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
看到你的信,我心中下意识涌现出一个词:晴雯……你一定很熟《红楼梦》,你也认同地想起“心比天高命比纸薄”,同时泪湿……
但是且慢。你觉得对她自己的悲剧结局,晴雯姑娘要负多少责任?她在园子里,打这个骂那个,人家说她是“惯咬群”,她在最大的主子王夫人巡视期,其他人都低眉敛目,假装三从四德温良恭俭让,她却张狂地骂小丫头--她真当自己是副小姐吗?自我定位不准确,误了她的一生。
你呢,恐怕也有同样的问题:婚姻,有很多功能,比如说:和相爱的人厮守,解决性欲,提高经济水平……最好的婚姻就跟WINDOWS系统一样,能实现多功能,但如果没这个福气,就应该明白:我们要什么,然后,照着这个目标往前去。
你呢?你要什么呢?大概从你离开帮厨的时候,你就已经不要爱情了。嫁一个条件好的男人,是很多女性的共同梦想,这没什么不对,可是--你又多了一个要求,你要这个人,同时爱你。
而你理解的爱,是很浩大无边的。你要男人能接受你的过去,无论你是好是坏,是天使还是恶魔,他都得爱你。你对那个相亲男说的话,什么你不负责任之类的,其实是试探,你真正希望的是:无论你是什么样的人,你有多不爱他,对方都表示:我一如即往地爱你,今生今世,至死靡它。--可能吗?在电影里,这样的场面常见。《绝唱》里的小雪,对爱恋她的少爷慌慌张张说:我偷吃东西,我睡觉还磨牙……少爷仍然爱她。嗯,但那是因为这是故事。还有一对伟大的情侣,一个叫山口百惠,另一个叫三浦友和。
《乱世佳人》里的郝思嘉,坏得魂销蚀骨,但白瑞德深深地、一切包容地爱着她--同上,这是一部电影,而,你有这么美貌吗?这是所有女性的梦--上帝从来没答应过,他要替女人们实现。
而人性,是经不起试炼的。
我本身对性的态度是很宽纵的,我会认为:我的身体我做主,想睡就可以睡。但另一个角度,我绝不赞同女性是不完全情愿的前提下发生性行为,最常见的就是你这种:我害怕我不跟他睡,就会失去他……一般来说,越是睡了,越失去。性不是一种工具,很难用来换取什么。 而如果它是,你既然已经交付了,它就立刻贬值了。
所以,我也非常理解你在事后的自我贬低,你认为自己是“破鞋”,怎么说呢:女孩子,可以性观念开放,也可以性观念保守,但最忌讳这种保守又没保到底。开放:OK,我要睡就睡,你是来伺候我的,我不拿性当作交换,也不是条件之一种;保守:不管你爱不爱我,不管我怕不怕失去你,我无论如何要坚持到婚后。但我们最常见到的,往往就是这种半保守:害怕失去,发生了,发生之后,不甘心,想“我已经是他的人了”或者“我把自己交给了他”--这只是一次性行为而已。你没有签卖身契给他,你也活蹦乱跳在这里,没有在身上贴在“交给他”这个标签。
所以,不必再想这件事了,同时,也别要求其他男人必须接受。人家喜欢你就够了,要他们爱你,爱得接受你的好你的坏,这个很难。
可以适度保护自己,比如说不与男人去私密场合,也绝不为了取悦男人发生性行为--取悦自己是可以的。但性并不龌龊,想想看,我们都是经过这样的过程才来到人间……
下一次,再有男孩子喜欢你,不要再试探他,也不要在不情愿的情况下发生性行为……这一次,如果可以,我建议你坚持到双方关系确定之后。
叶倾城
清空
有一次有个人问我:你这一生,有过几段刻骨铭心的感情?我斩钉截铁答:一段都没有。他愕然,道:我看你一直在恋爱。我说:对,但船过水无痕。
是我的爱情格外轻薄吗?当然不是,我的爱情与所有人的一样,来时山动地摇,去时风卷残云,但我决定,绝不让它们“刻骨铭心”,不属于我的人,到底还是彻底不相干的。
爱过半年,睡过数觉,含泪说“无奈”,最后垂吊一场--这,便是离开者的特权。被离开者该如何诠释这故事?谁关心。输者其实根本没有话语权。
爱情不顺,太正常。就像开店卖衣服,每个客人来了都赤诚相待,但有时买卖也视胃就能做成;就像创业,事先都做好风险和收益的评估,但往往也没成功……这没什么大不了的。
让我们学习曾国藩的精神:屡败屡战,就好了。但是,为了让赢面更大一点儿,一定要让自己师出有名--也就是,是谈恋爱,而不是做小三。爱的战场和其他战场一样,非正义之师,败的机会比较大。
过去之时不可追,未来之事不可测。所以,所谓忠贞、背叛、隐瞒、爱与恨,都以当下为准。过去你爱过谁,这不是不忠,将来你会爱谁--如果不在婚姻的存续期内,也不是。
那些放不下的秘密,请收到回收站里吧,而且,欢迎别请人来参观。如果能够做到,最好以一个坚定的手势“清空回收站”,从此,云淡风清。我们都知道,满满的回收站,势必会影响电脑的速度。
曾经有一句俗话是:谈钱就伤感情。现代人反其道而用之:谈感情就伤钱。到底是钱重要还是感情重要?任何杂志的问卷都不中用,每个人内心有把标尺。
要和钱结婚,就别管钱是否曾经掉到厕所里;
在爱情的股市里,我们不过是糊里糊涂的股民,挑选男人和挑选股票一样,有时候就看个眼缘,要不然就是错信了他的报表,更糟的是,还有不良的股评家……都是血泪和教训,如何精明选择?的确最门很难的功课。这真的需要,足够智慧。专业水平。
婚姻都是试卷,有对有错,有勾有叉,满分只是传说,但有些是零分,有些是97分。能到60以上,才能够成功晋级,晋升到人生的银婚和金婚。
做饭的时候,什么都不想,名利、感情或者明天的琐事,她只是专注地放三分盐、五分醋、1/2分丁香,她享受程序之美,也享受端菜出去时,深爱的人一个惊喜的赞美:“好吃,真好吃。”
人世如盛宴,买得起入场券的人都可以出来饱餐,钱从何而来不重要,重要的是“衣冠不整不得入内”。外在一直比内在更重要。
穿越小说穿越电影,大抵都是成年人的意淫,挟带现代的高科技回到前朝,用科技来改善生活、征服天下乃至于泡妞,其实是承认了我们骨子里的自卑:已经完全知道,自己作为一个普通人,一无所长,没有足够的智慧、美貌和高贵品德。
婚姻跟物质的关系,其实远高于跟感情的关系。感情破裂了,婚姻还能维持;没有物质,则相当于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守口如瓶,骄傲转身,除了分手离婚之外,也是与朋友绝交时刻,最好的姿态。因为,把人家说得不堪,又不能否定掉曾经的来往,岂不给闲人落了口实“人以类聚”。贬低前朋友、前爱人、前夫或者前妻,基本上,都是贬低了自己。
短跑容易冲刺成功,所以恋爱一两年就顺利成章地结婚,即使往后七年之痒,也不见得痒到要离婚的程度;长跑呢,路途漫漫,容易困、累、无聊、被一块大石头绊一大跟斗--所以,没有充足的体力,足够的斗志,不必试练爱情长跑。
两个人,相处了那么久,已经是某种意义上的亲人,他闻惯了地手霜的牌子,她习惯他依偎的热度,后来当爱情逝去,还有没有别的什么留下来?比如习惯,比如恩情?
爱情可以很感性:我爱他,无论贫与富,贵与贱,健康或疾病……OK,爱是世上最强悍的力量。
相处也可以很理性:他条件好,经济过得去,他能给我我所没有的……这很好,理性的人生鲜少失败。
离合更可以很知性:我不够爱他--但大部分人都爱得不够;他条件也不算最好--最好的也不会看上我。但我们互补,契合,相处愉快。
但事实上,相当一部分女性,与谁在一起,都是糊里糊涂,离开了,也是糊里糊涂。
有些伤痛实在不堪再提,有些感情事后看起来实在是丢人现眼,希望尽快忘掉。
所以作为一个善解人意的朋友,要学会:你来问我,我都在;你不问,我就假装没听到。
感情为何如此纠结,永不消停?
有一则西方故事说:一个人每天纠结得不行,老想祈祷上天让他消停会儿。上帝大发慈悲,同意了,他每天吃饭养花看云彩,最后竟几近崩溃,他问上帝。上帝说:知道不?人死了才能消停。你已经死了。
承诺不可靠,契约比较可靠,尤其是结婚证、房产证、银行卡(附密码)。
当对方说“如果”的时候,你可以屏蔽掉他的“就会”了。因为人生是没有如果的。
--终于,学会了沉默,终于了解了语言的虚空。拉手不算数,在结婚证上签字才算数。说什么做什么都没用,都可能烟消云散。有些东西叫难言之隐,有些东西从此成为死穴。
下一次,也许她还能学会有泪往肚里咽;下一次,可能她能学着永远笑脸迎人,渐渐,忘记了如何哭……而我们,都是这样成长的。
爱一个人,有时候会有迁就他一切的冲动,但也有时,会希望被他迁就。但人生的尴尬是,迁就与被迁就,不见得就能这么顺理成章地出现在同一场恋爱里。
“床头打架床尾和”,也就是说,打架或者和好,这么高度亲密的事,最好都在床上完成。
我们爱的人,不止是他自己,还有他吃下的食物、读过的书、走过的路以及爱过的人的总和。而要爱他,就必须得爱这一切。
变数
人生充满变量,你愿意守株待兔,但风起云涌,草原沙化,渐渐的,你这里不是道路了,兔子们怎么跑过来呢?
怎么说呢,有些缺失,让我们承认;有些得不到的,只能放弃。
你不相信的东西,不会伤害你;你不爱的人,也不会让你哭。所以,如果你被爱所伤,好恭喜你:你还是一个纯净的、相信爱的女子。
女性独立之后,婚姻的其他功能,比如说:性,伴侣--包括精神和生活层面,才能一一突现。剩女往往就是因为,她们没有遇到合适的伴侣而已。
我从来不认为好的婚姻需要门当户对。我认为婚姻真正需要的是,两个人相爱--至少相互喜欢,同时,有相近的人生观。
没有感情的婚姻,除非另有目的,比如说:钱,很多的钱,或者性,除了他之外,没有人能满足你的性。就为了门当户对而勉强结婚,实在无聊透顶。
幸福的婚姻需要包容,这是一件双向的事:一,你不要指望婚姻能改变对方;二,你也确实没必要为了婚姻改变自己。婚姻应该是一个放松的环境,而不是自我拓展的集中营。
爱得越少,越占据主动权。但,相应的,你也就享受不了全心去爱的炽热快感。所以,最好建立自己的底线,就是说,愿意为这段情感或婚姻付出多少,到哪一步为止。只要你付得起,就不算伤害。
徒有美貌而无智慧,像盲人拿金碗,那是女性所能拥有的最糟糕命运。
“感觉”二字虚无缥缈,是全世界科学家、心理学家的难题:红色为何感觉暖?吃饭放什么音乐让人最有食欲?在你这里就是:什么样的男人,什么长相,什么外型,什么声线,什么言谈……会让你有情欲?
青春固然短暂,恨嫁令人胆寒,相亲确实是通向婚姻的康庄大道--之一,但,任何时候,衡量一个男人,不是外表,不是身高,不是穿着,不是出身,不是学历,而是人品与责任感。
有些话一定不要问,有些话一定不要传。喜欢一个人,一定要告诉他/她;不喜欢一个人,除非对你的利益有影响,否则实在没必要说。
爱情就有这样的力量,让所有陷在爱里的人,都成了奴隶。他全心全意给,她,也是全心全意地收。
一部很残忍的日本电影《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女主角松子,一生追求爱情,被家暴、遗弃、虐待,鼻青脸肿也留下来:“即使挨打,也比孤零零一个人的好呀。”
这是很多女人心里暗暗的潜台词吗?是让我来告诉你们电影的结局,还是你们自己去找来看,其实不需要看电影,我们也知道:幸福,从来不会找上松子这样的人。自己都不爱自己,怎么能指望他人爱自己?
很多人喜欢憧憬“爸爸妈妈们的婚姻”,讴歌那些先结婚后恋爱、那些小吵小闹而终于白头到老的故事,怀念那些离婚率低迷、离婚是大丑闻的时代,老实说,我总觉得这是年轻人最不切实际的意淫,对现在不满意了,不是想穿越到后现代,就是想穿越到建国初期。以我的经验,根本不是这回事:怨偶,就是怨偶,八十岁一起去买菜,还是平衡不了之前五十年的怨恨纷争与冷淡。
离婚,可能被称为“失婚”,像失业、失恋、失志、失职……一样,都是一种失去。但也可能称之为“婚变”,像蝶变、窑变、精变……一样,无非是一种神奇的变化,有可能变糟,也有可能变得更好。
错误的恋爱里面,发生的金钱往来,一无凭二无据,各自问心。但……我完全相信,你和他都一样问心无愧,你记得他刷爆你信用卡,他可能记得他冒雪给你买玫瑰花。
女人为了爱孩子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为孩子找一个负责的父亲。但是,如果真这样,也许地球上,80%的婴儿都不会出生。
到了某一个年纪,理解了生活中的能量守恒:也就是,你的时间精力体力以及钱,都是有限的,不能无中生有,也不能有中化无,你总得用在什么事情上,用了A,就不能用B。
比如说,最美好的青春岁月,你想热烈地、不顾一切地爱一场,OK,你焚尽青春,换不回老伴的你,会惊觉,除了记忆,什么都不曾留下。会有人安慰你说:有记忆就够了。--当然不够。如果想购买一段美好回忆,去看书看电影就行了,那都是某人的私人回忆。
成长何其相似,到了这个年纪,再回头来看,曾经那么惊涛骇浪的青春期,其实人人都经历过,到末了变得平淡无奇;曾经无比困扰的“为什么我是我,如果我不是我会怎样?”原来几乎是个人都曾经这样想过。
这样相似的过程,为什么最后,你与我与他与她,差得这么远?这之间发生了什么?有些人富贵安康,有些人快乐恣肆,有些人却成为病梅,恹恹的美;最悲摧的是:或者有些人变成了盆景猫,被社会塑造得面目全非。
你眼睛热热地说爱情梦:男人帅气多金,而眼里心里却只有你一个,全世界的美女都浪上床去勾引他,他还是含着热泪“我只要你一个。”你穷?不,我就是爱上灰姑娘的王子;你脾气不好?我好的就是这口儿,我就是传说中的受虐狂;你对我忽冷忽热?没关系,我是万能型空调,适应一切恶劣天气--同学,这是穿越小说,你应该趴唧摔一跤,直接梦回大清,遇到四爷少年雍正还差不多。
失败是成功之母,但前提是,她得嫁给“理性”这个丈夫。
幕启时候的眼泪,也许到幕落能变成微笑,好过剧终时刻,无可挽回的伤悲。
男人肯为女人的怀孕而结婚,已具备南北朝士大夫的道德品格了。
婚前协议听起来就意头不祥,“没结婚就想着离婚吗?”这观念,真是老土得令人嗤笑。那保险呢?人寿保险,还活得好好的就想到了死亡;失业保险,上着班就要为失业做准备。而这两者的相关性--往往提示我们,离婚至少不像死亡那么无可回避,至少也像失业一样司空见惯。
还有没有人在结婚的时候,就已经认定对方是自己一生伴侣?决定与对方厮守,直到死亡将他们分开?不用考虑到钱,因为你的就是我的,我的就是你的,我将与你融为一体。应该还有这样的人吧?但是不是,越痴情,越容易幻灭得彻底。
动物世界里,最美的动物都是雄性,它们求偶的时候,张开翅膀,展现身上的斑点,或者山呼虎啸。恰如人类的男性展示钱包。这是一个价值观取向高度单一的时代,我们看女人,就看美不美;看男人,就看有没有钱;但我相信一件事,参差多态是幸福的本源。
有人说:好男人都是婚姻调教出来的。我向来不敢苟同:生在大海里的鲸鱼,难道能转身变成一只大鸟?
你爱的人,不记得你的生日甚至脸孔吗?那么努力吧。这世上有一个山口百惠,隐退三十年还被人念念不忘;还有一个莫扎特,去世二百年全世界还纪念他的生日。
与其赌他一个人的记与忘否,不如赌全人类的。
无休止的贪婪必遭反弹
叶倾城:
你好,会给你写这封信,连我自己也感到不可思议。第一次,我想试着像微澜那样,用文字的方式来梳理心头那些乱麻麻的感情线路。
生活里,我是一个不善言辞乃至无趣的人,没有拿得出手的爱好,没有固定的工作,没有可以谈心的知己,现在,就连她也转身离开。35岁的我,到此刻才发现自己竟如此失败,过往的种种--金钱、名利、爱情,如过眼云烟般,在我以为统统握在手中时,一切却突然消失不见。
微澜,是我的女友,也许应该加一个“曾经”,只不过,在心里我一直不愿意承认她已经嫁人了的这个事实。我和她一起走过了13年,在西方,这是一个不吉利的数字,果然,我们的缘分也在这个数字上戛然而止。
我还记得19岁的微澜的样子,头发短短,眼神清澈,像一只单纯的兔子。爱上她,似乎就是一秒钟的事情,不曾料想,这“一秒钟”会牵绊了彼此这么多年。32岁的微澜告诉我,她也是在第一眼看到我的时候就爱上了我,可能这一辈子都不会改变,然而一辈子太长,我所能给予她的温暖却太少,因此,她决定跟别人结婚,好在逐渐老去的岁月里,不至是一片荒芜。
我不知道该怎样描述我对微澜的感情,最简单最原始也最确切的说法是:我爱她。然而,我却无法解释为什么总是一而再再而三地伤害她,我也不明白,为什么就是没有信心和她结婚。年轻时,我对自己说,男人应该先立业再成家,于是,我把心思全都扑在了生意上;后来,我经历了商场的失败,不仅关闭了公司,还差点破产,我想,我都这样了,拿什么和微澜结婚?再后来,我又一点点挣扎着爬了起来,虽没有了奔驰,没有了上百万资产,但维持一个家还是不成问题的,但我依然无法对微澜说出“我们结婚吧”这样的话。
在我和微澜之间,从来不存在钱的问题,无论是在我富裕或者贫穷时,也不存在任何其他现实的障碍,唯一的障碍只在我的内心。我固执地认为我和她的爱情是纯粹的、不掺一丝一毫的杂质,而一旦结婚,陷入柴米油盐酱醋茶,陷入车子房子孩子票子的世俗生活里,我担心这份爱会变质,我怕微澜会像其他女人一样,大着嗓门指责我无能;我也怕自己会在漫长的婚姻生活里,消磨掉对微澜的感情。
其实我忽略了,生活本身就是俗,我们都是俗人,都不能免俗。当我一个人生病躺在床上,连倒一杯水给我的人都没有时,我理解了微澜给我说的“荒芜”,更体会到了她所说的,“总有一天,你会怀念我,后悔没有珍惜我在你身边的日子。”
现在的我,有点像《十年》MV里的陈奕迅。半年前,微澜从我这里搬走,消失得干干净净,唯留下了几本书和几张她爱听的CD,其中就有你写的《爱或不爱都是事儿》。原来的我是从不看这类书的,在微澜走后,我却开始学着像她那样,边听着小野丽莎的歌,边给自己泡杯奶茶,边躺在沙发上静静地看书。你和微澜一样,是剔透且聪明的女人,我想,看了我的叙述,应该会骂我一句“活该”,的确我是活该。
我想,我或许不会再恋爱甚而结婚了,这么说难免矫情,但我知道,我再也找不到如微澜那样一个能拨动我心弦的女人。很不体面,一个35岁的老男人在看《麒麟夜》的结尾时痛哭失声,“爱那么好,爱那么少,爱是千年一开的铁树。铁树,又名苏铁。”
昨夜渡轮上
渡轮,你好:
谢谢你喜欢我的书,既然是读者,是衣食父母,就恕我说得直言不讳一点儿:你一定对我隐瞒了很多事。
你说“你也不明白,为什么就是没有信心和她结婚”。三十五岁的男人,真的不明白吗?照你的说法是,无法是贵与贱,贫与富,你只要想与她结婚,是分分钟的事--那么,为什么你不这么做?因为你决定,不让“俗”的婚姻,破坏与影响你的爱情。
奇怪,结婚俗,上床就很高贵吗,同居就很纯真无垢吗?要纯洁,就应该纯洁到底,大家只是远远伫立,到极限也就执手相看泪眼,肌肤相亲都玷污了这份爱。但你理解的“纯”是另一类:你病了,对方给你端茶倒水--但你不接受她大着嗓门指责你无能,因为那是妻子的权利。明说了吧,就是你想享受婚姻的全部好处,但不想尽婚姻的任何责任。
这不就是免费试吃吗?
超市里常见的:新品种牛奶、新配方豆浆、新牌子的薯片,都会欢迎大家免费试吃--吃了好您买,吃了不好你不用付钱。按你的标准,这真的非常“纯”,因为没有付钱,所以不是交易;因为没买包装,所以不会面临丢垃圾的烦恼;还因为浅尝辄止,甚至不会吃腻。
但,你免费试吃了十三年,也该够了吧?你可怜的前女友,硬从少女被你吃成了大妈。
只能说:做人不能太过贪婪。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计算,自己的营营役役,这些都可以理解,但无休止的贪婪下去,最后一定会招致反弹。
另外,我必须说:“你前女友走得太对了。”当我看到你说:“当我一个人生病躺在床上,连倒一杯水给我的人都没有时……”这就是她对你的意义?伺候你、照顾你、永远充当你的免费午餐?你有没有想过:当她病痛的时候,你有没有给她递过一杯水。
你说你不准备再恋爱结婚,也好,如果你一直是抱这样的爱情观,女人要为你效尽鞍马才能拨动你的心弦,我还为了她们好,还是算了吧。
醒醒吧,你快四十了,你应该认识到,在婚姻里,在男女关系中,除了被照顾你也应该去照顾人了。四十岁的老王子很尴尬,四十岁的王子病更让人生厌。
叶倾城
母性
同居就像超市里的免费试吃,让人享尽婚姻的便宜,却不用付出相应的代价。女性,作为其中的超市方,让人浅尝辄止也就罢了,无休无止吃下去,即便是沃尔玛也被吃空了。
做精神伴侣好吗?我是人,不是一束电波,我的肉体和精神分不开。
逻辑没什么用,但没有逻辑,则容易被忽悠被骗。
不少男人的心态:如果你是鸟,我得把你关起来,否则,“社会上有很多潜规则,我不放心”,可是他也丝毫没做养你一辈子的准备,所以“你得有技能”,你得在笼中继续锻炼飞翔,以备随时展翅。只能说:君家妇难为呀。
所以,还是不要做笼中鸟为好。或者,被放出来的时候,给了你蓝天,你已经忘记如何飞,其他的鸟群也不再熟悉你的面孔。
不要在爱里面卑微,人家一传你,你就放下手里活儿去见他。不,送外卖不是女人的理想职业。下一次,要矜持一点儿,要慢姿态进入,且要等那个,愿意放下手里一切活儿来见你的男人。
少年时候,说爱很容易,爱一个人,和爱明星、歌曲、某一盘好吃的菜一样,是单纯的喜悦,需要付出的很少很少。中年说爱,很难,而因为这难,这爱,有了人生的质地和投入。
很多事很多人,就都要看姻缘际会。错过了正好的时刻,即使遇到相爱的人,也只能还君明珠双泪垂。让这爱胎死腹中,大概是损失;可是让爱欲海翻波,绝对不是高明事。
旧时代的人,曾经认为歇斯底里是女性特有的疾病,是因为女人的子宫在腹腔游走而罹患。可以想象,那个时代,当一个女人愤怒的时候--无论是因为卖鱼的小贩缺斤短两,还是她的丈夫给了她最残酷的背叛,肇事者和全社会都可以漠然地袖手旁观,淡淡道:这不过是歇斯底里。
终于,女人摆脱了歇斯底里的咒语,可是“更年期”的咒语还等着她呢。而我知道了,我不能老去,我可以妙龄十八,也可以是风韵少妇,但一旦年过四十,我大概就不能再与人据理力争,而我的意见、烦恼、怨愤……全都失去了被认真对待的资格。时时刻刻等着那一句冷冷的批判吧:更年期。
我在最疲累的年尾,身心都透支得很厉害,我像一只吐出了金丹的白狐狸,千年修练仿佛被一下子掏空。
背叛婚姻,是追求爱情,忠于自我;背叛爱情,是忠于道德,追求内心平和;伤害妻子是情非得已,伤害爱人是“还珠明珠双泪垂,恨不相逢未嫁时”。在爱的国度里,他进退都是理,里外全是人,永远占据了道德的制高点,同时享受爱情。
但……真相真是如此吗?
犹太背叛耶稣,是背叛,如果他背叛法利赛人,就不是背叛吗?不管有没有以爱情之名,外遇就是不对的;不管有没有道德作借口,伤害爱人就是错误。这不是人人都应该知道的吗?只是因为自私吧,因为自私而生的种种借口。
初恋值不值得见?我只反问:花儿都到哪里去了?花儿都凋谢、枯萎、零落成尘了,何必还得专程去看残花败柳。
看同一个人久了,会审美疲劳;但老来新人新事,那也的确太Surprise--也许是惊喜,说不定也没准是惊恐。
是的,我们都曾经是年少,青春、无瑕、一点点无端的忧伤,我们以为兄弟情谊是一生,我们认为隔壁那个美丽的女子会是未来的妻,我们承诺要相爱、相互保护,我们以为明天真的会如此。
但,现在我明白了,不关社会的事,清纯只是一个生理阶段,一定不能持久,必须要被污染、弄脏,40岁的人,可以有20岁人的心脏,但不可能有20岁的智商和感情模式。
年轻的女孩子,这样可爱,这样渴望爱--又这样不懂爱。就像怀抱夜明珠的幼儿,喜滋滋地准备与人“分享”;就像新登基的十六岁女皇,刚刚准备尝一尝权利的甜头;控制、劫夺、诱导都轻而易举,男人如果因之起了觊觎之心,太正常了吧。
如果,婚礼不是教堂,如果求婚不说一生一世,如果少年夫妻不是老来伴,就好像,桃花开尽后不是水蜜桃,只是一夜枯死。而是,律师,见证人,带着格式合同--附加条款要看清楚。一行多人唇枪舌剑,敲定时候问你:某小姐,有效期三年,约满再续,你愿意吗?你,还有勇气说“I do”吗?
喜新厌旧是人类固有的本性,否则,服装店和手机店就无法生存下去,我们从来不缺衣服,我们的手机也很少换,但我们还是要不停地换换换。换一条路,换一所房子,换一个夫或妻,在你眼前的细小干纹还不曾在真正变成岁月的刀劈斧砍前说再见,也许能永远保留你的最美--但,你明明是活着的,还会继续老去,只是不在他身边。
幻想爱个老男人:有个永远的父亲,多么好,抱她在膝上,呵护她的眼泪,袋里永远备着一颗棒棒糖--也就到这里为止了,老男人往往肯给出的,不会超出一颗糖的份量。
我“时刻准备着”那么久,看见一缕光就迫不及待抱住不放,烈焰焚身那么痛,我却心甘情愿。那其实不是爱情的星星之火,只是鬼地飘来的一线磷火,在我怀里渐渐熄灭,在我的锦缎生命里留下一个烧焦的窟窿。
李敖的歌这样唱:“人家的爱情深,我的爱情浅,人家的爱情似海深,我只爱一点点。”一点点的爱,足以让生命绚烂。生命,还有许多其他的滋味,值得细细品尝。
风流必须得钱打底,就像金缕玉衣里面总得穿一件小吊带避免走光。否则,赤手空拳赏海棠,灌一肚子西北风做诗,只能做出寒号鸟的“快要冻死我,明天就筑窝”。
手笨的人,很难把一只蟹吃得干净利落,吃蟹其实是件雅事。大约因为它的昂贵与时不我待:秋风凉透之前不及吃,就错过这一年;它断气之前没活蒸了它,就错过这一只。人与食物的缘份,也是转瞬即逝的。
被富养的女孩子们,就像在蜜窝里喝蜜水长大--腻得总想下意识自找苦头吃。绅士君子见惯了,奸人盗匪反而显得别开生面;软语温言听多了,呼来喝去倒更像真性情。而一旦爱,她甘愿全心付出,像她的父母、她周围所有人对她做过的那样:给出去,实现对方的一切需求。
无论多么爱我们最心爱的女孩子们,不得让她们尝到不幸的苦,却也不必让她尝尽幸福的甜。据说香港的甜品店招牌上的“甜”字,右边的“甘”字都会少一划:甜少一些,甜久一些。太多的甜太多的幸福,反而让人味蕾迟钝,终久生 。
爱情最肉欲,也最纯真,它是铜铝锡,随时氧化,永远以化合物的形式存在;也是真金白银,矫矫不群,能抵御时间的摧拉枯朽。
这清浊难辨的世界,有人毁过我的梦,我也划碎过人的心。谁弄脏了我,我又变本加厉弄脏了谁?
我仍然渴望:但成比目不辞死,只羡鸳鸯不羡仙。--我做得到吗?我不敢问你,自问。
人生就是舞台,我们扮演儿子/女儿、丈夫/妻子、情人、办事员、网友……我们说谎,谎言重复一千次会变成真理,不曾说服对方之前,我们已经信之不疑。我们胡作非为,就当作是逢场作戏,却忘了,每一根烟都会在体内种下尼古丁,每一个吻都会隐含病毒像小火花在闪。粉墨登场过的我们,妆没法卸得那么干净。
一瓶可乐,喝完了,就像没存在过。你永远不会记得某一瓶可乐的气息、味道或者手感,因为太相似。快速易耗品的悲哀,莫过于此。可乐女子也如此,对男人来说,多喝一杯少喝一口,除了打几个嗝之外,没什么。
是否仍然渴望成为好酒,不怕巷深如许,会有一个热情的少年,冒失地扣门。那一定是一个花树下的下午,小几,对坐,草丛里连虫都叫得格外绵长,啜一口酒,只觉一道滑凉顺着喉口趟开,仿佛裹在冰里的火……
要不要冒险一试?不做可乐,你才有成为佳酿的资格。但,容我冷酷地提醒你,也许你成为失败的错酿,来不及饮尽就被泼弃;有可能你寂寞地在瓶中终老,状元红了女儿老了,始终没有被喝下的机会。
女人的保鲜期,那么短……可乐或者美酒,你的选择是?
太早萌发的爱意,仿佛就是芒果生在雪地里,永远都不会有成熟的可能性。
是否一定要,犯过最惨酷的错,才了解,这人生最简单的道理。
后来,时间慢慢跨过我,像压路机辗过不够驯服的沥青路面。
有一次,我在小区里遇到一个坐在轮椅上的年轻女子。她很活泼且美丽,一路与推轮椅的人说说笑笑。走近了,我看到她的裤管,从大腿处就打了结。她应该不是生来就没有双腿,而是后来受了伤。
她没看到我,我看着她的满脸笑容,我明白某种意义上,我就是她。和她一样,我的伤终生不会痊愈,正如断肢不会自己长出来。
我不祈求再回到盛唐朝或者宋代,我不指望朋友的约定仍然是菊下之盟,我不怀念那些友情绵长的日子--日子像错按了快进,我们被疾送到化纤世界:物质比人更恒定,人类灰飞烟灭,塑料袋却还没降解。
如果婚姻中没有恨与怨,像咖啡不苦,烈酒不辣,那么,它还是婚姻吗?
这也叫男人?!
倾城:
关于母亲和哥哥,也许你会骂我不孝,但我真的太累了。
不知从何说起,就10年前开始吧。
那年我17岁(读高三,上学早一年),父亲因病离开我们,留下几十万积蓄和两套房产,在这小城市原本幸福富足的家庭瞬间崩溃,三个月后,我和哥哥(18岁)同时参加高考,双双落榜,要强的母亲到处托人找关系,供我和哥哥自费上了大学。四年的学费+生活费+赞助费,我花去15万,哥哥20万(哥哥高考分数低,赞助费稍高)。
那时我们并不懂事。虽然父亲去世,我们并没节俭生活,在母亲的宠爱下,依然挥霍,过着比一般同学较优越的大学生活。到毕业,家里积蓄所剩无几。母亲并不善于理财,同时她希望父亲的离去没给我和哥哥带来任何影响,一直幸福地生活下去。到成年后,我曾抱怨过母亲太过宠爱,但那简直是甩自己嘴巴……
人走茶凉,世人皆懂,有父亲生前好友借钱拒还的(父亲是个很仗义的人,当时连借条都没写)。也有父亲朋友以帮哥哥办理学校为由骗了家里几万的。更有借钱(有借条)拖了三五年才还清的。那些妈妈带着我和哥哥去讨回欠款的场景。都刻在脑海……当然也有个别帮助过我们的人。好的,不好的,我都会记得。
大学时我就立志不再回去。从小公主变得很能吃苦很隐忍。努力争取再加较好的外在条件,大四下半学期就很顺利签约公司,成为我们系第一个签约的学生。自从工作之后我就不再问妈妈要钱,努力攒钱,记得刚开始工作试用期是1200元的工资,最厉害可以攒800(公司包吃住),半年后回家过年,带着4000元的积蓄,兴奋激动的一夜没合眼,仿佛带着一笔巨大的财富,一路小心翼翼,生怕在火车上被偷了去……
能用自己的努力。照顾好母亲和哥哥,我觉得很骄傲开心,但是同时又有无限的压力,喘不过气。
每年接母亲来现在所在的城市住1-2个月,来回机票,旅游购物,花费也不少。我自己都是淘宝,但母亲吃的用的都是商场买的,ZARA,百丽,欧泊莱。她走的时候我给她2000元,让她回去弄牙齿,但上次我回去,她牙齿没弄,钱花哪里去了不知道,我又甩给她2000元。
哥哥28岁,未婚,大专毕业,性格内向话不多,心地很好没有城府,不聪明不圆滑,毕业后没找到合适的工作,想继续读本科,但是那时家里已经捉襟见肘了,母亲表示就算借钱也要让哥哥读完本科,但是我极力反对(那时其实也很自私),认为母亲已经尽力供我们了,后面要看自己的造化。况且我一直觉得专科本科区别不大,重要的是个人的能力技能。哥哥也找人办本科花了几千没办好,只好作罢。最后亲属帮忙介绍一家省会城市的小公司。哥哥去上班了。工资800元,妈妈每个月要补贴哥哥,我则隔两三个月补贴妈妈。
哥哥工作踏实但是没有想法(就是不太成熟),800元工资的工作,做了将近3年,终于有所改观,凭自己面试进入一家国有上市企业,很替哥哥开心了一阵子,但是工资依然不高。除去保险,到手1500元左右,不用每个月家里贴补,但是隔几个月要贴补一下,报学习班,考职称,交房租等等……
今年我过年在男朋友家过的,没有回家,过年发了1W的奖金,因为股票套的厉害补仓。只给了妈妈2000的家用,3月份妈妈说家里要交暖气费1000+,我又汇了2000给她。哥哥要参加职称考试,报名费差1000,我很高兴总希望他工作有进步,很快汇钱过去。前两天哥哥打电话说要交半年的房租2000(他们合租平摊不贵),工作这么多年连房租自己都交不起,我不知道该说什么,钱还是汇了,同时发信息说了哥哥。
而另一个让我没想到的,是一向宠爱的男朋友,在知道我给哥哥汇钱之后,冷不防说:“这也叫男人,死了算了。”我一下子心沉到谷底。同时他和我摊牌,说结婚之后,再不能这样贴娘家了。
他当时是在电话里和我说的,我无法面对,一下子就挂了电话。然后一边哭一边发短消息给他:我欠我妈和我哥,但我不欠你。他没有打电话来挽回,呵呵,也好。
很多人都说男人也喜欢嫁妆女,不喜欢贫家女。我一直不相信,因为我和男朋友在一起六年了,他从来没嫌弃过我穷,很多次到月底了,他就带我去他家吃饭,给我送东西,但是到现在,他真的承受不起了吗?
答:
说实话,我挺同意你男朋友说的那句话的:“这也叫男人。”二十大几的小伙子,上班几年了,连自食其力都做不到,还要向母亲向妹妹伸手。既然百无一用是男儿,就怪不得十有九人堪白眼了。
我不会说你不孝,也不会说你自私,反而我要说:你做得已经太多太多了。诚然,照顾母亲是你的责任--但她作为有退休金、有社会福利的曾职业女性,是否要完全依赖儿女补贴?而根本上,哥哥就轮不到你照顾了。他是成年人,体力智力正常,有固定工作,想吃想用想花自己去赚钱,没钱就省着点儿。又不是琼瑶笔下的“菟丝花”,没有依附在谁身上的道理。
因此,我也觉得你对男朋友太苛求了。没错,大部分男人都喜欢嫁妆女,但很庆幸,你男朋友是小部分之一,他不嫌你家累重,愿意与你共同背负。但是远路无轻担,你这放不下的包袱,谁都望而生畏。
单一个老母吧,还罢了,还加一个哥哥--哥哥要是残疾人,也就罢了。偏偏四肢俱全,将来还要生儿育女,不用问,儿女的学费生活费也得指仗着姑姑。子又生孙,孙又生子,无穷无尽,你是愚公吗?
关于婚姻与家庭,我一向认同“血亲大于姻亲”的观念,我也会把母兄置在配偶之前,但……前多少?是无休止地放弃自己的生活以成全他们的懒惰和自私?任由他们烂泥扶不上墙。这对自己,对配偶,对将来的子女,会不会都是伤害?
能不能试试与母亲沟通一下,表示一下“女大当婚”,家里的负担,你愿意尽力,但你也有自己的生活要过。父亲过世,是谁也不想看到的,但已经发生,当年的奢侈习惯就必须要更改。固然从奢入俭难,但难,就不做吗?坐吃山空是很可怕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