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世界会好吗?
========
36
这是个男人设计游戏规则的世界
--------------
我不跟符号说话,也不跟官衔说话,我只跟“人”说话。
36
这是个男人设计游戏规则的世界
--------------
记得2006年在耶路撒冷的时候,我参观“哭墙”,忽然就笑了起来:那一面墙的70%供男人在这里哭,还有30%用铁栏拦着,剩给了女人哭。这么神圣的一堵墙,大部分归男人,小部分留给女人,原来连宗教也是男人设计出来的游戏规则,太不平等了。
可不平等就是这真实世界的一部分。必有强势,也必有弱势,如何分配是各种因素综合起来的文化选择,沉淀下来便如地基般牢固。
这个选择的结果显而易见。
男人浪漫,女人理性。男人们野心勃勃,天马行空,从古开始远征世界的任务就是由男人负责完成;女人包容承载,按部就班,她们会留守家园打点一切,等着男人回来。世界将主导的权力交付于征服它的人,男权社会变成了这个世界的游戏规则。到了中国,更是如此。
但也仅此而已。虽然是男权社会,也不一定男必强,女必弱;也不一定只是男人在占着规则的便宜;相对的公平也可能在这不平等的规则里实现……
男人被架上高位,最下不来的就是男人的自尊心,最难上去的却是自信。多少“皇帝的新衣”被女人看透却不自知——尽管是处于强势地位,但大多数中国男人都不自信。
古时候的皇帝开了个“好”头。皇帝要在自己的院子里转转,身边陪着照顾的太监宫女就有好几个,好一番大张旗鼓,必须人为地把他烘托出个天子模样。现在社会上也差不多,某省某县的一个小领导出去,得有车有司机有保镖,还得是名车护驾,阵势如果小一点就好像是给家乡人民丢脸了。要多大派头,其实就是有多不自信,自信的领导可从不扰民。为什么外国的领导人不需要那么大声势,因为他是靠着个人学识、人格魅力,由选民拥戴而来;而中国的官场文化里,那个位置比人更重要,人的背景也比人重要。没有自我的男人根本不可能自信。
因为不自信,他们那些可怜的自尊就格外容易风吹草动,更容忍不了在女人那里受到挫折。有个可笑的词叫“处女情结”,从中便能略知一二。他们把女人完全当成了自己的财产,如果女人之前跟别人发生了性关系,自己就好像拿到了二手货,特别吃亏、没面子,这种想法简直无耻极了。还有更滑稽的事:很多男人在和妻子或恋人发生性关系时,体位必须是男在上女在下,换过来就会有种被女人强奸的感觉。我听了心里直呼可悲,龙在上凤在下的观念根深蒂固,性爱哪有上下之分,在享受性爱的时候都要讲究这点可怜的自尊,这点没人在乎的自尊。更滑稽的在后头:和妻子或情人做爱时,必须我在上,我得驾驭她,但如果是花了钱去享受性服务,那就躺在下面什么都不干让她来服侍我。龌龊至极!
当男人不懂得欣赏尊重女人的同时,女人也不会真诚地回报。有“处女情结”就有“处女膜手术”,看透了男人那点可怜可笑的自尊后,他想要的不过是虚假的自我满足感,你想要假的,那女人就给你假的。而一个懂得欣赏女人的男人,却能得到更多的爱,真实的爱。
男权主导规则的社会中有很深的文化毒瘤,就算是一个高学历高能力的男人也难免“中毒”,因为他们个人的“自我”太少了。我见任何一个领导时从不卑躬屈膝,也从不称呼他们为“××市长”,就叫“李先生”“张先生”……我不跟符号对话,也不跟官衔对话,我只跟“人”对话。
男权社会在给予男人更多所得时,也把更多的外在压力和符号束缚给了他们,男人的人性、人格就在这种捆绑中渐渐被磨损。自信无法在虚荣的欲望和社会化的符号里建立,男权社会不仅是对女人的挑战,更是男人的课题。如果男人从不反思自己的骄傲从何而来,那他永远要靠一种虚幻的自我想象来满足自己,永远找不到自信。
不该问谁会是男权社会的受害者,而应该问人是怎么在男权社会里受伤害的。病态的文化观念谋害着每一个人,真正担心的问题是为什么它仍旧在继续谋害。
37
女人有两次机会改变世界
-----------
女人的韧性和张力,都是改变世界的基础。每个女人都有两次机会改变世界:一是影响你身边的那个男人,男朋友或老公;二是教育你的孩子。
37
女人有两次机会改变世界
-----------
女性的包容与承载,是这个社会的盘。没有这个盘,男人们的世界就是一盘散沙。
无论是在性行为中,还是在社会角色的扮演中,生理结构和与生俱来的性格特点都决定了女性是在扮演包容男人的角色。
人们往往说母亲是最伟大的,因为她要照顾到一切,也要包容一切,无论是琐碎的、无理的、艰难的,她都会收容并且细致料理,母亲的角色会将一个女人的潜力全部激发。这和社会义务无关,而是因为你是个女人——母性存在于每一个女人天生的荷尔蒙里,它让一个女人变得善良、宽容。不见得只有做了母亲的人才会有母性,她对男人、对社会的包容就是一种母性的释放。往往最后你爱的那个男人不是情人也不是丈夫,而成了你的儿子。女人总会找到一个对象来释放她天生的母性:对他付出和包容,在一种“为他人”的行为中得到自己的幸福感。母性会让每一个女孩都蜕变成一个伟大的女人。
我从我妈妈身上就看到特别多这种包容与承载。父亲有个外号,叫“金马列”,一心为革命为国家,很少顾家。妈妈嫁进来之后,却一直得不到我爸爸家的认可,但无论遭受到怎样不公平的待遇,我妈对他们一直都特别好。她那时运气差,在我和姐姐还在襁褓里时就莫名其妙被说成是特务,白天上班,晚上挨批斗,期间有好心人会偷偷放她出来回家照顾我们。那时候她每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却毫无怨言。妈妈被批成特务后爸爸就回家更少了,他是军人,很避讳。我妈妈不仅要照顾家里一切琐碎的家务,连重活累活也都扛了下来,还要负责拉扯我和我姐姐,并对我们进行教育。所以小时候的印象就是:我有个当军人的爸爸,是一个什么都不干的爸爸;我有个妈妈,是个什么都要干的妈妈。
女人默默付出的东西很多,一部分是社会文化造成,还有一部分是自己心甘情愿,这种东西特别伟大。但看到这种伟大不仅不被珍惜,还常常受人糟践时,就格外心痛。看到李阳家暴事件时,我骂李阳骂得格外狠:你算个什么东西!
我不是个女权主义者,但我在女性角度上要把话说清楚。我可以相夫教子,可以忍让和退让,但你得明白,别把女人当傻子,男权社会男人设计的游戏规则我不给你打破,没必要跟你争个脸红脖子粗的,但起码你得知道,谁在承载着你,谁在包容你。
不过我特别抵制过三八妇女节。原来这个节日是为了纪念,现在却成了一句空洞的口号和半天施舍性的假期。呼唤“妇女解放顶半边天”呼唤了那么多年,其实什么都没实现,然后安慰性地来一句:“女人们,你们辛苦了一年,就放你们半天假吧。”再回头看那些层出不穷的拐卖妇女儿童事件、家暴事件、就业歧视等还是我行我素,监狱里那些因为杀了丈夫而被判无期的女人,很多都是因为你不把他杀了他就把你打死了,然后那些女人就要在一辈子的监禁中一年年过着这可笑的妇女节。
已然不平等,却还挂着伪善的皮囊。
当你暂时不能站在一个完全平等的位置上与男人们对话时,先学会理解他们。男人为什么会这样想?为什么会这么做?在你理解的同时,你也会知道面对他们时你该怎么做,怎么让要做的事更顺利地进行。长期以往,你的心理会变得比男人强大。有很多人会觉得我比男人活得更精彩,是因为我“潜伏”在男人世界二十八年,他们让我知道女人该做什么事,能把什么事做好。
男人开拓世界,但女人也有改变世界的方式。男人有男人的力量,但同时表现出莽撞。莽撞时就不够大度,不够理性和周全,那女人的周到和仔细就可以弥补,这个社会是男性在主导,但也绝对缺少不了女性角色。女人就是要突出自己的“必不可少”。
2007年的时候我曾经在世界妇女大会论坛上说过,女人怎么改变世界?老天爷给你两次公平的机会,一是影响你身边的那个男人,男朋友或老公;二是教育你的孩子。女人的韧性和张力,都是改变世界的基础。每个女人都有这种能力。
与其头破血流,不如因势利导,清楚自己在这个社会中的位置,了解自己可以做什么,才能真正为心里想要呼吁的那种公平做到些什么。
38
处男和处女都很珍贵
---------
那是一根线,是你自己觉得什么时候该长大的线,在你还没有准备好的时候别去越线,不然只会让你受到更大的挫折。
38
处男和处女都很珍贵
---------
有一期《金星撞火星》做了关于性教育的选题,毛骨悚然,原来中国的性教育提倡了那么久依旧落后。家长如果躲着这些问题,为教训买单的就是孩子。
那期节目做完以后,脊背发凉。那些十三四岁就做了人流的姑娘,在镜头前依旧嘻嘻哈哈,这事就好像被翻页了那般轻松。且不说这些只有十几岁的女孩子有没有意识到自己这么年轻就扼杀了一条生命,她们对人流会造成的伤害也是一无所知。当专家告诉她们可能会一辈子要不了孩子时,她们脸上才露出了微微吃惊的表情。我问那些女孩:“你怎么会呢,你父母没跟你讲吗?”她们茫然地摇摇头。没人教过她们该怎么保护自己,没人警告过她们在未发育成熟时就发生性行为会有什么危害,她们把恶果当成糖一样吞了下去。收集到的信息说,学校课程表上的“性保健”课,不过是老师走个过场,说一句“自己看书吧”就变成了自修课。父母以为学校在帮着教,不妨就省了自己这边的尴尬。
孩子有了懵懂的性意识后,他会自己去寻找答案,苍井空在网上被尊称为“苍老师”并不是戴高帽子,她给中国的那么多小男孩上了第一节性启蒙课。可我不想我的孩子自己去瞎找信息,我可以教给他们适当的性知识,还能帮助他们理解关于性的价值观。至少,我能做得比苍老师好一点,她只是示范,我还能答疑解惑。
我女儿正值刚发育的阶段,她胸口疼,一开始只是和阿姨说不敢告诉我,我问她为什么,她说不知道是好事还是坏事。我把她叫到身旁,慢慢告诉她:“当然是好事,你就要从小姑娘变成大姑娘了,一两年后你会来月经的,第一次的时候不要怕,那是女人正常的生理现象。妈妈告诉你,女人的身体和男人的身体是不一样的,所以小时候你和哥哥玩啊一起洗澡啊,现在大了就分开了,要保护好自己的私密,不能跟兄弟姐妹讲,只能跟妈妈讲。就算以后你嫁人了,有些话也不能和先生讲,女人要守好自己的秘密。”
有次聊天的时候,我指着旁边的花问妮妮:“你看这个花开得好不好?”
她看了看,点头:“好啊。”
“那这个花呢?”
“不好,有点小。”
“对了,前面那朵花到时候它才开,不乱开所以开得好,而这朵花开得早就显小了,以后谢得也早。记住了,女人也是。十八岁才是开花的时候,花开太早了,这朵花肯定不值钱。所以花一点都不能乱开,早开早谢,很多人想把那花早点挑开,但你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别让自己开太早了,明白吗?”我是在告诉她,性行为必须是十八岁以后。
教女儿,得让她明白要自重自爱,如何保护好自己;教儿子,就得让他了解正常的生理现象,让他明白怎样成为一个有担当的男人。
儿子问起我什么是处男:“没有结婚的男人都是处男吗?”
“不是,只要没有和女人发生性行为时,你就是处男。不是只有处女珍贵,处男和处女都是很珍贵的。它证明你还非常单纯,证明你还能长得更高,出息成更大的一个孩子。但十八岁成人后,处男处女就不太重要了,就看你自己把握和选择了,但这和你的婚姻不会联系在一起。这只是一个生理现象,而这个生理现象是人们给的名字。那是一根线,是你自己觉得什么时候该长大的线,在你还没有准备好的时候别去越线,那样只会让你受到更大的挫折。明白吗?”
他多少听懂一些。以后等他大一点了有新的困惑时我还会告诉他,在男人的世界里,他们觉得性和爱情是可以分开的。百分之八十的男人在满足性欲的时候只是出于生理冲动,但还是有剩下来的那一部分男人,会因为责任感而克制住这种冲动。而你以后的太太会希望你成为那少部分的男人。
“性”不应该是一件难以启齿的事,特别是当它成为一种教育时。对于孩子来说,这是一节必须上的课;可能对于很多父母来说,这也是他们的一课。
39
大学里求包养就是贱!
----------
“学生”这个词是干净的,你要弄脏了我就把话说狠。
39
大学里求包养就是贱!
----------
我曾在微博上对一条“女大学生求包养”的消息毫不客气地评上“乱世出贱货”,收到了很多回复,褒贬不一。我不反对“被包养”的个人选择,我恨的是她用了“女大学生”这四个字,她那么轻易地就玷污了教育本身。教育在我心里很神圣,无论对于个人还是社会来说都关乎未来。
那个女大学生在网上拍了一组很暴露的照片,拿着个牌子写上自己的身高体重胸围,说白了就是“卖肉”。不管具体的信息是真是假,但社会上确实有这样的风气,有些女生放了学就钻进了“干爹”的跑车里。
“贱货”是一个很严重的词,我真是被“女大学生”四个字刺痛了。当你大学毕业了接受完一系列教育时,想好了你要寻求的生活方式,就是要做一个被包养的女人,那没问题。但当你还是学生的时候就迫不及待地决定了自己不劳而获的生活方式,就是“贱”!一边在接受教育,一边做出低劣的价值观选择,这两件事是相违悖的。那你为什么要接受教育呢?父母花了钱,国家出了资源,也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去接受高等教育,可你偏偏把这些全部浪费了。
如果专谈包养问题,我觉得她还挺直率的。“你就包养我吧,我就这点本钱,全亮出来了。”那真的是比那些既做婊子又立牌坊的好多了。当你接受教育的过程结束,你的价值观世界观已经形成了,如果求包养是你的最终选择,那完全没问题,又不伤天害理。我只能说是教育失败了,这个责任就不全在你。有想要被包养的人,就肯定有包你的人,这社会哪种层面都能找到一唱一和。
但是我反对的是你一边叫着我是大学生,一边叫包养,这个我不接受。“大学生”三个字就这么被你当成是筹码来卖了,还把“教育”本身的价值给糟蹋得让人心痛。我很尊重教育,我一生都在学习东西,就算离开了学校还没有放弃任何接受教育的机会,而真正坐在课堂里接受教育的人却放弃了教育可以带来的积极效果,我坚决抵触这种做法,见一个骂一个。
教育本身能让人有变得更好的可能,它在树立一些东西,无论是从知识层面还是从人格健全方面,都在帮你塑造一个更健全的价值观,所有的条件都在帮你,那你在这一阶段应该是努力吸收所有的正面能量,完善自己。以后出了校门才能有一个坚定的自我去面临各种挑战和诱惑,接受教育的意义应该体现在此才对。什么样的教育很重要,但你如何看待教育也一样重要。
所以,我见不得别人去糟蹋它,“女大学生求包养”侵犯了我心中一块很珍视的地方。与其说你放弃这些东西,那就别选择读大学,或者干脆退学,别玷污这个东西。人在接受教育的这一阶段,应该保持它的单纯和自由,这个自由以不违悖基本的正义为基础,我就是这个观点。“学生”这个词是干净的,你要弄脏了我就把话说狠。
这狠话也是说给其他大学生听的。教育不是一个流程问题,你必须充分尊重它,它才有可能帮助你找到一个更好的价值观。教育塑造“人”,“人”塑造社会,失去了教育能带来的积极效果,对于一个国家来说简直不可想象。
40
“剩女”很优秀也很自由
-----------
“剩女”就是个现象,可以说是女人独立和自由的代价。古往今来,自由的代价也往往是孤独。
40
“剩女”很优秀也很自由
-----------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这在中国的传统文化里特别顽固,尤其对“女大当嫁”的要求格外严厉。
女大当不了嫁,明明是个人问题却在社会上炸开了锅。有人发愁,有人看热闹,也有人头头是道,加上“剩女”的帽子一盖,便成了打包的热闹。包裹翻开,是两方面的原因在打架:有宁死不屈的女人:她们独立了,开始有意识去争取自己的自由;另一方面,还有承受不起的男人:这个男权主导的社会规则还没有消化这群独立的女人。说白了,就是中国社会的观念没跟上这变化。
“女子无才便是德”,这种深入中国社会骨髓的传统价值观改变得特别慢,但女性自我意识的觉醒先行一步。当女人开始受教育,开始在职场上和男人拼抢蛋糕,她们在社会上的自我选择和价值认定也会变化。女人独立了之后,就会有选择的自由,她们不甘将自己再置于一个委曲求全等待附庸的位置,婚姻成为她们的选择,而不是年龄上的倒计时。女人独立后带来的态度就是“我不妥协,我要活出自己的节奏”,和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僵持在那儿,就成了“剩女”。
“剩女”就是个现象,可以说是女人独立和自由的代价。抛开婚姻这个层面,古往今来,自由的代价也往往是孤独。
为什么“剩女”大多数是优秀的?因为女人比男人强就会带来压力,而男人对这种压力很难买账。
中国男人看女人,当然是随着社会的主流价值观走,女人要嫁人,要相夫教子,“女子无才便是德”,从几百年前开始中国男人的骨子里就带着这样的观念。男人有钱了会干嘛?组织选美比赛、选秀、选明星……他们觉得女人就像一盘菜一样,秀色可餐,不需要脑袋。男权社会为女人设计的游戏规则就是按部就班,贤妻良母:男人来了,该结婚了,该生孩子了。
当女人开始为自己争取进步的空间,不想再一味地为男人牺牲和付出时,男人的压力就会越来越大。几百年来的婚姻结构造成了男人们这样一种思维:我娶了你,你就是我的人。但当女人独立了以后,他们就会担心独立带来的不安分,怕她们随时会转身去追求自己的生活。本来男权社会就已经让男人在承担社会角色时担当了大部分的压力,他就更不可能愿意在自己的婚姻生活中面临另一个挑战。有几个男人会骄傲地和别人说:虽然我没上过大学,但我老婆是个博士生,我太欣赏我老婆了。就算受过再高等教育的男人,也会想找一个可人的,听话的,漂亮的,能传宗接代的,他们想找一个可控制的女人,但从来不会把这个女人有多高学识当成骄傲的资本。男人的自尊心承受不起比他更强的女人。
我妈说过:女孩子没长相,有才,会经营出很好的婚姻;女孩子漂亮,没才,也能嫁得好;但如果女孩既漂亮又有才,就难嫁。老话有些偏颇,但不是没有道理。
另一方面,女人也有个误区:尽管我受了良好的教育,也能自食其力,但我必须找到比我更优秀的男人。她的自我意识增强了,拉升了她的能力、知识,却没有改变她对男强女弱的文化认同。为什么就不能找一个单纯的“人”呢,就非要是“比我强的男人”吗?很多优秀的女人都不愿屈尊,不问对方背景时还觉得合适,但如果得知对方只是个公司小职员时,立刻就成了淘汰对象。“我是个博士,他起码得研究生毕业吧,如果学历差我一点,那也必须是个部门经理……”虚荣的门当户对也是造成剩女的原因。高学历高能力的女人,到最后如果还是一心只想找一个能力比你强的人,那为什么还要选择去培养自己呢?那说穿了还是对自己不自信,你觉得在这个社会上还得靠个男人来替自己撑面子。强强联手,来巩固自己的光环,但是不可能,社会不这么安排,更强的男人更倾向于小家碧玉的女人。有这样的矛盾在,优秀的剩女就依然会很多。
当一个问题成为社会现象时,原因一定是两方面的。一个巴掌拍不响,左边一个巴掌是女人的独立、自由;另一个巴掌是社会的观念、伦理没消化。两个巴掌面对面地拍响了,一大堆女人就嫁不出去了。
“剩女”只是个现象,西方社会从来没有“剩女”这个说法,它尊重所有女人的所有选择,在那里女人四十岁结婚和十八岁结婚是一样的,都是美丽的新娘。就算离婚,带着好几个孩子再婚,她依然是美丽的新娘。这就是中西方社会环境的差异,人们对“剩女”如此苛刻的背后始终是文化在作祟。所有的不平等,看上去都是“偏见”,其实就是文化问题。
41
把自己嫁给房子的女人,不会幸福
---------------
现代婚姻被打造成了一个好看的红包,包着虚荣和欲望,还有想要不劳而获的命运转折。
41
把自己嫁给房子的女人,不会幸福
---------------
我和丈夫两个人的婚姻是这样建立起来的:租着房子带着三个孩子;平时存款放一起不分你我;到现在也没有办婚礼,为了给孩子落户口我还把婚给离了。在外人听起来恐怕得大叫“荒诞”,但我看现在年轻人的婚姻却更滑稽。
当他们开始要谈婚论嫁的时候,耳边往往“警钟长鸣”:“对方做什么的?有没有前途?”“有房子了吧?结婚后房产证怎么署名?”……这些问题一窝蜂地堵在了婚姻前,把原本要结婚的两个“人”给活生生地堵住了。
宣扬自由恋爱那么多年,现在倒开始倒退起来。以前中国的婚姻是媒妁之言构成的社会属性,不管有没有爱情,组成家庭就是完成任务。到了年龄就该结婚,生了孩子家就完整,幸运的话,感情还能在责任里慢慢累积。后来冲出了句“自由恋爱”的口号,把这套规矩给打破了。那时候,能和自己相爱的人结婚是一种特别高尚的追求。现在,我们的物质财富、文化程度、信息流通都在节节攀升,婚姻却又回到了之前的怪圈。层出不穷的相亲一轮接一轮,开口就问门第身份、身家财产,跟过去一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太滑稽了。
不仅滑稽,还更虚伪。以前的媒妁之言干脆不谈感情,挑明了是为了家庭结构而结合,门当户对,由父母拿主意。说难听点就像谈生意,谈成了就成了,至于之后能不能产生爱情是另外一回事。现在的生意谈得可“委婉”,先把两个人推到前面来让他们谈感情,好像是爱得特别伟大,但其实背后物化的现实因素已经盖过了真实的感情,感情放在前面只不过是撑个面子而已。物化的大手把孩子们推在前面谈一场自由恋爱,但恋爱的结果是他们已经不自由了,一到了婚姻就各种放不下,心里的结在房产、家境上拧得死死的,以前能放下的东西现在反而成了天大的事。身边因为房子车子的事而最后分手的年轻人我也看了好几对,只能默默理解,心里却是一声叹息。
当物质开始决定社会阶层差异的时候,婚姻就会被当成一个用来鉴定和比较社会身份的筹码,用来换算价值。而且这个筹码相当大,与其说是一段姻缘的结合,不如说是两个家庭的抗衡。好多父母看着自己的孩子结婚,就先想好如果孩子离婚了我能有多少财产,这房子是不是我的。到后来孩子们自己也开始算计,他们不再反抗,而是在这不自由里舒舒服服地为自己谋最大利益。婚姻被打造成了一个好看的红包,包着虚荣和欲望,还有想要不劳而获的命运转折。至于“我爱你”,仅仅成了红包上的装饰。
我能理解每个人的选择不一样,从整个社会的大变化来讲,是变异了,好像婚姻变成了能决定这人一辈子的事情,非赢不可。婚姻变异了,连累了两个人的感情一起陪葬,那才是荒诞。
当婚姻不再是两个人的事,承担的欲望越多,能担待的祝福也就越少。把自己嫁给房子的女人,真的会幸福吗?至少我做不到。对我来说,婚姻就是看中了对方的人,看中了两个人能互相支持着过日子。当两个人的感情基础足够稳固时,就不需要物质或形式来维系安全感。“人”的因素越单纯,就越不需要外在的证明或约束。
将来孩子长大了,我要告诉他们妈妈眼里的幸福婚姻就是这样的。到时候我会补办一场婚礼,不用大场面,一个热闹的派对就足够。不是为了我们,而是为了父母和孩子。所以我先要办个朝鲜式的仪式,因为我是朝鲜族。然后再回欧洲办一个西式的,给丈夫的家里一个交代,再回中国搞一个派对,请朋友们为我们见证和祝福。那时候,三个孩子已经走在自己的人生路上,会领着各自的男女朋友回来参加爸爸妈妈的婚礼,他们能明白这就是婚姻,虽然爸妈平时在家里也吵架,但磕磕碰碰一起相守了那么多年,这就是婚姻的真正价值,也是婚姻的美。没有这个仪式前爸妈把你们抚养得很好,当你们长大了不需要爸爸妈妈操心的时候,妈妈可以安安心心做个美丽新娘了。当我想象那一幕的时候,我自己会感动,这样一场婚礼真是太有价值了。
42
关心政治就是关心自己
----------
我的立场很鲜明,就是一个普通公民的立场。我没有任何的政治背景,也不想袒护任何一方,《金星撞火星》对我来说,就是一个老百姓主持了一个节目而已。
42
关心政治就是关心自己
----------
政治与我有关,是因为它与我生活的环境密切相关,我并不是生活在一个真空的世界,我在这里的一举一动都受环境影响。和所有公民一样,对自己生存的环境保持敏感,仅此而已。
之所以对政治民生关心,其实不是关心别人,而是关心我自己。我常常在微博上对各种时事发表观点,也经常和不同的意见针锋相对,再一鼓作气做了脱口秀主持,可能惹了很多人烦:“一个女人瞎掺和什么?”似乎对于时事褒贬是男人该干的事。但政治不仅仅是会议桌上的政治,其实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这和性别没有关系,而和你有没有把自己当成个公民有关。我要对事情发表观点和态度,这就是一个公民的权利和义务。
虽然我连电脑打字都不太会,但我喜欢上微博,因为我喜欢有那么个平台可以让自己的观点和别人的观点进行碰撞。他们会问你怎么那么爱在微博上跟那帮人聊啊,我说这其实不累,对我来说是一种消遣。我没把我架那么高,也不怕我说错话影响我的演出效益、知名度、公众形象等等,我不在乎我说出来的话会不讨人喜欢,会掉粉,根本没那么多顾虑。不像那些明星都有公关公司管理着他们,他们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到他下一个收入或是效益,这其中会牵扯到很多人的生活。没有那么多利益链条在我后面,就和所有人一样,我把微博当做接受信息和传递观点的平台而已,自由、直接地表达我的看法,畅所欲言。
在《金星撞火星》里,我的身份是主持人,会邀请各界的嘉宾跟我一起对谈问题,产生观点碰撞。开选题会时,会倾向那些老百姓真正关心的话题,或是这个话题能带来更多思考,再由我负责将话题引向“如何来改善”的方向,比如如何健全体制,如何建立更深入人心的人文观念,如何让社会进一步成熟等等,比如谈到食品安全,我就想知道我这个整天去买牛奶的人该怎么买到真正放心的牛奶。出现问题,为什么会出现问题,我又该怎样应对或改善这些问题,才是和我的真实生活息息相关的。我的立场很鲜明,就是一个普通公民的立场。我没有任何的政治背景,也不想袒护任何一方,就是把问题摊开来,然后知道我们该怎么做。说白了,就是一个老百姓主持了一个节目而已。
我从不认为自己是公知,自己掂量着还没那个能力,也不敢妄担“公知”这份责任。但我觉得我有“愤青”的成分,这来自于我的价值观的本能表达,有对的地方,肯定也有偏颇之处。有时候也许我是太偏激了,那也是因为这个时候我的认知就只能到这个程度,我的偏激也属于我现有认知的一部分,我二十四岁有二十四岁的见解,四十四岁有四十四岁的见解,等我到六十四、七十四岁时可能又不一样了,再回过头来,可能会觉得自己当时为什么那么激进啊,太不妥了。但我现在也不会封杀我可能还不太成熟的观点,表达是一种权利,也是我的态度。
比我境界高的人有很多,但既然我现在的认识还不足以让我体会他的感受,那我就不会把他的话放在我身上以示我的高深,没必要,那太假了。别人说金星你不对你偏激,那我等着时间告诉我我的偏激和片面,等我再老一点,我看世界的方式肯定又会不一样。
关键是,我在思考,我在表达。我希望大家关注的是有这么一个女人,无论是作为老百姓还是名人,她意识到应该去关注自己的生存坏境,为它发声,为它抗议,为它寻求改变。我希望这样一种对待政治的态度可以影响到别人。民生民生,有了民声,才能有民生。要让这个国家的管理者听到你的呼吁。如果每个人都把自己微小的一部分做好,那每一个声音都会是一份切实的力量。谁也没有这个权力说,我要代表什么,我能代表什么。
当你关心自己的生存环境时,也是在关心别人。政治并不宏大,它就是菜场里的时价,是晚上能不能安心地睡在自家床上,是你每次回家在路上需要花的时间……它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这是我永远要摇旗呐喊的。
43
微博是把双刃剑
-------
有人与你同在的时候,你就会有坚持下去的理由。那么多相信“邪不胜正”的声音,便是对我最大的保护。
43
微博是把双刃剑
-------
“你这消息从哪儿来的呀?”“微博上都传着呢!”每次你抬头一看,总能看到好多人也在低头刷微博。我也喜欢上微博,尽管上面什么声音都有,有时也嫌吵,但这“什么声音都有”毕竟是个好的基础,至少说明这块地方还是相对自由的。
中国的社会这么多年以来都处在一种被官方掌控,不怎么透明的情形中,里面的怨气都憋出馊味来了,微博的出现是掀开了那个盖子,它很大程度上改变了现有社会的一种观念,也在推动政府变化。所以,尽管我也知道微博有利有弊,但它的存在是必然发生的事,社会发展到这个地步就必须有那个掀盖子的大动作,不然就堵死了。
微博这个平台其实是为老百姓撑腰的。说白了就是给老百姓壮了个胆:至少有了“让别人知道”的途径,寻求到一种共鸣和支持,至于解决不解决是另外一回事。我就深有体会,在微博上最大的感受就是“我不孤单了”。以前我做很多事情的时候,心里还有点顾忌,如果那些心存不轨并想要恶意伤害你的人比你强势,一旦他们占据更好的平台,说的话更大声,很容易制造些让老百姓信以为真的东西。表达的声音被淹没,会让弱者更弱,孤单者更孤单,这个时势就会陷在一个恶性循环里。
但是微博能改变这个状况。就好像之前某卫视因为我做了变性手术而封杀我评委资格的事,先发制人的媒体资源都在他们手里,“因变性经历而取消其评委资格”,说得多理直气壮啊!幸好我能有微博这个平台来阐明我的观点:“对此我深表愤慨!做不做评委对我来说不重要,但公然对一个公民的性别歧视我是决不接受的!”我的声音就这样传播出去了。我不在乎那个结果,但我不能让他们轻易就颠倒了黑白。
在微博上我很少说自己的工作,很少谈论自己,大多数是转发些时事发表自己的意见,因为我想在普通老百姓的态度里知道真正的社会态度是什么,对一些丑恶的东西会有很多人跟我共同愤怒,对一些美的东西也有那么多人在肯定在欣赏,是这些“同在”的声音让我不敢妄对社会彻底失望,不敢妄下判断。真的感谢那么多和我一起相信“邪不胜正”的人,当那么多人跟你站在一起的时候,你就会有坚持下去的理由。微博给了我自信和胆量,那种由人们内心发出的真实声音给了我肯定和保护。
越来越多的人会在微博上发声,找到同类,找到帮助,就是越来越多公民意识的觉醒。微博不仅改变了老百姓的观念,也为官方和政府提供了一个发展的契机。社会走到这个份上需要改变,但不知道怎样改变,那民声通过微博这个平台来告诉你怎样改变,这几年如果没有微博,很多事情我们根本不会知道。因为微博的传播速度太快,所以它无法被权力彻底掌控,但这与其说是对权力的挑战,不如说是在帮助那些在位子上的人将权力用好。政府机构不透明的时候,这个平台是在推动这个必须有的环节,那识时务的官方就因势利导呗,干嘛不呢。从前都是官方对百姓说,识时务者为俊杰,现在是换了个位置。百姓给你时间,可以慢慢变,但必须变,不变就是死路一条,但至于怎么变,往哪个方向变,这个得有无数双眼睛帮你盯着。
但也别老说什么“微博带来了民主”,还早着呢,微博只是给中国特色的民主开了个头。社会不同阶级不同层面对民主的认知和应用都是不一样的,一个成熟的民主制度必须建立在公正公平,并且大家都受过一定教育的基础上,但如果还没有达到这个条件,把别人家的民主引进来其实很危险。中国还没有准备好那样一个基础,话说白了就是,这个民族还享受不起完全的民主。中国需要的民主是相对的,但一定要有,百姓不把自己当公民的国家很难真正得强大,而微博就给了中国式民主起步的一个渠道。
微博肯定是把双刃剑。一方面,它暴露了社会的病垢,另一方面,它也会肆无忌惮、毫不负责任地扼杀一个东西。微博的信息传播太快,你接收到了,只能说你知道了,但不一定是掌握了。微博上的信息量巨大,但不具备养分。所以不要因为看微博而把书丢掉了,这太傻,真正有养分的东西是经得起时间再留下的,一定是靠知识、书本才能提供。
微博很容易依赖人们的惰性滋生些负面力量。人们看微博,一条一条接收信息,却不过脑子不判断。别忘了,愚昧是一种多么可怖的力量,更何况中国观众恰恰有一种围观的心理,如果微博上有三四个比较有名的公知去骂这个人的话,他们就会“哗”地围攻上去,如果后来有影响力更大的人发表不同意见,又会立马转身附会。群起而攻之的效力一旦被某种居心所利用,会很麻烦,而且人们很难意识到这种麻烦。所以微博越往后发展,便越是考验一个民族自觉的判断力。这个判断力由每个人的责任心而来。
如果是发微博来抒情,怎么发都没问题,但如果是面对一个事件、一个人发表态度时,你必须过脑子,因为那牵扯到责任。社会责任也好,人与人之间的责任也好,出于这种责任意识,就得学会有自己的思想和判断。特别是那些粉丝量很大的微博名人需要为他们的凝聚力负责,民众捧你是因为他们相信你,你一定要给一个真实、准确的态度,意识到微博是个为社会进言的途径,而不是一个广告或宣传,只为自己获利益而已。一旦变假了,那些原来信任你的人会随时把你底下的高台抽走。
到时候,那些被捧得越高的人,摔得更疼啊。
44
这个社会会越来越好吗?
-----------
中国不好我就不会回来了又留下来,但中国明明可以更好,我就会继续骂。
44
这个社会会越来越好吗?
-----------
我留着中国国籍,骂着中国贪官、中国劣根性、中国一些愚蠢的制度,我还真不会“站着说话不腰疼”。中国不好我就不会回来了又留下来,但中国明明可以更好,我就会继续骂。
我也不知道我年轻时候为什么那么坚定,拒绝一切诱惑,冥冥当中就是不换护照。当时只是不想拿一张卡片锁住我这个人,我是个说走就走的人。后来我慢慢发现,之所以有说走就走的那份自由,是那份回家的归属感给你的,家里的门用不着锁你,因为你自己就会回来。
刚回国的时候,才发现中西方的差距原来那么大,不仅是硬件,还有整体素质、公民意识、法律制度、社会保障等等各方面,回国的飞机上,还因为一位国内乘务员的势利眼跟她吵了一架。可飞机上刚感慨完,落地的那一刻却感到踏实无比:这里才是我的家。我回来了。
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差距确实很大,但中国有些传统瑰宝也是无可比拟的。在这些流传的文化里,我看到我的国家,也看到我自己。总有理由让我留在这儿。
这个国家应该为它的老百姓自豪,中国有全世界最好的老百姓。他们对生活永远抱着希望:艰难是暂时的,明天会更好的,这辈子好不了,下辈子也会好,要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来改善自己的命运。他们对此深信不疑,无论之前忍受了多少艰难和困苦,但给点阳光就灿烂,总是相信再加把劲胜利就在眼前。这不是傻,这是善良,是中国人一种“人之初,性本善”的善良,伟大极了。中国要是没这群善良的老百姓走不到今天,无论什么事上面一说下面就一呼百应,有着惊人的凝聚力,所以一旦有什么需要老百姓去完成的任务,都可以做到,“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的文化一直延续至今。在国外就是质疑你,把人选上来还质疑你,一天到晚就是质疑你,但中国人就是相信,可能时间长了就是愚昧,但你别忘了愚昧的底下是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