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毕业了,学校没有进行集中的学科考试,各学科成绩是按照学期及单元考试和平时考核的成绩由老师按照优、良、及格和不及格来综合判定的。这样也好,至少减去了临毕业忙着考试的麻烦。
原以为没有了考试,可以轻轻松松等着拿毕业证了。没想到还有比考试更麻烦的事。
一天下午,临近放学的时候,辅导员老师来到教室,告诉大家,学校安排各专业学生毕业实习,并且有实习作业。实习作业的成绩,将作为重要内容记入毕业档案。采矿专业的实习,要求完成一项工程设计。给了矿井通风设计,斜井井下停车场设计,急倾斜煤层采煤采场设计等三个选题。学生可以任选其一。还告诉我们整个实习为期半年。因此,从明天起放假一周,假期结束后,直接去三矿报到。
我们要去实习的三矿,是一九五八年开工建设的竖井,年设计产量四十五万吨。三矿和我们第一次实习的矿井相比,无论是煤层特点,还是井下地质条件,都有很大的差异。三矿煤层的埋藏特点是厚度不均匀。这个特点用矿工的话叫“地瓜煤”。就是在同一个煤层中,一段煤层厚,一段煤层薄,最薄的地方,已经失去了开采价值。不仅是煤层厚度问题,还有就是煤层倾角很大,平均超过45°,叫急倾斜煤层。在这样的煤层地质条件下开采,一般都是采用“自然冒落法”开采。习惯上叫“采大院”。打个简单的比方,如同一个大房间,工人在这个大房间的四面墙壁上打眼放炮。墙壁破坏了,顶棚也会跟着掉下来。“采大院”就是这个道理。这种采煤方法既很原始,又非常野蛮,回采率低,危险性大。
我们实习的工作面,虽然也是急倾斜煤层,但采用的是比较先进的“分层采煤法”。简单地说,就是将一个厚煤层按一定的开采高度分成几层,然后将金属网铺设在煤层最上层的底板,然后逐层向下开采。这种开采方法的回采率和安全系数都很高。但工人的劳动强度还是很大的。
说了这么多煤矿地质和采煤方法,有些啰嗦。其实就是想说煤炭从地底下采出来,真的不容易。
带我们实习的师傅姓薛,任带班班长,家在绥中县,是当兵转业过来,一直在矿上住单身。
薛师傅个子不高,人也比较瘦。但看上去人很精练,也很乐观。那时候煤矿工人一个月的收入也就在八十元左右,除掉生活费,薛师傅每月给家里寄回五十元。生活也挺简朴的。
我们井下实习,其实就是跟工人一起干活。什么电钻打眼,装药放炮,铺金属网,给“棚子”,样样要学,样样要干。每天也都是满脸煤尘一身汗的。
实习中最危险的一次是处理顶板冒落。那天我们正在工作面铺设金属网和“给棚子”,煤层顶板突然冒落,有的“棚子”横梁开始变形。这时候如果不能及时支柱顶板,整个工作面也就毁了。薛班长二话没说,第一个钻进冒顶区,回身喊道。快递坑木。我们迅速地向里面传递木料。经过一阵紧张的打支架、垒木垛,总算把顶板支撑住了。
实习的目的是要搞毕业设计,整天这么干,采煤是会了,可这毕业设计怎么办?我想到了和父亲在一起工作的程叔叔,他是矿业学院毕业的,在矿上做了多年的技术工作,现在已经是工程师了。
我趁休班的时间赶回家,让父亲找程叔叔借点采煤工作面设计的方面的材料,最好是设计样本。
父亲问。你也要搞设计?
是毕业作业。我说。
你不是学过么。父亲说。
那不是也得有点参考嘛。我觉得父亲好像不大愿意帮忙。
你不是想等现成的吧。父亲说。
就是参考吗,也不是抄。我回答。
那你先写吧,完了我让你程叔帮你改。父亲把路封死了。
父亲当了一辈子矿工,最讲的是实打实,凡事要靠自己努力。他不帮我借,还是不想让我投机取巧,希望我实实在在的学到东西。
地球上不又止一条路,遇到红灯绕道走吗。你不给我找,我自己也会找。我偷偷跑到程叔叔家,从他那拿来了四套采煤设计方案,装进书包,回矿上去了。
有了这些方案,我就可以照猫画虎,依葫芦画瓢了。每天下班一回到宿舍我就拿出这些方案,看看可以把那个改一改算我的。毕业设计吗,反正又不是真施工,应付过去就行了。
李健和铁成看我成天鼓捣几份材料,就好奇地凑过来,一看是采场设计,就争着要拿去看。
哎,先放下,等我选完了你们再拿好不。我说。
别吃独食,你留一个不就行了,李健说。
可不是咋地,咱俩先选两个。铁成一边说,一边拿了一份。李健也不客气,顺手也把相中的拿走了。
哎,还讲不讲理了,俩土匪。不管我说不说,俩人靠在床上看材料去了。我手里还剩下两份设计材料,那就任选其一吧。选好了样,就该照着描了。每天一下班,我就开始改数字,画图纸,忙乎了多半个月,总算把设计稿拿出来了。这个设计毕竟是改过的,到底能不能通过,我心里也没数。还是请人看看吧。
昨天下班,刚好碰到队里的技术员。方技术员,想求你一个事。我说。
啥事?方技术员问。
我写了一个采煤设计方案,求你给改改。我说。
行,你拿来吧。方技术员答应了。
把方案交给方技术员后,有一个多星期也没回音,我就有点纳闷,怎么这么长时间还没看完呢。
其实,这都是我瞎着急。方技术员也是个办什么事都很认真的人。一天下夜班,方技术员喊我留一会。他把我带到办公室,从抽屉里拿出我写的方案。没等方技术员说话,我就知道方技术员认真看了。整个方案的空白处,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字。
方技术员递过材料。看着我说。没白学,写的还行。
我有点脸红。心想,这哪是我写的,是我“描的”。
有些地方的数据不对,我都改了。还有施工作业要求方面,你落了一些安全方面的东西。别看这些要求没回都写,但这是必须有的,搞技术的,安全这根弦必须始终绷着。你回去再改一改,我写的你作参考。方技术员说。
谢谢你了。那天请你喝酒。我说。
不久,方技术员帮我该设计方案的事,全班都知道了,大家也都拿出自己写的方案,请方技术员把关。一时间把方技术员忙的团团转。
实习结束了,我们班的毕业设计全部通过。再过一些日子,就要去工作单位报到了。我也要成为工人阶级队伍中的一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