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呃,首先,我觉得女高音唱的太跳了。如果能稍微配合别的声部,好好叠加在别的声部唱出来的音之上,我觉得会比较容易听出女高音在唱什么……」
「嗯嗯。」我一边点头,一边把问题点写在笔记本上。
大家开始各自讨论起来。果然制造一个大家可以讨论的机会,对合唱来说是必要的。
「友梨。」是瑠华学姐的声音:「这样不行喔。你把乐谱忘在椅子上了。」
一看,是早早准备要回家的友梨,因为忘了乐谱而被学姐提醒。
「抱歉喔。」友梨用轻佻的语气道歉,把乐谱收进包包里。
「喂。友梨。」
春学长开口喊她,但友梨完全无视学长,径自走出音乐教室。
忘记乐谱在我们合唱部是最严重的事,如果芽依子老师在场的话一定会破口大骂。
我不知道该不该追出去,最后还是没有出声。
今天中午的事情,一定有留下后遗症……看友梨笑笑的,所以我想应该没问题了,但她果然还是无法认同吧。
「说了这跟我的诠释不同啦!」
「铃,你该多听一下别人的意见!」
「又来了,莲,不要再讲你的口头禅了。」
「什么!还不是你们女高音——」
铃跟莲吵架的声音传了过来。
不管怎么做,通往第一名的道路好像还是离我们好远。
春学长到我旁边来,一脸担心的说:「呐,未来,她是不是在赌气?」
「友梨吗?好像是……」
「如果是今天的事,是不是因为我说话技巧不够好?我有点担心她会因此讨厌合唱……」
「怎么会?这又不是学长的错!」
真要说起来,错的说不定是我。
「那本笔记。」
「耶?」
「谢谢啰,很快就搜集到大家的意见了。」
「没有啦,想想我能做到的也只有这个了。」
「那么,」春学长笑了:「可以再拜托你一件事吗?」
「什、什么?」
我马上就动摇了。
「我明天要去办留学的手续,所以不会来社团。在芽依子老师来之前,可不可以拜托你指挥大家做基础练习?」
「咦?不是还有瑠华学姐吗?」
「瑠华也三年级了,她明天有升学相关的事待办的样子。」
春学长跟瑠华学姐都不在,怎么办?我超不安。
「所以,虽然对你不太好意思,基础练习的部分,明天就麻烦你了。」
「是。」
即使如此,面对学长的拜托,我还是乖乖点头。
没问题吗?到目前为止,就算只是基础练习,也一定有三年级生或是老师在场。突然只剩下我一个人……事到如今,我一下没了统整大家意见的心情。明天练习时,大家还会不会跟平常一样?
如果有发言魄力的友梨能在我身边,会是相当大的助力吧……
第二天的午休。
我很在意昨天友梨的态度,也想修补我们之间似乎有点破裂的关系,就拿了便当到她教室去,但友梨不在。
问了跟她同班的由姬,对方说她一个人不知道跑哪里去了。
友梨不喜欢在外面吃便当,所以应该不会在顶楼。这样的话,应该在音乐教室吧?我揣测着,因为昨天的事情改革派应该解散了,但说不定又会有几个人聚集起来……我手搭上第三首乐教室的门把,一下便把门打开。
「友梨。」
在窗边的桌子上,友梨呆呆地从音乐教室的窗户往外眺望体育馆跟操场的风景,桌上摊着打开的便当。
友梨看着走进教室的我:「最后还是只剩我一个呐。」
我横穿过音乐教室,把自己的便当放到友梨的桌子上:「改革派游戏的事?」
「居然变成游戏了。」友梨把视线移向窗外:「我只是想单纯的唱合唱,不受他人评价的影响,唱自己喜欢的歌啊。」
「但是,大家是以第一名为目标在努力的,不是吗?」
「以社团活动而言的确是这样没错,但我觉得,就音乐的光辉而言并非如此。」
虽然听不太懂,我把友梨桌前、跟其他桌子配套的椅子拉出来,坐下。
「所谓合唱,若大家不能同心的话,是没有办法唱好的。我们不能以演唱的结果拿到第一名吗?」
「就社团活动而言,说不定可以啦。」
「什么啊?」
总觉得被当成笨蛋了,我连声音都有点干涩。
「评审的评价啊、规则啊,这些都跟合唱本身没有关系吧?」
「要这么说的话,的确是这样没错……」
「虽然大家都说要拿到冠军、要进军全国,但冠军跟音乐之间没有直接关系,不是吗?为什么大家都看不清这一点呢?」
友梨寂寞的说,放下手里的筷子,再度把视线投往窗外。
这样啊,我知道了。
「友梨……好单纯喔。」
友梨闻言,突然噗哧一声笑出来:「只有未来,我不想被你这么说。」
「因为春学长的事?」
「对啊。」
要怎么说,友梨才能了解?
我不想跟春学长分开,但是也不知道为什么大家都说这份心情就是「恋爱」。一想到春学长的事,高兴是很高兴,但最近也像胸口堆了什么似的觉得痛苦。
「……我还没有谈过恋爱喔。」
友梨大声的「咦?」起来。
「骗人的吧?我幼儿园开始就到处谈恋爱耶。」
「真的吗?」
「真的真的。一开始是喜欢上园长。」
「可不可以稍微教我一下,所谓恋爱心情是怎样的?……抱歉,我是真的不清楚什么叫『恋爱』。这么说可能会被当成卑鄙小人,但我的确不懂。」
「……真的?」
「嗯……」
友梨一脸「这种漫画里面才会有的女生,原来真的存在啊?」的表情,然后把头发拨到耳后,她的样子有点扭捏,搞得我也连带着不好意思起来。
怎么办,我虽然想跟友梨说很多很多的话,但像现在这样的……恋爱话题?应该是第一次……
「……我啊,对春学长真的只是尊敬而已。学长一直朝着他的梦想跟目标前进,也蛮照顾大家的,大家也都很喜欢学长,所以能这么近的看着学长,我实在很高兴也很开心。」
这两年之间,一直都觉得很幸福。我的这种幸福感,全部都来自春学长。如果这就是恋爱的话,为什么会有这么既暖和又温柔的感觉呢?
「所以,如果可以的话,我想在春学长远行前,不能算是回礼……想把我从学长那边得到的欢乐还给学长,就算只有一点点也没关系。因此才说想要唱『樱之雨』……」
「嗯……」
「但是,我觉得在合唱大赛上擅自改变曲目唱『樱之雨』是错的。想跟学长一起唱『樱之雨』的想法,不仅友梨跟我,我想大家都有。可我们也有在合唱大赛上取得金牌的愿望啊。所以,没有办法把芽依子老师拿来的这首歌随心所欲唱出来这件事,才会让大家都很焦急……这么说不知道对不对……」
是的,有点焦急。听到自己说出来的这些话以后,我才终于惊觉到这一点。
在地区预赛上,看见那些被舞台上怪兽吃掉的一年级学生,看见那些被不安感打败的社员,我非常、非常的焦急。
「……为什么对自己说的话,露出『啊,是这样』的表情啊?」
「呜哇……你为什么会知道?」
「未来一直都会露出这种表情呀,你很好懂的啦。」
我小声的说「对不起」。友梨一边笑,一边说着「但是,也许就是这样呢」,转回窗户的方向。
「就如同未来所说,心情变得很焦躁。我的话,大概是因为嫉妒。」
「嫉妒……?」
「未来跟春学长要好的样子,那个,真的太诈了。看到都会觉得心很酸。」
「……友梨喜欢春学长?」
「喜欢。」友梨这句话一出口,我的心脏就像被揪紧了似的变得好酸好苦。友梨看着我的眼睛,慢慢的点头。「就是这样。」
带着一点羞涩,但是却又一脸开心的友梨,在我眼中闪闪发光。哇啊,好厉害,恋爱中的女孩竟然这么耀眼。
「原、原来您是这样想的?」
「……你干嘛突然讲话变得这么客气?」
「不是……总觉得有点害羞,或者该说是不好意思……」
「我可不是在跟你告白喔。」
「我知道啦……嗯,因为老实说,我真的是第一次听到亲友谈到恋爱之类的话题嘛。」
「……真的假的?你到底多没人缘……」
我虽然摸摸头嘿嘿的笑,可从刚刚开始心脏就一直砰砰跳,觉得很不好意思,无法冷静下来,但是好高兴,友梨愿意跟我说这些话,我真的、真的好高兴。
「友梨,谢谢你愿意跟我说这些。」
下一个瞬间,友梨伸手捏住我的两颊,往两边拉。
「干嘛道谢!你可是我的竞争对手唷!?」
「虾、虾啦啦、窝堆村薛掌的西情……」
「听不懂你在讲什么!」
我一边喊「豪通喔豪通喔」一边敲友梨的手。
「你这家伙真是卑鄙耶!」友梨说着说着便悻悻然地把手松了开来。
呜呜……脸又麻又痛……
「谢啦。」友梨呢喃似的低语:「真的,如果是未来就没关系。」
「但是,」友梨抬起了头,继续道:「我虽然喜欢春学长,但是我讨厌现在的他。我讨厌一味迁就规则的春学长。」
「规则?」
「我虽然尊敬身为社长的学长,但比起音乐本身,学长更重视合唱部的成绩。」
友梨的话里,带着一点「没骨气」的味道。
「嗯……这有点不太对……」
要怎么说才能让友梨了解呢?
「友梨想说的是希望能自由地唱歌?在这个基准点上,合唱大赛的规定等等某种程度的确妨碍到了单纯享受合唱这件事。」
「是不是?那些能得第一名的学校,当然都只专挑那些能得奖的歌。」
「我也觉得应该有人会这样考量,但实际状况究竟如何老实说我们也不清楚……所以你的意思是与其选能得奖的曲子,不如选大家想唱的曲子对不对?」
「对呀。开开心心地唱歌,这才是我们的合唱。」
「嗯,我也是这么想的。这样说的话,友梨是对芽依子老师居然会拿那种纯粹以获得冠军为目的曲子给我们唱这件事,以及对不愿意打破规则的学长和社员们都感到不满吧?」
「一言以蔽之,对。」
「但是,这应该跟春学长迁不迁就规则无关。」
友梨一语不发地看着我。她大概也发现了。
「因为我认为,如果是我们,是可以把那首歌唱好的。」
是的,我们办得到。昨天征询了大家的意见后,我认真的这么觉得。大家虽然抱怨连连,但都是以唱好这首歌为出发点,仔细研究过曲子后才说出自己的意见。就像是属于我们自己的歌曲似的,大家已经把这首歌当作是自己的东西了。
007
「春学长一定也是这样想。」
学长比谁都更关心社员,这一点友梨也清楚。友梨将双臂交叠在胸前,像是在思考什么。
「……呐,友梨,希望你可以帮我。这样下去的话,我们没办法把歌唱好,也绝对不可能拿到金牌。况且,我们也不能老依赖三年级的学长学姐。但是今天如果只靠我一个人的力量,是没有办法统合大家的。」
友梨一脸为难,过了一会,松开扣着的手臂,叹了一口气。
「……算了。竞争对手都说到这份上,也只能帮下去啦。」
「……嗯,谢谢。」
竞争对手吗?真好。如果我也对春学长抱持着恋爱的心情,一定能如友梨所说,站在竞争对手的位置上。但是,现在的我,别说竞争对手了,连站在起跑线上都不算。
「啊,对了,友梨,可以不要讨厌春学长吗?」
如果友梨否定了能让自己看起来那么耀眼的心情,就太可惜了。
「知道啦。我不会再说那些话了。」
「太好了。」
「你真的是个怪咖,我们喜欢的是同一个人耶。」
「所以我不是说过了?我还不懂什么叫恋爱啊。」
「你迟早会发现的。能跟学长在一起的时间所剩不多,别再浪费所剩无几的宝贵时间,我看了心情也不好。」
「我们不是竞争对手?这样帮我一把,真的可以吗?」
「正因为我们是竞争对手,我才想堂堂正正的跟你一决胜负。」
友梨的手指直直的对着我。太好了,是平常的友梨。
「诶嘿嘿。」
不知道为什么,我突然想起自己肚子好饿。
我把包着便当的布巾解开,开始跟友梨一起吃午餐。
?
因为二年级生都还没来,社员们都有点懒懒散散的。玲央虽然人已经到了,但连运动服都还没换。
已经是基础练习的时间了。
「那个,今天社长因为升学的事情会晚到,所以由我代理。今天要绕校舍慢跑十圈,还没换运动服的人请赶快去换——!」
我站在春学长平常站的钢琴前面,大声地喊。
「好了好了,把零食收起来。玲央,赶快去换衣服。那边的!不要卯起来打怪物猎人!」
「未来学姐好像社长喔——!」
「你们动作快点!铃跟玲央也拜托你们赶快收点心啊~~!」
真是,如果一直都像这种状况,就算是春学长也会很吃力。
「玲央!你这家伙有点精神好不好?」
突然听见友梨大骂的声音。结果一看,玲央压着自己臀部,而友梨睥睨着他。
「痛死了!你干嘛!怎么可以这样突然踹人喔!!」
「就因为你一直是这种态度,春学长才没有办法把男高音部代表的位置让给后辈啦!」
「呜。」
「说得好,友梨。」
已经换好衣服的岳,把运动服丢到玲央头上。
「你!」
「瑠华学姐一不在,就一点都不紧张了耶——」
「真的。这样可不行,对不对?未来。」
岳跟友梨面向我。好、好强!虽然堆着一脸笑,但那笑容好恐怖!
「对呀,不行唷,等下非得跟学长学姐报告——」
「喔喔喔喔喔喔喔喔!莲!你也赶快去换衣服!快!用跑的!」
「还没换衣服的是学长才对!」玲央搭着抱怨连连的莲,慌忙走出教室。
目送他们离开的友梨,接着转向铃,露出了恐怖的笑容:「你也动作快——」
铃发出小小的尖叫声,跟惠一起奔出了教室。
「好恐怖——!友梨学姐,你干劲用错地方了吧?」「噫——!只是问一下就踢喔!!」虽然有这一类的抱怨传出来,但友梨似乎一点都不在意。
「友梨、岳,谢谢你们。真是帮了大忙。」
「不用客气,那些问题儿童就尽管交给我们。岳,对吧?」
「对啊。」
嗯,这两个人真的好可靠。同样都是二年级,他们分别是女低音跟男低音的代表,真是太好了。
「那、那个,等下有件事情想拜托你们……」
基础练习结束后,我开口向大家宣布,「那个,等一下有些事情想要商量,请各声部代袭留下来。其他人请各自读『四部合唱作品Ⅱ』的谱。然后请把自己喜欢的部分、唱不出来的部分写在乐谱上。」
我环顾着用一种不可思议表情看着我的社员们。「拜托大家了!」一边说,我一边开始拿乐谱跟笔。
「未来,男高音部代表是春学长,怎么办?」
「让玲央代理吧。」
「耶、耶、耶?」
「总不能叫一年级的来吧?」
是没错啦……玲央一边抱怨一边走到我旁边。友梨跟岳也拿起乐谱,到钢琴旁边集合。
「好,未来想讨论什么?」
「那个,我想再修改一次乐谱。」
我握紧自己手中已经写满笔记、贴上便利贴的乐谱。面前的三人有点傻眼。
「为什么要再修?」
「对啊,这个是春学长他们好不容易修改好的耶。」
「嗯,是这样没错啦,我也是昨天听大家的意见才想到的。你们不觉得,这份乐谱各声部之间互让太多了吗?」
轻飘飘的合唱、无法叠加的感觉、传不到远方的声音。我回顾昨天唱完的心得统整后,就想到了这一点。
「互让?但是为了要让各声部的声音能相互配合,这也是不得不的选择啊。」
「对耶,呼吸啊时间点啊都没有办法配合,变得很散乱。」
「嗯——是这样没错啦……结果太在意这一点,变得大家各唱各的。也就是说,没有统整成一个人的声旨,这样……」
「一个人的声音?我们是混声四部,为什么要变成一个人?」
「大家的声音彼此叠加,有什么不对吗?」
友梨跟岳的头上浮出问号,玲央皱着眉盯着乐谱,什么都没说。
果然变成这种状况……
「呃,那个,这个啊……」
我没有办法好好说明,因为这些几乎都是个人感觉的问题,实在很难用言语表达。但实际情形的确是那样。
唉——这时候,要是我懂一点乐理相关的知识,就能用正确的术语说明了。
「……未来想说的是,各声部没有唱自己该唱的歌?」玲央盯着乐谱说。
「嗯,就是这种感觉。」
「自己的歌?是指什么?」
「我们男高音的部分,到中段的这个地方应该是想要大声的唱出来,这里是很适合男低音的音域。」
「但是这边,不是以流水似的女低音为主吗?」
「就是这样。所以怎么样都觉得唱不好的原因,就是因为把理应比较明显的声音压下去了。」
「啊,对,这就是你说的互让?」
三人一致地望向我。「是这样吧?未来。」听到友梨的话,我用力地点头。
「就是这样。只会彼此退让,各声部既无法发挥也没有办法像平常那样出声,跟歌词也不合……所以,声音没有办法传出去。」
「但是,我们该怎么办?不是应该照着乐谱唱吗?」
「嗯,所以我想,试着照自己所想的来唱唱看。」
「耶?」
「啥?你说什么?」
「啊——这点子不错!」
惊讶的两人与看起来很开心的玲央。「好,那么我开始唱啰。」玲央一边说,一边咚咚地敲着钢琴上缘开始唱起来。
「喂!玲央——!」
玲央无视岳的制止,自顾自地开口唱。最初的音应该是男低音与女低音的和声,只有男高音显得有点无力。
「嗯!来唱吧!」我也从下一个小节开始加入。
只有男高音跟女高音,没有什么魅力的合音。
我给了友梨和岳「快点」的眼神。
照自己希望的方式所唱出来的『四部合唱作品Ⅱ』有点混乱。男低音跟男高音常常冲突,女低音跟女高音也像在争谁的音量大似的加强声音。
但是,就在这之中——
(啊,下一个段落,想听男低音的声音)
(这边想交给女低音的节奏)
(男高音部的这个音域,想再往前一点)
萌生出这样的想法。为了配合这些,自己的声音也稍微有了变化。而后不仅仅是我自己,也听见了其他的声音。友梨他们见状,三人也开始眼神闪亮的开心唱了起来。
原先彼此错开的声音开始层层叠加,本来没啥感觉的歌词也一下子便融进我们的身心里。当我们自然的唱出声后,声音开始飞得好远好远。
嗯,没错,就是这个。这是平常的大家,平常的音滨合唱部。
最后曲子结束时,只比谱面稍微拖长了一点点。
我突然觉得很害羞,不禁低下了头。
「……什么嘛。感觉真赞。」
「嗯,原来这首曲子也可以让人唱得这么开心啊。」
「对!总觉得变成一个人的声音了!」
「不不,只有这样还不知道……」
听到三人的感想,我高兴地抬起头时,跟后面的社员们视线相交。
但他们的表情似乎有点惊慌。也是啦,谁叫我们突然就唱起歌来了。
「未、未来学姐!」
惠跟坐在地上的铃霍地一下站起来大喊。
「刚刚的是什么?总觉得好棒喔!」
「嗯嗯,对啊,这首曲子原来可以用这种方式诠释吗?」
从两人的发言开始,社团里开始骚动。「可以这么自由地唱啊。」「男低音跟男高音那样叠加起来,声量很够,真好。」「强弱跟乐谱上写的不一样耶。」「但是,唱起来感觉很快乐!」总觉得教室里生出了清新的空气。我环顾大家,深深吸了一口气。
「嗯。我想是可以这样唱的。虽然现在还挺混乱,但我觉得,如果是我们就绝对可以唱好。所以从现在开始,请各声部自己讨论,哪里想要用什么样的感觉去唱,怎么样才能开心地唱,请大家好好想一想。」
我听见社员们大声回答「是」。好厉害!声音合在一起了!
「好——!男高音部的!这里这里!!」 「是!!」
玲央老早回到男生堆里,勾着学弟的肩膀。
「男低音就跟之前一样。未来,你统整完意见之后,打算怎么做呢?」
「啊,之后我想请各声部代表再集合一次,麻烦你们。」
「我知道了,等下也会转告玲央。」
果然是岳,男生里面最能信赖的一个。正这么想时,友梨拍拍我的肩。
「真是,未来干得不错嘛。」
「耶?没有啦。还不是因为友梨你们愿意配合我一起才……」
「你要害羞也行。因为是跟未来一起我才想唱的,真捧。」
带着一点坏坏表情微笑的友梨,边喊着「女低音部的,集合」,边乱翻着乐谱走回去。
突然感觉有点害羞啊我,脸好烫。
「未来学姐。」
回头一看,是女高音部的大家。惠笑得一脸温和,一边说「我们也把大家的意见统整起来吧」,一边打开钢琴盖。
「嗯,就这么办。那么首先从——」
太好了,总觉得平常的大家回来了。合唱部终于又开始动了起来。
结果那一天,各声部代表留得很晚,这也好、那也好地绞尽脑汁修改乐谱。惠也一起留了下来,给我们一些乐理上的反馈(虽然我搞不清楚,但音乐的运作似乎是有各种法则)。然后不知道为什么,一直到社团活动结束为止,三年级的学长学姐或是芽依子老师都没有出现,变成我们最后只好拿着修正过后的乐谱去教职员办公室找老师。
「报告!」我打开教职员办公室的门。
「喔——这里这里。」
芽依子老师坐在皮革沙发上看杂志,封面印着某个穿迷彩服的人。
「老师,这是修正后重抄过的乐谱。」
「嗯,辛苦了。我来影印。」
接过乐谱的芽依子老师一边翻,一边「耶……这边,这样处理啊……」的低语。不知道是不是错觉,总觉得老师好像很开心。
「老师,为什么要选这首歌当自选曲呢?」
「嗯——总之有很多种原因。」
「请告诉我嘛。」
「啊呀,你知道以后会怎么样我可不管喔?」
「有、有什么特殊意义吗?」
看到沉下脸小声说话的芽依子老师,我背上一凉。
「嗯,算了。明天大家从头唱唱看,做最后的调整吧。」
「耶——都说到这样了,老师还是没有告诉我原因啊。」
「好了好了,回家回家。」
茅依子老师一边挥手,一边哼出乐谱上的音阶。
正要走出办公室大门时,「呐,未来」,老师突然叫住我。
「这首曲子,是你们第一次在不依赖春或瑠华的情况下自己整理出来的。」
「嗯?啊,的确是。」
「掰掰,明天见。」
「是,老师再见。」
我关上办公室的门,走到走廊上。芽依子老师说的话,在我的脑海里重复播放。
是的,这么说起来,这的确是第一次只靠我们自己去推动的事情。即使是修改乐谱这么微不足道的事情……
虽然很有成就感,但心里也涌起寂寞的感觉。我怀着既兴奋又不安的心情,回到音乐教室前的走廊上。
?
距离秋季合唱大赛还有一个礼拜。我们合唱部每天都练到将近晚上七点,赶在学校要关门前才离开。虽然一如往常还是有点小吵嘴,但声音已经相当合拍了。最重要的是,总觉得大家真的唱得很开心。
「你们赶快回家——」
练习结束,芽依子老师像是要把学生踹出去似的催促大家赶快回家。
「再等一下下也没关系吧?」说话的是铃。
「教务主任抓狂的对像是我,好吗?记得关窗锁门啊。」
红色平底鞋发出答答的声音,芽依子老师回到教职员办公室。
窗外已经一片黑,刚刚管乐社还传来小号的乐声,现在已经完全听不见了。
「这个黄色便利贴是谁的?」
「啊,那我的。」
莲自动开始打扫起环境,捡起岳掉在地上的便利贴。
「今天也彻底燃烧啰——」「外面超暗的。」「要不要去便利商店?」「没那个钱啦——」「好饿唷。」
教室里还是一片练习时候的热闹气氛。真好,觉得很充实。
「未来,我去拿钥匙,麻烦你关窗关门。」
「啊,我也一起去。」
我叫住要去教职员办公室拿钥匙的春学长。
「嗯,那我们一起走。刚好我也有事要找导师。」
我们两人并肩走出音乐教室。总觉得好久没有跟春学长待在一起了。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关音乐教室门窗的工作落到我跟春学长身上。但是最近学长因为要去德国留学的关系很忙,几乎都是我一个人在做。
「下礼拜就要比赛了。」春学长低低地说。
「对啊。但是,总觉得今年会赢。」我内心小小雀跃着。
「嗯,没错。没想到能把那么难唱的歌,重整到现在这个模样。」春学长笑着补上,「这都是托未来的福,整理了那么多资料」。
「啊啊啊……我没帮什么忙啦。指挥大家的多半是岳或友梨,为了达成目标,最努力的是玲央,惠也在音乐理论上给我们很多协助……」
「的确是这样,大家都很努力。但是,统整这些的是你啊,未来。」
是、是这样吗……我只是听大家怎么说而已,然后……嘿嘿笑而已呀……啊,自己这么说自己,还满可怜的。
「只要看见未来微笑,总有种『啊啊,没问题——』的感觉喔。」
「哈、哈哈……真是这样就好了……」
啊啊啊,这个,算是被春学长称赞了?好高兴,但是也满不好意思的。现在我的脸一定整个红了吧?还是换个话题好了……
「今、今年,我想应该可以拿到县大会的第一名。」
「唔,是啊。今年的音滨很不一样。」
「对呀!然后就是我们朝思暮想的全国大赛!」
「未来。」学长呼唤我的名字,而后脸上泛起了温柔的笑容:「谢谢你。」
「怎、怎么了?」
「友梨他们准备无视合唱大赛规则,擅自更换曲目的时候,是你介入协调的吧。」
「是……有这么一件事啦。但是,一切都是因为我说了奇怪的话,真的很抱歉。」
「不要这么说。我之前应该也说过,未来说想要唱『樱之雨』的时候,我很开心。」
「呐,未来。」春学长喊我。
不知道学长要说什么,我等在那里。然后春学长像是很艰难似地开了口:「喜欢,我的歌吗?」
我停下脚步,抬头看学长。
第一次看见这样的学长。
第一次看见这个人,这么没有自信的表情。
「超喜欢!」我清楚的回答,急切地继续说下去。
「不管是曲子或是词,我们都很喜欢。其他人一定都是这么想的。所以就算春学长去了德国,大家也都会继续活在『樱之雨』这首歌里!」
我一股脑地说完,喘了口气。
春学长看起来有点惊讶,但仍然把手放到我的头上:「谢谢你。」
然后,我们继续向前走。
能够像现在这样一起去拿钥匙的机会,还有几次呢?
「他们大概都走了。」
拿了钥匙回到音乐教室时,教室里已经一个人都没有了。我跟春学长的书包安安静静地被放在窗户旁边。春学长继续说:「未来,已经很晚了,我送你回去。」
「啊、谢谢学长。」
我一边背起书包,一边回话。
「说起来,我第一次过见春学长时也是在音乐教室里面,只有我们两个人耶。」
「对啊,我收留了个迷路的小孩。」
「怎么这样讲。」
当时还是一年级新生的我,开学首日上课结束后的放学时间在学校里面迷了路,然后顺着从音乐教室里面传出来的钢琴声遇见了春学长。
「现在想想也奇怪。当时才第一次见面,未来就说了很莫名的话呢。」
「耶?我说了什么吗?」
「你不记得了?算了,回家吧。」
「请等一下!我到底说了什么啊?」
我追着准备回家的春学长问。
但是,在关掉音乐教室的灯之后,接着锁教室门的春学长却没有回答我。
?
「超大——!」
铃看着通称「上文」的上滨市文化会馆发出感叹。
真的很大。
正面大门像神殿似的有两列柱子,屋顶画出一道优美的拱型。旁边竖立的广告牌比铃还高,上面写着秋季合唱县大赛,非常有气势。
我们一个接一个地爬上会馆正面的楼梯。
「呜啊!」
听见后面的惨叫声,我们转过头,毫无意外的看见莲一脚踏空,两手撑在地上。
「你在干嘛啊?真是的!」
站在上面的铃开骂,旁边的玲央伸手把莲扶起来。
「有没有受伤?」
「没、没有。抱歉。」
拍拍膝盖,莲站了起来。
带领大家走在队伍最前面的春学长喊着「舞台比这里更棒——!」的时候,我们稍微感觉到了一点紧张的气氛。
「虽然每年都要来一趟,果然还是会紧张……我会加油不弹错的。」
从旁边传来弱弱的声音。这个声音是……
「海斗老师!您是什么时候来的?」
「呃?竟、竟然……我从早上就跟大家在一起,昨天也有参加练习……」
「骗人,海斗老师昨天不在吧?」旁边的友梨惊讶地叫出来。
「耶、耶、耶,我不在的话,是谁弹钢琴啊……」
海斗老师一脸失望的低语。
「的确……昨天练习时有听见钢琴演奏声……」
「……这样……呜啊,老师对不起。我没有注意到。」
「老师很抱歉,我也是……」
海斗老师无力地笑着说「啊,没关系没关系……我一直给人这种感觉……」,一边摇摇晃晃的走进大厅。
参赛者比一般观众早入场,所以现在大厅里只有穿着水手服或立领制服的学生,以及领队老师们。
一进大厅,旁边放着长桌,上面贴了写着「报到处」的纸,春学长在那边领了大家的名牌。
「啊,是浦西高中。」铃小声的喊。
定睛一看,夏天在同一个地方集训的浦西高中成员,在不远处笑着聊天。
铃一副想去跟他们吵架的态势,但被芽依子老师抢先一步发言,「好了好了,先去休息室。」老师督促着大家赶快下楼。
我们一个接一个的走下旁边立着「非工作人员请勿进入」牌子的楼梯。
上文的地下一楼全都是一间一间的休息室。
我们打开写着第七休息室的门,里面是大约五坪左右的和室。
因为休息室位于地下的关系,所以里面没有窗户,被日光灯照射着的空间里飘荡着独特的闭塞感。
等全部的人都进了休息室,春学长便开始发放名牌给我们。
——秋天合唱县大会比赛学校六号音滨高中合唱部——
「大家把名牌别在左胸……玲央,你干嘛把名牌别在肚子上?」
「呃,我想这样比较明显。」
玲央把名牌重新别好。这么说起来,去年玲央好像也做了类似的事?
「好,现在我把行程表发下去,大家确认一下。」春学长说完,开始发资料。
「就算只有一个人迟到也会连累大家害全员都无法上台,所以请注意千万不要迷路。」
「为什么要看着我说啊!」
春学长对我的抗议声充耳不闻,继续交代事情。「十点四十五分时,在休息室集合。这之后去排练室练习三十分钟,十一点半正式上场。虽然可以在外面的第二停车场做发声练习,但现在已经快要十点了,我不建议这么做。可能会成为迷路小孩的一年级学生还是留在休息室里面比较好。」
「干嘛盯着我啦?」
春学长对铃的抗议声同样充耳不闻。他一定是故意的,真是。
「大家耐着这么严苛的练习着撑到现在,今天就带着满满的自信上场挑战吧。」
「是!」,大家回应。
「芽依子老师有什么事情要交代吗?」
「你们哪,」芽依子老师环顾大家:「忍耐着那种训练苦练到现在。」
「还不是老师要求的。」
说话的是玲央,芽依子老师「啧」的一声,瞪过去一眼后开口:「如同大家所知,三年级生在这次比赛后就会引退。但是,即使最终没有赢得比赛也无所谓。」
「啥?」
芽依子老师没有多管铃的疑问,继续道:「所谓合唱,是没有敌人的。」
老师突然认真起来的口气,让大家陷入一片沉默。
「但是,就算没有敌人,还是有种种困难等着我们。回想看看,应该有吧?像是辛苦的练习,还有因为乐谱而起的争执……但是这些困难大家都一一克服了。」
——所以今天,就开开心心地唱,可以吗?
芽依子老师温柔地说。
我想,大家听了这番话一定会很感动。惠的眼睛湿湿的,眼眶已经泛红。还听得见其他人吸鼻子的声音。
我的胸口,也升起一股暖流。
此时,喀嚓一声,听到打开罐装啤酒的声音。
「您酒会不会开太快了?」
春学长少见地吐了槽。
?
舞台幕布降了下来。
我跟春学长趁着音滨高中上场前的空档,倚着观众席后方的栏杆听其他比赛学校的演唱。
上文不愧是县内第一的文艺中心,音乐厅大到像是可以演歌剧。
站席的一角其实并非只有我们两人,用友梨的话说,就是所谓的「连在这种地方还要跟春学长黏踢踢」的状况?
但是,以后就连这种机会也没有了。
「——学长的德文课程有进展吗?」
「怎么突然问这个?」
「没有啦,只是想说不知道顺不顺利。」
「很顺利。」
春学长一边望着前方,一边回答。
「如果能够拿到第一名,前进全国的话……」
就可以安心的去德国了吧。
「嗯?」
「没,没什么。」
「这样啊。」
春学长没有再多问我什么。
「说到这个,」我想起了什么似的:「第一次跟春学长相遇的时候,我到底说了什么呀?」
「你不记得了?」
「那天之后我一直在回想,还是想不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