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搭塞斯纳回来的。」
芽依子老师好像不管去到哪儿都很受欢迎,但这样也挺好的。
「欢迎回来!芽依子老师!」
「啊啊。」
我已经半年没见过芽依子老师了,她的头发变长了,目光比以前更锐利了,似乎又进化了一层。
「未来,你先去拿两个杯子过来。」
「诶?」
芽衣子老师推开柜门,从里面拿了玉米汤包出来。
「啊,有了有了。这个隐藏的地方一点都没变。」
「原来您知道这里有东西啊。」
「去年我也对瑠华说了同样的话。喂,快点拿杯子过来啊!」
「是、是的。」
我和芽依子老师一起坐了下来,吸着玉米汤,总有一种不可思议的感觉。
「唉……日本真冷啊。我太大意了,只带了无袖衫来。」
「老师工作的那边一年四季都是夏天吧。」
「没错。告诉你,我住的地方正处于赤道。屋子里划了一条红线,说明是处于赤道正中央。真有家的感觉啊。」
「诶?好像很厉害的样子。」
「没有那么厉害了。说起来你一点都没变,还是一副心不在焉的样子。」
「啊,哈哈哈……」
为了掩饰自己的尴尬,我低头吸着玉米汤。
「话说回来,你这心不在焉的小脑袋里好像装着什么烦恼?」
「诶?」
「是因为比赛吗?还是说其他原因?」
「啊、啊……诶……」
芽依子老师才刚刚回国,要不要告诉她好呢?还是说告诉其他人比较好呢?
但我又找不到可以商量的人。
「我一眼就看穿你了,看脸色就知道了。首先是比赛结果和自己预期想的不一样,所以很失落。因为自己是部长,所以都是我的错。被这种无谓的责任感弄垮自己吧?」
被芽依子老师这么一说,我半天说不出话来。
「果然被我猜中了。」芽依子老师感叹道,然后开始喝第二杯玉米汤。
「然后你在想自己应该成为怎样的人呢?我一眼就看穿你了,所以刚才才会用粉笔丢你。你坐在银杏树下一副神不守舍的样子,还一脸悲壮的。」
「是、是那样吗?」
「还有……」说着,芽依子老师从旁边抽出一把长枪来。
「我现在对着你的,不只是射击范围,还要考虑破坏力、前进性、安定感、有效射程距离等一流狙击手必须考虑的问题。」
芽依子老师一边说,一边用长枪附带的望远镜窥视着我。那副样子看起来非常满足。
面对这样的芽依子老师,我该说些什么好呢?要称赞她的枪法很厉害吗?
「算了,关于枪的故事到此为止。未来,你一个人背负了太多的责任了。」
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好,干脆低下了头。
「我知道你责任感很强,这点和春也很相像。但是未来,你和他不同,是没办法很完美地处理事情的。先不说结果如何,我觉得你是在自寻烦恼。」
我知道自己做事很笨拙,不只是合唱,无论做什么是我都会很容易产生烦恼。从小时候开始就一直被妈妈念叨。
但是责任感很强这种事,老实说我自己也不太清楚。
我只是想做好每一件事……
也许是自己缺乏自信,容易不安,所以抱着不要搞砸的心情去做吧……
「为什么不说话?又在乱想多余的事情吧。」
「嗯……啊。其实我的心情很复杂,不知道该怎么说才好。」
「这是的,你都当了差不多一年的部长了,还那么缺乏自信呢。」
「对不起……诶,一开始,我是想成为像春学长那样厉害的部长。深受大家的爱戴,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能顺利地解决问题。但是到了中途,我就明白那是不可能的事。所以我尝试着改变自己的态度和做法。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却一点都不顺利。」
一边说,我的眼泪又要流出来了。
「但是合唱比赛,大家都很希望能够突破县大赛,去参加全国大赛。所以我也竭尽全力去做……但是由于我的判断失误,结果我们只拿到了特别奖。没办法参加全国大赛。」
当我意识到的时候,眼泪已经不停地掉落下来。芽依子老师小声地叹息道:「真是的。」
「你真是个大傻瓜。」
我的鼻子突然闻到一股香气,于是抬起头来,看到芽依子老师递了一块手帕过来。
「你先用这个擦擦眼泪吧。」
「谢谢……芽依子老师有时真的很温柔。」
「那是没办法的事情吧。还有你那句『有时』还真是废话。」
「对不起……」
芽依子老师突然转过身去,交叉环抱双臂望着窗外说:「未来,你还记得我们合唱部的目标吗?」
「是、是的。要让听众和自己都感到快乐……」
「没错。比赛当天,大家不开心吗?」
「诶、诶……」
这点我还真没注意到。只记得比赛开始到评委宣布成绩,大家都比平时要紧张很多。但我想大家对于自己的合唱是很满意的。
「我想大家是很快乐的。」
「那听众呢?评委呢?你都感受不到他们的情绪吗?
「不是……他们好像有露出笑容……」
「那么未来,你自己享受这场比赛吗?」
「那是……」
其实我一点都没有回想过……我在当天是多么快乐地唱歌。和大家一起合唱真的很幸福。
我把自己的真实情感说了出来,芽依子老师用温柔的目光向我微笑着。
「做好这些事情已经OK了。我们的目标也实现了。」
「……」
「未来你已经做得很好了。不管是音滨祭还是合唱比赛,或者是我出去的时候一次都没有说过要你们拿奖吧?」说起来,芽依子老师真的从来没要求我们一定要获奖。
「没有……」
「没错,我从来都不认为获奖是重要的事。」
「……」
「未来,我觉得合唱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奖赏啊输赢啊,一旦脑子里充满这些欲望,就没办法唱出让听众觉得有趣的歌来,也不会引起共鸣。我不敢说其他学校会不会这么想,但我觉得,唱歌的人要唱出快乐来,听的人才会露出笑容。这样的合唱才是最有意义的。」
合宿的时候,我们曾经在孩子们面前唱过歌。那些孩子从我们的表情和声音里感受到快乐,我们也感到很快乐。
我把这件事告诉了芽依子老师,她笑着说:「你们进步了。」
「这才是唱歌的本质意义。但是你们这群高中生,脑子转得太快了,总是脱离了唱歌的意义,给歌曲加了太多无谓的装饰。」
说着,芽依子老师在钢琴键盘上,愉快地弹起曲子来。
「未来,音滨合唱部的理想是快乐地唱歌,把音乐的美好长留听众心里。有没有获得金奖,其实一点都不重要。」
虽然芽依子老师的口吻有点严肃,但是她的话都说到我心里去了,有一种温柔的治愈感。
「还有,不要把别人的事情看成是自己的问题。」
「诶……」
「我在赛纳斯下来的时候,遇到了几个部员,然后大家都说了很多担心你的话。尤其是芽久,用快要哭出来的语气说『未来学姐没什么精神,我想让她振奋起来。』的话,所以我就来找你了。而且有时间发呆,你怎么不多想一下我的英勇故事啊!」
我有一种脱离苦海的感觉,一下子说不出话来。
「你想听听大家对你这一年来的评价吗?大家都非常爱戴你,认为你是个称职的好部长。」
「嗯……」
我知道自己现在的状况不太好,但心里的不安似乎化解了不少。
「啊啊,你怎么又哭了?」
芽依子老师又把手帕递了过来。
「你看我都回国了,但看到你这个苦瓜样真是开心不起来。你要坚强一点,好不好?」
「对不起……」
「你这个样子如果让春看到,会笑话你的。」
为什么突然提到那个人,我哭着说:「才不给他看!」
「是吧。好了,这场麻烦的对话要结束了。你再老调重弹,我就抽死你!」
「是、是……」
「你还有一个烦恼吧?」
「诶?」
「轻音部那件事。」
啊,我突然想起自己要去婉拒美喜的好意。
「那我先去轻音部了……」
突然传来「啪」的一声。
「啊……」
我的脑门又被粉笔攻击了。
疼死了,我疼得倒在地板上,脚边有一堆粉笔粉末。
然后我看到一双红色高跟鞋的脚后跟。
我再次诚惶诚恐地往上看。
芽依子老师正像女王一样居高临下地盯着我看。
「未来,接受那件事吧。我不准你拒绝!」
在芽依子老师的威逼下,我同意了轻音部的邀请。
美喜和其他BAND队成员都非常高兴,说要早点开始《樱之雨》的练习。
但是关于这次的演出,我有一个小小的要求。
就是站在舞台上的不只有我一个人,还有合唱部全体成员。
「当然没问题!没想到嘉宾居然是合唱部全体成员,好厉害!」
美喜一副「大欢迎」的样子。
然后合唱部的成员都很开心。
「意想不到的演出!」
「我很期待文化祭的表演呢。」
「和轻音部合作好像很有趣。」
对于这次的联手合作,高一学生中有一个人感叹道:「我的妹妹总觉得合唱部是种很老土的东西,一点都不想去看。但听说我们和轻音部合作后就说有点兴趣了,突然问我拿票。」
「合唱这种东西,的确给人很老旧的感觉。」
「昭和时代的香气。」
「说的没错。」
对此,我深有同感。以前班上就有同学说过:「合唱部里的女生都是河童吧,还梳着麻花辫。」
其实情况完全不是这样的,虽然看起来有点老土的感觉。
然后话题很自然就转到当天穿什么衣服上台。
「那里是舞台,穿不太像合唱部的衣服吧。」
「啊!穿甲壳虫风格的吧。和轻音部比较配,看起来华丽一点。」
「诶?我们唱的是《樱之雨》啊?不要那样好不好!」
「要不走偶像路线?」
「嗯。还是可爱系比较好吧,但我们有男生,大家一起讨论一下吧。」
女部员们接头交耳地讨论着。
「那么表演当日的衣服,就等大家聚在一起时再讨论吧。」
「是!」
暂且抛开这个话题,我们依然士气高涨。
到了轻音部和合唱部一起练习时,芽依子老师干劲十足地来当监工了。
「喂!那边的人!我不是说了是强音吗?」
「女低音的音程搞错了!男低音太依赖主旋律了。」
「『我们留下的过往』这句的后面是延长音!在这里拖长的话会让整首曲子的气氛都不一样,大家要好好记住。再搞错我就用粉笔丢死你们!」
「莲!你要傻笑到什么时候!再这样我就不让你当下一任部长!」
「声音不是越大越好的!尤其是铃!你的声音盖过其他人了!要多多考虑和周围其他人的平衡!」
「看这里!戴帽子的一年级!你的喉咙完全没有放开!未来!你是怎么指导他的?不从基础训练纠正就没法唱歌的!」
「啊啊啊!你们这群人,要更重视歌词,用发自内心的感情来唱!同样的事情你们要我说多少遍!」
芽依子老师很久没对我们进行合唱指导了,所以比以前更投入。如果一个地方没唱好,就会让大家重来唱到合适为止。
而且芽依子老师对吉他、贝斯也很熟悉,还会用音叉来帮忙调谐。
「大家看好了。使用音叉时首先发出A音。然后同时打开五弦,用耳朵来听是否合适。就这样来比较两者是否在同一高度,然后做好记号。」
轻音部的成员都对芽依子老师的演示表示很有兴趣。
「太厉害了!」
「其实很简单的。」
「芽依子老师太帅了!」
「这可是基本常识。」
这不是基本常识好不好……但是这次我们合唱部和轻音部的合作,还是多亏了芽依子老师的撮合,不然我也不会同意。这件事再次证明了她的斯巴达克属性。
顺便提一下芽依子老师那毫不留情的狙击,她在第一天就消耗了一打的粉笔。
这样的练习持续了三四天后,芽依子老师突然大喊:「果然太可惜了!」
看着在室内「蹬蹬蹬」昂首阔步转圈的芽依子老师,我们完全是不知所措。
「突然之间发生什么事了?」
「我说太可惜了,是因为好不容易有吉他和贝斯来演奏,应该可以用相同的音程来唱《樱之雨》的。但是现在却发现不行。虽然和其他版本相比不算太差,但却觉得有种太成熟的感觉。不知道轻音部可不可以演奏得有活力一点。练到中途总有种微妙的感觉,但如果继续下去,是没办法吸引听众的。」
「但这个不正好是个挑战吗?」
之前轻音部就有联系过我,说想把《樱之雨》改成BAND风格,但我实在联系不到春学长所以没法答应他们。
美喜正拄着受伤的脚,一脸担心地看着我们。
「但是芽依子老师,我知道你对改编曲子是很严格的……但你看看我的脚……」
「我知道,我没有为难你们的意思,我也不会改变现有的曲子。」
「那您的意思是?」
「是改变演奏的方法。你们轻音部一开始不是想把这首曲子改成BAND风格的吗?」
「嗯!」
「但这件事要得到春学长同意吧?」
「啊,你放心好了。」
「我同意你们这样做。」芽依子老师用女王表情说出这么一句话。
「不管是摇滚风,还是朋克风,我想春是不会说什么的。算了,如果出现什么问题,由我一力承担就好,我会强行压下的。所以未来和轻音部都不要太在意了。」
为什么不是「说服」,而是「强行压下」……
我看到美喜两眼放光,果然她还是很想挑战一下这种全新做法的。她在合唱比赛前就有这么说过。
合唱部的成员对于变更曲调是没有意见的,而我自己也对新版《樱之雨》非常感兴趣,毕竟从没听过嘛。
其实,我们的发言权都牢牢掌握在芽依子老师的手上,还有她的女王威严……
我们马上进入到比原曲节奏快三倍的《樱之雨》乐谱大作战中。
终于等到文化祭的到来了。
学校正门立着一个上书「欢迎来到第三十九届音滨高中文化祭」的宣传牌。
旁边放着一个用塑料瓶和铝箔做成的拱门,来欢迎到场的观众。
每个部门和班级都非常热闹,设置了现在流行的女仆茶馆、女装咖啡馆、庙会等精彩的货摊来吸引客人。
在运营委员会里认识的朋友给了我一个棉花糖,于是我和友梨在校园内边走边吃。
「每年一到这个时候,就觉得特别开心。」
「嗯。整件学校都一片喜洋洋的。啊,未来,小心脸上不要沾到棉花糖了。」
「呜啊,差点沾上了。」
「一会儿就要上台了,把脸弄脏不好。」
「哈哈哈,也是。谢谢提醒。」
彩排在昨天已经结束了。其实我们只能排一次,毕竟还有其他部门的人要用体育馆舞台,所以没有很多时间。
轻音部有5首曲子要演奏,而我们合唱部的《樱之雨》排在第三位。
我们的服装在最后选择了彩色T恤衫。颜色是可以自己选择的,我选了淡绿色的。衣服胸前和背后都有轻音部和合唱部的标志,这是玲央设计出来的。他明明要忙于考试准备,却还是抽出宝贵的时间来帮我们,真让我们不胜感激。
去轻音部的时候,美喜他们正在整理各种乐器,正好想去体育馆那边。
「未来学姐!友梨!这天终于来了!」
「嗯,终于来了!」
轻音部的其他成员也高兴地和我们打招呼。
「今天就拜托你们!」
「我现在很紧张但会全力以赴的!」
「能够演奏《樱之雨》真是一件荣幸的事情。」
「我们这边才是,请多多关照了。」
我们帮忙把扩音器搬到体育馆里,这时合唱部的部员也都到了。
大家穿着颜色丰富的T恤衫,兴奋地叽叽喳喳。有的人还拿着麦克风装成倾情演出的样子来自拍。
但是一看到我们,他们都一窝蜂地涌了过来。
「让我帮忙搬东西吧……「最先开口的是RORO。
「让我来拿!「
「我、我也要帮忙!」
然后弥留和羽玖也自告奋勇,和我们一起把乐器搬到舞台后面。
看到我们齐心合力的样子,美喜不由地发出感叹。
「合唱部还真团结啊,就像体育系一样。难道两者之间有什么规律吗?」
「啊……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的规律。可能是因为我们人比较多,一活动起来声势比较足吧。但大家都是自发去做的。」
「唉……我们这边人不是太多,每个人都是自顾自的。所以没办法像你们那样。两个部门一起训练的时候,看到你们合唱部齐心合力的样子觉得真不错……真遗憾,今天就要结束了……」
她边说着打开吉他箱子,一脸寂寞的样子。
「是有点遗憾……」
「是的……」
「但是,我觉得轻音部和合唱部的合作是不会就此结束的,双方的友谊会一直延续下去。」
「啊……」
「虽然我很快就不是部长了。但我觉得两个部门会一直有合作的,也许可以共同创出音海滨高中的崭新音乐文化。」
美喜的表情又变得开心起来了。
「没错。我也要和下一任部长打好关系,延续我们的深情厚谊!」
「嗯。」
「啊,还有,请直接叫我美喜吧,不要加『桑』字,总觉得太见外了。可以吗?」
「当然可以!我也是这样想的,但担心不妥所以一直没有叫出口。」
「我也是,很难找到合适的机会跟你说这事。」
哈哈哈,我们都开心地笑了起来。
「那么,美喜。我们要上台了。」
「是。」
休息时间过后,体育馆的灯光又慢慢暗了下来。
从布帘偷望出去,只有紧急出口还有灯光。
喧嚣的声音静了下来,会场里又充满了一种独特的紧张感。
咚嚓嚓,咚,咚嚓嚓,咚——
幕帘被卷起来前,我们听到了打鼓的声音。
这也是提醒观众表演即将开始的信号。
当幕帘被卷起来时,吉他自弹自唱的高音在整个会场里扩散开。
这种声音就像发自内心的呐喊,又像祈祷一般,神圣而高昂。
这时后面的灯光照亮舞台,现出表演者的声影。
「哇!」观众们发出的欢呼声,在会场里久久不能散去。
三、二、一……开始。
看到手势后,大家开始了前奏。此时,听众们都一起站了起来。
真厉害!
一开头的OP就有这样的气势。
而我们的合唱还没开始。
当和弦有节奏地弹奏时,歌声开始上扬,与吉他天衣无缝地汇合成和谐的声音。
还有自豪的贝斯声。
电子琴奏出的高速旋律。
圆鼓开始敲起。
集合所有元素后,乐曲的节奏变得更快,更激动人心。
BAND队成员的脸被灯光所照亮,喉咙发出和上台前聊天时完全不一样的声音。
和绷紧的演奏一起,融合成直奔天际的真挚之音。
这样的表演是无法用「很帅气」之类的语言来概括的。
当第二首歌唱完后,终于轮到我们合唱部出场了。
这时前奏响了,是和平常一样的旋律。
观众席上的气氛马上改变了。
「这个前奏是什么?」
「一点都不像轻音部的风格。」
似乎有些微妙的抗拒感。
但我们不能就此认输,一起站到舞台的中央。
合唱部全体成员站在一起后,舞台显得有点狭小。
而且体育馆的灯光十分耀眼,眼睛需要一点时间来适应。
慢慢地我们看到了黑暗中观众的表情。
他们用好奇的目光盯着我们。
但我们不能产生怯意。
我们必须紧紧地团结在一起。
咚,咚,嚓,嚓,嚓嚓嚓——
当我们紧紧地站在一起时,鼓吹声响了起来,而轻音部挑战的《樱之雨》也开始了。
这是我们没有在音乐室里听过的《樱之雨》。
我们小小地吸了一口气后,唱了一段歌词。
今天和平时不一样,是由男高音做主旋律。
而洪亮的吉他弹唱,慢慢地混入到节奏平稳的男高音中。
这是令人身心愉悦的二重奏。
然后加入了高昂的女高音。
轻快优美的女低音。
深刻厚重的男低音。
然后是男中音。
这是我们的合唱。
贝斯弹出副旋律,与鼓槌的声音融合在一起,这是单凭我们合唱部的力量绝对无法唱出的《樱之雨》。
接着,会场内的气氛开始起变化了。
大家开始对轻音部和合唱部的联合演出感兴趣了。
BAND队演奏的《樱之雨》在观众眼里究竟是怎样的呢?
就在我这么想时,前排的观众开始用手打起拍子。
看来大家接受了这种音乐方式。
我看到他们露出了笑容,沉醉在我们的歌声里。
然后打拍子的声音陆续扩散到整个体育馆中。
还夹杂着欢乐的声音。
听到这些,我们彻底放宽心了,更加卖力地唱下去。
想再倾听,这动人歌声,这完美演奏。
这是我们的学长创作的歌曲。
大家把这动人歌声,以及准备好的花束,
一起抛到空中。
此情此景,永留心底。
曲子唱到将近尾声时,一朵小花飘到舞台上,在我们面前翩然落下。
微风吹起的花朵在体育馆内飞舞着。
小孩子们不禁叫了起来:「是樱花雨啊。」
他们的声音也传到我们心里。
嗯,没错,就像樱花雨一样。
到最后,舞台两边的大型花炮弹出大量的花瓣,我们的曲子结束了。
演奏结束后,观众席沸腾了,掌声不绝于耳。
这里面有爸爸妈妈、小孩子、其他学校的学生、音滨高中的老师、在校生……
所有人都向我们绽开了笑脸。
看到观众的热烈反应,一年级学生忍不住洒下热泪。
美喜把吉他收起来,向我摆出一个小小的「V」字胜利手势。
我也举起手,向她回应一个「V」字。
合唱部和轻音部的全体成员,都露出非常满足的笑容。
「谢谢你们能让我听到这么美妙的演奏。」
合唱部全体成员向台下的观众深深地鞠了一躬,然后就走下舞台了。
「《樱之雨》被大家接受了!」
「嗯,我觉得真不错。」
「没想到可以参加这么棒的合唱!」
走下舞台的台阶时,大家七嘴八舌地说出自己的感想。
铃和羽玖非常开心地跑过来。
「未来学姐!我们的花瓣演出成功了!」
「有运营委员会的人来帮忙实在太好了!」
「我们的任务完美完成了!」
「呵呵呵,也许是吧。」
之后,高跟鞋「蹬蹬蹬」的声音传到我们身边。
「你们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演出成功实在是太好了。观众们都非常满意呢。」
芽依子老师向我们说道。
「老师,谢谢您!回国之后那么忙碌,还要来指导……咦?」
那时候。
当我看到眼前的人后,我的心脏快要停跳了。
芽依子身后站了一个人。
是我心心念念,一直期待再相见的那个人。
春学长……
阔别8个月后,我又见到春学长了。
「我回来了,未来。」
为什么?我强抑内心的兴奋与突如其来的感动。
「BAND队版的《樱之雨》真的很不错。」
为什么他会在这里?
「真羡慕你们和轻音部的合作。我也想试试呢。」
那人真的是春学长吗?
「未来?」
「嗯……」
「诶?」
那个温柔的笑脸,那个声音,绝对不会错。
「学……学长……」
我的眼泪情不自禁地涌了出来。
双脚的力气好像全被抽走了,我整个人快要瘫倒在地上。这时,春学长急忙跑过来扶住我。
「未来?你是怎么了?难道是贫血吗?」
春学长关切地拉起我的手,用自己的身体支撑起我,我紧张地无法动弹。
我简直无法相信眼前的一切,我的心跳得越来越快,完全一副不知所措的样子。
「呃……呃,嗯。」
「未来……喂,未来你怎样了?」
「春……学长……春学长!」
我不由自主地大声喊着他的名字。
大家都被我吓了一跳,一起望向这边。
「是春学长?」
「春学长!」
「不会吧?!」
「那是本人吗?」
「春学长!」
大家都聚集到这边来了,围着春学长问长问短。
一眨眼功夫,我就被挤到人群外面了。
春学长被大家的热情吓到了,赶紧和大家说:「我回来了。」
大家拥挤着,争相大喊着向他表示自己的心情。
欢迎回来!春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