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3-8-29 21:00:08 字数:3129
那段时间,每次去南方人才市场,都能看到一个公司在招人,很大的牌子,写着公司的缩写,据说是一个加拿大投资的公司,给人感觉像是一个国际型大公司。我给他们投了简历,应聘储备干部。第二天就接到他们的电话,要我下午四点带上身份证和学历证的复印件和原件去海珠面试。我心里又充满了希望,兴冲冲的跑回家上网查从黄埔怎么坐车去珠海。查到了坐车方式后突然想在网上查一下这个公司的资料。在这之前我对这个公司没有任何怀疑,结果从网上查到了很多相关消息,而且除了招聘信息就是对这个公司的评价--传销性质的皮包公司。我惊出一身冷汗,幸亏上网查了这一下,要不然就被骗去做传销了。没想到这样的公司竟然也能在人才市场大摇大摆的招聘。广州,真乱。
骗子无处不在,在南方人才市场给某公司投了简历之后,下午接到通知面试的电话。那个电话是一个男的用手机打来的,我很委婉的问对方怎么用手机打来呢。对方说他们还在人才市场,所以用手机打给我。我想了想有道理,就问他地址,他说他们公司在某医院旁边,让我坐车到里再给他们打电话。我生怕去的晚了给对方留下不好的印象,于是急忙坐车赶去,快坐到的时候突然想起来我投简历的那个公司地址在天河,而不是什么医院旁边。那么,打电话的肯定是骗子了。因为路线比较长,在公交车上的时候那个骗子两次打电话催促,问我怎么还没到。我闲得无聊,想见识一下骗子是什么样的,于是装作不知情的告诉他我快到了。结果过了一会又接到另外一个手机号码打过来的电话,问我到哪里了,还说他有事去医院,正好带我一起去公司。我就问他公司具体位置,对方说在什么路198号,我说什么楼啊?然后对方就把电话挂掉了。过了一回没有回音,我就打电话给第一个打电话给我的骗子说“你们公司在什么地方?”结果对方又把手机挂掉了。我就发短信问“你们在哪里?穿什么衣服?不说清楚我怎么找你们?”过了一会收到回复“我好心让我助手接你你你不要,电话里你说什么我又听不清楚”我突然就没了玩的兴致,而且心里也有点害怕,就坐上一辆去往黄埔方向的公交车。上车后玩兴大发,想要吓唬一下骗子,就用很牛的语气短信给那个骗子“我一开始就知道你们是骗子,所以叫了我做公安的朋友一起来,要不是我说错了话打草惊蛇,你们跑不了的!”等了一会就接到一个骂我的短信,又过了几分钟,一个电话打进来骂我一句后说“还戴耳机...”我听了吓一跳,当时我正戴着耳机听音乐,心想他们怎么知道我戴耳机,难道他们也在这辆公交车上?我四下看了下,没发现有什么人在打电话,这才放心。后来那帮人又打来电话骂我,我把耳机摘下,任凭他们骂,反正我又听不到,而且我接电话也不花钱,他们骂的越久越好,对于骗子的电话费,能多浪费一点是一点。可惜不到两分钟那个垃圾就把电话挂掉了。
回到家接到一个固定电话号码打来的电话,我以为又是那帮骗子打来的,于是就很不客气地说“喂”,结果电话那边传来了一个很好听的女声,原来是上午投简历的某个公司让我去面试。有些懊恼,那声气势汹汹的“喂”肯定给对方留下了不好的印象。第二天跑去面试,聊了几句之后,对方很礼貌地告诉我等通知,我知道,这次面试又失败了。
那段时间,我很羡慕路边的清洁工,因为他们至少有份工作,有固定的收入。而我,坐吃山空,固执的寻找一个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到来的机会。
就这样一天又一天,我转来转去,路费花了很多,却没找到一个合适的工作。我一次又一次的给自己鼓劲,告诉自己这是上天对我的磨练,我不能消极,不能绝望。总有一天,我会得到一份好工作。我不能因为那么长时间没找到工作而委曲求全,去发展前景不好的小公司浪费时间。既然已经找了那么久了,再多找一段时间又如何?
但是,钱包里的钱越来越少了。快过年了,工作更难找。我娘打来电话问我回不回家过年?幸福在电话里哭,说想我了。我的眼泪也忍不住流下来了。我何尝不想她?但是过年回家的话,来回路费就要四五百块钱。回去总要应付写人情方面的事,又要花去不少钱。虽然很想回家过年,但是这一年,我回不起。我告诉他们我工作太忙,没时间回去。幸福说她已经放寒假了,我不回去的话她可以来广州找我。我吓唬她说广州卖小孩的很多,妈妈去上班你在家里的话,一不小心就被坏人抢走了。挂了电话,我忍不住埋头痛哭。记不清多少次了,我哭完之后整理心情,继续奋斗。所幸我有眼泪,可以作为宣泄的途径。
有一次去海珠区面试,经过一德路,发现那里有很多批发小商品的市场。我拍了拍自己的脑门,懊悔自己怎么早没想起来摆地摊。我在那里批了一些小饰品,买了可充电的台灯,又开始了晚上摆摊的生涯。在哈尔滨有过摆摊的经验,所以这个“小生意”对我来说轻车熟路。客户有的喜欢买便宜的,有的喜欢买质量好的。我卖的产品低档、中档都有。低档摆左边,中档摆右边。根据客户的要求给他们推荐,并且给他们讲清楚不同价格产品质量的差距。结果大部分的人都选择了质量好的,质量好的价格稍高,利润也稍高。地摊的利润非常高,大部分时候可以达到一半。那段时间卖的最火的就是水晶头箍,我现在还记得很清楚。一个头箍进货8块钱,要价20,客户大都会讲价,一般十五块钱以上可以卖掉。我自己做模特,每天在戴不同的头箍摆摊,客户经常点名要我头上戴的那一款。现在,我家里还有当年卖剩下的头箍,我一直不舍得丢。在广州摆地摊,比哈尔滨赚钱多。效益好的时候,一天可以赚六七十块钱。经常会遇到以前的同事,他们对我出来摆摊感到很惊讶。很多人认为摆地摊很丢人,我却觉得很有意思。每天和不同的客户交流,给她们推荐适合她们的小饰品,看她们用很少的钱买到一份开心。不偷也不抢,有什么好丢人的呢?
接近年关,人才市场上和招聘网上合适的工作,几乎都被我投遍了简历。整个广州城,也被我转遍了。工作依旧没着落,人才市场也放假了。即使他们不放假,也不会有企业在这个时候招人了。在公交车站,每天都可以看到扛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准备回家的人们。他们兴致勃勃,笑容满面。辛苦了一年了,可以回家过个好年了。家里有父母的慈爱,有孩子的笑脸,有热腾腾的水饺……我对自己发誓,明年一定要回家过年。
广州的春节,温暖如春。花市随处可见,处处繁花给这个年味很淡的城市增添了一些喜庆的气氛。我也买了几盆花,摆在家里,让家里多了很多生机。大扫除、换墙纸、贴对联、包饺子。即使只有一个人,我也要过的有过年的样子。春节,是一年的开始,我要开开心心,一扫过去的霉运。我燃了香,摆了供,祈祷老天爷,让我新的一年能够顺顺当当,找到好的工作。
春节之后,新的工作机会明显多了起来。有时候我一天可以得到四五个面试机会。我努力安排好时间,生怕错过一个面试。我拿个小本子,把每天面试的职位、地址、坐车方法都写上,尽量节约在路上的时间。实在赶不到的,我会试探对方能不能改时间。
很快,我接到了好几个通知我上班的电话。我的好运,到来了。
为时三个多月的求职,终于结束了。我人生中经历过不止一段黑暗时期,但是每一段黑暗,最终都成为谁都无法夺走的财富。每一次磨难,都让我更坚强,让我的灵魂更丰富。为时三个多月的求职,在跑遍广州城之后,在数不清的面试之后,在拒绝与被拒绝之后,在希望与失望的轮循中,终于结束了。我人生中经历过不止一段黑暗时期,但是每一段黑暗,最终都成为谁都无法夺走的财富。每一次磨难,都让我更坚强,让我的灵魂更丰富。对于已经发生的事实,它会成为你怨天尤人的理由还是成为你灵魂的沉淀,这取决于你自己的选择。如果如今让我再回到那个时刻,我仍然不会委屈自己,仍然会坚持寻找自己最满意的工作。如果你仅仅把工作作为谋生的手段,你收获的仅仅是一份职业。如果你把工作当成事业,你迟早会拥有自己的事业。我一直很固执的认为,坚持宁缺毋滥的人,才配得到最好的。
这段漫长的求职历程,给我以后招聘别人提供了丰富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