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说:"我可以做一些研究数据的搜集整理,把自己以前参与过的一些项目资料和案例资料作对比,并且分析这样的操作方式有哪些利弊,同时提出更好的解决方案。然后,我还可以和教授讨论一下新方案的利弊,听听一些教授的意见,还可以把一些教授的论文好好研究一遍,把不懂的问题整理出来,向教授请教……可以做的事情太多了,为什么我要去琢磨怎么写文书之类的事情呢?太傻,你说得对,超越自己,这些其实是申请者最应该也最值得做的。"
太傻点点头:"理解了‘超越自己‘的本质,你就能够把自己最大的精力放在最有价值的事情上面。如果一个人愿意从7月份就开始这样努力,到12月,他有半年的时间可以做更有意义的事情。半年,一个用功的人足可以完成研究生第一年的所有专业课题。这些事情,难道不比写文书重要得多吗?"
我回答说:"是的,我现在才真正明白什么叫做营销。我觉得,我还有很多可以努力的方向,在未来两个月的时间里,我不打算在文书、推荐信以及材料的准备上耗费任何时间,只要我是一块真正的红烧肉,就算材料晚到了,又能对我的录取产生多大的影响?给教授打个电话问题就解决了,对吗?"
太傻说:"但是,Jim,你要正视未来会遇到的困难,其实,就算大家都知道‘超越自己‘很重要,但一遇到困难,大多数人肯定会回到原来的行为方式中,然后安慰自己说‘其实这样也没有什么不好的,我不一定真的要去最好的学校,有个学校要我就好了‘。你现在明白,我们到底是在给客户做什么厂吧,那就是通过系统化的服务体系,帮助所有的客户,有步骤地提升个人的学术水品。我们给客户明确地规划专业方向,要求客户按照要求读论文,作总结,然后把这些专业的‘肉丝‘放到文书中,并给客户重新设计简历,在各个环节都体现‘肉丝‘的含量。更重要的是,我们可以通过语言培训,强化这种‘肉丝‘在客户语言中的表达效果,让教授直接看到摆在他面前的‘肉丝‘,保障最后的结果。虽然,这件事情很麻烦也很复杂,它需要客户花许多时间、精力来配合,但是它们值得去做。经过这样的运作,成功概率将上升多少,你肯定想象得到。Jim,你呢,你确信会在以后两个月的时间里坚持住自己的方向吗?"
我点头说:"我会努力的,而且我相信自己有能力做到。同时,我觉得我要去学习,我现在相信,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我想,太傻,和你谈了四次,我巳经把自负、恐惧、疑虑全部抛开了。我肯定还有很多很多不懂的理念,还有许多不知道的操作方式,我会用心从你那里学习的。好的,太傻,真抱歉,我今天和你的谈话超时了。我想,今天和你的谈话,是我最有收获的一次,也是我最辛苦的一次。我也能理解你的良苦用心,要是你在第一次和我谈话,就告诉我什么什么要做,什么什么不用做,我肯定什么都不会理解,什么也不会改变,但是,现在我感到自己信心倍增。你给我指出了一条上山的路,这条路上我还将遇到无数艰难,但是,我相信自己完全有能力克服它。"
太傻说:"别介意,本来这么早叫你到这里来和我见面,就已经很抱歉了,所以你不用这么客气。你要相信,是你自己在帮助你自己,而不是太傻在帮助你。如果你不愿意诚实地面对自己,不愿意去改变自己的自负心态,不愿意把自己的恐惧和疑虑抛开,如果你不是那么善于学习,不愿意追求最高的目标,你早就在第二次谈话之后知难而退了。但是目前我们已经谈到了第四次,你已经很不错了。而且,我相信,你在第五次、第六次的谈话中,会学到更多东西。我们下次的谈话时间可以放在11月初,那个时候,我想,你应该有了不少的心得体会。下次我们主要谈一谈如何最有效地搜集整理信息,筛选和获取最有价值的信息,并将信息使用在最恰当的地方。Jim,你现在能理解为什么应该在11月初谈这个问题吗?"
我说:"我现在理解方法和次序的重要性了,先做最重要的,而不是先做自己最熟悉的,搜集学校信息,我想我有很多很多的经验和教训可以和你探讨,从你那里应该能学到更多的东西。我想,从11月份再开始搜集整理学校信息,每一个人都会认为晚了,实际上,这是最合适的时候。"
太傻满意地点点头:"那我们下次再详细讨论吧。下次我们还可以总结一下你这段时间提高自身学术水平的一些实用的方法。届时,我也可以给你一些相关的建议。这几周不要太辛苦了,调币好心理状态,多健身,多出来走走,会感觉好一些的。"
我向太傻告别:"好的,我会的。谢谢你的帮助,再见。"太傻点头微笑。
我走出H坛公园,顺着光华路走向国贸,路上已经是车水马龙,CBD开始r它热闹的一天。我想,今天,可真的很忙了,我是不是应该请两三周的假呢……
到了公司,我打开笔记本,给太傻写了一封信:
太傻:
首先还是要感谢你。
今天,我认识到了什么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超越自己"。超越自己是一个必然,不是一种选择,人生的每个阶段,我们都要努力去做这件事情。但是,我们每个人都会在最简单的问题上犹豫不前——因为我们的自负,因为我们的质疑,因为我们的不诚实。这些东西蒙蔽了我们的心灵,让我们长期在歧路上徘徊不前。申请,看似一件单纯而孤立的事情,但是也体现了人生价值观,反映出一个人的素质。谢谢你对我的教导,让我有机会睁开眼睛,推开窗户,拨开所有云雾,看到事物最本质的一面。你的话语让我重新认识到,留学申请,只有真正提高自己的竟争力,才能获得成功。这是一个朴素而深刻的道理,看似容易理解,但做起来很难。不过,我已经获得了真正超越自己的动力,这是一种难以表述的感觉。此次谈话的一些要点,我总结如下:
1."超越自己",不是一句空话,也不是一个选择,是一种必然。
2.几乎所有的申请者,对申请的认识,都只停留在"展示"的层面上。但是,更应该做的是"超越","展示"只是"超越"之后的一个必然步骤,是不值得花很多时间和精力的,更多的时间应放在"超越自己"本身。
3.如果你完成了超越,哪怕只是一点点超越,你就应该把全部的"肉丝"用最直接的方式体现出来,不要在文书中堆砌不必要的情节,只有满眼"肉丝"的文书才是好文书,文书也仅仅是展示"肉丝"的一种形式,你可以创造出更多的形式,比文书更好的形式,以最佳的效果把"肉丝"展现出来。
4.不要在"超越"之前就把时间花在所谓的选校和信息搜集整理上。要认清自己的优势,明确自己的目标,认真思考自己的兴趣所在,并果断地选择一个自己最有把握的方向,然后迅速投入到"肉丝"的制造过程中。不要犹豫,不要患得患失,要知道,关键要有"肉丝",至于有哪种"肉丝",并不十分重要。
5."肉丝"变成了"红烧肉",才会给教授惊喜,这也是"超越"的最终目标之一。
6.擦亮自己的眼睛,抛开固有的偏见,任何地方都有值得学习之处,相信总有人比你更强,相信会有人可以给你最直接的帮助。;
文书——沟通、选校——教授——面试,都只是形式.这个形的本质只有一个——用专业实力说服教授接受你。
当我走进太傻留学咨询中心的大门时,还没来得及向前台的小姐打招呼,就已经听见了太傻在会议室里抑扬顿挫的声音,"这些都是垃圾……"我有些尴炝地对前台的接待小姐笑了笑,坐在了接待区的沙发上。很明显,我比约定的时间早来了十五分钟,太傻的会还没有开完。
太傻讲话的声音很有特点,带着一点点地方口音,但是速度飞快,而且抑扬顿挫,节奏感很强,是那种很适合作演讲,很适合渲染会场气氛的声音。太傻说话的速度似乎太快了,往往你还没有完全理解上一个比喻的意思,他就已经开始了下一个观点的叙述。
在门口接待处的沙发上,呆坐了几分钟,尝试着偷听一点太傻会议的内容。但是从会议室里传出来的声音模糊不清,好像在讨论什么难题。于是我想借这几分钟的空闲,好好整理一下自己的思路,以便等会儿好集中向太傻提问。可是转念一想,这些问题,其实自己都已经琢磨好多遍了,也没有什么好整理的。估计今天和太傻的谈话时间不会太长吧?但是,会不会有什么特别的惊喜呢?
正觉得无聊的时候,从门外进来一位胖胖的女孩,和前台小姐说了一两句话以后,也坐到了等候区的位置上。看到有了同伴,我很高兴地向她问候:"下午好呀,你也是今年准备申请的吗?现在准备得怎么样了呀?"
那个女孩似乎很高兴有人和她说话:"我是北航的,申请EE,你呢?"
我笑了笑:"我都毕业一年多了,我是申请金融方向的,现在正在头疼那些论文呢,真是麻烦透了。你呢,现在感觉如何?"
那个女孩立刻显示出特理解的表情,点头说:"那可不嘛,要是早知道申请这么复杂,这么辛苦,我当初就肯定保研去了。不过,别担心,我现在有一些经验了,有很多专业内容,其实只是看起来很麻烦,但是,只要把一些核心的步骤和原理弄明白一小半,说起来就不会有任何问题了。我今天来是做面试培训的,专业的那些东西,我都准备了两周,终于感觉能把那些让人头痛的东西说个条理清楚了。要是真的和教授面试,估计谈个二十分钟左右不会有很大问题吧。虽然我的准备经不起追根究底的诘问,但是,我准备了很多补充材料,估计顶一下,应该可以过得去吧。"
我有些疑惑,但是没有表达出来,只是点点头:"嗯,好好加油,肯定不会有问题的。申请最艰难的时段就是11~12月,现在才只是1UJ初,再坚持过了这个",到12月份,寄完材料就会轻松很多的。你现在就开始和教授面试了吗?看来你在联系教授的环节上做得挺顺利的嘛!"
女孩笑了笑:"没有啦,也不过就是模拟一下。我现在都还没有和仆么教授联系过呢。不过,我觉得思路清晰很多了,估计今天讨论完,就可以开始讨论PS的规划了。我想,我会在12月初把大部分学校的申请材料寄完吧。希望之后真的能轻松一些,这段时间,我感觉比高考那段还要透支了!"
女孩正说着,就看到她的客户经理和她招手,于是和我笑了笑,说:"我先去了,你的客户经理估计也出来了。"
我看着她的背影,陷入了沉思。
难道是我的水平太低了,还是我什么东西听错了?我怎么感到逻辑上的一阵混乱呢?
我仔细回忆刚才与那个女孩寥寥的几句对话,更加头疼了。
那个女孩说她现在正准备沟通面试,还说准备了好多专业的东西和教授讨论,但是又说还没有联系到任何教授,最后又说马上可以开始讨论文书规划了。这个女孩是不是准备得有些糊涂了?或者,是我自己糊涂了?难道,太傻留学咨询的方法就是教人倒着顺序做事情吗?虽然我承认,太傻咨询确实经验丰富,确实人才济济,确实方法独有一套,但是,再怎么独特的方法,也不能把最基本的顺序颠倒过来呀!
是的,此前与太傻的四次谈话,让我终丁深入理解了专业性的重要,也充分理解到,要想申请成功,就必须抓紧时间,有效地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和水平。在上次谈话中,太傻强调,充分地利用时间并在最短的时间内提升自己的专业价值,我现在更加能理解这句话的意义了,我也确实这样去做的,虽然其间遇到了很多的困难,但是,大部分的问题我都一一解决了,三周的时间,我看完了两本美国芝加哥大学研究生院的金融专业指定书籍,还看了一些教授在相关研究领域的论文,辛辛苦苦地找到读大学时的导师并与之深入讨论,还向几个已经完成金融博士学位的同事请教了好多次。三周的时间,我真的没有管任何留学申请方面的事情,没有管文书,没有管美国学校,没有管网上申请,甚至连太傻网留学论坛都没去几次。我全身心地投人到疏远了很久的专业学习中。
我没有向公司专门请假以得到充足的学习时间,但是,我连续三周,每天都努力钻研专业知识,直到凌晨两点。我相信,这阶段的收获已经完全超过了我大学四年级下半学年,即我写毕业论文那段时间的收获。我清楚地记得,那个时候,我放弃了在毕业的当年就留学的想法,全身心投入毕业论文的写作;中,毕业论文也顺利通过,并且获得了高分。但是,即使是那样,和现在的收获相比有天壤之别。
在大学即将毕业的时候,我的目标不过是完成一篇比较有分量的论文罢了。但现在的目标,是真正地掌握知识。真正的学问,来不得半点虚假,不能靠投机取巧来赢得虚荣。就好像一个人可以把TOEFL考得很高,因为那终究只是一门考试,可以有很多技巧,但是,要想真正学好英语,就是另外一件艰难的事情了。这三周,当我不断质问自己到底是真的懂,还是假的懂,当我和真正懂的人一起讨论的时候,一切的虚伪,一切的投机,一切我们习以为常的表面功夫,都无处躲藏了。我必须去诚实地面对自己,因为我知道,教授们凭借他们的专业素养和人生阅历,他们与你交谈一两句话之后就看出你是真懂还是假懂,或者是不懂装懂。我想,这就是为什么,太傻当初这么反对我使用"包装"这个词来概括留学申请了吧——再精美的包装,也不能掩盖真实的质量,"包装"只是一种障眼法罢了,就好像那些希望在留学申请中投机取巧的人,希望用一些所谓的花招蒙混过关的人,最后都不会获得什么好的结果。
但是,我很快又遇到了新的问题。一个人对自己的专业能力的提高,毫无疑问,是申请中最值得重视的事情。但是,专业能力的提高,是永无止境的。一个人对自己的超越,也是没有止境的。可是,申请必须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我花了三周,感觉自己在专业上取得了真正的飞跃。但是,然后我需要做什么呢,是继续学习吗?怎么判断自己什么时候可以有足够的水准,可以开始准备申请了呢?之后,最应该做的是哪些事情呢?虽说文书不重要,但是,终究还要写一篇文书。真正优秀的文书到底是什么样子呢?需要在寄送材料前和教授联系吗?又以何种方式联系呢?联系到什么程度,才能确定自己可以申请这个学校呢?
以前,我根本不会问这些问题,因为我相信我自己的经验,我有一种特别的自信。就好像大多数申请者都曾经认为"只要把自己有效地展示出来,展示自己的特点和个性,就可以获得录取"一样,对于上述问题,我肯定会不假思索地给出一大堆答案。但是,在和太傻的四次谈话之后,我只能用"一次比一次吃惊"来形容自己的感觉,并无数次地觉得自己曾经的自信是那么的幼稚可笑。所以,当我再次,不,应该说是第三次面对这些看似最简单的问题时,我再也不会像过去那样去想当然。我自己虽然有一些想法和思考,但是,我希望获得太傻的确认。而且,我相信,在这些问题上,我之所以现在还含糊不清,是因为我还有很多东西没有弄明白,特别是我并不十分清楚留学申请中真正重要的东西——这也是我逐步走人申请天地之后最真实的感觉,我逐渐觉得还有那么多的东西自己并没有弄懂,我不断产生新的疑问,虽然,我也在不断地超越自己之前的认识。我想,这应该是正确的感觉吧。我知道,越是什么都不懂的人,越是自以为什么都懂了,就好像曾经的我。这三周,当我真正静下心来面对自己,面对我的专业的时候,说实话,我非常后悔自己在大学时代,以及大学毕业后浪费了许多时光,尤其为自己在以前的申请中浪费了时间而痛心一我不断责问自己:既然你很早就可以把精力放在最值得做的事情上,为什么没有那样做呢?——如果我从一年前就开始做这件事情,从一年前就开始向着一个研究方向深入钻研,估计现在的我已经是另外一种面貌了,也许Offer已经在手里了。如果我从大学二年级就开始这样做(其实那时我正在开始准备TOEFL),也许只需要用现在一半的功,我肯定,在大学毕业的时候,我已经被称为天才了,而不仅仅只获得诸如"年级第一""十佳杰出"等所谓的优秀称号。可是我却是从三周前才开始做这类重要的事情,现在留给我的时间还不足一个月。
然而,我又对未来充满了信心。我相信现在我之所以可以这样无畏地跨出这一步,真正走上超越自己的路,是因为我终于完全抛开了自以为是的骄傲与自满。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会不由自主地觉得自己已经很优秀了,这种心理优势在留学申请群体中尤其具有代表性,因为我们多是大学生中的佼佼者。我们的骄傲阻碍了我们继续学习的道路,我们的骄傲让我们不屑去做那些真正可以提高自己能力的事情,我们的骄傲让我们相信,按照现在的方法,就足以成为最优秀的人。因此,为什么还要改变我们自己呢?
但是,现在,我曾经的骄傲和自满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我真的拥有可引以为豪的大学经历吗?我现在会告诉自己:太傻在大学三年级就创办了太傻网,同时也编出了"黑宝书"这样的经典读物。太傻大学毕业两年后已经是两家公司的老总……我大学三年级的时候,还在倒腾什么辩论赛呢!也许,这就是人和人之间最本质的区别吧。有的人,可以一眼就把事物看得清楚透彻,不在任何琐事上浪费时间,走弯路。但是,大多数人,只是在不停地模仿,跟着别人的脚步,走着与他们一样的路。
或许就是在太傻的刺激下,我才得以静下心来学一些东西了。我相信,这种平静的心态,诚实的态度,无畏的精神,不单是专业学习所必备的品质,它更是一种人生境界。当然,对于每一个人包括每一个申请者而言,它都是最难达到的境界。
曾经,有很多次,我也会尝试着让己静下来,专心致志地研究一些东西,学习一些东西,但是,没过多久,我平静的心绪就被打乱了——每一个人,每天,都会不断面对各种幻影和各种诱惑,这些东西让你放弃了自己曾经的决心——当你看到周围的人都在做类似的事情,所有的人都在论坛上讨论屈指可数的几个问题,于是你会怀疑自己的选择:难道他们都做错了,难道他们都是失败者?有一天你终于下定决心去用功学习,当你打开一本书的时候,很快又想:这样真的有用吗?是不是应该换一本书?当你信心十足地下载了教授的某篇论文,准备一天看完,结果却发现连一段都弄不明白。此时,你会想也许自己真的达不到这种水平,是不是应该现实一些呢?有个学校要我就不错了,干吗要这么辛苦去争取最好的呢?大多数人有一个Offer就会很满足了……大多数人最终放弃自己的理想和信念,也许经历的就是这种心理上动摇的过程。我算是幸运的,每过一段时间,就可以从太傻那里受到强烈的剌激,让我重新振奋精神,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未来的挑战。但是,在未来,谁能激励我呢?其他人乂能从哪里获得激励呢?
当然,就算太傻咨询中心可以提供非同凡响的步骤与方法,但足,留学终归不能违背事物发展的规律呀!难道,一个人在连教授是谁都没弄清楚之前,就可以去准备什么面试?那不是每年春节前后的事情吗?或者,太傻咨询有什么特别的、我不知道的手段,可以早在11月份就能和教授通上电话?其实,按照常例,在这个时候,好多教授还没开始真正考虑招生的事情呢!难道,其中真的隐藏着我无法洞察的奥妙与玄机?
就在我胡思乱想的时候,前台小姐走过来通知我:"可以进去了,陶总在办公室等您。"
我从混乱的思绪中跳出,快步随着前台小姐穿过开放式的办公区,进人太傻的办公室。
显然,太傻还沉浸在刚才会议的热烈气氛中,他一看见我,便热情地向我打招呼:"Jim,你来了,坐吧!嗯,最近这段时间进展如何呀?"
我详细地向他描述了我最近三周来的工作进展和感悟,顺便把我刚才在门口与那位女孩短暂邂逅的情况作了说明,提出了我的疑问。然后,我停下来,满怀期待地看着太傻——这次,他会说什么呢?
太傻很理解地点点头:"Jim,你有这样的疑问,是很正常的。其实,你在门口遇到的那个客户,只是一个特殊例子,属于提前发生的变量。今天我们谈话之后,如果你再遇到她并与她交谈,肯定就不会再产生任何疑问,你会认为那是理所当然的,当然你现在肯定还不明白。打个比方,要是我在第一次与你谈话时就告诉你,现在回去,好好学习专业的东西,你能明白我的话吗?就算你嘴里说明白了,也不会真的去做,对吗?因为你当时是不可能明白的。"
我同意太傻的说法,可是,他并没有解决我的问题。我接着说:"但是,如果第一次你就让我去看专业资料,我只是会问为什么要这样做,想知道这样做的价值何在。但是,刚才你那个客户说的话,难道就是太傻咨询的服务程序吗?这不是很离谱的事情吗?对此,我完全不能理解。"
太傻笑了笑:"这没有不可理解之处,而且,你听到的也只是只言片语。更何况,还有很多根深蒂固的观念在影响着你,所以你当然觉得上述现象不可理解。有许多固有的旧观念、错误的观念在影响着你,狭窄的视野也影响着你的判断力,等你把这些局限性的东西都破除了,你就不会再有任何疑问了。就好像《倚天屠龙记》里的张无忌学太极剑,他要学的不是招式,不是太极剑的‘形‘,而是太极剑的‘神‘,这才是太极的精髓。而且,不知道你发现了没有,要想学到真正的‘神‘,就必须把原来的‘形‘完全忘掉,如此才能融会贯通,才是真正学到东西。"
太傻越说越玄了,我看着他,就好像看着"张三丰"。可惜我不是张无忌,我只是一个愚笨的弟子。于是我说:"我没学过太极,不懂什么神和形的。别瞎扯那些没用的,你就告诉我,你的那个客户到底在干什么吧!"
太傻笑着说:"别这么紧张嘛,这个又不是什么天大的秘密。等会儿我给你一个提示,你就明白了。嗯,这样说吧,你为什么觉得那个女孩说的话很奇怪呢?是因为她所说的步骤与你想象中的留学操作程序完全不一样,对吗?"
"对。"我斩钉截铁地说,"你以前说的很多东西我都能理解,比如什么才是留学中最重要的呀,申请中最大的误区是什么呀,到底要先完成什么部分才能真正具备实力呀,包括你上次说的不要着急和教授联系,不要着急写什么文书,这些问题我都明白。这些都是理念,我承认,你给了我很多很有用的理念,比如营销,比如超越自己。但足,这些理念更多的是思想层面的东西吧,更大的作用,是通过正确的思想方法指导行动,指导申请者更有效地完成申请,避免把时间花在没有意义的事情上面,更有效地安排好自己的时间一这些都只足思想.卜.的指导,并不意味着,申请可以不填表,不寄分数,可以在尚未找到教授之前就面试……这样做不是有些过于离谱吗?难道你想告诉我你有什么鲜招,可以让人们不申请就拿到Offer吧。这招数就算能帮助那些出类拔萃的人,对一般人也不会适用呀。"
太傻一边听着,一边点头,似乎很理解我的想法:"嗯,Jim,你不要着急。你能提出现在的问题,是因为你对我的理念理解了一些,但是理解得并不全面。对一些更实际的操作方法和技巧,你还没有建立起相应的概念。所以,这些东西堆在一起,会显得格外冲突。这样吧,你慢慢地顺着我的思路回答问题就好了,谈完后,我保证你会深刻地理解它们。"
我点点头,以期待的眼光看着太傻,希望他继续谈下去。
太傻接着说:"我们这样开始。Jim,当你走进这个公司,看到这样一个女孩,知道她是太傻的签约客户,当然,这样的客户有很多,每年都有上千个。你觉得,作为一个专业的留学咨询公司,要为这个女孩做哪些事情呢?到底要做什么才能给她提供真正的帮助呢?"
我回答说:"这个问题其实你以前也问过我。我现在会说,你们会帮助她建立对留学正确的观念,帮助她巩固在专业上的优势,并通过文书呀,选择学校呀,面试沟通呀等诸如此类的环节,帮助她更有效地获得申请的成功。你以前总结过,留学申请,做的事情就是营销,把客户作为一个产品卖出去。"
太傻点点头,然后接着问:"要是你是一个客户经理,你会按照什么样的程序去帮助这个客户呢?"
我思考了一下,不管怎么说,我也是做金融的,和客户打交道这种事情难不倒我。于是我说:"我会首先分析这个客户的优势和劣势,并且通过和他的谈话,让她了解一些重要的环节和理念,然后帮助她选择一个范围较大的学校名单,然后再确定一个专业定向,帮助她在这个专业方向逐步增强自己的实力。然后,通过进一步的筛选,确定申请哪所学校。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以邮件联系的方式向一些教授了解招生情况和相关的细节,最后写文书,网上填表,整理其他的申请材料寄给学校。之后,继续沟通,和有录取意向的教授联系上,最后以面试或者电话交流的途径确定Offer,就是这样。"
太傻点点头,说:"你要是给自己做申请,也会按照这个程序,对吗?"
"当然了。"我回答道,"正确的方法只有一个,对自己和对别人都足一样。"
太傻接着说:"其实,这个操作方法并无特别之处。大部分人申请,也都是这样做的,对吗?你看,几乎所有的申请者都是先选择学校,然后和教授或者秘书联系,然后确定学校,再写文书,等等。就算有些人根本就不是特别了解留学,事实上他也会这样做,对吗?"
我点点头:"当然是这样。难道这个几乎必然的程序也错了吗?太傻,我很欣赏你在留学领域提出的那些理念,它们有很好的辅助作用,比如,很多人花特别多时间去琢磨怎么写文书,怎么包装自己,而我现在肯定不会犯这些错误。但是,承认你的理念有价值,并不意味着申请的程序要变化呀。你看,你打开任何一个学校的申请网站,它都会给你一个list,告诉你申请的具体要求,要按照什么程序走,要提交哪些文件,要在什么时间完成材料的提交工作,等等。学校都是这么指导的,难道有什么错吗?"
太傻笑着说:"我并不是说这样做有错。我的意思是,你们太看重这个程序了,也被这个程序禁锢住了。倘若你现在是一个准备留学的申请者,你会到太傻咨询寻求帮助吗?"
"不会。"我很肯定地说,"因为这些事情我都可以自己操作。我更迫切需要的是一些指导性的理念,获得了这些理念,我自己的申请就多了一些胜算。我相信,没有人能够比我更了解我自己。"
太傻很满意地点点头:"嗯,〗im,你看,你在潜意识中有一个根深蒂固的观念,并且你把自己的这个观念运用到所有的地方——你认为,就整体上而言,这样的程序是对的,而且只有这样一个方法是对的,所有的人都应该这样做,比如你认为申请一定要选校、填表、写PS,所有的人都要选校、填表、写PS,就算找到太傻,做的事情也不过是选校、填表、写PS,只不过稍微做得好一些,对吗?"
我不知道到底应该怎么回答太傻的反诘,只是继续道出我的疑惑:"难道太傻咨询不选校,不填表,不写PS吗?不做这些,那你们还能做什么?就算做营销,也不能每天睡大觉呀。"
太傻接着说:"我这样给你总结一下:你刚才所有的话,反映了你的一个内在的逻辑——申请的操作步骤和申请理念是分开的,你认为很多人操作的步骤是肯定没有问题的,只是思想理念的问题。你也是这么总结自己的。你相信,只要你能在正确理念的指导下做事情,就可以更加有效地完成申请程序,获得更好的结果。是这样的吗?"
我点点头。难道不是这样吗?
太傻接着问道:"那么,你今年申请,和以往你进行的申请到底区别在哪里呢?你如何认为今年的申请会有本质的变化呢?仅仅是你的专业水平提高了,所以,你可以获得更好的结果吗?仅仅是你知道如何更有效地利用时间,就可以保障获得更好的结果吗?仅仅是你学会了反思自己,就可以进人你最理想的学校吗?——你既然已经把这些都学会了,为什么还在这里和我谈话呢?"
我被问得有点迷糊:"因为,我还有一些问题,感觉没有把握,比如,到底应该怎么写文书,比如沟通到底应该按照什么步骤,比如和教授联系到底应该怎么去把握尺度,等等。这些问题,我当然有一些自己的想法,但是,我觉得没有把握,想得到你的意见。"
太傻继续说,还是以那种抑扬顿挫的语气:"这个就是问题的实质了。你难道不奇怪,为什么你看起来理解了那么多,明白了那么多,好像把握了很多的理念,但是遇到问题,还是无法自己去解决呢?"
我点点头:"是的,这确实是我的难题。我觉得自己好像掌握了所有的理念,但是遇到实际的问题,还是不懂得到底应该如何操作。我虽然有一些经验,但足,为什么我没有能力,或者那种自信去作出判断呢?"
太傻笑着说:"原因很简单,因为你现在只是理解了留学申请的‘形‘,而没有看到留学的‘神‘。你还局限在按照步骤去操作留学的层次上。你不得不承认,你现在还只是在模仿,尽管你很用心地去反思,但是,你并没有突破表面的局限,没有把整个留学申请融会贯通。所以,你模仿的时候,会有很多的疑问,这些疑问你需要我给你解答,是这样吗?"
我有些无佘,我确实努力地思考,但是,我确实没有融会贡通。我总是期待下一次太傻和我的谈话,教给我更多的道理,这样我可以学会更多,其实,在不由自主中,我还是在模仿。想到这里,我回答道:"是的,你说得没错。但我还有很多东西不懂,你能告诉我,到底什么才是留学申请的‘神‘吗?"
太傻笑着说:"这个其实很简单。首先,你要理解神和形的区别,不要以为这是玩文字游戏,如果你突破不了这个局限,你就永远无法做到融会贯通,你是学金融的,请你从本々、lk的角度说说看,金融的‘神‘是什么?"
我回答道:"嗯,这个问题我还是很有把握的。对金融的‘神‘,虽然家家有很多不懂的解释,但足,那些解释基本都是大问小异。金融的‘神‘,足‘钱的运转规律以及钱人与企业之间的力:动关系。"
太傻接着说:"你们学金融,是把学习的重心放在努力去,捉原ffl!、ffl解那《M根本的规律上,还是放在学习销售股票的步骤上?"
我回答说:"理解金融的实质理念,是最重要的。当然,那些方法步骤,虽然也重要,但是,掌握原理理论才是核心,因为很多方法必须随着环境的变化而变化,只有能够掌握金融最根本规律的人,才能设计出最完善的操作范式。比如,一个企业IPO,到底采用哪种模式,这个虽然有很多所谓的案例总结,有很多书籍指导,但是,最终落实到某个具体的实践操作的时候,你不能简单地套用任何一个案例,而必须重新用理论去分析,用数据去证明,在此基础上,设计最合理的操作模式。"
太傻说:"你看,你其实自己就可以很清晰地把握一个事物形和神的区别。我们再换一个角度。你应该很熟悉股票,你看,有那么多人都在炒股,有的人按照自己的直觉买卖,有的人按照所谓的内部消息行事,还有的人每天看报纸分析文章,希望从中找出规律。你是学金融的,你看这些人有本质的区别吗?他们最大的问题在哪里呢?"
我回答说:"这问题简单,很好回答。不管你刚才说的那些人怎么弄,他们都逃不出‘业余‘的范畴。就算有的人运气好,有的人读了许多书,也仍是业余的做法。一个股票市场的发展、变化,不是一个人看看报纸,看看书可以弄明白的。只是靠这些方法,就算一个金融学博士去炒股,也会亏得一塌糊涂。但是,真正的机构投资者就不一样,他们有一群专业的人,每天在拼命地研究各方面问题。他们不仅仅看报纸,还分析报纸;不仅仅看新闻,还系统地整理新闻。他们不会因为一个什么消息而简单草率地作出某个决定,他们用各种模型分析,并且得出最合理的结论,在最合适的时候,买入最合适的股票,这就是机构投资者和散户的本质区别。那些散户,就是自己瞎琢磨,他们其实什么都不懂,亏损者也多是这群人。最终,钱都被机构投资者赚去了。当然,有的投资机构也做得很差,它们一样难逃亏损的命运。但是,总体上,投资机构是按照实实在在的方式,认真做分析研究的。"
太傻接着说:"你看,你把这些你熟悉的问题,分析得这么透彻,为什么看不清留学的问题呢?现在你眼中的文书、沟通、选校、教授,都是一个一个独立的环节,就是那些散户心中的报纸,就是那些人眼中的所谓的消息。如果一个人没有能力把这些信息、资源用最专业的方式整合起来,他怎么也不可能获得好的结果,对吗?
"每一个人,在他自己做申请的时候,不要把目光局限在诸如文书,诸如沟通,诸如教授这样的环节上。事实上,这些环节都只是留学申请的一个个组成部分,它们都是为了一个目的而出现的,彼此间没有本质区别。因而到底谁先做,谁后做,谁多做一些,谁少做一些,都是最次要的事情。更重要的,要真正明白你在做什么,到底你要获得什么。打个比方,你若是一个机构投资者,会把每天看一个相同的证券时报作为必做的功课吗?"
我点点头,"没有任何两家机构投资者会用完全一样的方法,运用相同的信息资源去判断事情。更重要的是理解,到底要什么信息,怎么分析,达到什么结果。如果只是去模仿领先者,最终肯定是失败。"
太傻点点头说:"留学申请也是一样,为什么两个申请者要按照一样的程序去操作留学呢,你为什么一定要把留学分成选校、沟通、文书这样的步骤呢,他们其实做的不是同一件事情吗?"
我还是无法透彻地理解。
太傻接着说:"好了,我们说得更加明确一些吧。我问你一个问题,之前的三周,你做的专业研究,是不是做了很多笔记,看了很多书,有了很多收获,大幅度提高了专业水平?"
太傻接着问:"那你的简历做好了吗,和一年前的简历相比,你现在的简历有什么变化吗?"
我点点头,"做好了,我记得你第二次谈话的时候,曾经说过,简历、申请表要比文书的价值大得多,他们是最直接地向教授反映你价值的环节。所以,我已经重新制作了简历。虽然我只学习了三周,但是,我的简历已经完全变样了,比去年多了很多更深入的东西。我按照你说的,把现在所有的新的理解,新的认识,全部融会到我以前的工作经验和研究经验的项目说明中。虽然我简历的条目没有发生变化,但是,每一个经历的价值都深人了很多。我现在看我的简历,就有一种很不一样的感觉。今年的简历可以说完全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层次,而且这种变化是真实发生在我自己身上,绝对不是文字上的变化。我现在看自己以前做的每一个项目,都有全新的、完全不一样的感觉。我的新简历把我的这种感觉如实地表达出来了。"
太傻很满意地点点头:"那你的文书准备怎么写呢?"
我有些错愕,于是反问他:"你说我应该怎么写呢?你曾经说,文书要写的是自己的‘肉丝‘,其他的东西都不用。我在想,到底用一个什么样的开头,会显得‘肉丝‘更多一些。"
"你这个想法本身就是有问题的。"太傻打断了我的话,"你这样想,如果你是一个教授,你从文书里面最想看到的是什么,你会很期望看到一个优美的开头吗?你会期望什么呢?"
我又不是教授,怎么会知道得那么清楚呢。
太傻想了一下,说:"其实教授招生和公司招员工,老板招民工,没有什么本质区别。招收留学生这件事,对教授来说,就是一种招聘。对学生而言,就是一种求职。"
太傻继续提示:"好了,你要是能理解这个,问题就简单了。这样说吧,假设你是你们公司的一个主管,负责一个小部门,你现在要招一个助手,于是你在51job上发了广告,结果有很多人给你发简历了,你会怎么做?"
我回答:"我会看他们的简历,看他们以前到底有没有这方面的经验,到底有哪些经验,然后我会选合适的人面试,确定我的判断正确与否,并了解他们是否还有别的优点和缺点。"
太傻接着%"要是所有的申请者都随简历附上一篇自诉文章发过来,你会看吗?"
我说:"我会先依照简历,把比较合适的挑出来,然后按照合适顺序,看看这些被挑选出来的人的个人陈述中有没有特别的优势,有没有没在简历中体现出来的优势,这样会便于我进一步筛选,因为只能招一个人呀。"
太傻接着问:"你会在意这个文章是用什么纸打印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