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行结束没几天,学校就开会动员全体师生,响应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深挖洞,广聚粮”的指示,开始在学校挖地道。
学校拿了一个总的规划图,就是先把四栋教室前的道路和操场从地面挖开,形成主地道。主地道完成后,再从教室向主地道挖掘。最后全校各教室的分地道和主地道联通。
学校把挖掘主地道的任务平均分给了各个排。
挖这个主地道,可把我们累坏了。为了赶在雨季前完工,每天都是上午上课,下午劳动。吃完午饭就开始干活,一直要干到晚上五点,做最后一趟通勤车回家。大干了一个月,四米宽,五米深,总长近四百米的主地道完工了。
光有这个露天大沟肯定不行,还达不到备战的目的,必须用建筑材料把大沟两边垒起墙,再在顶部打上混泥土,才能叫完整的地道。
打石头的任务,自然又落在我们学生身上。采石场选在了小凌河河道拐弯处的一个叫三块石的地方。这里原来就是一个采石场,不知道什么时候废弃了,留下一大堆碎石。我们把这个废石场清理出来,开辟了一个新的作业面,采石就开始了。
开山采石不仅是个重体力活,而且还是一个技术要求很高的活。可能是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学校没有采用炸药爆破的方法,而是纯人工采石。所谓的人工采石,就是一根钢钎,一把大锤,全靠人工把山石破开。抡不动大锤,就破不开石头。这是需要力气的。但光有力气也不行,还有一些技巧性的东西在里面。比如要看岩石生成的走向,沿着纹理下钎子。另外,钎子眼要布置的合理,太密了不仅费工费力,打下来的石块又太小,砌墙用不上。钎子孔太稀了,打下的石头块太大,既不方便运输,砌墙也用不上。钎子孔要不疏不密,这样打下的石头才正好用。一群十六七岁的小伙子,有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抡起大锤就干,手掌磨起了水泡,虎口震裂了,还是喊着“下定决心”。
在采石场打石头,是各班轮流干。全校十二个班,每个班干一天。其它时间就是上午上课,下午往学校运石头。运石头也是靠人工,像蚂蚁搬家似的,每人背一块。上千名学生,来来往往,前面的已经到了学校,后面的还在山脚下呢。天天背石头,大汗珠连着小汗珠,累的腰酸背疼腿打飘。但为了准备打仗,累点也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