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现代文学 > 《大学生的坟(出书版)》作者:刘兴奇【完结】 > 书香门第★大学生的坟.txt

第 3 页

作者:刘兴奇 当前章节:15433 字 更新时间:2026-6-28 12:29

后来又有一次,我发现我一个每月花掉3千元生活费的同学在抱怨他爸爸,说他爸爸只顾赚钱(掉到钱眼里了)而在“五一”节没有像承诺的那样来校园看望他。于是,我又得出一个结论,世界上还有一类鄙视赚钱的人,叫幼稚的人。

因为幼稚,他们不知道他们的舒适生活来自金钱的支撑。他们不知道他们之所以可以宅寝室、睡懒觉、玩游戏、逛街购物拍照团购做美容,是因为爸妈在外面“不断地掉到钱眼里”(不管是上班还是打工,不管是做生意还是靠贪污)。

只要一个人不太幼稚,就知道北漂、东漂的感觉,你知道在一个陌生的城市里没有工作、没有收入、没有饭吃、没有住宿的感觉吗?

你知道贫贱夫妻百事哀,世间有多少情侣吵架、恋人分手、夫妻离婚,是因为贫困吗?

我以前在大学当老师的时候,亲眼见到一个又黑又瘦胡子拉碴的农民爸爸,牵着一个眼睛像受惊的小兔一样,躲在爸爸身后,一看就是刚来城市的女生,来到学校的迎新展台前,用极其不标准的普通话咨询我们在座的老师:“入学通知书上说这个专业只要3300元的学费,现在怎么要4600元了?”听到我们在座老师各种“肯定而正当”的答复之后,这位农民爸爸失落地转过身对女儿说:“我们回去吧,原本因为这个专业便宜才选了它,但现在我们交不起学费了。”

多么令人心碎的一幕,你知道为什么有很多人在努力赚钱了吧。

我还在肿瘤医院看到过很多得了肿瘤和癌症,因为缺乏数万元手术费而在医院门口失声痛哭,最后为了避免给原本风雨飘摇的家庭雪上加霜,决定回乡下老家等死的病人。这个时候,幼稚的人应该知道,在某种程度上,钱是可以用来救命的:有这几十万,你的亲人可能活下来,没这几十万,你的亲人将永远地离开。

我写这些文字,无意提倡拜金主义,我只是提醒你,通过合理合法的劳动赚取适量的财富,对于保证你和你的家人幸福很重要,对于维持社会稳定和提高人民的幸福感很重要。

4.被阉割了商业意识的大学生(4)

分享到:

sina qzone renren kaixing douban msn email (5)只有打工意识最强的人,才一心想着兼职

大学里还有一群不甘堕落、自强不息的人,他们每天出于各种原因(当然也包括我刚才说的生存需要)在努力地做着各种各样的兼职,比如家教,比如发传单,比如在肯德基做每小时65元的服务员,或者在小饭店刷盆洗碗送餐。

对于兼职,如果控制好时间和精力的比例,我是赞成的,尤其是为了生存和积累某方面的经验而进行的兼职。

但是,很多时候我并不提倡兼职,起码我们软实力的学员,没有人去做兼职。他们都是去做商业实战,这是我规定的。

兼职和商业实战,有不同的地方吗?

有!兼职引导的是就业思维,更多的是培养打工意识;商业实战引导的是创业思维,更多的是培养老板意识。两相比较,商业实战具有更重的商业意识和商业思维,因为在商业实战中,你需要去发现商机,去整合资源,去将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价值最大化,而不是像某些人站在流水线上机械地装着某个零件,或者充当收银员站在超市出口机械地刷着磁条赚着65元每小时的工资。

(6)蠢蛋才会拒绝广告单

有一个现象,我每次看了之后,都会有一种极其强烈的震撼——那就是某些大学生的商业意识被阉割得毫无痕迹,简直到了寸草不生的地步,这种现象就是他们对待广告单的态度。

我经常看见,当一些发单员在街头或校园向一些学生发单的时候,大部分学生都是一副爱理不理的样子,摆摆手,然后“很大爷”、很神气地走过去。还有一部分同学是接过传单之后走几步路,再立即把传单塞到垃圾桶里,还有部分人十分粗暴地对发单员说“不要,走开”。

有一次,我看见校园路上有个发单员在发单,几个学生老远看见之后,就从马路的另一边猫着腰偷偷地绕过去,在远离发单员之后,长吁了一口气,然后彼此“会心一笑”——成功逃离发单员!

看到这个现象时,我不再觉得震撼,而是感到悲哀。

悲哀是因为不仅这些人的商业意识被阉割得寸草不生,而且他们也许一辈子也学不会学习!

学习,不一定要坐在教室里,不一定要拿一本书。会学习和善于学习的人,睁开眼睛、竖起耳朵都能学习。

我从初中开始,见到任何广告单,都会有礼貌地接过来。有时候他没有给我,我都会跑上去说:“您好,请问可以给我一张广告单吗?谢谢!”我为什么要接广告单,因为我要研究他们在做什么生意项目,怎么做的,商业模式是什么,广告单设计得吸不吸引我眼球,广告词有没有新意,哪个元素缺乏了,如果是我该如何做……总之,通过一张广告单,我可以学到N多东西,以致于后来我创业时,虽然之前从没学过广告策划,但我写出来的广告词、设计出来的广告单,总是引发很多人的复制和剽窃。到现在为止,我办公室每年都堆满一米多高平时收集的广告单。

学习是无处不在的,优秀的人自然有优秀的行为习惯。当然,如果你觉得广告单的信息量不够,那么你可以顺藤摸瓜,去看他们的网站,去观摩他们的公司,进而和企业负责人交朋友,也会学到很多东西。

(7)热烈欢迎你来赚我的钱

被阉割了商业意识的人,不仅没有意识去赚别人的钱,而且反感别人来赚他的钱。这种现象,我们很容易看出来。

我的讲座大部分是公益的,偶尔也会有商业化的讲座。当我毫无保留地将我用青春换来的经验讲出来时,学生在下面听得全神贯注,但当我说:“我讲座上讲了很多思维上的东西,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继续来参加软实力的思维课程。”当我这么“商业化”地说完之后,下面的人的脸色立刻变了,眼神也变得鄙夷起来。

我理解他们在鄙夷什么。他们在想,刘兴奇这么一个原本值得尊敬的人,怎么可以谈钱?怎么可以这么俗呢?怎么这么不“高尚”呢?

其实很多时候,在他们鄙夷的同时,我也在心里鄙夷:你为什么就认为别人的东西(不管是有形的实物还是无形的思想)应该是免费的呢?他们会说,我之前享受此类服务都是免费的。

.加书签

下页 4.被阉割了商业意识的大学生(5)

分享到:

sina qzone renren kaixing douban msn email 错!这就是缺乏商业意识的表现——你从来就没得到过什么免费的服务。

比如大学上课,似乎是免费的,其实你是交了学费的。只不过你从小交学费交到大,然后成为习惯,固化成脑子里“天经地义的事情”。所以你认为学校的课程和讲座都是免费的。就算到校外听免费全公益“完全无商业污染”的讲座,事实上你还是给他们买了单(实物上的或者品牌上的)。所以,你享受的免费,其实是有人给你买了单,或者是你即将要买单的前兆。很多时候,越是没有商业意识的人,被别人赚的就越多。这些人是如此的没有商业意识,以致于被人吃了又拉了出来还没有感觉。

我从来不怕别人对我商业化,也热烈欢迎别人来对我商业化。

因为我知道,他们对我商业化的时候,也给我提供了一种服务,不管是我要买一个产品,还是我要听一门课程,这都是等价交换。

而且,很多时候,我会因为他们赚不到钱而难过。比如听说某某亏本了,我在想他孩子还要读书怎么办?他回去是不是和妻子吵架了?

比如我每次坐马路边的摩托车,两公里的路程一般要价5元钱,但我每次坐了之后都会给他10元钱,因为我觉得5元钱太便宜了。他们在烈日的暴晒下等一单生意不容易,而且他们都是老实人,没有偷没有抢,没有贪污没有腐化,他们都是朴实的劳动人民,非常令我尊敬。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那些城管会对这些摩的、小商小贩、擦皮鞋的人那么“威风凛凛”地下手。

比如我经常和一些厨师朋友、屠夫朋友打牌,每次我赢了之后都有点难过,因为我看见他们不开心。每次我输了之后我就会很开心,因为看到他们开心,我也会跟着开心。有时候我在想,人生最开心的事情莫过于输钱给别人了。

比如每次和别人做生意,我在压价的时候还在想,不能让别人赚不到钱。因为都是商业人,很理解让别人多赚一点的逻辑。

后记:本文提倡大学生应该有起码的商业意识,但是并不提倡拜金主义,这两个概念差别显著。我们的社会和教育已经很功利和浮躁了,但功利和浮躁不等于商业意识发达或者商业行为规范。而且,对于一般人来说,具备一点商业思维是有好处的,毕竟,我们生活的世界里,商业无处不在。你不停地在“商”别人,别人也不停地在“商”你。而且我认为,世界因为商业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

.加书签 <

8.神侃大学生(1)

分享到:

sina qzone renren kaixing douban msn email 有一天我和一堆大学生聚餐,酒足饭饱之际,大家纷纷从不同的角度对大学生进行了分类。事后我觉得这些分类不一定完善,但它确实是大学生们的“真知灼见”,因为都是自家人看自家人,看得比较通透,而且其中很多语言来自民间,颇有鲜活的江湖气息。于是我把它辑录出来,希望读者朋友们可以借此看看别人眼睛里的自己,对于认识自我和定位他人多少有些益处。由于是大学生们在酒酣耳热之际的神侃海聊,难免存在有待商榷之处,所以我在每一条后面加了一个评论。

(1)宋江型

大学生谈论其特性:大学校园里总不缺乏一批忠君爱国的好学生干部,就相当于呼保义宋江,带着一帮小喽啰屁颠屁颠地讨好团委、学办的老师,对上一副唯命是从的奴才相,对下一副“大爷是我”的官僚作风,有些人在学生会混久了,还真以为自己是领导了。

点评:作为一名学生干部,首先应该树立的是服务意识,只有具备这样的心态和素养,走入社会后才可能真正成为人民的公仆。当然学生会里除了一批比较喜欢摆谱的学生干部和一批为了自我锻炼混进学生会的人,其实还是有一批为同学们干实事的“好官”的,所以也不能因为个别人“奴才相”而将所有学生干部一棍子打死。当然,在学生会要平衡好工作和学业的时间关系,很多人因为学生工作而荒废了学业,实在得不偿失,因为这“官”毕竟是临时性的,而能力才是一辈子的。对于那些暂时没进入学生干部队伍锻炼的同学,也没必要患得患失,因为锻炼的机会多的是。除了在学生会锻炼,自己组建一个兴趣爱好组织也不错,或者积极参加各种比赛和社会活动,甚至和外面的企业合作一些项目,甚至进行一次在能力范围内的创业,都是不错的锻炼方式。对于在学生干部队伍里的人,除了可能得到一定的沟通管理等能力的锻炼以外,也要警惕被废掉一些自身的好品质,比如我就见过一些人在学生会待了一段时间之后,就真变得官僚作风了,比如做事拖沓、喜欢讲究程序,开会废话连篇、官话太多、不讲效率,另外还比较喜欢指使他人而自己不干实事,这些坏习惯一旦沾染,不一定利于在社会上的发展。

(2)游戏战神型

大学生谈论其特性:平时委靡不振,坐在电脑前就跟打了鸡血似的;平时是个废人,在电脑前就变成了血气方刚的真男人。他们的人生战旗就是:游戏人生!他们可以没有理想,没有饭吃,没有女人,但是不能没有游戏装备。

点评:我一直说,玩游戏就像吸鸦片,你明知道它不好,但就是无法自拔。一旦沉溺于游戏,浪费了时间,消磨了意志,废掉了身体,搞坏了眼睛,百害而一益。我爸就说过,我家要是有这样的儿子,有一个砍一个,有两个废一双。

(3)神雕侠侣型

大学生谈论其特性:这类人多半是高考前对于异性的渴望压抑太久,一上大学,体内的荷尔蒙就控制不住,逮一个就是一个,死不撒手。眼里除了对方还是对方,心里除了爱情还是爱情,不食人间烟火。一旦花心就醋意大发,一旦分开就疑神疑鬼,一旦出轨就砍瓜切菜,一旦失恋就寻死觅活。这类人属于没见过世面的那种,饥饿太久,吃到青菜萝卜就觉得是山珍海味了;寂寞太深,月下散步就以为胜却人间无数了。

点评:如果用一种正确的心态来谈恋爱,则会激发起一个人的责任感,这种责任感就是要给对方幸福,所以也会更加勤奋。但现在很多大学生谈恋爱并没有这种责任感,他们更多的是一个堕落加另一个堕落等于双重堕落。经常两个人在一起,人际圈子极其狭隘。很多人恋爱之后无心学习,在大学里不学无术,毕业时因为各种现实因素而劳燕分飞的情况比比皆是。

8.神侃大学生(2)

分享到:

sina qzone renren kaixing douban msn email (4)西毒欧阳锋型

大学生谈论其特性:欧阳锋平生只好武功,几乎不近女色,对非武功之外的东西具有极强的免疫力。大学生里也有很多欧阳锋型的人,比如英语西毒型、考证西毒型、成绩西毒型、自习西毒型。此类人一旦认了死理,就不与外界接触,整天闭门修炼,百毒不侵,神马都是浮云,考证才是命根子。很多人与父母缺少沟通,与朋友缺少接触,甚至见到异性都能无动于衷。

点评:为了实现一个目标而努力,是一件非常可喜可贺的事情,但前提条件是,这个为之努力的东西必须是一个正确的东西。否则越是努力,离成功越远,南辕北辙就是这个意思。我觉得任何一个人在一样事情上努力的时候,最好也关注一下其他方面的东西,这样才能见多识广,减少谬误。而且我认为,一个人不能为了某个东西而偏废了其他太多的东西。有一句话的大概意思是,“当你到达山顶时才发现,原来最美的风景在山腰”,我觉得如果每一个追求目标的人都能停下来享受一下努力的过程,将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不然就算西毒欧阳锋将武功练到极致,他的人生也未必完美;就算《天龙八部》里的慕容复复兴了大燕帝国,也许他也错过了最美好的东西。所以我现在在做事业的过程中,也经常问问自己:我多久没有陪家人了,多久没有联系朋友了,多久没有写总结日志了,多久没有更新知识了,多久没有运动健身了,多久没有看书种花了。

(5)今朝有酒型

大学生谈论其特性:这种人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失业明日愁。如果跟这种人说毕业压力,他会说,“毕业压力?听过,但是我没感觉到”。 这种人不知何谓激情,你跟他谈激情,他会打击你;你别跟他谈信任,他认为世界一切都是骗人的;你别跟他谈改变,他就认为自己天生这副德性。整日嘻嘻哈哈东游西荡,或者天天窝在寝室蓬头垢面,为几个明星尖叫,为几场晚会疯狂,为几件衣服纠结,为几群男女八卦,为几集电视剧落泪,为主人公分手伤感。津津乐道别人的成功,评头论足别人的缺点;想睡就睡,想起不起;自己精致,寝室肮脏;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毕业时什么都不会,于是哭爹喊娘,骂社会不公,骂大学不好,骂生错了时代,骂投错了娘胎,于是在社会漂泊游离。

点评:这种人没有忧患意识,也没有什么远见,其实很多人出身平淡,没有条件堕落,但由于自制力不强,容易受身边环境的影响,变得不想事不动脑。这类人没有什么大的出息,毕业之后如无意外就构成了社会的底层,为商场打折而疯狂,为白菜涨价而纠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种人的同化功能非常厉害,它可以消磨你的激情,腐蚀你的意志,最好像对待猪流感一样地远离他们。

(6)孔雀攀比型

大学生谈论其特性:此类人一般家庭条件还不错,喜欢显摆,人生的信条就是“我有什么我都要让你知道”。每天晚上都会问自己:“今天我秀了吗?”如果发现自己没有秀,她便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辗转反侧难以入睡,于是经常在网上发表这样一条心情日记:我郁闷!此类人喜欢攀比家境,攀比伴侣,攀比物质,攀比容貌。所有的一切都喜欢拍成照片发到网上,24小时蹲点人人网和微博,喜欢看到别人的赞美和艳羡的眼神。这类人看似骄傲其实自卑,只有通过外在的肯定才能找到自我存在的价值。

点评:虚荣在本质上并不是一件坏事,因为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促使一个人努力。但不正当的攀比则有害无益,很多原本不具备条件的学生在别人的带领下失去了判断力,从而不断向家里要钱,成了名副其实的吸血鬼。如果陷入了攀比漩涡,建议找一个上进的群体,用团队的力量将自己的价值观矫正并实现兴趣转移。

.加书签

上页

下页 8.神侃大学生(3)

分享到:

sina qzone renren kaixing douban msn email (7)“三白”型

大学生谈论其特性:这类白痴少女做着白马王子的白日梦。她们多半是长相平庸、家境一般,却受言情剧和言情小说的毒害,不肯直面现实,就想着某朝一日,真的有哪位瞎了眼的王子看上了踩到狗屎运的她。她们不是看综艺节目教人怎么化妆,怎样丑女变美女,就是看言情剧,灰姑娘怎样变皇后。如此日夜交替,完全沉醉在电视电影给人营造的美好梦境里。这类人都大妈的年纪还经常一口一个“不要啦”、“人家不想啦”,总结就是,做作比丑陋更令人反胃。

点评:也许是年纪太大的原因,我对此类人不太了解,所以没法深入点评。感觉上面的评论有点“犀利”,看得我都心惊肉跳。但我知道确实有很多人被肥皂剧给影响了,他们说话举例都基本用电视剧里的人物和台词,选择男女朋友也以电视剧里的人物作为标准,所以往往在年轻的时候“论调甚高”,但随着年龄增大,也是“红颜薄命”,随便抓了一个男人就匆匆结婚。我身边一个朋友在看完一部韩剧之后竟然决定做丁克族了,此举让我震撼。

(8)穷酸秀才型

大学生谈论其特性:这类人一般条件不好,不愿意正视自己的贫穷或短板,有点小才,有点桀骜,穷酸又自大,经常虚张声势来掩饰自己的自卑,喜欢自己给自己做梦,把自己幻想成很强大的样子,不愿意面对事实,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因为自卑所以喜欢抬高自己,打击别人。处处为了维护自己的自尊心而竖起全身尖刺反击别人。总是认为自己很牛很伟大,别人很菜很渺小,经常露出文人相轻的陋习。抱着文绉绉的书说着别人似懂非懂的话,抵制商业的东西,有一定的精神洁癖,一半处在千山鸟飞绝的精神世界里,一半处在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现实世界里。

点评:这些评论里有几点我比较认同,“经常看不起别人,觉得自己才是很牛很强大”,在文人当中确实普遍存在,他们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那有什么了不起,那种事情我也会做,只是我不想做。”其实我觉得不管是哪一类人,正确认识自己,是最起码的事情。

(9)烂泥型

大学生谈论其特性:此类人干啥都没激情,做啥都没魄力,问啥啥不知,做啥啥不会,三棍子打不出一个闷屁来。你的事情都不关己,我的事情高高挂起。活着和死了一样,轻轻地来,低调地走。任你怎么刺激,他都无动于衷;任你怎么挑衅,他都平静如水。没有激情,没有信念,仿佛20多岁就等着进棺材了。

点评:这些评论有点“狠毒”,却也将这类人刻画得入木三分。生活中确实有些人没有什么进取心,可以说是随遇而安,他们最喜欢说的话就是“要那么努力干什么”。我就有这样一位朋友,打算不结婚不生子,并且经常跟身边的人说:“怎么活不都是一辈子?”当然,他算是超脱世俗之人。我在想,对于大部分没有上进心的人来说,就算你不在乎一切,你父母妻子总要生活吧?他们不一定跟你有一样的价值观吧?所以我觉得人多少要有点进取心才行。

.

8.神侃大学生(4)

分享到:

sina qzone renren kaixing douban msn email (10)自暴自弃型

大学生谈论其特性:这类人会因为自身的某个不足而自暴自弃,比如大学档次不高,比如身边氛围不好,比如专业不喜欢,比如长相对不起观众,等等,不是奋发图强,而是堕落自己。你说他未来无限美好,他说自己低人一等;你说他未来大富大贵,他说自己天生命贱;你说他下个月有桃花运,他说你别开玩笑了,我天生就没人爱,注定孤独终老。

点评:生活中确实有这么一类人,脑袋里充满了消极思想,看什么都只看到不好的一面。比如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其实大学都不怎么样,但就是有很多人过不了自己心里的“那道坎”。如果说人生是一场马拉松比赛,大学只不过又是另外一个起点。但很多没有终生学习观念的人,硬是把大学看成了自己的终点。这类自己主动放弃治疗的人,神仙都救不了。

(11)盲目优越型

大学生谈论其特性:这类人总以为“我爸是李刚”,总想着自己家里的床板下还压着几个他爸拼命贪回来的钱,总以为家里可以安排一个可以养老但不至于掏粪的稳定工作,总以为自己来自大城市的某个角落就恨不得把整座大城市都说成是他们家的。这类人盲目的优越感下隐藏着自卑的心:因为他知道他爸毕竟不是李刚;因为他知道除了几个钱,他自己在很多方面都被别人鄙视;因为他知道除了让那些没见过世面的人羡慕他有一份工作,有能力的人都在鄙视他那没出息的工作。

点评:做人一定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我比较喜欢的一句话是:“在人之上,要把别人当人看;在人之下,要把自己当人看。”不要有盲目的优越感,也不要有盲目的自卑感。

(12)先天猴子型

大学生谈论其特性:这种人没目标,自己没主见,天性就像猴子,怕孤独,总是跟着别人的行为和思想转,所以很累,很空虚,而且注定也没太大出息。比如本来不想照相,结果一去照相馆,就被人家巧舌如簧拉着照了千儿八百元的照片,然后回来作死地自责;本来打算自习,结果身边的人都逛街去了,于是跟着逛街去了。

点评:这种类型的人我已经写过很多了,要避免跟风的情况,最重要的是认清自我,定位他人;确立目标,强化思想。

(13)兼职副业型

大学生谈论其特性:这类人疯狂找机会做兼职,打零工,搞促销,做家教。只要能赚点小钱,不惜一切代价,分不清重点,掉进小钱眼里,不懂得脑袋的投资才是最精明的赚钱方式。不会沉淀和丰富自己,喜欢把自己转得像个地陀螺,一闲下来就六神无主。为了蝇头小利荒废了自己最宝贵的青春。

点评:对于兼职,我最大的建议就是,一定要有目标地兼职。比如你到底是为了赚钱,还是为了锻炼某方面的能力(比如锻炼与人沟通的能力),然后根据这个目标确定要花多少时间和选择什么项目。我建议在生活费用尚可的情况下,要为未来的职业而兼职,比如你打算从事哪个行业,然后在那个行业里兼职,积累行业经验,不要过分在乎工钱,这才是最明智的兼职方式。

(14)吸血鬼型

大学生谈论其特性:这类大学生,一个月不给父母打一次电话,打电话也没几句话说,提前花光本月的钱,就跟父母要,父母不给,就和父母吵架。这种人,为了自己的虚荣,不顾年迈的父母。有些父母是土里刨食,有些父母是在外打工被资本家剥削,回家之后又被他那没有良心的子女剥削,满脸皱纹,心力交瘁。

点评:很多大学生之所以堕落,跟攀比和虚荣有很大关系,其实最本质的原因是缺乏责任感,他们只会考虑自己的感受,而很少考虑别人的感受。比如2011年4月1日,一位在日本留学的男青年在上海浦东机场向接机的亲娘连捅数刀,其母的胃和肝都被他捅穿,而原因是其母给他寄钱晚了一点。我一直在想,有多少人像父母养育我们一样地去尽心尽职地养育父母呢?很多人毕业后找了份不像样的工作,还要依靠父母买房和养家,榨干了父母一辈子的血汗,遑论什么赡养父母。

13.白痴定律

分享到:

sina qzone renren kaixing douban msn email 我们都有这样的经历:当你决定要做什么事情时,你身边总有那么一批人(同学、朋友、老师甚至家长)给你泼冷水,说“这是不可能的、那是不可能的”,并且用他们那“丰富的失败经验”来告诉你,你要干的这件事是多么不可能。

软实力的学员朱廷强在寝室练歌,一个室友跟他讲:“哥儿们,别练了,你没有那个天分。”一般来说,这样的话着实挺打击人的,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反应呢?你的反应无非是,要么就真认为自己“没天分”而罢练,要么反唇相讥——我就是要练,关你鸟事。但我们这位强哥可不是吃素的,他说:“请问你有什么天分?”于是,那位室友哑口无言。

这是我见过的最精彩的对白,我一直因为他的这句话而痛快着——对待这种自己没理想还要打击别人的理想的人,就应该这么快意地“斩杀”。

生活中有太多这样的事情,总是有那么一大群无知的、颓废的、堕落的人对你的行为指指点点,对你的选择叽叽歪歪,对你的思想妄加评论。面对这些情况,你也许会驳斥他们,但更多的时候,你会选择退缩,沦为平庸,因为这个世界上,庸人的力量太强大了。世界上大部分应该有出息的人,就是这样被庸人“扯后腿”给扯死的。很多学生经常问我:“怎样不被那些消极的人影响?”尽管我可以说出很多办法,但没有一条是我满意的,直到最近。

最近我看到一条定律,叫做白痴定律,意思是:永远不要和白痴争辩,因为他会把你的智商拉到和他同一水平,然后用丰富的经验打败你。

我看到的时候高兴得跳起来,很佩服这个人可以用这么精准的语句概括这个现象。

于是我对我以前的行为更加满意起来,似乎找到了“理论依据”。比如,每次我演讲完了之后,总会有一些人冲上来就某个话题跟我争辩,虽然不乏正确的观点,但说实在话,大部分观点都很幼稚。这个时候,我一般选择回避,回避的方式有很多,比如借口没时间,比如奉承他说他的观点有一定道理。其实我不是一个虚伪的人,但我之所以要编造理由来回避辩论,不是我辩不过他们,而是我深知和他们辩论的结果——浪费我大把的时间,而辩赢了他们也没有什么意义。我之前一直对自己的这个“逃避”行为有愧疚心理,但当我看见这个“白痴定律”的时候,我就不再愧疚了。这就如你不必向每个人解释你的所作所为一样。

这样的事情经常发生。我在讲座上会提到,我当年在大学比较内向和胆小,但同时做了很多兼职、创业,比如婚礼主持。于是,每次讲座结束之后,总有那么一帮人觉得我说的是假的,总觉得不太可能,他们的问题就是——“你不是说你大学内向、胆小么?那你怎么可能去做婚礼主持呢?”刚开始的时候,我会跟他们解释,我跟他们说:“不要用你的逻辑来理解我的逻辑。你的逻辑是,因为你不行,所以你就不做了。而我的逻辑是,因为我不行,所以我才去做。我刚开始也失败过,但做多了就成功了。就这么简单的逻辑,很难理解吗?”但后来,我发现解释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尤其是一堆接着一堆的人来问你一个“关于你”而不是“关于他”的问题的时候,于是我一般不再解释。

所以,我现在觉得,如果你有一个绝好的想法,或者一个很好的事业冲动时,一定不能被身边那帮“燕雀”给影响了(“燕雀安知鸿鹄之志”里面的燕雀)。事实证明,大部分人都无法理解你的行为,因为社会的同化规律就是,只要你跟他们有一点点不一样,他们就会把你拉回来。而不被“燕雀”们影响的最好办法是,不要告诉他们,也不要跟他们解释,因为你要让一头猪明白你的思想,还不如节省点时间让自己变成一个牛人。

我这样说不是要你固执己见,也不是要你不听劝告,而是说,在你是一个有思想的人的前提下,大可不必过分在意那些“燕雀”们的建议。事实证明,“一意孤行”失败的事情很多,但“力排众议”而成功的事情也不少。

为了避免在一个堕落的环境中被一群堕落的人影响的另外一个办法就是,如果你有足够的毅力,那就不要跟“燕雀”们说你在干什么和你要干什么,你可以选择“一鸣惊人”,用事实和结果来说话,这样可以减少被庸人的言论“踩死”的几率。

.加书签

14.该出口时就出口

分享到:

sina qzone renren kaixing douban msn email 有一个学生从软实力上课回去,然后打电话跟我说:“刘老师,我觉得我颓废了。”我觉得很奇怪,就问她怎么颓废了。她说:“我室友每天都在教室自习,今天她还跟我讨论了一个专业题目,感觉她应该比我多学了很多东西。”我就弄不明白她怎么会有这种思维方式,于是跟她说:“你室友天天自习,确实也许在专业上比你多学了点知识,可是你每个周末都没有浪费啊,你在软实力学了思维、沟通和表达啊,为什么你不认为你同学在这方面落后了呢?而且,你周一至周五都在学校上课自习,为什么周六周日还要上课自习呢?自习是你大学的全部吗?而且你本身就偏内向和胆小,现在不锻炼,什么时候锻炼呢?”

无独有偶,另外一个学生跟我讲,她每天过得很压抑,总觉得自己生活不如别人精彩。当她每次自习完回寝室的时候,她的室友们都在讨论着当天看过的精彩电影,总在兴奋地展示着新购买的漂亮衣服,于是她很压抑,她想不明白为什么别人的生活就比她的要精彩。我告诉她:“你为什么老是听他们说他们的精彩故事呢?你今天没有精彩故事吗?”她想了想,说:“其实我今天也过得很精彩的,我在软实力第一次当着一百多人的面唱歌,以前我是不敢的;我学到了一个很重要的理论,那就是以目标为导向的理论;我在沟通表达班上认识了来自全省16所高校的大学生朋友,他们的上进让我很感动……” “暂停,”我说,“你今天过得很精彩呀,我都想过你这样的生活,可是为什么你不跟你的同学说你这些精彩的故事呢?估计他们也会因为你的精彩而陶醉的。”

慢慢地,我悟出一个道理,这帮不自信的人,这帮内向、自卑、胆小的人,这帮经常怀疑自己的人,是因为经常被别人影响,而被人影响的一个原因是他们老听别人说话,而不会自己说话;老听别人说别人的故事,而不会说自己的故事。

世界于是,如果有人问我类似的问题,我就告诉他:“别老听别人说,该出口时就出口!”

对,没错,就是“该出口时就出口”。也许有人会很“传统卫道士”地跟我说:“不对啦,从小到大,人们都告诉我,要低调!”如果你这样跟我说,那我会告诉你,低调是没错,在某些时间、某些地点、某些场合,低调实在太重要了。但是在另外一些时间、另外一些地点、另外一些场合,对于另外一些人来说,“该出口时就出口”实在太重要了。很多人死在了“高调”上,但也有很多人在“低调”中慢慢“变态”,变得自我怀疑、自我否定,丧失了自我,没有了自信,也丧失了自己的思维功能。

我见过很多内向、胆小的人,也见过很多抑郁的人,还见过很多自卑的人,他们从来不说自己的想法,从来不说自己的感受,以致于谁看到他们都以为他们是个“草包”,于是谁都可以忽略他们的存在,或者对他们进行揶揄。当我在软实力沟通班的课堂上费尽九牛二虎之力,让这些内向、自卑、胆小和抑郁的人开口说话的时候,当我们坐在下面听他们的故事的时候,我经常会情不自禁地为他们鼓掌,因为他们真的很伟大——很多人经历了很多我不曾经历甚至无法想象的事情,比如父母离异、家庭变故、他人的伤害、传统教育观念的某些毒害、贫困的煎熬,甚至承受着因为父母性格畸形而带来的压抑和影响——但他们依然如此顽强地生活着(虽然他们现在也很残缺)。我在想,如果是我经历了那么多,我还会不会像他们一样,这么顽强地活着,并且有着这么强烈的改变欲望。我给他们鼓掌,不仅仅是因为他们顽强的生命力,也是因为他们突破了自己,敢于说出他们的故事和想法,学会了怎么去影响别人。

这个年代,很多人并不会因为你的低调而“口下留情”,很多人并不会因为你的低调而对你尊敬有加。很多人跟你说,上帝给了你“两个耳朵一个嘴巴”,是让你“多听少说”。但是我想提示你的是,上帝是让你“多听少说”,并不是让你“只听不说”。

各位一直在遭受着“不良影响”的亲们,请记住,该出口时就出口。

后记:本文是写给某一类人看的,这类人因为经常不说话而饱受别人的不良影响。某些喜欢“侃侃而谈”的人,不要学习本文的论点,因为我也见过很多开口千言离题万里,说得愈多愈显浅薄的人。

京东商城 > 在线读书 > 励志成功 > 大学生的“坟” > 2.希望是个好东西,它可以让你继续平庸着(1)

图书正文 加书签字号:小 中 大上页

下页 2.希望是个好东西,它可以让你继续平庸着(1)

分享到:

sina qzone renren kaixing douban msn email 在人们的观念中,“希望”应该是一个很正宗的褒义词了,不然怎么会有那么多的希望小学呢。不过凡事都不绝对,就比如“希望”这个词,从不同的角度看,就会有不同的意蕴,我就见过很多人被“希望”给废了的。

“希望”这个词用得最多的时候,莫过于春节了。根据中国人的习俗,到了春节是只能说好话的,大年三十要洗个澡,意思是来年不再欠债;大年三十要吃条鱼,表示年年有余。尤其是近几十年的“春晚”,极尽“希望”之能事,将任何生肖都说得充满“希望”。于是一时间,全世界都充满了希望:做生意的希望赚钱,做官的希望升职,贫穷的希望富有,自卑的希望自信,恋爱的希望不分手,懒惰的希望有毅力,迷茫的希望找到方向,呆板的希望变得幽默,有脑袋没思想的希望变得深刻,毕业的希望找到工作。

但是事实上,每次的“希望”都不准确,有时候也并不国泰民安,比如动车出轨、暴力拆迁;有时候也不风调雨顺,比如到处都有洪涝灾害、蝗虫白蚁;一年到头,该分手的还是分手,该失业的还是失业,该自卑的还是自卑,该亏本的还是亏本,该落马的还是落马。

尽管屡次失望,但伟大的人民始终是充满乐观主义精神的,他们依然会不失希望地希望来年“恭喜发财”!

世界其实除了过年,有一个地方“希望”更多,那就是父母之于子女。这种希望之情不是过年那几天说一说,而是全年都存在的,不过大部分也是白希望。大部分子女都没有进入重点高中,大部分子女都没有如你所愿进入重点大学,大部分子女都没有按照父母的希望“好好读书”,大部分子女都没有找到传说中的“稳定的工作”,大部分子女都没有成龙成凤。

当我看到一对30出头的父母充满希望地描绘他们那仅有2岁的儿子的光辉未来之路时,我心里在喊:“省省吧,兄弟,你对他的希望,就如同你父母对你的希望,实现了吗?”

很多人都寄希望于别人,希望别人怎么怎么样,然后顺便带来自己怎么怎么样。比如父母希望孩子变得很优秀来让自己荣耀,女朋友希望男朋友发财来养活自己,老板希望员工努力来提高业绩。但很多时候,我发现,凡是寄希望于别人的人,基本都会失望。其实道理也很简单,你自己都实现不了的东西,有什么理由让别人实现呢?难道别人就比你能干?所以我本人很少对别人抱有什么厚望,更多的时候,我只是对自己寄予厚望,这样我反而从别人那里收获到很多意想不到的惊喜。

一般来说,当人们发现现实中的“希望”不灵的时候,他们就会向菩萨求助。其实作为一种心理寄托,这也无可厚非。但我经常发现一些很搞笑的事情:很多店铺里,供养着一个财神菩萨,这个财神菩萨前面灯火通明,但并不香烟袅袅,因为这些人没有给菩萨敬上真的蜡烛和真的香,而是弄了一个类似于蜡烛和香的红色电灯泡然后插上电。我一直在想,如果那菩萨真的显灵的话,应该让他们亏大本,因为他们把菩萨当弱智一样欺骗。

现在这些处于弱势的大学生(“天之骄子”之类的话早就过时了),也是“希望”最浓一族。你会很清楚地看到这些大学生是怎么“希望”的:每年开学,很多人信誓旦旦、激情澎湃:要好好学习,要避免堕落,要改变性格,要养活自己。可是开学后,大多数人依然“涛声依旧”,重复着“昨日的故事”:依然是没法养活自己,依然自卑、内向,依然宅在寝室无所事事,依然思维幼稚地纠结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情,依然患得患失,依然有着一种盲目而实际上不值一提的可怜的优越感,依然“认为”自己还不错,依然认为自己在班上或者在寝室还算个人才,依然“认为”自己找工作不成问题,依然“快乐”地等待失业的那一天,依然“以为”平庸的行为会产生卓越的结果

2.希望是个好东西,它可以让你继续平庸着(2)

分享到:

sina qzone renren kaixing douban msn email 很多人身处颓废与堕落当中,依然“良心未泯”,充满希望地期待着下学期如何如何。因为有希望,所以他们还活着。

但“希望”是不会发生在这类没思想、没行动、没目标、没计划的人身上的,对这类人而言,明天就是今天,明年就是今年。

很多大学生平时颓废堕落,不学无术,但“希望”却很大:“不在某某城市,我不去;月薪不满八千,我不干。”对于这类轻度臆想症患者,我通常的解法是让他去看看他的高中:“你高一的时候不是也发誓去重点大学吗?结果呢?”然后让他去看看他的父母:“你父母当年也和别人的父母一样,在一起读小学、读初中,他们应该也都一样地对未来充满希望,结果呢?别人的父母现在事业有成、安享晚年,你的父母现在怎么东奔西跑、老无所依?”

当然我无意去比较父母们的成就,每个人的父母,不论事业成就的大小,都是最值得尊敬的。我要说的是,就算你还没有到四五十岁,你也能够根据你的现在看到四五十岁之后的自己。因为没有行动的希望,就是做梦。马云也说过,98%的人“躺下想到千条路,睡醒还是走老路”,这类人始终缺乏行动力。我也见过很多人,他们很享受别人那种成功的结果,但他们却无法忍受那种成功的过程。事实上,只有那种立刻行动起来改变自己的人,才会取得成功,“拖”除了把年龄拖大、痛苦加长,没什么好处。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