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现代文学 > 《百合的笑容》作者:蒋偲昕【完结】 > 百合的笑容@txtnovel.com.txt

第八章 泪水,要流几次

作者:蒋偲昕 当前章节:13342 字 更新时间:2026-6-29 03:02

泪水,要流几次

断了线的珠子,不再有复原的机会;遗失的记忆,不再愈合,而有一种液体——眼泪,流了可以延续,可我们不想,因为这只会让我们变得伤感,变得低沉……

曾几时,我有一段离奇的童年,在一次绿草坪中我想放飞风筝,手中的线却没有理由可以断,听——风来催了,我不想放开线,风为了完成使命,使我飘浮于空中,手中的线已断,风筝已迷失方向,泪水哭红了双眼,我的心却欢快地翱翔……

曾几时,我有一段痛苦的童年,妈妈催我上晚自修,我已厌倦这个家,便逃了出来,我自由了,没有笼中鸟的]写照了,可今后的我从何去处?如果我投降,妈妈会不会骂我?奶奶会不会担心我……这一个个问号在我心中定了根,妈妈追来了,我跑,再跑,眼前出现了“救星”——一个草坪,我纵身一跃,转进草丛中,让妈妈扑了个空,我在这里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另一个天空……

如今我又再重返那个草坪,往日的它变了,如今的它是个人见人厌的垃圾场,我哭了,为什么会这样?短暂的三年时间,一眨眼就过去,在这仅仅几年,却有如此大变!我哭了……泪水总止不住我心中的创伤,又有谁能够抚慰我这发炎的伤口呢?

痛苦的情绪总把我带到那些美好的情景:奶奶抱我在那儿看星空;妈妈和我在玩捉迷藏……一切的一切,难道要它终止吗?我又哭了,泪水含着情,窗外下着雨,我的伤口又再次发炎了!保护环境,人人有责!老天啊!留给孩子一片自由的天空吧!窗外的雨越下越大,我的饿泪水也越流越多!流着泪的回忆,令人难以启齿……

他是一个不擅于表达的人

他是个不擅于表达的人,而他便是我——敬爱的父亲。他,无论作什么是都不擅于表达;他,凡事只会藏在心里,而不会表露在行动上。

记得有一次,我和同学出去玩了。可能是由于兴奋的关系,我忘了打电话回家。回到家时,只见妈妈用那惊魂未定的神情迎接我。妈妈焦急地问长问短的,而我只是轻描淡写地敷衍了几句。忽然,坐在一旁的爸爸不止为什么气喘吁吁地说:“你知道你妈她多关心你吗?她打电话到处找人。你要我们这么担心你,你过意得去吗?”我当时只是不服气地想:哼!妈妈如此关心我,而身为父亲的你就只是骂几句以示关心吗?这太令我失望了吧!当事过境迁时,妈妈偷偷告诉我。其实那天,你爸他比我更焦急,他在街上到处找人,每隔几分钟,他就打电话回来问我你回来了没有。听到这里,我只是觉得爸爸为什么当时不说,为什么他总是把事情藏在心里不把它说出来呢?

记得暑假我从花市买回一盆花。由于喜欢,所以我格外爱惜它。后来,因为作业繁多的原故,我抽不了时间来去照顾它。可是不知怎的,它居然不我照顾它时更挺拔。爸爸故意奚落我说:“你瞧!现在这花多漂亮,多亏你没有继续糟蹋它。”我当时只是气得说不出话。后来听妈说:“那盆花是你爸帮你照顾的,他说要把它种得漂漂亮亮地,因为这是你最喜欢的花。所以,他把这花当宝贝,我连碰一下他都不肯。”

他是一个不懂表达的人,而他就是我——最敬爱的父亲。

心愿

在我的第一次生日时我就许下了一个心愿:能够亲身地摸到真正的雪。

雪白白的,冷冷的,从天空中落下时一摇一摆的,美丽极了。也许是因雪本身的缘故,我喜欢了它。正所谓‘瑞雪兆丰年’或雪自本身的美,人们也非常喜欢雪。喜欢雪在冬天能下大点。但令大家可悲的是,我们这里一年四季也没雪下。为此,我那个心愿也不由自主地诞生了,我希望能够摸到真正的雪,希望我们这里将有一天能好好地下一场雪。

每当看到电视中或听到收音机里传出关于雪的资料,我也会和几个要好的小伙伴高高兴兴地聚在一起,收看或收听那个‘重大’的节目。在我们心中,能够下一场雪,能够在雪中快快乐乐地玩耍,能够惊喜地从雪中得到一种奥秘,该是一件多么高兴的事情。虽然雪是冰冻冰冻的,冻得让人发抖,冻得让人心寒,可这也冻不了我们那颗对雪渴求的炽热的心。

有时候,我们还埋怨起自己,埋怨起自己生长的这个地方为什么没雪下,埋怨起我们为什么会生长在这里……你瞧,电视中的小孩在雪中多么快乐,多么舒畅啊!他们在打雪仗,在玩雪球,在堆雪人……他们在雪中无拘无束地玩,无拘无束地谈话,不时地发出的欢笑声、嬉戏声多么嘹亮……下过雪后,雪慢慢地溶化了,换来的又是一阵阵欢笑声。老农看到稻田中的禾苗张开了笑脸,伸出了嫩芽,情不自禁地笑出声来……

我那心愿是否又是你的心愿呢?我现在必须努力学习,要为实现我那美好的愿望而打好坚实的基础。我坚信,总有一天,我会实现我那梦寐以求的心愿。

在美的音乐里

晚上,吃过晚饭后,我来到院子里,吹着微风。这时,不知从那里传出了动听的音乐,让我细细的品味着,一首首优美的音乐从远方传来,我坐在石凳上,脚踩在草丛里,细心倾听着,生怕浪费这短暂而美妙的瞬间。

开始,调子很欢快,像叮咚的小溪,倾泻着,倾泻着……悦耳之极,美丽之极……然而,欢快的调子一转为忧郁的调子,就让人感到有点寂寞和冷漠。这时,那感伤的曲子使得天上的星星和月亮都沉静了下来。天空是静静的,夜是静静的,星月是静静的,似乎整个世界都静下来了。轻轻飘飘的音乐,好象一只妩媚的小花,散发着朦胧又清晰的花香。这时的夜景美得甜人,美得眩目……

啊!音乐!它是那么的伟大,它能够使哀伤的情绪一扫而光,它亦能使狂欢的人们顿时啜泣,不朽的音乐啊,你是心灵的海洋。在美的音乐里,有美的真谛,美的色彩,而它自己本身便是美的结晶!在美的音乐里,思绪就像自由飞翔的鸟儿,在广阔的蓝天上翱翔,它又像一个理想之国,命运和生活都那么的光彩夺目,它让你陶醉,也让你如痴如醉。一个沉静在音乐里的人,哪怕平时再怎么的暴躁,再怎么没耐心,此时此刻也不会有那样的脾气爆发,而是变的那么的可爱、温柔。我在音乐的国王里,在无边无际的天空下飞翔,我正和音符自由自在的在幻想的国土遨游……我仿佛已经不存在了,我的整个儿身躯,整个思想全都溶入进了这迷人的音乐当中。

音乐能迷人是它的本能,而我的思绪能再次飞翔,却是因为有陶醉的音乐,只要有音乐存在,就不会有嘲笑。

我漫无边际的想象着,让思绪如空中飘洒的细雨,被风吹得纷纷四散……

惊奇欢乐谷之秀

国庆黄金周期间,我和妈妈还有我的好朋友廖伸去了向往已久的西部惊奇欢乐谷。早就听说那里好玩儿的地方特别多,又惊险又刺激,可我这次去真正领教的确是另一番滋味。

一路上,我们大家有说有笑,好不快活。伴随着窗外凉飕飕的风,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抵达目的地了。一下车,一股清新的空气迎面扑来,让人顿时觉得神清气爽。我闭上眼睛,倾听着山谷里小河的流水声,享受着这“天然氧吧”,已经好久没有感受过这种心旷神怡的感觉了。远离了城市的喧嚣,在这美丽而又幽静的景色中拥抱大自然,真有种“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的意境。继续向前行,似乎来到了桃源仙境。举目四望,周围是群山怀抱;树木载着一身的雨露,周围云雾缭绕,好似给森林披上了一件雪白柔软的纱衣;旁边的两块大石头就犹如两位仙风道骨、鹤发童颜的老者正在对弈;清澈见底的河流从高山上慢慢流向山脚下。这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虚幻而又真实,仿佛是一幅山水画。

天空中下着蒙蒙细雨,滋润着万物,树呀、草呀都贪婪地吮吸着雨水,好像比吃蜜还甜。枯黄的叶子被露水湿润后,也充满了生命力。雨淅沥沥地落着,供给万物所需的养料,这雨多像仙女洒下的甘露,是那样清新、透澈。

欧阳修的《醉翁亭记》里有一名句: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南北朝的谢朓遥望秀丽山水,写下“不对芳春酒,还忘青山郭”的诗句;说是自己被山水的美景所陶醉,连酒都不想喝了。在这美丽神奇的大自然中,我被深深吸引,早已把不顺心的事忘到九霄云外去了。我想,如果欧阳修和谢朓能来到这里,一定也会为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陶醉的。

缘聚

呼,写了这么久,终于到了最后了,不是没人可写,是遭到很多人的强烈抗议,我承认,我写得不具体,但是做事情要有始有终啊,所以我就坚持到了现在,好了好了,废话太多了,入正文喽!

清凉柠檬:听她的名字就给人一种清爽舒服的感觉,本人也是如此哦!柠檬的作文大部分都是想象性的文章,说明她也是个天真可爱的女孩哦!她同样也是一名有责任心的好会员,为我们的小荷提出了很多有用的意见。和柠檬认识的时间也不太久,我们还要多熟悉熟悉,成为顶级好友哦!

星语星梦:很梦幻的名字哦,和姐姐的接触不是很多,但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对姐姐有种莫名的好感,可能是姐姐在评论里说的话都很温暖吧!似乎姐姐和每位会员的关系都是很不错的,很有大众缘哦!姐姐说她在班里是很吓人的,我可真是没有想到啊,可能有很多人就是这样的具有双重性格的吧!对姐姐的了解也不是很深刻,我们以后也要多多接触多多交流啦!

紫清梦潆:好多人的名字都是用“紫”开头的,可是妹妹的名字就是那么的与众不同,那么有诗意。看了妹妹的文章,郁闷了好久,不仅是因为自己与她的差距,还因为那其中的淡淡的悲伤。实在是……哎,堆到最后一集肯定都是了解不够多啦,所以才无从下笔的,所以妹妹我们一定要多多接触哦!愿友谊万古长青!

可可露:这个,大概就是在论坛慢慢混熟的吧!一直不明白的是这名字,我发现小荷的很多好朋友都喜欢管她叫“露”,但我感觉“可可”不是很好听么?反正现在我就随大遛了。她的歌么,客观的说,有的挺好听的,有的就不怎么好听,呵呵,唱工再好的人也有失误的时候吧!还是,多接触多交流啦。嘿嘿,友谊地久天长!

何何:这个,现在说起来还满尴尬的,因为我一直以为她是个男的,对不起啊姐姐~然后不认识她那阵子她还管我叫姐姐,狂汗,姐姐的英语好象是满好的吧,因为她的作文大多数都是英语的,有机会要多多切磋切磋哦!基本上对姐姐没多少了解,还是希望能多接触多交流,愿我们的友谊更进一层。

YJC1029:很有个性的妹妹,跟偶一样很喜欢靓颖~喜欢吃冰激凌,很可爱的女生哦!还是跟偶一样喜欢粉红色,呵呵,有缘啊~而且她也很有个性哦!她说她既外向又内向,有时很阳光,有时又有点忧郁,真的是有些矛盾的性格,我是跟熟人和欺负我的人比较外向的,希望和妹妹能再多接触接触,成为最好的朋友。

菜包子:这个名字,使我一再以为包包MM是个男的,汗啊~她的作文都挺好玩的,她说她想要变成小小孩的小孩,呵呵,其实自己也很想的,只是知道不可能罢了,哎~我们这些可怜的孩子啊!对于包包MM,还是那几句话——多多了解,多多交流啦!我想,我们一定会成为很好的朋友的!

果果茶:我实在是太太太太太太喜欢果果了,只是不明白为什么自己到现在才写果果。对果果就是有种特殊的感觉,汗,套用句广告词——就是喜欢你,不用再怀疑~果果说她是个很平凡的人,我可不这么认为哦,每个人都是不平凡的!贪吃、贪睡、贪玩,而且又有双重性格,一会会很文静,果果留着短头发,是个率真的人。这个嘛,我除了是短头发,其他都跟果果一样呢~我也很懒的,呵呵,果果其实也是个满温柔的人吧,这也应该不算是奇迹,HOHO和果果认识的时间不是很长哦~还有时间慢慢的交流和熟悉的~我们永远都是好朋友哦!

冰兔:和MM认识很长时间了,可是由于疏于联系,都不怎么了解妹妹。从她的名字也能看出这是一个可爱的女孩,而且她热爱交友,也从来没有忘记过我,真的很开心哦!我们以后一定要多多了解啦~成为最好的朋友!

KELVIN:妹妹最近和百合MM闹了一些不愉快,其实我们都要学会宽容别人的,一点点小事不用弄得满小荷风雨的。希望你们能快些和好啦!妹妹的作文写得很不错哦!但是不明白为什么看了之后很不舒服,可能里面就渗透着一些忧郁的气愤吧,妹妹一定要开心起来啊!

PS:我……实在是不行了,我都挺佩服自己写了这么多,一定还有人没写到的,不过没办法啦,杨言给偶个面子吧,别打退稿了,看在我写了这么多的份上,好了,不行了《缘聚小荷》就在我头脑一片混乱中结束了,写得不好啊,对不起大家了。

放棄愛也是一種寬恕

有一种心情叫失落,有一种美丽叫放弃

一次默默的放弃,放弃一个心仪却无缘份的朋友;

放弃某种投入却无收获的感情;放弃某种心灵的期望;放弃某种思想。

心里生出一种伤感,然而这种伤感并不妨碍自己去重新开始,

在新的时空内将音乐重听一遍,将故事再说一遍!

因为这是一种自然的告别与放弃,它富有超脱精神,因而伤感得美丽!

曾经有种感觉,想让它成为永远。

过了许多年,才发现它已渐渐消逝了。

才知道原来握在手里的,不一定就是我们真正拥有的;

我们所拥有的,也不一定就是我们真正铭刻在心的,

人生很多时候需要自觉的放弃,因为世间还有太多美好的事物。

对没有拥有的美好,我们一直在苦苦的向往与追求,为了获得,而忙忙碌碌。

其实自己真正所需要的,往往要在经历许多年后才会明白。

而对已经拥有的美好,我们又因为常常得而复失的经历,而存在一份忐忑与担心。

夕阳易逝的叹息、花开花落的烦恼、人生本是不快乐的!

因为拥有的时候,我们也许正在失去,而放弃的时候,我们也许又在重新获得。

放棄……

是一種束縛,也是一種解脫。同時也是一種寬恕,在無奈之下的環境下,放棄真的是一種解脫。同時放棄也成勒妳心中的一種莫名的束縛。良心譴責自己沒有能力去完成自己理想的事,選擇放棄隻是因為讓自己的心獲得更大的寬恕……逃避譴責……放棄能讓自己的理想在風中飄蕩搖晃,最終消失無影無蹤。能讓自己的理想隨着枯黃的樹葉飄然地消失在大地。

曾經。我曾癡癡的等她,把自己的愛戀掩藏在自己的心中數個歲月。在一次大膽的錶白後。她說她接受我。問我有沒有想過交往。我卻敷衍她……隨口找勒個理由敷衍她的問題。捫心自問。這問題無疑對我來說是一個好消息。可我卻像個傻瓜一樣拒絕勒她。或許。妳會覺的我是一個傻瓜。“到手的綿羊又放虎歸山”……可是妳們又何曾想過我心裏的感受。我如此拒絕她。隻是因為我想讓他多多認識我,在做決定,因為我要讓她愛的無悔……不希望她因為一時的衝動的草率決定而讓她后悔一生……說真的。此時。我深感后悔。自己一時的多疑多慮。卻又造成自己又是一個漫無長期的等待。或許這一場等待又是一個未知數。但我無怨言……因為那是我自己的決定,一切都是自己耕種的果,一切一切,都由我自己來承受。

但唯一不后悔的是。生命中齣現勒她。假如說現在她重新問我一樣的問題……即使我知道自己會后悔。但我的答案不會變,因為我所做的一切。起跑點……在于关心她……

如果说爱一个人的最高境界是爱到不爱。那么我愿意在放弃的时候说……我不爱你……

假如我拥有一对翅膀

清晨,我走上阳台。旭日临窗,清风徐来。月季花开得十分好看:红花朵朵掩映在青枝绿叶之中。小鸟叽叽喳喳地卖弄着婉转的歌喉。小鸟,你多快乐啊!你抖着美丽的翅膀在空中飞翔着。如果,我也像你那样拥有一对翅膀,那该多好啊!我就可以实现自由自在、游遍世界的梦想了!

假如我拥有一对翅膀,就会飞遍祖国各地,饱览祖国的辽阔美丽和繁华。我立刻欢快地抖着背上的那对翅膀,掠过春天的田野,来到了美丽的大海,在黄浦江上空回旋,欣赏过去与现在不同的建筑风格。又随着一阵风,飞过无数江河,落在内蒙古大草原上。在天底下,一碧千里,羊群一会儿上了小丘,一会儿又下来,就像给无边的绿毯绣上了白色的大花。真叫人舒服啊,没想到我竟可享受这样的美。我被一群大雁领来到大兴安岭,那原始森林哪里都是绿的,的确是林海,群岭起伏是林海的波浪。我真想马上在林海上睡一会儿,让绿树帮我按摩……

中国是多么辽阔,让我游之不尽。可是,世界比祖国更大、更美。假如我拥有一对翅膀,就会越过崇山峻岭,停在湛蓝湛蓝的太平洋上,欣赏着世界最大样的宁静之美、喧嚣之美、磅礴之美。我真希望睡在一朵软绵绵的白云上,一边听着浪声,一边休息,消除一路上的疲劳、艰辛。

我继续旅程,终于飞到了美国。我收上了翅膀,站在纽约的自由女神像的火炬上,眺望着海边高楼林立的曼哈顿。见到世贸中心被移为平地,我心里流泪,为它难过。

假如我拥有一对翅膀,我还是希望飞回祖国首都北京,矗立在气魄雄伟的万里长城上。眼前的长城延伸万里,多像一条腾飞的巨龙。我就乘着着巨龙,与它一起飞升,飞向浩瀚的宇宙,让它的威姿震惊整个世界……

成长的足印

小小的孩子总把“长大”放在嘴边。我想,长大其实是一种默默的心灵上的成熟。

以前,当别人要借我的东西,我会毫不犹豫地借给他们。因为,在那时的我看来,成长就是意味着考虑别人。

以前,当我做了错事,我一定会毫不隐瞒,接受老师或是家长的批评。因为,在那时的我看来,成长就是意味着勇敢地承认自己的错误。

以前,当我遇到了比较难的题目,我会积极地开动脑筋,直至做出题目为止。因为,在那时的我看来,成长就是意味着向困难挑战。

这样就是长大了吗?我想,其实最重要的应该是——

以前的我,真的很任性。比如过我的生日——在那之前,我已经很明确地告诉妈妈,这个生日只要给我买一只小兔子作为生日礼物,所谓“鱼和熊掌不能兼得”,所以,请同学就免了。可就是到了我生日的前一天,我还幼稚地对妈妈说:“妈妈,我生日请几个同学吧!”妈妈也犹豫了一下,可能是想起了我说过的那句话,可她最终还是答应了。

现在看来,那个要求并不过分,过分的是那个提出要求的人。

几年的时间足以改变一个人,转眼间,我已经上初中了,在4月份也迎来了我的生日,我没有说什么,连父母也没有。其实,生日又怎么样呢?中午会家吃饭时,妈妈对我说:“妹妹,今天是你的生日啊!”我“恩”了一声。“以前你总是在生日的前一个星期就很兴奋,现在怎么不响了——对了,你想吃什么蛋糕啊?”“妈妈,不用了。”我轻轻地说。十三年前出生的那个女孩只是响亮地啼哭,人们就给予她光环,让她每年都知道自己又大了一岁。可真正的英雄妈妈呢?她只是醉心于女儿的长大,而忘了自己曾经受到的苦痛。

生日那天放学后,我在校门口碰到了凤佳妮,她还记得我的生日,虽然只有一句淡淡的“生日快乐”,但我,做为一个长大了的女孩,早已心满意足了。身旁的潘诗意大惊小怪起来,“什么,王梦思,今天是你的生日?你怎么不告诉我?”我淡笑一声,“其实也没什么。”傍晚桌子上多了一束康乃馨和一张卡片,上面写着:“献给我最亲爱的妈妈!谢谢你十三年来的哺育!”妈妈回来,激动地热泪盈眶,她说,她的女儿终于长大了。

我想,在那一刻,我也明白了长大的原动力——体贴父母,理解父母,关心父母。

当你想要长大时,这对于你来说还只是一个愿望,你其实并没有长大,然后,你会慢慢地麻痹,而当你真正长大时,你会觉得这是一种自然的成长的足印。

雨夜随笔

“啊?不会吧!”我差点从床上跳下来。

妈妈告诉我下雨了。

呀,这期盼了多日的雨,下的是这么的顺从人意,我刚刚还在抱怨老天爷为什么不开开眼,下一场大雨,好让在夏夜里熟睡的人们不觉得热的难受,让被太阳爆晒的小花小草,喝上一些露水,好长的更好,为人类造福……

出于控制不住自己对这场雨的喜爱吧,干脆扒在窗户边,静静的欣赏这夏夜的雨。

雨,一种神奇的液体。它装点着这夏夜的美景,不敢想象如果没有这雨的装点,夏夜会变成什么样子,一定很不爽。

雨,就象秋天里飘落的树叶,是夏天夜里的音符,谱写出一首欢快的乐曲。

雨,我的最爱。虽然它会耽搁我出去与伙伴们玩的时间,会让我淋的一身湿透,但它带给我本应该属于夏夜的宁静,会带给我许多遐想,会让我舒舒服服地睡上一觉,会让我在雨夜中冷静的思考问题……

雨,我生命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尤其是在夏夜里)。

记忆废墟里的瞬间

七六年七月二十八日凌晨三点四十二分,唐山发生了世界罕见的大地震。仅管过了许久,但当太多的人回忆起那次唐山大地震,他们都会觉得生命是应该珍惜的,从此,在他们生活的轨道上会变成一种积极向上的动力。而我只是听一个在地震中遇难的人讲过那时她的一个回忆,并深入她的心理感受,将她的那段刻骨铭心的回忆写在这里,讲给所有的人听。

每当她回忆起那次唐山大地震,她都会热泪盈眶激动地说:“想起那次地震,我的心像地震一样似要断裂,也是因为有了那次瞬间的废墟,使我有了大的改变,或许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在人生中一次一次学会更多的勇敢与坚强,才能正确地选择你要做的事……”

王兰拭去了眼里的泪水,接着说每个人都认为,最美的东西都会在那一瞬间的变化,我也不否定这一事实,或许它的美完全取决于他在一刹那的流逝,却能永远地留在我们的心中,就像唐山大地震一样,也就是在那一瞬间却成为了废墟,‘废墟’真另人琢磨不透。‘我’叫王兰,以前是一位作家,现在或是将来我都只不过是一个普通的理发师,而且永远是这样。

大地震以前,我们一家四口都去了北京,但因为都怀念唐山老家,所以我和我哥王宝,还有母亲就从北京搬回来居住,不料,却遇到了唐山大地震,那年我二十一岁。我正在睡梦里,突然一阵巨大的响声,把我和母亲连人带床被甩到了地面。紧接着,我的耳边全是房屋倒塌的声音,甚至听不到太多人的尖叫声,在强烈的地震中,我想逃脱,一切都已经晚了,地震的到来,就像我来不及恐惧一样,一切都没能来得及去想,一块厚厚的石板压在了我的身体上。在这以前,我会把写作看成是我生命的全部,但当我被那块巨大的石板压住不能动弹的时候,你难以想象,我没有想到我的小说,我和普通人一样,害怕着死亡,害怕着死神的到来,害怕着,头顶上还有一层摇晃的铁板随时都会掉下来,我连死亡的勇气都没有。我一直睁着大大的眼睛,看着我眼前地震中的废墟,我更害怕,只要我一闭上眼,就会真的永远也不能再睁开了。我看到对面和身边那些和我一样在死亡的挣扎中恐慌的面孔,那时的我想到人的平凡,人的无奈,在死亡面前,人都是一样的害怕死亡的,谁都不想就这样死去。我的眼睛是模糊的,但我能够看清人们在血泊里都挣所着想要逃脱却无能为力的面孔。就在那一瞬间,在我头顶上的那块厚厚的铁板摇晃了几下,掉了下来,只不过,死神没有安排我的死亡,它正好砸到我旁边人的头顶上,然后他奄奄一息了。我没有流泪,并不是因为我无情,当时我的心是忐忑不安,看到他在那个瞬间的死亡,我也同样更加害怕紧接着下一个死亡的人就会是我,我不敢流泪,更怕泪水会模糊了我的双眼而看不清眼前的一切。一个又一个的瞬间让人接受着死亡,不是他们不想逃,而是他们逃不出去,就在他们挣扎的过程中,耗费了大量的体力和精力,从而呼吸更加困难导致死亡,有的人像我一样被那块石板压着,最后再也忍受不了而告别了世界。而我只能是听天由命地无动于衷。我对自己说:“不能放弃,千万不能放弃,只要我能活着,我一定更爱自己的生命,我会成为一位出名的作家……”

我这样想着,就更睁大眼睛望着眼前的一切。我又看见对面的一位大姐,我看不清她的脸,但可以读出她眼神里的忧郁和不安,她满脸是血,从她的腰往下至双脚都被铁板压着不能动弹,只能露出一双手和肩膀的部位。可以想象,她才是最没有力气的人了,可是另我感到惊讶的是,仅管她大半个身体被铁板压着,可她依然支撑着,就这样慢慢躬起她的手臂,我知道她是用尽了全身的力气支撑着她大半个身体,血从她的腰里挤了出来。我不知道她这样做究竟是为什么?我想:大概她也害怕死亡,也想用最后的力气从这石板里爬出去,可她并没有任何爬的动作,仅仅是用那双手臂无能为力撑着,让她的前半身露出一个空隙而已。当时的我本想告诉她:大姐,别白费力气了,纵使你有再大的力气,也摆脱不了这巨大的铁板的,那样只会伤了你自己的身体。我这样想着,却没有说,因为我说不出来一个字,我连呼吸都很吃力,又怎能有那么大的精力去和一个陌生的人讲话呢?

几小时过后,我开始昏昏沉沉,那块木板压得我太难受,我竟开始觉得活着的痛苦,开始渴望死神快点让我摆脱痛苦将我带走,只有死亡才能使我摆脱这种痛苦。我一次又一次地绝望,一次又一次地望着这个悲哀世界里的每一个瞬间,可我眼前的那位大姐却用劲力气咬着嘴唇,仍是躬着她的双臂,这个动作一直没有改变。我不知道究竟是什么力量,使她这样一个平凡的人这么坚强地拒绝死神而垦求生存,在她面前我看到了自己的渺小和微不足道。就在那几小时里,我的心开始平静,是因为那位大姐而使我变得平静,我想了很多,很多,我看到了自己的软弱和无能,在死亡面前,我忘记了自己是一位作家,在这以前,我还以为自己很了不起的,可是……。

又过了一个多小时,我竟开始变得坚强,时间没有让我放弃生命,面对着眼前那躬起胳膊的大姐,我似乎对一切都有了一种希望的勇气,我决定:只要能出去,我一定要专门给这位大姐作一篇文章,让所有的人都感动,让世界面临在生命轨道上挣扎的人都为之震撼,从而对生命保持一种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我这样想着,突然,眼前一亮,一道光射到了我眼睛里,是那些幸存者们自发地组织起来,抢救废墟下的亲人们。然后,是我妈妈对我急促的呼喊声,我听到有人挖砖瓦的声音,这次真的使我对生命有了一丝丝希望,他们将我身上的木板挪开,紧接着,妈妈抱住我的头,失声痛哭,我的全身已经没有了力气,我想起了那位大姐,我爬到了她的身边,我大口的呼吸,然后对大姐说:“再等一等,你马上就能和我一样活着出去了!”很多人就开始挖她身上压着的废墟,但是大姐还是一脸焦急地望着我,似要对我说什么。她的嘴唇只是抽动了几下,眼睛转向她身体的下面,一直躬着胳膊这样望着,我再也没有力气,趴在地面上,就在那个趴下的瞬间,面对着眼前那个瞬间呈现出来的,我的眼睛开始湿润了,眼泪模糊在了这个废墟中。我看见,就在大姐一直躬起胳膊的下面,躺着一个婴儿,婴儿还在刁着奶头,我终于明白:是这个婴儿让大姐真正有了活下去的勇气。我渐渐读懂了她眼神里的意思,马上把婴儿托出来,大姐轻轻笑了一下,然后,她的胳膊弯了下去,又是一个瞬间,她闭上了双眼,安祥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很快,中央派来的抗震救灾队伍到达了唐山,我的哥哥王宝义刚逃离了危险就无返顾地投入到了抗震救灾队伍,七天七夜和部队干部、战士一起在废墟的残沿断壁上救出了上千人的生命,在救灾过程中他总是冲在最危险的地方。就在接近尾声时,为了救一位废墟下的小伙子,被房子压在地上,昏迷了。

我把哥哥的事告诉了母亲,母亲飞奔到医院,一见昏迷不醒的哥哥,心如刀绞。大夫告诉我们,哥哥还没有度过危险期,如果亲人在他身边不停地呼唤,能帮助他尽快醒过来。母亲就一天一夜没有吃东西,支撑她身体的只有水和唤回哥哥生命的希望。我不停地呼唤着哥哥的名字,母亲一遍又一遍地倾诉着对儿子爱,那声声不息的呼唤和倾诉,无不渗透着焦虑、痛苦、担忧和心痛。母亲的声音变得喑哑也没有停歇片刻。我和母亲当时都害怕,惶恐这承载着最后希望的呼唤一中断,哥哥的生命也会随之消逝似的。这呼唤牵引着我和母亲生命中至亲至爱的人穿越生死存亡的甬道啊!但哥哥最后还是牺牲了。母亲知道这一消息后,她的神经开始恍惚,在痛苦中导致神经错乱。

父亲找到了我们,并决定带我和母亲到大连治病,然后找地方安葬哥哥。临走前我带母亲去理发,母亲却惊恐地跑出子理发篷。我找遍了任何可以找的地方,依然没有找到母亲,我一直以为母亲还是会回来的。理发篷好心的阿姨留下了我,从此,我就留在了这里,跟着阿姨学理发,留在了唐山,这是最好的选择了,这里有太多太多在我生命中抹之不去瞬间的回忆。

再后来,我没有再继续写作,而是在唐山当了一名普通的理发师,并不是我不相信自己的实力,也不是我对生活没有信心,并不是你们想象出来的所有原因,而是因为我女儿王震存的原故。仅管世界上所有面对死亡的人都可以一样,但在我心里,我的女儿王震存将是我生命的全部,她就是那一个瞬间的希望,她营养着我的精神、心灵、气质和容颜。使我无论在怎样的艰苦环境和厄运中都能保持一种向上的、阳光心态。

‘我’的女儿——王震存,就是那位大姐胳膊下的那个婴儿,我愿意永远保留那个瞬间,永远、永远……。

唐山大地震,将永远埋藏在人们的心中,也会深深埋藏在下一代人们的心中!希望我们永远留住废墟中的每个瞬间,以此做为警钟,好好爱惜和善待生命,谱写一个无诲的人生!

用文字支撑的天空

朝朝暮暮,字如虹,书如空。

千百年来,风云变换,但每个时代的倩影都珍藏在那“半亩方塘”之中,任天地间万物繁荣、萧条,不变的永恒在那一本本书中。

人类华丽的文字描绘了人间的彩虹,为世界增添了暧昧的春光,碧爽的夏空,朦胧的秋雨,寂寞的冬雪,相依而现的也有那豪放的情怀,脱离了那软绵绵的情愫,便是秋水之中现彩虹的奇景,天苍野芒,山廖海涌,万里长江之水任我牵于手中,如此豪迈,怎能不让人倾倒春风,扬手挥别云中的梦,这就是人类书籍的苍穹。

从《荷马史诗》,这最古老的音符中,我们就已经领会了人类潜伏的一种还未爆发的能量,那就是人类特有的细腻情感,追求原本就是人类特有的专长,而书则使那积蓄了千百年的力量释放。

于是书来到这个世界,唤醒了这个世界,改变了这个世界,改变了这个世界。我们要感谢书的到来,因为是它让我们的智慧得到充实。

让书在我们的心中埋下知识的种子吧!因为是它带来了光明。天高水阔,风重霜寒,人类唯一的粮食是书。仰手阔步,跨马击长龙,人类最强的武器是书。挥玉似土,琼楼碧宇,人类最大的财富也是书。

信步滔滔东流水,神气重重中挺峰,那美妙的文字点缀了我们的心灵。

皓月长空一览霄,银河雪幕尽春晓。风吹四季浪淘沙,万里江河跃青龙。也许有一天世界会改变,但书中的真理定将永寸于世。

等到早燕寻枝时,我们可以坐在青青芳草之上,翻动几页熟悉的纸张,品位那另一个世界的妙处。

再寻几点荫绿,坐在葡萄藤下,摇着竹椅轻轻吟诵几句名章之真谛。

要不就在红枫火岸之边寻一点空隙,站在河边手捧一本心爱的书籍,让秋的萧瑟演奏另一面的精彩。

亦可伫立窗前,一边凝望飘落的细雪,一边去抚摩那些名著,那种厚重的感觉定会让你体会到春的明媚。

一年四季,可有万里的碧空任你翱翔,那是书香的世界,当你完全进入那浓浓的梦意时,你会忘却一切忧愁。

也许这短短的文字仅能点出沧海的一粟,但书的霞光却永远将心灵照亮。

消消塑塑,风雨路,书永驻。

吃,我的天空

“民以吃为先”对于这句话,我是第一个赞成的。

任何动力都是由吃引发的。我没有得吃,就没有精神;没有欢乐;没有一切的一切,就像失去了一片天空,像一个泄了气的气球。

在家里。

我不管做什么事,第一件事就是拿吃的。家里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厨房。那里每天总有我最喜欢的饭菜等候着我的光顾;在家里最引我注意的就是电冰箱,那里总“收藏”着我的最爱——零食。

在学校。

别人觉得枯燥的学习环境我却不这么认为,只因为学校里有一个我最向往的地方——食堂。

在那里,大家都可以光明正大、自由自在地开怀大吃。

这种吃东西的感觉是最好的,没有任何约束。

在街上。

我是食无择地的,无论到哪个地方,我都可以饱吃一顿。

每次跟朋友外出,相约的地方一定有一种味道——食的味道。我总会提前一些时间来到,先尝尽那里的特色。

吃,对我而言太重要了,它就是我的另一片天空。

我真的很幸福,可以这样随心所欲,想吃就吃,但是,我国还有多少贫困山区的孩子想吃吃不饱,想穿穿不暖的。

怎样才能帮助他们呢?

只要每个人从自己的天空中给他们拨送一片白云。“聚沙成塔”,聚云也可以成天啊!希望我们的云朵可以给他们造就一片天空。

[ 123 PDA版]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