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有了作文课,开始学习写作文了。
写作文在我心里是件很神圣的事。我一直认为,写了文章,还能印到纸上,那是特别有能耐的人。要是写的文章再能印到课本上,就像写《孔融让梨》,还有写《秋天到》等课文的那些人,就更厉害了。
写课文的人有能耐,我们老师更有能耐。她不仅能讲解那些课文,而且有那么多我们从来没听过的新鲜词,不仅讲书上有的,还能讲出书上没有的,那得多有文化。因此就特别喜欢听老师上语文课,觉得听起来就过瘾。
另外,我也挺羡慕姐姐,我写作文用的作文本才顶她用的作文本的一半大,她在那么大的作文本上,一写就是三四页,好像一点也不费劲。我想,我要是能像他们那样,写作文也不费劲,也能印到纸上,那该有多好。
我一方面羡慕他们,另一方面对自己还挺有信心。我觉得造句子我造的挺好,老师经常表扬。写作文不就是多造几个句子,然后把这些句子连到一起不就行了吗。抱着这个想法,开始写我的第一篇作文。
我清楚地记得,老师出的作文题目叫“第一声春雷”。这题目太好理解了,就是第一场春雨中最先听到的那个雷声。
说到雷声,一点都不感到陌生,因为从小到大,没少听到雷声。有时,天空中乌云翻滚,狂风大作,巨雷紧跟着闪电,几乎是一瞬间就在你头顶上炸开,仿佛要把山川大地一下子劈成两半;有时,轰隆隆的雷声慢慢地在遥远的天际滚动,让人感到这雷声不知道是从哪里来,也不知道要到哪里去。反正这雷声有清脆的,也有沉闷的,有的远在天边,有的近在头顶。我努力回忆着记忆中的各种雷声,但就是叫不准哪个是第一声春雷。
我问姐姐:“第一声春雷是啥样的声音?”
姐姐反问我:“你的作文题是啥?”
“第一声春雷啊”我回答说。
“第一声春雷,不是光让你写雷声,你还得联想。”姐姐说。
“我知道,老师讲过联想。”我有点不服气。
“那你就写呗。”看我这态度,姐姐也懒得再理我。
“那都联想啥呀?”我就知道联想这个词,至于怎么联想,都联想什么,根本就不知道。
“你不说老师讲过吗?”姐姐故意为难我。
“不说拉倒,我自己也能写。”我拿着用过的作业本,到一边写去了。
吭哧了一个晚上,总算把草稿拿出来了。在记忆中,这篇作文有两段这样的描写:“春天里的第一场雨来了,还伴随着雷声。天空中有一道闪电划过,雷声由远及近。”“春雷唤醒了大地,唤醒了小草,唤醒了百花,也唤醒了庄稼。”这是我自以为得意的地方,因此还有些记忆。
第二天一早,把作文拿给姐姐,求她给改一改。姐姐接过去,塞进书包就走了。
晚上,姐姐把改好的作文递给我。我翻开一看,这哪是改一改,原来的作文已经面目全非了,简直就是重写了一遍。拿回来的这篇作文,已经不是我的作文了。
不管是不是我的作文,我还是认真地抄了一遍,拿去交作业了。
几天以后,老师讲评作文,在厚厚的一摞作业本中拿出了一本,念了其中的几段。我一听,这不是我的作文吗。
老师说:“写这篇作文的同学,能够细心观察,遣词造句也不错。作文关键是观察生活和语言词汇的运用。”说到这,老师还讲了一个笑话。说有的同学不理解词的意思,就乱用形容词。比如描写劳动。有的同学是这样写的:“昨天,去农村帮助同学家种地。我们蹦蹦跳跳地去了。同学们拿着工具,嘻笑打闹地来到地头。劳动开始了,男同学像牛犊子下山一样,疯狂地抡起铁锹和镐头,干得满头满身都是大汗......”老师的话,引起了全班哄堂大笑。
由于第一篇作文就得到了老师的表扬,虚荣心就开始膨胀了。从那一年起,就开始明显地偏科。专门喜欢上语文课,尤其是作文课。甚至在上其它课时,也偷偷地看语文方面的书。还经常把小说放到数学课本的后面,在数学课上偷偷地看小说。这使得我数学成绩急转直下,为此也没少挨老师的批评。
好多时候,习惯一旦形成了,就很难改变。作文受到好评,助长了我的虚荣心。加上有不少同学求我帮着写作文。其中有我同年级的,也有高年级的。在三年级下半学期,我还帮助六年级的同学写过作文。
也是从那时候开始,我就特别羡慕语文老师,把长大了当语文老师作为自己的最大理想,盼着有朝一日也能站在讲台上,给学生讲语文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