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票价:不会合理的。
话说今天去永春高中演讲,
天啊你们学校放学时刻,黄昏满天的景色真漂亮耶!简直就有每天都在谈恋爱的气氛!!真的真的!
如果我的正妹雷达没有坏掉,永春高中疑似!疑似!疑似是我最近去演讲的学校里,正妹最多的一间!
那三个长得很像、头发一律绑马尾的三胞胎姊妹,站在一起简直就正毙啦,永春高中的男生真的是太幸福了......
下个礼拜我要去中正预校跟嘉义大学演讲,希望......女生坐前面一点啊呵呵呵:D
刚刚从新乌日搭电车回彰化,看见坐在我对面的三个女生,穿的竟然都是一模一样的鞋子,
好神奇啊,这样的机率应该滴得有点恐怖吧,立刻偷拍下来,
有图有真相(我假装在拍自己的脚)......
51走唱艺人
一样是随便写写。
前几个礼拜,我跟女孩在信义华纳威秀看完以为快要下档的电影“鹰眼”,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多了吧。我们慢慢从电影院走向对街的新光三越,循路要去市政府捷运站时,在打烊了的新光三越旁(忘了那一馆),看见两个中年男子在路边唱歌。那两个中年男子,唱的其实也不怎么样,歌曲也老。
那么晚了,又是在人潮散去了的角落地方,根本没什么人在听他们唱歌,只有三、四个正好坐在椅子上休息、自顾自聊天的年轻男女。
我们正好经过的时候,那两个中年男子正在做ending的感想,他们以一种相当诚恳、也可解读成煞有其事的语气说:“今天晚上很高兴在这里演唱歌曲给大家听,明天同一时间,如果没有突发性的case的话,我们还会在这里跟大家见面,希望大家明天也能够来这里欣赏我们的表演……”
靠,我跟女孩只是刻意放慢脚步走过,便觉得那一番话极为尴尬。
那三、四个年轻人根本没在听、甚至没有正眼看那两个刚唱完歌的中年人,但那两个中年人说着说着,竟自嗨地说:“如果大家觉得今天我们的表演不错,请给我们一些掌声鼓励。谢谢!谢谢!”
结果当然是没有掌声,只听见他们自己慢条斯理地拍手。
身边的女孩低头猛说:“天啊,这也太尴尬了吧!”
我艰难地回头,看着这两个走唱艺人寂寥的谢幕,不晓得要不要帮忙拍手。
那两个中年男子自己拍着手,彬彬有礼地向一片空气微微鞠躬。
我的心底,突然有股温暖的被感动。
在小说“后青春期的诗”里,我透过阿菁的话,写了这么一段。
“我不知道曲子有多难写,也听不出来怎样叫突破,但我知道,一个默默无名的人在地下道里彻夜弹着吉他给空气听,很酷,但一个知名歌手在小巨蛋弹吉他唱歌给一万个人听,看起来绝对不会比较逊喔。”
阿菁慢慢斜着脸,嘴角露出微微的笑:“如果大受欢迎的人反而要羡慕不被任何人期待的人,那不是很扭曲吗?”
写是这么写,但,真的看见那种沉浸在孤独的自我欢愉里的街头歌手,还是会真心希望,在彻夜的无人表演中,他们自己也非常地陶醉其中。
几天后,我跟女孩在一中街的水利大楼楼下,一边喝阿月红茶一边吃半月烧,跟许多同样在吃吃喝喝的人,一起听一个相貌普通的街头艺人弹吉他唱歌。
他弹得挺好,唱得也不错,大家给钱又给掌声,有人还搞起点歌……
我觉得啊,这个街头艺人的脸蛋没有帅到可以骗个机会,歌声也没有厉害到可以出唱片的程度,但真的蛮好听,他靠着手中吉他在人声鼎沸的一中街里赢得许多注目,心里应该是非常满足的吧。
说到看电影(有说到吗?)。
今天我跟女孩去公馆的东南亚戏院看电影“停车”,散场后,我听见另一个影厅的出口出现异常尖锐的吵架声。我很好事,便跟一群同样好事的乡民站在那里观察发生了什么事。
原来是有一群欧巴桑一起去看电影,其中有个欧巴桑带了一个四、五岁的小孩,那个小孩整场电影不断跑来跑去、鬼叫、大声嚷嚷,搞得散场后,一个女人非常愤怒地要求对方道歉。
关键句如下:
“妳带那么小的小孩看电影,他看得懂吗!妳敢说他没有一直吵闹!”
“你们整场都在后面大声讨论!讨论剧情!妳敢说没有!”
“为什么妳都不管妳带来的小孩,我们这些人难道是活该吗!”
“对这种人,你们戏院难道都不能管吗!”
那个带小孩的欧巴桑不仅不道歉,还反唇相讥那个女人“从小遭受虐待才会反应过度啦”跟“妳就是想要退票啦!”等等,整张脸就很贱。
他妈的这种死不认错、拉不下脸只好反剿回去的句子,听起来就让人火大啊!
只是前来处理战局的东南亚戏院院方,看起来并没有站在那位倒霉的女士这边,而是采取双方皆道歉的柔软态度,让我觉得蛮失望。
就我所见,那位女士虽然发飙、骂声超大、态度快要逼近歇斯底里------但她的怒,有九成九是因为院方没有立刻给出正义啊!我们这些并没有一起看电影的人没有亲身经历,也不能说什么,只是当观众帮忙生气罢了。
后来那位发飙的女士很度烂走了,我这才看见两个刚刚跟他们一起看电影的人(台北厅放的是什么片啊?)走向处理战局的戏院代表,说:“那个小孩子真的很吵,整场都在吵,我们真的没办法专心看电影。”
唉,这也晚了吧,他们要是早一些声援那个火大的女士,女士一定很受用啊。
大家看电影时所遭遇到的打扰,大抵是遇见剧情解说魔人、讨论剧情魔人、偷带卤味魔人、对白复述魔人、狂踢前座魔人、小孩哭闹魔人、爱讲手机魔人、不断走动魔人、笑点诡异魔人等等……
我遇过最扯的都比以上还扯,那已经写进“妈,亲一下”了。
那应该叫“带着巨大收音机的昏睡流浪汉魔人”吧!
52今天早上做了可怕的恶梦
今天早上快十点时,做了一个很可怕的恶梦。
梦见我家变成很有钱的美国庄园式的住宅,冰箱也变很大,
我跟女孩在家里偷偷约会,不敢让我家人知道,
正当我家人的脚步声逼近厨房时,我赶紧打开冰箱,跟女孩说:“妳先躲一下,等一下我就打开让妳出来。忍一下喔!”
女孩很乖,笑嘻嘻地躲进去。
然后我就跟家人一起玩变成蓝色、巨大化了的puma。
当时我还很开心,还一直跟puma讲说:“我还以为你死了咧,原来是变成蓝色的!”
又摸又捏的,觉得puma没死掉真是太好了。就这样我就抱着puma去睡觉了。
直到隔天,女孩的妈妈出现(场景与角色常常在梦里无逻辑地错乱),一边刷牙一边问我女孩去哪了,
我随口应道:“我不知道啊。”
然后就赶紧冲到厨房,打开冰箱上面的冷冻库,一看,什么也没有,
我松了口气,想说当然没有啊,女孩身体那么大怎么躲得进冷冻库,就算躲得进,太冷也会自己跑走,
但转念一想......不对啊,昨天女孩应该是躲进冷藏室,而不是冷冻库啊!!!!!!
我立刻打开冷藏库,一看,天啊!!!!!!
女孩竟然躺在里面,全身除了脸,全部都镶嵌进冰块里!!女孩竟然躺在里面,全身除了脸,全部都镶嵌进冰块里!!
女孩竟然躺在里面,全身除了脸,全部都镶嵌进冰块里!!女孩竟然躺在里面,全身除了脸,全部都镶嵌进冰块里!!
女孩竟然躺在里面,全身除了脸,全部都镶嵌进冰块里!!女孩竟然躺在里面,全身除了脸,全部都镶嵌进冰块里!!
女孩竟然躺在里面,全身除了脸,全部都镶嵌进冰块里!!女孩竟然躺在里面,全身除了脸,全部都镶嵌进冰块里!!
女孩竟然躺在里面,全身除了脸,全部都镶嵌进冰块里!!女孩竟然躺在里面,全身除了脸,全部都镶嵌进冰块里!!
我崩溃了,将完全不动的她拖出来,用水冲她,
那时我还想起海贼王里的桥段(大将冰山单挑草帽一行人),想说不能用热水免得整个碎掉,要用温水慢慢冲,
我一边大叫女孩的名字,一边大哭,一边大骂她干么不自己踹门出来,要傻傻地等在里面......
然后我就因为过度心慌,醒了。
醒来,觉得好险是个梦。
不过女孩是真的有可能这么做的,傻傻地等我打开冰箱,等着等着就冻僵在里头,
一想到虚幻的女孩还在梦里被困住,我就赶紧继续闭上眼睛,
努力地想回到同一个梦里,想给这个梦一个好的结局,就是女孩没死只是感冒。
但后来就无法睡着了,整个心脏都揪掉了。
53海角七号没得最佳影片,与反海角现象的反反思
昨天晚上一边打麻将一边看金马奖,
海角七号没得最佳导演,我觉得挺合理,因为得奖的是很厉害的投名状陈可辛,
但海角七号没有得最佳影片,我实在很为它抱屈,
白痴都知道投名状的镜头精准度、漂亮、饱满度全都赢过海角七号,
但年度最佳影片,不等于年度"拍得最好、失误最少"的影片,
投名状超级棒,我也很爱,只不过---------
海角七号是台湾今年的<时代集体记忆>,
十年后回想2008发生了什么事,海角七号一定是重要的注记。
电影跟任何创作物一样,最可贵的地方,都不在于创作者很厉害、创作物很强,
而是,这个创作物能否实际地与创作者之外的人类产生互动、发生关系、感染影响了什么,
这才是创作物存在的真正价值。
否则,创作者就是死的,创作物也不过是漂亮的死性物件。
从这个角度来看,并不是在说票房决定一切,投名状的票房也很强啊,
我所说的是,海角七号已经是一个“现象”,但投名状“只是一部好电影”。
(这个"只是"用得不好,但我想,除此之外很难精确表达。闪躲"只是"这两个字没有意义,只是乡愿)
所以我有时跟没有看过海角七号的文化工作者聊天时,
我会说:
“你可以事后觉得海角七号不好看,可以看完后觉得没有大家口中那么棒,但,海角七号已经是一个文化现象,你应该去电影院感受一下它存在的理由。”
我认真觉得,把年度最佳影片颁给海角七号,才有一种热烈中的热烈。
(既然去年都可以一鼓作气颁给色戒了......)
话说海角七号很妙,它在极短的时间内映证了我的<周杰伦理论>,
慢慢来比较快收录,林志颖与周杰伦
海角七号一上映,票房还很普通的时候,网络上一片掌声跟打气,
靠腰真的是看不到任何批评,所有人万众一心地向没看过的人推荐,
所以网络上到处充满自动自发推荐海角七号的网友,常常有人在比赛谁看过的海角最多次......
(靠,有人看17次是怎样?看16次还看不懂吗??)
但等到海角真的卖破亿,酸酸魔人就开始出来了,
理由还不过就是海角没有好看到卖破亿的资格、特效很假、画面不够精致、受限语言只有台湾人才看得懂其中趣味等等,
现在去网络的movie版,已经变成只要有人贴海角七号的观影感或票房纪录,就有许多人开始嘘,开始酸,开始骂,说恶心想吐......
唉,其实海角七号的票房才不是媒体炒作出来的咧,而是网友用人海推荐出来的集体炒作,
对,都是炒作,但本质根本就不同。
如果觉得一切都是炒作便能成就海角七号,
那么,
1.为什么网友不会集体炒作其它的电影???
2.同样的炒作放在其它的电影,也会产生同样的票房效果吗?
不管票房好不好,海角七号的电影的本质根本没有改变,
票房太好,好到超过它的成本好几倍,难道也是一种错??
其实啊,真正有趣的就是在这个关键啊!!
------为什么一部电影会得到它的拍摄质量好几倍的票房,这就是最值得我们研究的地方啊!
这就是一部电影之所以不再是电影本身,而是“现象”的精妙之处啊!!!
今天海角七号出电影纪录书,也有人说是炒作,
但问题是,几乎每一部电影都会出版电影纪录书啊!!!
(比如,最近电影“爱的发声练习”也有出书啊,卖得普通于是没人嘘???)
不能说,这件事大家都有在做,可今天你做的事很成功,就反而要因此被嘘吧。
或者该这么阿Q地想------没有人嘘,也代表都没有人注意吧。
最后恭喜范逸臣的“国境之南”得到最佳电影主题曲啰!
54澳门赌输,但叶问很好看,可我不想帮鉴定小说(什么标题啊)
前天到香港,跟女孩家人一起玩,
逛街逛到脚快爆炸,只买了两件衣服,
比起上次跟女孩单独到香港的大丰收不可同日而语啊。
最大的收获是去澳门威尼斯赌场玩三个小时,
哇让我大开眼界啊,真的很新奇的体验,
当作取材的话,此行可说是颇有感受哩。
不过大部分的赌桌在干嘛我都看不懂,比如百家乐我就不晓得怎么玩,
只好去押最普通的骰子,赌大小、猜点数之类的白痴玩法,
在这上头输了五百多港币,小输啦我知道没什么,不过就是不爽。
玩更愚蠢的吃角子老虎我就在行了,从四十几块港币让我玩到赢三百多港币,
虽然少了刺激感,不过赢了就爽了。
话说我其实很想玩二十一点的,他妈的谁不会玩二十一点啊?!
可惜每跟庄家玩一次起码就要赌三百块港币的样子,未免有点太大啊,
不想让女孩的家人觉得我是个赌徒,所以就算了。
……其实我赌的更大啊!我的人生就是一整个左手在跟右手赌啊哈哈!
在赌场,女孩的手气很强喔,有一次玩猜骰子点数,
她押九,结果真的开九,赢了七倍耶!
她也玩得很开心,我们还是一样像两个小孩子,用很兴奋的心情在自嗨,
不过为了怕运气跑掉我们都不敢亲亲,所以就一直忍着,
忍到确定输定了的时候才大释放地亲亲抱抱……
问一下,我有澳门的读者吗?有吗?
有的话下次借故办一场签书会到澳门去,晚上顺便再去威尼斯人玩一下呵呵。
今天下午女孩跟家人先搭飞机回台湾了,留下我一个人,
真的有点寂寞,心情整个就孤僻了起来,甚至有点想在旅馆里写小说就好了。
晚上逛了九龙塘的又一城,不过没上次好逛了,因为没有女孩陪我呜呜呜。
一个人逛街,只买了两件T-shirt,
不过在香港唱片行照例又买了一大堆的DVD,
我真喜欢收藏电影,虽然有些只是单纯地想要拥有,但也很足够哩。
比如我买到了Jim Carry的“楚门的世界”,这一片台湾早就绝版了,
我在新加坡也找不到,结果竟然让我在香港找到这宝贝,真的很爽。
上上上次我来香港,也看了场电影,江湖,全戏院只有我跟小猫两三只,
戏好看,可现场的共鸣感就少了,很可惜。
今晚我在又一城里的影城,看22:00的“叶问”Ip Man。
真好看啊!真好看啊!
看得我全身都快要爆炸了,一场一打十的屠杀戏打得真是异常精彩,
剧终时我非常、非常、非常有想大声鼓掌的冲动,唉,不过我的胆子……
甄子丹在某次访谈里说得没错,他不只是个“武打明星”,
同时呢,他也是个“演员”。
打得好,演得也真好(似乎叶问是个功夫高强的阿宅),
希望叶问越卖越好(卖相似乎是挡不住了,口碑肯定超强,加我一个!),
也希望将来有机会可以跟甄子丹与导演叶伟信,跟武术指导洪金宝合作,
他们真的是,合作无间的最佳证明啊!
明天开始要宣传电影“爱到底”了,
同行的还有一些明星演员……虽然除了小范外我没一个私下认识的。
还没看过其它人导的,不过我保证导演的部份真的很棒喔,
在香港提前宣传电影的时间只有短短两天,希望一切顺利!
---------------
另外,有一件其实我很想说抱歉,但其实没有真的很抱歉的事。
越来越多人在我的网志上留言,或是干脆用附档寄到我的信箱,
希望我帮忙鉴定小说,提出批评与意见,
有的作风很豪爽,直接指定我帮他写序。
BUT!
人生最精彩的就是这个BUT!
BUT“很抱歉”我没有在帮任何人看小说并提出意见的惯例,
……除了受邀担任各文学奖的评审。
因为我自己写小说的时间都不够用了,也不是什么大师,
(真正的大师,都没在写小说了,只要成天修改自己的小说就可以了),
我觉得自己还在剧烈战斗的状态。
即使不想战斗的时候,我也有几百个愉快虚耗时间的方法,
其中一个叫“约会”,嘿嘿嘿嘿。请见谅啦!
在以前也许有一直被网友狂凹,结果将档案点开来看几下的往事,
不过自从发生陈汉宁跟印刻出版社之文学模仿大赛事件后,
我就连点都没点过任何人寄给我看的小说了。
我真心觉得,如果有很多人受到我任何形式的鼓励,
因此开始尝试创作(注意了,是创作),
真的,是我的荣幸,几乎可以说是我生命的重大骄傲了。
不过,在这里也给想创作、或正在创作的大家另一种鼓励,
那就是------任何时期,除了投稿文学奖,
任何时期的我都未曾将自己的小说寄给任何大师、作家、编辑鉴定,
希望对方提出批评与指教。
相信我,自我摸索是非常有趣的过程。也许,还是创作最有趣的部份!
那么就一起加油吧,
没看到在最新的“杀手,无与伦比的自由”中,
我自己也忙着持续进化不是吗?哈哈!
55最近有很多恶意中伤的谣言,我转录几天前写在bbs上的自清
没理会网络上的谣言很久很久了,看见有人到处恶意中伤也很久很久了,
我的强项从来不包括忍耐,但以前有很多时间战来战去的,也蛮快乐,
但现在很忙,也喜欢忙,没时间了,所以我大部分都改采取刻意忽略的方式,
老实说结果通常不错,让我颇为意外,
许多网络小白会因为我的漠视而自动消失------毕竟我一旦理睬了他们,他们反而爽得要命,
觉得终于因为恶毒我而得到了许多人的瞩目,网志人气冲高才是他们的目的。
由于“漠视”的应变态度效果不错,也帮我省下很多时间写小说跟约会,所以我这半年以来都很乐意这么作。
BUT!
人生最鸡巴的就是这个BUT!
总是有例外。
有些恶毒的谣言我再不反击,久了就变成真的了,
我想过我是不是应该继续都装没看见,来个清风拂山岗之类的,让奇怪的传言自动消失,
之类的。
但明明就可以认真反驳的,我就该尝试,因为传言干就是不会自动消失,只会繁衍。
我是真的不想承受不该属于我的谣言。
以下节录我在枫桥驿站bbs我的个人板,上面写的一篇文章。
-----------------------
作者 Giddens (九把刀) 广告牌 IS_Giddens
标题 刚刚去看了ptt,我只想说......
时间 2008/12/22 Mon 02:22:37
───────────────────────────────────────
(这篇是反驳ptt某版谣言的备份)
说过很多次,要怎么评论我的作品,我都不会打扰,
不过对于造谣,我就不可能让你讲太爽,
不打笔战,我平铺直述。
1.
我没说过讨厌在线游戏这种话,
我是在猎命师传奇第一集批判过,
有很多奇幻小说都是看着在线游戏下去写,没有创意,
这不代表我度烂在线游戏啊。我自己也打过"混乱冒险"长达半年,靠因为徐若瑄代言啊。
从N年前我就一直在各个讲演里不断呛声过,如果用"我流"写成的猎命师传奇,
最终没有制作成在线游戏的话,就算是我失败了。
这些呛声我想应该有一万个人现场听过了,觉得我唬烂的应该也有八千吧。
会这样一直接近幻想似地呛声,像是度烂在线游戏的人会说的话吗?
2.
我写毛毛狗跟我之间的故事,毛毛狗从头到尾都知道也同意,
甚至也很感动,还说书出了要买一本给她妈妈看,
如果你真的有看壹周刊后面的连载,
就应该知道我现在正在写的这些不是吗?
我在纪录我的人生,故意漏写跟我交往七年的前女友,才是不尊重跟轻蔑,
如果她不想被写我绝对直接不写这样的故事。
虽然我怎么作人不需要你同意,但我不喜欢有人这样胡乱造谣。
我在blog上写小内,小内也同意,也很高兴,
试问,
(1)明明我有女友,却只字不提,让女读者觉得我单身,随时保持有偷吃的潜力。
(2)将女友跟我之间的小互动写出来,让她觉得高兴,大家都知道我有女友,且相处很好。
你会选哪一个?
我知道选(1)的网络作家很多,偷吃女读者的也一直都有,
光明磊落是我的强项,我选择(2),干这样也有事,靠。
小内跟我很好,我说了我们没分手,大家不相信我也没办法,
虽然我同样没必要跟不认识的人交代这些事,不过要拿这些事中伤我,那也不必。
3.
我将毛毛狗帮过我想故事的部份,写作小说功夫的作者感想的部份,
后来书再版了,我跟毛却分了,
请问------>
(1)我换掉序。 被批评没品,没风度。
(2)维持序。 被批评消费前女友,作人有问题。
是你,要选哪一个?
我选,维持序------>让毛毛狗很高兴我记得她的帮忙。
只有我知道怎么做,前女友会开心还是生气。
你知道吗?
打喷嚏的实体书改版,毛毛狗帮助我想故事的作者感想,就是同例,
干我就不重复了。
说完了,
至于要批评我的小说很烂请继续,我不会打扰也不会插嘴。
---------------------
为什么我要这么大费周章地从bbs上节录这篇文咧?
主要是有人非常恶意地到处张贴这个留言。
不管这个恶意散布谣言的人是谁,真的都太闲了。
好歹也登入一下嘛,不登入就到处发谣言,不就显得一开始就一副小头锐面的猥琐样吗?
公布一下这个小人的IP
很多人的blog都被留言了
应该是无差别的到处乱贴的留言
所以欢迎大家陆续提供这个人的ip地址
你们是自己的版主的话就看得到
(知道什么是ip地址吗?)
虽然爱乱讲大话是我的强项,不过仁者无敌也是我的强项。
最后,我要怎么称呼我心爱的女孩,一向是我自己的事。
关心我的人我得谢谢你们,不过我跟女孩有我们自己的想法。
他马的一两天没写网志小人就出现了。
56今天要说一件关于“信用”的事
约两个礼拜前吧,我买了一台新笔电,固态硬盘版本的macbook air(以下简称MBA), 嘿嘿,超薄超轻又超美,当天晚上便兴冲冲地将旧计算机里面的九成数据灌了进去,想说以后长时间背在肩膀上到处跑来跑去旅行、演讲就不会那么痛苦了(我上一台计算机,重2.36公斤,这台整整轻了一公斤啊)。
第二天早上十点半,我背着新计算机,开车去静宜大学准备一场演讲。
静宜我熟啊,我早到很多,于是在附近一间常去的早餐店吃早餐,吃的时候我就发现我忘了带变压充电器,而我的MBA的电力昨晚被我乱用只剩下一半。
怎么办?
我演讲的时候很喜欢放投影片辅助,比较活泼,依照我的经验与感应,我觉得电力只剩一半的MBA只能讲一个半小时,可我最近常常讲爆两小时啊。虽然投影片只讲一个半小时、其它时间拿来作现场问答也可以啦,但由于静宜大学是女孩正在读的学校,所以我想了想,决定开车回彰化拿变压充电器,让我可以用百分之百的力量下去演讲,女孩才会觉得我帅。
想着想着,我就赶紧开车回彰化了。
不走运,高速高路正在修路,塞车塞得很变态,平常只要开二十五分钟我竟然开了快一个小时。
一回到家,车子才刚刚在地下室停好,我打开后车厢要拿我的背包时(门钥匙在背包里),赫然发现……哪里有什么背包啊!
我立刻想了起来,背包让我给放在早餐店了啦!
那台MBA我才买了第二天,就让我搞丢,这简直亏到不行。
接下来当然是演出从彰化飞车冲回台中的戏码啊。
我一边开车一边打电话给女孩,想她中午下课后快点去帮我看一下背包还在不在,能够比我早到的话最好。那间早餐店有营业到中午,中午也是供餐的,大学生的强项之一就是一不小心就睡到中午,所以中午时间在那间早餐店吃东西的人潮会比单纯去那边吃早餐的人还要多。人一多,我的背包被陌生人顺手干走的机率就大增啊。
我当然很紧张。
虽然我当然紧张新计算机跟我说掰掰的痛苦,但,我更紧张我忙了一整夜将许多关于“小说”的数据进去,那些数据都很宝贵,纵使我有备分,但绝对不想被其它人拿走……这才是重点啊。
不是我在炫耀。因为我很认真地看待创作这件事,不管是纪录灵感,还是先一笔暂时带过的草稿,我都很扎实地在作,所以我的计算机里应该拥有千军万马等级的作品轮廓(光是杀手的故事,就有三十几个还没写但已经有主题基础了),一旦被别人干走了,此生我都将面临到底是谁抄谁的烂问题。
光是想象,我就会全身冷汗。
一边开车,我一边想起一件事。
当初我追到女孩的时候,由于感到太过不可思议,曾问了女孩好几次,为什么像她那么好的女孩最后真的让我追到的原因。
我问了很多很多次。
女孩回答过的其中一个原因:“因为你很乐观啊!”
我疑惑:“我是很乐观啊,不过妳是怎么看出来的啊?”
女孩认真说:“因为你说过,要是发生了什么不好的事,先笑就对了啊。”
是啊,我是这么说过的:“不管遇到什么烂鸟事,只要可以第一时间笑出来,就一定可以克服。相信我。”
但我的强项就是爱乱讲大话。
今年二月份他妈的我气处于最低迷的时候(干干干干干干干),我开车跟女孩去漫画店看漫画解闷,车子就停在漫画店对面。
漫画看完了出来,我看见车子被狠狠刮了一道白痕,前门后门都有,干,超不爽,我满肚子大便地上车,绕着附近开了两圈,一边骂,一边想找路口监视器(有的话就想去警察局报案、把带子调出来依照时间点抓人。)
结果没有监视器,当然是不了了之。
后来女孩开玩笑地糗我:“把逼你不是说,遇到不好的事,只要笑出来就无敌了吗?你车子被刮了,我就没看你笑啊!”
唉,我也只能腼腆地承认自己没有自己说的那么豁达、厉害。
紧抓方向盘的时候,幸好我想到了这段往事。
虽然计算机弄丢了比车子被刮还要严重一千倍,但对女孩守住我微薄的信用也是相当要紧的事。如果女孩早我一步抵达那间早餐店,看见她时,万一她的手上并没有拿着我的背包,我得哈哈一个大笑,然后说:“哈哈,算了啦,计算机再买就好啦!”
如果女孩的手上拿着我的背包,里头却没有放着计算机(就是说,计算机被干走了,但礼貌地留了个空皮给我,干),我同样也要笑着说出这一句话。
对,没错,计算机不见了,是既定事实。
------但我对女孩的人格信用可不能继续流失。
我开始在车子里练习大笑,跟说出那一句话的表情。
一边练习这么白痴的事,一边我也在心中默默跟老天爷约定好:如果这次我侥幸找得回自己的MBA,我这个月一定要比平常每个月固定捐的钱,多捐一万块给需要的慈善团体。
当我的车以非常帅气的速度逼近早餐店时,正好看见女孩拎着我的背包,面无表情地走向我的车。
有我的背包耶! 有我的背包耶! 有我的背包耶! 有我的背包耶! 有我的背包耶! 有我的背包耶! 有我的背包耶! 有我的背包耶! 有我的背包耶! 有我的背包耶! 有我的背包耶! 有我的背包耶! 有我的背包耶! 有我的背包耶! 有我的背包耶! 有我的背包耶!
不过里面有我的MBA吗? 不过里面有我的MBA吗? 不过里面有我的MBA吗?
不过里面有我的MBA吗? 不过里面有我的MBA吗? 不过里面有我的MBA吗?
不过里面有我的MBA吗? 不过里面有我的MBA吗? 不过里面有我的MBA吗?
不过里面有我的MBA吗? 不过里面有我的MBA吗? 不过里面有我的MBA吗?
我压抑着不安的心情摇下车窗,挤出一个笑容问:“谢谢啦柯比,不过……里面有计算机吗?”心脏跳得很厉害。
女孩这才温柔地笑着说:“有啊,有计算机。”
我欣喜若狂,大叫:“太棒啦!哈哈哈哈哈妳真的是我的幸运小天使!”
女孩得意地把头探过来:“那我有功劳吗?摸摸我的头。”
我大笑,乱摸着女孩的头:“当然啊!柯比这次立了大功啦!”
计算机失而复得,当然很爽啦,虽然那的演讲还真的让我讲到计算机没电。
不过平常我捐款,都是用信用卡固定刷固定捐的,后来我却因为太忙了,完全忘记要额外多捐一万块钱的事。
忘记了。我真的忘记了。
前几天我去香港宣传我参与导演的电影“爱到底”,由于电影公司请客,所以去香港的时候坐商务舱,回台湾的时候竟然坐到了头等舱。很爽。
去的时候我是一个人提前去的,回台湾的时候,我的前面坐了Makiyo跟周彩诗,很正,整个头等舱只有我们三个人,加上一个老老的外国洋人。
我一上飞机第一件事就是打开MBA写“杀手,无与伦比的自由”,一直写到空姐上餐点时才会罢手。那时我顺手将超薄的MBA插在座位前面,大吃了起来,顺便戴上耳机、复习飞机上的电影“海角七号”。
飞机降落后,由于头等舱的旅客可以先下飞机,Makiyo跟周彩诗很快就准备好要下飞机了,我还恋恋不舍地看着电影最后一段。她们说:“导演!走了走了!”由于是美女在叫,我赶紧穿上大衣、背上背包一起下飞机。
出了机场,电影公司派了辆小巴士载我们一行人回台北市。
我在小巴士上,还跟我的经纪人晓茹姐提到我曾经将计算机扔在早餐店的蠢事,一边描述,这才一边想起我一万块钱还没有捐出去的事。
“当时我向老天爷许了个愿,如果我的计算机找得回来……”我还这么说。
那晚终于回到永和我的租屋处,第一件事要做什么?
当然是要讲义气地将最新的杀手贴在bbs网络上啊!
我打开背包,要将MBA拿出来时,完全傻眼了。
没有计算机!
我瞬间就想起来,我的计算机根本就还放在我在飞机上的座位前面啊!
难怪我在下飞机时背起我背包的瞬间,还沾沾自喜:“好轻啊,真不愧是全世界最薄的MBA!”原来里头根本就没有计算机啊!当然很轻啊!
啊这下真的赛了!
距离我下飞机、搭小巴士到台北、转出租车到永合租屋处,已经有两个多小时了吧?那台MBA那么薄,万一空姐整理座位的时候没有发现,我的MBA不就要全世界各地飞来飞去,或许现在不晓得已经飞到哪个名字很奇怪的国家了啊!
怎么办?
我抓着很短的头发,赶紧------大笑出来!
“哈哈哈哈哈哈哈,不过是计算机啊!”我哈哈大笑,然后超痛苦地把头撞在床上,大叫:“干我在笑三小啦!干你是白痴喔!”
冷静下来后,第一时间我当然想打电话给长荣,于是直觉地想打开计算机google一下长荣的电话,却立刻翻白眼放弃。靠我没计算机可以google啊。
怎么办?只好厚着脸皮打电话给经纪人晓茹姐,请她帮我打给机场或长荣,查看看有没有人发现我的MBA。
当晓茹姐开始查询的时候,我坐在马桶上,将莲蓬头打开热水对准我,一边大便,一边洗澡(这种洗法很爽的,有时候心情好,我还会分一只手刷牙咧)。
我在滂沱热水中思索。
飞机那么大一台,说不定飞机根本还没重新加满油、例行检修、起飞吧?
又,就算已经起飞了,幸好刚刚是坐头等舱,头等舱的乘客应该都很有钱吧?是吧?是吧?应该都爆有钱到对区区一台MBA不屑一顾吧?
但如果飞机已经起飞了……
我说过:“人生中发生的一件事,都有它的意义。”
那么,我又搞丢了一次MBA,到底有什么意义?
依照作家最喜欢玩的“小故事大道理”,可以分析出以下选项:
(1)我真是个粗心大意的个中高手啊,以后要小心一点喔。
(2)MBA太轻太薄了,我根本不应该买,换回之前那台全功能的MBpro吧。
(3)可靠的经纪人很重要,所以也很虽,每次都被我拖累。
(4)正妹真的是一种很容易让人……不,让我注意力分散的生物。戒慎!
全身热水很舒服,很舒服脑子也特别清醒,慢慢地我回想起我在小巴士上跟晓茹姐提到的MBA失而复得的故事。我忽然大惊,那个故事最烂的一点就是------我没有依照约定,捐一万块钱帮助这个世界。
干,搞了半天原来是报应啊!
几分钟后,当我最后一条的大便正要剪断时,晓茹姐回电给我。
“有,有找到,现在锁在机场的保险箱。”晓茹姐直入重点。
肛门一揪,我瞬间将大便剪断。
“是吼!超爽的啦!哈哈哈哈哈!那我现在立刻搭出租车去机场拿吧!”
虽然出租车来回机场的车钱很贵,可是!我绝对不想放我的计算机在外面过夜啊,万一我变成冠希哥第二怎么办?尤其我隔天就要去实践大学教课了,我有一些投影片想要更新放给同学看,没计算机辅助的话,上课时我只好隔空乱演讲了。
“不行,他们说保险箱明天早上七点才会开,所以最快也是明天早上七点。”
“蛤?是喔。那……我想一下。”
省掉无谓的失望,我对既定的、无法改变的事实很快就接受了。我开始计算明天早上七点我要怎么去拿,去拿了以后能不能直接冲到实践大学上课。
“我跟你说,你明天下午两点要进公司啊,有个天下杂志的采访,所以明天中午我去机场帮你拿,你下午就可以拿到了。”
“是吼。”我超感激的:“那……那就拜托妳了!对不起啦!”
“你那一万块钱快点去捐啦!”晓茹姐科科科笑。
就酱,自己白痴往往都会牵累到别人,自己赛也会赛到别人。
隔天晓茹姐帮我来回台北市跟机场,拿了我的心肝宝贝回来。在公司等杂志访问时,我看到晓茹姐将MBA交给我,整个就很内疚啊(不过心中的高兴还是远远大过内疚啦,赶紧拿卫生纸沾湿来擦有点脏脏的银壳)。
为了别人好,我决定把欠这个世界的一万块钱加码,提高到两万块钱,这几天就会乖乖找个可以信赖的慈善团体奉献出去,最近景气欠佳,大家找钱都来不及了,需要被捐的慈善团体应该都更欠钱。
希望依约定捐了后,任何可以主宰我MBA命运的神、老天、造物主等等之类的超强的力量,可以不要再提醒我“守信”的重要了。
不过,老实说这一次……一开始我硬要逼自己笑也太勉强了!
人生要做到自己曾经乱夸口说过的“快乐法则”,真的真的好难啊。
千万记得啊,以后大家在看作家写的那一些“教你怎么把人生过得更好”的励志书,他妈的可以信一半就很强了(下次来写一篇专供大家围殴励志作家的文好了)。
应该干出口的时候竟然要笑,真的很不健康,我之所以还是想试着笑,是因为想贯彻对女孩的信用,而不是因为这样作真的有什么人生上的好处啊。
57这件事真难以启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