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学校都举行校园十大歌手比赛,今年也不例外,可是规定不让高三的同学参加,原因是学习太忙,不能参加学校的任何活动,难怪这一年下来都没有什么活动。同学们不服,既然知道我们学习忙,干嘛还让我们打扫卫生,还是天天打扫卫生,不公平。让班长反映上去,班长是学生会主席,还是能见见校级人物的。于是在大家的强烈要求下,终于让高三的参加校园十大歌手比赛,自由报名。想不到我们班能够打破学校的一项传统。
海选那天,几乎全班的人都来加油助威,一个不大的阶梯教室后面坐着都是我们的人,刚好我就坐在梦的后面,近的能闻到洗发水的香味,我想跟她说说话,就是找不到什么话题,想了很久才敲了她一下说“吃饭了么?”她转过头来点了点头,又转了过去。
有同学笑着说“梦你唱歌不是很好的么,干嘛不报名。”
梦笑着说“我怕我一开口,全场都跑光了。”
“谁说的,初中时我看见梦一上台唱歌,猪呀,羊啊,在教室里乱窜。”家说完,大家都笑了,家也是梦的初中同学。意思是说梦唱歌连没感情的动物都乱窜着抗议说太难听了。
“你就会挖我痛处。”梦笑着打了家一下。我突然觉得没有我梦过的挺好的,一种放弃的念头在我脑海里产生。放弃了,我用什么作为动力,正想着这事的时候,梦递给我一张纸。“看么?”我接过去,原来是出场人名单,我们班的都集中在中间处。时间拨到了七点半,门口有两个学生会的把守门,因为座位已经满了,不让进了。两人手拉着手站着,等待着海选的开始。在比赛的过程中我闪现出一首歌,曾经冲动的想报名的一首歌——《披着羊皮的狼》“我抛却同伴独自流浪,就是不愿别人把你分享……我真的很爱你,我愿意改变自己,我愿意为你背负一身的羊皮,只求你让我靠近,让我爱你,相偎相依……”里面的每一句歌词都是我心境的写照,我多么想用这首歌吐露我的真情,别人在台上唱的,我一句都没有听进去,我痴痴的想着,想着我真情流露的唱着,梦在台下流着泪听着。
这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我从思绪中回来。原来是我们班的同学上场了,有这么多的同学助阵,有这么响亮的掌声,想不引起评委的注意是不行了,纷纷扭头往右看,调皮的同学吹着口哨举起手来,示意说我就在这,我来为我们班同学助威的,希望你们给点面子。这种吵闹状态直到音乐响起才结束。下来的一个同学摇摇头说太紧张了,把歌词给忘了,告诫下一个同学千万不要紧张,还击掌助威。再下来的一个同学摇摇头说刚开始唱的太高了,到后来声音提不起来了,变沙哑了。就剩下最后一个同学了,挨在旁边的同学抚摸着他的胸膛说别紧张,你责任重大。后面的同学帮他按摩让他放松,说你任重道远,刚下台的那个同学送他一颗金嗓子,说你关于着班级的前途和命运。可能是摸错地方了,也可能是按摩错了,挠到了他的痒处,那同学缩着脖子,收着双肩,金嗓子顺着他的口水流下来,他笑着甩开他们说“是块宝也不用这么关心吧。”
“那当然,你关乎着同学们的一片苦心哪。”同学说着。
“看来我是要拼了!”
当他上场的时候我们所有的人站起来鼓掌,希望就都落在他的身上。他不负众望,果真拼命,拼命快唱,伴奏还没到他倒提前唱过了。他觉得不对,看看电视机,停了一会,又接着唱,只是不再面对观众,而是面对电视机了。
回来时他笑呵呵的说“拼命拼过头了。”同学们拍着他的肩膀说“看来只有等到大学了。”
这次海选,不用看到结尾,都已经知道结果了。同学们觉得呆着没意思,纷纷想走,刚好这个阶梯教室没有后门,开始时只是一两个出去,后来就排着队出去了。正在唱歌的一个同学还以为出了什么事情,停下来不唱了。门口旁边站着很多人,挤挤嚷嚷的,出去都不容易。
“都有人出去了,干嘛不让进的?”
“怕影响比赛,不让进了。”
我们这群人,直接糟蹋了几十个座位。
“比赛结束了?”两个女学生向阶梯教室走过来,一个问另一个。
“也许吧。”另一个回答。两人扭头就走了。
我们这群人,又误导了一批人。
“你们班同学唱的怎么样了?”我们正走出去,碰到一班的同学。
“哈哈……全军覆没。”和我一块的同学好像很自豪的回答。这时家走过来说有人请客让我们过去。我说我要回我二叔那,不去了。于是他们俩走了。
我回到教室,一向都有人的教室现在一个人也没有。桌子上高高低低的排列着一些书。天花榜上的风扇无力的转着,闹钟机械的滴答的响着……空无一人的教室有点凄凉。“估计梦也去了吧。”我这么想着,转身也走了。
第五次月考结束了。其实我已经知道,如果按正常的时间学习,我永远都只会在原地徘徊,没有一个同学会停步不前,想要提高,就应该多下努力,可是我不知道要下多大的功夫,虽然有所进步,但跟梦还有一定的差距,我脑海里又有了放弃的念头。而且这种思想越来越清晰,一直困扰着我,难以排解。拿着排球,出去了,面对着一面墙,我开始练习扣球,我看见很多人都这么练习的,后来就成了我的习惯。我不止一次来这了,它已经不是我发泄的对象了,是我倾诉的对象。
“放弃!”我扣了一下,“不放弃!”我扣了第二下,“放弃!”我扣第三下……反反复复的,我每扣一次球我口里默念着“放弃!”与“不放弃!”,我多么渴望能有一个满意的答案。放弃她我怎么办,所有的理由都因为她而努力,没有她我怎么过?不放弃她我能给她什么,我能为她做什么……这两种理由,一直困扰着我,我拼命的扣球。
这又是一次持续的两个小时的扣球,也许这样时间是最快的,渐渐的天色越来越晚,渐渐暗了下来,陆陆续续的同学们都来晚修了,漫步在校园里,有时会转过头来看看我,然后又走了,就当这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回寝室洗了个澡,然后走到学校后门吃了碗炒粉条,刚好碰到了麦,他让我一起去打游戏。
“干嘛打游戏的?”
“现在都定型了,学也没用了,还不如出去玩会。”麦说的很轻松。“走吧,咱们班很多人在游戏厅呢?”
“你要不要吃点东西?”我说着,看着他这么等我也是没有办法。
“不用了,刚吃完饭,我等你吧。”
“行!”于是我很快把炒粉条吃完了,喝了口汤,跟他一块去了游戏厅。
这里还真热闹,满满的都是人,没机的就站在旁边看,还指指点点的,麦给我两个游戏币,让我想玩什么游戏就把游戏币投进去,我转了一圈,角落里看到了家,他正在津津有味的玩着三国志,我站在他的旁边看了一会儿。
“然,什么时候来了。”家看到我很吃惊。
“刚刚,打得不赖嘛。”
“一般吧,刚好你来了,咱们配合吧。”
“我不太会。”我确实不怎么会。
“没事,我教你。”说完把椅子推过来让我坐下,还投了一个币下去,“选人吧。”
“随便帮我选个吧。”我坐下来说着,我记得很小的时候打过这种类似的游戏,那时大概每星期都偷一两毛钱到游戏厅,求着看店的阿姨卖一个游戏币给我,不一会儿就打没了,然后就在里面看,一看就是一整天。后来被父亲知道了,专门在游戏厅里把守,就等着逮我,只要一逮到我,我的屁股几天都不敢碰椅子。不知情的老师高兴了,经常表扬我“你们看看然,只要一睡觉,都会自觉的站起来,这样就不容易发困,你们要向他学习知道么。”“知道!”台下,同学们的齐声让我脸红。如今都高三了,还是玩这种游戏,还乐此不疲。还是像以前一样,很快的,手里的游戏币都没了,家让我再去买游戏币,我走了下去,也许是沉浸在游戏里了,现在不打游戏了,突然觉得这里面特别吵,而且烟雾缭绕。我受不了这样的氛围,出去了,外面的空气就是新鲜,我深深的吸了口气,抬头看看,橘黄色的路灯孤独的照耀着,我一个人往回走,路过一小摊铺,我问问椰子多少钱一个,他说一块。于是我买了一个,吃着往回走,椰子汁很甜,带股涩味,那是因为这椰子太嫩了。
进了教室,能坚持学习的还是有很多的,梦坐在自己的位置上,正在认真的学习。我忘了应该买点东西给她了。
“打游戏了?”梦的话让我大吃一惊,“别这么看我,什么事情都瞒不过我的眼睛。”梦笑着说。我抿嘴笑笑“怎么看出来的?”
“你的身上都是烟味,而且拇指也起泡了。”她说完,拿起我的拇指。我才发现自己的拇指真的起泡了。可能是打游戏太紧张了,用力按的太猛,起泡了都不知道。
“真神,你居然还有这一手。”
“不要这么说拉,家打游戏也是这样的,”梦平静的说,“你什么时候开始打游戏的?”
“今天。”我说着盯着梦看,感觉有一丝的愧意。
“原来你也有堕落的时候。”不知道她这话是什么意思,只觉得比直接叫我滚还难听。
“我……”我想说我就今天去了一次,可是那并不代表我曾经不堕落过,也许我一直在堕落,“我堕落了?”我扪心自问,我不能堕落,我堕落了就等于我放弃梦了,我放弃我唯一的希望了,我最大的动力了。我需要她,我需要梦,对,我不能放弃梦,我在乎她胜于在乎我自己。
“我从来都没有堕落过。”我坚定的对梦说。也许她渴望的就是这句话,抿着嘴笑笑,点了点头,算是对我的鼓励吧。那天晚上,我没有回二叔那,我们默默的学习,一直到十一点半,然后相互道别,各自回到自己的寝室。
躺在床上,我想着那种感觉多好,沉默代替了一切花言巧语,代替了缠缠绵绵,这不是最纯真的友情么,以前有,现在找回来了,依然是那么的春光灿烂。我们需要的不正是这样的友情么。
离高考就剩一个星期了,我数了数纸钱包里的钱,一共一百一十张,我该拿去捐款了。不管怎么样,不管将来如何,就算是为梦做的最后一件事情吧。早上起来,红红的太阳已经出来了,光辉四射的。穿好鞋,我向东山岭跑去,没有人陪我。昨天晚上学习回到寝室,我问“有没有一起去东山岭的?”所有的人都震惊了,有人直接摸我脑门说“大哥,不会烧坏了吧。”
我推开他说“去不去?”
“还没想好呢。”我能猜的出来他们会这么说,一般情况的,每一次活动,人们都会思量一番,然后再花点时间准备,我突然的宣布只是想告诉他们我明天要去东山岭罢了。路过一个集市,里面热热闹闹的,什么都卖。人们开始赶集了,这次去东山岭挺晚的,我记得上一次去的时候街道上几乎没有几个人。我口袋里装着一百一十张一毛钱,跑起来很不方便,经常把我裤子落下来,我只能抓着它慢跑着,慢跑着……
有一股力量支撑着我,我一口气跑到了东山岭的山腰,进入大雄宝殿,里面有个和尚正在打扫落在桌子上的灰尘。他没有注意到我。没有烧香,我直接把一百张一毛钱塞在香油箱里,跪在莲花垫上,弥勒佛面前,看着他那张平静的微笑的脸,带点慈祥,带点与世无争的笑脸。我闭上眼睛默念着:我希望梦在高考之前平平安安。念完之后拜了三拜,退了回去。出了大雄宝殿,站在殿前门口,鸟儿们站在树枝上歌唱。人们陆陆续续的上山来了,有几个和尚正在打扫阶梯,只顾低着头扫地,阶梯上到处都有东山羊撒的屎,黑黑的,圆圆的,有点像母亲经常吃的那种六味地黄丸。有山的地方空气就是好,鸟儿们站在树枝头歌唱着,远处的山头上站着一个东山羊,一动不动的,我还以为是雕塑。阳光透过树叶缝隙斜射下来,地上留下零散的圆斑,晃动着,摇曳着。我顺着阶梯下去,碰到一个带团的,正在用喇叭介绍沿路所见的风景,说的生龙活虎,栩栩如生。每一个跟团的旅客头戴一顶红色的帽子,拿着一个小的彩旗,指指点点的,有时跑去照相。又被导游喊了回来,说别跟丢了。出了大门,停车场里停着很多大巴车,导游一波一波的带着他们上山。
太阳很辣,走在公路上,感觉穿着回力足球鞋的脚火辣辣的,有股灼烧的热。跑了这么远来到东山岭,现在感觉脚软绵绵的,轻飘飘的,真想直接倒下,舒舒服服的睡个觉。路过的三轮车停了下来,问我要不要坐车,我问多少钱他说三块。我掏掏口袋,发现换裤子时忘了拿钱了,口袋里只有没捐出来的十张一毛钱,我说就这些能不能坐。他二话没说开车就走。我停下来,把鞋袜脱下,拿在手里走着,脚是不热了,可是踩在黄土公路上,沙子隔着脚痛,又穿上了鞋,只是后脚跟露了出来。两只袜子塞在裤兜里,虽然鼓鼓的,至少比拿在手里好。前面就有一个商店,我走过去,打开电冰箱,里面居然有玻璃瓶装的凉粉,很小的时候我爷爷卖过,没想到现在还能看见。于是我买了,喝了口凉粉,由于喝的太猛了,太阳穴感觉被刺了下疼痛,接着全身透心凉。体力也恢复了。付给他十张一毛钱,店主奇怪的看了看我,问我还有没有大一点的。我笑着说就这些了。他点了点头没数直接丢在抽屉里。
回来时寝室里家还没睡醒,我冲个凉出来,他也醒了,裹了个毛巾被说“真佩服你,说去就去,都不带犹豫。”
“那当然了,拜个佛,好考试。”我笑着随便说说,没想到他真当真了,“哎呀,我怎么忘了,我妈还让我去拜拜佛呢。不行,明天我也去。”
我真不敢相信他说的话,就说“你真相信我说的话?”
“我妈说了,这事情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你不相信?”家怀疑的问我。
“我……”我没敢告诉他实情。改口说,“我信!”
“那就对了,明天我多叫几个同学陪我一起去。”
当初我为什么想到要捐款呢,为什么想到要跑到东山岭去拜弥勒佛呢,我想起来了,只是上一次上东山岭,有个和尚问上香的想解什么,上香的说想解平安。对,就是那一次我想起来了。
来到教室,能看到在教室里学习的已经没几个了。梦还在学习,和几个要好的姐妹正在讨论着一道题,我坐在自己的座位上,她们谈话说说笑笑的,我为她们在这个紧要关头还保持这么良好的心情感到高兴。
梦,很艰难的提起笔写这封信,因为我将要告诉你的是我放弃了,放弃了视你为我唯一的动力。
我在回想曾经经历的事情,有你帮助过我的,有你鼓励过我的,有你关心过我的,还有你伤害过我的。这所有的心酸苦乐,都将成为过去。我会记得你的好,忘掉你给我的伤害。
其实放弃你的最大理由是我已经承认了我们不会在一所大学了。我不是向命运低头,这只是事实。事实是我们俩会相距很远。你孤独了,你彷徨了,你生病了,你需要一个人在身边,而我只能对着月亮长叹息。与其让你这么漫长的痛苦,不如放开你,没准你能找到一个彼此相亲相爱的。
对你曾经造成的伤害,我只能说声:对不起,再说声:对不起。
我写到最后,狠狠的提起笔,用力扎下去,一个窟窿算是一个句号了。我把它撕下来,递给梦就走到后面了。同学们正在树荫下踢足球。刚好有一个同学想走了,于是让我上场补上。我知道我几乎每天都打球,不管是踢足球还是打排球。我都穿着足球鞋,因为穿足球鞋可以打排球,排球鞋却不可以踢足球。我们每队四人,拿两个砖头隔着一段距离放着就算是球门了。“传!”我听到有人叫我,我把球传了过去。“传!”我插好位置也叫着,打这小场想带球过人是不容易的。“哇!”那人把球铲起来,打在我的命门上,幸好我用手护着。“想要我命啊。”我说着,所有的人都笑了。比赛继续,没一会儿,“校长来了。”有人喊着,我们都抬起头来,发现校长气急败坏的跑过来,我们撒腿就跑。校长抓着一个砖头就朝一个同学扔去。“啪”了一声,砖头砸到水泥路上,碎了,碎片溅的到处都是。我们哪敢停下脚步,满校园到处乱窜。绕过一栋教学楼停了下来,没看到校长了,大家都松了一口气。
“刚才好险。”差点被砸到的同学气喘呼呼的说。
“没事,校长也是作秀罢了,离得这么近,换我你脑袋早就开花了。”有一个比划的打了同学的头。
“没砸到你说的很轻松的,你知道校长作秀的,怎么也跟着跑了。”那同学推开他说。
“哎,怎么那边围着一大堆人。”我看到主教学楼下面聚集了很多人。
“过去看看。”我们一起走了过去。条幅上写着:立志人物洪志功当场签名售书活动。“买本书吧,好久没买什么书了。”我说着挤了进去,看见一个青年人坐在轮椅上,手上熟练的签上自己的名字,笑着双手递给每一个要求签名的人。面对着那种平静的笑容,我看不出他有什么不正常。
回到教室,随着里面的情节,我心情波涛澎湃,我没想到我曾经面对着那个人的道路是那么的坦坷,虽然里面的记叙很平淡,可是里面的每一画每一笔都透露出作者无比的坚强,平凡的事迹里面总隐藏着常人无法想像的心酸。看完这本书后,我放下书本,细细的想着,如果我是洪志功,我会怎么做。死了一了百了,对,那是最好的结局。我兴幸我自己还是一个很健康的人,一个完整的,一直被人呵护的一个人。我开始发现人性的美,生命的可贵。每一天的日子,那是一段故事,一段属于自己的故事。想要过得好,就要问心无愧,就要善始善终。于是我翻开自己的笔记写着:荣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问心无愧/只图眼前善始善终。
我漫无目的的走在陌生城市的街道上,三轮车一辆一辆往我身边驶过,看都没看我。店铺门口,人们围在一起打牌,说说笑笑的,忘却一个路过的人。擦肩而过的人头都不带回,此时我感觉这个城市已经抛弃我了。高考结束了,可是我一点都不高兴,以前没时间怎么想想身边的人,现在突然发现自己真的很孤单,孤单到三年来一样对这个城市陌生。来到强的发廊,有几个青年人围着下棋,脚踩在长凳上,正杀得起劲。走进去,他父亲和两个姐姐正在剪头。
“找强来的?”她姐姐看见我说。
“嗯,怎么没见到他?”
“我没有这个孩子!”他父亲摘下口罩说。我发现我一提起强他就特别激动,不想再呆了。说“那我改天再来吧。”说完就走了出去。
“你来找强的吧?”说话的那个正是上一次想当贝克汉姆的那个么。只是又染回黑头发了,八字形撇着,打着摩斯,头发硬梆梆的挺着。
“是的,好久没见他了。”确实很久没有见到他了。
“你这辈子崩想再见到他了。将军……”他把一军挪过来,“我将军了。”
“你还没告诉我强去哪了?”我着急的问他。
“他啊,在海口捅了人,跑到深圳了。”说完拿出烟给我一只,我摆摆手不要,“快点走,我要赢了。”
“我听说他跑到香港了。”另一个也许想拖延时间,也插口说。
“没有,我昨天晚上才跟他喝茶呢。”旁观的也说话了。
“你就吹吧,不吹你会死啊。现在满中国找他,他还能在这。”想当贝克汉姆的那个不服的说。
“可是我昨天晚上真和他一起喝茶来着。”旁观的那个就想强调一下。
“对面就是公安局,你有种就去那说说。”想当贝克汉姆的那个指着对面的公安局激动的说,口水都吐出来了。旁观者无语了,灰溜溜的走了。
我穿过马路,公安局里驶出一辆警车,我让道让它过去。抬头看看挂在大门上的警微。强会进去么?我自言自语。又回头看了看他家的理发店,叹了口气沿路一直往前走,来了一辆公交,我上去了,车上人不是很多,售票员坐在门口一直打瞌睡,我望出窗外,想把沿途的一切记在眼睛里。突然我看到了梦,背着一个书包,手里还托着一个密码箱,从校门口出来。“停车!”我喊着,售票员被惊醒了也叫了一声“停车!”,车缓缓的停下来了,我冲出去,穿过马路,向着梦奔去。梦拦上了一辆三轮车,上去了。我在后面追了,车越来越快,距离越来越远。追了一会儿,我气喘兮兮的停了下来,望着远去的背影无力的喊着“梦!”
夕阳西下,阳光把一切都染成金黄色,西边就是一片火烧云,云朵随风飘着,变化出炊烟袅袅下,小狗追逐嬉戏,小猫戏绣球,小鸡觅食……好一幅乡间傍晚图。阳光从羽毛似的椰子叶缝里斜射下来,摇曳着,散发出耀眼的光芒,刚浇过水的白菜叶上留着水珠,压弯了菜叶,滑了下来,散发出五光十色。
“爸,我回来了!”
水调数声持酒听,午醉醒来愁未醒。送春春去几时回?临晚镜,伤流景,往事后期空记省。
沙上并禽池上暝,云破月来花弄影。重重帘幕密遮灯。风不定,人初静,明日落红应满径。
(全文完)
本小说由书香会员(血丶葬)整理,网站地址:http://bbs.txtnovel.com,请在24小时之内删除,本人不负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