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现代文学 > 《花弄影》作者:花弄影。然【完结】 > 花弄影.txt

第五章第五章

作者:花弄影。然 当前章节:14903 字 更新时间:2026-6-29 00:12

时间确实很快的,又一年的寒假到了。是冬天么,不像,因为下午的太阳还是很火辣的,是夏天么,也不像,因为夏天里没有落叶的苦栋树,是秋天么,不像,因为田里的稻谷刚播种完,是春天么,没有书里描述的那样百花绽开。总之,在这个非冬非夏,非秋非春的季节里,没有鸟儿的鸣叫,或许海南就是一个被四季抛弃的小岛。

学校在放假不到五天的时间又开始补课了。我很想这样,毕竟在家里呆着整天想看电视却又怕被父母亲知道那种提心吊胆强,而且还能天天看到梦。刚上课的第一天就收到了茹寄来的信:

然:

展信佳,很高兴能认识你,在这一年半的时间里能有你相伴,我很快乐。我细细想了这些年来与你相处的日子。真让我难以忘怀。特别是看到你傻头傻脑的样子。

你经常请我吃东西,还跟我说说笑笑,还有你曾经打电话让我来上课,无助时你写信安慰我。对我的无礼从来都不计较。说明你非常关心我,我在此感谢你。

收到这封信时,我已经转学了,不是在逃避现实,是我想换个环境重新开始。当我看到你跟梦有说有笑时,我心里真不是滋味,也许那时起我已经喜欢你了,只是你不知道。或许这就是所谓的早恋吧,可那是情不自禁的。我宁愿你坐在身边却一句话都不说也不愿意看到你跟梦说说笑笑,这让我很心疼。我曾经偷偷地哭过。可这是不能勉强的事情。我承认了。

你以前安慰我的话我都清清楚楚的记得,你是第一个这么写信安慰我的人。我知道你一直把我当成朋友,我知足了。

我不爱写长信,就说这些了,越写我心里越难过。就这样了,希望你不要放弃梦,她是个很好的女孩。我在这里祝福你们。

我照着地址回了她一封信。

茹:

我也很高兴认识你,我曾经说过你改变了我。梦曾经问过我是否喜欢过你。我说挺朦胧了,有那股说不出的感觉。也曾经有几次跟你走在一起有牵你手的冲动。可终究没有勇气。

茫一直都希望我能喜欢你,也一直给我制造机会。不,应该说茫好像认为我很喜欢你,所以一直想制造机会,上一次咱们俩出去而他没去就是想给我们两单独的机会。茫是用心良苦啊。

自从梦那次住院,我的心情乱糟糟的,心里发毛的总不是滋味。我的脑海里总出现不详的预感,心里一直惦记的非看到她不可。那种感觉非常强烈,它胜过于一切,包括对你。所以我觉得只是对你的关心,是出自于一个朋友的心。跟茫一样。那次看到你写的那句话茫一样抱有沉重的心情。我们多想给你帮助与鼓舞。

我从来都没有想伤害你,真的。如今出现这事让我非常的难过,可却是无法挽留的,如果有来生我愿意弥补。我说这话好像有点推卸责任,可是我现在只想对梦好,她是我的一切,是我唯一奋斗的动力,我会珍惜她一辈子。

不过我不会放弃任何一个朋友,如今我能做的就是:

每天

给你一句问候

每天

给你一声祝福

每天

给你一片温馨。

不管你去到哪里,我都希望你快快乐乐,希望你永远微笑,开开心心每一天。

你忠实的朋友:然

我问过茫有收到茹的信没有,她说收到了一封,已经给她回了。然后叹息说走了真可惜,接着开始把耳机塞在耳朵里,埋下头来学习。

晚修下课后茫要我陪他上网去,我说不去。于是他没好气的走了。一会蒙说学习太累了,让梦陪她出去逛逛。于是梦和蒙走了,临走时梦问我想吃什么。

我说“买你喜欢吃的。”

梦回来时直接坐在茫的位置上说“蒙回寝室了。”

“你买什么给我的?”

梦笑得从后面拿出聪明豆来。

“就知道你会买这个。”我笑着拿过来想开包。没想到家从后面窜出来,夺着聪明豆就跑,还一边说“有好东西不让我吃,太不像话了。”梦急了追着说“给你吃也不能全拿走啊。”他们两你追我赶的绕着教室转,家边吃边跑。急得梦不知道如何是好。只好说“下回买一包给你得了。”

“你说的?”家嘴里都塞满聪明豆,指着梦说话很是困难。

“我说的。”就这样梦拿回了聪明豆,扔给我说“再不吃就没了。”我看看,已经吃了一半了,这个家嘴也太大了,一会就吃了这么多。我倒一些在自己的手上,问梦要不要吃,她说“不吃。”我看她满脸通红的,还有点喘气,说“下回我多买几包聪明豆给家,看把我梦累得。”

“谁是你梦了。”梦抬起头看我,脸更加通红了。我笑了,说“算我说错了,你罚我把这些聪明豆吃完。”

“不行。”

“那罚我吃一半剩一半给你。”

“也不行。”

“那你想怎么样吧。”

“罚你连塑料袋都吃了。”梦说完就笑了。我不假思索地说“行,我先吃完这聪明豆再说。”于是我大把大把的把聪明豆倒进嘴里,嚼着嚼着就是吞不下去。我开始紧揍眉头,双唇紧闭,手捏着喉咙。梦看着赶紧递给我水,我慢慢的一口一口吞下去,喝了一口水,深深的吐了一口气。

“叫你吃完又不让你吃快,干嘛狼吞虎咽的。”

“我没有,刚才是吃了一块盐巴了,这么大的盐巴,”我用手比划给她看。

“活该,吃东西也不看看。”说完把聪明豆倒在自己的手上,叫我拿着慢慢的吃,我说你吃一个我吃两个,要不然我连看都不看都倒在自己的嘴里。她才答应,吃完后我说“还要不要把塑料袋给吃了。”

“算了吧,吃死了别人还以为我毒死了你,就罚你把这东西扔了吧。”

“遵命,老婆大人。”就跑出去把塑料袋给扔了。

回来时拿了瓶水,抓着梦就往外跑,梦就这样糊里糊涂的跟我出去了。

“把手伸出来。”我边说边拧开盖。

“干嘛呢?”梦还是不解。我附着她的耳朵说“乘着班长不再,赶紧洗手,要不然班长发现了,非骂死不可。”梦这才恍然大悟,笑着说“真有你的。”于是偷偷的洗好的手,班长还是没有回来,我又再去打了瓶水。家看着我嘿嘿的笑着,我把食指放在嘴上吹嘘着,示意他不要说出去。他就一直这么嘿嘿,嘿嘿,嘿嘿的。

“家真逗。”我一坐下来梦就说。

“是挺乐观的,上一次被偷了一百块钱,也没看出来他有什么抱怨。”

“哦,我听说了你们寝室被盗了。还真是。”

“那还有假么。折算起来有人民币一千五吧。”

“你没有丢东西吧。”

“没有呢,随身听放在床上没人拿,茫放的八毛钱倒拿走了。唉,看来我那随身听还不值八毛钱哪。”梦笑了“真有这回事啊,也许偷得那个人想到没钱买电池就不拿了。”

“the same to me”我用英语说着,梦又笑了“英语进步挺快的嘛。”

“那还不是你功劳,我得感谢你。”

“感谢就不用了,再考你一个。”

“别,我的英语也是一时兴起才蹦出来的。”

“那你就再蹦一次吧。”

“下回吧,我有道题要请教你。”我怕她考我英语,拿出数学题让她帮忙。做题之前她说“记住你说过的话哦。”我故意靠近去,附着她的耳朵说,“一定。”。在她解题过程中我慢慢的看着她,没过肩的头发垂了下来,遮住了她的脸部。穿着校服外套,把长袖挽起来,露出洁白的肌肤,下面穿着一条紧身牛仔裤。我的左手就放在我的大腿上,可是我一直感觉放的不对地方,又不知道应该放哪。我跟梦靠的很近,近的我能闻到她身上洒发的沐浴露的芳香。我们两腿相差不到两厘米,只要我鼓起勇气,就能把手放在她的大腿上。可是这种勇气一直没有,我紧捏着自己的大腿,想着只要我鼓起勇气就能把手放到她的大腿上了,可是我当心什么,我不知道。我感觉我的手掌在流汗。梦静静的思考着,也许也在等待什么。我深深的吸了口气,慢慢的呼了出来,我的心跳的很厉害,一直咕咚咕咚的响着,是也在鼓励我么。我的眼睛一直看着梦因穿牛仔裤而绷紧的大腿,我的手指一直动着,掌心不停的岑出汗来。

当我决定把手放在梦的大腿上时,我的心跳更加厉害了,犹如绕着操场狂跑十圈回来。我一闭眼,提起僵硬的手,终于,终于放了上去。我全身发热,特别是两个耳朵,简直可以用沸腾来描述。我睁开眼睛,没看到梦的脸部,只是她握笔的手停了下来。人也好像被定格似的。渐渐的,我的呼吸平静了下来,心跳也趋于正常了。我把手缩回来,发现都是汗,我在自己的大腿上擦了擦。我开始坐直,又深深的吸了口气。好像完成了一项重大工程一样露出喜悦的笑容。

“怎么样了。”我说着。

“还没有解出来,再等会。”梦没有抬头,说话的声音很小,小的我刚好能听到。我像上次那样附着她的耳朵,只是这回很自然的把手放在她的大腿上说“我喜欢你。”

梦再一次定格了,没说什么,只是静静的坐着,静静地坐着。放在她大腿上的手一直没有动。突然,梦抬起头来问“为什么喜欢我”她满脸通红,眼睛里有股很强的吸引力。“我……”我想张开嘴巴说话的,可是我的脑海一片空白,我不知道要说什么,该说什么。再想想又好像想到了什么,再一次睁开嘴,满脸通红地说,“我……。”喉咙里犹如卡着什么似的,就是说不出话来。当我两眼撞着梦的眼睛时,我的心震了一下,有股喜悦却又说不出的那种。我拿起笔,在纸上写着“莫名,我就喜欢上你了。”她看完后,拿起笔把这几个字划了又划,直到变成一块深蓝色。还是一句话没说。我抓着她握笔的手,她把手垂了下去,好像害怕被别人看到。我们手指交叉的握着,梦的手有点凉,却又非常的温暖,紧紧的握着,真希望时间能够停止,我们静静地坐着,让这美好的一刻悄然沉淀。

这时听到了脚步声,梦赶紧挣开我的手,拿起笔来从新做题。过了一会儿说“这题我不会,等以后再说吧。”然后把书还给我,一句话也不多说,到现在一直不敢对视着我的眼睛。紧接着说“我要回去了。”

“嗯,也不早了。要我送你么。”我真舍不得她走。

“不用了。”说完把书放在自己的桌上,就走了。我想想刚才所做的事情,感觉那都是出自于情不自禁,好像刚刚做完了一场梦。回头看看,已经没剩几个人了。家还在学习,于是我们一块回去了。

在过年之前也就补了两周课,可是我觉得这段时间太短了,一想到又要跟梦分开,我心里就是不是滋味,同学们心早就飞回家了,每个老师来上课都会说就快放假了,就忍耐几天吧。肯定让你们过年的。可是这种话也就能稳住一会。对同学们来说放假才是最好的。我看着梦趴在桌子上,心血来潮,在自己的草稿纸上写着:

累了

给你依靠的肩膀

困了

给你栖息的胸膛

无助了

给你鼓励的眼神

我在乎你胜于在乎我自己!

我把它递给梦看,梦看完后笑着看着我说“你就喜欢写一些无聊的东西。”

“那都是我的真心话。”我说着,眼睛有点湿润。梦看看我,也停住了笑容,眼里同样含着泪光。

下课后茫看到了我草稿纸上的词句,二话没说把最后一句话改成:流鼻涕了/给你擦鼻涕的草稿纸。改完后还看着我笑,又在我面前炫耀说改得好,我一定要给蒙看。我还没说完你是不是要陷害我,就被茫递给了蒙看。还笑呵呵的说“看完后给个评价。”蒙看完后把草稿纸扔了老远。“去,谁要你破草稿纸擦鼻涕的。”

“大姐,那是我的草稿纸。”我委屈的说。

“那又怎么样,谁要它出现在我面前。”蒙没好气的说。我二话没说把草稿纸捡了回来。还是没解蒙的气,接着说,“要是茹还在非收拾你们两不可,让你们知道合伙起来欺负本小姐的厉害。”茫一边听着一边笑,“茹就因为看不惯你的泼妇样才走的。”

“你再说。”蒙抓起书威胁着。

“不说了还不行啊。”茫举起手来,“怕了你了。”

“好了,蒙,人家也没什么恶意的。”梦说着,把我草稿拿过来看,也笑了。“他要是有草稿纸给你就不错了。”

“就是,都是写着玩的。茫用的都是我的草稿纸。”我说着。

“我再看看。”蒙伸手就过来拿。

“别,大姐,怕你了。”我藏在后面说。

“我不会再扔它了,胆小鬼。”说完就伸手抢了过去。

“多大胆的人也经不起你吓啊。”我小声的说。

“你说什么的,”蒙很敏感的举起我的草稿纸,“再说一遍。”

“没,什么都没说。不信你问茫。”我笑着指着茫说。

“他说你有种再扔一次。”茫说完窜了一下跑了。我连忙去抢我的草稿纸,蒙藏在了背后。

“大姐,我真没说这话。”我看蒙没有相信我的意思,我再说“不信你问问梦。”我再找不到证人就真的没话说了。蒙看了看梦,我也看看梦,真希望她能说点好听了,以解草稿纸被丢之围。梦好像感觉到她的一句话能定千秋一样,慢吞吞地说,“然……确实……说了。”

“梦,你不是害我么。”我感到孤独无助。眼看着草稿纸要遭殃了。

“不过……不是说那句话。”梦话锋一转。

“那他说哪句话的?”蒙问道。梦不紧不慢的,胸有成竹的说“他说”蒙你说话就是实在“,好像就是这么说的。”我终于松了一口气。

“你们合伙起来骗我。”梦再一次把草稿纸拿了起来。我赶紧拦住。

“没有,绝对没有,我看看我的口型就知道。”于是我有气没力的说着:蒙你说话就是实在。做完之后笑着说“像吧,你看到我的口型是这样吧。”

“挺像的,饶了你了。”蒙说着把我草稿纸放在桌上。我看到草稿纸被蹂躏成那样子,顺手就想拿走。

“你急什么,我还没看完呢。”蒙压着说。

“那你好好看吧,不要把它扔了就行。”我看了看梦,双手供起来拜了拜,感谢她的救我草稿纸之恩。

明天就是补课的最后一天了。晚上几乎没有人在寝室,都跑去逛街或者上网了。我早早的来到教室,一直到九点以后还是没有看到梦,我想着估计也是出去玩了,可又有点生气,为什么快放假了,梦不来陪我。她忘了我么。一想到这我心酸了,不,她不会忘记我的,也许是她们寝室的非拉她出去不可。这样想着,心里倒好受了点,我的脑海里一直这样胡思乱想着,就是静不下来,我告诫自己再这样下去我会疯了,我努力克制着不让自己思绪飘荡,我拿出了自己物理习题,能够让我心情平静的也就它了。融入习题里,脑海里一切杂念都没有。可是现在不行,怎么都不能让我心情平静。正当我坐卧不安的时候,梦进来了,我又惊又喜,犹如经历的生死离别。

“就知道你没出去玩。”梦笑着说。

我的心情无比的轻松说“没有呢,不知道去哪。”

“蒙拉我出去买过年穿的衣服了。”梦坐下来,拿着我的水喝,“累死我了。”

“不会是也买了两件清仓货吧。”

“你以为都像你跟茫啊,”梦说着,对视着我的眼睛,很快又逃开了,“我帮你解上一次那道题吧。”于是俯下身子从我抽屉里拿出书本,整个人几乎都扑在我的怀里,我低下头,深深的吻了她的头发。头发很香,却不知道是什么味道。

她给我讲的,我一个都没有听进去,只是一味的点头。完后问我明白了么。

我笑着说“这题我早弄明白了。”

“去你,浪费我口水。”说完想捏我大腿,我双手死死抓着她的手,她的手就这样按在我的大腿上。

“我有很多话想对你说。”我小声的说着,她能听到我说的话,因为我们的头就要挨在一起了。

“有什么话等过年回来再说吧,我要回去了。”

“我也要回去了,我送送你吧。”我好像有了准备似的说。

我松开她的手,她走了出去,我也跟了出去。校园里很静,静的连蟋蟀的声音都没有,天上的星星也寥寥无几,也很黑,只有过道上几个灯管孤独的亮着。我真恨宿舍离教室很进,我想好的很多话却不知道从哪里说起。我们并肩的走着,有时甩手会相碰着,那种冰凉,也很温暖的感觉一直往我心里涌,还没等我回过神来时,就已经到了寝室。我目送她上楼了,久久的伫立在那。我已经不在乎别人异样的眼神了。

过年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可以拿红包,意味着可以天天吃肉,意味着可以玩耍却没人管,意味着天天打麻将或者玩骨牌没人管么。我对这些一点都没有兴趣,我只想尽快回到学校,尽快能够看到梦,那段日子里,每当我做英语练习题时,我都会在草稿纸上写着:

梦,今天挺倒霉的,做改错题才对了三个。

梦,今天还是很倒霉了,完全填空题才对了五个;

梦,今天挺开心的,改错题对了八个;

……

我无休止的写着,也在幻想着与梦对话,不管是高兴了,不高兴了,都说着要是你在多好。

在我的记忆里,这是最长的一段时间。虽然时间也就两个星期,回到学校时我几乎每节课都转过头去,蒙都说换是我脖子早断了。我开玩笑地说幸好不是你,要是你国家就减轻点负担。她说死了倒好,免得老生你们俩的气。茫说你死了我们还不闷死。我突然想起了在哪看到的一首词。

我爱你

可是我不敢说

我怕说了我就会死

我不怕死

可是我怕死了

就没有人像我这样爱你。

我写在草稿纸上递给茫看,茫说好于是递给蒙看,当蒙接过去时我也抓着草稿纸。蒙不解了问“抓着干嘛?”

“我怕你再次把我草稿纸扔了。”

“只要不是写什么擦鼻涕的就不会啦。”蒙笑了。

“你说的哦。”我还是不敢放手。

“本小姐的话一向一诺千金的。”还故意把“的”拉的挺长的,我才放开手,说“声明一下,我只是抄别人的。”

“嗯,挺好的,就是没人这么写给我。”蒙深深的叹了口气,然后把草稿纸递给梦说“看,然写给你的,感动了流泪了吧。”

“他要是自己写的没准我能感动的流泪,可惜啊,是抄别人的。”梦笑着看着我说。我真后悔不应该声明那一句的。可是万一不声明,蒙又来个兴师问罪。我才发现天下事真没有两全其美的事这话一点不假。

“蒙,以后我写什么了,就不用向你声明了,你就当我是抄别人的怎么样?”

“为什么呀?”蒙不解的问。

“我非要让梦感动的流泪不可。”我一字一句的说着,就想让梦好好听清楚。梦还是平静的笑着,还抬起头来,有点挑衅的样子。

“嘿嘿,我有什么好处?”蒙想得到什么好处。

“嗯……大不了买几个糖果给你得了。”

“几……个糖果就想打发我。”蒙显得特别吃惊的样子,“大哥,你当我是三岁小孩。”梦笑着拍着蒙的肩傍说“你刚才那个样子真像个三岁小孩。”我们都笑了。上课铃也响了。茫附着我的耳朵说“我发现蒙也挺可爱的。”

“听说过打一声喷嚏,说明你思念别人;打两声喷嚏。说明别人思念你;打三声喷嚏,说明你得了重感冒这话么。”第一次晚修,我坐在梦的身边说。

“没有呢,怎么了?”梦不明白我说什么,这让我很高兴,“我天天打两声喷嚏,不知道是不是你思念我。”说完我心里乐呵呵的。

“你就臭美吧,谁想你了。”梦生气的拧着我的手臂,我使劲的拿起她的手说“真的,我几乎天天都打喷嚏呢。”

“感冒了?”

“没有吧,我天天冲凉。再说了,感冒也是打三声喷嚏呢。”我还是坚持我的看法。梦估计老在这个话题上纠葛也没意思,问道“这些天过的好么。”

“不好,天天想你。”我说着怕她不相信,又补充说“我都记在笔记里了。”

“那把笔记给我看看。”梦向我伸手。我抓着她的手说“太想见你了,走的太急,落在家里了。”梦挣开我拉着她的手说“老编谎话骗我。”

“没有,真没有。”我开始急着说,“我每做一道英语题都会想到你。相信我。”

“你天天都学英语的?”

“不是”

“那你还说天天想我。”

“我……”我一时对不上来,糊里糊涂的说,“有空我拿我日记给你看吧。”

“你说的哦,”

“我说的怎么了,对了,放假都干吗呢?”

“也没干吗,吃了睡,睡醒了吃。”

“你不是挺喜欢打麻将的么?”

“家附近没人,有的也是那些大姨大妈。”

“你们家附近跟你同年龄的挺少的,不像我们那,挺多人的。”

“那你们都干吗了?”

“玩骨牌,那东西,拍桌子特别响,我挺喜欢的。”

“我记得骨牌这东西都是老人玩的,你们瞎凑什么热闹。”

“我不喜欢打麻将,觉得那东西没劲。”

“本来打这东西就是打发时间的。我是这么想的。”

“有这想法就好,我喜欢。”

“你什么都喜欢。”

“这叫love you,love your dog……”

“又跟我耍嘴皮了。”

我笑了,“你不高兴么,走吧,咱们到外面吃点东西。”

“行,不过我晚上不吃东西,我想出去买明天的早点。食堂的都吃腻了。”

“你想买什么的?”

“不知道呢,去面包店看看吧。”

也许是刚开学,校园人来人往的,有些还是嬉戏打闹的,挺热闹的。我不敢在大庭广众之下牵着梦的手,只能并肩地走着,看到认识的人梦都笑着打声招呼。我说“难怪你人缘挺好。原来有一套啊。”

“对啊,对别人好,别人也会对你好的。哪像你,天天绷着脸。”

“以后要向你学习咯。”

“以后要向我学习的地方多呢。”

“什么时候开始学蒙了,”

“学蒙怎么啦,本来你是应该向我学习很多的。”

“比如”

“比如刚才应该学的打招呼啦。”

“还比如”

“还比如向我学习英语啦。”

“再比如”

“再比如,再比如你个头,找死。”梦追我我就打,我们这样嬉戏打闹的走出了校门。校门沿边拉着霓虹灯,一闪一闪的散发着五颜六色。两边的对联还是很新。两旁各摆着一盆很大的橘子树,用网罩着,只是上面因为没有罩到而被同学们把上面的橘子都摘光了。

出了校门往左走,来到了个蛋糕店,里面卖着各色各样的的面包,还有很多蛋糕。我说我不喜欢吃这东西,一闻就腻了。梦说她也是偶尔吃一两块。叫我不想看就休息会。我转转发现一块空地上摆着一张玻璃桌,桌子上放着一个插花的玻璃瓶,旁边还有四张藤椅。橘黄色的光照着,觉得挺有雅兴的,于是过去坐着。就看着梦买。付账时我摸口袋时发现就带了一张饭卡。我说我身上没带钱,要卡一张,要命一条。梦笑着说不用了,有这心就行了。

出来时我说“这面包闻起来挺香的。”

“你不是说你一闻这东西就腻么。”

“我只是说自己买的闻了就腻。”

“又耍嘴皮,想吃么?”

“想”我都不带思考的说。

“想吃就别耍嘴皮。”

“嗯”我答应了她,“给我看看,都买什么好吃的。”我拿过她的塑料袋,翻了翻。

“我觉得这种带有水果味的挺好吃的。”梦伸手把一个盒装的面包拿出来,盒里一共有六块,大小大概有核桃那么大,中间有一粘性胶体,散发出各种水果味。

“闻起来挺好的。”吃了一块接着说,“嗯……吃起来更好。”

“我也挺喜欢吃的,以后你就买着吃吧。”

“我会的,我吃这东西会想到你的。”

“为什么呢?”

“因为这是第一次我跟梦一起逛街。”

“又耍嘴皮了。”

“算我说错了,该罚,”我看她说,“罚我什么呢?”

“罚你把这些都吃了。”

“这简单,再罚我帮你拎袋吧。”

当我们来到教室楼下时,我问还要上去么。她说不用了,想回去洗个澡。我说我也回去了,先放松放松。于是我又陪她到了宿舍楼下,当她上楼时,我又返回了教室,开始学习。

一晃眼清明节过去了。人们流行着一句话,就是过了清明节就能热死人。确实是,没过九点的太阳就非常大,火辣辣的晒着大地都喘气,简直就是烤。同学们上课时都昏昏沉沉,估计连眼睛都没有睁开。老师们习惯了在上课前做思想工作,就是希望同学们能够提起精神来听课,可几乎都是图忙的。不知道怎么回事,周一的班会上班主任递给班长一张纸。班长看完后乐呵呵的说“有好消息和坏消息要告诉大家,先听哪个。”

“班长你就别卖关子了,说吧。”一个同学直截了当的说,把班长的兴致都打消了,班长还是很开心地说“好消息是学校举行合唱比赛,坏消息是全校每个班都参加。”说完,台下哗啦哗啦的开始议论了。班主任怕班长招架不住,赶紧上台说“同学们,这是党给我们光荣的任务。我们要努力的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

“老师啊,这哪跟哪啊?”

老师听完后神秘的笑了说“下面,我跟你们宣读一下独立宣言。”还独立宣言,难道要解放我们的思想,让我们个性张扬。怀着这份好奇心,大家聚精会神的听着。班主任提了提嗓子,开始读起来“为了弘扬五四精神,为了发扬爱国精神,为了让同学们当一个合格的当代青年……(省略三百个字)经市委的提倡,学校各级领导与全校老师的慎重讨论,决定在全校范围内举行一次重大的合唱比赛。合唱队伍以班级为单位,合唱内容包括《咱们是万中人》还有任选一首歌,要求歌词积极上进,乐观向上,具有歌颂党,歌颂人民,歌颂新生活的新内容。”老师念完后长吸了口气,我们也深深的吸了口气。又接着说“这可是关乎我们强化班生死存亡的历史时刻,希望大家慎重再慎重。”说完台下又嘘声一大片,为什么,大家心里都清楚,就是不想听到因为是强化班而处处争第一。老师还是保持的一直以来的笑容说“下面的时间就交给你们了,我出去办点事情。”于是剩下的就由班长来主持了,班长让我们都回去想想应该合唱什么。然后开始重复公布这一周旷课,迟到,早退的同学名单。

“这学期你进步不少嘛,迟到倒退了好几名。”梦拍着我的肩膀说。

“嗯,这学期蒙你教化,改变了不少。”我笑着对她说。

“别这么说拉,还是你自觉比较好。”

“扯,他的我都包揽了。”茫笑着说,“看我多够朋友。”我们都笑了。

“茫,恭喜恭喜,终于争得第一了。”茫迟到终于跃居全班第一,大伙前来祝贺。

“谢谢!”茫拱手回礼,“以后多多关照。”

“茫,下次要注意点,你几乎天天迟到呢。”班长看他一副劳教不改的样子。

“茫,别听他的。好好保持着这么好的名次哦。”麦说着。

“会的,只要你不跟我抢。”茫因为是坐第一桌的,站起来说话简直就是向大家宣布。

“你真不知羞耻。”蒙认真的说。弄得茫很尴尬的,不知道说什么好,直接走到后面去了。

“你跟他一个寝室的,怎么没叫他起床。”蒙有点兴师问罪。

“我起床时叫他了,等我洗脸刷牙好后再叫他他才起床的。”我说着。

“你干嘛不拖他起床。是朋友么?”我看她挺关心茫的样子,真替茫高兴,说“大姐,要不你写张赦罪状给我,以后我叫他不起床,直接用冷水泼到他床上怎么样。”

“我又不是他什么,写了也没用。”蒙好像很无奈地说。

“只要你想承认你是他什么,你就是他什么。”我开玩笑的说。蒙瞪着我看,我赶紧说,“跟你开玩笑的,don”t put in heart.“蒙装着撒娇的对梦说”梦,你以后别教他英语了。“梦放下手中得笔,对我说”欺负我们家蒙不懂英语是吧。“

“没有呢,只是觉得学着不用了挺可惜的。”我说着,想抓着梦的手来着,被她挣开了。

“想拉关系是吧。”蒙说完直接搂着梦,“你敢么。”弄得梦脸一下子红了,笑着推开她。我也笑了说,“不敢,不过你要是这样投怀送抱我也不介意。”

“呸,下辈子吧。”蒙口水喷了我一脸。

放学回到寝室,大家都闹着要不要为茫庆祝。寝室长说了“班长警告我了,要是再这样一个寝室十二个人迟到了将近十个人。就天天打电话过来。”

“这好办,直接把电话线拔了。”对付班长,我们寝室一向有手段的。很多同学都表示同意。寝室长说不好,应该改改这种迟到的坏毛病。

“咱们投票表决吧。”又一个说,“同意寝室长的举手。”几乎没有人举手。“社长,你淹没在人民的汪洋大海中啊。”寝室长无奈的摇摇头,直接上床睡觉了。

紧接着我抬头看到对面的床铺上摆着一本书《挪威的森林》。我说这书从哪来的。他说向五班的同学借的,还说他们班几乎都看完了。我说借给我看看吧,好久没看小说了。那同学笑了说“想看那东西就说嘛。找那么多理由干嘛。”我也笑了,知道他所说的那东西指什么,我说我根本不知道里面的内容。他笑了说其实也没什么的,五班的男女同学都看完了,没什么的。“那就借给我看看吧,真的很久没看小说了。”说完就走过去拿。他要我保证尽快看完。里面的很多细节还要好好揣摩。我笑了说放心吧,两天后还给你,绝不耽误你好事。

下午我们开始排练站队,班长列出了几个站队方式。有中间高两头低的,有中间低两头高的,还有高低穿插的弄成波浪形状的。不管是哪样,我们都试了一遍,弄得同学们怨声一片。我拿着《挪威的森林》看着,班长让我站哪我就站哪,还乘着班长不注意时偷偷的看着。还是被班长发现了,抢走我的书喝道“看你好几遍了。”然后走上讲台,带着批评的口吻说“某些人做事就是一心两用,又干这个又干那个的,我告诉你们,像这样你会一事无成的……”

“班长,你现在不也一心两用么。”有同学说着。

另一个紧接着说“就是,想训人那也要让我们休息了再训,我们都站了快一个小时了。”眼看着局势把持不住了,班长又在气头上,团支书赶紧站出来说话“同学们,请再坚持五分钟就好了。”于是拍着班长的后背,排练继续。

演练了好几种方式,最好还是采用最传统,也是第一次排练的站姿—中间高两头低。同学们又抱怨一阵子,说班长拿我们不当人看。个个都生气的打球去了。

“看什么书呢?”不知什么时候,梦已经坐在我的旁边了,我看了她一眼,没太注意她的表情,说“《挪威的森林》,日本作家村上村上写的。”

“看你这么爱不释手的,一定很好看吧。”

“嗯”我只是哼了一下,抬头看看梦的脸色的不对,接着说“我答应同学两天看完的,所以要争分夺秒。”

“再怎么争分夺秒不该那个时候看书。”

“我知道,以后不敢了。”这时确实连头都没抬,安静了一会儿,听到梦说“我吃饭了”我点了点头。

明天第一节课开始征集歌曲,我也看了一节课的书。下课后我想问茫选了什么歌曲的,可是他一直听着歌,估计也是听了一堂课的歌。转头问问梦选了什么歌。梦丢了一句不知道就不再和我说话。再问问蒙蒙说我没长耳朵啊。我觉得无聊,继续看书。

后来的几天里,梦一直没跟我说话,我自认为不就是那次站队看书么,没什么大不了的,她用不着这样对我。于是也没怎么理她。看完《挪威的森林》后,我又借了一本阿莱的《尘埃落定》。有同学不解问我为什么喜欢借书看。我说只有借书才能一口气看完。当我终于看完《尘埃落定》时,我深深的吸了口气,站起来想伸个懒腰,突然眼睛一片漆黑,脑袋晕了一下,我赶紧坐回去。想喝口水的,却发现瓶里没水了。我转头让梦帮我打点水,梦抬头看了看我,我用恳求的目光看着她,她才勉强答应。喝了水之后感觉身子一下子舒服了很多。

“吃饭了没?”梦问我。

“忘了。”我抬头想想,确实不记得自己吃饭了没。

“吃饭了你都不知道?”梦不解的问。

“我去过食堂吃饭的,只是不知道是中午吃的还是晚上吃的。”我说的是实话。

“那你洗澡了没?”梦再次问我。我闻了闻自己的身子,觉得没什么味。说“应该洗了吧。”梦一本正经地说“反正我吃饭时你还在看书,来教室时你还在看书。还有,你要是洗澡了肯定没换衣服。”我这才慢慢想起来原来我一整天都在看书。蒙开玩笑地我不可救药了。我再看看梦,她绷紧的脸,嘴巴也紧闭着。我不知道说什么好,撕下一张纸写着:我很抱歉。交给她就走了。

外面的空气就是新鲜,久晒了一天的泥土也散发出它的芳香。地上有雨点落下的痕迹,难怪会有泥土的芳香,空气会如此的新鲜。树木因为白帜灯的照耀显的绿了很多。漆黑的夜空中闪烁着一颗很大的北斗星。此时我的心情无比轻松,连吃了两碗炒粉条。洗完澡之后已经十一点了。

当我们都学会唱孙楠的《红旗飘飘》和学校自己编曲自己填词的歌曲《咱们是万中人》时,我们开始排练合唱。大家都觉得没有合唱的气势。班长认为可能是因为大家都坐着唱,气提不上来,于是让我们站起来唱,还是一样的效果。班长又认为由于站的太散,声音都分散了,于是又让大家动手把桌子挪到后面,腾出地方来站队。当班长认为还行时,团支书说九班唱的挺好的。班长不信,领着几个人过去看看,回来后一脸的惆怅。让大家认认真真,完完整整的唱完一篇。完后还是摇摇头,批评我们干活没一个正经样。同学们抱怨了,说嗓子都哑了,你这个当官的就是不会体察民情。当班长再次让我们重新唱一遍时,民愤爆发了,靠墙站的挪着身子倚靠在墙上;靠后站的挪着身子坐在课桌上。班长亮开嗓子叫大家动作快点,就是没人动。无奈下,班长对视着大家,眼睛里含着泪水却也含着一股愤怒“我知道你们辛苦,我也很辛苦,你们站多久,我也站多久,你们休息了,我还是站着。我摧你们是为了什么,难道是为了我自己么。你们有没有一点集体观念?”大家都沉默了,也许也在沉思着,沉思着班长所说的我们没有集体观念,就他自己有了。团支书也发现了班长的话有点重。悄悄附着班长的耳朵说了什么,然后对大家说“今天就练习到这吧。”于是大家都愤愤的挪回桌子,有些早已按耐不住飞了出去,打球去了。团支书与几个班委扶着班长出去了。

我好久没好好看梦了,于是把身子转过去。

“为什么向我道歉。”梦问我。

“我不应该站队时看书而害了大家。”

“还有呢?”

“不应该上课也看书。”

“还有呢?”

我实在想不起还有什么理由了,我看看梦的脸色已经不再生我气了,站起来用额头碰了她的额头一下说“我不应该让你生气。”

“知道就好。”梦笑着说,也许她就想听这句话。

“我打球去了,好久没运动了,骨头都硬了。”

“你们男生就是叛逆,不让你们打球,去疯狂的打球,连练歌这么累也不忘打球。”

“对啊,操场才是我们的这些骏马的舞台,在那我们个个神采飞扬。”

明天的练歌,班主任也出动了。也许班长压不住脚了,只能请班主任出动。班长改变了以往的态度笑着说“今天是第一次唱歌,大家放开嗓子大声唱吧。”大家因为班长的突然改变,也因为班主任的到来,果真认认真真的唱了一遍。完后班长赞扬说这是前所未有的好,只是想拿到冠军很难。懂点音乐的同学认为是歌曲本身缺少合唱的气势,应该换一首有气势的。于是大家议论开来。有的说就唱九班长的那首《黄河大合唱》吧,就跟他们比气势。有的说问题是时间紧迫,没太多的时间练习了。于是又陷入深深的讨论中。

站了老半天的班主任实在按耐不住了说“同学们,虽然时间紧迫,只要我们心齐,再困难我们也不怕,咱们拼的就是一股不怕输的干劲。”

“好!”同学们一致鼓起掌来,班主任还是保持以往幽默的风格接着说,“再说了,咱们这些大老爷们,还怕九班那些女流之辈不成。”九班是文科班,女生占了一大部分,号称尼姑班。

“好,说的太好了!”又是一阵雷鸣般的掌声。“咱们就唱九班的那首《黄河大合唱》。”大家都举手表示同意,班长也忘乎了班里的女生,发出口号“跟女生们拼了!”几个胆大的女生看不下去了,直接把班长轰下台去。班主任见势不妙溜了。

剩下的时间里,仅凭着一台录音机,一张磁带,反反复复播放着那首《黄河大合唱》,在练习的过程中,班长想弄成回音的效果,却不知道用二重唱好还是三重唱好。连续几天都在为这是烦恼。眼看着就要比赛了,有同学说直接一起唱完得了。班长一再坚持说这是个亮点,一定要弄好。最后请语文老师出面终于在比赛的前一天晚上完成。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