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16日,我带着录取通知书和行囊、衣物去公社高中报到,当时的社办高中学制是二年。我被分到了一年级(3)班,班里共有40名学生,班主任是许会民。
许老师那时20多岁,个头中等,脸庞有些黑,稍微有些胖。据许老师自我介绍,他是工农兵学员,高中毕业后,经村里推荐上了大学,毕业后就分到了这所高中,他愿意和同学们成为好朋友。
到了高中,吃、住在学校,一周才回家一次。除了正常的教学,学校的业余生活还是很丰富的。学校设有操场、各种运动器械应有尽有,课余时间,同学们可自由的在操场打篮球、打乒乓球、玩单双杠及其他运动。学校还办有图书室,借阅十分方便。
学校对面鴇F0米就是公社拖拉机站,一到放学,同学们就三五成群的去拖拉机站玩。
那个时候,电视很少,学校南面500米处有个炮校,里面驻有部队,炮校里有部黑白电视,为了能看上电视,下自习后,我们会偷偷翻墙出去到炮校看电视,时间长了,被值日老师发现,才作罢。
由于父亲在县城工作,为了我的学业和前途,他利用关系把我转到叶县一中读书。
县城和农村就是有差别。来到新学校,算是和“一(3)”有缘,又分到了高一(3)班,班主任姓张,50多岁,看上去很慈祥,张老师教我们化学。他很会管理班级,对同学们的学习抓得很紧,抠得很死。有好的老师,定会带出一流的学生,学校每次组织的统考,我班的各科成绩都不差,全级前五名几乎均出自我们班。
高二时,全级统一分班,我分到理科(2)班,班主任是刘老师,他担任我们班数学课,50多岁,中等身材、体型较胖,看起来有些严厉。他对学生要求很苛刻,动不动就发脾气,让我们无所适从。就这样,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度过了二年高中生活,毕业前夕,我们参加了高考,由于学业基础差,底子薄,上大学肯定无望。
说句大实话,自初中开始,到高中毕业,学到脑际的知识真不多,有些几乎一窍不通。上大学无门,如果不回头复习,一辈子的学习时光也就从此结束。和父母商量后,我决定从初中课本学起,再考高中。
为了我的前程,父亲再次寻找门路,帮我联系学校。那时,父亲已调入县法院工作,在基层法庭任庭长,法院里一名法警的伯父在城关镇中学当校长,父亲让法警去他伯父那里问问情况,结果很顺利,于是,我来到城关镇中学上学,插班到二年级复读。
有了高考失利的教训,对于这次插班复读,我没有一丝懈怠,真心真意的静下心来学习,尽管在家乡上初中时荒废了学业,但脑子里多多少少还是记了一些,在插班复读中,我聚精会神的听老师讲课,认认真真的记好课堂笔记和独立做好作业,不懂的问题及时向任课老师请教。我不仅学好、学会了当天各科老师所传授的书本知识,又想法借到初一课本挤时间自学,双管齐下的学习方法,让我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最后以优异成绩被叶县第一高级中学录取,成了一名名符其实的高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