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09-4-12 8:15:06 字数:6750
人生来就是受苦的,这是已经讨论过的事情。既不能怨父母的无能,又不能抱国家的无方。虽然少数人的父母大权在握、大钱在手,可以让他们的子女轻轻松松、快快乐乐地过上好日子,但更多人的双亲也是和自己一样,无半职半钱,而且他们也照样生活得好好的,依然也成为国家的建设者。这样一来,要怨只能怨自己的无能、懒惰。否则人家把这些事例一搬出来,某某比你的条件还差吧,可人家现在的地位比你高多少档次,你还有什么脸面在这说大话,谁叫你当初不努力的,只能怪自己。
国家的生产力确实不怎么发达,同样也有比我们国家还要差的国家,人家那些青年还不是一样艰艰辛辛地工作,勤勤奋奋地挣钱,没有半点不平之意。再一个又是本国同龄人的对比,别人还不是在这个国度,同样没什么不满之情,幸幸福福地过完一生。因此要抱只能抱自己的无方、平庸,不能把气头撒到国家身上。
唉,确实人比人,气死人。看着那些同龄人一个个的事业有成、工作顺心如意,自己还是一无所成、一无所有,确实只能抱怨自己当初的年少无知、散漫天真、游手好闲、好逸恶劳等一切方面。
我们这一代现在有很多人都已经开始生育小孩,也开始做起自己父母的职责来,做得好与不好就看各人的能力。我当然是不敢有这个念头的,一方面是自己没有这个本事去抚养一个家庭,自知之明还是有的。另一方面把孩子生下来,是不是就这样叫他像自己一样吃这么多的苦呢,虽然表面看上去没什么苦,但心里还是感觉到不少的酸处。如果不是,拿什么来作保证。如果是的话,我就能愿不要这个孩子,何必让人家也来受这种残酷的人生折磨呢。
你的父母给了你这样活下去的希望、活得更好的机会,你怎么不给别人一个这样的希望、机会呢?我的父母的确给了我这些东西,但这些既不是我要求的,也不是我想要的,更是他们自愿的。等到我的时侯,我就会考虑到各个方面的问题,不会像我父母那样糊里糊涂就这样完成这些事情。我可以给别人机会,可当别人遇到自己同样的问题时,抱怨自己的无能时,我该怎样去回答他。又拿着人比人的例子,又说着凡事靠自己、努力一切都有可能。说是说得过去,但要我来说就会觉得心里特别的别扭、不是滋味。当孩子反驳道,当年你自己还不是一样,怎么努力就没混出个名堂来呢,还是根本就没去努力过。这时只怕恨不得地下生出一个大窟窿,纵身跳下去;或者脸一阵红一阵白,我是你老子,你敢这样对我说话,看我不收拾你。
你没有去生,怎么知道你的孩子的成长之路就是你现在的这个样子,性格会像你现在这样的调皮、肆无忌惮呢?说不定他早已成功,就是不成功也不是你这个落魄的地步嘛。也许会心安理得地过日子,就像你的父母一样觉得自己没能力,只能甘心地过着那样的生活。说不定比我的境况还要差、还要糟,更不安心。这是完全有可能,可古语云“儿孙自有儿孙福,莫为儿孙作远忧”,你现在怎么就知道将来的事情,有点杞人忧天的感觉,而且你这样想把事事控制在自己的手里,让孩子按照你的思路去发展,那他还是自主的人吗,活着还有什么意思。
那你承不承认,人生来是受苦的,是的。那他肯定也要吃苦的,是的,不吃苦还是人吗。万一他受不了,朝你吼,你怎么办,让他吼呗。这样做心安吗,怎么会难受呢,是人就得受苦,你、我、大家不是都这样过来的。可他毕竟是你的孩子,正因为他是自己的孩子,就是要他吃更多的苦,成为更大的才。假设实在受不住时,一命呜呼,那只能说明他不是才。不伤心吗,有什么难过的,终于鉴别出一个不是才的事实。可我还是觉得……没什么可觉得的。……
还好有我这样的想法,在世界上比较的少见,否则大家都会觉得自己没能力,不去做生小孩的那类事,世界停止不前。的确生孩子时,要考虑清楚自己能否扶持他们在社会站稳脚跟,否则只能受苦、受累。但没父母的孤儿还不是一样成才,只不过他们所吃的苦更多,问题转来转去,仍然回到努力、尽更大的努力上面来。
找到工作、事业有成的人这时已经在孝敬自己的父母了,父母既宽心,也开心,更乐心。我的父母现在还在为我担忧,担心自己何时才能享受到别人那样的福气,我也曾经为自己的鲁莽行为、母亲的操劳而暗暗地落泪。可转眼一想,比我父母还要辛苦或者同样程度劳作的父母,在现今应该还有不少吧,谁在为他们的白发、衰老、辛勤而哭泣呢。只能是他们自己的孩子,只能由他们自己的孩子来报答这份情怀。因此当我们有更大的能力时,我们是不是应该伸出援助之手在人家背后加一把力。
其实我的母亲也不像我所说的那样伟大,她普通的很,无知得很,落后得很,只知道要凭借自己的力气去挣每一分钱,耍不得半点花招,累了还要去坚持,实在不行才去休息,不把事情完成,心是安定不下来的。我读高中时的某个晚上亲耳听到她和我大姐的对话,说前面不想让我继续读下去,觉得我这个人不灵活,思维不敏捷,只知道读死书。但如果不让我去的话,只怕村里的老一辈来说闲话,同一辈来说丑话,少一辈来嘲笑。
这番话当时给了我很大的震惊,站在隔壁房间愣了很久,我是起床来解手无意中闻之此信息的。原来支持我去读书,居然是这样的一个理由,根本没想到要让自己的孩子受到更好的教育、学到更多的知识、见识到更宽广的世界,而是怕人说三道四,真可谓是父母真切地关爱自己孩子之心。也不去说我是否在读死书,思维确实不够迅捷的事情。
但他们终究是支持我念完高中、大学,使我成为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人,虽然这个高等教育的文凭,现在没有几个人看得上,也看不起。可他们作为父母让自己的孩子接受到很好的教育,这个最基本要求也算是已经做到。我还有什么好去埋怨的,虽然他们要求我从今要实心实意地去找工作做时,我拿着自己的歪理去反驳,但内心里还是感觉欠了自己母亲很大部分、很多地方。
那么别人的母亲还不是一样的情形,父愿子成龙是大家共同的心理,就这样把自己一直瞧不起女性的想法冲散得七零八碎的。但每个人的母亲只是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龙凤,别人的应该是随便什么样子,如此一来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只有自己的子女尊重自己的母亲,觉得她是天底下最好的母亲。看来孩子只有自己的父母疼,父母只有自己的孩子亲,这是不是男的叫父亲,女的叫母亲,两个叫双亲的理由就不清楚。当然这个亲是互相的,上代的亲下代的,下代的亲上代的,只是具体亲的含义不一样。如果是单指血缘关系,如亲人,我觉得这样解释还是有点牵强,前面的那个最贴切,亲人的亲又是另一个意思,血缘的事情一直有点在里面的味道。
愧欠母亲的地方是她为我付出了这么多,诚然是她心甘情愿的,也是她力所能及的,更是她只能、只有这样拼命的手段,当然是不需要什么大的回报,而我却相应地一点返还的希望迄今也未见,这就是我最大的失误之处。本来在大学期间,凭借自己的智力、加上努力的学习,可以让她的生活好过一点,如某些大学生读书时奖学金、家教、兼职等,不但学校的费用不要家里操心,而且还有余额往家里寄。自己虽然做不到这么突出,也不一定做不到,多少可以减少一下负担,可自己没有一点努力的痕迹、也没尝试过去认识社会,反而是在逍遥地过着日子。现在回想起来,惭愧得很。
毕业之后,把心眼放得特别的高,一般的工作不去干,只想做着轻松、自在的活儿,哪儿会有这样的机会留给我这样“高”水平、“好”表现的人。到现在,还是一事无成、一无所有,心里感觉特别的难受。假如自己当年努力学习的话,哪会是如今的光景;假如自己当年把眼光放低点的话,哪会是现在的情形;假如自己……哪会……;假如自己从此之后就开始奋斗,哪会是怎样的结局呢?
我一直觉得很多的世人所走的道路是偏离的,所做的事情是无聊的,所用的方法是错误的,所信仰的理念是荒谬的,所执着的东西是无谓的,所崇向的对象是低微的,所……是……的。可是人家的日子并不比我艰难,心情更是舒畅,反观自己步伐危艰、摇摇欲坠,心里苦闷之极,难道我所想的一切都是自作多情、一片胡论,人家的才是正统、实际的。是不知者是福,还是世界本就是这样,在忧虑中沉默,在忧虑中灭亡,在忧虑中爆发。
逐渐地发现,人生在世就是要受到不同的刺激,虽然别人走过的方向、使用的法子未免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失误,但别人也要遭到各种的打击,经历各式的浮沉,他们这一路走来也不简单。凭你一句话,就把别人的一切努力、心血化为乌有,贬得一文不值,这叫人家怎么想。你有什么资格来评论我们的事情,乳臭未干的小子,我们走过的桥比你走过的路还要多,我们吃进肚的盐比你吃进的饭还要多,我们……比你……还要多,我们遭受的酸比你喝的水还要多。
资格的问题,是有的,每个人都有张嘴,可以用来论说天下之事、古今之人,讲得对与不对,就是另外一回事。小孩子看待某些事情的观点不一定就比大人的差,世界上的各类矛盾本就非常的简单,可世人想尽所有的法子,就是要把它们弄得特别的复杂,这样就好显示他们的能力,看,我们这么困难重重的难题都可以解决,可见我们的实力有多么的强大。如果要比酸处,我确实比很多人不过,但论述的条件还是有的,有头、有手、有嘴。
可把别人的信仰摧毁得粉身碎骨是一件于情、于理、于事都不合的行为,人家的情感以后寄托在什么身上,人家的理想,今后的行动呢。太残忍、太无情、太卑鄙、太无耻、太……更何况大家都是要经历磨练的,有的人现在吃过的苦就比我多,有的人即使如今不怎么多,但以后还是要添补上去的。看在这些苦的份上,众人还是想怎么过自己的日子就怎么去过,想计划什么样的事情就那样地去实现,走你们的路,让我这种人来说。
只要你们走得稳,行得正,哪怕人家的一言半语。做事时多想一下自己的良心,平衡的观点,换位思维的角度,这些是让影子不斜的很好方法。
“上为父母,下为儿女”这是中国人头脑里存在的一般思想,也是大家所能接受的看法,世人也是围绕着这个事情而艰辛地努力着。我现在也该为我的父母着想一下,假如时光可以倒流的话,我想会在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期间好好地、扎扎实实地学习,什么理想不理想的,暂且放到一边去,以后有心力才去做这样的事情。可是没有时光机器,只好继续在这条道路上硬挺下去。
但现在的情形特别地不允许自己再这样专门地写下去,小说看起来希望不大,感觉自己的文笔不行,就像记流水帐一样,虽然有些思想新奇,但表达的方式欠妥,所耗的时间太长,又没多大的把握。更大的问题是时间上感觉太仓促,如果没有这些压力,可能情况会更好一点。这之后应该会先去找一份工作,从底层做起。能否最终实现自己的愿意,努力吧,不行再加倍地努力。再不行,我都不知道如何说,如果到达了自己的极限,超越不过去,可能会放弃这些缥缈的东西,或许那时活得比现在的世人还要开心些。
自嘲
二十五年酸与苦,
惟有自己清和楚。
他年我若成伟业,
必教庸人头下俯。
生吞活剥了一首打油诗,各处都见古人的痕迹,自己的能力有限,只好这样。现在已经二十六岁,但还没过生日,也算不上真正的二十六,故仍用二十五年,想人家爱因斯坦这个岁数的那年发表了四篇论文,篇篇价值连城,最差的一篇还因此得到诺贝尔物理学奖。但别人毕竟是大家,在大学里就开始研究这些理论,读书又早,我是怎么也比不来的,大学在玩,又耽误了很多的年头,唯有希望以后的可能性。
你哪有什么酸苦,不就是找不到好的工作,赚不了多少钱嘛,在这里唉声叹气的、大感世界不平,引人同情、可怜。很简单的事情嘛,直接去奋斗不就行了。不多也不少,值得这样地说苦道难的吗。可心里真的只有这么一点酸苦吗?
也许是的。问君能在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就算百万分之一的概率被你撞到,大家都像你一样养成你走你的阳光大道、我过我的独木桥的性格,不向任何人低头,你能把我们怎么样。只怕你的这些大话都是唬人的,还是原来那一招,没长进。给我好点站着,不然……我们就不好好地站着,你能玩什么火花来,量你也不敢朝我们身上发招,否则有你好受的,哼,哼,……
的确,人只能控制自己,也很难把握好自己。如果要想让人家都听自己的话,按自己的意思行事,特别是我这样顽固不化的人,不给好处是不可能的,给了好处也可能是行不通的。怎样呢,只有让他自生自灭、自己吃了很多的苦才明白、自己绕过许多的弯道才转上正路、自己彻底地死心才爬起。更何况没有好处给,谁来相信这些,而且这条道路太凶险、太无情、太不知所谓,非凡人所敢尝试的。
爱因斯坦那个成功的公式,少说废话、空话,我到这里已经说了这么多的东西,感觉到处都是废话。什么凡事都能成功,什么任何话都有理,什么要不要读大学,什么找工作,什么爱情、婚姻、小孩、男人、女人,什么万般皆下品、唯有科研高等等,所有的都是空话。怎么你自己就没成功呢,你说的话肯定没人相信;自己读了大学也是这样一个光景,拿什么去劝说人家;男、女人、爱情等岂是你一句话的事情;科研有啥用,挣到大钱的人是英雄,弄不到钱的人是狗熊。
其实我的废话还不止这么多,这里只是一小部分,由于时间、精力、形势等问题,不能一一在此表露,估计也没有多少人愿意来了解所有的方面,也只好如此了结。如果将来还有机会,再继续吧,这种机会应该不大。
他们的反辩在某些时侯也有一定的道理,就像前面所讲的,什么话都有理,在一定的角度上看来。信不信在各人自己,我的任务只好做到这里。接下来,假如此书不成功,肯定会去实实在在地找工作、干活,争取早点完结整个事情。或许某一天会放弃所有的梦想,或许有一日会回报那些曾经“特别关照”过我的世人,或许什么都不是。
有一天,我真的能做到忘记别人对我的坏,抛弃人家对我的好,做一个遗忘以前种种切切的人,那时应该会活得更好、更快活。现在心中的确有很多的苦楚,是没有爱还是太有爱的缘故,我自己都不知道,留给你们去思考,心比海还要阔还是比鸡眼还要小,也是你们的想法。
“心比天高,命比纸薄”、“百无一用是书生”等话也许是真的,一切从头再来、从底做起,是我以后的出路。不是有一句话“心若在,梦就在,一切不过从头再来”,重新开始比较简单,把胸襟放宽一点,把眼光放低一点,把目标放浅一点,只是不知道到时我的心还在不在,梦还会不会再来。
世人,你在为谁欢喜,你又在为谁哭泣?
天下如此之大,居然没有我的容身之处。
什么豪情壮志,什么崇高理想,不过是哄人的谎言,不过是自欺欺人的狂语。
夜正浓,路更长……
第一稿:07.9.15-08.4.10
第二稿:09.2.14-.9.4.14
木公白
作者简评:终于算基本上结束,也要给自己松口劲、放一气、缓些力。当初结尾时,本不想这样就草草了事,但时间和精力消耗得一干二净,也不得不就此了结。如今回过头来看,如此结篇还真的不错,是不是自恋还是另有意味,读者自己去猜测吧。
对于自己后代的问题,我确实是这样的看法:如果我没什么本领的话,我就能愿不去想、也不要这个传宗接代来延续香火之类的事情。因为假定真的发生这个时,当自己的孩子反问我时,我的确不能很坦然地面对他:你不是说每个人都会成功吗,你不是说什么话都有理吗,你不是讲任何人都能成就一番大业吗,你不是讲……
再一个也不想多连累一个无辜的后代,浪费国家所谓的资源,欺骗某一女人,哄弄那些“先贤后杰”……还好有我这么思想的人比较少、特别地罕见,不然世界真的就止步不前、后继无人了。更值得大家“欣慰”的是:我们“大中华”“多生子多得福”还在盛行;“儒”、“道”等教的“精髓”还在广泛、大肆地影响、教育着你、我;计划生育政策更是对两类人物毫无半点作用和功效:一是穷人,二是有钱人、当权者;“早生子早得力”也是“猖狂”得横行无忌……
也不想说太多相关的话语,在此重吹自己的功力:“自嘲二十五年酸与苦,惟有自己清和楚。他年我若成伟业,必教庸人头下俯”、“重新开始比较简单,把胸襟放宽一点,把眼光放低一点,把目标放浅一点,只是不知道到时我的心还在不在,梦还会不会再来”、“世人,你在为谁欢喜,你又在为谁哭泣?”、“天下如此之大,居然没有我的容身之处”、“什么豪情壮志,什么崇高理想,不过是哄人的谎言,不过是自欺欺人的狂语”、“夜正浓,路更长……”。
开篇和结束算是首尾呼应,后面两天是后记两章,就彻底解决此事。还会有一个调查项目,欢迎读者投票。
后记之一 谁人共舞我之华
更新时间2009-4-13 12:52:37 字数:3467
从开始的情人节直至明天刚好是两个月的时间,虽然有一天停发了一章,但前面某一天我发过两章,就是我决定不在其他网站连载,在那一天中把后面第二十六章爱因斯坦篇在网站上传了,搞得后来章节也不太连贯。诚然是不足六十天的,因为二月份只有二十七天,可要达到六十这个数目是很简单的,看我后面自述的理由。刚始传时不清楚具体如何操作等,把大篇幅的章节也一天一章,后面学乖把长字段的篇章分拆成几大段隔天发一次,既控制了字数,又达到了避免审美疲劳的效果。如果前面就弄懂这些细节的话,恐怕还会连载更长的时间,也许就不来强迫自己硬写这两章后记,在书中之前就说过我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因此不得不坐这儿暗自又来吹擂、夸嘘一番,无奈、无聊、无耻中……
在写最后一章时,当时的心情确实低沉、彷徨、迷茫,看不到未来的任何曙光,只想找个工作踏踏实实地做下来。可惜我天生就是一个不安分的人物,很多人所赞同的知足常乐在我眼中大多数时候是不名一钱的,只有在我心情特别消沉、地位非常低贱时,才会去首肯的。
去年的这个时段我完成此书后就上成都去找工作,没任何结果,就那样的放弃了成都,也可以说他们放弃了我。根据牛顿第三力学定律,力是互相的,作用力与反作用力是相等的,其实任何事情都可以这样看,正面我们可以说成是这样,反面我们可以讲成是那样。就拿男女双方谈恋爱及zuo爱的事情来举例,男女双方觉得对方不适合自己,分手是在所难免的,男的夸海口,我把那个贱女人甩了;女的向闺中密友大咆其辞,我把那个臭男人扔了。我不想去讨论究竟是谁先开的口、发的言,或许两个人都没开嘴,亦或同时开讲,更或……两方分手这件事就本质来看,是一样的,不管是男的甩女的,还是女的扔男的,两个人分离而已,真的是无所谓谁先谁后,谁占主动谁是被动,谁站在高处谁处低地,结果是互相、相等的。虽然实质上有谁受到伤害的程度更大些,但两者都得不到太多的好处,也不是说不去欢迎他们分离,而是讲他们都要在一定程度上伤害对方,就这个伤害来看,大家都是在甩对方嘛。
同样zuo爱的现象,男的向哥们夸嘘,嗨,我把那个靓妞昨夜搞定了,真是爽啊;女的朝同**切切私语,嘻,昨晚那个帅哥被我彻底征服,真是痛快也。日与被日完全是一回事,男的看似在日女的,哪知反而被讽是被女的反日;女的模似被男的奸,实则享受着强奸男的快感。因为zuo爱是两个人的事情,一个人是做不来的,也是做不成的,否则也就不叫zuo爱了。谁在享受、谁在痛快、谁在欢喜,只能是zuo爱的那两个人,故无什么特别的讲究,谁是主谁是客。明显有一个开口或暗示在先,但你怎么知道对方是不是在故做矜持,还是早就设下这样一个圈套,等着自己把头送进去呢,更何况双方在此过程中特别地配合对手,所以我断定日与被日是同一挡子事。自然暴力行为不在此讨论的范畴中,因为那已涉及到有一方不愿意,而且肯定会受到莫大的伤害,不仅是身体上,还包括心理上。
话题有点远,回到正题上来,我放弃了成都,也可以讲成都放弃了我,反正是同一意思,之后到广东终于找到一份工作,可好景不长,各种原因的诱发,我辞退那个岗位。今年的这个季节,我打算像上次放弃成都那样放弃深圳时,没想到的是和上次是一样的结局,在我置自己于死地时,反而后生了。去年在广东时,本也想放弃深圳,去上海碰一碰运气,没想到在不久后就找到工作,世事真是难料,坎坷之处令人涕泣。
吃一暂,长一智,这些里面的因因果果在不久的将来再述说。
在此主要想谈一谈,我的书是写谁人看的问题,我是不清楚读者的观点,我自己倒心知肚明得很。小说是写给那些有思想、有高度、有深度、有层次、有正义感、有责任心、有大丈夫气慨、有不让须眉魄力、有……的男男女女们,也不知道这样的人存不存在这样一个世界之中。
有的读者,可能感觉我的小说乏味、无聊、无趣、摸不着头脑、分不清方向,这就对了,这就是我小说的“魅力”之一;有些观众,可能会说我的小说有点搞笑、非常偏激、极度不正常、特别反感,这就正确了,这也是我小说的“特点”之一;不少的阅者,可能会讲我的小说一无是处、一无所有、一无所获、一无所赞,这就清楚了,这也是我小说的“奇观”之一;无数的后来人,可能会……,这就……了,这也是我小说的“……”之一。
有网编曾经跟我讲,你的小说一看就不行,题目太不知所谓,章节的内容也是乱七八糟的,前景肯定不好,你看人家那些小说,题目诱人得很,章节的小标题也勾人得耀眼,内容更是令读者如痴如醉,要向那些好网络写手学习,才会有“钱”景和“钱”力。
也有网编告诉我,你的小说文字之类的太多,对话太少,你看人家那些小说,全都是人物对言,人物性格这样一说着话语就生龙活虎起来,让观众沉迷得欲罢不能,这样的文章才是高手之作。
还有读者会意我,你的想法就是太极端,看事情干嘛这么认真呢,做人何必想这么多问题,考虑这么多方面呢。更有大把、大把的观众对我无言以对、无语以抗、无情以表、无……以……这些既是实际存在的,也是我猜想出来的:存在是留言的人不多,没多少人发感慨,调查的答案显示众人的心境;猜测明显是根据这些得来的。
在此我一一答复,我的小说不会像人家那样去意淫的,诚然我自己也可能是一个意淫高手,但不想在我的作品里表现意淫这种堕落的社会现象和肮脏的人性思想,可以说我是伪君子,也可以讲我不想沾污我的小说。至少是现在,将来可能会去写上一、两本这样的作品,因为有“钱”景和“钱”力嘛,前面就提过人家巴尔扎克被生活所困,一日连写数本艳色小说,月进万金,我明显不是那样的高级作家,也不是所谓的作家,连写手也算不上,只能叫文学爱好人和有意或刻意创作者,但意淫读者的事情还是做得到的,也是敢去做的,想不想去做,那是未来的事情。
我就是看到别人的小说全都是对话堆积起来的,一看就头晕脑胀的,没意思嘛,我干嘛还要去步人家的后尘,我要标新立异、独树一格、自我成派,故特意从自述的角度来阐述所有的事情和观念。虽然有不少自我设计、自我认为的精彩对话,但就总体来看是少得可怜的,简直可以忽略不计。
其实我的想法是极度正常的,看事情是非常严肃的,做人也是从大局着手,干工作就是在多方面着力,有点高吹自己。想法肯定是对的,根本就没偏颇,只是他们看不懂而已;认真是现在必须要追求的,我们就是因为不认真才吃的亏、上的当、受的骗,不管是个人还是家事、国事等所有的一切,谁敢说我们不就是在这个上面栽的跟头;多角度是理性、理智、理道上要求大家应该这样来,否则又是刚才提到的被自己或别人卖了还要去帮人家数钱。当然我想是这样想的,可叫我自己来做也是只会动口不会动手啊。我早就标明自己的身份,既是完美主义者,又是无所谓主义人,少数时间、重大事情是讲究完美,大多时、很多方面都是无所谓的态度。
说这些就不啰嗦,简单地挑明就是:绝大多数的人是看不出字、行、句、段里真正的意味,只能跟着别人瞎起哄罢了。通过这本书,只会了解到我三成的熟悉度;看过下一本《追日者》,应该会达六成;第三本也不知道何时才会有,那只能是九成而已。
那么你的书到底是写给谁看的呢,我觉得全国只有一、二成的人大概能弄懂其中的含意,真正搞清的恐怕没有一、两个人啊,放眼世界也是如此。因此这本书是写给我自己的,不管你们是否认还是承认,我自己肯定是这样一种看法。
你吹牛吧,也不怕把牛皮呼破;你自狂吧,也不想没人来理睬;你自傲吧,也不看无人来凑热闹;你无语吧,也不见有人来安慰;你……吧,也不……
你只能孤怜怜地、缩头缩脑地、了无生趣地、毫无作为地、一无是处地、一无可取地、一无所有地、一无所获地……过完自己那可怜的生命。
附:最后一个调查选项,你们看完此书后的想法:甲,没有半点受益;乙,作者是一个疯子;丙,我不做任何表情和动作;丁,有点感触;戊,改变了自己某些看法;己,白费我的网费和上网时间;庚,我中毒了;辛,作者,你这人怎么能这样呢;壬,我,拷……;癸,无语中;……
我为什么不写上受益匪浅等客气的话呢,因为没人会受益匪浅啊,而且有自知之明自己作品的高度还没达到这个水准。读者投不投票,我一直是无所谓的,我一直是一个人走在独行道上的,一直是“前不见古人,后不闻来者”的,一直是……
后记之二 此中艰辛何者知
更新时间2009-4-14 12:45:32 字数:6542
写了这么多的废话,确实没有几个人能明晓之中的怪理,只好摘抄下来,供后来者发狂、发癫着:
“路在脚下逐渐变得朦朦胧胧、凹凸不平,众山在夜幕的笼罩下,就像一张怪兽的巨口扑面而来”、“百感交集,喜、忧齐上心头,喜的是自己在那样彷徨无助、孤立无援的岁月居然把这些东西一一记录了下来,忧的是手笔还是那样的稚嫩、道路还是那样的曲折、人生还是那样的漫长,何时能达到自己心中所设的终点,惟有自勉、自励下去”、“但是我们大家谁不是从方言开始人生的呢,谁不是对自己的乡言独有衷爱呢,谁不是在心里把故乡始终摆放在第一位呢,谁不是……”、“就这样老客们在鞭炮声、线柱香味、米酒香、粽子气、鸡蛋清、水果汁中,领着本属于自己的东西,醉眼醺醺地回到地府去了”、“可惜这种感觉早已一去不复返,随着年龄、阅历、世事,亲人之间的情感逐渐的黯淡、朋友之间的友爱变得浅薄、爱人之间的好感减至低无”、“就像某些先哲们所说的,‘无知是福’,知道得太多了、经验越丰富、性格很成熟、身体的成全,各种各样的yu望、情感、烦恼也就随之而来了,最后世人都被这些东西所湮没”、“其中的寓意包含万千,不知道的人每天都在说愁,知道的人反而在说秋凉的好处”、“它在中国的大、中、小城市、乡镇、村落里每天都在上演,成了中国一道‘最亮丽’的、‘最悠久’的风景线”、“确是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精华””、“管好自己的事情,让他人走他人的路,良言可以出口,听不听由得别人”、“四周一片寂然:一阵微风拂来,捋起一簇湿漉漉的头发,‘舒服多了!’深沉地看着怀中的‘小不点’,迷茫地望着远方寂静、淡墨色的群山:天空依然是那样的蓝、那样的白!”、“只有去生孩子了,生得越多,就越落后、越贫穷。越落后、越贫穷就越多生后代。只有改变意识,才能促进生活和社会”、“一般的看法是,好像某人哭得越厉害越疯就表示越有孝心,村人就越发敬佩”、“可综观当今世界,又有谁敢说‘钱是万能的’这句不是十分正确的。钱可以买到各种东西,甚至感情。人类,你将前往何方?……”、“人这个‘奇怪’的动物最令人惊讶:它的生命其实不止需要实物来维持,而有的时侯更依赖于精神——意志、思想等”、“‘不什么白不什么,不什么是傻瓜’,这句可谓中国人的‘精髓’,随处可见”、“分明是在跟钱‘套近乎’,然而我们世人又不是这样做的吗?为了钱,我们什么都愿意干,甭管违法、眛心、一切……”、“又可见:金钱的‘魅力’,难道人真的能战胜金钱?……”、“应有尽有,一扫先前的‘阴霾’,热闹极了”、“其实世间哪有什么真正的公平、公正,不论社会怎么发展、怎么高度化,只能往这个方向靠近、再靠近,要达到这一个理想境界是不可能的。就如同极限、渐近线一样,只能无限地靠近,想精确计算出来或接触到是办不到的”、“孝心应尽早尽善、钱是个好东西,但要自己心中有个度、意志力争取炼到最高境界、努力是任何成功的前提条件”、“世间人:同在人世间,相差何止远。倘若没枉行,虽苦也无言”、“是不是人越大,其他的一切东西都跟着‘膨胀’起来——胆子、野心、yu望、邪恶等”、“可随着我们的成长,很多好的‘素质’都被我们遗弃得‘无影无踪’,最终变成一个‘吃人’的‘人’!”、“除了嘶咧的噪音外,树杈被风刮得‘呜呜——’的响声让众人的耳膜格外震动”、“命运啊,你也太捉弄人了”、“要想‘彻底治愈病根’,只有先从意识入手,然后找到‘病源’、‘对症下药’”、“而人类的任何事情何尝不是如此,你影响着别人,别人也改变了你对某些事情的看法,大家都是在前进着”、“看来越痛苦、刺激、欢喜的经历,越能在各人的脑海中形成深刻的记忆,也许一辈子也忘不了”、“时间是治疗伤痛最好的药方,不知道是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渐渐忘记了伤痛,还是我们经历了这些才逐渐长大的”、“赛跑的胜负,不在于谁先谁后起跑,也不在于各人的速度快慢,更不在于众生的持久力强弱,而在于三者之和也,这是因为它是一个长距离、宽跨度的比赛”、“最关键的方面是自己要有信心、意志,坚信自己一定做到那个层次,而且不断朝那个方向发展,用最正确的法子去攻关”、“十三个油光明亮的脑袋出现在校园里,确实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引得那些无知的男孩、女孩们啧啧称‘酷’”、“望着挥霍的青春、虚度的年发、毁灭的生命,幼稚、可耻、可悲啊!”、“多少人的生命在初中之后坠入黑暗、走向深渊,请那些年少者珍重自己的行为及初中时代”、“诸多感觉一时无法细细分辨,惟有在心中感叹一句,愿故人一路平安,希自己再接再厉、朝自己的目标一直前进着”、“一切的知识都是循序渐进的,任何人都可以从简单到复杂、从特殊至一般、从入门到精通地把它们全部掌握住”、“自学是你人生必备的工具之一,是你生命最好的伴侣,懂得了它的技巧,你就不会迷失在别人的方向中,你会有越来越大的力量,最终实现你的价值”、“其实你们城市里的人绝大多数比我们乡下人粗鲁、刁蛮、小器、勾心斗角、富有心机、卑劣、肮脏等得多”、“可见高中生的脑袋都没有成熟,做了很多出格的事”、“我们要作文,就先要学会做人、做一个正直的人,这时书中才有正气浩存”、“人生本来就是一个大赌场,有各种各样的赌局”、“从而第一次任何事情都成为当事人既痛苦又快乐的回忆,因此大家都非常地珍惜自己的第一次,总是希望好的一切发生在自己的身上,可人生之事十之八九不如意,这种理想的情况怎么可能一一降诸众人头顶呢”、“当然我们要提倡第一次某事时小心、谨慎些、尽量追求完美,但也不要太刻意而为之、太尽善尽美,过得去就行了,知足常乐嘛”、“相比他的事迹,发生我们身上的什么事情不能成功,什么难关不可以熬过?”、“而爱因斯坦的传记是一定要看的,越早看越受益,越多看越有趣,从中你可以知道坚强的意志是一把万能钥匙,什么锁都能打开”、“人生成功的公式就是:A=x+y+z,A代表成功,x代表艰苦的劳动,y代表正确的方法,z代表少说废话。”、“我从来不把安逸和快乐看作是生活目的本身——这种伦理基础,我叫它的猪栏的理想。”、“生子当如爱因斯坦!”、“电脑,你让我欢喜让我忧,盼大学生能用在正途上,少做些无聊的事,多学点本领和干些正事,社会最终会考验你在大学期间的所获”、“当然我对这些情、爱也看得比较轻,我始终觉得‘患难见真情’是对的,酒肉的朋友不要也罢”、“分、分、分,学生的命根;证、证、证,学生的无限恨”、“大学,让我怎么来评价你?”、“谁是谁非,谁又说得清楚,公理自在人心……”、“大学生该何去何从,是值得每个人去深思的!”、“绝望的目光注视着天边,仿佛那儿有什么神圣的东西在闪烁着,脸庞上刚才惊现的红光瞬间变成惨白色,接到递过来的小小纸张,一阵微风吹来,在这热气腾腾的阳光底下身子却突然感到寒气逼人,背脊好像被浸在冰雪中,纸张在某某某的手心中卷起折儿……”、“看着上面的红色印章,血红血红的,红得是那样的刺眼,红得让人相信那根本就是不少人的鲜血、心血——在中间似乎看到了父母、自己、还有很多人的影子”、“万千头绪涌向心头,脑中霎时一片空白,一股莫可名状、恍有所失的感觉油然而生……社会之路已经在自己脚下展开,弯弯曲曲地伸向无穷天际”、“我反而说‘男子汉流血不流泪’的‘豪言壮语’,现在想来羞愧得紧,男子汉哪有不流泪的啊,只是未到伤心处而已”、“看着母亲羸弱的背影、双手不停地揩拭眼泪,东边的太阳渐渐地升高,阳光洒在停车场里,白刺刺的光芒特别地耀眼,在此刻我突然对前面的‘路’莫名地感到非常的迷惘——真的是去‘一将功成万骨枯’吗?”、“而对初来乍到的人物则是狠狠地骑压自己的身子下蹂躏着,恨不得吃光他们的肉、喝光他们的血、抽尽他们的根”、“确实我们人总要向前想、为未来作好计划:先根据自身的情况、优劣制定一个大方向,再围绕这个大目标设立很多的小想法,争取一步一个台阶、大圈套小圈、小环连大环地前进着,最终实现自己的梦想”、“总之在找工作过程中,一切小心为妙,安全第一,少丢失钱财第二”、“可见中国新闻媒介的可信度是如此之‘高’,每天都是这些障眼法,让你分不清到底哪里是真实世界,哪里是他们精心编制的理想境界”、“生活啊,你给了我多少好处和痛苦”、“看来经济越发达的地方,那儿的人心越是难测、冷酷、黑暗,为了金钱、利益、地位等他们想要的东西,他们什么都做得出的,甭管道德、良心、法律……”、“失望之后还是失望,再后面就是绝望”、“不在上当中学习、前进,就在受骗中跌倒、沉沦,毕竟成功是失败之子嘛”、“实际上这个社会也虚伪得很,到处都是阳奉阴违、嘴上是蜜糖,心中是刀子,恨不得别人被他们狠狠地踩在脚下,蹂躏一辈子,永世不翻身。可惜,光明迟早会来临,虽然黎明是最黑暗的时段,但不久之后阳光将撕破一切黑幕、阴暗、潮湿……”、“遭遇失败的打击,可日子还得继续过”、“天空已经乌云密布,大地顿时黑暗起来,半路上大雨开始‘噼里啪啦’地下着,打在汽车的窗户上,外面变得白茫茫一片:未来在哪儿,前面的景物根本是看不清楚的,但自己内心里澎湃不已,总有一天,……”、“大学,多少学生的‘天堂’,多少同学的‘地狱’”、“某学生,你的条件太好了,我们公司的规模只怕会阻碍你的发展,我们将会成为你的拌脚石,为了更好的将来,请你另就高职!”、“少谈点情、说点爱、做点闲事等,多用些心、下些力、做些正事等,才是大学一生的宝贵财富,不多谈,自己去后悔和感叹吧”
……
“祖国,叫我怎么来评价你;同胞,让我如何来劝说你;下代,使我怎样来告诫你;世人,……假如我也同大家一样随波逐流、同流合污、置之不顾、弃之任之、一丘之貉、狐朋结党……那我也不叫真正的我了,只能也是一只非常、非常可怜的虫子”、“我一直主张自己要做一个正直的人、诚实的人、有良心的人,诚然小部分时候自己要做不到的,但大多数的时间里和极度重大的事情上,我还是达到了自我的期望。虽然现在还一无所有、一无所获、一无所成,可这一点是值得自傲的,活着但要活着有意义、有思想、有价值、有高度、有力度、有感悟、有……”、“有时我也为自己是一个‘龙的传人’而幸运着、沾沾自喜着,可很多时段内我又为自己血管中流着那肮脏思想、卑劣人性、可憎面目、可恨人格、可恶心魔……而无语着、深痛欲绝着,我们到底该怎么办,何时才有出路,何地才是出口,何策都是良方,何人才是救星,何……”、“我在漫漫的人生路上找不着答案,惟有自欺欺人地安慰自我:不用着急,事情总会有希望的,路肯定会有人找到的,出口应该就在很远、很远的前方,良策总会被大家想出来的,救星迟早有一天会降临的……”、“可这么想不要紧,但自我却坠落得更厉害些,好像曙光就在眼前似的,这样把自己一放松,也就和大家是同样一副德兴了。而实事是大家并没有变好,世事变得越来越艰难,人间越来越困苦,最下层的老百姓还是那样的令人泣惜……”、“路在何方,只能是在自己的脚下。何时、何处、何人开始,从现在、从一切小大事、从自己开刀”、“我一直觉得很多的世人所走的道路是偏离的,所做的事情是无聊的,所用的方法是错误的,所信仰的理念是荒谬的,所执着的东西是无谓的,所崇向的对象是低微的,所……是……的。可是人家的日子并不比我艰难,心情更是舒畅,反观自己步伐危艰、摇摇欲坠,心里苦闷之极,难道我所想的一切都是自作多情、一片胡论,人家的才是正统、实际的。是不知者是福,还是世界本就是这样,在忧虑中沉默,在忧虑中灭亡,在忧虑中爆发”、“自嘲:二十五年酸与苦,惟有自己清和楚。他年我若成伟业,必教庸人头下俯”、“给我好点站着,不然……我们就不好好地站着,你能玩什么火花来,量你也不敢朝我们身上发招,否则有你好受的,哼,哼,……”、“重新开始比较简单,把胸襟放宽一点,把眼光放低一点,把目标放浅一点,只是不知道到时我的心还在不在,梦还会不会再来”、“世人,你在为谁欢喜,你又在为谁哭泣?”、“天下如此之大,居然没有我的容身之处”、“什么豪情壮志,什么崇高理想,不过是哄人的谎言,不过是自欺欺人的狂语”、“夜正浓,路更长……”、“更值得大家‘欣慰’的是:我们‘大中华’‘多生子多得福’还在盛行;‘儒’、‘道’等教的‘精髓’还在广泛、大肆地影响、教育着你、我;计划生育政策更是对两类人物毫无半点作用和功效:一是穷人,二是有钱人、当权者;‘早生子早得力’也是‘猖狂’得横行无忌……”、“根据牛顿第三力学定律,力是互相的,作用力与反作用力是相等的,其实任何事情都可以这样看,正面我们可以说成是这样,反面我们可以讲成是那样”、“世事真是难料,坎坷之处令人涕泣”、“小说是写给那些有思想、有高度、有深度、有层次、有正义感、有责任心、有大丈夫气慨、有不让须眉魄力、有……的男男女女们,也不知道这样的人存不存在这样一个世界之中”、“有的读者,可能感觉我的小说乏味、无聊、无趣、摸不着头脑、分不清方向,这就对了,这就是我小说的‘魅力’之一;有些观众,可能会说我的小说有点搞笑、非常偏激、极度不正常、特别反感,这就正确了,这也是我小说的‘特点’之一;不少的阅者,可能会讲我的小说一无是处、一无所有、一无所获、一无所赞,这就清楚了,这也是我小说的‘奇观’之一;无数的后来人,可能会……,这就……了,这也是我小说的‘……’之一”、“但不想在我的作品里表现意淫这种堕落的社会现象和肮脏的人性思想,可以说我是伪君子,也可以讲我不想玷污我的小说,至少是现在”、“认真是现在必须要追求的,我们就是因为不认真才吃的亏、上的当、受的骗,不管是个人还是家事、国事等所有的一切,谁敢说我们不就是在这个上面栽的跟头”、“因此这本书是写给我自己的,不管你们是否认还是承认,我自己肯定是这样一种看法”、“你吹牛吧,也不怕把牛皮呼破;你自狂吧,也不想没人来理睬;你自傲吧,也不看无人来凑热闹;你无语吧,也不见有人来安慰;你……吧,也不……”、“你只能孤怜怜地、缩头缩脑地、了无生趣地、毫无作为地、一无是处地、一无可取地、一无所有地、一无所获地……过完自己那可怜的生命”、“作者,你这人怎么能这样呢”、“我不做任何表情和动作”、“我,拷……”、“无语中”、“我一直是无所谓的,我一直是一个人走在独行道上的,一直是‘前不见古人,后不闻来者’的,一直是……”、“谁人共舞我之华”、“此中艰辛何者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