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我自己没有什么非说不可的话。
听到预备铃响起,我们三个人便一起回到校舍。
?
说起一年级生,铃跟莲是进了合唱部之后才开始改变的。
莲一开始虽然比较像铃的随从,但以夏天的合宿训练为契机,也渐渐地彼此互相认同。
——那是,初秋的大好晴天。
因为田径社出去比赛,我们就借用第二体育场跑道做基础练习时的事。
「最后一圈!」
铃扑垒似的滑向跑道旁边的草地。
「辛苦啰。」
听到已经跑完、屈膝坐在一边的我的声音,「学姐也辛苦了」,铃翻身面向天空回话。
抵达终点的社员们一个接一个的倒在草地上。
「果然跑一跑很——舒服!」
终于调整好气息的铃,一边望向天空一边说。
「对啊,尽全力奔跑的话。」
「学姐速度也很快耶。瑠华学姐应该跑得比我们都快吧?」
「那是因为我从一年级就开始跑,现在已经快被你们追上了。」
「还有,看到肚脐啰」。听到我的提醒,铃「呀——!」地一边喊一边拉着运动服。
「学姐国中时也是合唱部的吗?」
「是啊,小学的时候也是地方上的合唱部成员。」
「好厉害啊——!」
「不过,我以前没有办法像现在这样跑啦。」
「芽依子以前就是这样?」
「对啊。还比现在严格一点吧。」
铃好像没办法具体想象出比现在严格是什么模样。沉默了一会之后,说:「现在的合唱部比较好。」
我「呵呵」的笑了,铃也屈身坐了起来。
然后对着跑道上正在跑步的莲大喊:「莲!最后冲刺!」
被这么喊的莲似乎也没了能最后冲刺的力气。摇摇晃晃地跑到终点后,步履蹒跚地往我们所在的草地走过来:「我不行了。」
比说出来的话还要快,莲膝盖一软倒了下去。
「你也太没用了吧——莲。」
「脸色有点不太好,没事吧?」
听到我的询问,莲一边喘气一边说:「没事。」
这么说有点心痛。我听见「我们海军永远不灭……」的呢喃。
大概每年都会有一个一年级生在接受芽依子老师指导后出现这样的症状。
「真是的,那个人去当体育老师可能还比较好。」
「但是,」铃说:「不是体育大学毕业的好像不能当体育老师耶。」
「耶?是这样?」
连有体育大学都不知道的我惊讶地问,铃继续说:「如果不是体育大学,或是体育学系、运动学系的毕业生的话,好像是不能取得体育老师的教师资格。」
「你很了解嘛。」
「嘿嘿。我有查查看自己是不是适合体育类科啦。」
莲爬了起来,一副第一次听见的表情:「咦?是喔?」
「但是,」铃的表情有点害羞:「将来的事情谁都不清楚。我也不像惠那样有个明确的目标。」
「但我觉得,从现在就开始考虑将来这件事是很重要的喔。」
听到我这么说,铃继续说下去:「是。我对当教练也满有兴趣的。训练跑步时也觉得能动一动身体不是很开心吗?所以就想说,如果能把这个理念传达给很多人就好了。」
「好棒。」莲感动地说:「铃好认真。」
「什么嘛。」铃生气地拍打莲的头:「在你眼里我到底是怎样的人啦?」
「那个,我从没想过你会这么认真地考虑一件事……」
「好过分——!」
「抱歉,就真的看不出来。学姐,对不对?」
发话权就这样绕回我身上,我说:「哎呀,我觉得铃是有好好在考虑将来的孩子喔。」
闻言,铃整张脸都像在发光:「对吧!我跟优柔寡断的莲才不一样呢。」
「呜呜,我的确是什么都还没决定……」
「也还没决定要朝哪方面发展吗?」
「都没有。」
为了安慰垂头丧气的莲,铃用相当明朗开心的语气说:「算啦,莲就照着自己的步调加油吧!」
啪啪地拍着莲的背:「一定会找到的,不用急,没关系。」
我也开玩笑都,一边看着铃一边说:「对啊。你有一辈子都会支持你的人,慢慢想就好啰。」
「这、这是在讲谁啦!这个!!」
面红耳赤的铃,砰砰磅磅地拼命拍打莲的背。
「痛!你在干嘛!?」
「吵死了。谁叫你那么不值得信赖,都是你的错——」
「啊,嗯,抱歉。」
「这种时候不应该道歉啦。」
听我这么说,铃也同声附和:「对啊。真是一点都不可靠耶。」
「嗯嗯,我知道了。我也会认真想想的。」
「是啊,呐,一定早晚会找到些什么方向。」
虽然有点半开玩笑的对话,但铃跟莲的确比以前更能互相尊重了。
不管是哪一个,都能背负起合唱部好好地往前迈进。
高高的蓝天下,跑得较慢的社员们纷纷往草皮上倒。
能说这些戏谵话的机会所剩无几了。
时间,确确实实地流逝着。
铃所说的「早晚」,要是能于我还留在学校的时候来临就好了。
不过看莲的样子,大概不太可能。这么想的我,带着一点抱歉的味道朝莲微笑。
?
『樱之雨』最后一个音消失在音乐教室里。
差不多该回图书馆了。
我这么打算着盖上琴盖。
这间音乐教室充满我三年来的回忆,因此,虽然没什么特别,但至今毕业的学长学姐们大概也跟我有着同样的想法。
原本应该是奶油色,现在已经褪色褪得相当厉害的窗帘被冬阳包覆着。
阳光照耀下的音乐教室,总觉得整体颜色变得更淡了些。
要毕业了呐。
门突然喀锵一声应声而开。
注意到声音,我霍地一下往门的方向看去,是芽依子老师。
「这不是瑠华吗?你在做什么?」
「啊,没什么,」我低下头:「只是想弹一下钢琴。」
「喔——」芽依子老师随口应着,走进音乐教室。
「老师来音乐教室有什么事吗?」
「嗯——肚子有点饿,所以来拿玉米杯汤。」
「您知道呀。」
「当然啊」,芽依子老师回答。
「啊咧,怎么丢在外面?你要不要来一杯?」
「啊,那是……」
刚刚玲央拎来的东西。他把东西丢在地上,人就这样跑走了。
「啊啊,是新的。那家伙又买来啦?」
「这样放不进去的」,老师打开柜子叹气。
「是玲央吧,把东西藏在这里这一点,真像他的作风。」
「嗯、嗯嗯,没错。」
「啊,有海带芽。把这个加进玉米杯汤里不知道好不好喝……」
「请别这么做。」
芽依子老师拿着热水瓶,晃啊晃的准备走出教室:「你也来一杯?」
「啊、好的,谢谢老师。」
应该……没问题才对?
虽然也猜测过音乐教室里老是残存着玉米杯汤或咖啡的味道应该多少会被老师发现,可没想到老师注意得这么仔细。
对合唱以外的事一直都很温柔的老师。
把水煮开,用老师拿来的马克杯冲杯汤。总觉得已经好久好久没跟芽依子老师一对一说话了。
「——老师是来补课的?」
「说是补课,其实是英语的补补补考。」
「补补补考吗?」
我还不知道有这个名词。
「不过我实在很火大,就叫他们用伏地挺身代替了。」
「这跟英语一点关系都没有啊……」
「真是的,都是因为他们,我大好的休假泡汤了。瑠华是来弹钢琴的?」
「不是,我其实是为了准备入学考来图书馆念书的。」
「啊啊。」芽依子老师一脸了然:「你准备考短期大学的营养学系对吧?」
「是呀。虽然还没有一定会考上的把握。」
「还有时间,会有办法的,但是那边没有合唱部喔。」
「这样?但学校的介绍手册上明明有写……」
「那个是旧的。之前的校长卯起来印了一堆介绍手册,到现在都还在发。」
「原来如此……」
该怎么办呢?
没有合唱部也没办法,算了,无所谓。
「那个……」芽依子老师说:「我有在社会人士组成的音乐社团里唱福音音乐的朋友,瑠华,你有没有兴趣?」
「耶?」
「一个月大概练习两次左右,春天的音乐祭也会上场表演。」
「但我唱得并不好……」
「只是音乐社团,大家程度都差不多。总的来说,你还是喜欢唱歌对不对?」
「这,算是……」
「音乐啊,只要愉快就赢了,所以一定会很快乐的。」
——「是」,我这么回答。
原以为高中毕业之后便再也没机会唱歌。
因为,想要成为歌手的梦想,我在很久以前就放弃了。
但是,现在能继续唱下去,于心底某处还是觉得有点开心。
彩叶。
我决定要用这种方式继续生存下去。
「怎么了?堆着一脸笑?」
「没有,能够继续唱合唱,觉得好开心喔。」
「唉——瑠华你真的想太多了。」
「老师才是用身体在思考的人呢。」
「我相信经验跟直觉。对了,你打算怎么回答玲央?」
「您为什么会知道!!」
一下子被挑明着讲,我不但险些把嘴里的汤喷出来,也差点从椅子上跌下来。
「没有啦——玲央的心情很明显啊。刚刚他在门口红着脸转来转去……你们一定有什么。」
芽依子老师像看透一切似的说。
「那家伙,搞不好还在?」
「骗人。」
我反射性的站起来朝窗外看。的确看到已经看惯的立领制服在那边转啊转的走来走去。
「怎——么样呀?」,芽依子老师坏坏的笑了起来。
「可能,还是给他个回答比较好。」
「对啊。他说不定会一直等着你的答案唷,那个笨蛋。」
我看着玲央的头顶,回想这三年的种种。
在这个音乐教室里曾经发生各种事情。
相遇、别离,总觉得一切都聚集在这里。
我打开窗户。
芽依子老师抱怨似的喊了声「好冷」,我只当没听见。
「玲央——!!」
我大喊。他说喜欢我的时候,也是这样扯着嗓子喊。
「是!」一脸惊讶的玲央抬起头,回我:「有什么事——?」果然是经过训练,他的声音毫无窒碍的传到我这里。
「关于刚刚的回答——!」我探出身去,喊着。
「对不起!我大概没办法回应你的心情!」
虽然对清楚干脆地说喜欢我的他感到很抱歉,但我已经竭尽全力了。
「可是,我很高兴,谢谢!」
我笑着说完,玲央也立正站好:「我也是!」接着九十度鞠躬:「谢谢学姐!」
「呜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
而后一边喊,一边跑走了。
玲央的声音有点抖,大概哭了吧。
「喔——喔——居然在老师的眼皮底下做这种事。」
「啊,对不起。我把窗户关起来。」
「不是这个意思……嗯?」
芽依子老师发现了什么,往窗外一指。
「那不是岳吗?」
「啊,真的。」
从玲央跑走的玄关处发现岳的身影。他抬起头往这边看,然后面无表情的轻轻点了个头。
我也轻轻点了头回应,他就跨开步伐离开了。
「那家伙,拿着两个书包耶。」
「……大概是玲央的?」
「说到底,岳也很会照顾人嘛。等下不知道会不会一起去疗伤外加大吃一顿?」
「呼呼,玲央的话,说不定是去做肌肉训练吧。」
「有可能。」
芽依子老师一脸愕然的低语,把窗户关上,然后眨眨眼睛,微笑:「……这就是青春?」
「青春,是什么啊?」
「你问我、我才想问你咧。我得走了,麻烦你倒一下热水瓶里的水啰。」
「是,我知道了。」
芽依子老师一边唱着奇怪的「SO~是揍下去的SO~」,一边走出音乐教室。
只剩下我一个人。
我再度环顾音乐教室。
不可思议,心情变得好轻松。
☆、终 音滨高中二年级 未来
虽然在舞台侧边,但听不太清楚校长在说什么。
舞台侧既狭窄又暗,还闻得到排球的霉味。
「呜啊,别推呀。」
「是莲推的吧?不要碰奇怪的地方啦。」
「什么奇怪的地方……」
我小声地提醒开始讲话的铃跟莲:「好了你们,乖乖的等着。」
「好……」两人沮丧地乖乖闭嘴。
「呐,未来。」是友梨:「还没轮到我们上场?」
「诶、那个。」我在昏暗的环境中,吃力地读资料上的字:「现在是校长讲话,再来是在校生欢送词。而后是毕业生谢辞,谢辞结束后,就该我们合唱部出场了。」
「好久。不觉得无聊吗?」
「在舞台侧准备上场是已经决定好的事,别说傻话。」
我把资料折好,塞回裙子的口袋。响起窸窸窣窣的奇怪声响后,听见校长的话音。这部分应该已经结束,可以推到下一个流程了。
「这里与其说是舞台侧边,」玲央接话:「不如说是杂物间。」
这家伙把我心里想说没说出口的话,干干脆脆地说出来了。
「无法否认有这个可能性。」岳表示同意。
「老师们这么安排一定有原因的啦。」
我成为社长之后,老是在各种事情上帮大家打圆场。
我们在举行毕业典礼的第一体育馆、舞台侧边的地下等待。跟排球、桌球台一起挤在置物区里。
终于等到校长致词完毕,老师用奇妙的拖长音喊「在校生致欢——送——词——」后,听见在校生的欢送词。
「啊咧。」友梨问:「我们没致词没关系吗?」
「从置物区致词很奇怪耶。」
听到我这么说,友梨一脸不满,怎么都不能认同:「虽然是这么说——」
这是小事啦。
「友梨。」岳喊她:「我们的心情才不只是这样,对不对?就让我们把满满心意,乘着歌声传达出去如何?」
「你也会说好话嘛。」
「虽然这样想,但总还是觉得很紧张。」
铃不太高兴地对着不安的莲说:「你在讲什么?只要真心诚意的唱就够了。」
「对啊。」惠也说:「我们真正的心意一定能够传达给学长学姐们知道。」
「没错,这满溢的心情一定能传达到学长学姐那边的!瑠华学姐……!」玲央话还没说完,马上被岳吐槽:「明明告白被拒绝后哭到双眼红通通的,还不放弃?」
耶?什么事?就在大家骚动起来的时候,听见上方传来拍手声。
应该是欢送词结束,接下来是毕业生谢辞。
马上就该轮到我们合唱部上场了。
「大家听我说。」听到我的声音,大家回过头。
那个人也曾经这么做过。
「不要紧张唷。不需要粉饰什么,把我们真正的心情传达出去就可以了。」
合唱部成员们回我「好」。
海斗老师从透光的楼梯上段探头:「差不多要上场了,到楼梯上准备。」
「我们马上就去。」我回答。
「加油,开心点唱。」海斗老师这么说完后,便离开了楼梯口。
好,差不多了。
走上楼梯的合唱部团员们在垂着红色帘幕的真正舞台侧边集合。
这里可以很清楚地看见站在最前面一排的毕业生。
谢辞,结束了。
我最后一次小声的跟大家说。
「那么,就用我们自己的方式唱那首歌吧。」
合唱部的成员们用超棒的表情向我点点头。
托春学长的福,我才能跟合唱部的大家相遇。
学长,谢谢。
你带给我的每一天,都是最棒的。
大家一起走上舞台。
在满是穿着水手服与立领制服学生的体育馆里。
从上打下来的舞台灯光眩目耀眼。
因为太耀眼了,我找不到你在哪里。
?
惠走向放在另一头的钢琴。
是她主动争取想在毕业典礼上伴奏。
我们整队后,面向台下的学生们。
前段是毕业生,后段是在校生。然后老师们坐在两侧。
跟大家最后一次视线交会。台上没有指挥。
为了能好好地面对毕业的学长学姐们,我希望能在无指挥的状况下演唱。
钢琴伴奏声,响起了。
向祈祷似的,我们将自己的心情融入歌曲当中。
为了跟大家一起将满溢的心情传达出去。
一开始,打拍子的声音非常、非常小。
学长学姐以及在校生们,一个一个地慢慢加入帮我们打拍子的行列。
很快,就如波纹一般扩散开来,变成巨大的声响,回荡在体育馆里。
我们富含感情的演唱继续着。
听见不知道是谁唱的、细微的歌声。
不是合唱部的团员。我们一起练习过这么多次,一听就知道了。
到底是谁在跟我们一起唱呢?
很快,这些歌声由一变多,大声地扩散了出去。
我们富含感情的演唱继续着。
其中一位毕业生站起来开始唱歌。
我看见了春学长。
而后,大家一个接一个地起立,跟着我们一起唱。
到了最后,整个体育馆里的学生们都站起来唱着歌。
老师们也无法阻止。
大家的歌声撼动着体育馆。
春学长所作的曲子,将大家的心维系在一起。
我的眼眶一阵热。
不能哭。非要好好都唱到最后不可啊。
要把我们的歌传达到学长学姐那边去。
一曲歌毕,我们不顾是不是还在舞台上,彼此抱成一团。
一定、一定有传达出去吧。
友梨对着我,大大地点头。
?
「我们是第二颗纽扣猎捕队!」
「夺取第二颗纽扣!」
敬礼。
友梨跟由姬两个人,手互相交错做出奇怪的姿势。
「什么啊?」
总之先吐槽再说。友梨转过来面对我:「搜集学长们的胸前第二颗纽扣,然后再高价卖出啊。」
「没错没错。」不知为何抓着数位相机的由姬附和:「我们猎到有行情学长的第二颗纽扣之后,会跟证据照片一起卖给会员喔。这就是东印度公司的经营方式。」
「这个跟那个大概不太一样……」
毕业典礼结束后,学长学姐们就可以离开学校,但大家会忙着在毕业册上签名留念,或是用毕业证书玩剑道游戏。
所以,在二年级的班会结束后,学长学姐们还会这边一群那边一堆地留在学校里,友梨她们大概就是看准了这一点。
虽然铃听到之后也喊着「我也要加入」,但一年级生得整理体育馆,所以她人现在并不在这里。
「那么,你们为什么埋伏在我们班前面?」
「这是当然的啊。」由姬说。
「为了拿到春学长的第二颗纽扣。」友梨回答。
「我不知道春学长人在哪里唷。」
听到我这么说,两人一脸失望的样子:「耶——骗人的吧!」
「基本上,现在也已经不太流行拿什么第二颗纽扣了。」
「会这么想的都是外行人。即使只是一颗纽扣,只要拿到对它有需求的地方,依然能创造出几百倍的价值啊。」
「是、是这样喔……」
「可是,到处都找不到春学长。」
听见由姬这么说,我吓了一跳:「去音乐教室看过了没?」
「刚刚去确认过了,但教室里一个人都没有。」
「原来如此……」
友梨直勾勾的盯着我的眼睛:「总觉得哪里怪怪的。」
「哪、哪里?」
「未来想就这样放弃吗?」
「……学长一定是已经到德国去了。」
「未来——!」
友梨抓着我的肩膀,喀啦喀啦都摇晃:「你振作点啊——!」
「哇哇哇——」
眼前天旋地转,但与此同时,我也感受到友梨的温柔亲切。
秋季合唱大赛结束后的第二天,友梨似乎把自己的心情告诉了春学长。
但是她的恋情并没有开花结果——在家庭餐厅陪友梨吃疗伤饭的我,看到她滴在甜甜圈上的泪水时,就能了解她的心情有多真挚。
「啊,看那里。」
我指向窗外,体育馆周围的其中一棵樱花树附近:「不觉得那个学长很帅吗?」
那是一个正在签毕业纪念册、但我们并不认识的学长身影。
「嗯?我有跟他稍微说过话耶。」
「糟了!得赶快抓住他!」
就这样,两个人便兴致高昂地哇哇跑走了。
我目送着友梨她们的身影。
因为对她们说了不知道学长在哪里的谎,心一下就揪着痛了起来。
友梨曾经喜欢过春学长。
如果不是春学长,就绝对、绝对不行。
——恋爱什么的,真的好难。
我现在完全能理解友梨的心情。
走在比平常还热闹的走廊上,听见各式各样的人说着各式各样的话。
「我们校长为什么会那样咧?」
「约好了春假跟社团的人碰面时要和东京的朋友一起去玩唷。」
「呐,有没有看到海斗老师?」
「接下来问问看那位学长如何?」
「女生真好啊,有第二颗纽扣这么简单易懂的象征物。」
「那你去跟女生要领巾好了?」
「终于打扫完啦——!」
「老师!我、我想加入桌球社!」
「这是毕业生限定的东西喔。」
「我的眼镜——!!」
「啊咧,学长在做什么?」
「还真没办法处罚你耶。」
「啊咧——?钥匙咧——?」
「我要去超市,有没有要一起买东西的——?」
「好久没有在大家面前演奏了,超紧张——」
「是哪个家伙带啤酒进学校!」
「肚子好饿——!」
「在桌子上涂鸦吧!」
「可恶!谁拿了我的红豆面包!」
「刚刚谁叫我?」
这之中,有些人的声音从明天开始就听不见了,好寂寞啊。
我紧紧地抱着书包。
紧张得像是心脏要从嘴里飞出来似的。
我朝着目的地走上楼梯。
怀抱着满满的不安,我喀锵一声,打开了音乐教室的门。
教室里是已经看习惯、但从今天以后就再也见不到的穿着立领制服的学长。
太好了。学长记得用Mail联络的约定。
「……春学长。」
手肘靠着窗缘的学长转过来面向我:「未来,刚刚的合唱真的很精彩喔。」
「诶嘿嘿。」我走近学长:「托学长的福。」
「能有这么大的声量,是每天练习的成果。最后会变成全校学生大合唱也是理所当然的事。」
「不光只是这样。最重要的还是因为学长、学长写的歌,把大家的心情都写进去了啊。」
「是吗?没这回事啦。」
一脸害羞的春学长望向窗外。
体育馆周围的樱花树下,花瓣翩翩飞舞。
「友梨她们刚刚在找学长,说没有在音乐教室。」
「真的?我才刚来,说不定是错过了。」
「还说要把第一颗纽扣高价卖出去。」
「……真是一点都没变。」
笑着这么说的春学长,盯着自己制服上的第二颗纽扣一会,突然用手把纽扣扯了下来。
「这个。卖掉也没关系。」
学长以一种毫不矫揉造作的手势,把纽扣递给我。
这代表什么意思呢?是告别的印记吧?
我把包包放在脚边,双手接过纽扣。
「我才不会卖掉。」
我紧紧握住手里的纽扣:「学长什么时候出发去德国?」
「明天早上。」
「这样啊……好远喔。」
「天空。」
「耶?」
春学长抬头望着窗外的天空:「我们会在同一片天空下紧紧相系,所以,如果你因为我不在而觉得寂寞的时候,就抬头看看天空吧。」
学长呢喃似的低语。
我露出微笑:「是。其实我也有想请春学长看的东西。」
我打开脚边的书包,拿出透明档案夹。
「这个,是我写的合唱曲。」
说完,我把档案夹递出去,学长一脸惊讶地看着我:「未来,你……!」
「我努力的查了很多东西。虽然完全不懂乐理,有不懂的就去图书馆借书、上网查,惠也帮了我很多,这是我第一次写出来的曲子。」
「可以让我看看吗?」
「当然。曲名是……『在音乐教室的每一天』。」
说完,我等待着春学长读谱。
只拉开了一半窗帘的音乐教室被朦胧的淡淡光芒包围着。
如果这是梦的世界,那么,即便时间停止在这一刻,也一定不是什么不可思议的事,我想。
没多久,春学长从乐谱里抬起头。
「未来,好厉害啊。」
我沉默以对。
「能感觉得到未来的温柔唷。很棒的一首歌,写得真好。」
我低着头:「骗人。」
「耶?」
「你是骗我的吧,这首曲子写得一点都不好。学长为什么这么说?为什么要对我那么好?」
我顿了一下:「……为什么要去德国呢?」
「未来。」
我知道我说了蠢话。就算说出口也不能改变什么,而且,要是被春学长讨厌了的话该怎么办?
「真的是首很棒的曲子,特别是歌词。如果你觉得我在骗人,那现在就来唱唱看。」
耶?我呆了一下:「不要啦,好丢脸喔。」
就在我说话的时候,春学长哼着歌,确认音程:「好,开始啰。」
「等、等一下啦!」
「三、四!」
春学长唱出美丽的男高音。
带着一点疑惑,我也开始配合着唱出声音。
虽然声部不足,只有我们两个人的声音。
这是我第一次写的歌。
搞得惠哑口无言,但我依然努力写下的这首歌。
倾注我所有心情,一遍一遍修改的……
眼泪扑簌簌地掉了下来。
但是,我想唱,我想唱完。
春学长跟我的歌声飘散在音乐教室里。
唱完这首歌以后,我们就要各自迈向不同的人生旅程。
能在最后跟春学长一起唱这首歌,真是太好了。
011
「——未来,我们第一次碰面时,你说『找到了』。」
「耶?这个……」
真是超糗的回忆。刚入学的时候,我在校舍里迷了路,像是被钢琴声带领着似的打开了学长所在的音乐教室大门。
那时候,我想都没想的脱口而出。
「找到了」,我说。
「那时候,我想着『啊,被找到了』。」
「嗯嗯,原来是这样。」
「我那时正为写不出曲子而陷入低潮。不想被其他人发现,所以就逃开了。但是,既然被学妹发现了也没办法,就这样吧,一这样想,心情反而好了起来。」
「是真的吗?」
「被未来找到真是太好了。」
春学长露出了有点像恶作剧的笑容。
音乐教室被寂静所包围,时间所剩无几。
快要到时限了。
「春学长,我……」
这时候,从走廊传来熟悉的声音。
——什么嘛,刚刚不就看过音乐教室了吗?
——但是,会在音乐教室的可能性一定很高!
——大概已经回家了吧——
「糟了!」
虽然没做什么坏事,但目前是个怎么看都很容易被误解的状况。
「未来,这里。」
春学长拉着我的手,拉开卷在教室角落的遮光窗帘。
轻轻扯一下,窗帘就把我们两个人裹了进去。
我的唇,有一下没一下地擦过学长胸前第二颗纽扣的线头。
「果然不在这里——」
「刚刚就说啦。」
「你们几个在做什么呀?」
「啊,瑠华学姐。请问学姐有看到春学长吗?」
「……没耶。」
「啊咧?这么说起来,为什么音乐教室的锁是开着的?」
「是我开的。」
「原来如此——那么,我们继续猎捕行动了。」
「路上小心。」
过了一会儿,谁都没有走进音乐教室。
被窗帘裹着,我跟春学长四目相对,不知谁先开始的,笑了起来。
从窗户可以看见满开的樱花。春风一吹,缤纷的落花翻飞,落到玻璃窗上。看见这片樱花颜色,总觉得心里满满的幸福。
好想一直这么下去。
「我……」
我慌慌张张地把差点说溜嘴的话吞了回去。
我想为春学长的梦想加油。
所以,非得给学长强而有力的动力不可。
「诶嘿嘿,应该可以出去了。这样感觉好害羞喔。」
「未来。」
就在要打开窗帘的时候,学长叫住我:「记着。不管我离开多久,这里永远都是我的故乡。只有这个是永远不会改变的。」
我被学长认真的眼神注视着。
「……是。」
只能点点头。
「别露出这种表情啊,又不是这辈子都见不到面了。我一年会回来一次,到时候你也要来让我看看唷。」
「是。」
「就算我去了德国,音滨合唱部还是不会改变的。加油喔,未来社长。我们的合唱部就交给你了。」
「我很期待」,学长这么说,「是」,我用几乎要消失了的声量回答。
「春学长。」我颤着喉咙,硬是挤出声音:「觉得寂寞的话,就唱这首歌吧。唱音乐教室……唱我们故乡的这首歌。」
即使我们各自走上了不同的道路,
这个能在音滨高中的音乐教室里相遇的奇迹。
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谢谢你,未来。」
这时候,在被街帘区隔开来的世界里,只有我们两人。
恭喜毕业,还有,一路顺风。
我只想对你一个人这样说。
在落英缤纷中,春学长迈开脚步一路往前。
我一个人站在校舍门口,一直一直一直看着春学长的背影。
不知道什么时候,瑠华学姐来到我身边,温柔地说:「……这是初恋吧?」
「是的」,我堂堂正正地回应。
☆、后记
人生当中的「别离」,就像夹在爱书中「书签」似的东西。
相遇与别离,离开的人与留下来的人,即使故事有所分歧,心里多少还是会留下痕迹。然后这份心情会在季节变换的时候、听音乐的时候、感觉到气氛的时候被唤醒。
随着书页,想回到学生时代。而后,尽可能地代换并写下更美好的记忆。写进这样心情的曲子就是『樱之雨』。
与初音未来相遇时受到相当强烈的冲击,透过网络,摸索着是否有能传达出去的事物当中,确立「初音是16岁的高中生季节且马上要进入春天,VOCALOID的角色们也在这所学校里的前提下,以毕业为主题的话不知道怎么样?」的想法,一口气写了歌,然后投稿上传。投稿后,收到了很多想要合唱这首歌的回应,这波实际合唱的热潮,也透过有志之士集结而成的『樱之雨企划』在日本全国各所学校间蔓延开来。每天晚上,大家熬夜不睡辛苦地准备,但就像准备校庆园游会那样,是既开心又宝贵的时间。
「春天接下来就是夏天了!」,因此,我写了『Fire◎Flower』投稿上传。接着,原本想写秋、冬,以及更多的「书签」,却因当时有各种困难而不得不打消念头。弥补了我这份遗憾的,就是成为小说的这部作品,『樱之雨』。我高兴得几乎要跳起来,但我想,实际上只离开椅子5cm左右吧,经常这样。
想象的青春时代。在小说『樱之雨』当中,写进了许多关于未来梦想的记忆。
熟悉的VOCALOID角色们的日常学校生活次第展开。我想对这份新鲜感与亲切感,以及执笔的藤田老师笔下所投射出既有趣又可爱的世界,致上最深的谢意。陷入一种像在看自己青春时代的错觉里似的,书中的一情一景生动地浮现在眼前。春学长虽然名字跟我很像(笑),但他不仅是跟我完全相反的角色,还融入了「我想成为这样的人!」的理想。读这本书最困扰的事是会不小心笑出声来。主角以外的VOCALOID角色塑造也相当精彩的关系,晚上在房间里,一个人会不小心放声大笑。想吃芽依子老师一记侧踢的人,我想应该不少。
平常我就会妄想着VOCALOID学校的种种,因此特别强调这部分,构想爆发地加入了很多设定。一起商讨的藤田老师、插画的优老师,以及,编辑,相当感谢各位。再加上能够构筑起小说『樱之雨』的世界,都是托了大家携手相助的福,我才没有错过这个机会。真的,真的非常谢谢。
今年,也有许多学校演唱『樱之雨』。
化为片片花瓣,踏上旅途。
我衷心期盼,正拿着这本书的各位,能有更美好的回忆。
halyo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