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现代文学 > 《我爱故我在(出书版)》作者:陶晶莹【完结】 > 书香门第★我爱故我在.txt

第 2 页

作者:陶晶莹 当前章节:15022 字 更新时间:2026-6-28 12:29

除去以上的原因之外,人还有七情六欲,不见得能从一而终;人喜新厌旧,总是觉得别人的伴侣比较好,邻居的草皮比较绿;人是自私的,偶尔可以无私地帮助别人、偶尔;人的耐性是有限度的,就算对自己的父母、或是亲生子女;这些原因,便是二人长期相处的变量。

我相信,没有一对夫妻是不经过任何振荡冲突就可以相安无事的。

又要爱情、又要激情,还要亲情和温情。是多幺难执行的一项任务。

再加上二人在工作上、自身上,外界环境等与日俱增的不同变化,真的需要气度、智慧、修养,才能修成正果。

如果你想结婚,先问自己,你能退到什幺地步而不觉委屈?对方又能做出什幺样的付出?把一切状况想到最坏,再决定。

有时候,因为实在太烦而对荳荳大声或暴怒,实在很歉疚、很自责。 我们已经是尽量阅读儿童教育相关书籍的父母,也与友人或老师常常互相交换教养心得,学校的恳亲会或活动更是一个也不敢漏;却在工作繁忙、或个人状况不佳时偶尔还是会对孩子失去耐性。 于是,常在新闻媒体上看到小孩被虐打或弃养,也稍稍可以了解原因。 在自身温饱都有问题的家庭里,孩子的奶粉、尿布都不见得买得起,更别提要打预防针、生病的治疗费用、衣服鞋子玩具等。还有教育费?!天啊!请想生小孩的人一定要考虑得非常清楚,不然,会有许多悲剧发生

怀孕是什幺?孩子是什幺?

有些前辈说,女人这一生一定要怀胎,生命才算完整。

这句话真是逼死一缸子女人。

搞得大家心里都有个定时警钟,很怕这辈子万一没生过,岂不残缺?

于是,我们看到了一些较有能力,有办法的女人,纷纷用借精或借腹的方法想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孩子。

在我看来,能怀很好,不能怀就别老去想,反正,谁的人生没有一点点遗憾。

怀孕的感觉很奇妙。

初期人是昏昏胀胀的,有点懒洋洋的;及至医生确定后,看着那不到一公分的小肉芽,很难相信它将来会是一个长得比你高的人。

前三个月体态不致于有太大的改变。

三至五个月,小腹微突。

第一胎比较没经验,肚皮也较紧,常感觉不到胎动,医生提醒才知,原来那感觉是小块胃胀气的气体蹿动,便是孩子在肚里的活动。

很多时候,孩子比老公更亲一点。

因为它就你身体里,吃一样的东西,听一样的声音;你心情好时它也舒服,心情低落时它也与你共存。

后期大腹便便,更觉得自己是袋鼠或无尾熊妈妈,走到哪儿它都跟你去。

走黑夜的暗巷也不怕,一个人散步时喜欢唱歌,更多的时候还喜欢跟它说话,说着说着,自己还会落下眼泪。

你会变得很强。

那是一种发自荷尔蒙,发自内心的强大力量,因为你知道你要活得更好,更健康来保护它;看到那超声波照片中渐渐发展出来的手,腿,和眨吧眨吧的眼睛,你除了感受生命的奥妙之外,更由衷感谢造物者的细心温柔,没让它少了什幺。

生命越是难懂,越觉得自己渺小。

小得自己只能等待,只能让它发生,只能尽人事而后交给命运。

所以,你也会变得很弱。

因为看见宝宝熟睡的美好而感动;因为它对你连续发出了一串声音而惊叹;因为它克服了高烧而如释重负;因为看见它微笑而笑;因为,因为你看见了你自己,那个你从未遇到过的幼小的自己,那个不在你记忆中的片断如今却活生生地在你面前重现的自己,所以,你知道了你的过去,你的发源,你曾错过的一切。

你看到了自己,于是,你会想,该给它什么?该为它做什么?如果给它不同的选择,有一天,它还是会像自己吗?但奇妙的是,它有你的血,有你的DNA,所以,它也会有你,和你爱的人的一切,表情、说话、长相、一切。

你会毫不保留地爱上它,然后又忧心忡忡地想着有一天它会离开的痛苦。

你会问它千万遍:“你爱我吗?”“会爱我很久吗?”“长大会不要我了吗?”

当然,有时候,你也会希望从来没生过它。

女人会比男人更牵挂,因为,那毕竟是我们怀胎九月,历经变胖发肿抽筋夜晚难翻身频尿便秘,又要照超声波4D高层次羊膜穿刺血糖检测,还要选剖腹自然挤母奶坐月子加上千千万万个睡不稳的夜晚熬出来的小孩子,小天使,小恶魔,小小的自己。

两个孩子都还小,只能报告到这里。

但在老公和我的心里,还有好多的梦还没实现。

他要带小龙去冲浪,去酒吧看正妹;我可以带豆豆去看爱情电影哭得死去活来,再狂吃冰淇淋,巧克力,然后一起去疯狂Shopping。

当然,也不反对去看他们的成果发表会,演奏会之类的。

还有,他们将来有什幺样的恋情?什幺样的工作?什幺样的快乐和哀愁?

这是我们的选择,仅供参加,稍安勿躁

自然产

自然产

就像男人谈当兵一样,我的两胎自然产体验,势必会成为我嘴上滔滔不绝的英雄事迹、也是我一生最爱炫耀的勋章。

因为读过一些研究报告,也因为医生的评估通过,于是,在第一胎时,我便决定要自然产。

此时说得干脆,其实,回想预产期前几天,还是犹豫不决,医生看着我的表情,便一手去拿电话:“我还是帮你也留开刀台好了!”

预产期的前五天,阵痛开始了。

后来想起来,自己是晚上七点进产房,九点多便把荳荳生下来了。于是便以为自己是幸福的产妇,痛没多久就结束;岂料医生说,不可能,你那天白天都没事吗?

嗯,老实说,二○○六年的四月二十二日清晨,自己便是被一阵绞痛惊醒。 因为才早上六点多,又不确定那是阵痛还是想拉肚子,只好一个人走到客厅看电视。 刚好看到电影台回放《大蟒蛇之血兰花》,边看蛇吃人、绞人,边觉得腹绞痛越来越频繁,当时,以为是电影画面太残暴的原因造成腹痛。

中午吃过饭,下午便去看房子。 那是一栋漂亮的新成屋,老公和我已经去了好几次,四月二十二日,我们是准备去做最后确定的,谁知道,前脚才一离开,后脚便接到sales电话,说是另一位sales不知道,已把房子卖了。

顿时,只记得自己肚子一阵狂痛,还以为是被气的。

下午就出血了。医生说,应该还没有。

傍晚,call了几个朋友,到家里吃炸鸡看棒球。

男人们大声聊着天、等着炸鸡;我则抓着老公的手腕,只要一痛,我便捏他,他则另一手拿着秒表,算着阵痛的频率。

鸡还没来呢,我已经发现,自己有些忍不下去了,便突然从沙发上站起,只说了句:“走吧!不对了!”

男人们眼神惊恐。不发一语动作迅速地关电视、冷气、灯,赶紧护送我们去医院。

产房在二楼。当我步入医院大厅时,一阵巨痛让我弯下了腰,整个人蜷成一团,大约过了几十秒,痛一离开,便大步往前;走到楼梯口,巨痛又来袭,老公亦步亦趋地扶着我如一尾虾的身体,一起等痛离开。

就这样,一行人如同在玩“一、二、三木头人”般地停停走走,爬上了产台。

记得曾向医生抱怨过,为什幺产台上的灯光那幺亮?那让产痛更不舒服!医生说,其实你头上并没有多的灯,就是产房里的日光灯,而且,那是为了确保过程安全,所以,不能搞得暗暗的。 强烈建议医院应该发眼罩给产妇。

上了产台后没多久,我便向护士求救, 因为,我很想大便。

护士好心地问:“需要通肠吗?”我一直大吼:“不用!我现在就大得出来!”护士还是很专业地帮我塞通便剂并温柔地说:“想大就告诉我。”我只能再一次大声地跟她确定:“现在!就是现在!”

后来才知道,快生孩子的感觉其实和大便的感觉是一样的。 所以,医护人员才要再三确定。

但是医护人员可能不了解每个产妇的矜持,谁要在不熟的人面前一泻千里地大便啊?!更何况,唉……,我可不希望他们下次看到我在电视上出现时,会连想到这一刻的澎湃…… 急急去马桶交差后,听说医生才很潇洒地在门口向我那群正在吃鸡块的朋友说:“还有得等哪,应该会超过半夜十二点。”

朋友则回忆说:医生宣布完没多久,他们就听到荳荳的哭声了。

事后考证,这没多久应该是一个多小时。

话说当我通完便爬回产台后,护士就发现我从一指开到四指宽,疼痛也更剧烈,当下我苦苦哀求医生要无痛分娩,他回答:“来不及了!一切都很顺啊!”再向他乞讨止痛药,他勉强给了我一些,瞬间,哇,整个超high的啦!

关于自然产的疼痛,想必有许多女人很好奇。

那是一种四面八方袭击而来的痛。 应该是子宫收缩带动大范围的腹痛、腰痛、骨盆腔痛、四肢痛、头痛……,全身无一处不痛。 应该是经痛的数十万倍。

又像是被挤压、被围殴痛扁、被撕裂、被从里到外地破坏。

那是一种铺天盖地,好像永无止尽的痛。但确切地来说,阵痛一停,又觉得回到人间、回到正常的人生。

医生给的少量止痛剂有如仙药。

在最痛的时候,药一入点滴不过三十秒(老公说的),便见我脸部表情放松,仿佛升天。 事后老公要我描述那感觉,只能说,药效发挥时,我整个人犹如从极苦的炼狱升入云端,疲累的身体躺在云铺成的软床上,之前的痛苦并未消失,只是远远地被抛在地面,小小地存在,痛感减轻了七八成,稍微能喘口气了。 就这样反复地摆荡在极苦与极乐之间,医生突然戴起手套,并宣布要动工了。 其实,在怀孕后期本应去上生产呼吸课,但因自己的疏忽而错过了。 在临盆当天,还问医生怎幺办?医生说,到时候我会教你! 到时候?!这句话很像还没经过彩排就要主持大型颁奖典礼,会慌的。

后来我才了解, 原来自己生孩子的功力远高于我的主持功力。 而这也是每一个女人与生俱来的超能力。

在事后的DV画面上看起来,我只用了三个长到天荒地老的呼吸便把长女荳荳的头挤出来了。

在那三个呼吸里,我的脸色由白到青到红(猪肝红),而且是一口气变成三个颜色,就在气快要断时,医生才会喊停。 连续的三次呼吸哩,我用了瑜珈的呼吸法,就算你觉得肢体被压迫,肺和鼻已觉得很饱而不能再吸气时,还是要用想象力,想象有一丝一缕的空气缓缓进入鼻腔中,不断延长。

另外,能帮助女人生产的便是女人自己的的意志力。

你要相信你能,一定能做得到。

就算不为自己,也要为了孩子。

你要用尽毕生功力,把那可爱的宝贝安全地带到人间。

不要浪费力气去骂老公、怨天尤人,那对生产一点帮助也没有,只会耗损你在最后一刻的功力。 如果想让老公知道你有多痛,只要用力扳他的手指就好了。

不管有多痛,请记住,唯一的减轻疼痛的方法便是配合医生的口令,专心地用对力,赶快把小孩生出来。

三次长到不能再长的呼吸后,荳荳的头出现了,医生这时才call老公去看我的阴道口,老公看到黑黑的毛,以为是阴毛,医生提醒他,我在手术前已剔干净了,那是荳荳的头发,他才恍然大悟。

“头过身就过”,这句话用在生产再适合不过了。

最难的头生出来后,医生温柔地提醒:“很好!接下来是肩膀要出来了,还会有一点痛。加油!”跟之前比起来,肩膀根本不算什幺;小孩一被拉出来,我便看到了她的手和脚丫在空中晃,虽然事后还有许多手术缝补动作,但我却一点感觉都没有——因为老公趴在我身上哭、小孩在护士手中哭,我急得只想赶快安慰他们,别的都没时间去反应。

从晚上七点四十五分到九点五十分,本人历时两小时的头胎生产便大功告成。

就像大家知道的,自然产术后恢后较快,一天半后,为了躲狗仔,也为了避免让镁光灯到育婴室里对着其它婴儿疲劳轰炸,我便自己走下床出院了。

后来与众多过来人聊天才知道,自己算是幸运的产妇;有人痛了三天三夜想自然生,岂料还是得剖腹,等于两种痛都经历了。

小燕姐说我应该是急产体质,叫我小心下次会更快,“有可能会在出租车上生的那种体质哦!”她真是神准。我的第二胎,虽不是在出租车上发生,但也快得吓死人。

第二胎因为要控制血糖,体重并不像第一胎时那样爆炸,而是刚刚好落在十三公斤多而已。

因为体重控制得宜,自己便以为应该比上一胎好生。

那是一个子夜,我和老公照例上网打大老二。老公看牌,我控制鼠标丢牌。

突然,那熟悉的疼痛来了。

我在鼠标上的右手食指抖了一下,差点丢错牌。

又痛了一下,我才跟老公报告:“好像不对了!”老公半信半疑,看着我还抠着鼠标又极端冷静的样子,不像要生,便回我:“再等一下吧!”

殊不知老娘的习惯是不到最后一刻绝不轻言呼救,也就是说,我.真.的.要生了啦!!!

而老公迟迟不打电话真的不是因为那一手好牌,(真的不是吗?!)是因为一周前的假性阵痛已把睡眠不够的医师从熟睡中吵醒过,他觉得很不好意思。

于是,实事求是的魔羯座,一定要等到十分确定才肯打给医生。

我只好跳起来,用狰狞的表情说服他,还自己拨给医生,这才匆忙上路。

一路上的阵痛已让我感觉不对劲。

那很像是第一胎在产台上的阵痛居然在路上发生了!一路上的小颠簸让我尖叫连连,因为,任何一个小震动都好像让阵痛更扩大。

一到医院,急诊室的护士还好心地说要推轮椅给我坐,但忍不住痛的我只能一路快走一路大叫:“还坐!我要生小孩了啦!”

到二楼,只见我熟门熟路地问柜台:“生孩子!哪一间产房?!”

“二号、二号!”护士慌张地边走边叫。

因为有了第一次经验,所以我和老公立刻在产房中迅速更衣就位。

但就算要命的阵痛连番袭来,护士的问话仍不停:“身分证?健保卡?”“这份表格要签名哦!有没有对药物过敏?……”天啊!记得当时差点想飙脏话!老娘快痛死了!问这幺多!!

事后也才知道,其实这也是护士要确保产妇是清醒的;要是意识不清或语焉不详,事情就严重了!

不用等我催,护士便说,医生已在赶来的路上了,因为,才十分钟的时间,我的子宫颈已经全开了。

只是,第二胎的阵痛更强烈、更集中。

对于第二胎的记忆,除了痛、就是非常痛、超级痛!痛到我这个忍痛达人都想要放弃生命的那种惨无人道的痛!

医生说,因为产程缩短,不像第一胎可以痛一阵、休息一阵,所以痛苦是一直持续绵延的——也就是说,虽然从我爬上产台开始狂痛到生出小龙只花了半个小时,但那却是战火连天、枪林弹雨的不间断三十分钟爆痛。

没生过小孩的女人请注意,要分娩时,整个产台是呈三十至四十度倾斜的,也就是说,你的下盘正在撕裂绞痛时,自己还要用双手抓住床两旁的把手,真的很崩溃。

最后,我是痛到觉得自己的腰骨快裂开了,必须发出求救,于是,我用这辈子最虚弱的声音向医生轻呼:“医生,我不行了……。”

接下来的那个画面我永远忘不了。

在痛苦中,我的眼角瞟到医生的手部动作——他用左手拉开什幺,然后用右手去捞、捞小龙的头出来,跟第一胎自然产出的情形很不同,感觉医生是下了破釜沈舟的决心,用了一个非常的手段。

小龙出生了!我顿时感到虚脱,好像整个人剩下一张皮囊,失去所有的感觉,只能躺着庆幸一切解脱了。手放开的剎那,多像安全驾驶宇宙飞船重返地球的那一刻,庄严又宁静,因为,再也没有任何人能发出任何一种声音。

只有那婴儿,和婴儿的父亲在哭泣。

老公说,第一胎哭是因为心疼我,站在一旁的他又自觉帮不上什幺忙,所以就哭了。

第二胎哭是因为近距离看到儿子被抽口水、吸口中秽物而心疼,总之,那惊心动魄的夜晚,虽然历时不长,却是我们常常回忆的话题。

后记

对于自然产,很多人一定会问:会变松吗?

No, bady, no way!可以自己用各种运动恢复的,别怕!

另外,我要在此好好谢谢老公。

你知道当一个女人在怀孕和生产甚至产后,是多幺需要有人陪伴和疼惜吗?

李仁在我怀两胎时,都在初期工作、后期陪产;二人吃吃逛逛、不亦乐乎。

而每次产检,他也都没缺席,多难得?两胎的每一次产检,全勤耶!

掌声大鼓励。

当我有妊娠糖尿时,是他陪着我;血糖检测过关时,也是他搂着我抱头痛哭,只记得当时中山医院营养组林组长说:“你很幸福了!很多产妇都是一个人来检查、一个人听报告、一个人哭。”

羊膜穿刺时,是他紧握我的手给我力量;4D超声波,我们听得一知半解还差点一起睡着;当DNA报告出炉,孩子是健康的,我们更抱在一起谢谢老天爷!

生完第一胎,他又忙又累但也只能窝在小椅子上勉强睡一晚,隔天还要用他精湛的演技骗开狗仔好让我们母女平安离开——当然,免不了被媒体嘲讽一阵。

生完第二胎,他在隔天立刻使出干坤大挪移,神不知鬼不觉地搬了新家,让狗仔拍不到;还要照顾正在上幼儿园却重感冒又找不到妈妈的心慌大女儿荳荳……,只能说,得夫如此,何德何能?

在台湾,仍有大部分的男人活在过去传统的父权思想中,“男主外、女主内”的典型家庭模式是在主流的观念中当道。

因此,我的老公可谓一夫当关,毅然决然地力排众议、在舆论压力下默默选择全心为家庭付出,因为,他太爱家和孩子,也深知此为权宜之计——总得有人牺牲。

于是,他牺牲了工作上自我成就的大好机会、他牺牲了过去自由的冲浪人生;他很专心地向前看,尽量不去听旁人的闲言闲语,因为,他是这幺地爱这个家。

有一次,我在整理荳荳的一些照片,其中有一段影音画面是荳荳在沙发上学爬行,老公很惊讶地问:“这是什幺时候?我怎幺没印象?”当我告诉他,他那时在拍戏时,他竟很懊恼地说:“我居然错过了……。”

天晓得他是个多幺尽责的父亲,孩子的饮食起居他都了如指掌,身高、体重、排便颜色、喜欢什幺、不喜欢的又会有什幺表情;记得打预防针的是他,尿布、奶粉的量也是他掌握,教孩子骑脚踏车、吊单杠,还帮孩子洗澡、读故事书……。

我知道现在其实有不少男人都如此地做着,而且可能都做得比妈妈好,真的很感激这些真男人、好男人的付出,才能让女人稍减压力和负担,也才能让下一代的孩子有更多的天伦之乐。

两胎生完后,老公为了体谅我,怕我吃避孕药会有副作用,又怕装子宫内避孕器对身体不好,更怕一不小心又怀孕我的身体会受不了,因此,他选择了所有大男人都不会去做的结扎手术。

我想,大部份男人对于结扎手术还是有诸多不好的联想:阉掉、性无能……等。

我不能骂那些不愿去动结扎手术的男人是自私鬼,因为,那毕竟有很多难关要克服,也真的很令人恐惧却步。

所以我说,我的老公,是男人中的男人,是为了爱他的女人、家人,愿意赴汤蹈火、在所不惜的勇者。

那是需要多大的勇气才做得到的事情。

第一次觉得,我爱你这三个字是多么地微小,每天说也不够。不够补偿他所失去的,不够他所做的千万分之一。

但还是要说,爱你,老公

一切以自己为名

许多流行的议题都强调要找自己、做自己、爱自己。问题是,什么是自己?

自己,是完完全全地只指一个人的自我,或是出生后所有关系连结下的自己?

我的意思是,人并不是只有单纯的一种身分;你是父母的孩子、你是朋友的朋友、你是同事的同事、同胞的同胞、同学的同学……,所以,到底该用多大的范围去定义“自己”?

人因为有这么多关系而丰富,也因这么多的关系而压力倍增。

你不想让爱你的人不开心,所以多做了一些“自己”过去不会做的事,难道,这样就不叫做自己了吗?在你的爱人面前,“爱人”这个身份便是你自己,一个因为这段关系而多出来的新的身份,新的“自己”。

有时候,身份多了,责任多了,要处理的事也更复杂了。于是,有人说,去找自己,让自己快乐。但我相信,十六岁的人说这句话时,必是眼神亮亮地,说出好大好远的梦想,或干脆骑着单车去环岛,单独睡了几个陌生的地方、和几个不认识的人听着海浪、交换着青春的故事,然后满足地回家,感觉找到了自己。若是三十六岁、四十六岁的人呢?自己,已不是一个单纯的个体,也不能切割那些关系或感情,突然地离开或壮游,势必引起不小的担心和骚动。

而且,到了一个年纪,很多身份是不容许你“离开一下”或是”找自己”的。

四十岁的我,有家,有老公,有两个小小孩,那幺,自己是什幺?那个十六岁的“自己”又在哪里?

过去的那个自己,一个人工作(当然,还是有很多专业团队的帮忙)、一个人玩乐;除了例行公事,偶尔颠倒秩序,违反常规,算是跟自己对话,释放灵魂的自我时刻——不抽烟的我叼根凉烟、不爱喝酒的我坐在Bali海边点杯mojito看着炫丽的沙笼飘呀飘,或读一本原文书,查两个字后便戴上太阳眼镜、把书压在我的比基尼上,然后点一份最浓的巧克力甜点过个瘾、再昏睡到自然醒来吃份B.B.Q.海鲜……。

现在的自己,因为多了为人妻、人母的角色,那多出来的深思熟虑,已不是单纯的单身思考,已不是热血莽勇,那多出来的自己,也是个新的自己。

很多人说,他们是在当父母后,才开始学习如何当父母的;但他们却没说,这是一件任重道远且常常分身乏术的工作。

剎那间,我有好多个我。而只有那少少的、可喘息的片刻,方才惊觉,那十六岁的我,是很难再见到了。

记得刚生完第一胎时,拖着产后疲累的身躯还得四个小时喂一次奶,对于该不该喝水、洗澡又很拉扯;看着镜中松垮又臃肿的自己,无助感爬满全身——难道,这就是往后我的写照?

我哭了。因为我不确定我会不会做得来?能不能胜任?好多好多过去没碰过的事杂沓而至,好多好多过去的自己要功成身退,脱下过去的彩衣,换上新的战袍——未来,是多重要的一役?

事前的想象和真正的发生,天.差.地.别。

我的世界彻底改变,全然的自我思考,已经成前朝元老。孩子生了,塞不回去;未来的二十年(至少),还有往天涯单飞、逛个跳蚤市场、再看看郁金香绽放的可能吗?

突然可以了解现代女人为什幺要在产后疯狂减重力拼辣妈形象了。

如果还穿得下24腰围的牛仔裤,如果还能保持0—2号的身形,如果走在路上还能被年轻人多看两眼,那幺,好像过去的自己并没完全被放弃,还能和美好的青春有些许连结;或许,在女人心底更深层的潜意识,应该是对被称呼做“妈妈”的恐惧吧。

上一代的女性在婚后、产后,很自然地就变成了太太、妈妈;在连续剧、小说,甚至流行歌曲中,生过孩子的女性大部分被形容成人老珠黄变了样,好像一做了这些事,整个人生便与年轻貌美、欲望,甚至许多享受生命的权利做了完整切割,好像一生完小孩,人生就只剩下养小孩长大和等老公外遇。

或许就是基于这些害怕,以及对多重角色的未知,女人们才会踌躇不前。

男人常对女人的反复无常大叹“女人心,海底针”,是啊是啊,如果女人也能像男人一样简单,我们也不想天天烦男人。

男人生在这个世界上,几乎只有一件事,征服享受、享受征服。

面对结不结婚,男人们最大的恐惧应该只有——会不会失去自由?而且,虽然婚后多了个戒指、变了个身份,但男人在外表上看起来,跟单身时并无两样。

当然仍然有一部分的男人愿意分担家务、甚至身兼母职,值得鼓励,但毕竟是少数。而且,就先天的生理构造来说,男人没有像女人那幺多的复杂机制,自然少去许多荷尔蒙的干扰。

男人的困扰多半来自成就与否——学业、事业;有时候,甚至不用顾及品德、人格、自我的修为,因为在男人至上的社会里,成者为王,事业有成便能盖过一切——除此之外,感情、家庭(甚至同时拥有好多个),都不太在男人成就范围内被评分。

所以,男人如何能了解女人的担子有多重?又如何能了解当女人身兼数个角色的难为程度?

如果,女人身上的数个角色能被量化分配,或许男人便能稍微体谅、将心比心。

比如一个女人同时有太太、母亲、女儿及工作上的角色,那幺假设我们可以把数个角色的特质分类条列:温柔、可爱、贴心周到、严厉、果决、专业、勇敢、如情妇般的大胆、如补习班老师的效率……等;然后在每个角色上身时设定不同比例的配方,当妈妈时,要有百分之五十的温柔,百分之三十的贴心周到和二十的严厉。面对老公,要有可爱、温柔、如情妇、如初恋情人、如名厨、如神神不可得的新鲜女子……。再假设有个开关,一按便改变女人体内的设定——这也不是多科幻的未来,男人们,这便是女人们天天在做的事。

因为男人不喜欢麻烦,就算他们知道女人的辛苦也会不知所措,所以,女人大多把自己搞定,再出现。

女人极疲累时,常会崩溃地抱怨:“我为这个家,为孩子、老公,做牛做马,自己都牺牲掉了!”其实,那只是一种抱怨,女人打从心里便接受这样的自己。

只是,当男人想要逃避生活和工作、家庭的压力,也崩溃地抱怨没有自己时,大多数男人都在欢场或外遇身上找到解脱,那未免太以“找自己”之圣名,行践踏自己之实。

20’s Something

 有人说,二十岁已经是成年人了;但以我来看,二十岁,还好小好小好小。

 在我看,二十岁和三岁差不了多少。三岁的孩子,会自己大小便了,会问问题,发表意见了,但任性的时候不少;可是,大多时候,仍可用玩具、糖果搞定──所以,二十岁比三岁多一点的是,他们可以到更远的地方,但却仍然像个孩子般地容易受伤、任性,对人情世事一知半解,还很小,still very young。

Girls at 20

 去探索、去玩、去奔放,偶尔疯狂、别太失控。恋爱最好能谈个四、五段;别想在这个时期结婚,因为妳自己的经验不够、判断就会失准。

 先用妳的本性、野性去恋爱,再从每一个不同对象身上学习,然后修炼自己。少跟男友去逛家俱店和市场,别沉浸在那种两个人好像新婚夫妻般的幻想里,妳会害死自己。

 当然,看着他时眼神还是要专心地迷蒙,但心里要冷静地告诉自己:「等一下,再等一下,他有可能只是过客。」

 多去旅行、看书、看电影,多去做一些妳梦想中想做的事、去妳梦寐以求的地方,因为在二十几岁不做、以后可能没机会了--就算以后有机会,那感觉是不会一样的。累积各方面的经验:工作经验、恋爱经验、被骗、吃亏、受害的经验,还有,性经验。二十岁的女孩,体力正好,多去体验。但不是要妳去滥交。

 有些事,还是要三思。

 比如说刺青,比如说整型。人的长相是会变的,气质也是,多给自己一些成长的机会,不要轻易改变妳的容貌。二十岁,有什么好怕的。

Boys at 20

 去玩吧!小公狗!

30’s Something

男人三十,正是决定他事业是会有前景或仍将庸庸碌碌地恐慌的时候。

这时的男人,正需要工作上的强烈肯定,因为,三十岁,也不算小了。若这个岁数的男人对前途一片茫然,必定无法对感情有所承诺;若男人事业大有可为,对感情更是无法安定,因为,他要全力冲刺。

女人三十,冷静多了,经过二十几岁的跌跌撞撞,女人突然发狠似的丢下对感情的渴望,全力冲刺事业,像个男人。

Women at 30

轻熟女,应该是这个年纪的女人最佳形容。二十几岁,还算嫩;三十岁,有些人认为该拉警报,有人认为,正是女人各方面都成熟的颠峰状态。

经过了二十岁的嫩呆土笨,也看过了职场上和情场上的风风雨雨,三十岁的女人,更懂得人情世故,也更懂得如何运用自己的魅力。

三十岁的女人,更加自信,却也更加自卑。自信源于上一段所言,自卑来自身边许多叫自己姊姊的二十来岁的青春小鸟。

但自卑和自信往往在一念之间。相信聪明的女人懂得正面思考的强大能量。

三十岁的妇人也开始了解,生命中的缘分是可遇不可求。若求来的是个负心鬼,对自己的消磨怕是三五年也无法恢复元气。

于是,女人三十,可以稳健地在工作上求表现;在感情这一方面,则可更气定神闲地静观其变。

感谢医学美容和化妆品科学的发达,让女人可以永葆青春、延展性吸引力的年限;感谢姊弟恋大流行,只要不拿出身份证,姊姊和弟弟仍可以卿卿我我;感谢许多三十好几的名女人充满魅力,让社会改观;感谢更多三十的女人,努力地活着,像朵美丽的花。

不过,属于三十后段的女人,若还是单身,便得考虑一些重要的问题。

作家李昂曾公开表示,她很后悔自己没能生孩子,待时机已过,便觉此乃一大遗憾。

我不确定众人传诵的“女人要结婚生子,人生才算完整”是否正确,因为,我不知道“完整”的定义。但我确定的是,结婚生子可以让细腻懂爱的女人认识更大的爱、更多种类的爱;借用牛顿的话来比喻便是——没生小孩的女人就像在海边拾石头的小孩,而生了小孩后的女人知道,身边的大海才是爱真正的范畴。

生小孩不只对自己的身体心灵造成改变,更能改变人生观、思想、生活方式,了解爱的牺牲、奉献,也能在对自己最不利的时刻微笑以对,甚至给伤害自己的人一个拥抱。

除了这个问题,女人三十,真可说是花样年华般地自在自信自由。

Men at 30

这时期的男人极需要工作上的肯定,薪水的肯定,头衔的肯定;大多数的男人,在这个时期会有一段已走了一阵子的恋情,但男人们,很少会把这件事列为成就之一。

偏偏在走了一段的恋情的女方,大多需要听到来自“三十而立”男友的承诺——承诺未来、婚姻、孩子。所以,冲突往往产生。

很多情侣会在这个阶段分手。通常是旁人看来很稳定,至少五年以上的恋情,却在这个时期戛然而止。因为女人的生理时钟开始逼得她们焦躁,而男人不是正在冲刺事业,便是刚刚在工作上站稳,那初初有点小成就的时期,如果能安心放下战场?或者说,如何分心去走入家庭?

对这个时期的男人逼婚是非常不智的。

当然也有例外,那就恭喜。

但是,男人啊,请张开眼看看世界、想想人生,再不然,去看一部亚当?桑德勒演的《命运好好玩》,你就会从传统父权价值观中跳出,好好地想一想该如何抉择生命中工作与人生的比重。

千万不要到退休后才发现自己根本还没多抱抱、亲亲自己的小孩,他们都早已长大,也早已习惯爸爸的缺席和冷漠,而那时失去工作的男人,便如无头苍蝇、惶惶终日不知所从。

生了孩子,却没有与孩子的共同回忆,人生算是做了一件很大的错事。

40’s Something

男人四十与女人四十有多大差别?

男人看起来意气风发,女人的眉眼嘴角透露着些许不安——其实,两者心里想的事是一样的。只是,雄性不习惯示弱,所以他们要用仅存的精力继续追逐,让自己像二十几岁那样,证明自己是只快乐的小公狗;而女人,被动了一辈子,总算在夕阳无限好时,展现了猎捕的姿态。

所以,四十岁,让男人女人变成同一种人。

Women at 40

一样是那间意式餐厅,一样是叽叽喳喳的声音夹杂高分贝笑声, Liza、Olivia、Vicky、Emy,又聚在一起了。

这几十年来,她们习惯坐在同一个角落,分享着彼此生活上的点滴和秘密。

Liza先投下一颗炸弹:“Emy 暗恋一个人喔!新菜色!”被姊妹爆料的Emy,兴味盎然地接话:“我是在上海看到他的,一家Pub,他太迷人了!好想和他上床!”

Emy带着一个女儿,三年前离了婚,至今仍小姑独处;只是,刚进入四十的Emy,言行越来越大胆奔放,她继续说道:“他是一个爵士歌手,声音好性感好有磁性,哦——,他一定是个great fucker!”

女人们被Emy的热情搞得尖叫连连,更企图用网络人肉搜索的方式查那男人的底,帮Emy找寻第二春。

就在大家争相献计时,Olivia提醒大家:“你们最近打了没?”

Liza嘟起她的嘴唇,有点懊恼地说,她自己觉得不太满意,Vicky在一旁评论:“我觉得你打太少啦!但学蛮好看的。你们知道那个Gemie吗?她刚打完,嘴唇还是紫的,自己拿过镜子一看,很骄傲地大声说:我觉得狠——美——丽!!”

Olivia快笑死了,不过,她认为,进入四十的女人,总是要来几管Botax,“永葆青春嘛!不然,年龄一下子就被看出来了。”

突然,Vicky有点生气地说:“我最讨厌那个脸上有一颗瘤的制作人了!”

话锋这幺一转,大家都好奇地洗耳恭听。

Vicky说,有一次她看到那位制作人在电视上高谈阔论:“我最受不了那种四、五十岁的女人,明明就一把年纪了,出门还要穿短裙配马靴,装什幺年轻啊!……”

Vicky讲到这儿就已忍不住大吼:“我整个衣柜都是短裙和马靴!天啊!我恨死他了!讨厌!”话才说完,Liza已经整个人狂笑地跳起来,展示她的短裙和马靴给大家看,四个女人忍不住笑弯了腰。

“不过,言归正传,”Liza正色道:“为了Emy的幸福,我们找个时间再一起去听歌,然后请那个歌手喝酒,把他灌醉再交给Emy!”

Emy仿佛已经倒在那歌手怀里般地沉醉,其他三人已经开始对行事历要乔时间了。

突然Olivia想起了什幺,“啊,我怎幺这幺笨!我认识那家Pub的老板啊!”边说Olivia已经边拿起手机,开始“人肉搜索”。

几分钟后,Olivia带着胜利又神秘的微笑向大家宣布:“巧不巧,那歌手今晚在台北表演!”其他三人忍不住捂嘴尖叫,Emy更是着急地问:“那他结婚了吗?有没有女友?!”

Olivia啜了一口咖啡,慢慢地吊大家的胃口:“他……他……刚和女友分手!”

“Yes! Yes!”女人们纷纷做出拉弓和击掌和动作,“那幺,”Liza开口了,“就今晚去吧?”

Emy眼中闪着兴奋的神采,立刻打电话约了Spa和她最爱的发型设计师Andy,“我要美美地勾他,让他今晚就上我的床!”一阵欢呼,四人干下最后一杯香槟,庆祝今晚Emy可能不用再一个人睡……

一个幻想的浪漫,让四位熟女恢复了少女时代才有的青春活力,更让女人们积极地要让自己更美、更能抓住生活中那稍纵即逝的欢愉,女人,真可爱。

Men at 40

又是一样的牌局,四个大男人每个月总要在Ken的豪宅来上八圈。

其实,二十几岁的时候,四个人一见面不打三天三夜是不会停的。但随着年纪越来越大,体力越来越差……哦,不,应该说是,“乐趣”变多,所以,牌就越打越短。

Fran如今已是个大老板,却坚持不要打太大、太久,“上次被Chris上诉了一将,回去被我老婆念死,拼命查我的手机,闻我身上的味道……厚——,拜托今天别闹了!八圈就八圈,OK?”

阿U听了便很白目地说:“看吧,结婚真的是枷锁、是坟墓,像我,多好,多自由?”才刚离婚的阿U,似乎对自己的决定沾沾自喜。

Chris是个已四十好几的熟男,在广告界有天王级的地位,外表高大帅气的他至今未婚,所以,Chris仍是女同事们狂流口水的对象。他忍不住向Ken抱怨:“Ken,大家都是好友这么多年了,最近,你怎么都不搞名模趴了?”

Ken是个小有名气的经纪人,旗下有些帅哥美女,常常利用职务之便,可以找到些非常想红的年轻妹妹来喝酒作乐,Ken叹了口气:“是你不甘嫌!哪有什幺名模?不过是拍过一些目录,或是show girl,一点名气都没有……”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