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现代文学 > 《樱之雨》作者:halyosy/雨宮ひとみ【01-02卷完结】 > 【书香门第】樱之雨.txt

  「呐,惠,第一节课已经结束了对吧?」

作者:halyosy/雨宮ひとみ 当前章节:14474 字 更新时间:2026-6-28 18:40

「你刚刚没听到吗?现在开始要介绍社团。铃决定好要加入哪个社团了吗?」

「我应该会选茶道社吧?」

「哇啊,」惠开心地拔高声音:「我也是以茶道社为目标耶!」

「因为点心很好吃嘛。」惠如是说,「对对对!」我跟着同声附和。

惠果然懂我!

有像惠这样意气相投的同学坐在后面,真是太幸运了。

开学那天鼓起勇气跟惠攀谈,发现彼此超级合拍。虽然我也有几个从国中开始一路交往到现在的朋友,但目前跟惠感情最好。

正当我跟惠小声地在聊天时,棒球社成员出现在台上,开始发表甲子园出赛成绩与团队精神等等的话题。

瞥了一下一班,意外发现莲很认真地在听棒球社成员说话。莲国中时是羽毛球社的,进了高中也应该不会选棒球,而会继续羽毛球生涯吧?

算了,怎样都好。

体育馆中充满春天暖洋洋的气息。看看四周,有几个同学居然在打瞌睡。

在老师讲话时睡着会挨骂,现在换成学生应该就没关系了吧?不知为何,我也突然变得好想睡喔。

已经有一半的意识进入梦乡了……

恍惚中不晓得睡了多久。

——身为高中生的我们,或许只是渺小的存在。

微微睁眼,台上为什么站着这么多学生啊?

——即便如此,我们也绝不孤单。

八成是因为全体社员都到台上去了。其他社团大多只有社长跟副社长会出席,这个社团的成员大概是临时从课堂上告假出来的吧?

——就因为有彼此,我们才得以抬头挺胸。

在舞台中央,有一个男学生拿着麦克风正在说话。

我睁开眼睛。

「『纵使这世界充满混乱、毫无道理可言,我们也依然在这里』有这种念头的人,我们在合唱部等你。」

以刚刚的话做为社团介绍的结语,男学生鞠躬致谢。

明明是夸张过头的介绍词,他却一点也不觉得害羞的把麦克风还给老师,然后偕同其他社员走下舞台。

现场响起了掌声。

不愧是高中生啊,既成熟洗练又威风凛凛。我看着他从台上走下来的样子,不由得这样想。

?

就算进了高中,男生还是男生,基本上跟猴子没什么两样。看吧,教室后面现在就传来「来拍BL影片放到网络上去卖~~」这种超没营养的对话。谁会买啊?

一天有五堂课,好不容易捱到放学,接下来还要去学生指导室。

今天得选出班级干部,结果拖到下课都搞不定。最后因为大家都不想做只好猜拳,猜最输的就是园艺委员,从今天起负责照顾学校的花坛半年。还好我赢了。

「铃」,一道软软的声音正呼唤着我的名字。

「要不要去茶道社看看?」

已经收拾好书包的惠来到我桌边。

「不了,等一下还得去上辅导课啊。」

「啊,对喔!是放学后要去吧?辛苦你了。」

惠两手抓着书包晃啊晃的表示同情。

她是所谓的「课本放学校派」,书包从一开学就是吓死人的轻。不过我也没资格说人家就是了。

「嘿啊。我们下次再一起去茶道社?」

「当然!对了,不知道高中的学生指导会被怎么样耶?是会被这样这样,还是被那样那样呢?」

「我想应该不会被这样这样,也不会被那样那样啦。」

惠说不定意外地是个容易妄想暴走的人唷?

「嗯、现在已经很晚了耶,老师不知道还在不在?」

「如果老师已经走了,那就赚到啰!」

我一边说,一边拿起自己的书包。

就算内心再怎么不情愿也没办法,乖乖去挨骂吧。

落日余晖透过窗帘照进教室,弥漫着放学后独有的氛围,已经有一半左右的同学回家了,其余还留在教室里的学生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聚集在教室后方打闹的男生,以及在窗边涂指甲油的女孩们(我自己倒是没想过要连指甲都弄得美美的),其他还有跟我们一样留下来讲话的——

喀啦。

伴随着一如既往、门卡住时特有的拖拉声,黑板旁边的拉门被打开了。

「啊,铃,差不多该走了。」莲毫无顾忌地说。

教室内的气氛瞬间变得非常复杂。

后面的男同学露骨地往我们这边看,窗边正在玩指甲油的女生们虽然没停止聊天,但却明显给人一种在等着看好戏的感觉。

「铃,加油!」

惠一边说,一边带着『不管怎么样我都了解,不用担心』的温柔表情跟我挥挥手。

大家还真喜欢脑补啊。

……明明说好在第三校舍的玄关集合的。

「那就拜拜啰,惠,我去学生指导室了。」

在「学生指导室」五个字上加重语气,我跟莲走出教室。

砰的一声,我把书包往莲背上甩。

「痛!」

「才不会咧。」

砰,砰。

「会痛,住手!」

「为什么不乖乖等我啊笨蛋!」

「谁叫你让我等那么久?」

莲面朝别处,一肚子不满的回嘴。

因为中间夹着一条走廊,从我们一年级的教室走到学生指导室所在的第三校舍必须穿过中间的一条走廊。

走在这条走廊上就会发现,滨高曾经经过反复的修葺,校舍新旧的差距相当明显。我连擦身而过的高年级学长学姐都不顾,一边拿书包砸莲,一边叹气。

「唉,班上气氛一定会变得很诡异啦。」

一起上学什么的就够容易让别人胡乱猜想了,加上才开学一个礼拜莲便到教室找人,不被惠或其他同学追着问才有鬼。

「追根究底,是铃非要走奇怪的路才害我们得上辅导课的吧?」

「那件事跟这件事不一样!」

正当我把书包举得高高时——

「啊!今天早上的双人组!」

红色的平底鞋发出「卡兹」的声音,芽依子老师从转角处走了过来。

我维持着高举书包的模样怔了怔,随即马上转为立正姿势面向老师。

「人家有反省了啦。」

用手肘推推站在隔壁的莲,你也快说点什么呀!

意外地,芽依子老师温柔亲切地说:「以后不可以再迟到啰。」然后把像点名簿般的东西卷成一卷,对着我们道:「对了,你们决定要参加哪个社团了吗?」

我跟莲彼此对望了一下。

「我应该是茶道社。」

「嗯,我还没有决定。」

听到我们的回答,芽依子老师像观察什么似的,直望着我们的脸。被老师锐利的眼神紧盯着,令我感觉有点不知所措。正想别开视线时,老师突然下了结论。

「反正是为了点心对不对?」她问。「真没办法。你们来一下。」

芽依子老师没等我们回应便迈开脚步往前走,我跟莲只好慌慌张张地跟上去。

然而,老师却带着我们往跟学生指导室完全不同的方向走。

「学生指导免了喔?」

「你对老师用这种语气说话?」

「——请问,我们不用上辅导课了吗?」

「算了。因为有其他事想让你们做,用那个来代替好了。」

完全搞不清楚状况的我们只好紧跟着老师。老师身着艳红套装、凛凛前行的背影,配上随着步伐摇晃的柔软短发,的确很帅。

「要把我们带到哪去啊?」

我小声地问身边的莲。

「你问我,我问谁?」

「你有没有听到什么声音?」

「啊,真的。」

穿过走廊走上楼梯时,便听见有人在唱歌。

歌声逐渐清晰,旋律的高低起伏也越来越清楚。

芽依子老师在写着第二音乐室的门前停了下来。

是合唱。高低不同的声部合而为一,与钢琴的声音相互交融。

但是老师带我们来音乐教室做什么?我想早点回家啊。

一边想着闪人,一边偷瞄芽依子老师,发现老师双肩微震,好像在生气的样子。

砰!

芽依子老师的红色平底鞋,直直朝着门板做了一次零距离接触。

刚刚,她踹下去了?

本来看起来满难开的门,三两下就应声而开。

合唱的声音随之停了下来,余下钢琴还弹奏着不协调的调子。

只见芽依子老师从容自若的走进教室,跟在后面的我们又再一次的对望了一下。

?

「我不是说过好几次?后半段欢乐的快板那边,女高音部分太急躁了。还有——」

在已经感觉得到岁月痕迹的音乐教室里,芽依子老师丝毫不介意我们人在旁边,自顾自地开始指导合唱部的成员……光听个几句大概就知道老师在干嘛了。

「尾音不行。基础练习做得还不够。玲央!」

「是!」

被点到名字的学生以相当端正的姿势,从人群中走出来。

「Piano是什么?」

不是钢琴吗?

「是弱音。」

「你合唱练几年了?我不是说过弱音声量虽小但要有力吗?男高音部的各追加二十次背、腹肌训练!」

走廊侧的学生们发出『耶?』的不满之声。

「合唱祭马上就要到了,这样下去会被新生笑喔?海斗老师,至少基础练习的部分请你好好盯着他们。」

弹钢琴的老师露出温和稳重的微笑。

「我比较重视学生们的自主性……」

「啊~~你这么说就是在增加我的负担啊。还有,春。」

「是。 」

在体育馆介绍社团的学长,气势凛然的回应。

「你这家伙是把我当白痴吗?」

「怎么会。」

「那昨天该注意的地方就要好好指导。拜托你了,这个学校里还算得上正经的人只剩我跟你啰。」

被称作春的学长干脆地回答『我知道了』。

「呐呐,莲。」

我在莲耳边小声的问。

「干嘛?」

「这就是高中的社团活动?」

「放学后的学校活动不是社团活动还能是什么?」

莲摆出一脸「你在讲什么」的表情回话。啧,这家伙真是一点都不可爱。

「老师,那边的两位是来参观的?」

看见局促不安的我们,刚刚被称作春的学长开口询问。

「是来申请入社的。」

「耶——!?」

听到芽依子老师擅自决定的回答,我跟莲不禁同时发出怪叫。

「我、我想加入的是茶道社……」

「我刚刚啥都没讲……」

「不用担心。」芽依子老师打断我们的抗议,露出灿烂的微笑:「要你们两个进我们合唱部,就是想好好锻炼你们。」

合唱部什么时候变成体育类社团了?

「不行啦不行啦,我还是比较适合甜点啦!」

「你起码说跟茶比较合吧?」芽依子老师把笔记本卷成棒状,一边砰砰地拍打一边说:「总之你们先听,有话之后再说。」

听到芽依子老师指示「从头再来一次」,音乐教室里的气氛为之一变。

大家都挺直背脊,神情专注。连我们都似乎能感受到整团传来的紧张感。所谓的合唱,原来是这样的啊。

成员大致上是男女各半,女生人数稍微多一点。大家刚刚原本都还意兴阑珊地站着,现在全都换上了认真的表情。

最初是钢琴的声音。而后或是高音、或是低音,各声部合而为一,在音乐教室里回荡。

高音部分跳跃似的吟唱,而低音部分就像承受这一切似的,两者呈现出完美的合音。

层叠反复的歌声,令人感动。

成员们的身体随着音乐摆动,胸口也随之起伏。

明明是混在一起不会相合的声音,现在却完美的融为一体。

原来人聚集在一起可以发出这么美的声音。

这是哪一首歌?歌词虽然充满难以割舍的悲伤情绪,却也带给人无比的勇气。

从窗外吹进来的风,将染上夕阳颜色的窗帘撑得圆鼓鼓的。

这时候,我们觉得这个小小的音乐教室像活了起来了。

余音结束,一切像被拉回到了现实。

猛然意识到这一点的我们开始鼓掌,社员们都露出不好意思的表情,而芽依子老师则是把「怎么样?加入吧?」的心思全表现在脸上了。

「好厉害……这是谁的歌?怎么都没有听过?」

莲开口询问,一双眼睛闪闪发亮。

一位绑双马尾的学姐回答:「这首歌叫『樱之雨』,是我们社长写的喔。」

「是自创曲吗?」

「是毕业歌。之前的毕业典礼上,这群小鬼哭得一塌糊涂,眼泪鼻涕齐飞,连歌都唱不下去呐。」

听到芽依子老师的揶揄,学姐有点气鼓鼓的反驳:

「才不是哭得一塌糊涂呢,那是发自内心的眼泪。」

「是心在流汗吧?」

原来是在毕业典礼上唱的骊歌啊。难怪会给人一种难以割舍的哀伤感。

「来,这是入社申请书。」

「也太快了吧!」

我接过芽依子老师递过来的资料。上面「入社申请书」几个字经过多次的重复影印,已经看不太清楚了。

虽然接下了申请书,我还是很犹豫不决,觉得自己没办法发出这么美的歌声。

「莲呢?」

想拖延一点时间,我开口问莲。没想到莲兴奋的说:

「很棒啊,我想加入合唱部。」

「你确定?指导老师是这个人耶?」

「你说什么?」

啊,被老师瞪了。

莲继续说:「你不觉得很感动吗?我也想试着像这样唱看看。」

「你也太单纯了!上了高中还是没变啊。」

「非常欢迎喔。」

春学长为了跟我们视线相对,微微弯腰,露出微笑。

「虽然各方面都才刚开始,但我们一定会慢慢地引导大家。」

那温和的表情,真要讲起来,就是给人「高深莫测」之感。

当然他应该没有恶意,但我就是无法率直地相信学长说的话。

啪嚓。

我在不知不觉之间,把手上的入社申请书握得死紧。

「铃?」

「对不起!」

本来没有打算要喊得这么大声,结果大家都好奇地往我这边看。

「我肚子饿,先回家了!

抓过书包,啪的一声推开教室的门冲了出去。

脑袋里面只想着「走廊比音乐教室凉耶」、「我冲出来了耶」。

大家应该觉得莫名其妙吧?

一直到下了楼才发现,我手里竟还握着入社申请书。

?

好像做了一场梦。回家后,我什么都不想做就直接往床上倒,结果似乎不小心睡着了。

已经六点半了。没有开灯的房间里一片漆黑,路灯的亮光从窗户透进来,是沉重的青白色。楼下传来妈妈煮饭的声音,差不多是爸爸回家吃晚饭的时间了吧。

刚刚做的梦现在已忘得差不多,只依稀记得梦见了国小时的事情。梦里的我感冒了。那时候的我非常期待能感冒,既可以不用去上学、裹着棉被吃粥,中午还能看重播的卡通。

爸爸再婚,新妈妈非常温柔,对于现状,我应该没什么可挑剔的。爸妈感情很好,不管从哪个角度看,我们都是模范三人小家庭。

但那个时候,我为什么逃跑了?

我究竟,想做什么呢?

将盖住双颊的头发往上拢,一直戴在手腕上的发圈拂过面颊,就像在抚摸我的脸。

生母要从这个家离开时,将擦过我眼泪的手帕做成了发圈。那时候的妈妈用非常非常温柔的笑容,告诉我「妈妈很快就回来」。所以我一直在等。

「……在做什么啊我。」

对着发圈自言自语,但话里的徒然与空虚应该全写在脸上了吧。

——莲来了喔!妈妈的话声刚落,就听到上楼的脚步声。

「铃,我进来啰。」

哇啊!这家伙真的进来喔?

「你至少敲个门吧?」

「啊,抱、抱歉,因为你电话关机、mail也不回,我满担心的。」

莲的理由确实正当,而且我们从小一起长大,他也像我弟弟一样。算了,关于他擅自闯进我房间这件事,就先不跟他计较。

「坐吧。」

「嗯、嗯。」

莲慢慢在椅垫上坐下。他身上还穿着立领制服,所以应该是从学校直接过来向?

我坐在书桌前的椅子上,问:「那之后怎么样了?」

「那是我想讲的话!」

莲有点生气的说。

「那之后我被派去拖音乐教室的地。」

「耶?要打扫到这种程度唷?」

「因为管乐社的人把口水滴到地上。刚接触管乐器的人,在吹奏时似乎很容易产生过多唾液……」

「为什么不是管乐社的人打扫啊?」

「他们扫了。但是芽依子老师爱干净,刚好又逮到我们违反校规,所以就落到我头上。」

原来如此,其中一个牺牲品跑了,只好全部叫另一个做。

「这样啊……抱歉。」

「算了,托你的福,我跟学长学姐们变成朋友了……对了,我应该会进合唱部。」

「原来你那么M喔?」

「才不是!」莲摇手否认。「真要说为什么,应该是我有点理解社团介绍时学长讲的话。我们高中生还不是大人,所以有很多事情无法做,不是吗?」

「嗯嗯。」

「但我们也不是像小学生那样的孩子啦。我知道绞尽脑汁想这问题很奇怪,但如果是在那个社团,我相信会有其他人跟我有一样想法……」

「喔,很好啊。」

听到我漫不经心的回应。莲一瞬间出现不愉快的表情,随即恢复正常:

「铃,你要不要一起加入?」

「我就免了吧。」

为了闪避莲的问题,我将双脚缩起,抱膝而坐,然后一边晃着身体一边回答。

「因为我一点都不喜欢团体行动,还有啊,我喜欢甜点。」

「但你听合唱时,不是连眼眶都红了?」

「为什么你连这种事都看到啦?」

「你别那么别扭比较好。」

我停止晃动身体。

「为什么这么说?」

「……因为你跑掉时看起来很难过,很像在逞强。」

「我才没逞强!回去啦你!」

我站起来,像是要把莲踢下去似地催促他下楼。

虽然对莲感到很抱歉,他明明是因为担心我才过来的,可我实在控制不了自己。

莲虽然满肚子不高兴,但临走时还是挥挥手对我说「我会再写mail给你」。

我到底在做什么啊?的确,今天听到大家的合唱后非常感动,但也发现那其实并不适合我。会想逃开的原因,或许是害怕再次被背叛吧。

现在的我,依旧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只会带给别人困扰。

一想到自己这么幼稚,反而想笑。

?

「呜啊……脚、脚都没感觉了……」

一出社团教室,我不顾大家的眼光,直接跌坐在走廊上。

「我、我也不行了。」

惠也就这样双膝着地,转过身按摩小腿。

放学后,我跟惠相约去目标的茶道社参观见习,因为跪坐太久脚麻,只好提早离开社团教室。

「是说,我好像没那么喜欢日式甜点耶……」

「这我一开始就发现了。」

经过的学生都用一种「发生什么事?」的眼神看着我们,但我们实在还站不太起来。

「铃,这种坐姿很危险啦,小裤裤都要被看到了。」

「啊啊~~讨厌,我知道,等一下等一下。」

「真拿你没办法……」惠小小声叹气。「我等一下想去合唱部或手工艺社看看,铃呢?」

「合唱部?」

「嗯,我一直都有在学钢琴,加入合唱部说不定不错。」

「这样啊……」

这么说起来,不知道莲怎么样了?本来想着别去烦他,但现在造成他困扰的主因就是我呀。

翘掉扫除时间,去跟他道歉吧?但是,如果因为我的关系再带给莲麻烦的话,该怎么办才好?

讨厌讨厌,这么烦恼一点都不像我了啦。

「惠。」

我撑着还是没感觉的脚站起来。一阵麻痺感从脚尖传上来。

「那么,我们等一下去合唱部看看吧?」

「——八十八、八十九!」

第二音乐教室里,基础练习迟到的玲央学长略显吃力的声音回荡在整个空间中。

大家好像刚结束短跑后的肌耐力训练,横七竖八地躺在地板上。地上的口水应该都擦掉了吧。

早早提出入社申请的莲也刚结束基础练习,跟大家一样倒在地上。合唱部果然是体育性社团啊。

「铃!惠!」

靠着窗边喊我们的是穿着运动服的未来学姐。今天经过自我介绍后,才知道这位双马尾学姐的名字。

「谢谢你们来。看到合唱部这么糟糕,有没有吓到?」

「嗯,一点点啦。」

惠回答得很含蓄,未来学姐温柔地笑了:

「呵呵,因为是基础练习嘛,没办法。这之外就是普通的社团活动了唷。」

好不可思议。跟这位学姐在一起,心情莫名就会变得愉快。

「那个,不好意思,我昨天逃走了。」

我低着头,不住地道歉。

「不会啦,没关系。比起道歉,你今天愿意过来真让人开心。」

「铃,你又做了什么啊……?」

就在这个时候,芽依子老师用平底鞋前端戳了戳终于快要做完背肌训练的玲央学长侧腹。

「九、九十九……哇啊!」

「嘿,玲央,九十九接着是多少?」

「五十!」

数字不对啊学长!

「……但是,一旦入社,要是随便迟到的话,就会变成那样,要小心喔。」

正甜甜笑着的未来学姐,她的训练量应该跟其他人差不多才对,但看起来却一点事情也没有。

「说到这个,」这个问题已经放在我心里好一阵子了:「毕业典礼一个月以前就已经结束,为什么现在还要练毕业歌呢?」

「嗯……这是因为,」未来学姐的表情瞬间转为自豪:「黄金周结束后,有一个音滨町主办的音乐祭。合唱啦吹奏乐器啦,什么表演形式都可以参加。」

「啊,我听说过。」

惠充满兴趣的探出身子。

「很有名呢。我们以春学长所作自创曲参加音乐祭,就是之前那首毕业歌『樱之雨』。所以——」说到这里,未来学姐转身,面向倒在地上的「尸体」们:「我们才需要练习。」

「是喔……」

社员们还倒在地上呻吟。

「……没力了啦——!」「脑袋一片空白啦——!」「全身酸痛啦——!」「给我高蛋白!」「我想去买牛奶—!」「没这种美国时间啦!」

大致上都是这样的碎碎念。在文化类社团里听见女生说高蛋白什么的还真是头一遭。站在我们旁边的未来学姐一脸稀松平常,她的身体到底是什么做的啊?

不过学姐额头上确实挂着斗大的汗珠。果然是为了迁就我们才装作一脸没事?我猜想未来学姐应该是相当坚强的人才对。

「呼哈——!」

铿的一声,玲央学长的额头直接亲吻地板,学长的背肌训练终于结束了。

「我知道练合唱要训练肚子的力量,但为什么连背肌也要训练呢?」我问。

「因为只训练腹肌是不够的,若不连反方向的肌肉一起训练的话,就发不出好声音。」

「好严格……」

「若连这都做不到的话,是没办法唱合唱的喔。」

未来学姐的话如针般,刺得我胸口生疼。

我曾经如此拼命地做过一件事吗?学长学姐们这么努力,而我自己却总是感情用事,给身边的人制造麻烦。

我果然很幼稚啊。

蓦然望向莲所在位置,他已经融入合唱部里,跟大家一样拼尽全力练习。

明明一直觉得是弟弟的人,不知何时,穿着运动眼的身体已经有男人的样子了。

「——我们的社团活动怎么样?」

「哇啊!」

春学长突然出声搭话,我吓了一跳而叫出声音。

看着这样的我,春学长嘴角上扬,开玩笑地说:「昨天真是被你吓到,突然就这样跑回去了。不过指导老师是那个芽依子老师,会吓跑也是没办法的事。」

春学长应该是顾虑我,才会用这种笑闹的语气开殷话题,真是好人。

他是合唱部的领袖,深受爱戴,大家都称他为春学长。今天也是跟老师一起指导大家基础练习的部分,是相当值得信赖的学长。

「昨天真是非常抱歉。莲有好好做吗?」

「嗯?他是个有趣的学弟,虽然现在练到没力……说起来我也差不多要不行了。」

春学长抬膝碰手,然后长长吐气,露出灿烂的微笑。

像这样为了某件事情竭尽全力好像也不坏。未来学姐或是春学长,应该就是大家憧憬的那种高中生典范吧?

拂开汗湿的头发,春学长转往惠的方向:「你也是来参观的吗?」

「是的。因为我一直在学钢琴,所以觉得加入合唱部应该也不错。请问入社后有没有机会弹钢琴?」

「当然啰。虽然秋天的音乐会由老师伴奏,但音乐祭或是文化祭都是学生负责的,有会弹琴的人加入,对我们来说是很大的助力。」

「目前没有会弹钢琴的社员吗?」

「只有我跟副社长瑠华会……还有未来偶尔会弹『踩到猫了』*这曲子,大家都受不了。」

1.注:ネコ踏んじゃった,钢琴曲,作曲者不详,常是学习钢琴者的入门练习曲

「好——过分唷!」

「大家明明听得很开心啊!」未来学姐小小声地在一旁抗议。

「那么,你就申请入社吧!」

「耶?」

惠向着再次发出怪声的我说道:「铃也一起参加嘛。音乐祭什么的,听起来很有趣耶。」

你脸上明明写着的是「春学长好帅喔!」……我硬生生地把这句话吞回肚子里。

对,烦恼啊逃避啊一点都不像我。昨天的合唱真的很棒,如果我也能像那样唱歌就太好了。

虽然我没有合唱的经验,难得进工局中,挑战新事物也不赖。

「——嗯,我也加入合唱部。」

我转身面对学长学姐,说:「还请多多指教。」

「请多指教。」回应我的是春学长。

「哇啊,大家一起加油吧!」以及未来学姐。

我与惠相视而笑。惠的视线四处游走,似乎有点紧张。我想,我们此时正切切实实地分享着彼此的希望与不安。

「好了,大家起立——!开始发声练习!」

芽依子老师像是要把筋疲力尽的大家踹起来似的下达指示。

春学长见状,对我们说:「那么,就一起从发声开始练习。」

社员们围着钢琴排成两列。

我们被安排在队伍的末端。

「好,从调整唱歌的姿势开始吧。」

负责指导我、惠、莲三个新生的副社长瑠华,站到我们面前。

「双脚与肩同宽,平均分摊身体的重量。把重心放在脚拇指根部,然后稍微挺胸。」

「像这样?」我说。

「对对,铃跟惠做得很好。莲有点驼背。」

瑠华学姐把手放到莲的额头上,调整他的姿势。

「要记得时时维持这个姿势。」

回答「是」的莲微微红了脸颊。被散发成熟气息的瑠华学姐摸到,我想,莲也只能投降吧。

「最重要的是放轻松。毕竟声音是透过身体发出共鸣的。」

「是。」我们同声回应。

开始有点高中社团练习的样子了,不错不错。

「来!开始腹肌训练!」

芽依子老师拍手,要大家开始练习。

社员们将手放在腹部,呼、呼、呼、呼地开始吸气吐气。

什么什么?大家在做什么呀?

「停!」

芽依子老师再度下达指令。瑠华学姐转身面对我们:

「这是为了要意识到腹部肌肉而作的练习。把手放在肚子上,一边感觉腹部动作,一边急而浅的呼吸。接下来你们也试试看。」

随着芽依子老师的指示,我们也模仿学长学姐,呼、呼地轻浅呼吸。

「惠的手再稍微往下一点点……对,就是那里。用肚子呼吸。」

还没有要唱歌吗?好想赶快唱歌喔。

虽然这样期待着,但这样的基础练习大概持续了三十分钟。

「——到此为止,脱筋之后从卡农开始继续练习。」

芽依子老师这么说之后,社员们每个人松了一口气,发声练习终于结束了。但是「脱筋」跟「卡农」是什么呀?

「脱筋,是唱歌之前让肌肉放松的意思。」瑠华学姐解释:「把身体放轻松,做做伸展操。」

原来如此。字面写成脱筋,「脱」是放松,「筋」是肌肉啊。

大家两两一组,开始做伸展操。一个人前屈,另外一个人站在后方,为了让前屈者的身体可以更往前紧贴而推搡着。

「那么,我跟莲一组好了。」

莲听到瑠华学姐这么说,脸瞬间刷红:「可、可以吗?」

「你应该不知道怎么做吧?」

「啊,是的。麻烦学姐了。」

莲说完后乖乖鞠躬。真是个容易害羞的家伙。

所谓的脱筋,应该是一个人弯腰向前,另一个人扶住对方肩膀,然后透过上下左右摇摆身体的助作,帮前者达到放松肌肉效果的一种伸展方式。

「呜啊呜啊呜啊!」

「不要叫。」

「对不起……」

莲把瑠华学姐惹毛了。不过他们应该会是不错的组合。

我们也一边喊着好痒好痒,一边开始互相帮忙拉筋。

「到此为止——接下来是卡农。」芽依子老师说。

「所谓的卡农,就是发声练习最后唱的短练习曲。」瑠华学姐解释给我们听。

「终于可以唱敬了吗?」

面对我的询问,瑠华学姐点点头:「你们还不记得旋律对吧?总之先听,从第三遍开始再加入练习。」

之后,随着芽依子老师的指示,钢琴声流泻一室。

是首不知曾在哪里听过的曲子,由钢琴与人声互相配合而构成的旋律。

我们三人看着彼此的脸。

如果是这首歌的话,也许能唱得出来。

先是我,而后是惠跟莲,我们怯生生地加入学长学姐们的合唱。瑠华学姐先是惊讶地看着我们,到了曲子要结束时,她投给我们一个灿烂的微笑。

——从腹部深处发出声音,心像是被鼓动而兴奋起来。

像这样跟大家一起唱歌,真的很开心。

在充满着温暖斜阳的音乐教室里,我们围绕着钢琴,切切实实地唱出和谐的曲调。不知为什么,腹部周边觉得好温暖。我将双手放在肚子上,右手指尖轻触着挂在左手腕上的发圈,心情也随之变得舒畅,音乐说不定很有治愈效果呢。

唱歌,应该会很愉快吧。

「唱得不错。」

春学长转过来,面向我们这批新生。

「对不起。」惠开口道歉:「没有经过同意就跟着唱了。」

「嗯?没关系。这样的话,非常值得期待呢。」

「期待什么?」我问。

「不是已经决定了嚼?」芽依子老师指指墙壁上的海报:「音滨町音乐祭,一年级新生也要参加。」

耶?!

003

我们大吃一惊,那个海报上明明写着活动是五月五日举行啊!

「意思是说离现在只剩半个月?!」

听到我的惊呼,春学长带着一点坏心眼的笑了:「无论如何,这就是我们的传统。每年合唱部的一年级新生,入社后马上就要面临第一次的表演。」

学长说得很轻松,但我实在无法想象一个月之后就要上台啊。

「好期待唷。」芽依子老师说:「会不会让他们之后整整一年都信心全失啊?」

「老师,请别说这种吓人的话好吗?」

虽然被瑠华学姐阻止了,芽依子老师还是带着不怀好意的笑容看着我们。

我们面面相觑:「怎么办啊莲,只剩一个月了。」

「要这么快就上台我也很头痛……」

「我应该可以负责伴奏就好?」

「啊!惠好诈!」

听到我们开始聊了起来,芽依子老师拍拍手打断我们:「好了好了。这是早就已经决定好的事情,你们就好好练习啰。」

「没问题的。」春学长朝我们点点头:「只要想做,就一定做得到。」

被这么说,惠和莲突然变得一脸不安。

刚刚那种开心的心情消失无踪,我想我现在脸上应该露出跟他们一样的表情吧。

?

虽然四月的风透过汗湿的运动服带来了点凉意,但还是不够消却从身体深处散发出来的酷热。

我跟惠一起绕着校园慢跑,路上尽是落樱缤纷。

运动服由于每天都带回家洗的缘故,已经开始弹性疲乏了。

「哈、哈啊……哪,惠,还有几圈……?」

「还有三圈。」

「不能混过去吗?」

「打混啊……芽依子老师的直觉可是很敏锐的耶……」

入社后的这一个礼拜,我们承受着严格的基础练习。

先是绕学校慢跑十圈,然后是伏地挺身等合唱部的肌肉锻练项目,训练背肌、腹肌,以及侧腹肌肉等各一百次。没办法直接伏地挺身的人,用膝盖辅助也没关系,每次做完都全身酸痛。

虽然曾经怀疑这么做真的会进步吗?但听过学长学姐们的歌声后,我们便体会到基础练习的重要性。

按练习清单做完一遍之后,我们砰通一声,倒在音乐教室地板上。

大量汗水不断滴落,拖把果然是音乐教室的必需品啊。

「喔,累成这样,很拼嘛。」

已经做完练习的玲央学长,拿着银色的随身袋子朝我们走过来。

「你们要补充点高蛋白吗?」

学长把袋子打开给我们看。

「我不用——」我坐起身:「玲央学长看起来好像还很有体力?」

笑着打哈哈的玲央学长,虽然老不把运动服穿好,衣服松垮垮有点不良少年的味道,但其实每次都会来找新生聊天、是个很容易亲近的学长。

「我也不用。」惠说:「总觉得吃了会胖。」

「怎么这么不受欢迎啊——想说分给大家吃,特别用打工薪水去买的说。我一个人又吃不了十公斤。」

玲央学长一脸失望,摇摇银色的袋子。

「啊,请问能不能分我一点?」

莲举手。

「喔!多吃点多吃点。这个高蛋白发泡锭,原则上要在重量训练后的三十分钟内吃。」玲央学长开心的带着莲到桌边,把高蛋白发泡锭倒进附杯盖的杯子里。

原来这个高蛋白是水溶性的发泡锭是溶于水后喝的。

但不管怎样,我们刚刚做的可不是重量训练,而是基础练习吧?

「啊,这家伙又带高蛋白来了?」

听说到国中毕业为止都住在关西的友梨学姐,一边拿毛巾擦脸一边走过来。

「笨蛋,那是专业人士用的,吃了会变成筋肉人喔。」

「耶?是专业人士用的?」我问学姐。

闻言,惠一脸佩服的望向玲央学长。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