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现在让我马上死去,也是一件很甘愿的事!
3 瑕疵
昼夜的气温差距实在是太大了。
简直让人在一天内拥有了“水深火热”的感受。
同时很清楚明白的发现,要是现在,趁自己的体力稍微恢复的时侯,还不想办法逃离这地狱的话,到了高热的白天,就别指望上帝肯打救我了。
比较着、揣摩着逃跑的最合适的路线,根本自己就不太熟悉的沙漠的习性;然后参照着自己专长的地理知识;最后结合观察星星的方位。
我决定:还是先向西走,等挨到三天后日落的时分,再往北走,继续两天,如果上帝意愿的话,我应该能够活着走到海岸上去的。
至于到时又是否真的有机会碰上过往的船只,就是另外一件事了。
既然下了决心,我便开始展开拯救自己的行动。
我尽最大的能耐,再吞吃了一丁点的水。
我知道,这是决定了今后我几天的命运。虽然这点儿水现在看来是微不足道的。
不过,在之后的几天内,可能再也没有机会找到如此这多的水了。
我不是骆驼,但是我很清楚自己是上过野外求生课的:人是可以连续五天至七天不喝水而存活下去的。
所以,现在我拼命地吮吸着宝贵的水,实际上是在为自己多争取一天的生命。
庆幸着,我欣喜地向着我决定了的方向迈进。
每走一步,我都会在想:我又离死亡远了一点儿了。
这虽然对于我的现状没有任何的影响,但我感觉到,我真的又重新恢复了斗志。
毕竟生存的渴望,我是比所有的人都要来得强烈。
现在,唯一能够有机会威胁到我的生命的,就只有我的唯一一次的失误:我被一条毒蛇咬了……
4 绝望
蛇毒攻心!
在随后的几天内,我多次地丧失了心性。
暗暗地想,如此大的消耗体力,我是不可能支撑到我逃离绝境的。
每熬过一天,我就耗费了比预计中多一倍的力气。虽然勉强在晚上的时侯,获得极小部分的露水。
也能够抓获一些小生物充饥。
无奈蛇毒的威胁实在是无法想象的。即使现在我可以保证从此刻起不断地补充生物和水,也没可能阻止蛇毒慢慢地侵蚀我的神经。
昨天,甚至有超过4小时的时间内,我是丧失了思想能力的。
这一回,真的可以把自己救出这个吃人的沙漠?
几天以来,我都是像蛇、老鼠一般,窝在深深的地洞里。
受着严寒的煎熬。紧抱着自己入睡。
旋即又从冰冷的环境中醒来。
日子一天一天地继续,我生命的气息也一日一日地衰退。
说话的时侯,也渐渐混乱起来了。
“我不离开你……我将会象是很痛苦的样子…我有点象要死去似的。就是这么回事,你就来看这些了,没有必要。”
“我不离开你!我不想离开你……我要让你看到我最美好的样子……”
“我不离开你。很爱很爱你……要和你一起活下去……”
“对了……它也许是没有恶意的……只是想防卫自己的安全……”
那生命的最后一刻,我心里的只是心中的女神。蛇的罪恶,已经忘记了……
“心爱的女神啊!我再也无法见到你的身影了……再也不可能听到你的声音了……”
《女娲》
更新时间2003-12-2 10:13:00 字数:0
楔子
还真的没有想到过,我留下来了。
更从未没想到,定居的原因是因为他。
记得那是三十年前的事,当时伏羲二十九。
一
最初来到这里,简直可以用“水世界”来形容。
山洪暴发,大雨连续下了三十天,土地变成了泥浆,没有一处是干的。
幸存的土著,都跑到山上去了。
伏羲是最大的部落的首领。
二
我以为自己一定会在这次水灾中死去的。
是妈妈们死命地拉我上木筏。
[注,当时还是母系社会。]
她们总说:我是部落最耀眼的星。我是部落的希望。
大水发了好多天,我们部落都死了百来号人。
三
“她是妖怪!”
我很讨厌这句话。
但他们也说得没错,身穿蛇形太空衣的我,的确和他们传说中的蛇妖没有区别。
至于我和阿杜,则是天蛇星派往地球的观察者。
阿杜是我的男朋友。
四
她很美。
她从天上下来的时候,我是第一个发现的人。
虽然她是蛇妖,但她还是很美。
环绕着圣洁的光茫。
我知道,就在我见到她的第一刻;
我爱上这个小妖精了。
五
情况真的是很糟。
看来需要帮他们治水了。
可是阿杜不答应:
“我们这次航行的目的只是调查,并没有太多的剩余能源。”
“但……我们总不能见死不救啊!”
争论总是没有结果。
六
“北方的天上穿了个洞,雨就是从那里出来的。”
这是一部分从北边来的幸有者[说出]的消息。
这究竟是什么一回事。
部落里全部的人都认为了蛇妖弄出来的好事。
但我知道并不是这么回事。
因为她是在发大水之后才从天上掉下来的。
七
他不能和我沟通。
地球此时的文明还是处于初级阶段。
刚脱离“无语”而进入“有声”。
可是我也不能太强求。
因为这种进步,对于仍处在“蛮荒”阶段而言,已经是惊天动地的大事了。
我决定使用“银河万用翻译机”。
八
她好象有一张和我们常人不大一样的皮。
她刚下凡的时候,叽里咕噜地对着我说了一大通话。偏偏就是听不明白。
她挑拨了头发旁边的一个圆快,随后她就能说出我们的话了:“你好,我叫Nevvra。[音译:女娲]”
原来,她叫女娲。
我一辈子也不会忘记这个美丽的名字的。
九
他称呼我为女娲。
虽然和我的真实名字的准确读音有点儿差异,但也没有关系了。
据他介绍,他叫伏羲,是这里最大的部落首领。
他很热情地带我到四处巡视。
他很热心去治理这水灾。
“只有大地上再没有水灾,我们才能幸福地生活下去!”
我毅然决定助他达成这愿望。
十
她常常坐着飞鸟回到天上。
她说:那里还有她的同伴。
我发自内心的觉得她是天神。不过妖也能待在大地上的。
原来神是有伙伴的。但为什么只有她一个下凡的呢?
而且,她每次从天上下来,都显得很不开心。
我心爱的女神呀!我真不愿意见到你难过…………
十一
阿杜还是咬住“浪费宝贵的能量”这致命要害不放。
每次我乘小型飞行器回母舰补给的时候,他总是软硬兼施地磨上我。要求我快点结束对地球的调查,尽快和他返回天蛇星。
我当然不答应,结果每次都是吵得不欢而散。
幸亏这次上母舰,我还是多次使用超聚粒子炮,成功的改变了地球的臭氧层缺口的化学成分。
被破坏的地球大气系统经已被修复。臭氧分子在增多。
十二
那天中午,忽然天上传来多次巨响。
女娲在下午又回来了。
她这次与以往不同,兴高采烈的。
女娲欣喜多告诉我:天上的大洞已经补好了。
这真是天大的好消息。
但是她一定不知道,现在的我的眼中,女娲的幸福快乐,才是我最大的心愿。
十三
天上又传来一声巨响。
伏羲问我:你的天神伙伴还在补天上的洞?
我没有回答他,因为我知道,阿杜走了。阿杜驾驶社母舰走了。
我还记得当我使用粒子炮时,他那毒恶的眼神。
他一定是怕我用光了能源。导致他也回不了天蛇星。所以他先发制人,抛弃了同伴而选择了返回。
我的男朋友不要我了。
十四
女娲在一段很长的时间里都发呆。
在她最初来到大地的那个山冈上,楞楞的坐着。
一天、两天、…………一个月、两个月……
日日如是。
人变得消瘦。
我很不忍心,可是却毫无办法。只能尽我最大的能力去打些野味过来煮给她吃。
[注:由其弟子祝融为火神可推知,伏羲时代已成功学习使用火。]
十五
半年了。
我被遗弃在地球半年了。
伏羲一直在照顾我。
虽然他的族人对我不善,而我的飞行器也足以杀掉他们,但是伏羲总会在我生气前出面赶跑族人。
他望着我的眼有点怪。
十六
我是在熟睡的时候被拍醒的。
我记得昨天是睡在女娲的飞鸟旁边的大树下的。
很困,甚至有点不愿被吵醒。
“啊!女娲!”
我终于再次看到她那充满笑意的脸了。
“这些日子辛苦你了……”
“不!一点也不!”听了我的心很甜。
十七
是时候从绝望中脱离出来了。
反正再哭,也回不到天蛇星。
不如从现在起收拾心情,去帮伏羲完成水患的心愿吧。
那傻瓜还在睡,很香甜的样子。
唉!一定累坏了。都是我害的。
十八
大规模的治水开始了。
女娲制定了着重疏通,堵塞辅助的方案。
我对她很有信心。她连天上的大洞也能补,地下的水灾又会难到哪里去?
我们发动了所有所能见到的人,全力投入治水的工作中去。
而且这人数每天都在增多,可能整个大地上的人都被发动了。
据说某些州,水已经退了。
十九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治水工程。
我们的的效率一日千里,事半功倍。
河水在太行山一带严重堵塞着。原本通往大海的河道淤塞了。[注:河水为黄河古名]
我在考虑是否用尽飞行器最后的能量,在太行山山系正炸开一条路来,方便洪水从新路出海。
二十
“轰隆!”太行山一分为二。
女娲拉者我爬到太行山的山顶,指着新出现的山说:“以后它就叫‘少华山’了。”
[注:当时黄河的确改道了,但是至于实际的地点倒是忘记了。所以随便安了个太行山。]
她还告诉我,从现在起她和一个凡人没有区别了。
我的心痛了一下。
女娲是神。她应该生活在天上。
但是她为了我们凡人,为了治水。甘心留在凡间,现在又化身为人……
我决心用我毕生的力量,去给予她幸福!
我要让她知道,做一个平凡的女人,也是幸福的!
二十一
解决了治水的问题,治水成功只是时间快慢而已。
但是,我犯下了一个错误。
一个几乎无法祢补的错误。
我开始懊悔,痛恨自己……
二十三
妈妈们都累死了。
作为治水主角的妈妈们,都累死在治水第一线上。
水退了。
但是剩下来的,只有老人和几岁的小娃。
治水几年了。妈妈们都日以继夜地不停工作。并没有生产。
现在,水退了。竟然一个女娃儿也没有。她们疼爱宝贝男孩子,根本不让他们上前线治水……
二十三
几乎所有的部落都出现了同样的情况。
已经没有女人了!
是我毁了地球。要是地球停止了结合。
过不了几十年,地球人就会全部死掉的。
都是我的计划不认真,没想到这可能性。
真该死!
二十四
水终于完全退了。
但是女娲还在自责。
“去大海游一回水,轻松一下……”
她答应了。
“啊!”
女娲脱下了那蛇尾!
“这!这!这!怎么会……”
二十五
我回过头去向他解释这只是“衣服”。
那一刻,忽然我发现了伏羲那灼热的眼光……
“你的样子真的很美!”
他第一次赞我。
我知道他一直都是爱着我的。
不否认,我也很喜欢他。伏羲毫无疑问是一个好男人。值得托付终身。
呵呵!或者,我是可以去造一些“小人”的……∶)
后记
本文灵感来源于95年的某期《科幻世界》的一个类似的故事。
我记得个大概,自己编出来了。
传说取材自《女娲补天》、《女娲造人》。
愿有情人终成眷属。
《胜负》
更新时间2003-12-3 11:16:00 字数:0
我像魔鬼一样寂寞,在长夜中痛恨光明。
……………………………………………………
1999年6月20日 Am 06∶55
非洲 坦桑尼亚 多多马
波林很疲倦。此刻,它躺在塞舌尔的怀里,已经不想动了。
略一回头,望见几只幼狼游荡在不远处。
唉!自己不吃饭,孩子们也要吃啊!
刚闭上眼,满目都是杀戮的情景。
三年了,从三年前它苦战三次,击败卡拉海,登上东非高原狼王宝座的那一刻起,波林就注定了为它的族群四处征战。
几年下来,当时只有九条狼的小团体,已经演变成超过三十条狼的军事集团,有着毁灭高原上所有生物的力量。
不过,事过境迁,那时候曾一同浴血奋战,打下诺大江山的德班、马普托,也分别葬身于狮口和鳄鱼腹。自己的配偶,也从阿加到路易,到现在的塞舌尔。狼王波林累了,它想安安静静地美美睡上一觉……
……………………………………………………
2000年3月2日 Pm 02∶15
美国 俄克拉何马州 俄克拉何马城区以西60公里
波林睁开眼,望着一个陌生世界。
它忘记了。或者说它对自己来到这新天地的记忆完全欠奉。狼群不见了。猎物——斑马也不见了。脑海里最后的印象,是波林带着最后幸存的六条狼,袭击一群斑马。
波林还想起来,它差两步就追上那匹掉队的斑马了。
就差两步。它是否老了?以前的它绝不是这样的。优秀的波林可以成功狙击草原上任何生物。包括伟大的狮王凯龙。
……………………………………………………
1999年6月30日 Pm 08∶57
非洲 坦桑尼亚 维多利亚湖以南20公里
虽然东非的气温,远没有北非来得恐怖,
但接近30度的酷夏,热得还是难以吃得消。
这是一宗大买卖。
那天,长老温古巴兴奋地跑回来,告诉它附近出现了一大群的山地羚羊。
波林亲身视察了几回,数量太惊人了——居然有超过500只!
要是成功捕猎几十只,在找一个水土丰盛的地方,窝上那么二十来天,真的可以躲过致命的高温。
波林心动了。于是带着族群,把羚羊群驱赶到500公里外的大湖。
……………………………………………………
2000年3月3日 Am 11∶33
美国 俄克拉何马州 俄克拉何马城西南105公里
它很谨慎,并没有移动多远。
一直都是沿着河向西逆行。
那是阿肯色河流入俄克拉何马州的支流。
波林面对着新环境,表示出一种让人惊讶的镇定。
它花了三个小时,在醒来的地方附近走了一转,确信那里人会有大量的食物以后,它决定离开。
波林望着落日,选择了西面为它的目标。波林相信,一直向西走会为它带来好运。
它移动的速度,只有平时的四分之一。小心地避免碰上任何的大型肉食性攻击者。
毕竟波林现在很孤独,只有它一个。
……………………………………………………
1999年8月16日 Am 00∶37
非洲 卢旺达 基加利以东16公里
大规模的围猎山地羚羊的计划很成功。
波林的族群超出计划地捕杀了117只羚羊,遂在维多利亚湖湖畔悠闲地熬过了40天。
全年气温最高的40天。其中,曾有两天气温高达46度。
一只母狼和三只幼狼抵受不住,就这样死掉了。
波林无动于衷。这样的损耗每年都会发生。
从8月9日开始,它带着自己的军团向西前进。
是时候为族群找个躲避严冬的乐园了。
波林与其它的狼已不同,它比之更有头脑。
波林十分懂得如何趋吉避凶。
它习惯有计划地公理调配出击时间,地方,选择目标,礼让强敌。
它会带领族群在酷夏严冬之际,藏在一边。
这种休养生息的妙方,使波林的军团不断壮大,这当然和那些盲目出击,又消耗于冬夏的普通只维持10只左右规模的狼群不同日而语了。
……………………………………………………
2000年3月6日 Am 10∶56
美国 俄克拉何马州与新墨西哥州交界
狼王波林处于一种相对的困境中。
它觉得自己的身体好像受到某些伤害,以致从苏醒到现在,它的肌肉还是绷得紧紧的。连跑起路来,也无比地辛苦。
虽然一路上,波林还能够吃到一些小兔子,小狐狸的。但对着大型一点的猎物,就无能为力了。
而且,它嗅到了杀手的气味。
这种感觉缠绕了它已经两天了。
第一次产生这种感觉的时候,它正在发力追赶一只美洲犀牛。
那是一只独角犀。
和平日它见到的两角非洲犀牛有点差异。
问题是,波林错失了这猎物。
它的肚子还为此付出了沉重代价,一条长达两寸的伤口。
……………………………………………………
1999年11月6日 Pm 04∶11
非洲 扎伊尔 刚果盆地北部城市本巴
波林知道,它的生命即将要到达顶峰。
它就要和宿命中的敌人——非洲之王狮王凯龙交战了。
那是统治了非洲将近10年的王者。
数以百计的豺狼狮豹,都命丧在凯龙的尖齿利爪下。血战百场,最后在象王阿斯马拉的禅让下,获得了非洲之王的宝座。
今天,波林终于要去挑战它的威权了。波林最忠实的部下,公狼卡莱,一再询问它,战胜的可能有多少。
没有。凯龙是最强的。
既然是这样,你还需要去送死?
不!我一定能战胜它!
波林的话听起来似乎前后矛盾,至少卡莱听不明白。
……………………………………………………
2000年3月9日 Pm 01∶03
美国 科罗拉多州 落基山南部
正午的阳光,让人睁不开眼。
波林克制了自己的食欲,故意留下了大半只幼马。
它事先肃清了周围的环境,相信追踪它的杀手,几天也没吃东西了。
杀手一直很隐蔽地跟在波林的身后,为了有效地跟踪,甚至放弃了猎食。只是偶尔从波林遗下的食物中匆促地咬吃几只以保存体力。
而且,杀手的感觉还十分敏锐,波林几次转回去,也找不到它的踪影。被它先行一步逃开了。
至于波林几次改变行走路线,消除足迹,也是很快又被赶上。
波林开始有点惧怕这隐形了的甚至可能不存在的杀手。
……………………………………………………
1999年11月12日 Pm 07∶50
非洲 扎伊尔 乌班古河北岸邦多
波林用生命作交易条件从智者狒狒萨尔口中得知;
凯龙的王驾,此时正在离本巴不远的邦多。
你或许真的能够战胜它,但其代价将是前所未有的巨大。
面对智者的好意劝阻,狼王波林冷笑了一阵。
这是一场谁都无法阻止的宿命对决。
凯龙血洗波林的族群时,就决定了今日的结局。波林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父母亲族,一个个被残忍地撕碎。而自己躲在幽暗的石穴里发颤。
悲痛的宣誓要复仇的狼叫声再次震动天地。
当年回头望着幸存的幼狼在狂嗥,然后打算放过波林的凯龙。这时候,不知道又会不会后悔自己的行为。
这是一次毁灭性以命换命的攻击。
波林发动了整个军团33条成年狼的迅雷不及掩耳的大规模突袭。
在短短半个小时内,把凯龙的所有的八个宠妃尽数杀掉。己方也牺牲了14条狼。
……………………………………………………
2000年3月9日 Pm 03∶10
美国 科罗拉多州落基山南部
啊!居然是凯龙!
那次决战,凯龙拖着伤腿在讨饶的时候,波林还嘲笑它呢。
两个宿命的敌对者,竟然同时到达这未知的世界。
从凯龙的眼中,波林只看出深深的仇恨。
昔日的王者居然放弃尊严,做低微的追踪杀手来。
它太饿了,长时间高强度地紧钓在波林身后,已经花去它几乎所有的精力。以致它不顾危险地扑向食物。
波林也很痛恨它,痛恨那次决战。虽然战胜了凯龙,获得了非洲之王的宝座。但卡莱带走11条狼后,把一切都毁掉了。
狼王波林发了疯似的向它毕生的宿敌凯龙扑去……
《脚印》
更新时间2003-12-5 8:06:00 字数:0
为了逃离美丽的社会,逃离烦嚣的的城市,逃离黑暗的人生,逃离迷幻的思想。
我,偷偷地来到这里。
我觉得在这里的感觉真的是非常的心旷神怡。
这里的一切,都与我的本质如此地相合。
于是,我决定:要是真的有可能的话,我很愿意在这里度过我的余生。
其实也没有其它的担忧,因为我的计划根本就不会有什么人来阻止。
同时也不怕其他的人会不让我实现我的计划。
因为,它和其他的人的生活并不相左。
许久以前就已经产生了类似的想要逃离世界的想法。
那时候,我就很清楚自己的感觉。
如此的预感真的很麻烦。因为当我为了这个美丽的想法努力的时候,总是充满许多要命的阻碍。
就是这样地与命运纠缠了很久,一直没有结果。
不断地想逃离,却不断地为世俗所束缚,久而久之,害怕了,退缩了。
冒失的想法不停地邀请我进入它的世界。邀请我忘记一切。
如是这般地困扰着笨笨的我。烦恼啊!却不知该如何去解决。
要是这里真是一个监狱。真是一个避难所。我倒不介意它真的成为我的终身监狱。而在里面当我的自由自在的囚犯。就当是我的终生职业好了。
把我关在这里好了。永久地关在这里。让我一辈子都关在这里就好了!
消除我的一切从这里再次离开的可能和幻想。斩杀我的一切的与外界的联系,从而使我永远与世无争,永远不问世事,永远一无所知。
忘掉我的自身,忘掉我的思想,忘掉我的存在,完完全全地融入到这个伟大的地方!
曾经,我也在另一个美丽的地方待了很久。
但是那里的朋友并不允许我待太久。
只有可怜的三个月。
我真的想过在那里待上三年、三个世纪!即使是直到下一个轮回,也愿意!
他们没有给予我这个机会……
那阵子的盼望!盼望可以回去。
那阵子的彷徨!彷徨失去家。
无助地在四野游荡。
像一个没有思想的魂灵。一直没有。
天使最后指引了我。
指引了我归宿的地方!
当我来到这值得赞颂的美丽之所。
我满足了。
心满意足了。
再没有其他的贪念了。
假如真的让我永久地迷失在这乐土。
片刻都不作他想了。
这到底是一种怎样的幸福呢?究竟是如何享受着种幸福的呢?
各位不妨一起来猜猜我在这里度过的日子是怎样的生活?
闲逸,静远,幽深地促使我去不断探索,不断进步。
这里洋溢着快乐的、幸福的、美丽的快乐气氛。
这里的所有,都是开心快乐的,所有的事情,都是如人愿的。
这里生机勃勃,充满了生命的气息。欢欣明媚,热情奔放。
如此甘美的情感交流,如此畅快的文字飞扬,如此飘逸的思想流转。
没有一丝的虚情假意,没有口蜜腹剑,没有陈规陋习,没有勾心斗角……
心与心的紧密触碰,单纯的文字的思想的友谊。情感的困惑安慰之良所。
他朝青音飞环,余音绕梁。
同道者的不谋而合。会聚了喜爱文字的精英。
生活品位中最最重要的享受:心灵的洗涤,语言的游走,思绪的迷惑生长,智慧的深思熟虑,滋长的谈吐技巧,广阔无限的真性情的纯粹的内心的旅程。
既然我准备献身于如此的完美的生活当中。我所得到的,将是最大的无穷的乐趣、愉悦。
人生的至景!
有人迫不及待、求之不得。何其盼望我愿意选择一个归宿。就此与世隔绝、画地为牢。不再享用外界的援助。灰溜溜地远离现实世界。
再没有任何的朋友,再没有任何的帮助。无法再与外界联系,无法再接触、通信。
完完全全地乖乖地躲在我自己安排的小空间里。
无论这样的希望,是善意的还是恶意的。我都要热切地表示我的感谢。
因为正是这样的间接的帮助,我才得以产生先前从未有过的就此安度一生的奢侈的想法。
每当我想到自己终于能够拥有充足的时间去悠悠闲闲地照看自己的思想,处理自己的生活。
心里总是莫名地喜悦!多么好的想法啊!多么好的居所啊!
同时,因为我这样的迫切地认为。
以致在我没有任何准备的没有任何安排的前提下,我被突然地送往这里来。
孤独一人,身无长物。
我不满足于自己的独处。随即,我召唤了自己的宝贝的女管家。
而后,试图让佣人供应我的生活所需的图书。赖以生存的必需品。
一直,我认为自己的思想,都是固定的,没有必然的变异。
当我到达这个思想的源泉的时候,我惊喜地发现:我的自我,竟然是如此地古怪。竟然是像一所旅店。长久地居住着许许多多的旅客。
它们喜欢经常给予我许多生活上,思想上,情感上的建议。
当我搬到这里来,我以为自己的思想还是原封不动的。
于是,并没有急于去整理。
结果,却不幸错了。
它们有它们的独特的不同的想法。它们命令我必须依照它们的意愿去办事。
我惊讶于诡异的遭遇:天!你们玩够了没有?我就是我!绝不会单纯地接受你们的遥控!
但是,这些不同于我的主流的思想的另类的想法,必然存在着它们的无可抗拒性。
虽然模糊淡薄,而且随时倏尔而逝。:时而又轻轻地抚慰着我的孤独的心灵。
经过它们的过滤,我的轻狂的幼稚的行为,慢慢地产生了改变。
我的平稳的宁静的的思绪,每当遇到如此的独特的滋润,是何等地渴望相见。
只是淡淡地游历着我的脑海,就已经流连忘返了。
每当准备“回家”的时候,竟要花费极其巨大的能耐,才能够迫使自己依依不舍地惆怅离去。
在这里逗留的日子,是多么的迷人啊!我心中的怀念之情,何等地强烈、亲切、持久、执著!简直让人心旷神怡。没有一刻愿意离开。
我在品味人生,感悟思想,探索世界的同时,发现了长久的无人所知的秘密:在我最享受甘美的、强烈的乐趣的时候,却不是回忆中最能使我忘怀,记得最深刻,感动最明显的部分。这种无比狂热的对于生命的热切追求,对于思想的激情爱护,往往只能是短暂的。
我不管它对于我的整体的冲击是如何如何地强烈,也正因为是如此无匹的强烈,仅仅是我生命中的微小的几乎不计算进记忆长河中的某些小部分。稀疏,松散,无序地散落在脑海里的几个点。
这真的是伟大的时期啊!如此的伟大的时刻,纵使是那么地罕见,那么地短促,以致无法构成一种纯粹的稳固的境界。而,我的心,却不受控制地承受着这一切。心里所怀念的幸福,永远不会是那么一丁点儿的转瞬即逝的片刻,而是一种支撑着保护着教导着我的思想的力量!一种单纯的却又不失恒久的境界!
它的本身,或许不是什么强烈刺激的东西。但它努力于它自己所维持的真理。持续越久,魅力越增。终于,能够成为一种伟大的足够引领人上升到至高无上的幸福的无穷尽的力量。
人间的一切都处于一个不停流动的像是水一样的环境当中。我们的日常的准则常常会变成错误的源泉。没有一样东西,能够保持它的永久、恒常、确定的形式。
至于我们自身的感受,既和外界事物产生必然的联系,也和内心的思维方式息息相关。
就像地球绕太阳公转一般。自己也不忘自转。
我们的感受,不是走在我们的前面,就是远远落在我们的后面。
总是很难和我们同步。
它不是在缅怀辉煌的过去,就是在盼望光辉的未来。
所以说,我们的感受,并不是一个能够盛载我们的心的可以信任的牢固的东西。
因此,人间就只剩下转瞬即逝的快乐。
至于永恒的幸福,似乎是不存在的了。
一直,自己都在研究自己。探索自己。思考幸福的真性。
我也在走。走属于我的路。
偶尔回头,看见那一步一步的脚印。
辛苦了。
《房客》
更新时间2004-8-28 23:28:00 字数:0
【十二楼的房客】
[前序]
读书的时侯,常常希望自己能够生活得浪漫一点,要是每天都可以在听着美妙的古老音乐的同时,和心爱的人喝着咖啡,共进晚餐,那会是多么快意的事啊。
结婚后才清楚地明白到,原来所谓浪漫,只不过是十七十八世纪,欧洲贵族的奢侈玩意罢了。至少现在的我,大概是没机会遇到了……
[缘起于初]
搬进来住,已经是七星期前的事了。房东太太好象不太喜欢我。说一个女人,不应该太晚回家。但是房子是租了城东的,而我又在城西工作,似乎真的很不方便。
公司又是一个合资的企业,员工本来就没有什么保障。虽然支付了加班的出租车费。可是明天还是要大老早上班。一天下来,人全身的骨头都散了,更遑论什么消遣娱乐了。
丈夫去了英国,是要去修读博士学位。公公和婆婆是北京有名望的人,预先给足了我的生活费。所谓的工作,只是我自己不甘寂寞,找来浪费时间的罢了。
小叶是我的小学同学。也是和我一起同时来到这个城市的。她是一个软件工程师。我们一直都有联系。昨天,她打来电话,说是很久没见,常常记挂着我,想约我出来吃个饭。
中午的时侯,突然经理走过来,交给我一大叠文件,说是要我赶着打出来,下午要给客人看的。看来见面叙旧是没机会了。通了个电话,幸亏她晚上有空,于是就改成晚饭了。
撑了三个小时,浪费了吃饭的时间,总算是完成了。快四点了,照了照镜子,忽然看见自己的眼睛又黑了一圈。这真是自己找来的劳累啊!望了望公司的大钟,还有点时间,决定做个面膜。
躲在休息间。经理去会客了。没有同事会揭发我的。喝着咖啡,又打了个电话给小叶。她神秘地告诉我说,晚饭时有一个陪客。我问她又不肯说。大概是这小妮子的新男友吧。
提早十分钟溜出公司,因为怕塞车。最可惜自己又不会开小汽车。要不叫公公弄一辆来,出入也方便点。看着地铁的站牌,悠闲地估算着票价。
身边忽然很缥缈地传来一阵香气。沉沉的,让人精神为之一震。忍不住别过身去看,居然是一个男人。高高瘦瘦的,一副二世祖的模样,是我最讨厌的那种类型。
[相会绝顶]
走出地铁的时侯有点窘。由于进地铁的人流实在是太多,弱小的我被粗暴的人群推倒了。正好扑在那二世祖的身上。他并没有礼貌地扶我,而是在畅快地笑。真是败类!
我在他的手的牵引下再次站稳,然后狠狠地跺了他的脚一下。高兴地望着他痛苦的神色,开心地离开了地铁站。他居然也跟着上来了。要不是商业街的人流太多,他有几次差点追上我。
惨!我竟然遇上色狼。若非赶着去赴小叶的约会,还真要马上通知警察。让这贱男人好看。转身瞪视了他一眼,他竟不加理会,快步跟了上来。
我真的有点生气了。正准备对他发作。偏偏看见小叶就在前面的餐厅的门口。好!本小姐放过你一回!我上前拉着小叶的手,要进去吃饭。
“别急,他来了。”小叶让人吃惊地指着那男人,甜笑地对我说。天啊!这……我气愤得一时说不出话来。那男人向小叶笑了笑,比较“潇洒”地吐出几个字:“我们刚才见过。”
气死我了!他……他……小叶疑惑地望了我一阵,又望着他,大笑着说:“那么你有没有捉弄她啊?”那贱货很卑鄙地说:“没有,只是享受了几秒……”
他那色样。看样子刚才不作声,可能已经籍着接触,对本小姐“思邪”了一回。我赏了他一巴掌。气冲冲地走进了餐厅。
那天的约会很不愉快。整个过程都是他俩在讲笑、聊天。我一直被忽略了。刚吃完,我正想走。小叶提出要他送我。给我恶狠狠地回绝了。什么男人不好,他还没这资格呢!
下了出租车,正要坐电梯上楼。啊!他在我身后!我吓得晚餐时喝的葡萄酒都醒了。“我也是住这大厦的啊。十二楼。以前也见过你几次,就是没缘份碰面……”他笑了笑,帮我按了十楼的按钮。
[幸免于难]
天上下着小雨。早上的时侯已经是阴天了。本来还在庆幸不会下雨,我“聪明”地没有带伞。现在却要担忧究竟自己如何才能回家了。
看来是没办法在七点前回到家的了。唉!一直在追的电视剧,可能要痛苦地割舍一天了。写字楼地下的一二楼都是餐厅,还是少费神,进去吃些东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