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有病的那年,我刚好九岁,在接到电报赶回老家前,就已经报名上学了。
在矿区,八岁上学是比较普遍的。我九岁才开始上小学,别说按照现在上学的年龄比,就是按当时来说,也确实晚了点。当很多人知道我十岁才上学,就有点奇怪,一般都会问为什么。我也只能笑答:发育迟缓,启蒙的就晚呗。
本来上学就晚,又接到老家发来的加急电报,千叮咛万嘱咐地让把我带回老家去。
电报写的是“病危”,接到这封电报,能不急吗。所以也没有考虑更多,就风风火火地赶回老家了。当时不仅是我自己,就是父母也没想到我已经上学,需要向学校请假这件事。
回到老家,奶奶的病就好了。在老家呆了一个星期,父亲急着上班,就张罗着要走。老叔说:二哥着急先回去,二嫂带孩子再多待几天,让孩子陪陪奶奶。就这样,父亲先走了,我和妈妈又留了下来。这一留就是一个多月。
等我从老家回来的时候,开学都快两个月了。回到家的第二天,我拎着妈妈用白毛巾缝成的书包,高高兴兴地去上学。别看我九岁上学,但还是属于小个那一拨,老师安排座位时,我是坐在第二排。当我冲冲地走进教室,到第二排寻找我的座位时,发现已经没有我的位置了。我正要去办公室问老师,刚到门口,李老师就拿着备课簿过来了。
“李老师,我咋没坐了?”
“你咋又来了?”李老师好像对我上学很惊讶。
“我回老家了,刚回来。”我回答说。
“你别找座了,先去校长室吧。跟校长说去。”李老师告诉我。
我就在这个班上学,跟校长有啥说的。我正想继续问老师。这时,上课铃响了,李老师说了一句:“你去校长室吧。”就转身进教室了。
老师这一说,把我弄得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愣了一会,就按照老师说的,去了校长室。
学校的校舍是几排砖瓦结构的起脊瓦房,但不是并排排列,而是呈一个横放着的“王”字形,长长的走廊把全校各教室连接起来,校长室就在王字中间那一横的顶端。我们教室是在“王”字最下一横的顶端,从教室到校长室,如果顺着走廊走,要绕很大一个弯。如果从侧门进入*场,不远就是校长室的窗户了。我选择了走捷径,从侧门进入*场,直奔校长室的窗户。
这条路很近,几分钟就到了校长室窗前。校长室的窗户敞开着,校长正坐在办公室里。我隔着窗户问:“校长,你是找我吗?”
我以为校长能认识我,要不然怎么会单独找我。其实,我想错了,全校一千多学生,校长怎么能全认识,更何况我是新生,校长根本就不知道我是谁。
“你是哪个班的,叫啥名。”校长问。
“一年三的,林可。”我回答。
“你是自动退学的那个吧,进来说。”校长说。
校长说话还挺和气,还让我进去说,我便毫不犹豫地一纵身从敞开的窗户跳了进去。
跳窗户对我来说是再普通不过的事了,在家玩时就经常从窗户跳来跳去,从没把这当回事。可这一回跳窗户就非同小可了,不仅把校长吓了一跳,把我也下了一跳。
从校长室的窗台上跳下来,人还没站稳,校长就厉声质问:“咋进来的?”
明明是跳进来的,你都看见了,还明知故问。我心里想。但校长的态度变的不像刚才那样和蔼,确实让我有点害怕,就轻声答道:“跳进来的”。
“出去。”校长更生气了,指着我说。
我以为一定是让我再从窗户跳回去,于是,又乖乖地从窗户跳了出去。
校长气的满脸通红,也没让我再进校长室,隔着窗户说:“去,回家把家长找来。”
找就找吧,我又没犯啥错误。就拎着书包回去找家长去了。
“咋这么早回来了?”妈妈见我刚走了不大工夫就回来了,觉得奇怪。
“校长让我回来找家长。”我说。
“你是不是打架了?”妈妈知道我调皮,以为我又闯了祸。
“没打架啊。”我回答。
“那回来找我干啥?”妈妈问。
“我也不知道,是校长说的。”我当时真不知道为什么。
妈妈放下手里的活,就跟着我去了学校。这一次没跳窗户,是从大门把妈妈领进校长室的。
见到校长时,校长一脸无奈地说:“你这个孩子该管管了。怎么都不知道走门呢。”然后学了一遍我跳窗户进校长室的事。妈妈一边听,一边道歉,说今后一定要好好管。
说完这些,校长告诉我:“你明年再重新报名上学吧。”
妈妈以为是跳窗户惹的祸。就赶紧说:“这孩子不懂事,我一定好好管。你还是别撵他了,让他上学吧。”
“不是跳不跳窗户,他都快两个月没来了,也没请假,这算自动退学。这是学校的规定,对谁都这样。你明年再报名吧。”听校长的语气没有商量的余地。
那时候,家长对教育还没有像现在这样重视,别说是学前班和各种培训班,就是家庭作业,家长也不是天天检查。而且学校也不要求家长在作业本上签字。我被退学,在妈妈看来算不上什么大事,不就是再晚上一年学吗。
于是,我又回家到处疯跑了。这就是我为什么十岁才开始上学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