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时的学制是七年一贯制,小学、初中设在同一所学校,小学五年,初中二年。小学毕业后,我顺利进入本村中学读书。记得上初一时是1976年秋季,那个时候正值“四人帮”横行之时,“反潮流”、“白卷英雄”成了当时师生谈论的话题。学校里不再抓教学质量了,老师经常组织学生学唱“样板戏”,让学生搞“勤工俭学”,把学校弄得一团糟:老师不敢教,学生不愿学。二年初中几乎没学到什么知识。
那个时候,学校几乎天天组织学生帮助生产队劳动,一会儿去帮助生产队点包谷,一会儿又去帮助生产队剔包谷苗。一群天真烂漫的孩子在家能干体力活的不多,让他们去点包谷简直就是出洋相,生产队长给孩子们简单介绍下点种方法,孩子们仅仅是出于好奇,没人能把生产队长的话听进耳内。
说是帮生产队干活,倒不如说是给生产队添乱,生产队长要求一个坑里最多点二粒包谷种,可这些好奇的孩子们硬是不听生产队长的提醒,每个坑内少则五、六粒,多则百十粒,二口袋包谷种没用多长时间就被埋进土里,生产队长是个六十多岁的老农,眼睛又不好,看到二口袋包谷种很快就没了,还直夸孩子们干活卖力,一周后,真相大白,看到地里一簇簇的包谷苗,生产队长直接报告给大队书记,大队书记把校长狠狠地骂了一顿,难怪学校又让老师组织学生去剔包谷苗。
学生们除了帮助生产队干活,还得搞“勤工俭学”。学校给各班买了几只羊,让学生轮流喂养,学生们每天还得带上草篮子和镰刀,到野外割草喂羊。另外,学校还要求各班到田间地头采草药卖钱。学生们几乎成了劳动力和赚钱工具,这样的情景,能有几个学生会静下心来学习?
哎,二年的初中生活时光就这样白白浪费了,回想起来真是令人叹息呀!
////XD/鴇F/5918fb863146899f.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