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
是一座城,
一座最小的城,
没有杂乱的市场,
没有众多的居民,
冷冷清清,
冷冷清清。
那心的城,是座围城。有人拼命想冲进城内貌似的五光十色,亦有人誓死想逃出城闱的牵绊。一探究竟,一无所有。他冷眼看着这些人来去匆匆,一晃而过。出出进进,进进出出,他的心城,凉了。冰冷得容不下市场、居民、或者其他鲜活热闹的迹象。于是,冷冷清清,冷冷清清。剩下的,只有回忆,余温回萦。
只有一片落叶,
只有一簇花丛,
还偷偷掩藏着——
儿时的深情……
人总爱活在回忆里黯自缅怀舔伤,总认为过去的才是值得珍惜的,得不到的才值得珍惜。这真是一种莫名其妙又自然而然的疯狂自虐,在自己营造的巨大不快中弥得些许微不足道的渺茫的快乐。殊不知这样,只会不停地让自己为一道又一道新的疮口而伤神。
这样的人,像是那只围着自己尾巴团团原地打转的小猫咪,他自以为那条尾巴就叫幸福;这样的人,他们总是在等待着自己的创伤早日愈合然后重新开始,但当伤疤结痂后,他们会不自禁地忍着巨大的疼痛把痂揭开,让鲜血重新流淌,在恐惧与自慰中循环往复,卑鄙地以此为乐博得同情。
活在记忆里的人,是可悲的。被自己困得无法脱身。
我的梦,
是一座城,
一座最小的城。
没有森严的殿堂,
没有神圣的坟陵,
安安静静,
安安静静。
梦城里,有什么?是那片萎蔫的叶,还是那簇枯萎的花?殿堂是圣洁的,坟陵是纯粹的,它们都失去了欲望的能力。白色的纯净,灰色的死寂。安安静静,确乎,安安静静。没有什么的梦城里,有什么?一个个五彩缤纷、翻飞与心际、如蒲公英种子般的梦?愿浸溺在这梦城里,沉沦。这深不可测的浅梦,将人覆盖。
还悄悄依恋着——
童年的纯真……
这梦美呵!美滋滋地咦出了声。小嘴一张一阖,合出纯真的小童谣。
想回到过去,试着让故事继续……想快快长大,忘记过去……忘记,忘,记……忘了以后,再记起……
活在回忆里的人是可悲的,没有回忆的人,亦是。毕竟,那只是一个酣梦,白日做的。
啊,我是一座小城,
一座最小的城,
只能住一个人,
只能住一个人,
我的梦中人,我的心上人,我的爱人哪——为什么不来临?
为什么不来临?
小小的心,小小的梦,小小的城里,原来,还住着一个人。只住着一个人。那个人,占据了全部温暖;那个人,提供的所有色泽;那个人,掠夺了满满的情感。然而,正因此,却因此,小城里,仍是一片空灵的死寂。
风声鹤唳,空谷猿鸣,都没有。连悲伤都没有,因为没有多余的感情用来伤悲。
等着一个人,城是空荡荡的,有的只是一个幻影,想抓,又从指缝间滑走。所谓镜花水月。
于是,把洞开的城门关上,只等自己。
后记:“我是一座小城”,颇有同感。这篇充满臆想猜测、自我批判、不知情归何处的读后感,或许算不上读后感,不过是些零碎的句子罢了。要求写名着读后感,但我想写自己喜欢的读后感。这样的诗句,这样的心境,符合此刻窗外这样的天气,灰暗、有风。
顾“城”。
[ 123 PDA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