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穆老师的带领下,大家开始横竖比划起来。穆老师的示范动作还真有气势,很是认真,因为我们的练习不需要出成绩,所以穆老师看到大家这个样子,也没纠正我们的学习态度。他就是自己一个人在那儿认真的做着动作,我们就16个人在这儿不认真地混着。谁也不干预谁。穆老师是当时深受学生爱戴的体育老师,就因为他总是装糊涂。在学生时代,大家都喜欢这样的老师,不较真,什么考试都放你过。我认为,体育这门功课主要靠学生的资质和兴趣。你说我文一然,有搞体育的资质么?有搞体育的兴趣么?穆老师也许早就看透了。
我当年是觉得军体拳和课间操这些运动,总是透着那么一股傻劲儿。我想很多人在学生时代也和我有同样的想法。做操的时候,大都比划比划,糊弄过去得了。一般特别认真做的人,反而会成为另类,夸张标准的动作,总会被其他同学笑话。特别是课间操。当年我们做的是第八套广播体操,在快到高三的时候,学校开始普及第九套广播体操,第九套的某些动作,被所有人认为不是一般的傻。不过话说回来,其实长大了,到现在,我却认为这两套操,似乎能够代表那个时代,也成为了那个时代的经典。最近,我在网上下载了这两套操的视频,有时候晚上,就在家跟着视频认真的做操,听到熟悉的旋律,和熟悉的口号声,好像一下子就回到了那段青涩的时光。还记得当年穆老师说:大家要是认真做完这两套广播体操,身上肯定得出汗。当年我不信,一眨眼9年过去了,到今天,才发现老师说的是对的。当然这都是一些题外话,让我们继续回到故事。
练了一会儿军体拳,穆老师让大家伙原地解散,休息一下。我坐在操场角落里的台阶上,这时候,外班的一个女生走了过来,坐在了我旁边。
女孩穿一件碎花上衣,黑色的裤子,有些瘦,短短的头发,皮肤特别好,干净得看不到毛孔。单眼皮,眼神很有灵气,翘翘的鼻子,薄薄的嘴唇。论身高,我觉得她不应该被刷下来,论身体,我觉得她看起来很健康。正觉得奇怪呢,女孩扭过头对我说
“你也没参加练队列啊?”女孩问我。
“啊?”我有些吃惊,觉得一个陌生女孩怎么上来就问我这个。
“我被刷下来了,你呢?”女孩没等我回答,就继续问我。
“我也是,被刷下来的”我笑了笑回答。
“那咱们真是有缘”女孩边说边笑。
“呵呵,是挺有缘的”我觉得她很有意思,那这么说我们这16个练军体拳的都应该是有缘人,我暗想。
“我叫许乐乐,快乐的乐,你呢?”女孩问我。
“我叫文一然,语文的文,一二三的一,大自然的然”我第一次跟别人这么解释自己的名字。
“我在高一(二)班。”女孩说。
“我在高一(六)班。”我说。
“你为什么没参加练队列啊?”我问她。
“我军训没两天就回家了,心脏不好”她答道。
“啊?真的么?我也是,我军训第四天就回家了”女孩说。
“啊?你是为什么呀?”我问。
“我装病来着!”女孩边笑边说。
嘿嘿,我算是碰上同道中人了,不觉得有些兴奋,刚才那个自卑的小火苗立马不见了,赶紧跟许乐乐攀谈起来。
“哈哈,真逗,你装什么病啊?”我问乐乐。
“我跟教官说我缺钙”乐乐说。
“啊?缺钙也是病啊?”我问。
“对啊,拔军姿的时候,跑步的时候,我就假装摔倒,然后跟教官说这是因为我长期缺钙导致的,所以不能超负荷运动。”乐乐继续解释。
听到这的时候,我已经笑的不行了,我说:“太逗了!”
“好玩吧?”乐乐说。
“好玩儿,那我也告诉你一个秘密,我的心脏病也是装的,我压根也没什么大毛病,就是不想在那儿呆着”我说。
“啊?你真酷!那你是为什么不想军训啊?”乐乐问我。
“厕所太脏啊,我都便秘好几天了!”我说。
“哈哈,我觉得你也挺逗的!”乐乐笑着说。
“同逗,同逗!”我打趣道。
我们俩个人哈哈大笑,这个时候,穆老师喊集合了,于是我们又回到了队伍,开始练起军体拳。
这回我们俩故意站在一起,只要穆老师一背过身,我和许乐乐就搞个小动作,聊几句。
“文一然,你放学怎么回家啊?”乐乐问我。
“我坐公共汽车,你呢?”我问她。
“啊?我也坐公车,你坐几路啊?“乐乐问我。
“667”我说。
“我也坐667”乐乐高兴地说!
“啊?真的?太好了,你在哪站下?”我问乐乐。
“宛新桥那边,你呢?”乐乐说。
“我在文慧路”我说。
“真好,那咱俩放学一块走吧”许乐乐提议。
“没问题啊,我正愁没人跟我一块回家呢”我说。
“行,那以后咱俩谁下课早,谁就去对方班门口等着”乐乐说。
“成”我答应道。
“那今天咱们练完军体拳,就一块走!”乐乐说。
“一言为定!”我说。
军体拳很快就练完了,这时候孔老师发话,说各班集合,然后分别解散。对了,之前忘了告诉大家孔老师还是高一年级的年级主任,这种活动一般都是他组织的。
许乐乐看了看我,说:“文一然,那我先回班了”。
“嗯,一会儿见”。我跟乐乐挥手拜拜。
那天放学,我和许乐乐两个人,一起出校门,一起等车,一起坐667。你知道么?那天我真的很开心。虽然平时总和李艳一起行动,但我总觉得我孤单,因为我知道自己还没找到一个真正志同道合的女孩作为高中最好的朋友。尽管和肖克,邢洋,龚海之前有过一些接触,但他们毕竟是男生,好多事情,好多话,都不方便跟他们说。所以我一直想找一个信得过的,愿意听我说话,和我有共同思想的女生作为高中最好的朋友。那一天,我知道我找到了那个女生。我相信这一切都是天意,让我们在那样的年龄,那样的岁月认识,了解,彼此关心,互相帮助。
因为这个女孩的到来,我终于开始不孤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