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可以填错志愿、误解自己的喜好,但大学毕业后,考上某某研究所,你要抱怨说研究所也读错了,只能说你过去四年活得真白目啊!
如此,纵使大学念错了,毕业后虽然拿一张可有可无的文凭,但至少------你知道下一步要怎么走。
我说过了我在念交大时,本科系的必修都修得很烂,但我对传播有兴趣(当时我想到广告公司上班,写文案,或发想创意),除了把通识课表上关传播的课全部都修过一遍外,还想更进一步,念点难一点的东西试试看。
刚刚好我那成绩烂到爆炸的室友对法律很有兴趣(记得吗?今年七月他跑去美国念法学博士了),于是我们两个大三生就一起跑去交大传播所修硕士班的“传播法规”课程。
开课的李老师跟几个一起修课的硕士生都觉得我们很扯,一开始还想劝退我们。我们要念很多国外的智慧财产权的判例,还要每周轮流报告,我室友英文很强把原文书当中文书看,但我可是很努力查了一个学期的单字,最后我们都拿了八十五分,李教授还帮我写过推荐信。
我大学没有把系上开的课学好,但我可没闲着,我总算在这个阶段弄清楚我的兴趣,并相当努力准备了研究所考试,研究所考了两次,第一次全部都没上(太幸运了真的是!),来年一边写小说一边准备,后来考七中四,选了离我家最近的东海社会学研究所去念。(过程请见壹周刊后面的故事连载啦,在那边写得太详细,赘述很累,我很喜欢东海啊,私立的又怎样?不懂ptt乡民是瞧不起东海哪一点啊?)
这一大段从猎命师14那边抢时间过来的东西在写什么?
梦想不是拿来拥有的,需要认真的实践!
梦想不是拿来拥有的,需要认真的实践!
梦想不是拿来拥有的,需要认真的实践!
十年之后,你应该将努力实践梦想的过程,浓缩成一句属于你自己的座右铭。
不要回过头来,赫然发现你人生最猛的战绩,不过就是:
“哈哈哈告诉你,当年7.69分就上大学的那个人------就是我啦!”
32Every man dies, not every man really lives.
请大家先去看这几篇网志:
http://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8/08/05/p362#more362
http://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8/08/10/p369#more369
http://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8/08/12/p371#more371
http://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8/08/13/p373#more373
http://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8/08/15/policeman7#feedbacks
http://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8/08/15/policeman7#feedbacks
(其实看到一半就可以出来了)
前天我去漫博会场颁奖尖端的浮文志文学新人奖,同样是评审的朱学恒也去,他科科科地拿了一张卡片给我,说:“我知道你根本没时间去买卡片,我都准备好了,干你快点拿去写!”我看他还有一大堆卡片在背包里,于是我也帮小内多挑了一张。
我说,我这天还在考虑要不要将他这篇募集卡片的网志连结在我的网志上,因为:“我怕把你的活动弄臭了。”
朱学恒说:“没关系我已经很臭了。”
我这么说的原因很复杂,因为这个社会总是有人不厌其烦为你的行动详细附注解释,这个活动在朱学恒的网志上发起当然没有问题,在其它人的网志上串连响应也不会有问题,但如果摆在我的网志上呼吁,卡片的量一暴增,加上可以像见的许多留言内容……如刀大好棒啊、支持刀大的热血、快点支持朱大的正义,我就断绝了把这个活动放在自己的网页上的念头。
此外,最近我的信箱也接到一些读者来信,提醒要我支持这个活动,因为“这个活动很热血”。我看了,特别觉得心惊,更坚定了我只要把卡片寄到吴警员家里就好了的决定。
对我来说,这个募集卡片的活动有两个意义。
一个当然是给予吴道源家属的安慰与打气。
另一个,就是藉由写卡片的行动,让参与的大家认识光明的社会价值。
------但绝对没有包括“这个活动很酷,呼朋引伴一起写卡片很热血”。
这么想,如此解释,很让人灰心。
这种热血效应一旦无限扩大后,本质就会变成一种假造的英雄光环,到了最后朱学恒就变成了大善人(虽然强兽人常常说他造桥铺路行善积德,但为什么还是没有正妹接纳他的肉体呢?!),而吴警员就变成被乡民追捧的民族英雄,甚至写卡片的大家也开始沾沾自喜起来。
而失去了大家一起写卡片的真正意义……那该是一种单纯而善良的价值。
最后也一定会出现:“那个人又在沽名钓誉了。”这样的冷言冷语。
我去看电影黑暗骑士时,面对小丑操弄人心的犯罪,蝙蝠侠愤忾地说:“他的确找到了我的弱点。我的弱点就是,蝙蝠侠不能被误解!”
我想这也是许多强者的死穴。也是我的。
我想大无畏地活着,我敢跟迥异的价值对着干,我可以大剌剌为了想保护的东西被干成言论暴力的猪头。但我就是不想被扭曲,拒绝被误解。
默默写一张卡片寄过去简单多了。
只是呢!
朱学恒常常宣称他没有这个死穴,他说男子汉就该放手去做自己认为对的事,不需要他人的理解……干我想他是还没有遇到被暗黑千人杀捅到这个死穴过吧。
不过这个世界如果没有天真的人,也就不存在着改变的力量。
仅将我的卡片放上网,希望这个募集卡片的活动能够充满意义地继续壮大。
33生日快乐给我自己,谢谢大家一直陪着我航向伟大的航路!
昨天全家人一起咻咻咻来到了峇里岛,
有奶奶,爸爸妈妈,哥哥大嫂,正在学走路的小侄子,我弟,小内,我自己,
浩浩荡荡九个人耶,只差柯鲁咪很可怜没办法跟:~
哈哈所以今天生日就在峇里岛过啦!
这阵子真的好夸张的事情很多,推掉了很多,
但接下来的都是令我自己相当着迷的东西,代价就是左支右绌,
在工作最忙最累(幸好不是最彷徨)的时候,
被预先定好的行程强制丢到国外,
应该是快乐的命运吧!
我就在这里悠闲地看天看海乱写东西啰!
三十岁了,应该要写篇“升级了”之类的感想,
但谁要在峇里岛写这种东西啊!!!!
总之谢谢大家的生日快乐喔 :D
我会继续带给自己快乐的(咦?这个时候不都要写带给大家快乐吗?)
也会很快乐地在三十岁以后陆陆续续完成许多梦想,
真的,这些年我真的很高兴!太高兴了!
所以就让我一鞠躬谢谢大家啦!
34海角七号,实在是相当的好看(快上映的囧男孩也很棒)
昨晚去看了海角七号。
好看。
真好看。
通常一部电影影评写得太长,干,那一定有问题,
如果不写多一点,影评人怎么骗你进去看呢?
如果不多写一点此片如何透过晦涩但高超异常的技巧,来反映出社会的意识面向的赛恁老师听不懂的话,
怎么唬烂你你看到想睡觉是因为你没文化素养呢?
海角七号,“拍得真好,快去看”------这七个字就很够用了!
任何写了跟国片有关的影评都可以不用看了,因为它的好看跟是不是国片无关,
我在戏院听到的爆笑声也跟它是不是国片没有关系。
十月份我就要拍短片了,虽然片种相当不一样,但看了海角七号后很受激励,
我不敢说我自己也在追逐电影梦想的行列里,但好的作品真的可以打动正在尝试创作的人。
我没有因此多出自己也能拍出好作品的信心,但我会记住昨天晚上电影厅里的感觉。
另外,前一阵子我看了囧男孩的试映,
拍得也真好!我想找梅珍阿姨合作我的短片,希望可以洽谈成功。
我想很多人都还没看过囧男孩,所以就先不雷大家了------希望正式上映的时候也能如同海角七号获得热烈的回响。
35这学期开始,在<实践媒体传达设计系>教课,请大家多多包皮
对一个已经脱离学生生活很久的人来说,我还在用“这学期”、“上学期”当作时间单位,实在是非常奇怪。
我持续使用的原因有三。
一,小内还是学生,她的暑假就是我的暑假。
二,我常去学校演讲,七月八月都没什么学校邀我,开学就爆炸。
三,新的原因。从这学期开始我会在实践媒体传达设计系上课,上的课名我还背不起来,但我打算上“如何说故事”就对了,对象主要是大二的动画组学生。
这就是我今年在香港边签书会边玩的时候,接到的那通电话。
一直我都有个想法,就是将我的“念”传递出去。
通常学校请我去演讲,都只是短暂两个小时的时间。
在彼此都陌生的情况下,两个小时可以说什么?本来我的题目共有七、八个,但讲到后来我发现,最多人会感兴趣的还是“开始写小说的前五年”跟“幽默救世界”,如果我在学校大礼堂讲如何写小说、讲网络文学的起源发展史、讲猎命师怎么写出来的、扶老奶奶过马路的正确姿势,底下至少有一半的人都不感兴趣------我干么要为了自爽去害人啊?(害人还拿钱!罪加一等!)
所以后来只要是第一次接触的高中国中,我多是挑颇有励志笑果的“开始写小说的前五年”来讲,至于“幽默救世界”有超机歪的手枪王桥段,只能在大学里讲(还不一定能讲),所以封印好一段时间啰。
唯一例外的是,我去过华梵大学担任驻校作家(我觉得这个抬头很酷,很像战地记者),对着疑似同一群听众连四周讲了四场演讲(还没用到手枪王咧),那四场都没有重复主题的演讲算是罕见。
所以,念有限。
但我一直想挑战看看,设计一连串跟“说故事”有关的课程,从电影、漫画到小说等我惯用的媒体与素材,去组织我的念,把我的念说得有趣有意义。就我自己来说,把我的想法说给其它人听的过程中,也能够后设地重新理解我的思路。
这套课程肯定不成熟,但没有度过不成熟,就不会有发展完备的一天。
没有对象的课程只能写成书,太无趣,我想在有互动的情况下完成这个课程。所以我当兵的时候就一直在计划(说计划,也不过是拟定课程),在退伍后也许可以来个周游列校、每年都在不同的学校“教说故事”。
没想到几个月前曾去演讲过的实践大学很快就来邀了,实践超酷啊,学校厉害想必我会有一批很厉害的学生可以让我实验。所以我就非常高兴地答应了。
只是这个合作太晚发生了,学生选课也选下去了,导致我早就塞爆的行事历面临重新整理的压力,我请我的经纪人帮我全力调开既定的演讲,让我尽量执行应该待在实践上课的时段,可惜还是有几场演讲死都排不走(例如学校周会等等),或我有别的特殊安排了(光拯救地球就排了两天),只能用一大早补课的方式去排排看。
请有上这堂课的同学多多包皮啊。
下学期如果系所那边还愿意合作的话,就不会发生这种很囧的情况了。
关于点名……系办说一定要点名,虽然我自己也不喜欢被点,不过点别人------靠我可以接受啦!!(←此人没品)
所以大家要来上课,上课是一件好事,会有好康的。虽然迟到总比不到好,但其实前一天晚上禁欲,早上十点的课就不会赖床了知道吗(笔记)。
最后强调,有上这堂课的同学们,说好补课可以选在早上八点上课不要唬烂我啊!
我的肝也是肝,早上大家一起吃鸡精补回来就好了!
----------------------------(竹北高中分隔线)---------------------------------
此外,今天去竹北高中演讲也是很棒的经验。
果然引言开场的老师一说,秩序就变成五星级的了,演讲过后的掌声之久大概超过我任何一场演讲后所得到的。老实说太长了,我应该没有那么好,谢谢!
两个小时的演讲,有的学校会希望我拿九十分钟演讲,三十分钟签名,但事前我跟竹北高中的老师沟通过,我说希望待在学校的每一分钟都拿来演讲,比较不浪费大家的时间,毕竟不可能每个人都想要签名(排队也很闷),且更重要的是,演讲有意义太多了(除非表演踢毽子、漱口、打麻将),如果再多给我半个小时待在竹北高中,我毫无疑问继续演讲多半个小时,累多了,但大家得到的不会只是一张纸。
所以很抱歉啰,我耗尽一百二十分钟演讲的结果,就是无法用签名会缓冲演讲后的气氛,匆匆就去赶高铁了,不要觉得我机歪啊,是我很在乎。
谢谢竹北高中,今天我们都很快乐!
36【Elle专栏】安慰女孩的五步骤
上个礼拜跟死党在阿和家打麻将的时候,无法专心打牌的阿和正跟女友吵很大。看着阿和不断被挂电话,我们聊起彼此跟女友吵架的经验。
这辈子刚交女友不到三个月的老曹,显然无法加入我们的话题,他欠揍地说:“我跟她还没吵过架。”
我冷笑:“你现在整天都想做色色的事,当然没架可吵。”
该边引述每一本恋爱励志书都会提到的观念:“其实男女之间吵架,并没有谁对谁错。”
我冷笑:“那句话一定出自女生的嘴巴。事情当然有对有错,只是看要不要计较罢了。”
阿和在百忙中不忘同意,狠狠说:“对!只是不想计较!”
整晚的麻将就在男女吵架的话题中度过。
重点是,我们都劝阿和无论如何都要低声下气跟女友道歉,毕竟啊,反正这件事阿和最后无论如何还是得做,不如早点五体投地说对不起,架也可以提早收工。
隔天,阿和就卑贱地展开了和好之旅,害我们第二天的麻将三缺一。
恋爱没有真理。
但我得强调有一句话非常接近真理------
如果两个人刚刚在一起不久,吵架是感情增温的征兆。
两个人不管如何喜欢对方,成长的历程不可能全然相同(兄妹恋不在我们的讨论范围啊),习惯、品味、爱憎都有差异。才刚刚在一起,热恋啊,一定会特别珍惜对方的感受,都马尽可能地容忍对方跟自己的歧异,不敢、也不想吵架。
得过且过,或干脆装瞎。
相处久了,若一直容忍下去都不爆发,我看只会精神分裂。
不精神分裂,也会很闷很闷。期中考念的都没考出来已经够闷的了、老板发现你一边上班一边偷用msn已经够闷的了,谈个恋爱干么搞得自己那么闷呢!
要是“终于愿意”吵个架,大概是双方都觉得两人的感情已经具备“来吵个架吧!”的基础,觉得“激烈碰撞一下也不至于分手吧”!
例如。
“你说!为什么我变身成林志玲你才肯跟我上床呢!”魔形女咬牙切齿。
“妳为什么老是在做爱的时候,还叫我戴面具!”蝙蝠侠大吼。
“克拉克!你非得一边拯救地球一边跟我讲手机吗!”露易丝怒了。
“你干么在跟我做爱的时候生气?我这样很痛!”浩克的女友哭诉。
只不过,我的情况又更复杂了点。
我大小内九岁,又在创作的领域有点成绩,不管是年纪或社会地位都颇有差距------但把这两个距离放在恋爱的领域,这些差距可以当作是相处上有趣的点,却绝对不想成为让彼此无法靠近的斥力。
我很怕,小内对我有所埋怨时,只敢把气往肚子里吞。
还记得小内第一次在捷运站对我摆脸色的时候,我心中竟是大呼一声:“YES!”
但女孩生气生习惯了,再可爱也有限啊!有很长一段时间,我真怀念小内对我百依百顺的短短两个礼拜(望向远方)。
我从不矫情地认为,吵架对两人的关系有正面的帮助。喂,可以一边亲小内一边讨论事情,我绝对不想用吵架的方式解决问题------因为好烦啊!问题也常常不会解决啊!!
于是我们约定好,不管吵多大的架,一个小时一定要和好。
“对不起,是我不好。”十次有九,是我先开口。我太没耐性。
“把逼,对不起,你不要生气了好吗?”小内只要一开口,我绝对照单全收。
这个强制停火协议,大概是我们所有甜蜜约定里“最有用”的吧。
吵什么,常常不重要。
再怎么耍任性、再怎么冷战、再怎么烙狠话,保存期限统统不会超过一个小时。毕竟我们在一起不是为了整天评比谁对谁错,没有什么比快快乐乐说我爱妳还要重要。
以下提供一个求和家庭常备急救箱,跟一帖快速绝伦的快乐特效药。
星爷泡面,有“吹含吸舔扣”五大步骤,安慰小内也有“拍摸亲笑抱”五大要诀,缺一不可。
拍,就是有节奏地轻拍小内的背。
摸,就是温柔地摸摸她的头。
亲,当然就是将她的脸上的眼泪亲掉,没眼泪的话就亲到她嫌我口水脏为止。
笑,一直笑最重要,因为我就是靠着“我笑妳就笑”这五个字追到小内的。
抱,快和好的时候要快点抱抱,最好是抱到小内都快喘不过气求我放开她。
基本上,只要有条不紊地执行这五大步骤,被我气坏了的小内就会慢慢冷静下来,说:“过来,我要咬你。”
“……好。”我只好将袖子卷起来,让小内咬到气消为止。
有一次不晓得在吵什么东西(吵架的原因我大多记不起来,因为情侣吵架的原因几乎非常无聊!),我忘了施展这五大绝技,小内还是处在火山爆发的情绪里,一直推开我的抱。
大家都说九把刀很神,难道是说假的吗!
“小内,不然我们来划龙舟好了!”我突然大叫,两只手做出划桨状:“快!”
“什么鬼啊!”小内呆住。
“划龙舟啊!嘿咻!嘿咻!嘿咻!”我全神贯注划起龙舟,身体前后摇摆。
“……”小内表情古怪:“你干么在我生气的时候划龙舟啊!”
这时候正是生死存亡的关键,道歉的话就前功尽弃了!
我挥汗如雨,焦急地大叫:“快!快点夺旗啊!”
“夺什么旗啊?”
“那你先帮我划,我来夺旗!”
“什么啦!”她莫名其妙着急起来。
“快!换手!”
我大叫,小内只好被迫做出划桨的动作。
我赶紧往前曲张身体,一把“拔下”终点线的旗子。
那一瞬间,小内终于哈哈大笑,笑得前俯后仰,笑得眼泪都流出来了。
37实践媒体传达设计系,有修我课的游戏组同学注意这里喔
各位说好要常常看我网志的实践同学们,大家都知道下次上课的时间是10/01,还有约两个礼拜,这段期间为了不让大家过得太苦闷,所以推荐大家可以先开始看电影、看漫画、看小说。
在我们10/01上课前,先告诉大家我们这学期的课既然是“说故事”,所以会讨论到许多“我认为有帮助大家了解如何说故事”的素材,这些素材很多,可以帮助我们在讨论上建立意见交叉点。
漫画。
请大家看海贼王,猎人,死亡笔记本,灌篮高手,七龙珠,伊藤润二的恐怖漫画精选(东立出版社那一套),当然看漫画的标准是------看越多就越好啦!
但请不要抱着研究的心态去看漫画谢谢,看爽的就对了,我可不想逼你讨厌一个超级好看的东西。
进阶一点的话,请你多看一个“二十世纪少年”,毕竟完结篇了,朋友是谁也总算清楚了,真人版电影也快要上映了。
小说。
我无法教授各位每一种说故事的方法,我就仅能传授我的,我试图告诉各位金庸的技巧一定讲得不到味,但分享我的思考模式,肯定办得到。
如果质疑我:“赛咧,你就只会教你会的东西!”
我会说:“嘿呀,我没办法教我不擅长的事。”
虽然当然买书很值得,但说过到学校上课是我个人的兴趣,不是去推销书的(在四个月内密集针对四十个人推销我的书,是一件蠢不可及的事),所以我们就针对“网络上已有的免费版本”做讨论的基础素材。我自己选“杀手系列”、“哈棒传奇”、“楼下的房客”、“卧底”、“打喷嚏”。
当然看过我所有的小说那是最好,因为我会随手举例。
但绝对不勉强完食四十三本书,把我的书当教科书读我会很伤心的。
不过各位是游戏组的成员,所以或许我们可以加一个“猎命师传奇”,如果大家有看,我们就以猎命师传奇为基础多上一堂猎命师传奇的故事构想过程。
电影。
我们这学期要讨论的课,需要借助的电影有很多,有些我们会直接看片段讨论,但绝大多数会请你们当作兴趣自己去吃,因为我们不是上电影赏析!
电影是很重要的“说故事的方式”,重点是,也是“我”所熟悉的方式。,以下推荐的电影不见得都是正面取材的电影,有些是让你看着骂的。
日本鬼片:鬼水怪谈,七夜怪谈,鬼来电,咒怨。
台湾、泰国、韩国、香港鬼片:鬼影,邪降,鬼铃,三更,断魂梯,见鬼,宅变。
恐怖片:十三号星期五系列、恶灵07月光光心慌慌、德州电锯杀人狂、惊声尖叫系列、是谁搞的鬼系列。
殭尸片:恶灵古堡、28天毁灭倒数(一、二)、活人生吃、活尸禁区、生人回避、活尸日记。不必全看,自己挑个三部来看就可以了,然后课堂上我们在一起看另一片。
爱情片:在世界的中心呼喊爱,现在很想见妳,泪光闪闪,情书。
导演取向的电影:
杜琪峰(枪火、PTU、放逐),当然多多益善。
奈沙马兰(灵异象限、惊心动魄、水中的女人、破天慌)
周星驰(大家应该都很熟悉了,但我们主要是看周星驰当“导演”的那些片)
不分类电影:欢乐谷,楚门的世界,刺激1995。
暂时先这样了,有多的另外再补。
下次上课我会告诉大家这学期的评分标准,以及期中作业与期末作业该长什么样子,谢谢!
38狐狸与我
最近很忙。
人啊,通常说自己最近很忙,都有一种“自我称赞”的暗意,表示自己真厉害啊怎么有那么多事情可以做都忙不完咧,但!但这两个多月来我真的经常处于时间不够用的状态,然而我比较享受当一个彻底的废物、什么也不做就是约会的日子。
可人真的很奇怪,其实时间不会不够用的,毕竟睡觉顶多就八个小时嘛,剩下十六个小时怎么会不够用呢?如果我可以确实执行每天五千字的黄金战斗力,任何事情都可以迎刃而解。
只是就算我有再多事情要做,且每一件事都重要到不行,也不见得会想把每一刻可以使用的时间都运用在“正经的事情”上。归根究底我是一个时间管理很差劲的人。
有时候明明就抢到靠近插座的座位,有时间继续坐在星巴克里多写一个小时,我却忍不住走到外面看两个钟头的漫画。
有时候应该要交稿了,我却因为很想开车,只好一个人从彰化开车到台中看电影,故意遗忘出书时间有跟通路讲好了的事实。
像现在,我应该在明天出国前来写个壹周刊的连载,免得回台湾后立刻要进入拍电影的最后节奏,干我哪来的时间写小说?
但,我正在写网志。ㄎㄎㄎ。
我想这肯定是一种个性上的“自我保护”机制,防止我被这个世界驯养了。
前几天我接到blog ad的电话,问我想不想看电影“狐狸与我”,于是我就拿到票去看了。
其实如果我是正常的人类,根本不该去看的,隔天白天在丰原有一场演讲、加上晚上要冲上台北看雅妍跟静美姐定装,隔天也正好是我在taipeiwalker上乱写连载的最后截稿日,但斤斤计较有没有时间实在很无聊,尤其看电影本来就很快乐,开车也很快乐,开车时有小内坐在旁边那就更快乐了。
一切都具备了,那就出发吧,看晚上11:20的场次。
“狐狸与我”是经典小说“小王子”改编的电影,说出来不怕你笑,干我没看过小王子,不过我知道小王子里面经常被讨论的一段,就是“驯养”的概念,这也是狐狸与我这部片子的要素。
电影好看,要说合理票价的话我会给150。
我原本以为是适合父母带小孩子去看的那种类型,但其实我看了也蛮着迷的,影片前面像Discovery或是动物星球频道,好险大自然真美的感觉没有一路畅快到底。
当然了,“狐狸与我”不是那种天真可爱的片,借着充满欲望的童真去触及“什么是爱”的讨论,影片倒数五分钟的时候,一个画面让我整个人突然陷下座位,心里瞬间空掉。
我一直排斥去看关于动物的电影,不是因为不爱动物,而是畏惧这种心情。
看完已经半夜一点半了,我跟小内走回车子的途中,我聊起另一部片“家有跳狗”的最后一分钟,又聊起被我驯养了的puma,忍不住还是哭了。
很高兴,电影给了一个安抚观众的结局。
------虽然我觉得,那不是真的结局。
39今天晚上跟小内去看<六义帮>
说来也奇怪,我从来没有看过剧场舞台剧,原因不明,可说是没有想过就没有想过,
我弟弟倒是很热衷看舞台剧,也有一群喜欢跟他一起看表演的朋友,会买很多表演的CD跟DVD跟等,
(所以当我弟知道相声瓦舍邀过我加入编剧时,他狠狠吓过一跳,只是当时我忙着去当兵,于是无法合作)
但这一次屏风准备推出的<六义帮>舞台剧我蛮有兴趣,因为里头有个方文山,
而这个方文山我很崇拜,且他正跟我同样担任<爱到底>这部电影的四个短片导演之一,
我觉得我已经够扯了,一边写着十月底要出版的新书(暂时保密),一边筹拍预计10/09开拍的电影,
可方文山更扯,他竟然还有办法跑去演舞台剧!!!!!!
于是我实在克制不了去看他如何烧灵魂演戏的欲望。
此时,屏风正好打电话邀我去看戏......我该说是美妙的巧合吗?!
幸亏屏风邀请,不然今天晚上我就少了很多思考跟感动。
许多人会用文化分析的角度去解构他们所看到的表演,很猛,
我这个人比较俗,就让我用站在一个纯粹带女友去看表演的幸福宅的角度,来写一些东西。
舞台的设计与变幻,我觉得超级厉害的,迅速自然与确实,
让我大为叹服,
可是在剧情的推展上,交错着三段时空,
同一个人饰演不同的角色,加上一开始人名与角色设计我跟小内都记不是很清楚,
所以常常陷入迷惘,想要用"理解"的角度去看戏,大过于去"享受"演员的表演,
有点辛苦,无法全神放松,甚至想听清楚每一句对白(干太难了吧)
所以后来我不自觉地干脆放弃理解,改成用"随便"的心态下看,
后来中场休息时,神出鬼没的王月姐突然出现,笑嘻嘻问我跟小内好不好看,
我说场景变幻超厉害让我超惊讶的,小内赶紧点头说很好看,
王月姐用很坚定的表情说,等一下的戏更好看!
但王月姐走后,小内便很害羞地跟我说,可是其实她很多地方都看不懂怎么办,会不会王月姐觉得她在骗她啊???
不过啊,
下半场的戏果然非常好看啊,最后小内还看到哭哭了,
我也颇有感触,陷入奇怪的童年回忆里。
国小五、六年级的时候,我也跟班上的五个好朋友结拜,成了<六兄弟>,
我们一起打架、偷东西、作弊、赌博、瞎整低年级的学弟妹(错误示范ㄎㄎㄎ)
连数字都一样,能不有感触吗?
后来我们失去联络,好几年都没有往来,幸好我渐渐比较有知名度了,
于是开始收到以前结拜兄弟的信,感觉真好,
未来我也会写一些那个时期的回忆纪念一下。
关于六义帮,我想如果再看第二次,百分之百没有问题从头了解到尾......
但,其实不懂的部份全都舍弃又如何?
找到属于自己的感动才是真的。没有了感动,看懂戏剧每一个构成也是枉然,不如回家算因式分解,啊不就很懂!
担纲最重要角色的王仁甫的表现很不错,不过我想ptt的酸酸乡民应该没有放过他的打算(干嘛啊),
我最想看的方文山戏份没有想象中的多,但他的表演也很有自己的趣味,果然是个很乐于尝试生命新可能的才子,
黄嘉千,妳太棒了,活灵活现,可爱又讨打,每一个细节都是梗......之类的,
朱德刚的角色设计我最喜欢,超宝的,对白之妙也得配合这么逗趣的表演才显得得出功力。
写了这么多,其实一点也不专业,
不过,干么专业呢?现在喝个牛奶买个饼干都要仔细看一下产地,连看个戏要那么累,何必呢?
谢谢屏风的邀请,让我这个以前没看过剧场舞台剧的耸咖开了眼界,于是我也变成了以后会买票去看戏的人。
推荐给大家啰!
40恭喜我的前经纪人小炘,<命中注定我爱妳>编剧入围金钟奖!
喔喔喔喔喔喔现在要恭喜我的前经纪人小炘!!
有看过<依然九把刀>那一本书附赠的DVD ,就知道我的前经纪人小炘,是一个很重要的伙伴,
在我还是一个纯粹很强、但没什么人知道的作家时就在我身边跟我一起战斗了,
(当有很多人知道你时,那个强就不可能纯粹了,会加入很多读者自行分析的部份)
所以我们不只是经纪人跟战斗狂的关系,
也是好朋友,就连我们交往男女朋友的时间(我跟小内,小炘跟小白),都是在同一天!!!
后来小炘离开我的经纪公司,跑去三立电视台,当了编剧,
熬了很久后,终于写出了超受欢迎的偶像剧 <命中注定我爱妳>,
非常棒的人生转折吧!
今天小炘打电话给我,说她超高兴的,因为命中注定我爱妳入围了金钟奖最佳编剧!!!
哈哈哈哈真的很酷啊,希望不只是入围,还能一举抡下奖项啊!
文章的最后,想留给两个蛮特别的读者,
一个是天盟的鱼翅,妳结婚的时候我人在圣地亚哥,不然我一定会去的(本来兴致高昂地答应了说),
现在说对不起,不如祝你们幸福快乐啰 :)
另一个则是我官网的站长米其屁,前些日子他终于超费工地求婚成功啦,
接下来就准备开始过着省钱不用买保险套的人生了,喔喔喔喔这里也给他恭喜一下!
希望大家都能得到幸福啰:D
41猎命师14,谢谢大家的喜欢,首刷即将绝版预告
很多事情的起点,都是非常怪诞不经的。
回想那一天晚上我正在写“后青春期的诗”,小内坐在客厅沙发看日剧。
那几天我闲闲没事就打电话问盖亚编辑,
什么时候我可以看到猎命师的封面啊?
问了好几次都没有结果,唉,我早就写完了耶,结果最后竟然是在等封面。
我穷极无聊就开始拿黑色签字笔在影印纸上画猎命师的封面,
想说画给大家笑一下好了,
当时就存着我一定要用投票的方式污辱大家的智慧,
但老实说……我完全没有料到竟然会有人好傻好天真地以为猎命师的封面,
真的会是两张我随便乱画的东西
(没有打草稿、没有先上铅笔、没有在脑中构图)。
甚至还有读者在自己的部落格里干剿我,
说我竟然如此不尊重自己的作品、用那么粗糙的鸟插画当封面等等,
态度异常认真,让我在计算机前笑到差点疝气复发。
我一方面觉得很扯,
另一方面看着大家热烈讨论这两张封面的盛况,
很多人咆哮叫我不要再唬烂了,很多人在哀号,
也有很多人非常配合地盛赞这两张烂东西、一搭一唱的。
我灵光一现,马上就写了一封信给盖亚出版社老板,
说不妨试试看,把我画乱的东西作成限量版本的猎命师------真正的猎命师实体书喔,
然后放在金石堂跟博客来的网络预购,抓个超级限量的三百本或五百本,
我觉得至少一定不可能赔钱、全都卖得掉,
更重要的是,大家一定会觉得我发疯了!
(居然有那个万分之一的机会卖不完的话,
拿去签书会现场再卖一次,绝对是爆赛的逸品啊。)
很多人以为恶搞就是放肆作贱别人的意思,
或者误会随便改动原始文本就是很厉害的创意,
但其实以上两者都不是啊,常常就是自己为有趣而已。
对我来说,让许多人一起哈哈大笑的快乐就是王道,
恶搞也要有一个有趣的核心价值才会迸发出共鸣------
我很重视猎命师,所以我迫不及待将绝对经典的恶搞方式套在猎命师的身上!
哈哈哈,没想到盖亚老板也不是挺正常的,
他竟然做出更奇怪的决定,
就是每一本首刷的猎命师都披上那一件烂书衣,
彻底反市场,风险变得很大------不是每个读者都有看我的网志,
也就是说,
会有很多读者在看到实体书的瞬间,真的以为猎命师整个被我放弃了!!
有些事就是这样,
我们当然可以用最安全的方法营销重要的作品,
但人生嘛,难得有“前无古人”的情况可以去尝试,
就应该放手去干一干,
大不了,下一本猎命师再赢回来也就是了。
哈哈哈,有个网友在留言里说得好,我很幸福,有那么多人陪着我任性。
对啊!就是这样!
以下有雷。
这一次的猎命师传奇,前传里,我尝试将重点放在人物性格的描绘上。
很多时候我们写故事,是着重在剧情上,
人物是故事的辅助组件,是顺应着故事的走向去做一些他们必须去做的事。
这一次我特别着重在发展人物的性格,剧情是辅助,人物才是主纲,
例如我很喜欢写高力浓稠的妒忌、
庙老头对坏蛋的透彻分析与实践、
郝一酉的怕事懒惫(可不是单纯的与世无争啊)、
谷歌石必须被崇拜的人性需求、
乌禅的英雄落寞与阳刚暴烈……
这次前传的下一个梗,应该就会在FH15慢慢揭破了。
本文里,时间动线终于脱离了热闹的那一夜。
除了在南京与纽约点燃战火外,
同时将大战前夕的各方人马做了总整理------除了乌霆歼与陈木生那一组之外,都做了交代。
话说我一直都很喜欢写乌拉拉跟武藏,
这两个人再度碰面时的那一段互动,写得我很开心。
阚香愁也是我很喜欢的角色,超懒惰的预言诗人,
拥有与他个性大不相称的超强能力
(至少与乌霆歼同一个档次------这算是雷吗?),
未来将抢进奇怪的重要位置。
下一次的猎命师传奇15,
不再废话直接开打大海战,乐眠双棺加上自卫队军舰决战第七舰队,
打到就算有人哭出来也不会停。
猎命师集体将出现重大变化,鸡巴透顶的Z组织……嗯嗯,不多说了。
顺便一提好了。
7-11的书本单日历史销售纪录,之前由猎命师13创下后连续保持了八个月。
一直没有别本书可以扭它下来,唉,这样下去实在是不行!
没人破,我们只好自己来!
所以啰,
谢谢大家的喜欢,猎命师14打破7-11有史以来单日销售的最佳纪录,
盖亚出版社昨天已经开始进行猎14的再刷!
首刷限量的机歪封面即将走入绝版的不归路,
如果你还在期待猎命师全部完结篇再一口气搜集的话,
我想,这一本可以暂时先入手,不拆封膜。
否则------你就买不到啦!
42嗯
什么都可以不要的人,不是勇敢,是很可怕。
"对你,什么才是最重要的东西?" ------需要一直去思考这个问题的人,显然面对着即将一无所有的死境。
选对了,也会失去很多。
选错了,也许才是重生的开始。
有时只是想拖着半死不活的肉块继续往下走,无意识地呼吸也在勉强接受的范围内,
因为重生不必然存在,得真正死一次才是千真万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