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觉得各位可能从未见过废话比我更多的作者了:)
大家没觉得皇帝舅舅的态度其实很眼熟吗,上床很随便,喜欢很多人,但是避而不谈爱情——建昌长公主和娇娇,也是这样,他们三个人对这事儿的态度基本上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
为啥我要花这么多篇幅和笔墨去写上一辈(包括建昌长公主和皇帝)的故事呢,因为我本人算是社会学理论的拥趸,人是社会化的产物,人的性格形成,人会做出的决定,人的三观,是由社会影响的,也就是原生家庭+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三个阶段加成。
我个人认为,爱或许是一种本能,但怎么去爱人是一种能力,除了天赋之外,更多的是后天习得的能力,那后天怎么习得,得长辈和身边人的教导,再加上社会的伦理道德法律规范加上约定俗成文学作品的影响,比如说从小就看着爹妈还有身边的长辈,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啊,如果有谁搞外遇会被人戳脊梁骨啊,法律规定一夫一妻制,社会稳定要求我们对伴侣忠贞、要求生育……所以我们认为婚姻是爱情的归宿,孩子是爱情的结晶。这些观念不是生下来就种进脑子的,是社会影响,家长言传身教的。
对于本文的主人公来说,他们所生活的社会环境以及整个教育体系,都并不存在“男人需要从一而终”。镜郎是被当成男孩养大的啊,没有人教他去嫁人什么的。如果你对谁说,“你爱我所以只能和我一个人睡”,对面只会说“啊?为什么?”。
就像镜郎对陈之宁要结婚这事,虽然很不爽,但他不会说“你别结婚了和我过吧”,这不现实啊。但他可以转身就走。
也没有任何人、任何书籍去教导他们如何去爱,如何与爱人相处。当时的大部分作品比如说什么《西厢记》《牡丹亭》《桃花扇》啊,个人觉得讲的更多是“情”(见色起意什么的)(不要骂我,纯个人感受)。
尤其是镜郎啊,看看他的原生家庭,他舅舅皇帝有个后宫,他亲妈有个后宫,他亲爹也有个后宫,唯一一个守身如玉的二叔,俩人不熟。当时社会对他这样的纨绔子弟有忠贞要求吗?没有。对陈之宁也没有,对贺铭也没有,对亲哥也没有,甚至对青竹和王默也没有。只要你养得起,就可以随便娶。
没说这是对的啊,这就是世界观罢了。也就这样的世界观,NP还可以蛮顺理成章的。
舅舅不仅是镜郎生活中最熟悉最重要最亲近的长辈,是贺铭的父亲,他还是掌握生杀大权的皇帝,他对于镜郎的态度,对于镜郎找这么多伴侣的态度,可以说很大程度决定了基本的故事结局。
没有受到任何感情挫折的皇帝舅舅,那肯定就像读者朋友在评论里提到的,花心冷酷,果断刚毅,我就是馋你的身子和你上上床,我其他什么都不care,这样一个完整体风流薄幸的封建皇帝没有心。外甥?想睡就睡了,前代皇帝还有睡外甥女的呢(此处要把海陵王cue出来鞭尸),还有睡嫂子睡女儿睡姑姑……
如果没有经受过生活血淋淋的教训,爱情的毒打,作为封建统治阶级的金字塔、大家长,会去理解孩子们的“爱情追求”吗?他会这么纵宠着镜郎(只要你开心就好,国公府世子爷算什么啊),会得出一个基本的爱情结论“你至少要去问问他自己愿不愿意”吗?
我觉得吧是不会的。
于是皇帝和长公主最终的态度应该是:玩玩可以,你们想怎么玩儿怎么玩儿,我不管,你给我把婚结了!爱情?爱情是什么?你可以喜欢他啊,但你还是给我传宗接代,给我生。
于是这个故事就变成了,各自婚娶(参见陈维崧和徐紫云,状元夫人李桂官,大家直接浏览器搜索就能查出来),偶尔鬼混,年老之后都因此生病、被家人抛弃,最终大彻大悟遁入空门,或者投胎堕入地狱为今生乱搞男男关系忏悔赎罪的传统明清男风故事(参见《弁而钗》《宜春香质》《龙阳逸史》什么的)(我恐怕会因此被挂上818吧)。
皇帝和皇后,属于失败的初恋,初恋里夹杂了很多其他的东西,混了权力啊生育啊天下啊,很不单纯。因为双儿生育艰难的缘故,皇后生了贺铭和三公主之后已经到极限了,再生下去只有死路一条,但皇家子嗣为重(是真的有皇位要继承),那为了保皇后的命,皇帝就只能去找别的人生咯。
皇帝为啥对皇后心灰意冷,因为皇后开始杀人了,有一段时间后宫里甚至没有孩子能活下来。你也不能说纯是被皇帝逼的,进宫之前他不知道那是皇帝吗,不知道是姐夫吗,不知道他有很多妃妾儿女吗,知道。还喜欢,还想进宫(除了生育是家族给的药之外,他也是知情同意啊,三公主是他自己要生的,后来后悔了,只不过没有回头路可走了)。
所以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不能指望皇帝收心(不是),做人也不能太恋爱脑。
他俩放到现在肯定早就离婚了。但是没法离婚,离婚就得废后,废后那就不单纯是一个家庭的事情了,太子怎么办,贺铭怎么办,三公主怎么做人,平国公府会有什么反馈,皇后本人肯定也会因为感觉被抛弃而更加崩溃,皇帝只能忍。
所以离婚权真的很重要!
再说说舅舅对娇娇的态度,确实很复杂。
因为两人之间亲密的血缘关系和抚养关系(舅舅实际上是代行了父职),舅舅对娇娇一开始是不可能存在爱情的,又不是恋童癖……属于从纵容宠溺地养成,心尖尖,到后期逐渐变调。爱情的转折点就是他给娇娇做性启蒙。
娇娇想要什么,我都给,娇娇想睡我,就睡,娇娇想娶谁,那就娶好了。我个人是着重刻画了皇帝的忍耐,他是想忍的,所以启蒙完了不到一个月就让镜郎出宫去了。
他和娇娇的三次:第一次是性启蒙,用了手,没有做到最后;第二次是解春药;第三次他本来是没想做的啊,但是看到镜郎就硬了,看到镜郎也硬了,就互相解决一下,一开始更多的是想要镜郎快乐,在伺候他,只是没忍住。
所以皇帝是喜欢镜郎的,甚至有爱情,但是不敢认,所以他会问镜郎喜不喜欢老七,在古代,表亲结婚是很正常的啊,这属于一个正常的结婚人选,他希望考察的是,我最喜欢娇娇了,能不能把他托付给你。你要他自己去和娇娇在一起,承认爱上了自己的外甥,至少在他是皇帝的时候,他不敢,他最初的爱情还在不断地提醒他“你不会爱人,你不配”。
大家说我毁掉了皇帝无所不能运筹帷幄的强大形象,这倒是真的,他不是什么光辉伟岸的完美角色。
爱情也可以有不同的表现。
对亲哥来说,他对娇娇的爱,是对关爱与情感联结无力之中的救命稻草。对表哥来说,娇娇是幼年时候的向往和执念(当然也是洗脑的结果)。对陈之宁来说,娇娇是“所谓伊人,在水之畔”。对于青竹来说,他的爱情是长年累月的求而不得,仰望和自我攻略。那王默的感情更简单,以色为媒,见色起意,以及忠犬性格作祟。
那对舅舅来说,娇娇就是疼爱的心尖尖,以及诱人的禁果。
没有替身啊,真的不是,对小镜郎的宠爱可能部分是因为对自己孩子的移情,但这个感情发展为爱情之后,就没有了。
NP嘛,大家不都犯点错,怎么NP。私以为,NP的主角多多少都会有一些缺陷,这并不是一个非常普遍正常的感情模式。世界上哪儿来无缘无故的爱和纵容呢。舅舅要那么完美,娇娇还有地方逃吗。
之前也有试过,写一个温柔善良逆来顺受的总受,然后写一堆性格各异的美人1,没矛盾,没激情,大家都很顺利地接受了这个设定……但,感觉怪怪的。没有说这类型不好的意思,是我写不好)。
关于这个故事情节,其实我是没有大纲的,裸奔写作,特别想写一个自己爽到就跑的纯粹黄文,但是我的脑子在尖叫“他这么做没有背景原因吗?这么选择是天上掉下来的吗?无缘无故怎么会这么做?”就忍不住加详细设定,越加越多。
但是就像是人物和前面的故事推着后面的剧情进行,写的时候迷迷糊糊,但到最后收束的时候,反而特别顺理成章。你现在要我去改,那真的是改不了。
当然这篇文是甜文,对娇娇来说是的,他所面对的一帆风顺心想事成是其他人给他扛下来的。不想深究的话,我觉得单纯看看故事也可以。
想了想还是把我写文的一些内在逻辑和大家分享一下,属于黄文基本法,每个人怎么做事,怎么选择,肯定是有理由的,虽然这个理由未必正当合理啊,但是在本文框架下,它这个运行逻辑是通的。本人笔力有限,人菜瘾还大,如有什么不适与不当之处,责任在我。
既然说要大团圆结局,那必然是要想办法解决问题才能大团圆,怎么解决我就不剧透啦!
絮絮叨叨说了几千字废话,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看法,很喜欢看到大家的讨论,感谢能看到这里的朋友,祝天天开心,喜欢的小说都日更,四六级都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