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内迅速转身,不再理我。
25昨天去看了K1自由格斗大赛!!
什么是K1?
答曰 http://zh.wikipedia.org/wiki/K-1
目前还在连载中的漫画里,要选三部,我最喜欢看 猎人,海贼王,刃牙 这三部
前两部大家应该都是有志一同,但喜欢刃牙的人就不多了,
因为刃牙的创意超血腥,究极的暴力观,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
但是!我记得星爷也很喜欢看刃牙喔!!
刃牙带给我格斗技与战斗的冲击很大,也影响我在写作里描述<力量>的方式,超厉害!
重点是,在全世界其它地区相当风靡的真实格斗技战斗比赛K1,终于来到台湾啦!
那当然是要见识见识一下现场看比赛的魄力啦!
虽然我没有看过任何形式的格斗技大赛
但合理地想,如果坐在很远的地方看比赛,就只能盯着实时转播的大屏幕,
听不到拳拳到肉的声音,看不到汗水跟飞出来的牙齿,也感觉不到从选手身上散发出来的灼热荷尔蒙,
这样好吗?
据说K1的票卖得不怎么好,那么K1以后就不会到台湾来了,也就是说,这很可能是我唯一可以在台湾看到的K1???
所以决定,无论如何一定要坐在最前面的位置------干代价可不轻啊,一张最前面的票竟然要8000大洋!
根据 http://www.ticket.com.tw/dm.asp?P1=0000008676 指出:
现场观众有95%为20几岁年轻人,其中80%是热恋中男女。
这是无形的市场之手进行双向操作的结果。因为K-1比赛是一种力的较量,表现出雄性魅力,极易引发观众的英雄崇拜情结。
音乐加上主持人的吶喊,足以发泄年轻人心中的压抑、忧郁及烦闷。
哇,那么有雄性魅力,应该可以为恋爱加分吧!于是我找了小内陪我去,代价又加了一笔8000哈哈哈哈(笑屁啊!)
我打电话找据说已经不再遛鸟的前遛鸟国手李昆霖跟他已受孕的性奴王小啦一起去看
这是他的blog
http://blog.pixnet.net/kunlinjohnlee/post/19939842
http://blog.pixnet.net/kunlinjohnlee/post/19944298
不惜成本坐这么近真的很酷,附加价值是看到一些大明星跟小明星,大S、黑人、王伟忠、吴奇隆、一大堆伊林模特儿,
但主要还是真的可以把打斗看得很清楚,脚踢在对手身上的肉击声非常清楚,头被打中时汗水喷到半空中也看得很清楚,
擂台在晃(原来真的会晃),绳索紧绷,选手偶而自己制造出的音效(雷西佛会搞这套)
于是魄力也很清楚地见识到了!
特别是217公分的韩国巨人对170公分的泰国拳矮子的比赛真好玩
(除了几个韩国人外,全场都一面倒替泰国人加油,谁叫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714/8/136eh.html ),
上原诚在最后回合一拳KO韩国跆拳道冠军,一拳就将他打到用担架退场(很恐怖,不过这一场我觉得很有意思),
最后的冠军在跟韩国巨人对打时,不到一分钟,就瞬间将巨人打到鼻子断掉退场获胜(很有气势的打法),
比赛原订4小时打完,最后却花了五个小时,看得很累,到最后都有点麻痹了,
选手出场花的时间蛮多的,我觉得很可惜的是,每个选手都可以自己选自己出场的音乐,
像韩国人出场就选韩国歌,泰国人出场就选泰国歌,但我们有两个台湾人出场时都没有选台湾人唱的歌,
我觉得很可惜啊,我还以为会听到 飘移 还是 双节棍,或至少是 月亮代表我的心 咧!
台湾选手的"对手"都很年轻,也许是太年轻了,所以导致看起来有一点不强,这是第二可惜的地方.......
希望这两位已经取得K1门票的格斗家都往更高的打架殿堂迈进!
看完全部比赛已经晚上21:30了,靠真的很饿......原来现场没有在卖热狗跟啤酒!!!!
希望下次K1还能来台湾打,而且是更精彩的对战组合!
最后特别谢谢小内嘻嘻哈哈参与我很喜欢的东西啦:D
26今天在台北汀州店金石堂的签书会
又到了赛后检讨的时候啦ㄎㄎㄎ!
今天在台北汀州店金石堂的“拼命去死”签书会,跟我自己以前比起来,人不算多,依照号码牌的实际发放状况,约莫两百二十个人,跟我自己估计的三百人有快一百人的差距。
回顾过去的签书会,从最早的“卧底”约五十个人(还是跟其它网络作家合办),“狼嚎”约五十个人(这种人数最后竟然还签不完、一群人拉到附近的麦当劳继续签、还玩奇怪的问答游戏),杀手一忽然暴增到两百人,此后大部分都在一百五到两百五十人中间(偶而会遇到一百人以内的小场子),不过杀手签书会历来都爆多人,记得上次“杀手,流离寻岸的花”到场读者破五百人,因为有所向无敌的蝉堡加持,一下子让其它本书的签书会看起来有点冷清。
(图为狼嚎签书会拉到附近麦当劳狗尾续貂)
每次签杀手的时候,我都超级紧张的,因为很怕签不完,每次在汀州店签杀手,我就非常仰仗我的好朋友……金石堂对面的东南亚戏院,小仙女一边主持一边请号码牌在后面的人不如先去东南亚戏院看场电影,再回来排队绝对来得及。在这样的节奏下,每个人都签得挺仓促的、拍照也挺赶,每次从下午一点半签到晚上九点半,期间大量喝水喝大家捐给我的饮料、每签一百人就去尿一次尿,签完后都超茫然的,额头也超痛的(因为我罹患无法微笑的病、要笑就要灿烂的笑)。
我很累,但大排长龙里的大家更累,对不起也谢谢。
很多人有很多人的签法,少少人有少少人的签法,今天“只有”两百多个人,老实说对喜欢超热闹的我来说是少了点闹哄哄的快感,但无论到了多少人,这些人都是特地赶来、站着、排着、等着,对我来说都是值得珍惜的“贵人”。
越少,代表越难得,代表我应该付出更多的时间给大家。
所以我今天没有开“杀手二档”,而是恢复到最早期的一边签书一边聊天一边画画的方式,慢条斯理到逼近悠闲的程度,哈哈,除了要我写一大堆话导致没空间画图的人外,今天应该每个人都拿到有画图的签名书吧?!平常我去学校演讲后的签书时间几乎都没画图的(因为排队的人很长,每个人都画的话,学校教官会阉了我),就只有在签书会的时候启动这个模式。
每次签书会结束,我都有一个固定的感想:“重复见到同一个人的感觉,真好。”我的记忆力很普通,但记住的东西、场景、当时的对话,远远比一般人要强得多,靠的就是经常回忆(等我老的时候,我肯定就是那种很讨人厌的“想当年啊!”那一型的老人)。
以前每次在签书会上看到熟面孔,我一定会说:“我以前看过你吧?”或简单一句“好久不见!”。到了今天,有些脸孔已经熟到太熟了,我干脆直接说:“这是我们第三次还是第四次见面吧?”或“上一次你来,是在杀手四的时候吧?”有的我还可以直接讲出对方的名字或绰号,更猛的是继续几个月前没有完成的对话!!!
我猜想,我的脑中关于读者数据的仓库,应该有一千笔持续更新的数据吧?其实呢,大家现在用无名大头贴真的很方便,有些人明明我没见过,但在无名上看也看熟了,相信某一天本体直接遇见,楞一下之后应该也能“喔!你就是那个……”这么寒暄吧!所以大家尽量用自己的照片吧,不要老是用畸形的卡通人物还是影视明星当大头贴啦!
不过我得承认的是,我对正妹的记忆力,要远远超过其它人,哈哈!
不论哪一场签书会,都有读者自动自发帮忙,今天呢,要感谢的人,有努力保持很漂亮的主持人小仙女(小内说妳是又漂亮又善良的大美女喔!),帮忙拍照的小黑跟小芳姊,帮忙维持秩序跟人体广播的彤姊,绝对会来表演的模仿界的绝地大师平平。
还有,谢谢读者唐牛送给我的国旗衣(还是太大件了啦,我穿M的好不好!),药膏妹送给我的药膏贴布(我贴了整整三个小时有吧?),正妹双人组送我的大象玩偶,几个人写给我的手写信(除了正妹的抱抱外,我最爱收这种了),稻江画画人送给我的铅笔素描图,拳击手送我的拳击钥匙圈……
大家都对我很好。
我一直很喜欢有个位子放在我的旁边,那似乎是我签书会的独特作风。
读者可以在旁边坐着跟我拍照、跟我说话(正妹可以靠近一点,小内不会生气ㄎㄎㄎ)、告诉我书上面要写什么名字、祝谁生日快乐、告诉我一些奇怪的小秘密等等……我会努力记到我们下一次见面。
最后我得说,不管听几次,每当坐在我边的座位的读者,幽幽地跟我说:“我从来不参加需要排队的活动,今天是我第一次……”时,虽然我脸上肯定在笑,但我的心里都马感动得,很想抱着脚底下的大地球,大叫一声:“好样的地球兄!请继续努力地向前转吧!”
ps:希望有去的大家多发表感想,将你们的感想网址留言在这篇网志底下,我会将你们的感想连结附注在这篇网志底下喔。还有,有拍照的记得要开分享不要锁右键,我要去抓啦!
27昨天去美丽华IMAX厅看了<蝙蝠侠之小丑好威>,希斯莱杰再见!
我没有遇过比我更喜欢电影的人。
话说台中有全台湾最棒最舒服东西又最好吃的老虎城Gold Class电影厅,
(那个虽然我没有拿厂商赞助啦,不过老虎城要用无限次VIP看电影免费卡丢我的脸(有这种东西吗?),我很乐意被收买喔ㄎㄎㄎ),
后来我迷上后,每个月至少去一次,
大直的美丽华电影院则有"一个厅"(注意只有一个imax厅,其它都是普通厅)拥有台湾最巨大的屏幕,
是专门for imax特殊规格的电影放映用的,
很酷很屌,我却从没见识过,太远啦!
不过为了纪念再也无法西斯的希斯莱杰,昨天跟小内花了一个多小时搭车转车去看 <蝙蝠侠之小丑好威>,
屏幕真的很巨大,看起来很过瘾,幸好我挑了最后一排坐不然可能会看到头晕,
剧情就不讲了,那恐怕不是最重要的部份,反正就很好看,很邪恶(类似Dr. Hydra那种),很黑暗。
电影快结束的时候,我看着被倒吊的小丑狂乱地大笑时,整个人变得很感伤,
眼前这个人,再也不会出现在续集里,再也不会出现在任何一部电影里了,
那可是希斯莱杰在大屏幕上的最后一幕啊......演得太好了,谢幕时的哈哈笑声反而空气变得更重。
希斯莱杰是小内最喜欢的演员,以前每次在电视上看到希斯莱杰演的电影,小内就会尖叫,说好帅喔我的天啊之类的话,
跟很多人一样,我也很喜欢希斯莱杰,但远远没有小内的那种喜欢,每次看到小内对他尖叫,我甚至还有点吃醋......
希斯莱杰死掉了,小内很伤心,但我原本以为她不会哭,
直到昨天电影结束,影片最后打上一句 仅以本片纪念 希斯莱杰 时,
小内突然低声叫了一声,身体微微后倒,我的鼻子也酸了,
观众间自动自发想起掌声,小内的眼泪马上落了下来,
后来小内边哭边出场,一路哭,抽抽噎噎的,说:“......我喜欢他真的好久了喔......真的好久了喔......”
我拍拍她,但没有安慰她不要哭,因为我想希斯莱杰一定很高兴,喜欢他的影迷们为他落泪吧,
在<拼命去死>中的不死人,他们之间大部分人拥有的长生不死都是虚幻的,
但我知道,希斯莱杰真正永远活在小内的心中。
(<---此书为不要脸之硬插入性营销)
Dr.西尔尔克死前举杯向天那一番话,毕竟是王道!
除了蝙蝠侠之小丑好威外,
最近也看了一些片子,就用写流水帐来代表我的敬意好了ㄎㄎㄎ
刚刚去看了影评六成很烂,二成持平,二成还可以啦的赤壁,
其实我还蛮容易被娱乐到的(幸福的体质),我觉得轻松的节奏很有趣,
我反而对很僵硬的<史诗>很倒弹,所以赤壁我觉得还不错耶,
林稚龄要小马站起来倒是真的蛮肉麻蛮好玩的,很好啊,诙谐版的孔明也很棒,我天生欣赏这样的人,跟这样的演法,
只是有一些废戏真的很拖,比如比琴,靠未免也比太长了吧(重点是弹的音乐无法让人投入啊),
还有一些战争场面其实很无聊很冗长,
其实!!!拍战争片不一定要花很多时间在拍战争啊!!!
(若能领略这一句话,那么恭喜你------),
(为什么要拍赤壁呢?其实直接改拍火凤燎原不是酷很多吗??!!)
钢铁人,
今年最好看的电影,多说无益,DVD出了我再买一遍。
全民超人,
今年最令人意想不到的电影,应该所有人看到一半都会发现自己看错了类型 囧!
很多人因此觉得很度烂,我却觉得电影就是该这样让人想象不到,所以我觉得很好看,
该怎么说呢?我觉得要当一直批评的人,真的当人当得好累啊,
明明其实就笑得很开心,走出电影院却要灼灼有词来证明自己比别人聪明,
唉,我真高兴自己很容易就觉得 "这个世界上怎么到处都充满天才啊!" 的个性。
有一些已经变成二轮或快要二轮了,不过还是讲一下好了......
功夫之王,
我在去看之前就知道这部片暴烂,但还是去二轮电影院看了,
毕竟,你知道的嘛,那两个人难得一起演总是要去看一下,
所以看得很烂很累也是我自作自受。
骇速快手,
我觉得,是一部挺有实验精神的真人卡通片,
不是真的非常好看,但起码我不会觉得受骗上当了,
看到最后的大对决,虽然结局人人料到,但还是有点感动喔!!
其实很不好客的无敌浩客呢,
我觉得真是普通啊!那就这样吧!!!
(两个怪物打架的魄力,还比不上前两年大金刚对决那几只暴龙咧!!)
破天慌,
是我非常欣赏的鬼才导演兼编剧拍的(灵异第六感、灵异象限、unbreakable <---忘了中文),
这次果然还是让我相当激赏,
如同前两年的<水中的女人>,结果也同样令我满意------八成观众用骂的离场!!
......嘿嘿,对于某些我坚持他是鬼才的人,
我还真舍不得大家跟我一起喜欢他咧!!!
鬼才,就是要有一点只被少数ㄎㄎㄎ自以为懂门道的人(甚至误以为自己也是鬼才)给喜欢,
才有资格被称鬼才嘛~~~~不然就统一叫天才不就好了吗??!!
正义悍将,看得很爽,OH YA
其实不想写了我要去写猎命师14的大纲了啦!!!
28【Elle专栏】为妳写诗
有一阵子,我的耳朵里都是吴克群的“为妳写诗”。
说起来有点好笑,我以前一直觉得吴克群都在模仿周杰伦的曲风,所以对他没什么好印象。
BUT!
BUT!
BUT我某天早上开车时,无意间在广播里听到这首“为妳写诗”,觉得岂止真好听!简直就是无敌好听,加上不断重复的副歌曲子好记得很,一下子就灌进了我的耳朵,灌进去后就跑不出来,害我整天就在那边重复“为妳写诗,为妳静止,为妳做不可能的事”这三句歌词。
后来即使知道是吴克群写的,也来不及了,我对吴克群从此大大改观。
前几天小内搭火车到二水找我,我们一起开车去台中新光三越看电影。
小内的脸有点臭,因为她手里拿着我在壹周刊上面连载的小说“二哥哥很想你”,那小说是我的真实故事,为了纪念我的狗狗puma而写的。
puma活了14年,也因此故事带到了在那十四年里,很多很多关于我的家人、与我自己成长的故事。
这一期连载,正好写到我跟前女友初吻的过程,内容还有点色。
小内在火车上看了,肯定很闷。
“心情不好?”我深呼吸。
“没有。”小内看都不看我一眼。
“对不起啦,真的,谢谢妳。”我的声音非常温柔。
“干嘛对不起?”小内终于转头瞪我。
完了。
今天的约会一定很惨,虽然电影院正好在新光三越楼上,偏偏小内可不是那种花钱买礼物就可以买到笑容的女生。
我一定要使出绝招。
“小内,那些都是过去的事了。”我看着前方。
“我又不介意,你干么解释?”她根本不看我一眼。
我微笑,开始唱吴克群的为妳写诗。
由于我只会唱那三句,于是我……于是我就只唱了那三句。
“小内,看在我为妳写诗的份上,妳可以原谅我吗?”
我用世界上最柔软的语气,搭配不输给纳豆的笑容。
“你哪有为我写诗!”小内尖叫。
“小内,我亲爱的小内。妳是我的阳光,空气,还有水。不,妳也是我的火,烧起我对妳熊熊不灭的爱,甚至,还有团团的欲火……”
“我不要听,你真的很烂!你根本没有为我写诗!”
小内持续尖叫,一拳揍在我抓着方向盘的手上。
一直揍!一直揍!一直揍!
“没有写诗,至少也为妳静止啊!”我唉唉叫。
“什么是静止!”小内气得头发都乱了。
“反正就很爱妳啊。”我摸摸她的手。
她不接受,将我的手“拿回”方向盘上。
沉默了十秒,小内忍不住嘀咕:“我觉得那个静止用得很莫名其妙,什么是为妳静止?只是为了押韵就可以乱写吗?”
我想,应该是“妳的美,让我忍不住暂停呼吸”的意思吧?
“妳说得有道理,所以我觉得应该唱成……为妳写诗~喂妳吃屎,是不是就比较容易懂,也更感人呢?”
我微笑,伸出手指作势要挖开小内的嘴送屎进去。
小内一巴掌拍开了我的手,又气又笑:“好啊,你为我吃屎啊,吃啊!”
我张嘴,吃了小内的手一下。
“我还是不喜欢吴克群。”小内脱口而出。
“怎么说?这一首歌是真的蛮好听的啊。”
“他的头太方了。”她非常认真地说。
“哪有人这样啊,头很方,也没怎样啊。”我暗暗感到好笑:“而且他的头再怎么方,也没有许效舜的头方吧?”
“不是,许效舜的脸是五角形的,但吴克群是正四方形的,真的就是四角形,我没有看过比他还要方的脸。”她很坚持。
妳在说什么鬼啊?吴克群听到会很伤心的。
不过这样也好,我就非常努力把话题牵制在吴克群很方的脸上,然后是同样有个方字的方大同,然后越扯越远、越扯越无聊。
直到我们将车好好停在新光三越附近的停车格里,下车时两只手已经嘻嘻笑笑地牵在一起……
ps:ㄎㄎㄎ吴克群对不起啦!希望你越来越厉害,写出越来越棒的曲子!在这里为你重新宣传一下 "为妳写诗" 赎罪
29加油,人生已经开始了
好前一阵子,跟小内去看了据说非常好看的电影“PS:我爱妳”,电影里面开出租车的男主角,跟担任房屋销售员的女主角老是吵架,男主角一直都想要生个孩子,女主角则认为两人还没有自己的房子,生孩子的时机当然未到。
女主角哭着抱怨:“杰瑞,我好害怕我们永远都没有办法像别人一样,拥有一栋大房子,想两只狗,还有小孩在庭院里跑来跑去……我没办法相你这样,永远都用船到桥头自然直的眼光在看这个世界,我真的很害怕!”
男主角紧紧抱着她,认真说:“别担心宝贝。相信我,我们的人生已经开始了……已经开始了。”
一点也没错,人生已经开始了。
在你追求到想要的一切前,人生还是得继续下去。
对我来说,牺牲当下的人生换取未来的人生永远是一件很可疑的事。
从小我们就被大人们教导,人生分成许多阶段,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责任跟任务,集点卡盖满了,才能继续往下一站前进。
循序渐进的确让人安心,但这样也规训出很多“如果没有怎样,就不能怎样”的心态,与“在怎样怎样之前,我只能尽可能忍耐”的想法。
于是这个社会成功孵化出许多相信“先考好大学,其余再说”的阿呆、或“等到我存钱付清头期款后,我再认真想想人生是怎么回事,比较实在”的阿呆二档。
还有阿呆三档、阿呆四档、超级阿呆、超级阿呆二、超级阿呆合体术。
这些阿呆,对不起,我很可能正在说你------大家都被“如何成为一个有用的人”的论述给困惑住了,为了成为如此那样有用的人,你们放弃了很多“先成为自己”的可能,为了“更高的理想”牺牲了很多当下的快乐。
随着时间流逝,那种牺牲感越来越巨大,更坚定了某种无论如何都要“蜕变”的信仰,更强化了“在将来当一个有用的人,这件事真的很重要”的信念。
------连想都没想过,自己是可以随时随地拥有坚定的快乐,的权力。
只要有梦想,随时动手去干,人生就是当下。
不过谈到梦想,就想说一件可能很残酷的事。
是,很多人有梦想,但这些梦想大多是这个社会所谈论的“一个有用的人应该是什么样子的”,把这些状态,例如年薪尾巴甩着几个零、汽车钥匙上的标志、前半生中出几次正妹、一年出国开会几次、参加大学同学会时递出的名片抬头、被商业杂志访问的篇幅大小等等,当作是自己的梦想,恐怕是这个社会最常见的现象。
我大胆说一句,这些都是假的。
如果这些由“广泛的成功者的定义,建构出来的梦想蓝图”是真的的话,某天你实践了,达成了,功成名就了,那么你突然被告知马上就要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应该要大笑啊!而不是错愕着搥墙壁、而不是痛苦地反省到底有什么事忘了去干吧?
关于梦想,我还有很多话想说。
但我想先从强兽人朱学恒的网志里偷渡一个幽默的梦想勇者,Randy Pausch。
请用凝,或写轮眼,仔细阅读这四篇朱学恒介绍 Randy Pausch 的文章。
http://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7/12/16/randypausch2
http://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8/03/03/dyingwish
http://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8/07/10/p342#more342
http://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8/07/26/randypauschfinal
我很喜欢 Randy Pausch 演讲里,关于实践梦想的这一段话:
“这道墙不是为了阻挡我们而存在,
这道墙让我们有机会展现自己有多想达到目标,
这道墙是为了阻止那些不够渴望的人,
他们是为了阻挡那些不够热爱的人而存在的。”
很酷,很热血,我都这么觉得,大家也理当如是。
不过看了演讲精选后在计算机屏幕前用力鼓掌很棒,虎目含泪很棒,心头一热很棒,将演讲的youtube连结到处转寄,很棒,但我相信Randy Pausch希望演讲能传达的不只如此。
每个人随时随地都在快乐实践梦想,这个世界才会变得更有意思。
想要过着很酷的人生,听起来很幼稚,但幼稚得很勇敢。
我喜欢关于电影的一切,过去从奇怪的方向评论电影,用小说演练电影分镜,解构电影当演讲内容,从电影谈创意,硬要被电影启发人生,接单写电影剧本,卖小说电影改拍版权……但这些都比不上,嗯嗯,你了解的。
无论如何我想拍一部电影,试着再亲近电影一点,虽然我的才能极为可能不足,虽然我评论电影打嘴炮的能力一定强过我自己拍出来的东西,但……我想大笑,不想搥墙壁!
因缘际会,我今年会动手导演一部剧情短片,我会努力去干。
而且我一定要干的快乐。
30 7.69分上大学,又怎样?
继去年18分就可以上大学之后,今年7.69分就可以上大学。
记者打电话问我看法,我说,真的好低分喔。不过低分就低分,我觉得想念就去念吧。
现在高中都快变成全民的义务教育了,大学教育也默默跟进,好与不好,我说不上来,并非冷眼旁观,只是觉得社会整体会自行发展出新的“人力资源竞争力辨识机制”,才没有白痴到“只要是大学毕业人生就有搞头”。
但如果你要说现在大学生的竞争力不如以往的大学生,我同意啊,因为以前的大学录取率很低,在我的年代大概只有五成,可以上大学的人都是干掉另外百分之五十的人才挤进门坎的。但,话又说回来,二十年前的高中毕业生,他们的竞争力也比现在的高中生强啊!结果我们的社会有变得比那个年代更虚弱吗?不过就是普遍学历越来越高的自然现象。
然而我很度烂那些假考部队,不过又是虚伪矫饰的菁英主义藉社会正义大鸣其鼓------喂,跟那些被你们列为低一等级的人同处相等的学历阶级,才是真正让你们不舒服的地方吧?是吧!是吧!
(借一下强兽人的网志 http://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8/07/24/fakeexam)
(强兽人的日常生活显然很无聊,网志又更新了 http://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8/08/08/p365#more365)
扣掉假考部队的假正义,我想可以讨论的一点是,当社会放了很多资源在广设大学教育上,是不是对的方向?如果这样的资源分配对社会整体没有帮助、甚至有负面效应,政府该不该立法干预录取的最低门坎?
然而这么严肃的层次(严肃到有点无聊了),我通常是不加以讨论的,因为我是人生至上主义的论者(……什么时候有这个主义了?)。
我从这个地方开始思考:如果每个人想上大学就可以上大学,而这个机制对服从它的这些大学生来说,是不是对他们的人生有帮助?
如果大部分的人开始发觉,光只是上大学并不会对他们的人生有帮助、实际上也学不到他们想学的东西、就算毕业也得不到好工作的话------他们退出这个“非常普及的大学教育机制”,日积月累下,有没有办法改变这个游戏规则?
也就是说,我觉得那些被媒体点名拿出来讨论的低分录取的学校,他们的存废,应该由就读他们学校的学生来决定,应该由几年下来的毕业生表现而决定。算是一种自然淘汰赛制。
至于有人考了八分就想念大学,那是他的人生,没妨碍到任何人。
媒体把他想念的科系搞臭了,最好是举证那个系所的师资有问题(学历造假、没发表论文、师生关系很淫乱、系主任收贿这样的事),至于那个系所就是想低分收学生,他们面对的问题就由他们承受就是了。
另一方面,我们来想想,大学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
社会在讨论这个问题时,都把大学当作是“人力资源产生器”,把从大学毕业的人当作是人生履历表的第一站:“台大→新竹科学园区宏达电工程师→人生第一台车→人生第一栋房子”。如果这个履历的第一站,没办帮助你取得下一站的门票,例如好的工作,例如好的职称,就算是失败的学历?
但大学给我们的,岂只是学科成绩单上的分数?
我是交大毕业的,89级,管理科学系。幸运延毕过一年。
老实说,我当然有能力念完交大管理科学系开出来的每一个课程,只是大二之后我就对系上开的课失去兴趣,因为系上打算制造出来的那种产业精英,跟我原本幻想的、将来想成为的那一种人南辕北辙。
我没兴趣,也就念不好,很多跟数学有关的课我都修了两次以上,包晓天老师的线性代数我修了五次。包晓天老师的机率我也修了两次。陈英亮老师的OR(忘记翻成中文怎么翻了,作业研究?)我修了两次。王克陆老师教的会计上下两学期我都只拿到不多不少的六十分。统计我忘了到底修过几次?想不起来!
我拿到交大文凭的那一天,我深刻了解,交大给我的光环要胜过我真正拥有的竞争力。我只是有能力毕业,但其它呢?不知道的人还以为从交大毕业就很猛了,可我知道我的学科能力弱得惊人。
我不是一个优秀的绩优生,但,我热爱交大。
我真的很喜欢在交大度过的五年时光,我在浩然图书馆、清大的老图书馆度过太多不专心的备考时光,在那里面拥抱了数量惊人的杂书,看了好多电影。
我在NCTU版上打过十几次的大规模笔战。
我爱上过一个女孩,女孩教了我很多事。
我参加了辩论社,虽仅仅一年,但也获益良多。
打了很多任务,遭遇无数事。
更要强调的是,这辈子让我心智大开的,不是什么赫赫有名的哲学大师,而是跟我同寝室的室友在无数个彻夜辩论中启迪了我的思想(我大概也让他们看到了什么叫恣意妄为的人生之道),在此同时,我的室友们也用独特的方式在课业外开创了他们的人生,让我实际见识到“人的特质”强过“学校加持”。
我那一届管科系毕业时,同寝室四个人只有一个成绩中等,包含我在内的其它三个人,成绩都在全系倒数十名内------号称管科89级成绩最烂的寝室。
不过呢,其中一个成绩很烂的室友在大学时期就开了一间公司,在我们都还在骑机车吸废气的时候,他已买了一台七十几万的轿车,每次开同学会就会收到印好他最近开的公司名称的新名片。
成绩最烂的那个,过去几年在荷兰的Benq工作,今年申请到华盛顿大学的法律博士的全额奖学金,七月已经搭飞机去过他的唬烂人生。
我在写小说,老是自称要藉此征服天下。
没有爱过交大,我难以成就今天的自己。
我也希望未来某天,交大能以我这个成绩很烂的毕业生为傲。
大学,不该只是被当成人力资源的产生器,会这样想之当然的人,我大概可以想象你的大学生涯只是充满了哪些东西……没有不好,每个人都有他的选择,但要因此轻贱别人,还早!
31不要让梦想变成梦遗
两个礼拜前我写过一篇网志,叫“加油,人生已经开始了”。
(http://www.wretch.cc/blog/Giddens/7143074&tpage=5#trackback3953664)
大家反应热烈,但我注意到在这篇网志底下,有个位居218楼的读者rociosnow响应了这两句话:“其实我很害怕,梦想变成我逃避的借口”。
我想我明白这个网友在说什么。
我常常说一些鼓励大家朝梦想前进的话,经常被大家引用的两大段话,其中一段是这样写的:
梦想不是挂在嘴边炫耀的空气,而是需要认真的实践。
等到对的风,我们展翅翱翔。
没有风,只要拥有足够强壮的翅膀,我们照样拔地飞行。
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完成了什么,而是如何完成它。
天空见。
这一段话,以第一句话最重要。
如果你整天将梦想挂在嘴边,却一点也没有在做一些实践梦想的暖身运动,那么追求梦想的论调,就只是你逃避“人生需要努力”的借口。
用超低分考上大学,绝对不是可以用骄傲的语气拿出来臭屁的事,仅仅七分,实在很低,可以说是毫无标准。
如果你常常把“读什么学校不是重点,实力比较重要”这个论点当作是反击文凭主义的挡箭牌,久了,你就会习惯拿出下一个挡箭牌:“实力不重要,要紧的是你有没有拥有梦想”。
接下来,长期拥有梦想却只是每天努力梦遗的你,几年后就会开始信奉下一个座右铭:“梦想只是成功人士催眠出来的幻觉,重要的是你过得开不开心!”
更多年以后,懒惰到没有学历、也没有一技之长的你,终于发觉自己没办法开心,也没办法让家人开心,情非得以下,你只好相信:“人终将一死,是非成败转眼成空啊。”
到头来你什么也没做。
没有确确实实努力过,只是热血地信奉一些热血的格言,你的人生就只是一堆句子的总集合,扣掉这些,什么也不是。
人生,要流汗的。
尽管我们迟早都要接受很多汗水都是白流的事实,但不流不行。因为没有流过那些莫名其妙的汗水,不会有强壮的人格体质。
发哥讨厌别人拿枪指着他的头,我则很讨厌别人用说教的语气跟我讲话,但我更讨厌很多人把“自己明明就做不到的事,讲得很稀松平常……没什么了不起嘛”,如果我非得用说教的语气反击这些人,我会做。
所以以下一段全是很鸡巴的说教!
从来我就觉得,可以把书念好的人很厉害,因为我在高中时期彻底尝试过了“努力用功”这一件事,虽然个性搞怪,但我可是老老实实把大部分的时间都拿来念书,极限了,我很多物理观念都一知半解,为了得分我只好用自己幻想出来的“创意”径自理解它。化学,虽然分数一直不差,干,但到了最后阶段我都用陈建宏教的暴力记忆法去抢分数。数学我则很幸运为了帮沈佳仪解题我变得挺罩的。
反正我就很用功,但不管我再怎么努力,我就是赢不了我们班上前十五名(其实就是全校前十五名的意思,能力编班的常态)。我深知在念书上的天资有差异,不过成绩赢我的那十五个人,我想私下也非常用功,没有浪费了父母生给他的好脑袋。
如此用功三年后,我甄试上了交大,应该是我努力用功生涯的极限了。
(甄试上后,班导跟我爸都希望我放弃资格,冲冲看联考考医科,我疯了才这么做!我太清楚除非文昌帝君上身,或是哈棒帮我去考,不然毫无指望。)
后来展开写小说征服天下之旅,我到建中、北一女、师大附中、中山女中、台中一中评审文学奖时,我都觉得挺荣幸的,因为我所看到的那些彬彬有礼的孩子,都是在“努力用功”这一点上狂赢我的人,他们做到了我做不到的事……而且他们竟然还有闲暇写小说!
所以我不会说,努力用功又怎样?成绩好又怎样?读好高中又怎样?
很怎么样啊!
底子扎实的高中生上了大学,如果还能继续努力用功,我想学习到的本事没道理比高中乱读一通的人还少吧?
我不过就是非常反感,就因为书读得好、就把其它人看扁的那种机歪菁英。
回到7.69分念大学这件事。
“大学生”这个名词已经被整体社会、给媒体给污名化了,原因在哪里?
原因在于大学太多,升级的、改制的、新设的大学越来越多,生产出来的大学生当然很多。负责核准的教育部要担责任,买地盖学校的那些人也要负责任。
那么,这些人是哪些人呢?
这些人就是发明了“草莓族”名词贬抑他们下一代的大人,这些人就是当年控诉大学入学门坎太高阻碍小孩求知求学的权益、让小孩读书不快乐的大人,这些大人为了自己的利益弄出一大堆学校,然后呢?
这下子好了,大学那么多,大学教育演变得普及了,这些大人现在才要戴上面具,回过头来用忧心忡忡的语气教训这些孩子:“把世界交给你们,真让人不放心啊!”
吃大便吧!你们这种烂大人才让人无法信任吧!
念了大学,不代表你就可以从那一间大学毕业。
今天大学把大门放得很宽,用滚的都可以进去,这个现状可以有许多关于学术自由、有教无类的名目作为解读,但如果将来毕业的门跟入学的门一样宽,那才是真正说不过去。
重点来了,“有教无类”的意思,并不是直接发给你一张毕业证书告诉你人生就是这么便宜,顺手就可以拿走你想得到的东西。
7.69分进大学的意思,应该解读成,你以后要比别人更努力,才能毕业。
7.69分进大学的意思,应该解读成,你以后要比别人更努力,才能毕业。
7.69分进大学的意思,应该解读成,你以后要比别人更努力,才能毕业。
如果你无法毕业,在读大学的这个过程,希望你不要虚掷了光阴,而是想办法从大学丰沛的学术资源中,带走了一些对你有用的知识,或得到人生的启发。
低分进大学是一回事,高分进大学也不见得是好事一件,因为我们常常被分数志愿表迷惑,常常被社会人力资源的需求给迷惑,最后他妈的填错。
(请参考 http://www.wretch.cc/blog/Giddens/4789391 过重的父母期待)
进了大学,就算你猛然发现读错了,如果你觉得重考很度烂、无法来个壮士断腕,那就好好把书念一念等毕业吧(念错系不稀奇啊,我看有一半的人都会说自己念错了系),在这个过程中想办法到你有兴趣的系所旁听课程、试探自己的潜力,或者干脆花心思准备转换跑道的研究所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