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宁远屯到辽源,几十公里的路,不算远也不算近。胶皮轮子的大马车跑了整整一天,在接近傍晚的时候,一家三口总算到了辽源,在一个名叫“泰信”的地方,找到了姥姥家。
辽源是东三省,乃至全国都非常有名的煤炭生产基地。这里不仅有好几座大型的煤矿,还有许多为煤矿生产配套服务的工厂。爸妈从老家出来的时候,以为这里会到处都需要人,遍地都是工作机会。以为很快就能够找到工作,能够赚到钱,能够养家糊口。也以为靠省吃俭用能够攒下钱,把欠乡亲们的债还上。但实际情况却完全不是他们想象的那么简单。
刚到辽源,姥姥在离家不远的地方给租了一间小房,一家人算是安顿下来。
刚刚在辽源落下脚,父亲就急着出去找工作。每天天一放亮就出门,见到厂子就进去,问人家要不要人。很多时候,还没等他进到院里,门卫就把他拦住了,人家一句“不缺人”这样的话,就把他打发了。
也碰到过需要人的单位,人家就问:你都会干啥?这一问,就把父亲难住了。一个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撸锄头杠子长大的农民,除了种地、扶犁和铲地,再会干的也就没有了。每当这时,父亲都会很认真地说:我有力气,不怕苦也不怕累。但人家要的不光是有力气,还要有技术。
这样奔波了好些日子,工作还是没有着落。爸爸就想,既然在井上找不到活,那就干脆去下井吧。
别以为在工厂找不到工作,去找个下井挖煤的工作就那么容易。虽说辽源那么大的一个矿务局,又有那么多的矿井,而且井下工作又那么艰苦和危险,但也不是随便报个名就能去的。
在当地,人们习惯把找工作叫做“挂号”。我猜想,这个叫法可能跟矿工有很大关系。在我小时候,经常去井口边上玩,就有这样的记忆。当时,所有下井的工人都有一个写着自己姓名的小木牌,每当他们下井前,就把小木牌拿出来,挂在井口边的一块大黑板上。这有点像我们现在的上班签到,证明我已经来了。另外还有一种意图,过去煤矿生产条件很差,经常发生事故。一旦出了事故,当天有几个人下井,几个人升井了,几个人没升井,看一下挂在井口黑板上的小木牌就清楚了。到底是不是真的源于此,还真不敢肯定。因为这仅仅是我的猜测,不足为凭。但一提“挂号“两个字,当地人都知道,这是急着要找工作。
工作难找是一面,就是有单位要用人,还需要有人介绍和作保。没有人解释和担保,用人单位也不敢随便用。
一时半会“挂不上号”,一家三口人不仅要住,每天还要吃、要喝。老百姓常说,“开门五件事,柴米油盐茶。“除了茶以外,柴米油盐这四件,每天一件都不能少。父亲还没有找到工作,也就没有生活来源,日子过的之窘迫可想而知。
在一家三口最困难的时候,得到了姥姥一家的帮助。爸爸常说,在穷的连买米钱都没拿不出来的时候,生活同样不宽裕的姥姥,每天都带着舅妈,一老一少地拎着米,带着菜,甚至拿着煤和劈材。要是没有姥姥一家的资助,那段日子真不知道该怎么过。
后来,通过舅妈家的一个亲戚介绍,爸爸才找到了工作,在东北建井工程局当了建井工人,有了工资收入,算是度过了难关。
在我的记忆中,爸爸一直非常孝敬姥姥,后来生活条件好了,又经常接济舅舅一家。记忆最深的是“三年困难时期”,在快要过年的时候,舅舅来了一封信。说姥姥年纪大了,总念叨着想肉吃,家里又买不起,觉得自己很无能。舅舅虽然没有明说,但爸爸已经明白了信上的意思。在“三年困难时期“,几乎所有东西都要凭票供应,猪肉更是这样。当时父亲是井下工人,每月都有二斤保健肉票,又不知他从哪里又要了两张票,买了几斤肉,煮熟了,切成片,码在一个特大号的铝制饭盒里,然后里三层外三层地包好,通过邮政局,千里迢迢地寄过去。
那个时候,我们一年都吃不到几回肉。看到爸爸把那么多的猪肉都邮走了,心里还怨他不想着我们,也不给我们留下点。现在,不仅没有了抱怨,而且完全理解了。中国不是有句老话,叫“知恩图报“吗。父亲正是遵循了这条古训。这是他该做的,也是我该学的。
在姥姥一家的帮助下,爸爸有了工作。在井下干了一年后,靠着口挪肚攒,在牙缝里省钱,又和工友们“打汇”(一种同事间互助的性质,一般是几个人,最多不超过十二人。每人每月从工资里拿出等额的钱,把这些钱交给急着用钱的人,然后再一个一个往下排,直到最后一人,本轮“打汇”结束。“打汇”的时间一般不超过一年),在第二年春节的时候,专门回了一趟老家,算是把分家时欠下的七石多粮食的债还清了。
欠的债还清了,身上的担子总算卸下来了,爸爸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轻松。但他也由此结下了一个心结,就是特别想让老家的乡亲们看一看,当年在寒风中背井离乡的三口人,不仅在外面站住了脚,而且还添人进口,有了一大家子人,日子还过得挺好。他几次带着我和弟弟回老家,尤其是在我们姐弟几个都成家以后,他一直张罗着要带我们回老家去过春节。那时不了解他内心的想法,也不习惯农村的生活,不愿意冰天雪地的回到农村去,也就没有实现他的这个愿望。
在他晚年的时候,不幸患了癌症。就是在他有病住院的时候,还念叨着要带孙辈们回老家一趟。其实,在他的心里一直记着“三口人出去,说不定剩一个人回来“那句话。所以,一直想几代人一起回一趟老家,好向老家的乡亲们证明,他这么多年离家在外,生活过的一直很好,已经儿孙满堂。遗憾的是,他没能等到孩子们放寒假。苍天这一次没有给他机会。我也很遗憾,没想到死神这么无情,来的这么快。苍天也没有再给我一次尽孝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