚好相反,有的产品是自己生产的,但其他的和食品之类的东西只能通过购买的手段。
古之隐士找一个偏僻之处、盖一间茅草屋、种一块小田地、过着清心寡欲的生活,相信很多方面还是要经过物品交换才能做到的。可我们现代人一向生长于大千世界之中,头上悬着的是电灯,脚下踏着的是水泥、柏油马路,有的地方还没有电力照明、公路进村,可这种情况已经不多,而且正在逐渐消亡。假如我们想学古人那样活着的话,先是不习惯,习惯之后用物换物这一关可就难过了。你有的东西,人家也有,也不值钱的,人家多半不会和你来往,碰到通情达理的、支持你过这种日子的人,还可以继续活下去,可这样的人毕竟难以遇到,何况你还是住在偏僻之处,如此的机会就更加的少上加少。万一生上什么急病之类的,只好听天由命。因此这样的生活在现在的社会是不多见的,也是闻所未闻的,更是“绝迹”的。
看似平常的生活与钱无关,其实衣、食、住、行哪一样不是事先和钱打过交道之后才出现在我们的面前。因此要生存必须拥有一定数额的钱,是任何人也无法否认的;要想过更好的生活,就需拥有更多的钱,也是大多数人心中的道理。当然有些人不是追求纯物质方面的享受,而是感受精神方面的快感,这同样也接触到钱的事情。
生存下来之后的事情是大家要发展,不然得过且过、行尸走肉地过日子,这样的人生肯定是没有多少价值的,也是毫无意义的。不管最终能不能向前大步地发展,但人活在世上总是会朝这个方向努力着,这样一做最后的结果至少是比先前向前进了那么一点。要发展,这又要涉及到钱的问题。要发展,就需要向前辈、知识、经验学习,这个过程明显是要经过钱的过滤。无师自通,也要经历一番磨炼才能懂得这个道理,书本、生活这些方面仍是在和钱握手。比如科研者,开始读书要用一大笔钱,后面做项目也要一个帐本,理论方面的研究者还好,只看一些相关的资料、交流一下各自的心得就差不多。而实验方面的人物,那个仪器设备就不便宜,发展下来更是不得了,万一实验多次也没成功,重新再来,甚至把机器都弄坏、磨损掉,换是必然的。据说这就是我们科技不发达的原因之一,因为那个昂贵的实验设备我们无法配置,那个项目的经费我们没法承担。
同样要发展仍是离不开钱的事情,而且对于一般人来说,要有更大的发展意味着要经手更多的钱。发展起来后,进入自己袋子中的数目也日渐多了起来。就连那些对这个没多少渴求的科学家也是如此,先前默默无闻地搞科研,弄出一点名堂之后,这个奖、那个资助,把整个衣袋塞得满满的。明显这不是什么坏事,支助他们更好地服务于这个事业,但很多人、很多时侯却把方向搞错,因为他们这时已经能很好地照顾到自己的生活、事业,实际上应该先去援助那些生活在贫困线上的青年者。
一但和钱打上交道,人这种动物就变得自私起来,总是希望自己的口袋越来越鼓,就算把它胀爆也是万分高兴的。
有人说,那些富人不是在感受更多的钱的味道,而是在享受着更大成功的乐趣、观赏着事业更有成就的景象。我却不这么认为,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那他们何时才会撒手,五百年、一亿年之后子孙把其家业败尽、散光才算完,那时还是他们的业绩吗?
富人们发达之后,钱这时不但是在生钱,而且是在生大量的钱。他们把多出来的这些钱又投资到其他行业上去,钱接着多点开花,形成一幅美轮美奂、百花争鸣的*。这个美景确实很好看,也是很令人陶醉的:花越开越美、越开越多,万紫千红、一望无际,此景只有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现。
然后父传子、子传孙,只等哪位不肖子弟出现,把祖传基根彻底挖空,事情总算告一段落。钱在他们手上,明显是他们的,他们想怎么做确实是他们自己的事情。但“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老话,这时在他们身边就像一阵风一样,吹过就不见了踪影,连一点凉爽的感觉都没有,甚至脑海里已经找不到这句话的半点痕迹。
五百年、一亿年之后,他们在九泉之下还在回想着自己当年意气风发的情形,自己的后辈应该也是这样指点江山地过日子,可怜他们这时还不知道这种事情已是万万不可能的了。黄泉之事是我们古人设想的,这种事情是不会存在的,因此他们生前的确风光了一把,死后其子孙也风火了一场,两头都快活过,没什么好“遗憾”的,或者会说“大丈夫理应如此也”。
真的有意义吗?估计很多人也在羡慕他们,是有钱的身份还是这种逍遥的日子或者是那种无所不有的感觉,更或三者兼之。
前面已经说过他们的发家史,他们的财富是通过表面合法赚来的,实质也是在剥削社会最底层的劳动者得来的,只不过这个剥削是从外表看不出来,不是通常那样的显而易见、赤裸裸。他们继续开公司,很多人在这里找到了落脚之处,可实际上又不怎么感激他们,因为这些人也在出卖着自己的力气,处在被压迫的地位上。如此一循环,公司越开越多,手下的工作人员是越来越密,生意愈来愈火红,收入愈来愈高,想撒手也愈来愈不容易,留给后代慢慢地享受,直至灭亡的那一天。
也不知道万一有一日发明了长生不老之药、青春保颜之术,他们这些人会不会把整个世界版图都划在他们的管辖范围内。那时真的比古代的皇帝还要风光几百倍,只是其他人怎么看他呢,取而代之、谋而害命,恐怕这种担心受怕的日子不好过、也不是人过的。可能是发明的人自己首先坐这个位置,最早受害的一个。
何时用之于民,就看他们自己何时想通此事。有些人已经开始在分发自己的钱财,受益的人们也在内心感激着他们。一部分留给自己用,后人留不留就看他们的想法,另一大部分捐给别人,是这些财富的最好出路。何时呢?
说了富人的事情,再说我们穷人的,先生存再发展是明显的结果。努力工作,自己觉得满足了、想要帮助别人时就可以行动着。什么是满足的限度,就看各人自己的看法。前面早已提过,有的人局限于温饱,有的人着眼小康,更有的人在意富裕,还有的人喜欢奢侈的生活。奢侈肯定是不提倡的,其他的各人自选标准吧。不要等到自己一辈子都没有什么机会时,才打算做此事。
“亡羊补牢,犹未晚矣”,讲的是牢中还有羊而且自己还有力气去干此事。相反如果牢里没有羊、羊被狼吃光或者自己已经没有力气去补,这时再去行动应该是迟了或者心有余而力不足。也可以补好再放养另一批羊,但羊的长大是需要一段时间的。
作者简评:说起钱这个话题,就不得不提到权力和yu望两个方面,钱与这两个东东是怎么也分不开的,它们三者是紧密的联系在一起,狼狈为奸地祸害着世人。
有钱就有权、有权就有钱、有钱,有权就有yu望、有yu望就需要钱和权来摆平,三者生生死死在一块儿,是怎么也割断不开来的。可怜世人就这样被它们欺压着一辈子,至死也悟不透相互间的关系,还在沾沾自喜地认为自己这一生过得如何的潇洒、如何的自在、如何的舒适、如何的快乐、如何的享受、如何的……
如何的悲哀、如何的可叹、如何的不知羞耻、如何的丑陋、如何的肮脏、如何的虚度、如何的……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用之有度。何为君子,何为有道,何为有度,反正三个问题我是一直没有搞懂,估计也是弄不清楚的。世人呢,恐怕和我是一样——半斤八两而已。
钱,是万恶之源,又是大家必不能缺少的东西,两个字——难和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