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这样,因为内心有了爱,有了精神力量,有了动力源泉,并且被一个开朗的人持续不断地影响着,我的性格也在慢慢地蜕变,这就是我所说的“恋爱可以救命”的理论。当然说这些并不是让那些内向、胆小等想改变性格的人都去谈恋爱,爱情这东西不能这么功利,也不能因为无聊、空虚、寂寞而谈恋爱(很多人都会因此谈恋爱),因为我们都知道,有时候爱情不仅不能救命,而且会让一些人毙命。
我性格的改变,除了部分原因是谈了一场恋爱以外,更多的是因为我在大学做了很多具有挑战性的事情。比如在大一的时候就和寝室的同学在全市的高校里组织了一批大学生去桂林旅行,虽然后面没赚到什么钱,但是却积累了很多经验。毕业之后我们不会记得曾经上过的课,自过的习,但我们肯定会记得那几件疯狂而又大胆的事情。大二开始,我在学校开过洗衣店,开过复印店,还代销了各种书籍。这类事情都没让我赚什么钱,但对我商业思维的训练却起了很大的作用,尤其是在做事的过程中,慢慢地学会跟别人交往交流,一步一步地改变着那被高考摧残得千疮百孔的性格。
在大学做过的所有事情里面,做婚礼主持是现在我演讲时所有听众最不能理解的事情,他们共同的疑问就是:“你当年不是内向、自卑、胆小吗?怎么可能去做婚礼主持?”这时候我一般会告诉他们一个道理:“别用你的逻辑来理解我的逻辑。你的逻辑是,因为你不行,所以你不做。我的逻辑是,因为我不行,所以我才做。也许会失败,但失败之后就慢慢成功了。”我做婚礼主持的念头是参加了一个姐姐的婚礼,发现那司仪只不过讲了短短20分钟的话就赚了五六百块钱,我当时心想,这活我也能干。于是回去背了几遍婚礼主持台词,就踌躇满志跃跃欲试了。然后再去酒店找了一个婚礼主持的机会,在那么一个阳光明媚的中午,我就身着大红色西装“粉墨登场”了。然而当我站上台去之后,内心又开始发毛起来,因为台下是几百个老少不一的宾客,这种大场面我还是第一次看见。好不容易让台下的人安静下来,却发现原来背熟的台词竟然卡壳了,于是红着脸支吾了半天,最后阵脚大乱,以背书的速度结束了这次主持活动,然后顾不上讨要工钱,立马逃之夭夭。多年之后我都对这次主持心怀愧疚,因为我一直在想,人家一辈子就那么一次婚礼,被我主持成那个样子,我一直在祈祷,希望他们是最幸福的。
.加书签
.大学:我在失败中完成了人生最重要的蜕变(3)
分享到:
sina qzone renren kaixing douban msn email 不过,第一次主持失败之后,我又在外面找到了很多次主持机会,随着经验的积累,我的主持也越来越好了。现在想来,这些主持经历,对于我性格蜕变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并且进一步印证了那些道理——一个害怕失败的人,永远都是失败的,因为他本来就躺在了那里,虽然不会有再倒下的可能,但永远也不会成功。
后来,我总结了一下,发现内向、胆小、缺乏自信的人有一个共性,那就是没有核心感,缺乏别人对自己的认同感,具体表现在:
首先,没有所谓的“特长”,所以很多时候都没有被别人关注的机会,久而久之就会失去核心感。
其次,缺乏自信的人一般思维方式有问题,他们喜欢跟别人“比缺点”,也就是自己哪个方面不行,他们就会刻意去关注什么,结果就越来越自卑。比如一个长得矮的人可能经常注意观察高个子,一个长得不是很好看的人经常留心那些长得好看的人,一个英语差的人总是和别人比较英语,一个贫困的人总是和别人攀比消费,所以他们越来越不自信。而我观察过那些自信的人,他们并不是有多么的完美,只不过是他们经常看到自己的优点罢了,比如我见过一个英语老师,在其他方面什么都不会,但他就是很自信,因为他就只跟你比英语。
其实,思维方式有问题的更本质的原因,是因为这些人自我认知和定位不明,在社会多元价值观的影响下,导致自我评价标准的缺失。比如我当年看见别人有才艺之后,也傻不啦叽地去买了吉他,希望增长一种才艺;当我看见别人会唱美声之后,也去买了光盘和磁带,并且跑到荒山野岭咆哮吼叫吊嗓子。现在看来,那些所谓的“粗浅才艺”都是浮云,生活大部分时候拼的是“独家功夫”,在你的领域定位好你自己、做好你自己就行了,就相当于对于大部分人来说,程序员不必是主持人,主持人不必是企业家,企业家不必是歌唱家,歌唱家不必是魔术师一样。
我一直认为,我的大学有“两座大山”,一座是性格上的内向、自卑、胆小,一座是见识上的孤陋寡闻,以及因孤陋寡闻导致的目标上的迷茫。当然,其中也穿插着一些“小山”,比如贫困和颓废,不过这对于我来说不是什么大问题。
京东商城 > 在线读书 > 励志成功 > 大学生的“坟” > 5.失败是一片养分充足的沃土)(1)
图书正文 加书签字号:小 中 大上页
下页 5.失败是一片养分充足的沃土)(1)
分享到:
sina qzone renren kaixing douban msn email 接下来我要和大家分享一下,我是如何搬掉“孤陋寡闻及迷茫”这座大山的,我相信这也是大部分大学生头顶上的大山(尽管有很多人因为缺乏思考而并不觉得自己有这座大山)。
我一直认为,迷茫和孤陋寡闻是孪生兄弟。进入大学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惊恐地发现——我不喜欢我的专业。人生没有什么比选错专业更让人抓狂的事情了。当我看见古代文学老师摇头晃脑、眉飞色舞、满脸陶醉地讲着“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的时候,我实在感觉不出,这个意境有多少美感,我也不知道这对于一个内向自卑、经济贫困、不知道出路的大学生来说,有什么实际的意义。于是我开始明白,为什么农民不关注世界的本源了,因为他们有更需要关注的事情——那就是他们的下一顿饭在哪里。而对于我来说,“为什么要学《诗经》、《哈姆雷特》,以及《诗经》和《哈姆雷特》所代表的汉语言文学专业”成了一个最大的问题。当然你可能跟我说,这是文学,这是美,我不反对。但原因,刚才我已经跟你说过了。如果你还不明白,那可以试着理解这个逻辑:你拿着一棵青菜对着一只老虎说:“吃吧,这是青菜,多吃素菜有益健康的。”那只老虎会“鸟”你吗?
不管我有多么迷茫,没人会给我解答出路在哪里及学这个东西的意义。于是我开始反思,我为什么会选错专业。后来我发现,原来是我在填报志愿时,基本上对所有专业都一无所知(我相信大部分非大城市来的学生都有同感),于是我感觉到了信息面的重要性。
于是我像现在大部分学生一样,经常一个人去自习,经常拿着英语单词书反复死背,这是大多数迷茫者共同的毛病,并且我跟大多数迷茫但不自知者一样,觉得这是最能让我心安且上进的方式。直至多年之后我才发现,对于我这类人来说,自习越多,死得越快(具体论述见本书相关章节);我才发现,其实很多种努力方式,都比反复背单词书要好一万倍,比如学习怎么运作企业,学习怎么跟别人沟通和交流等。只是当时的我因为孤陋寡闻而没有发现。
在孤陋寡闻中度过了大一大二,进入了让我后悔的大三考研阶段。我考研的理由很简单:第一,根据当时形势,考上研就可以当大学老师,不考就只能当中学老师;第二,我的英语好,不考白不考;第三,我女朋友要我考;第四,我们班大部分人都在考。在当时看来,这四个理由,每一条都是天经地义不容置疑的。可是现在再看的时候,每一条都是无比的幼稚,因为我忽略了最大的问题,那就是我的性格和兴趣。而这一点,也是现在很多准备考研人正在犯的错误,我把它写出来,是想告诉后来者,此路不通(本书相关章节有具体论述)。总之,关于考研,是因为前瞻性经验不够或者参考的信息不够而犯下的又一重大错误。所以我现在越来越重视信息、见识、眼界与思维这些软实力上的东西了。
当时的孤陋寡闻,还表现在,我在毕业的时候,看到一个同学去了一家广告公司做文案,我诧异了半天——我们这个专业,还可以去公司的吗?——因为在老师和同学们灌输给我的观念里,我们是要去学校做老师的。我现在一直在用这个案例来嘲笑我当初的孤陋寡闻,也许你不曾有这种孤陋寡闻,但是我敢保证,大部分人有着太多的类似或者不类似的孤陋寡闻。一个人如果在毕业的时候才发现,原来我可以“去那里”,那还有什么太多的意义呢?因为你大学四年期间就没有为“去那里”准备过。所以,一个人的见识,一直影响着一个人的选择,包括未来职业的选择。
我读大学时傻不啦叽地背单词学英语,并不是因为我多么热爱英语,而仅仅是因为我们学校的宣传栏内张贴着某某三好学生的光荣事迹——一次性过了四六级——当时感叹好伟大,还因为听了某某学姐因为四级考试考了98分的各系“巡回”报告会,当时惊为天人并拜服在地。因为我当时的眼睛就看到了这么几个东西,所以也盲目地学上了英语,虽然英语最后学得也还不错,但毕竟不是自己的兴趣所在,所以现在就跟英语“分道扬镳”了。我现在想,假如我当年就听过马云的创业史,也许我已经进军互联网了;如果我当年听过facebook,也许我很早就“投奔”它了。因为我眼界有限,所以我的最终目标就一直没定下来,结果就是一直走弯路。所以,大学生在大学,除了学那点专业知识,一定要把眼界打开。
5.失败是一片养分充足的沃土)(2)
分享到:
sina qzone renren kaixing douban msn email 现在很多大学生眼界之狭隘,与我在大学时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我见过很多大学生,基本只会玩游戏和上QQ,他们不知道怎么发邮件,也不知道怎么用QQ传送文件。还有一个学生问我百度在哪里,我把他奉为“火星人”。我曾经到一所大学演讲,问到他们知不知道乔布斯、柳传志,他们90%都在摇头,我问他们到底知道谁?他们说他们知道毛泽东,我当场晕倒,然后我接着问他们还知道谁,他们说他们知道王长喜(因为经常做四六级试卷)。我忍住喷血的冲动,当场在胸口划了一个十字,说了一句“阿门”。
我还见过很多迷茫的人,多半孤陋寡闻,见识有限,他们开口就说他们寝室,闭口就说他们班上。我说:“你能不能不说你们寝室、你们班上啊?”她说:“我只了解我们寝室、我们班上啊!”这种话听多了,当我再听到有人讲他们寝室时,我就想吐。
我还见过很多这样的大学生,每次做事情,他都会先参考他们班的人数比例,比如多少人考研了,多少人参加比赛了,多少人去听课了,多少人去参加培训了,然后他再选择一个人数最多的去做。比如2011年暑假我们组织了一个全省大学生裸奔北京的生存实践活动,结果很多人来报名时,他们第一句话问的是“多少人报名了”,当我回答了之后,第二句话问的是“我们学校多少人报名了”,第三句话问的是“男生报了多少,女生报了多少”。用时下的话来说,这种跟风行为是多么的脑残。你参不参加一个活动,为什么要取决于人数呢?我见过有的人来参加活动,二话不说,因为他们很清楚自己想要获得什么。
所以,我现在得出的一个结论就是,你身边的大部分人都不具有参考价值。因为他们的知识面、思想境界、迷茫程度都和你差不多,甚至更多的时候他们还不如你。如果你看他们人多就跟了他们,那就是典型的羊群效应。事实上,羊群效应不仅在羊里面有,在人类身上表现得更为明显。
“读别人的故事,悟自己的人生”,这是我在开篇讲的话。
总结以上的经验,不难得出,大学的努力方式应该是和高中有区别的,人生阶段不同,目标不同,努力方式也应该不同。如果完全按照高中死读的方式来过大学,势必“很完蛋”。 高中阶段的所有付出,只不过换了一张进入大学的通行证而已。至于你在大学是什么德性,跟高中无关,因为它们是两个不同的评判体系;至于你在社会上是什么德性,与你的大学也关系不大,因为它们也是两个不同的评判体系。
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来说,除了大学文凭、各种证书、专业技能以外,还有另外一种能力,那就是百折不挠的性格品质、深刻强悍的思想见识,并且更加重要。这些东西,大学不会给你考试,但并不代表它不重要。
我现在基本上做任何事情都没有太大的障碍,得益于我大学七八年间完成了性格的改造、自我的认识、个人的定位、思维训练、个人品质的进一步磨砺。毕业之后我做了很多种不同的工作,遇到了很多种不同的困难,但我基本上都能用上述能力来解决。这些能力,就是我说的个人软实力——思维能力、沟通能力、表达能力、领导力、抗挫力、快速学习能力、团队合作能力、性格品质等没法用证书来证明,但又是影响一生的能力。
现在大学毕业六七年了,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很多当年在大学里所谓的‘风云人物’,走上社会之后并没有‘风云’?为什么当年那些在大学里并没有什么性格障碍,也没有什么迷茫,更没有什么贫困的,多才多艺、自以为见多识广且感觉良好的人,走上社会这么多年之后,并没有什么作为?”
后来,我慢慢发现,这一类人缺少的不是专业知识,也不是技能,而是成大事者所应该具有的性格品质,比如独立能力、创新思维能力、深度思维能力、分析判断能力、大的格局和志向、百折不挠的能力、持久的激情和信念、深重的危机感和强烈的责任感……
再到后来,我基本上一眼就可以看出一个人有没有出息。我不需要看你的学校、你的专业、你的证书、你的文凭、你的能力,只需要看你的性格品质和进取心。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三岁看大,七岁看老”,我估计他们看的也不是那个三岁幼儿七岁孩儿的学校、专业、证书、文凭、能力,而看的是他的性格品质和进取心。
最后,我把这些东西归结成一句话——你什么都可以没有,但不能没有进取心!
线读书 > 励志成功 > 大学生的“坟” > 1.没学英语怕上西天,学了英语命丧黄泉(1)
图书正文 加书签字号:小 中 大上页
下页 1.没学英语怕上西天,学了英语命丧黄泉(1)
分享到:
sina qzone renren kaixing douban msn email 在这样一个时代,只要是上过学的人都学过英语。在很多英语癫狂症患者看来,好像没学好英语人生就不完整,人就白活一样。虽然大部分人学了英语都没什么鸟用,但很多人无视这个事实,依然前仆后继地懵着脑袋往前冲。我经常说,有一些人注定因为学了英语,而被英语害死。
(1)不要跟四六级同归于尽
因为工作需要,我经常与大学生交流。每每问及他们的大学规划,他们都会激情四射地告诉我,他们的大学规划是:大二过四级,大三过六级,大四考研。然后用充满希望的眼神看着我,希望我表扬他的“宏图大志”。一般情况下,我不忍心去打击他的激情。但很多时候,我忍不住告诉他:“你死定了!”
大学要做的事情何其多!大学要提高的能力何其多!为什么本应该那么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涯,到了你这里,只剩下了“四六级和考研”?
就算你拼了老命把四六级过了,你就觉得很光荣了吗?然后你心满意足地拿着这个四六级证书去找工作,你以为老板一看到你的四六级证就两眼放光地说:“哇,genius,太棒了,四六级都被你过了,来吧,我们要的就是你!”
人家要你干什么?从数量上来讲,四六级遍街一抓一大把,你就凭这个“核心竞争力”去找工作?从质量上来讲,大部分通过四六级者都属于哑巴英语患者,听到“thank you”的条件反射就是“not at all”。我在招聘时,很多人会提及他的英语还不错,我一般会问:“怎么个不错法?”结果他们说,我英语过了四六级。“英语过了四六级有鸟用,”我脱口而出,“凭它做老师吗?不够;凭它做翻译吗?不够。”
可是,依然有很多人大学四年大部分时间都在背词做题,每学期少则花一两个月,多则花四五个月,为了四六级,挂了一次又一次,愈挫愈勇。有很多人从大一考到大四也没过,直接跟四六级同归于尽!在毕业“弥留之际”才发现,还有很多有营养的书没看,很多专业知识没有学,很多活动没有参加,很多创业想法没有尝试,很多经验没有积累,很多人没有认识,很多性格没有转变,很多恋爱没有谈……于是慨叹:是这个杀千刀的四六级霸占了我的青春!
(2)对于某些人来说,英语就是鸡肋
2011年有一次在长沙理工大学演讲,主题是“跟迷茫说再见:大学生常犯的五种错误”。离演讲开始还有十来分钟的时间,于是我在礼堂外晃悠。在一个教室门口,我看到一个女生在那里念经式地背一本四级单词书。
我问:“你要参加四级考试吗?”
“不”,她骄傲地说,“我已经过了四级了。”
“那你为什么要背四级单词而不去礼堂听那个讲座呢?”我指了指旁边讲座大厅。
“因为有些单词我快要忘记了,所以要背背。”
我问:“假如你这次背了,下次又忘记了怎么办?”
她无语中……
我惋惜中……
我惋惜是因为,她明明看见这个讲座的主题,却依然觉得背2个小时的单词比更新两个小时的思想更重要,依然觉得“一切都是浮云,单词才是王道”。如果是我,我会毫不犹豫地去听两个小时的讲座,也许会让我少走很多弯路,而单词,什么时候都可以背。
.
1.没学英语怕上西天,学了英语命丧黄泉(2)
分享到:
sina qzone renren kaixing douban msn email 我惋惜的是,她未必会明白我的意思:在你没有机会经常使用这些单词进行交流的情况下,这些单词被经常性地遗忘,是很正常的事情。但如果你想不忘记这些单词而经常去背背,那又是非常愚蠢的。因为你把大量的时间浪费在“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上。这种感觉,就相当于你在繁华地段有一个储物间,如果将它租出去你一年可以收到租金5万元,但关键是现在里面有一些你曾经用过的、没烂的、下次似乎还有用的杂物。那么,你是愿意抛空杂物去收取租金,还是小心地一次次擦拭这些杂物上的灰尘以备再用?一般人都会毫不含糊地选择抛空杂物以收取租金。但事实却未必如此,我见过一些很“艰苦朴素”的居民,他们养成了节约的习惯,保留了简朴的作风,他们储物间里堆放着大量的旧板凳、废螺丝等,但他们不会把它丢掉。他们只有一个信念,这些东西也许还有用,所以要保留着。
当然,你可以从道德的角度来表扬这些居民的简朴。但是从效益的角度,这是一种不聪明的做法。
那么,你的那些“现在看似有用、以后可能有用”的让你念念不忘的旧单词呢?你没发现它占据着你本来就不算大的脑空间和你本来就不多的宝贵时间吗?
(3)别幼稚地告诉我“你学英语只是为了满足跟老外说话的快感”
经常有人很“大气”地告诉我,说他学英语,是为了了解西方文化。我听了觉得可笑,现在资讯这么发达,你不学英语,就没法了解西方文化了吗?我不否认会英语可以更直观地阅读西方原著和浏览英文报刊,但是对于一个非职业工作者,了解西方文化比你生存吃饭更重要吗?
还有人告诉我,说她上次和老外聊天了,她很喜欢用英语和老外聊天的感觉,于是她决定要努力学英语了。我听了之后只有一个感觉:很傻很天真。原因跟上面一样,我觉得如果一个人毕业连找工作都成问题,生存都不能保证的情况下,谈什么跟老外交流获得快感呢?如果你出去和老外聊天很有快感,但回家发现没米下锅,还会有快感吗?
有人跟我说,她要好好学英语,方便以后去英语国家旅游。我听了更觉得有意思:说得现实一点,其实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你能否去西方旅游的关键因素,不是你会不会英语,而是你有没有时间、有没有钱(当然如果你打算像唐僧一样裸游,另当别论)。所以,如果没有抓住并解决主要矛盾,也许你永远去不了英语国家旅游。
(4)别把英语当救命草
我在中联重科工作的时候,一个30多岁的司机问我怎么学好英语。我觉得很纳闷,你是做司机的,为什么突然想到要学英语了?他告诉我,他想换工作,因为年纪大了,上有老下有小,家庭压力也大了,司机工作收入明显不够了。
于是我问他:“你想用英语找什么工作?”他说不知道。
我再问他:“你当年学过的英语是不是忘记得差不多了?如果要拾起来,并且将其练到‘能找到工作’的状态,是不是需要很久的时间?”他说是。
我说:“现在很多学英语的大学生也没找到像样的工作,您这么老胳膊老腿的,怎么去和他们竞争?”他说不知道。
我说:“那你没必要学英语。至少要先瞄准了什么工作,再决定要不要学英语。”
无独有偶,中联重科宣传部的小莉,一个刚毕业一年的大学生找到我,问“怎么学好英语”。我又很好奇地问她为什么要学英语,结果她说她想另外找一份工作。我顿时无语。
我很奇怪这些人的逻辑,为什么要把英语当救命草呢?为什么觉得学了英语就能找到好工作呢?中国那些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哪个没学过英语,他们又找到了什么样的工作呢?还有几乎每所大学都有的英语专业学生,他们又找到了什么像样的工作呢?
1.没学英语怕上西天,学了英语命丧黄泉(3)
分享到:
sina qzone renren kaixing douban msn email (5)英语癫狂症的根源
我喜欢用“癫狂症”而不是“疯狂症”来形容那些不适合学英语的人。这些人一旦没事干就去找英语填补无聊,一旦遇到危机就去找英语救命。
为什么这么多人患了英语癫狂症?因为大学强迫你去过四级。一入大学,老师和学长学姐们就给你煞有介事地介绍他们“过四级的成功经验”,于是在很早的时候,你的脑海里就有一个神圣的信条:“杀四六级以扬你快要凋零的自信。”每年气氛浓重的四六级大考给你平添了它神圣的光环,而那些考过四六级者得意洋洋的嘴脸,让你觉得四六级是如此的重要,以致于你不过掉它就誓不为人了。
为什么这么多人患了英语癫狂症?因为除了大学在摇旗呐喊,还有各大英语培训机构在煽风点火。听完一场英语讲座,于是你热血沸腾、头脑发胀、心跳加速、气喘吁吁地认为英语是如此的重要,以致于你感觉没有英语的人生是不完整的。
为什么这么多人患了英语癫狂症?还有一个原因是无聊,无聊就会空虚,空虚就会寂寞,寂寞就会打发时间,打发时间就会找点事做,而英语是“最普遍的事”,也是看起来“有益无害的事”,于是,“就选它了!”可怜的英语成了寂寞和迷茫的发泄工具。那些寂寞的人喊完英语回来,感觉“很充实”。然后带着那些尚在寂寞中的人一起去“充实”,于是,英语就真的“充实”起来了。
为什么这么多人患了英语癫狂症?还有一个原因,the last but not the least,就是跟风的人太多了。这个世界上,有思想的人就那么多,大部分人都是捡样的(从抄求职简历模板就看得出来,从写课程设计也看得出来,据说如果没拿到上一级学长的设计模板,很多人是无从下手的)。因为跟风,所以学中国先秦文学的人花了89%的时间在学习英语,所以学数学的人花了90%的时间在学英语。就像某某肾宝,因为喝的人多了,所以就有了销路。肾亏的人在喝,没肾亏的人也在喝。问他为什么要这么大口地喝,他说喝了总是有好处的,而且这么多人都在喝,错不了。况且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为了你好我也好,所以你喝我也喝,大家一起喝。
(6)你为什么老学不好英语
一个奇怪的现象:在上一代人里面,出现了很多英语大师,尽管那时候除了一本发黄的教材,其他什么都没有。而今天,辅导机构不胜枚举,辅导资料不计其数,但还是有很多人学不好英语。于是,这个问题,真成了一个问题。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从小到大,我学了八九年英语,都没有学好英语?”
我说,没学好英语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兴趣、天赋、学习的条件、投入的时间等等,但有一条关键原因,是因为你目标不明确。
因为你是看见别人在学英语所以才学英语,怎么可能学好?
因为你是隐约感觉学英语是有好处的,却说不出它的确切好处,你怎么可能学好英语?
就相当于,我要你一天之内背完100个单词,尽管你知道它有好处,但你未必能背完。
就相当于,我要你半年之内学好口语,尽管你知道它有好处,但你未必学得好。
但如果你目标明确,情况就不一样了。
如果我要你一天之内背完100个单词,背完之后就奖励你1万元,你能背完吗?
不虚伪地讲,大部分人都是能背完的,因为你的目标太明确了。
还有一个朋友跟我举了一个“大学生为什么学不好英语”的例子:如果我要你一天之内背完100个单词,如果背不完就把你枪毙了,你能背完吗?——“不被枪毙”就是一个明确的目标。
现在你知道自己为什么学不好英语了吧?
因为很多人根本就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学英语,他们只有一个隐约的、朴素的、近乎可爱的信念:学了总是有好处的。至于好处在哪里,他们是不知道的。
其实,每个人学英语的目的是不一样的,盲目跟风是很蠢的。
1.没学英语怕上西天,学了英语命丧黄泉(4)
分享到:
sina qzone renren kaixing douban msn email 比如有人是为了出国学英语,有人是为了考研学英语,有人是为了应付四六级而学英语,有人是因为专业需要而学英语,有人是为了要靠英语谋生而学英语。
目的不同,学习英语的侧重点就不一样,学习的方式方法也有所区别,投入的时间和精力就更不一样了。
所以,不客气地讲,一伙没有目标的人,在跟着别人学英语!一堆失去自我的人,在陪着别人学英语!一群有脑袋没思想的人,在用英语安慰着自己空虚迷茫的心灵!
这个逻辑,还可以用这样一个现象来证明,很多人考完四级考六级,考完六级考八级(如果允许的情况下),考完八级还想考十二级(如果有的话)。他们是不会问为什么的,他们也不会问自己的真实需要,他们只会考,考到没有级别可考为止。
这个逻辑,还可以用这样一个现象来证明,很多人读完本科考硕士,考完硕士考博士,考完博士考“烈士”(如果还有这么一个学位的话),他们是不会问为什么的,他们也不会管自己是否需要,他们只会考,一直考到没的考为止。
(7)学英语的真正逻辑
建议各位在学英语之前,衡量一下英语在你生命中的重要性,然后再决定要花多少时间在英语上。
如果毕业后打算做英语老师,那你肯定要穷尽所有精力,听说读写全面精通。
如果你打算毕业后去高中教语文,也许英语不是那么重要。
如果你毕业之后打算创业,那么大学期间市场营销知识的学习、团队管理知识的领悟、创业经验的积累、人脉资源的累积、商业思维的锤炼,比英语要重要一万倍。
(8)送给英语学习者的话
第一,光会说几句通用英语是没太多用处的。英语一定要和某个东西结合起来才有用。有些学生说想去外企,所以他拼命地在学英语。其实,就算你英语学好了也未必去得了外企。英语只是去外企的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去外企做外贸需要有外贸知识,“外贸知识”就是那个“要结合的东西”。推而广之,做翻译的也要懂某些专业知识,教考试英语的也要懂某些考试规律。如果只要英语好就能办好事,那外企为什么不直接用外国人替代中国人呢?
第二,在正确的时空里,做效益最大的事。
我见过很多学生,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到大学,花了十多年学英语,也没学出过什么名堂。而我的一个朋友,大学英语四级都过不了,不过他在大学毕业时创办了一家小公司,一年赚了50万,然后去美国待了一年回来,口语比谁都地道。你能从这个案例中获得什么启示呢?
第三,不要一时冲动学英语。
中国大学生都在学英语,但说实话,大部分人将来的工作跟英语没关系,工作多年之后英语都被废了,简而言之,就是这么多年的时间和精力白费了。所以完全没有必要见到老外就受刺激,你必须要搞清楚“短暂的刺激”和“长久的饭碗”之间的关系。“不必因见到老外受刺激而学英语”,就相当于“不必因见到人家的老婆漂亮,就回家休妻”。
第四,如果你实在不知道自己要不要学英语怎么办?
如果你不确定英语对自己的重要性,当务之急,是拓宽知识面、扩大眼界和见闻,去找自己的兴趣和职业定位,而不是一开始就争先恐后地跳进河里。当然,对于实在无聊的人,学英语确实是“有好处的”。
英语是应用最广泛的交流工具,我不反对学英语,但是反对盲目学英语,每个人都应该根据自身的情况(专业、兴趣、天赋、职业定位等)确定英语之于自身的重要程度。另外,一个人,除了要学习一点技能,还要学会思考,这样才不会迷茫,才不会走弯路。
4.被阉割了商业意识的大学生(1)
分享到:
sina qzone renren kaixing douban msn email “被阉割了商业意识的大学生”,这个词语不是我发明的,而是社会上很多有识之士提出并正被火爆使用的,不过我也很喜欢这个词语,尤其是“阉割”这个词,让我觉得很生动很形象很快意。
当我看到原本单纯的大学生在钩心斗角地争取学校那几百几千元的奖学金的时候,当我看到成千上万的人为考公务员争得头破血流的时候,当我看见很多大学生成为“家教狂”的时候,当我看到很多求职者成为“拒无霸”的时候,当我看见女研究生杨元元被穷死的时候,我心里无比感慨:“这帮被阉割了商业意识的大学生!”
(1)你为什么这么穷?
有一次,在一所名牌大学,我听完某著名教育机构总裁的演讲即将出门时,听见两个学生在议论刚才的演讲者。
一个学生问另外一个学生:“你说这个演讲者是个老师还是个商人?”
走在散场的门口,我来不及停下来听他们下面的对话,但就凭这一句,我顿时觉得中国的教育完蛋了:你为什么要将老师和商人分开呢?为什么老师就不能是商人,商人就不能是老师呢?柳传志、张瑞敏、比尔·盖茨,等等,他们既为自己创造了财富,也为社会创造了财富;既为社会提供了有价值商品,又提供了众多的生存岗位,尤其是他们教给了我们这么多的知识、经验、精神和启示,为什么他们就不是好老师呢?
这只能说明你从来就没有学会学习,你也从来就没有向他们学习过。
不过这个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学生之所以将这两个概念分开,体现的是骨子里面的东西:观念陈旧、思想out。根据他的逻辑:老师就不应该是商人,凡是有商业意识的老师都不是好老师,凡是不懂商业的老师都是好老师!
Oh,my God!我终于明白你为什么这么穷了,因为从来就没人教你怎么生存!
我不主张读书是为了生存,这么说有点“低级趣味”,我们确实应该为了理想而读书,为了祖国的强盛和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而读书,但是我依然觉得,读了这么多年书,应该能解决自己的生存问题。如果连自己都没法养活,谈什么为国家做贡献呢?不增加国家的负担就是万幸了。
这里我又不得不想到了杨元元(请原谅我一再拿你说事,虽然有很多大学生硕士生博士生以各种方式被穷死了,但我依然只是最了解你),虽然我自始至终认为杨元元是一个伟大女生(因为她有勇气从大一开始就把母亲带在身边生活,普天之下似乎只有洪战辉能出其右,不过可惜她却没有获得“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的称号),但我依然不得不说她缺乏商业意识:在生存都不能保证的情况下,还要去读什么鸟研究生,结果在没法交住宿费和没钱给母亲租房等多重压力下,选择了自尽。如果有点商业意识,就应该努力赚钱,而不应该考研,要自己去创造财富,而不要寄希望于考研之后“国家发钱”;如果有点商业意识,在没钱租房的情况下,就应该出去兼职赚钱,而不是直接自尽。兼职赚钱很难吗?最笨的方式是做家教,至少也有几十元一天;稍微笨一点就像某些大学生一样,去广东工厂的流水线上做包装,也有几十元一天;如果稍微聪明一点就去做商业实战,也有两三百元一天。我们软实力的学员就经常干这种事,2011年暑假数十家媒体都报道过这些“壮举”加“创举”,湖南卫视公共频道还做了四期电视节目进行专题报道。
.加书签
4.被阉割了商业意识的大学生(2)
分享到:
sina qzone renren kaixing douban msn email 套用马云的话来说就是,致富的原因千千万万,穷死的原因就那么几个,而“那么几个”中的一个,就是没有商业意识。
(2)像鼻涕虫一样地争夺奖学金
有一类现象,也许大家都注意到了,就是每年到了评定奖学金的季节,总是有很多风波和怨恨产生。比如某些“活动型”同学成绩不怎么样,但擅长用证书和荣誉来填补,而那些被“证书和荣誉”挤下来的“考试型”同学则感觉不公平;再比如某某能力平平,但擅长吹须拍马,和老师、辅导员关系很好,自然他就挤掉了原本属于你的奖学金。所以,种种原因,让原本和谐的同学关系,因为奖学金的评定而变得微妙起来。
还有部分同学,为了那千儿八百元的奖学金,不得不去参加一些自己不喜欢的活动。
还有部分同学,为了那千儿八百元的助学金,不得不将自己的身世编织得坎坷曲折,“人见人哭”。
还有部分同学,为了那千儿八百元的励志金,拼命地死记硬背那些自己看见都想吐的书本知识。
当然,对于一个学生来说,这千儿八百的银子,确实显得重要。但我依然觉得,用以上方式来获得,就跟鼻涕虫一样地恶心。
为什么不自己直接去赚钱呢?为什么不去为创造财富而努力呢?为什么要为分配财富而撕咬呢?为什么要将商业意识变成“红眼意识”呢?如果中国的青年一代都如此短视和委靡,那国家怎么进步?
我觉得,一个人真的有真才实学而不是死记硬背,一个人真的善于将知识化为能力,而不是盲目考级考证或者混日子拿文凭,就算只是一个学生,赚钱养活自己也不是什么难事。
(3)你可以用钱把大学包养了
大家都知道,大学一直是反感商业的地方,如果你打算和学生做生意,那么大学就会像母狗保护小狗一样将你咬烂。
大学自己没商业化吗?大学没收学生的费吗?寝室、教室、食堂,甚至水电厕所,哪里没交费?
大学不需要商业化吗?为什么每次学生搞活动,学校都舍不得拨款,而逼迫社团到外面拉赞助,而社团一旦收到那点钱之后,就恨不得做牛做马地帮助“商业化”呢?
大学不喜欢商业化吗?为什么我听说某企业给了某高校6万元,然后该高校张开双臂热烈欢呼:来吧,来商业化吧,一切都随你怎么搞!
为什么我还听说,某高校收了3千万元,就把某教学楼的名字给改了呢?而且还有很多高校把校舍校楼的名字给卖了呢?也许他们会说,把教学楼名字改了并不影响什么,还可以创收。我同意这种说法。但我同样认为,这与为了赚钱认干爹把自己的姓氏给改了没有什么区别。毕竟你改了姓氏认了干爹也没影响你什么,你依然是你,还可以“创收”。
所以,最后我只有一个感觉,如果你有钱,完全可以把大学包养了。
当然,大学商业化这种事情,“就像底裤,人人都有,但不能逢人就亮出来”。如果有人像《皇帝的新装》里指出皇帝没穿衣服的小孩那样说了实话,很多人就会不舒服。
其实,商业无处不在,学校商业化也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情,没有必要遮遮掩掩,更没必要因为没获利就装纯洁,毕竟教育产业化了嘛,都是可以理解的。
上页
下页 4.被阉割了商业意识的大学生(3)
分享到:
sina qzone renren kaixing douban msn email (4)鄙视赚钱的人有两种:虚伪和幼稚
一直以来,有人喜欢赚钱,有人鄙视赚钱。我读大学时非常贫困,经常做点家教或做点生意,但被同学讽刺,说我“掉到钱眼里去了”。于是有那么一段时间,我在认真反思,我是不是真的掉到钱眼里去了。
结果我发现,鄙视赚钱的人有两种。一种是虚伪的人,这种人其实骨子里很爱钱,并且到了他自己都不觉得自己爱的程度。比如一个穿着耐克鞋子的人,可能在鄙视一个拼命兼职以便赚取下个月生活费的人,并且质问,“你怎么掉到钱眼里去了啊?”这种人就是虚伪,因为他在衣食无忧的情况下不理解别人的生存处境。这种人不是不爱钱,而是看不惯别人努力赚钱的行为。
有那么一次我还被一个教授给“鄙视”了。鄙视的原因是我在大学不断地做小生意。那时候年轻,老师的话依然是那么“权威”,以致于我又“闭门自责”了一段时间。后来这个教授因为学术论文抄袭被查了出来,我才发现,这个教授真的很虚伪。我只不过是直接和别人做生意赚钱,属于显性行为,而你是通过多卖知识、多教课、多发论文、多争项目、多捞职称来赚钱,属于隐性行为。其实不管是显性还是隐性,本质上都没什么两样,都是赚钱行为,你这个“二手钱”也并不显得高尚。所以我慢慢悟出,世界上有那么一类鄙视赚钱的人是虚伪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