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吹嘘了一大堆废话,也羞愧得紧,中间也省略了一大把,也没特别地一一去“精选”出来。其实我很多的话说的都是反语、讽刺的意味,把上面所有的句子弄明白,就了解我这个人五成了。
连载时每天一章,每天一心情:今天是豪气万丈,明日却是萎靡不振;后天说要去干一番大事业,大后天反而讲就此退避三舍……在生活中,我也是这么一个人物,早上还精神奕奕、雄心勃勃,下午就心灰意冷、万念俱灰。其实人生也是如此,浮浮沉沉、起起落落,不在浮沉中爆发,就在起落中消亡。
曾经在我还未开始时,就有人诅咒我,你这种人最好是一辈子也是这样的一个地步,如果让你做到最上层,只怕我们的日子更不好过。诚然这种人物根本对我就一无所知,更是我们国人普通的心理,希望别人永远不会成功,总是被自己欺压在脚下,完全奴役他们一生一世。你相信我会被这样的咒语所吓倒吗,真的就被其绊倒吗,我就是要做到那样一个高度,让他们这种人物见识一下,我成功了会对谁好,会对谁恶。当然我失败了,自然任何人也不损失什么,这就是我们能愿别人永不实现愿望的真正原因,因为他成之对自己可能没有好处,败之明显不会对自我有损害,故不要那个可能的好处,而情愿要这个明显的不坏处。
你算是一个什么东东,在这里大呼小叫的,我们一点不悚。虽然我不是一个好东东,但你们应该好不到哪里去,肯定是一个坏东东,而我呢,就是要做到让你们看清我到底是一个什么东东来的。
夜正浓,路更长……
木公白
09.4.14
《怪胎》终
《追日者》始
夜很深,路还远……
附记之一 母亲节杂谈
更新时间2009-5-10 22:57:29 字数:3830
今天是母亲节,在此祝各位是母亲的人节日快乐。
母亲节,明显的一个外来节日,有多少人去重视,没有调查数据不敢在此胡乱列举具体数字,只能猜测不多吧,应该是四、五成的样子。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很多人根本就不去关心这个事情,何况这又不是历来的传统。
曾经和别人讨论过,新闻联播有多少人去观看的事情,其实和现在相较的数据是一样的道理,没有多少人去关注这些事情。他们的反驳是,你不去观看、不想去观看、不屑去观看,不能代表别人也没有去、想、屑啊,比如我们村里的某某某那类人物,每天都特别注重这个事情,通过它们了解当今中外重大时事。
的确,我对这些是不去、不想、不屑的态度,虽然有几个旁例和特例,但凭这几个特殊情况就想把我说服、辩倒,那是办不到的事情。不是他们不去、不想、不屑去做这种无聊、无谓、无兴之事,而是有更重要的问题要他们去解决、心烦。
什么事比国家的大事更隆重些,比地球的毁灭更恐怖点,比外星人的来袭更严竣得很……答案是他们的生活、生计、最基本的物质保障和需求等。
如果他们连这些都没解决好,相信他们是怎么也不会去、想、屑那些所谓的“国家大事”、“地球毁灭”、“外星人来袭”……同样,假如你、我处于这样的情形,恐怕你、我也是这样的反应,谁还有那个闲心、闲情、闲志去讨论和关心那本不属于、本不归就、本不相干、本不……的事、灭、袭……先把今晚的肚皮、住宿、温暖搞定就万事大吉了。他人在欢娱、享乐、糜烂、腐朽、堕落、成功、失败、高兴、失落……都是他人之事,我们还是考虑自己眼前的难关,怎么“圆满”地完成这些“壮举”才是重中之重、惟一之路、安心之动啊。
说了一大篇,估计一大片的人没看懂上面说的真正意思,直白一点就是没有解决温饱问题的世人俯拾皆是,所占的比例是在百分之五十左右,这些人肯定是不会去、想、屑我们所谈及的话题,因为头脑的思考需要嘴巴的食物来滋润,否则怎么也运动不起来,就像车子没了油明显是发动不起来的,更不用提跑上两、三百公里的闲话。用水啊,水可以当作油么;如果有一天水真的变成能源,那我就要举另一个例子来说理了。
虽然“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但有责的人肯定不是天天在为自己嘴巴而患愁,否则他哪来的有责之心、之情、之意。就算有,也不过是一时的豪语,坚持不了多久。别的不说,就是日日挨饿,他也活不长久啊。
今天在外面跑了一趟,我问那个做母亲的女人,她孩子给她打了电话没,她美滋滋地告诉我打过。反问我时,我说没有,可能今晚会行动。可现在我又不想去干这种无谓的事情:一是我母亲可能不知道有这么一个节日;二是真的做了那就代表我长大成人还是懂事、有孝心,更或知恩图报,是一个正直、善良的人呢;三是人云亦云的事、理、情,在我的眼里也不过如此,很多人都把错觉加诸在自己的头上,自寻烦恼罢了。
我母亲的文化程度不高,既然是外来节日,不是传统礼数,相信她是不清楚有这么一码子事的,就算有旁人曾经或现在告知过她,我也顾不上了。就像我在前面章节中所谈论过我们那儿的乡俗,谁家老人过世时,他或她的后辈伤心、悲痛得越想直追他或她于九泉之下,村人就越敬佩其之孝心,在心中大叹有此之子或女,不枉此生,夫或妇又何求;希望自己的子女将来能做到这种“常人难及”的地步,也算自己人生的一大快事,诚然自己到时是眼不见、耳不闻、心不知的状态,但自己会在天国、空气、地泉密切关注此事、此情、此景的;人生在世匆匆数十年,唯有此时见真心,我愿天公重开眼,令我之辈无枉此一行。
前文早已推断出此时的外观表现并不能真正代表各位孝子的真正孝心如何,只能大致表达他们外表的忧郁表达方式,想具体了解其中的说理,请参考拙作“第五章闲谈‘年少轻狂妄为’”。同样今天打不打电话给母亲,并不能真正代表各位为人之子真正孝心、内心之思、母子之情等。打了,只能是说你记得这个节日,也感激你的母亲,更知道这种明显的表达方式并把它表述出来给自己和自己的母亲看了,因此做后双方感到轻松、快活、互鸣、满足、享受等诸多情感。没打,也不能说你如何的忘恩负义、不知廉耻、做人的虚伪、心无所挂、情无所有等。
你在帮自己说好话,我们集体鄙视你这种小人。就像我在前面所说的,表面的行动不意味实际的内心,母子之情不一定非得通过这个电话来解决,我们应该把那个尊重、尊敬、感恩的心、情、义放在自己的心中,深深地、恨恨地、绵绵地感受着、体切着、永存着。如果想通过电话表达出来,那也是人之常情,于情于理于事都是正常之极的;可把它放在心底默念着、深藏着、永驻着,也是不错的选择。
其实绝大多数人的做法都有一定的偏颇,母亲节你虽然感激了你的母亲,可你有没有想过你的母亲是从哪儿来的,你又感激了那位母亲的母亲没,还有母亲的母亲的母亲,以及她们母亲的母亲的母亲……故说大家的行动存在不同程度上的偏离,因此让我们在这里这时感激一下所有母亲的母亲,一切的母亲。
人云亦云的事、理、情,在大多数情况下,是正确的、恰如其分的、非常自然的、人们共识的。可有的时候、有些事情,这些在你、我的思想上恐怕出现了极大的“失误”。哪个事情啊,举个例子来说一说,不然你就是在胡吹海夸。一个明显的事实就是刚才已经提到过的,另一个就是与之特别相连的——过生日。
生日,谁不过,谁不知,谁不想啊。大人把这个事情看成是自己人生的一个重大转折点,过了今日,自己就多少、多少岁,不能再做什么事情和该做到哪个地步了;小孩把这种事情看成是自己生命的一个隆重节日,今天我要吃什么,我想买哪个东西,我将完成哪些壮举,明年我得如何、如何之;老人把此种情况看成是自己命运终结的催命条,终于熬过一年,下一岁该怎么对付,过去是如何度日的;……等人的……诸多想法。
美人在为容颜的逝去而神伤,英雄在为暮年的来临而叹情,小人在为无为的年岁而悲哀,君子在为无谓的虚耗而忧郁,大人在为无情的折磨而心烦,小孩在为无理的取闹而哭泣……更多的事实是恰恰相反的:美人在为大款的豪挥而以身相许着,英雄在为自己的成功而英姿勃发着,小人在为他人的落祸而沾沾自喜着,君子在为协议的遵守而一言九鼎着,大人在为美酒的逍遥而一醉方休着,小孩在为心愿的达成而怦然傻笑着……
更多、更多的时候,我们在为他人而欢唱着、欢乐着、欢欣着、欢娱着、欢……着。有谁在哭泣没,有谁在悼念没,有谁在感恩没,有谁在默默祝福没,有谁在……没有一个人,特别是在我们中国。
在这个时候,我们应该要想到的是他人之母啊。在西方一直有这样的观点,自己的生日就是母亲的“受难日”,可我们把那个可敬的母亲都忘记在九天云外、十万八千里的地方,从来没去追寻过。既然想到母亲,那么母亲的母亲呢,以及她们的母亲呢。
故大家在过生日这件事的行为上是大失水准、大错特错、一无是处的,我们要在自己生日和别人的生日之际,感激那曾经受难的母亲,一切的母亲啊。
当然,生日得庆祝,得热烈,可从今往后不能再不想那受苦的女人啊,否则也是没意思的话题和事情了。
说得有点远,这个思想也是我从杂志上看来的,一直长记得,纵看着世人的生日,无谓的多得很、无聊的多得是、无耻的数不清楚、无端的数不胜数、无……的……
最后谈相关的一个方面,“我国的母亲花是萱草花,又叫忘忧草。在这一天,子女为母亲送上一株忘忧草,祝福母亲远离烦恼和忧愁、身心愉悦、健康长寿。萱草是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根茎肉质,叶狭长,细长的枝顶端开出桔红或桔黄色的花,十分美丽,非常适合供人观赏,它的花蕾叫XX。”这段话来自百科,改了些标点,把最后两个字暂时省略着。
在百科的母亲节网页中从上往下稍作浏览着,我眼睛突然被屏幕上那朵桔黄色的花儿和那些含苞未放的花蕾而震惊着,这不是我们那儿最常见、最常吃、最平常、最朴素、最不起眼、最有营养价值、最……的金针吗?
我揉一揉眼睛,的确是金针,特别是那些未开花的花蕾,我可以万分地肯定是金针,看后面的描述,学名确实也叫金针。太令我意想不到了,太令我激动不已了,太令我感恩涂地了,太令我……了。
萱草花,这个名字我不怎么喜欢;忘忧草,挺神气、挺实惠、挺感人、挺感恩、挺……的名称,我中意这个称呼,干脆取消前面那个算了,或者小字标出,放在后面。我们那儿的叫法就是金针花或者金针,至于为什么取这个名字,可能是金黄色的缘故,也可能是未开花的像一根金针,更可能是开花的花芯比较的金贵,被花瓣包裹着,根根针针、粉粉墨墨、点点缀缀,美丽极了,像一个含羞的公主,于披头的轻纱中俏露着自己那迷人、俊红、酒窝的脸蛋儿,婀娜多姿的曲妙身材深藏在那淡淡的桔黄色、合体的裙子里,令人惊艳得一脸的迷惘、手足无措、自惭形秽。
忘忧,何时才能忘忧,怎样才能做到忘忧,估计你、我都达不到这个心愿,惟有在此鞭苔着你和我。
我梦想着某一年某一天,在那开满金针的土地里,亲手摘下最美丽的那朵忘忧草,戴在那永远感恩的人头上,而那一天恰巧是母亲节。
顺祝自己和所有人的母亲今日快乐,年年有今天,此生终能忘忧。
木公白
2009..5.10夜
附记之二 杂谈本书之一
更新时间2009-5-24 14:30:13 字数:8081
当初冲动写此书,就是看到有利可图,特别是那些红得发紫的所谓“名家”的收入,嫉妒得我眼睛都快掉出眼眶。假如我创作一本出来,能有他们十分之一的数额,也心慰得不得了。当然早就想好第一本就能有成绩,是肯定不现实的事情,惟有期待数本后的面貌。
可如今处女作早已现世,就其反响来说,只能在此暗叹自己的功力未到家。以前很想把所有的一切发泄在纸上,可现在内心反而平静得很,根本就不想打开WORD,在键盘上敲出一、两个字来。是什么造成此境况的,我最近反思着,琢磨出的理由竟让自己有点反感:生活太无聊、工作压力大、自己太懒惰。
更主要的缘故是没“钱”力可挖啊,就像大家所认同的那句话,没压力就没动力,既然没“钱”景,创作起来就没冲动,诚然冲动会得到一定的惩罚,但冲动在很多时候是好事,会得到意想不到的结果。就拿写作此书的过程来说,完全是一怒之下为自己而发飚着,虽然浪费了宝贵的时间,可也是妙得紧,至少可以在大家面前吹一吹牛、摆一摆面子工程。
“我已经写过一本四十万左右字数的小说,老兄,有空闲、无聊时,去瞧上一瞧,感动是谈不上的,至少有时可以使你发笑,有时可以改变你的观点,有时可以叫你陷入沉思,有时让你大发感慨,有时可以……”
说了这么多,也不再废话,感谢那些给我真正留言的读者,在此摘抄大部分,也让大家共同玩赏一番:
“好像所有的网站读者都没留什么言,可能是我水平有限,也可能是他们水平有限,不管了,也无所谓。关键自己要挺住就行,别人也不过如此而已。毕竟,路只能由我去走,也没见到一、两个同路人。”——我的原话
“与众不同,理当6票支持!加油,公白兄!不管你是坚持下去,还是放弃,我都支持你!将自己的梦想放于金钱之上吧。”
“多谢萧兄的的支持,你的话语如六月之清风、酷夏之冰水、昏闷之幽曲、严寒之炭火等,你的鼓励是我一直的动力。但愿自己终不负你所望!”——我的回复
“回:大学,多少学生的“天堂”,多少同学的“地狱”。我现在就是一名大学生,说实话,现在是有点迷茫的,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现在的大学生就像冬天落叶般,满地都是,随便叫一句“大学生”就会有N个人在应你。经济危机啊,忽忽,等待我的不知道是什么。我是一个不喜欢读书的人,非常的喜欢写小说,今年11月份就毕业了。望赐教!”
我的回复,由于网站还是我的浏览器的问题,这个回复看不到了,只记得大意是:“看老兄你创作的小说点击率不错,工作要去找,在这边也可以拿此当额外收入。毕业快三年,一无所有、一无所成、偶有所得,也不敢提赐教之类的话,只有共同勉励你、我,共同前进罢了。”
“钱!额,钱这个话题确实很郁闷,一些人说什么钱多么的重要,一些人又假装清高,认为钱有很多东西都是买不到的。
我是凡人,我既爱钱又恨钱。其实重要原因都是自己没有钱的。
继续等待公白兄的精辟语句!”
“萧兄,你所说的‘一些人说什么钱多么的重要’,这话的意思好像是说钱不重要,也看不惯这样的人,后面是些什么话,我就看不到了,但意思估计是差不多的。
你的这个观点,我是万万不同意的,钱的确是非常、非常的重要,对每个人来说都是这样的。那些表面说不重要的人,要么是有钱人,要么是非常没钱的人,这样两种人都是在说言不由衷的话。
有钱人已经有钱了,他这样说就是在标榜自己的清高,想要别人没有他这么多钱,好让自己永远骑压在这些没钱人的身上。如果他说不重要的话,叫他捐出百分八十八的钱,恐怕你还是直接杀掉他才行的。
非常没钱的人他说这话时,既是对自己已经放弃,又是在愤愤不平罢了,如果面前有一大堆真的是白送给他的,你相信他还会故作矜持吗?
我们是需要钱来生活,但在某些特别的方面上还是要看开些而已。否则就成了钱的奴隶,那样活得也比较的艰辛、无味。
当然你后面的话我看不到,或许不是我理解的这个意思,也许你的心境比我还是高尚些,不是我等俗人所能达到的。”——我的回复
由于同样原因,他给我此回复的回复又看不到。
“寒,貌似就是看不了,郁闷了,那下次我就留经典的短留言咯”
“无意中发现今天是爱氏的忌日,悼念这位前辈和高人。4.18”——我的原话
“承蒙凤兄夸奖,不敢当,早已决定不签约、上架。
另看了你的资料,原文小说网站早就在连载着,点击率是几个网站中最差的一个,惭愧中……
所有网站的合同,有些条款我不敢苟同。
以后有机会再合作吧。”——我的原话
“一个无聊的调查而已,不要放在心上。同意作者所说的甩与被甩、日与被日是同一码子事;完全反对作者所说说的甩与被甩、日与被日是同一码子事;只同意作者所说的甩与被甩是同一码子事,完全反对作者所说的日与被日是同一码子事;完全反对作者所说的甩与被甩是同一码子事,只同意作者所说的日与被日是同一码子事。这四者之间的关系请详阅‘后记之一谁人共舞我之华’篇,建议投票的人先看清我所说的言论,再结合自己的感觉才来投票,不要一上来就凭主观意识胡乱来一通。当然可以这样做,但你看过之后可能会是另外一种选择答案”——我的原话
“我小时侯也经常钓青蛙一般是双抢前后,我们童年玩的游戏也都差不多啊!”
“那是肯定的嘛,我们是同一地方的,怎么也差不到哪里去。
不是有一句话,叫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这是感情相通的表现呗!”——我的回复
“香港电视剧《黄浦倾情》其实是我们读初中的春节期间常宁无线台点播的,张智林演的,后来大学毕业后还想看看,可惜找不到下载的地方。你的记忆太好了什么都记得,什么都愿意去回想,周芽先可惜了啊!”
“是哪个台,我就不记得了,演员是那个姓张的,还记得我小时候看电视剧总是有特别的眼光,一般剧中那个最主要的主角我反而不喜欢,而某一个小角色却得到我的独衷。
《黄浦倾情》里我不喜欢这个张角色,另外那个龙五还是谁,就是他的兄弟,那个性格我比较独爱,可惜臭小子最后变坏,而且把自己的儿子都杀死,最后成了和尚。
还有那个什么《天龙决》和《天蚕变之再与天比高》,两个完全是差不多的剧情,人物都没变几个,情节俗得够可以,可每次我都是喜欢那个小子的兄弟,叫什么忘记了,在前者是死了,后者成魔,被小子击败。
更有那个《怒剑狂花》的,殷鸿飞还是什么名字,很多女孩喜欢他,可能是这一点比较吸引我,当时年少时渴望异性的自动追求吧,最后他也没得到什么好结果,死了,一个女孩也没成功。
由于这些编剧水平太差,搞得我后来根本不敢去太偏爱那些有个性的角色,他们最后总是没有好下场。
其实电视也不过如此,电影也是一样,不看也罢,看了也没学到什么真正有用的东西。
还是生活给我们的影响太深刻、太直截、太无情、太现实、太……
关于过去的,很多事情也忘记得差不多了,只留下那些美好和悲伤的仍然在心头索绕着,恐怕将来也如那些已经遗忘的往事一样,最终随风飘散在那漫漫的岁月中,不留半点痕迹。
过去的好友,也如那些或喜或悲的事迹,在孤单、寂寞、无助时,一一浮现在脑海里,也不知道他们现在是如何的光景,但愿他们能走出自己的人生路。
命运是无常的,但只能由我们自己去掌舵和航行,“一失足成千古恨”在很多时候是金玉良言。
可跌倒了要学会自己爬起来,重新朝那个永恒的目标奋斗着,否则只能被自己和别人踩在泥底一辈子。”
“‘只留下那些美好和悲伤的仍然在心头索绕着’,是‘萦绕’,不是‘索绕’着。想起这个词,就是一下子打不出来。”——我的回复
“是张文X和李志X吧?”
“哈哈,我没有说过到底是谁,早已标明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
可能是啊,也可能不是,大家心里明白就行了。”——我的回复
“我总搞不懂到教育局要拿录取通知书凭什么要给钱啊!这比你们学校的校车收钱简直有过之而无不及啊!
我想现在这个收钱制度很可能还存在,这个社会的人要无耻就有多无耻,真的是把‘人不要脸天下无敌’体现的淋漓尽致啊!
从他们的角度来说,他深知中国人的本性,知道我们这些善良的人不会为了那些钱去要说法,很多人不敢出头,这些无耻之徒真是抓住人们的弱点,大肆敛财,以数量取胜,我可以肯定收那么多钱肯能是违法的。但现在这个社会就是这样,只怪的是我们太软弱了。
最后,我很佩服你能跟某老师理论校车收费问题,很有胆识,更有血性,要是我们当时在一起,就直接找校长去理论了。”
“那是,人为刀爼,我为鱼肉时,只能忍着点,但刀总会生锈的,鱼还是可以生小鱼的。
校车的事情,我不过是胡乱跟一个素不相识的老师海了几句,没想到她坚决的反对、反抗。
校长我们一般是见不着的,听说他有秘书在外面替他挡着、遮着、掩着,我们这些无名之辈只能让他们‘逍遥法外’的,连一句话都带不到的。”——我的回复
“看了你的信,我感到很震撼,毫无夸张的说,世界上可能我最了解你当时的心情,感同心受!
我当时是在泉峰理2班,和段圭X、张小X、龙平X(不知是不是文中的龙平得)一班,高考那年我的成绩不是特别好,在班上是十名左右,全校也是靠前,但我一直很稳定,上个重本应该没问题,但高考看我身体有点不舒服,晚上十二点多还在打针,第二天考语文,可能感觉很好,中午兴奋的无法入睡,后来我的强项数学考的很菜,很多粗心的地方,理综也是粗心了一个地方,结果只离重本几分,当时成绩出来我估计只是班上20名左右了,有些人平常400多的竟然考了590.那届是有史以来题目最简单的一届,后来填志愿没填好,我调剂到了吉首大学,当时我就想复读,但家人人反对,我当时的决心也很大,铁了心,后来想了一个折中的办法,叫人帮我到泉峰报个名,先到大学挂着,自己复习一下,到时回来考试。入学前一晚我甚至特地到泉峰某老师那买了一套高考复习资料,当时你们班的汤美X还在复读。
可是进了大学后,先搞军训,后来认识了你们理4班的肖国X,一中来的,我们说了一下来吉首大学的感受,我当时的高考成绩竟然是我们学院最高的,后来一拍即合,说好回去复读,找了我们学校的辅导员说这事,辅导员说现在军训期间退学可以退学费,那晚我们聊了很久,后来他家人不答应,他也没回,我也没有回来了。大学开始后慢慢进入新的生活,复读一事也慢慢淡忘,整天玩啊玩,无所事事,和你一样,考前突击,转眼就到期末考试了。而我当时到泉峰买来的复习资料被我在冬天在澡堂里烤火烤了啊!让我愤怒的事大学第一次考试竟然有人搞舞弊,数学考试竟然有书上的原题!当时我们寝室的一人考完就对我说,这次肯定比我考的好,他以为我高考比他好,大学成绩也应该比他好,我当时想,比我好有什么用,没出息!
大1第2学期成绩出来了,我倒数的只是没挂科了,当时我很失落很愤怒,当时马上来了动力,后来重新在吉首市街上买了一些高考复习资料,偷偷的一个人复习,但大学有时要上课等很多杂事牵绊,复习也是间间断断,再加上当时狂恋吉他,复习的时间不多。后来家人通知我回家报名,当时闹非典,学校管的严不能随便请假,进火车站还要量体温,学校也是全封闭,那晚我还是收拾行李翻越围墙,上来火车,回了常宁,报名时我还碰到了雷秀X(我们当时都叫他野狗子)。回到大学后,学校马上找我麻烦,说不为什么出去这么久不请假,我们当时查寝。
接着的日子我也是浑浑噩噩,当时自己又苦恋一个女生,马上快到6月6了,我当时动摇了,到底该不该回去考试呢,一方面没什么底,一方面非典学校对请假管的严,如果知道你是回去高考肯定开除,再说大学同学知道我也没面子啊。后开想了很久还是逃回常宁了。
在2中参加高考的,觉得语文很难,其他一般比02年难,在家考完后,我第2天早上和我妈妈搭去衡阳的货车去了衡阳,准备搭火车去学校,我妈妈当时对我说,你考的怎么样啊,我当时说不是很好,我妈妈说你该不该这样赶来赶去的啊,话说知子莫如父,我妈知道我的脾气,决定的事是改变不了的。现在我觉得我当时也愧对他们啊!
又回到学校,这次麻烦大了,有一们试验考试我由于回家没考,后开是我妈打电话给我班主任要她给我单独考下,后来那老师答应了。
后来的大学时间玩吉他成魔了,接下来3年荒废了,转眼就快毕业了,看了一些高考很差的人竟然也可以考上不错的大学,我当时又有动力,我也得考下,当时我的价值观就是万事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还有我当时有个仇恨心理,因为我当时除了喜欢吉他外,还狂爱数学,从初中到高中,一直都是,可惜高中就数学好点。可是大学的数学老师竟然出例题来考我们,简直是在侮辱我啊!我只考了60多,还算了平时成绩,虽然我3年没认真读书,这种耻辱怎么能忘记,
于是我决定在数学上拿满分,一定要拿满分,我竟然想拿满分后去找这个数学老师找个说法,我要证明我比你这个数学老师还要厉害,还要在大庭广众下侮辱你,现在想起来很可笑啊。
后来的数学复习中,我从高中的底开始自学高数和线代,阅读不同的教材,融汇贯通,可以说我花了常人3倍的代价,我查阅了我们学校文理和经济类的数学教材,因为我有一个信念就是满分,这个信念使我不知疲倦。我当时的想法就是要不考研数学练到做小学数学题的境界,随时都能得满分,我当时的战略是牺牲专业课我的目标是90,因为我根本看不起我们专业。在后来做了几年真题的时候题觉得十分轻松,所以很多真题没做。其实我有个致命的弱点就是粗心大意,最后考数学那个简单无比的线代题球特征值把2-2我算成4了,后面就徒劳了,后来对答案发现了,我当时就觉得为数学我付出了所有,可还是没能满分,不是我功力不够,关键时粗心,高考时这样,现在又是这样,当时我就投降了,以后再不考研了,也不碰数学了,后来还错了一个选择题,只有133了。
告诉你一个秘密,可能是天生的吧,我对那些数学很差,经常叫嚷数学很难的人一直都是鄙视,歧视的,现在到了研究生里了,对那些数学很差专业好的我玩不来,主要是我自己的怪毛病。
但后来实习后接触社会后,发现当年的勇莽只是冲到,社会上很多重要的是做人的道理,所谓的数学只是不明一钱啊,只是我考研的一个工具而已,别人当工具,我当时是当生命啊!!!”
“看来你比我还冲动、疯狂,自叹不如、甘拜下风、六体投地啊!
当年我是想像你那样边上学,边回去报考一回,可惜路途遥远,还有其他的事情耽搁,主要是没你这么自信,非得证明一番自我,最后就不了了之,得过且过地玩完大学。
考研的事情也是后来的冲动,我对两次考研的数学成绩实在是太失望,居然都只有七、八十分,可怜我还一直想在数学上做出点成就。看到你对数学这么痴迷,我只能长叹一声,惭愧啊。
我两次考研的复习时间都不怎么长,成绩相对这一时段来说,现在凭良心说话,是对得起那个时效的,但我自己是特别不满足的,也不去说它的坏话了,主要是自身的问题。
133分,不简单,想捞满分更是雄心万丈,我当初只是想搞一个一百三十来分的样子,可心有余而力不足。
不知道你看没看我后面写的章节,其中提了两段考研的岁月,也讲到自己发现某一年的考研试题标准答案有误,以后有机会再说。
的确,有的人把一些东西当成自己生命中最宝贵、最无悔的物品,可在另外一些人的眼中却是一文不值、一无是处,生命的无常确实叫人唏泣。
就像那首诗所说的,‘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站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你却装饰了别人的梦。’
其中的含意也就是你所说的,数学是别人考研的工具,而你当时却当作生命!
但我不同意你所说的,数学只是不明一钱的话,诚然在现在、将来、过去,数学真正是看似、实是于自己、别人都是一无所取的,可实际上人人到处都在利用着它,只是大家都没发现而已,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当数学研究达到一定阶段时,你就会完全改变自己的看法,自然你、我都还未做到这种地步,将来有没有可能,只能看各自努力的情况。
数学是一切科学的基础,是大师们共同的意识。
改变数学基础,必将重建新的科学知识大厦!”——我的回复
“如果我们当时生在战乱时代,一定可以干大事的,我们很多地方太相像了,如你说,我的知识都是我自学的,叫我怎么报答你啊,母校现在明白很多道理了,我们都有责任就是让家人过的幸福,早日过的幸福!”
“乱世出英雄,这个观点很多人都明白,我大学的一个同学恨不得天下大乱,自己好出来揭竿而起、登高一呼。但我不太希望这些真的出现,虽然乱世真的出枭雄,只能是枭雄的多,英雄的少,就像我在问古今谁是英雄篇中把这些区分得一清二楚的。
不管是乱世还是太平年代,受苦、累的永远是最下层的老百姓,可不太平时他们会更受罪,因此我怎么也不愿意这种情景出现。
但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不流血怎么会开那美丽的红花?
可我还是期盼来得缓和些、和平点,少叫最下层的劳动阶层吃点苦是永远的幻想。
母校,就是有志青年、大志学生身上无法御卸的大山,心中无法愈合的沟壑,脑里无法解脱的阴影……
家人,在很多时候是我们幸福的灾难,也是我们停靠的海湾,更是我们中国人不可能甩脱的包袱……”——我的回复
“木公白啊,你是我的知己,为了你这个日子我一口气些了2160个字,空前绝后。”
“辛苦了,就我们两个人互相吹棒,也惭愧得紧啊。
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
这点小事你、我还是可以做到的。”——我的回复
“你现在同事有什么知心的没有哦?”
“哪有,都是一些要么麻木无知,要么一无所有,要么弃之任之,要么什么都不什么,只能自己支持自己呗。”——我的回复
“我们一样曾经自傲,曾经满怀雄心壮志,必教庸人头下附的气吞山河的气势,可惜随著事物的发展,生活的压力,这些只能被雨打风吹去,做名孤单剑客,笑傲江湖,至少我们青春无悔!今生无悔!永远无悔!
人曰: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人就是江湖,你怎么退出江湖!”
“虎落平阳被犬欺,龙翔浅底遭虾戏。就是这个道理,古话不是说,一文钱难死英雄好汉,他虽然有满腹经纶、一身武艺,但空无分钱,只能活活地被气死或饿死。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固然是豪情万丈人的心胸,但如果关得时间太长久,恐怕他的志只怕是就希望能够把他牵到太阳底下转一转圈就心满意足了。
世事无情,庸俗的日子把心比天高的人消磨得没有半点脾气。
其实世上真的不缺乏人才,可惜大多数都是经不起折磨的人才,被生活一折腾,他们就老早举白旗、丢盔弃甲了,当然从这里可以看出他们也不是真正的人才。
真正的人才是那些既有超强本领,又有超强意志的怪人。只要你赖得住寂寞,你就是这样的人物。
因此说,英雄是孤独的、寂寞的,诚然处于满是人的世界,但他们的内心永远是那么的孤独和寂寞。
只有保持这样的状态,他们才会成功,也只有他们能保有这种性格,这是其他人无法学来和做到的。
这既是世界的悲哀,又是世人的荣幸,我们能理解英雄的心吗,恐怕永远也不能。”——我的回复
“我深有体会我同事是湘潭大学毕业的研究生2500一月,还要干满26天,现在生活很严峻啊!”
“残酷的现实是一切理想抹杀的凶手,但不要这个凶手,社会也就不叫社会了,就是空想主义社会,即乌托邦。”——我的回复
附记之二 杂谈本书之二
更新时间2009-5-24 14:47:01 字数:8034
“我大学英语四级大二上31分,大二下41分,大三上55分,大三下412分,大四上399分,大四下425。在大学生涯里,我唯一没有完全放弃的就是英语的学习,当然是自学的哦。为什么没有放弃呢?因为在我们学校所有的期末考试都可以抄,平时没怎么学习的到考试也能找人照顾或者是想点办法。因此我觉得那些考试最没水平,也没兴趣,辛苦自学还不如抄抄。我发现我才是那些狗日的考试制度的牺牲者。要怪就只能怪我当初为什么来到了这个学校。
惟独4级考试,你想一般的人会给你抄吗?觉得4级的考试有一定含量。
其实现在想想,一直影响我在升学上的进度就是英语啊。英语还是要从小抓起啊,学好英语,其他科目就会相对轻松。诚然,英语是恶心无比,可惜我们生活这这样的国度下,只有被强奸的份啊!”
“英语四级考试也没什么含量,关键是人家讲究这个东西,否则我们也不会这样拼死拼活地为它而奋斗着。自然英语能力提高对我们来说永远是一件好事,但只能通过这样一个办法吗,而且这个办法真的有很多的效果吗?
英语在任何时候、任何国家都是适用的,特别是在现今的年代,学好它肯定是大有前途、大有益处的。就拿科研来举例,最前沿的知识肯定是欧美那些高度发达的科技强国,要想在此绽露头角,必然要学习相关的理论,你如果谈可以通过别人的翻译来作研究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一是那些专业英语人才不懂科研原理,要他们帮你的忙,只怕是帮倒的;二是别人的理解和自己的想象肯定是有差距和偏离的,原文的资料究竟是自己来得痛快,这也是那些名家精通数门语言的缘故,不是他们非得如此,而是事实逼得他们不得不如此啊。
就像我在书中所说的,甩与被甩、日与被日是一样的效果和相同的性质,在大家心里是相似的留下伤疤和高高在上的享受,作用力与反作用是相等的,故强奸与被强奸还是那么一回事。昨天国家强奸了我们,也可以说成是我们反强奸了国家;明天我们强暴了国家,也可以断言国家反强暴了我们。的确事事都是如此,今天你欺骗了我,我肯定也在一定程度上欺瞒了你,将来呢,肯定是报复与遗憾。
看后面的留言,到底你是我老乡还是他女朋友写的这则信息,后面那个我后来知道是他写的,这个就不清楚,因为和之前知道的存在一定程度上的漏洞。
如果是他女朋友的话,我佩服你被强奸的话语,和感受同样的命运。
假如是他的情况,我只有后面一半的想法了。”——我的回复
“是我的评价,用了别人的QQ,不好意思。”
“我见了你这个评价才知道木公白剑兄是你写的,这个英语通报我就没判断出来了,因为你前面说你大四时英语四级在毕业时还没过,可这里又说你通过着,难道和我一样是大四最后一次的结局,还是确是他人的手笔。
没什么不好意思的,我通过那个拜读数遍有余就感觉到此中有蹊跷。如果是他人的话,点击统计不可能出错的啊;只能是另外一种情况,当时没相通是你老兄借号而已。”——我的回复
“我拿毕业证的时候也是凶险一场,我在大4补考的时候补考英语和大学物理试验,我们这里规定期末不及格的,新学期开始安排一次补考,可是我补考也挂了,只好毕业时才补考。凶险的是我补考英语的时候由于忘记那回事情了,缺考,当时真的是很着急。那是刚答完辩,我找了学校和院的领导,这个说好话那个说好话,要求再安排一个补考。当时学校还有个规定若是过了4级可以不参加补考,我又没过4级。我当时也是很着急啊,我想该花多少钱找关系啊,如果回到家,到时现不出那些本本,家里是不能接受的。在折断时间我本来在复习考研的,后来在一次考研自习时,接到了教务处的一个电话,说去交100块钱,就可以参加最后的补考,否者要到9月份再参加考试,我当时很高兴,马上就交了100块。
后来下午安排考试,早早来了教室,由于考研期间的复习,英语还有感觉,之后我天天关注结果,往教务处跑,后来我拿到成绩单了69分,之后拿去院里交差。其实补考时我给了旁边人抄,这些人也因此拿到了本本。后来拿成绩单时看到很多人没有60分。
至于大学物理试验补考主要是我当年回家高考了,缺了一堂试验课而已,当时我参加了补考,后来那老师没送成绩单过去,毕业前我还是经常去找那老师说清此事,并在他后面骂他,那老师3年没教我书,多我没什么印象,后来还是写了个条子让我去教务处交差。
拿到本本的还有一个条件,大学所有平均分必须要过70分,我当时70.1分。成为最后一个够资格的人,这都是那些指定那考试规则的人害的,狗日的考试制度!!!
你不信世界上有多大巧合,昨天公司组织去*故居旅游,我在旁边的一个饭店竟然碰到了这个物理老师,当时我们亲切的握手了,心情激动无比啊,那老师说他对我有影响,寒暄了几句,感觉老师特别亲切,从浏阳到吉首,人与人间的距离有多远,记忆又有多远呢?
本本为何物?正如你所说,红色的,鲜血样的红,刺人眼睛.......”
“呵呵,同病相怜得很啊。我们专业好像是全过就行,没有那个平均分的限制,其他专业听说要65还是63,估计也不过是虚设。
大学里的老师有的刻板得很,有些还是很好说话的,他们也知道我们的艰辛和无奈,以及他们的无能与无助。
对于这些睁只眼闭只眼的老师,我们有点感觉,可相对那些‘一本正经’的‘另类’,不屑评价,让他们‘正经’到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