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是的……」
「最后的一段,女高音的声音要收小一点,突出男高音和男低音!」
「我明白了!」
「大家别忘记还有一个重要的地方。就是表情的配合。在平时就要当成是正式比赛来练习,歌声和表情都要投入进去,才不会在比赛时太过紧张。」
「是!」全体成员用力喊出震耳欲聋的声音。
到了15分钟的休息时间,大家都累得倒在地板或长椅子上。有的则大口大口地喝着运动补充饮料。
「未来学姐又变成斯巴达克了。」
「自从合宿以来……」
「有时我还以为她是被芽依子老师上身了。」
「我能听到你说话哦!」
「哈哈哈哈……」
不过我不会像芽依子老师那样丢粉笔过去。
就像他们说的,我最近变得斯巴达克了,不会像以前那样缺乏信心。做事情都非常积极,看来我已经找到自己正确的位置了。
但是离比赛只剩下一个礼拜了,一定不能放松,不然就前功尽弃了。
我一边喝补充饮料,一边思考休息后的练习内容。
「你的样子很像大叔!」
「什么?」
原来是莲站在了我背后。
「咳咳……啊,你吓了我一跳。」
我拧紧了饮料瓶的盖子。
「对不起……话说未来学姐去年还是可爱系的。」
「是什么意思?」
「没什么……啊,铃应该要从运营委员例会回来了吧。」
手表显示是下午4点,例会应该是在3点结束的。
「难道是开会时间延长了?」
「如果是平时这个时间,她肯定会跑来音乐室,大喊肚子饿了要吃点心的。」
没错。铃平时一定会冲进音乐室喊着吃点心的。
运营委员会现在主要由铃来做事,羽玖辅助,而我则是候补,有问题才去。
今天铃应该是和羽玖去参加例会的。
难道是出什么事了?
我很担心,就和莲一起往运营委员会的方向走去。
没想到碰到了头发跑得乱糟糟的羽玖。
「啊啊啊啊啊……啊!学姐……」
「羽玖,发生什么事了?」
「啊啊……铃学姐出事了,现在被送到保健室……」
「……」
我把事情告诉大家后,就往保健室奔去。
「铃,没事吧?!」
莲紧张地一把拉开床周围的布帘。
「莲?!啊,未来学姐也来了?」
铃有点愣住了,慢慢坐了起来。
「发生什么事了?铃没事吧?」
「哈哈哈,嗯,只是有点头晕而已。」
她的脸红红的,眼睛有点湿润,声音也有点含糊不清。
「但是躺一会儿就没事了……」
听到她这么说,羽玖穿着室内鞋就踩到床上。
「铃学姐,不要勉强自己……」
「没错,铃!」
「啊,羽玖和学姐不要担心,我已经没事了。其实我是肚子饿了,快点让我去音乐室吃巧克力派吧。」
铃马上站了起来,但是又倒到床上了。
「铃?!」
莲冲上前去,支撑住铃的身体。
「谢、谢谢莲。我连走路都没力气了……」
「是发烧吧,所以才会体力不支。」有人拉开了布帘。
原来是保健室的大叔老师,他好像已经在我们学校干了三十年了。
「谢谢老师。她的身体究竟怎样了……」
「啊啊……你好像是合唱部的部长吧?」
「是的。」
「几天内都不能让这个任性的小孩唱歌。」
诶?铃马上跳了起来。
「几天内?!开什么玩笑,我是高音部的领唱,一个礼拜后就要参加合唱比赛了!不可能休息的……」
「那你只会变得更严重。你现在还嚷嚷得那么大声,一个礼拜后别说唱歌连说话都说不了。来,探一下热。」
老师把体温计交给铃。
铃一副不情愿的样子把上衣撩开,将体温计放到腋下。没想到铃那么不避嫌,莲吓得连忙往后退。
「大概是……35度6分。」
「你说谎。」
「是37度6分。」
老师摇了摇头:「你看吧。多喝点水躺下吧,不然高烧就麻烦了。这就是你扁桃体肿了的证据,在这种状态下你怎么还能唱歌呢?」
铃用控诉的目光盯着老师。
「就算你恶狠狠地盯着我也没用。再恶化下去就会变成扁桃腺炎,到时候就要打针了。还有部长,我要带这个孩子去医院,你帮忙联系一下她的父母吧。」
铃一听,就想收拾东西逃跑。
「不要!我不要去医院!我要去音乐室!」
「强拖病体去参加活动,会把感冒传染给其他人的!」
听到这儿,铃吓了一跳。
「就算是这样你也没所谓吗?」
「……」
铃转过身去,闭上了嘴。
我把手放在她肩上:「现在好好休息吧,铃。」
铃抱住双腿,把脸埋进去逃避现实。
「我不要……」
「铃,你这几天就乖乖的,好吗?」
「但是……练习怎么办?我是领唱,还有女高音部……」
「你就别想太多了。」
「但是……一个礼拜后治不好就没办法参加比赛了。」
铃开始哭了起来。
「呜呜呜,我从春天开始就很努力地训练……」
她眼里掉出大颗大颗的眼泪,几秒后变成嚎啕大哭。
莲抱着铃,抚摸着她的背部安慰她。
「情况变成这样也是没办法的事,但是我不希望铃以后说不了话。」
「莲……」
「一会儿我给你拿布丁过来。」
「呜呜……不对。」
「什么不对?」
「我要牛奶味的……「
「知道了。未来学姐,我先去给铃的妈妈打电话。」
「嗯,麻烦你了。」
莲摸摸铃的脑袋,走出保健室。
我用手帕帮铃擦干眼泪。
「铃,让你去当运营委员真的很对不起。委员会和合唱部都让你太累了。」
「不是的……不管是哪个部的活动都是由高二学生来主导的。不是未来学姐的错。」
「是我的错才对……老是战战兢兢的,说话也不利索……老是让铃学姐承担我的事情……对不起对不起……」
「嗯,羽玖已经很用心地去做了。都是我的问题……」
「不是的,你们谁都没有错。」
这时候老师打断了我们的话。
「最近几天天气变冷了,很多来保健室的学生都患上了同样的症状。所以你只是运气不好,让病菌找上门而已。」
老师从柑橘润喉糖的袋子里拿出一颗给铃。
「为了不让别人太担心,你首先要养好自己的身体,好吗?」
铃呜咽着点了点头。
铃已经三天没有来合唱部了。
高音部的领唱暂时由我担当,而进步了很多的弥留则提拔上来唱独唱。
「让我唱独唱,果然是太勉强了!」
「没问题的,弥留的声音穿透力很强。」
「但、但是……」
芽久在弥留后背戳了几下。
「拿点自信出来!弥留是没问题!」
「哈、哈哈……」
其实我一开始是想,如果铃病好了就回来唱独唱。
但和大家商量过后,觉得她大病初愈,这样很容易出问题。不如想想有没有其他人可以选择的。
我们要做最坏打算,万一铃的身体不能恢复时怎么办?就算治好了,她能唱出让整个会场都听到的声音吗?
但是,铃肯定不愿意让别人来独唱的。在保健室的时候哭得稀里哇啦的。
我也非常头疼。
但是莲和芽久很快就解决了这个难题。
「那边由我来说吧,就说这次是感冒了所以才没办法唱的。」
「我也去说服她,不能老是按照自己的意志乱来!」
莲叹息着退后:「芽久,你真的打算这么说吗?」
「肯定要说的。那孩子就算上了高二还是像小孩子一样任性胡来,真是被宠坏了。莲君你是她的临时男朋友,应该由你来说比较好吧?」
「啊,不行的。说回来我才不是临时的。」
「真是活该被老婆欺负!你们以后结婚后就是这个样子了!」
「诶诶诶?」
结婚?!哇哇哇哇哇!莲开始举止不正常了。
看到这样的莲,芽久绕开他抛下一句:「刚才的事就包在你身上了。」
我低下头对莲说:「那么这件事就交给你了。」
「是!」
我们一直努力到比赛前一天,接下来要倾尽全力去比赛了。
我们要唱出音滨合唱部至今为止水平最高的歌。
让歌声飘扬在听众的心上。
比赛正式来了。
我们在早上8点来到了会场。我们想在其他学校来之前再做一下基础练习。
快到秋天了,早上开始有点凉。有几个部员都忍不住咳了几声。
我有点后悔怎么不带几件外套过来……
现在只好催促着大家赶快到有暖气的会场去。
上滨文化会馆,简称「上滨文」。
今年的会场还是布置得那么豪华气派,我们都惊呆了。
「哇!好大的大厅!」
「真漂亮!」
「果然是县内第一的文化设施!」
一年级学生来到金碧辉煌的神殿风格会场后,不停地欢呼着。
剧场后台和去年一样,就在大厅楼梯下去就是了。透过大门的空隙,可以看见舞台布帘。大家都好奇地东张西望。
「哇!好宽敞啊!」
「好像已经来了一些观众?」
「设置了很多灯光呢……」
这个地方我已经来过好几次了,但每次都会被它震撼住。大家千万不要被怪物吃了……这么想着,我看到了楼下的后台。
放好东西后我们就开始运动一下放松身体,而浦西高中、美亚高中这些老面孔也到了。
彩排室的使用时间是分割开的,我们排在第五位。在此之前我们先练习一下如何进场退场。如果大家行动不一致的话,会很容易闹笑话的。
其中最紧张的人就是羽玖了。练习的时候老是同手同脚。
「羽玖,你同手同脚了。」
「啊,对、对不起……」
「现在还没正式表演所以不要紧的,你放轻松些。」
「是、是的……」
「那大家从头开始再练一次吧。」
这时我们听到排在第二位的浦西高中的声音。
老实说,他们的声音有点打不开的样子,我不由地发出疑问。其他人也有同样的感觉。
「浦西的发音总觉得怪怪的。」
「嗯,声音好小……」
「也许我们这次能赢?」
友梨和我互看了一眼。
「浦西怎么变成这样了?」
「好怪的感觉,该不是那个哥特萝莉声乐老师教成这样的吧?说了那么多狂妄自大的话,我还以为她的练习方法有多特别。现在拍子都漏掉了。
「嗯……」
事情原委是怎样我不清楚,但我想:任何人听到浦西高中的发音后都会觉得奇怪吧。
终于到了彩排室的使用时间,进去时突然听到铃的声音。
这孩子这个礼拜以来都安安静静地治疗感冒,今天一早又忍不住遛出来了。
「我有好好吃饭好好睡觉,现在身体和喉咙都没问题了。对不起让大家担心我了。」
铃一边说着,一边含着保健室老师给的润喉糖嘻嘻笑着。
「还真是冷静啊……」
「莲太爱操心了,我已经没事了。你看,声音都没问题了。」
铃给我们唱了一段自由曲,听的出来她的声音已经恢复到平时的水准了。高音的独唱也没问题。
但是独唱已经由弥留担任了。
怎么办才好呢?高二的一个学生提议道:「难得两个人都有参加练习,不如就一起唱吧?」
「啊……女声独唱是两个人……」
我想,两个人一起唱的效果会是怎么样的呢?
但是铃牵着弥留的手说:「独唱有弥留就够了。」
「今天应该是弥留来唱。我已经有一个礼拜没有参加训练了。」
「不要!我自己本来就不太自信,果然还是由铃学姐来唱比较好!」
「诶?」
两个人你推我让的。
「弥留唱吧。」
「不要!」
「这是学姐的命令!」
「大压小吗?」
这时海斗老师建议:「不如两人先试试一起唱吧?」
海斗望着我征求意见。
「没错……」
我觉得有点不安,但是没试过怎么知道不行呢?
「那么,独唱的部分,你们两个同时唱无伴奏吧。」
「是!」
「嗯嗯……是……」
弥留不情愿地站在了铃身边,我说「一,二,三!」,她们就一起唱。
铃和弥留的高音在彩排时回荡着。
「喔~」她们唱完后,大家欢呼起来了。
「不错啊!」
「真好听!」
「两个人的声音很搭配!」
看来两人很适合同时唱独唱。海斗老师也含笑点头。
「我觉得这两人一起唱独唱绝对是无敌的!」
一个一年级女生喊了起来,其他人也都跟着同意。
我稍微犹豫了一下。
两人同时用独唱的乐谱唱歌,对整体合唱会不会又问题呢?但还是尊重大家的意见比较好,或者到了舞台正式演唱时会有很好的效果。
我虽然有点担心,但还是赞同她们两个一起唱独唱。
「那么独唱就交给你们两个了。「
「太好了!「大家又欢呼了起来。
那么女高音的独唱就决定让铃和弥留一起唱了。
受到鼓舞后,大家的凝聚力团结得更紧密了。这次的和声比以往更显得有分量,各个声部加入得都很顺利。
我松了一口气,这次我们绝对可以拿金奖的!
彩排室里充满了大家的斗志昂扬。听到这样的声音,我心头涌起一股前所未有的信心!
「没错,大家就用这种感觉来取得金奖吧!」
到了下午,快要轮到我们出场时。海斗老师到后台来了。
「大家不要太在意观众的目光,总之和以往一样,快乐地唱出来就好。」
「是!」
围成一圈的大家都笑容满面的。
但到了上台是,大家的心跳又加速了。
「好紧张!」有好几个部员都在颤抖着牵起手来。
而且听到别的学校的歌声,也加重了大家的紧张感。
「唱得不错啊……」
「怎么办?」
「我长不出来了……」
会场里的怪物又出来了。
「没问题的,我们都练习了这么久。」
「对的,我们一定能突破县大赛。」
友梨和我为了消除学弟学妹的不安和引开注意力,都在陪他们说话。一年级学生都不出声地点了点头。
好了,我们要出发了,到光彩夺目的灯光下吧。
我们在厚厚的帘幕后排好队。
那里果然是可以包围住紧张感的空间。
没问题的。帘幕后没有怪物。
只有听我们唱歌的评委。
还有亲临会场的观众们。
为了来捧场的大家,我们开始唱歌吧。
为了今天我们不知付出了多少精力和汗水……所以我们一定要倾尽全力唱出来。
当帘幕放下后,我们松了一口气。
「唱完了。」
「终于完成了。」
紧张的一年级学生已经恢复了笑容。
回到后台后,大家都在七嘴八舌地讨论,兴奋不已。
「观众的视线有点恐怖。」
「但是感觉真好。」
「我们这次会拿金奖吧?」
审查结果要到傍晚才能出来。我们吃完晚饭又听了别的学校的合唱,之后就忐忑不安地等待结果。
几个钟头后,关键的时刻要来了。
音滨高中合唱部今年还是没有获得金奖。
比赛结束已经一个礼拜了。
平常充满活力,大家一起唱歌的音乐室变得冷冷清清。
并不是因为到了黄昏,而是有种希望落空的感觉。
我们获得了特别奖,虽然也不错,但不是我们所期待的结果。
今年获得金奖的,还是浦西高中,他们可以晋级全国大赛。
他们唱的曲子是《四重合唱之小曲作品II》。
那是我们去年唱的歌曲。
他们练声时是用小声来唱,到了舞台上就唱出最好的声音,看来之前是故意隐藏实力了。
也许那个声乐老师是为了麻痹其他高中而使出的心理战术。大赛结束后,我和美亚高中的部长聊过一下。
太阳慢慢地沉落下去。
我一个人收拾东西时,突然想起表彰会上听过的话。
「这次大家唱得很好,但有点可惜的是大家的动作不够统一。」
「三连奏不管是哪个声部都发挥得不错,编曲也有了很大的进步。」
「但如果音滨高中选一首符合自己的明快曲子不是更好吗?」
总之我听到了各种意见,包括称赞和不足之处。
然后我突然听到某个人的话。
「独唱为什么是两个人,一个人的话不是最好的吗?这个决定不觉得有点画蛇添足吗?」
听到这个意见后,我心都凉了。
本来是由铃来独唱的,弥留是候补。
但是让他们同时一起唱,是我的决策失误。但当时大家都那么有斗志,我没办法冷静地思考。
我怎么也搞不懂让两人同时唱独唱,会变成减分了。
但是两人独唱可能会削减了曲子里原有的精彩部分,可能评委是这么想的吧。
为什么当时我就这么不冷静呢,难道是受到怪物的影响吗……
我一边回想一边收拾东西。
整理乐谱时,我发现了几本叫《高中生合唱集》和《新·正确的发音练习》的私人物品。
已经过了三年了……
我不由地感叹,然后看着被夕阳的余晖照着的音乐室。在这里有很多回忆。
第二音乐室的牌子是用手写体写的。
有人觉得太老旧了,但我很喜欢,它带给我一种温暖的感觉。
还有走上去会发出「咿呀咿呀」声音的地板。
这个房间的地板踩上去时就像拖把拖过一样,发出怪声,但对我而言,却像是哼着歌和大家说话一样。
黑板前设置了阶梯式座位。
大家坐下后,会经常在那里翻乐谱。当我被选为女高音的领唱时,我开心到掉落了乐谱。
长椅子。
天气热的时候可以仰躺在上面,享受窗户吹来的凉风习习。
如果唱得不好,可以伏在上面,遮住哭泣的脸。
坏掉的窗户。
寒冷的冬天,我们喝着红茶,趴在那里看猎户座。
樱花树。
每年当我们打开窗户时会有花瓣飘进来,大家都会非常喜欢。
天花板传来的回声。
还有大家聚在一起的笑脸、欢呼声。那一刻我们都觉得合唱真的是很美妙的事情。
在音乐室里度过的每一天,都是我们的宝物。
能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唱歌真的太好了。
太阳终于落下去了。我该走了,于是拿起自己的东西。
我已经不再是音滨高中合唱部的成员了。虽然很寂寞,但我快要毕业了,不能不离开这里了。
再见。
我在心里默默说着,随即走出了音乐室。
但是我的泪水马上就涌了出来。一颗一颗地,掉落在地板上。
有一种难以言喻的感情涌上心头。
我真的要引退了。可能以后还会来这里,但我已经不再属于合唱部了。只是引退的旧部员而已。
想再唱多一次的歌,还有想要认真唱好的歌。
更多更多,和大家一起唱出动人心弦的歌曲。
大家不能在这次的比赛中发挥出正常水平,都是我的错。
如果我可以更冷静地进行判断,也许就会有不一样的结果。
也许就能参加全国大赛了……
当时的懊恼与不安,现在又在我的脑海中盘旋。
不管说什么,都没法重新开始。
树上的叶子快要落尽,到处都是一片凄凉。
很寂寞。很懊恼。我只能任由泪水流淌过自己的脸,自己的心……
我非常想和合唱部的任何一个人说话,但是这里一个人都不在,只有软弱的我。
在光线黯淡的音乐室里,我拼命压低声音,寂寞地哭泣着。
引退后过了十多天。
窗外的树叶开始变成红色或黄色了。
当期中考试结束后,各部又开始展开活动了。
砰!学校里又回荡着打球的声音。
而我正快步穿过走廊,去参加文化祭运营委员会的会议。
合唱比赛结束后,其实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做。当我回头神来,离文化祭就只剩10天时间了,但我们的准备工作只完成了不到一半。
当我到达开会的教室时,铃和羽玖已经坐到了最里面。
「啊!未来学姐!我们在这里!」
铃精神奕奕地挥着手,羽玖还是惴惴不安地低下脑袋。
「铃,羽玖,抱歉我来迟了。」
「不会啦,会议还没开始。现在是我的点心时间。」
说着,铃拿出果酱面包,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
「铃学姐啊……你的面包是从莲学长那里抢过来的吧?」
「嗯,我从幼儿园开始就养成这样的习惯了。」
「抢别人东西的习惯吗……」
羽玖和我都对视若干笑起来。
「铃,对了……」
我已经引退了,所以想问问现在合唱部情况怎样了。
「合唱部活动有重新开展吗?是什么样的?」
铃咀嚼着面包,回答:「还没开始。」
「诶?」
「新部长已经选出来了,文化祭后再开展活动。比赛过后大家都累死了。」
新的合唱部原来还没开始。接下来会怎么发展下去呢?
下任部长是莲。
莲一直以来都为合唱部竭尽心力,这都是有目共睹的,所以大家一致同意由他担任新部长。
而副部长的人选本来应该是责任心强的芽久。
但是芽久接下来会有很多保育园的实习机会,所以没办法参加合唱部了。她自己提出了退部。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我和海斗老师都同意了。
铃成为了候补,副部长的问题总算解决了。
也就是说这对从小一起长大的情侣,成为了合唱部的新部长和新副部长。
我想他们两个一定能把合唱部建设得更好。
铃又不知道从哪里掏出了点心,一边吃一边说:「每年一到这个时候,就是文化祭了,就算合唱部有活动,也有很多人不能来练习。」
「嗯,也是……」
我想起来了,去年这时候我刚当上部长,有好多天都没有人来音乐室。而且音乐室也会被「动漫研究会」用来展示作品,很受大家的欢迎。
「所以,合唱部在文化祭后再搞活动就可以了。莲是这么说的。我也是这么想的,而且我还要当运营委员。莲就说干脆这么定了吧。」
「原来是这样……」
我大概了解现在合唱部的情况了。
「但是莲有自行做发音练习的。」
「那你们有跟海斗老师说过吗?」
「有说过,他同意了。现在职员室要搬家忙得不得了。」
「啊……哈哈哈……」
海斗老师的桌子上摆满了书籍、电话本,收拾起来挺费劲的吧。
对于明年的合唱部,我是放心了……
突然,吃完零食的铃吓了我一跳。
「事实上,未来学姐还是合唱部的部长吧。」
我有点呆住了。
「因为我和莲都还没有正式宣布为下任部长,而且还没写书面公告给学校。」
我惊讶得说不出话来。
「海斗老师。请问我现在还是合唱部部长吗?」
海斗老师埋头整理教科书和参考书和杂物。
「嗯,合唱部在文化祭结束前都没有活动。我想也没有发生什么事情吧。说起部长这个职位?嗯……还不明确吧。」
「这是什么意思?」
「你冷静一点,这期间会有新部长接任吧。」
「已经选完了。」
「啊,是这样啊。」海斗老师又开始犯傻了。
如果换了芽依子老师,一定不会说这么不清不楚的话吧。
「这样不是很好嘛,又没有出意外。」
这一刻我觉得很无力。总之我除了要做文化祭的准备外,还要准备好应对意外。
「啊,对了,你已经决定当推荐生了吗?」
「啊,对的。大概是这样吧,在11月尾会有小论文和面试,通过的话就算完成了考试。」
「这样啊!真是太好了!未来部长在第二个学期还经常指导合唱部。当时我还担心你的前途有什么安排。你能定下来实在是太好了。」
「啊……是的,谢谢老师的关系。」
看到喜上眉梢的海斗老师,我应该开心才是,但我真的搞不懂自己为什么没有心情。
那件学校条件很好,但我内心的疑问却日益变大了。
「对了,我应该提早恭喜你!」
一边说着,海斗老师把手放在了堆积如山的杂物上。
他正要拍手时,这些小山一样的书籍和参考书都「啪」的一声倒在地板上了。
「呜哇!」
桌子周围都散乱着乱糟糟的书,就像被台风扫过一样。
「真糟糕……」
「嗯……我不赶快收拾好的话,明天就搬不了到临时校舍了,唉……」
「搬到新教员室后,请每天都整理好自己的桌子吧。」
「没错。」海斗老师泪光点点地微笑道。
先把推荐名额的事情放在一边,我现在首先要完成的是文化祭的准备工作。
要做的事情有很多,要在学校庭院里设置嘹望台,要在体育馆设置舞台,要把学校位置图贴在墙壁上。
每年都有会十多个运营委员来做这些事情,但今年觉得特别吃力,所以才要从各部抓壮丁来完成。
其实做准备工作也有很多乐趣的。
可以和平时没怎么接触过的一、二年级交流,还有和高三的人聊今后的活动安排和前途问题。在这段时间内可以交到很多朋友。
有一天,轻音部的美喜过来了。
「你好!」
「啊,是美喜!编曲的事情真是……」
我正想说「感谢你」的时候,突然看到她的右脚被绷带包裹着,还拄着丁字拐杖。
「你的脚怎么了?」
「啊……我在文化祭的练习中不小心掉到舞台下了……哈哈哈……」
她落地失败后,发现自己骨折了。
「现在我已经不觉得疼了,但石膏好重。」
「也是……大概什么时候会好呢?」
「痊愈好像要一个月左右。」
一个月?!不就错过文化祭的举办时间了吗?
每年,轻音部的现场演奏都很受大家欢迎,而美喜是用吉他自弹自唱的,这样一来就没办法站在舞台上了。怎么办才好呢?
美喜拄着拐杖慢慢向我靠近:「其实……今天我来这里是有事想请部长你帮忙的。」
要我帮忙?是什么事情呢?
「我希望部长你可以在文化祭上唱歌。」
「唱歌?」
「是的,作为轻音部的歌手。」
诶?诶诶诶?
我们向轻音部走去。
「对不起,又吓到你了。请先喝茶。」
美喜从桌子上放着的茶壶里倒出茶来,这是花草茶。旁边可爱的篮子里还装着小点心、迷你尺寸的杯面。
「希望合你的口味。」
「啊,啊,多谢你才对,为我准备这么多东西。」
「大家都会在这里休息,有种偷偷溜出来的感觉。实际上我们在柜子里还藏了电视机、漫画和游戏机。」
在地板上的一格榻榻米上,有扑克牌、UFO捕手人偶,还随意放了基本调音的书籍。
「诶,总觉得这里就像第二个家一样。」
「啊,没错。」
美喜喝了一口茶后说:「那么……」
「回到我们刚才所说的话题吧。我希望部长能当我们的歌唱者。就是嘉宾歌手的意思……啊!好像就是友情演出吧!」
「诶……但是,为什么要找我呢?」
「首先,我的脚都已经是这个样子了,没办法边弹边唱了。本来弹贝斯也是可以的,但我这个脚不能让观众看到。」
她轻轻地敲了敲包着绷带的脚。
「所以这件事真是十万火急。我不会用快节奏的曲子的,只会弹慢曲……但这要得到你同意才行。」
美喜认真地看着我。
「我果然还是想弹《樱之雨》。」
「但是……《樱之雨》是……」
我现在还联系不到春学长,所以没办法同意改编成BAND版。
美喜似乎觉察到我的心事,摇了摇头说:「不用担心,我想弹奏得不是BAND版的《樱之雨》,而是用吉他、贝斯、多木拉琴这些乐器演奏普通版的《樱之雨》,就像叙事诗一样的感觉。」
用BAND队的乐器来演奏普通版的《樱之雨》。
这样既不损害原曲的优美节奏,又能让喜欢BAND风格的人接受。
我想象着这种效果,表示同意。
「那真是……太好了……」
听到我的话后,美喜突然握住了我的双手。
「没错!我也是这么想的。」
她的双眼闪着前所未有的兴奋光芒。
「啊……嗯嗯。」
她笑得更开心了。
「诶!啊啊啊,请等一下!」
「是什么事吗?」
「我觉得BAND队演奏《樱之雨》是非常不错的想法,我也非常想听听是什么样子的……但是,为什么一定要我来演唱呢?」
美喜一个人唱不就可以了吗?所以我才补充这一点。
但是她用毅然的目光说:「不是的,我一个人唱不了这首歌,我希望由合唱部的人来唱,唱出最原汁原味的《樱之雨》。而且要找一个最了解这首歌的人来演绎!」
她的表情是认真的。
「但是合唱和轻音,无论是哪种方式唱歌都是没问题的。但演奏上似乎没有多大关系吧?」
其实想想也知道……不管是哪种方式都能唱歌或演奏,这点是共通的。但是表现形式却有很大不同,我现在都没接触过类似的做法。会不会有点奇怪呢?
「我要打破这个固有概念!」
按美喜的话讲,就是想试着要把轻音部和合唱部联合起来。
「但是……」
「拜托你了!希望这次你能帮帮我们,在文化祭的舞台上一起唱《樱之雨》吧!」
演出嘉宾的事情,我没有当场就同意,我还想再仔细思考。
其实我也不能让美喜等太久,离文化祭的时间不多了。
我该怎么办呢?
其实说句老实话,我也想试试唱用BAND演奏的《樱之雨》。到目前为止,我有听过这首歌的很多版本。
我希望可以把这首歌流传给更多人知道,让更多人感受到它的优美旋律。
这首歌,是可以长留心底的。
轻音部的演奏舞台,到时候会有很多人来昕,这些观众都是和合唱不是同一个次元的。在那里演奏春学长创作的《樱之雨》,他们会有什么反应呢?我很希望看看他们会有什么感觉。
而且我也有点兴趣,想试试在这种舞台唱歌会是怎样的?
但是……
在我心里,还残留着合唱比赛的失败,还有时整个合唱部的懊悔。这些都让我无法原谅自己。
在这种复杂的心情下,我没办法登台演唱《樱之雨》。
所以我还是直接答复美喜,说自己没办法和她一起唱歌吧。
第二天,我去轻音部找美喜,打算说出自己的回答。
走着走着,看到前面有人向我挥手,原来是芽久。
「未来学姐!真是偶然啊。」
「芽久,很久不见了。」
「是!啊,我从美喜那边听到演出嘉宾的事情了。我很期待你们一起登台呢!」
「是……这样啊……」
「咦?你看起来脸色不太好?啊啊!难道打算拒绝吗?」
「嗯……」
「怎么可以这样!为什么呢?难得可以和未来学姐一起站在舞台上!」
「对不起……我已经想过很多次了。」
「是因为《樱之雨》这首歌吗?」
「嗯……没错。」
现在的我没有资格去唱这首歌。
「学姐……」
「对、对不起。虽然很对不起美喜,但我还是婉拒掉比较好。」
我难受地从芽久身边逃开。
对不起,芽久。
但是现在的我,真的不能唱歌。
我去到轻音部,但里面却关着门,没有人在。
我从门上的玻璃窗往里面望去,里面挂着空空的吉他箱子和鼓槌袋子。
也许他们出去练习了吧?我决定先到附近逛逛,一会儿再折回来。
西门出去后有一条细长的道路,我就坐在了椅子上。这条路的两边种满了美丽的银杏树,从这里可以看到音乐室所在的老旧校舍。
我还是第一次从这个方向望过去。有点像外国电影里的美丽场面,宁静又隽永。
到了春天,校舍的一面会被樱花所包围,那又会是另一种美好的景象。
正当我远眺这个校舍时,音乐室的窗边闪过了一个人影。
是「动漫研究会「的准备开始了吗?
然后,音乐室的窗户被打开了。
诶?有人从窗户里探出身子,好像在看我这边。
咻!
「啊!」
我的脑门中招了。
「呃……什么,这是什么?」
脑门传来又疼又热的感觉,但是这种感觉好熟悉。我看看地面,是一截断了的粉笔。
这、这个难道是?
「喂,中枪了吧!你这个没出息的家伙又露出那种表情了!让人烦躁死了!真是的!」
音乐室里大喊大叫的人,正是穿着红衣服的芽依子老师。
我顶着一头乱蓬蓬的头发,向音乐室走去。
打开门后,我看到穿着红色深V衣服的芽依子老师,正坐在桌子上。
「芽依子老师!」
「好久不见。」
「您是什么时候回来的?」
「下午4点15分到达的飞机。」
「诶?所以说你刚才就到了……机场离这里很近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