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现代文学 > 《历史在这里哭泣》作者:余杰【完结】 > 历史在这里哭泣.txt

第 19 页

作者:余杰 当前章节:15296 字 更新时间:2026-6-28 06:37

革命小将的哥哥就这样被"专政"了,但他的制造的阴影并没有因为他的专政而消除,那些没有被专政的农民,每年的春节都要被他留下的后遗症伤透脑筋。

转眼又到了一九九二年的腊月二十九,父亲在厅屋的后墙隆重地张贴上新主席像后,一家人围着那张刚换下的旧画像开起了讨论会。

"把这张像给我吧,这纸做鞋样好得很。"一向快人快语的"铁姑娘"(文革期间对农村女青年的誉称)姐姐率先提议。

"你要死!七队的张婶不就是因为用主席像剪鞋样,罚她戴'高帽子'(一个圆锥形的纸筒,外面写有'打倒某某人'的大字)游了一个月街。杀千刀的!糊涂油朦了心!"盛怒的父亲啪地给了姐姐一记耳光。

"还是我拿去卷纸烟吧......"不知进退的哥哥刚张了一半嘴,就被一记更重的耳光打回去了。

"算了,别为一张破纸打这个打那个,还是我拿到屋后背人的地方烧掉爽事。"一直低头抽旱烟的红军爷爷终于沉不住气,拿起像起身要走。

"不能烧,万一给人看见咋办?邻村的王三不就是烧主席像让人告发了,好端端的两条褪给打瘸了一条。"父亲把爷爷手中的旧画像夺了回来。

"不就是一张破纸吗?顶个屁用?烧了就烧了,出了事我一人整看,大不了坐牢!当年当红军打白狗子时,'将光头'的大牢我也坐过。"红军爷爷的倔脾气又犯了。

"我的老祖宗,你小声点行不行?你可比不得你带头上山砍树,'红军家属'那块牌抵不了的。"父亲整张脸急得直冒汗。

听说红军家属牌子都不管用,一向很神气的红军爷爷象撒了气的皮球。

最后还是奶奶想出一个两全其美的法子:把主席像折叠成巴掌大的小方块,逢在爷爷背心的前胸,让爷爷时时刻刻把主席揣在胸口,既扫寒又表达了对主席的无限忠诚。

(四)、革命大批判

童年时代是在"革命大批判"的浪潮中度过的,上小学时最先学写的作文就是"批判文章"。伟大领袖毛主席对"斗争哲学"有特别的爱好,他的著名格言"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与人斗,其乐无穷。"直到今天仍为部分人所称导。从我记事的那一天起,"残酷斗争,无情打击"的革命浪潮就席卷大中国的穷乡僻壤,就更不用说处在斗争中心的文明大都市了。尽管伟大领袖明文限定"阶级斗争"只适用于"敌我矛盾";但童年时代的阶级斗争却无处不在,且更多地用于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无产阶级革命不仅仅用于打倒"地、富、反、坏、右"和"帝、修、反"等反动阶级,在七十年代还要"革到自己家里来",并进而"革到自己的头上"。

记忆中最早的"革命大批判"是针对共和国主席刘少奇的。国家主席最大的罪名是阴谋在中国复僻资本主义,最反动的主张是胡说"剥削有功",叫嚷"三自一包"......当第一次睁开醒忪的小眼看这个世界时,"打倒'判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口号声一浪高过一浪,以致谁要是不跟着喊就要跟着被打倒,最后几乎所有能够叫喊的中国人都遏斯底里地喊了起来。记得进入学堂的第一天,第一课就是老师把我们带到操场上,操场上扎着一个丑陋的稻草人,背上插着一块写有"打到刘少奇"大黑字的木牌。老师领先把一块拳头大的石头恶狠狠地砸在稻草人身上,然后我们跟着砸,不一会稻草人旁边的石头就积成一小堆。砸完石头后老师又向稻草人吐了一口浓痰,然后我们跟着吐......第一课就这样结束了。

进入二年级时,"最最忠于"伟大领袖的"无产阶级革命接班人"林彪也写入了"革命大批判"的黑名单。加在他头上的"帽子"有重重的五顶--"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反革命、两面派、判徒、卖国贼",每一顶都能把大活人压死一千次。副统帅(林彪倒台前的官衔)的罪名是:阴谋杀害伟大领袖毛主席;阴谋发动反革命政变;企图设立国家主席......说的最反动的话是:"克己复礼","英雄创造历史"和"农民缺吃少穿"......林彪挨了半年的大批判后,死了两千多年的孔夫子也来凑热闹了。他的罪名是轻视劳动人民和为林彪窜党夺权制造反革命"谬论",林彪是孔夫子的"孝子贤孙";说得最反动的话是:"学而优则仕","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等等。于是批林贼(十大以前给林彪定的专有名词,那时不准称林彪,只准称林贼)转为轰轰烈烈的"批林批孔"运动。

小学毕业的那一年,"反击右倾翻案风"又为革命大批判注入了新的内容,批判的矛头直指"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和当权派",罪名是"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翻案",罪证是"在教育战线走'白专道路'"和"不管白猫黑猫,捉住老鼠就是好猫"等反革命"谬论"。

............

我的童年几乎没学多少书本知识,小学毕业时连最最简单的"四则运算"都不会;但学会了写文章,能取得这点成就应该归功于"革命大批判"。那时的学生不会写"批判文章"是不成的,三年级就必须写"批判文章",即使那时认识的汉字还不到一百个。不但要写批判文章,写出的文章还要上墙。那时每所学校都办有"墙报",墙上画的一个大红方框里有四个"专栏":分别是"批判专栏"、"表扬专栏"、"学习园地"和"小评论","批判专栏"摆在第一位。

今天的小学生最最害怕的就是写作文,想破脑瓜也想不出有什么可写的。相比之下,我的童年写作文要轻松得多,因为写作文就是写批判文章,写批判文章根本不用你自己动脑筋,只要把报纸上类似的文章照抄一篇就成,那时的报纸也全是刊登批判文章。即使你不抄报纸,也有一个固定的模式可仿校。模式一般是这样的:一篇批判文章分为三大段,第一段把要批判的反革命分子的反动言论和反革命行为列举出来,用"放狗屁......"等世界上最最粗俗的字句大骂一通后再定性为反革命"谬论"和反革命行为;第二段是"忆苦思甜",控诉万恶旧社会的苦和喧染新中国的甜,即使和批判的内容毫不相干也不能省略;第三段是骂人表决心:"我们一定要把XXX批倒批臭,再踏上一只脚,叫他永世不得翻身!......"

你说这样的作文好不好写?

不仅仅是小学生写作文,那是的教科书也是这个模式,记得二年级的语文课本有一篇课文--《一件破棉袄》,末尾的一段我依旧记忆犹新:

"判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也和资本家唱一个腔调,胡说剥削有功,叫嚷'三自一包',分明要退到万恶的旧社会,要我们重新受苦坐牢。想到此,满腔怒火心头起!癍癍血泪记得牢!纠住刘少奇把帐算!一个破洞,一笔血债,三代苦难,万世难消!孩子啊!翻身不忘共产党,幸福不忘毛主席!我们要紧跟领袖毛主席!革命到底志不移!"

我们学写作文正值"批林批孔"运动在全国轰轰烈烈展开之际,因此批林彪批孔夫子批了个天昏地暗。林彪是我的老乡,他出生的"林家大湾"离我家不远,但这并不影响我们对林彪的强烈"阶级仇"和"民族恨"。今天林家大湾的村民又自发给林彪修建了一座简陋的"纪念馆",给该村带来了一笔可观的旅游收入,昔日的耻辱变成了今天的荣耀。我写的第一篇作文是"批判林彪的农民缺吃少穿"(那时作文标题不讲究语法,只要意思能领会就成)。我不知道林彪是否真个说过此话,如果说了那到是一句天大的实话,因为那时的中国农民确然"缺吃少穿"。但当时我们并不这样认为,而是从心底认定林彪是在"胡说八道"和"放狗屁"(当时批判文章流行的定性词语),是最最反动的反革命"谬论";哪怕我们一边批一边小肚子饿得咕咕叫。

因为是第一次写作文,我们不知道如何下笔,姓李的语文老师就自己写了一篇范文贴在墙上让我们仿效。范文中有这样一句话:"林彪胡说农民缺吃少穿是放狗屁!是睁着眼睛说瞎话!就拿我家来说吧,生活是"芝麻开花节节高",过的日子比蜜还甜,煮的粥不原意吃,破了一点的衣服也不愿意穿,想穿皮袄......"我们都把这句话原封不动地抄在作文里,自认为抄得很精彩,丝毫也没意识到李老师穿着一条至少有十多个补丁的裤子;没想到第二天换了个姓熊的语文老师,他看到墙上那篇范文,当即破口指责:"这是谁写的狗屁文章!把劳动人民艰苦朴素的作风丢到哪里去了?"当时李老师正在教室门口转悠,听到熊老师当着学生的面波他的面子,就冲进教室和他大吵大骂,然后又扭打成一团。我们看了个不亦乐乎,一边看一边从心里打嘀咕:老师干吗也骂娘打架呢?

............

一个月前,我从一所县办小学旁经过,听到学生在教室里唱歌。歌名是《象雷峰那样》,末尾的两句是这样的:

"......对待个人主义象秋风扫落叶一样

对待敌人象严冬一样残酷无情!"

听到小学生仍在唱这首歌,我的心情异常地沉重,对于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来说,这首歌真的不宜再唱了。

(五)、忆苦思甜

三年级的语文课本上有这样一篇课文,标题是《我们老贫农恨透了剥削》,文有这样一段话:

"......有一天地主婆拿来一碗馊豆渣,假惺惺地要我吃,我用筷子一搅,满碗都是蛆,便顺手倒进猪槽里。地主婆看见了,一手拿着菜刀,一手揪住我的头发说:'你今天要是不吃,老子要你的命!"硬逼着我吃我不吃。地主婆兽性发作,猛地一刀背砍在我的头上,又一脚把我踢倒在猪槽边。我头上的鲜血直往外涌,顿时昏了过去......"

这是一篇有代表性的"忆苦思甜"文章,读者从上面这段文字可以得到三个显而易见的信息。

一是当时"忆苦思甜"成了一种狂热的政治风潮,否则也不可能把这篇文章列入正统的教科书。

二是所谓的"忆苦思甜"多半名不符实,夸张捏造的成份居多。上面这段文字显然不合逻辑,作者王永凤是地主家的丫鬟,丫鬟是地主的私产,地主可以虐待她,强迫她从事繁重的劳动,可绝不会强迫她吃一碗蛆。因为吃了蛆丫鬟就会生病,病了就不能干活,地主还要出药费,没有那个地主会这么傻,只有疯子和变态狂才会那么干。再说养尊处优的地主家少奶奶也没有勇气亲手端一碗臭烘烘的蛆。就算地主把丫鬟当牛作马,可地主也不会故意去伤害牛马的身体健康,使牛马不能下田翻地或得病死去,那样地主的损失可就大了。古罗马最残暴的奴隶主也不会愚蠢到"损人不利己"地伤害奴隶的身体,相反奴隶生病了还要积极治疗,因为他还要继续役使他。

三是当时的中国社会弥漫着一团非理性的政治空气,连这样谎话连篇漏洞百出的文章都写进了教科书,可见舆论宣传扭曲到什么程度。

童年时代的我写了多少批判文章,也就写了多少忆苦思甜的文章;因为批判文章少不了忆苦思甜,忆苦思甜的内容要占去批判文章三分之二以上的篇幅。上三年级那年,忆苦思甜更成为一种全社会性的经常性的政治活动。"开忆苦会","唱忆苦歌"(如《想起往日苦》),"吃忆苦饭"成了国民政治生活的"三部曲","请老贫农作忆苦报告"则把这项政治活动推向了高潮。

七十年代的"贫下中农"很多,五十岁以上的"贫下中农"都是从万恶的旧社会走过来的,都有在旧社会受苦受难的经历,能够作忆苦报告的老贫农应该比比皆是。可实际上的情形却不是这样,找一个能上台作报告的老贫农难于上青天。我们大队有两千多人,找来找去也就只找到那么两个。原因有三:一是老贫农对旧社会的痛苦记忆不够深刻,想来想去也想不出地主资本家如何虐待他;二是老贫农在理解上级政策时欠缺政治水准,不善在细节上作一些有益于政治宣传的塑造;三是老贫农在忆苦时不怎么注重政治对象,只记得自己过的苦日子,而不分辩这些苦日子是谁制造的。所以找一个完全符合政治要求的能作报告的老贫农实在太难了,就是勉强找到的那两个代表,在登台作报告时一样闹出了不可收拾的大笑话。

两个老贫农一男一女,男人是我的大伯爷,在旧社会打过长工,打了一辈子的光棍,是真个地苦大仇深;他弟弟也就是我爷爷是老红军,政治背景过硬得很。女人是大队(相当于现在的行政村)"贫协主任"(也是我校校长,那时是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母亲,政治背景一样过硬,她姓王,我们都叫她王妈妈,在旧社会当过"童养媳",年轻时受过不少苦,一讲起当"童养媳"的往事就痛哭流涕,也是一个难得的活教材。

我们大队的忆苦思甜报告会在我们学校举行,听众除了学生外,还有各小队的贫农代表。

第一天是王妈妈作忆苦思甜报告,内容是她当童养媳的经历,说婆婆如何如何虐待她,不把她当人看,从不让她吃一顿饱饭,不给她穿一件没打补丁的衣服,还强迫她没日没夜地干活,稍不如意就骂她打她,身上经常青一块紫一块......她讲了很多,情绪很激动,边讲边擦眼泪,以致报告不时中断,断断续续地讲了整整一个上午,把台下的听众深深地感动了,有几个年纪大一点的妇人基于同病相怜的缘故,也陪着流了不少眼泪。

下午我们就根据王妈妈的报告写作文,很自然地把王妈妈的婆婆当成万恶的"地主婆",因为不是地主婆就不会那样残暴地虐待王妈妈。我们把"地主婆"深揭猛批了一通,数我骂得最起劲也最有力度,几乎把学到的所有不文明的字眼都用上了,于是我的作文成了范文。教语文的李老师把我的作文念给当时的校长也就是贫协主任听(贫协主任不识字,看不懂我写的作文),他一边晃着二郎腿一边为我的作文叫好。作文念到一半时,贫协主任的脸色青一阵白一阵,越听越觉得不对劲,就顺口问了一句:"这个地主婆叫什么名字来着?"李老师说出了她的名字,贫协主任的反应是霍地一下站了起来,猛地一脚踢在李老师身上。

"我操你亲娘!这不是我奶奶吗?她是苦大仇深的贫下中农,哪是什么地主婆......"

第二天的忆苦思甜报告会继续进行,这回论到我大伯爷上场了。为了防避出现第一天的闹剧,李老师一再叮嘱我在晚上好好启发一下大伯爷,不该说的千万不能说。我象接受战斗任务一样回了家,给大伯爷讲述了王妈妈作报告的经过,他听得笑岔了气,边笑边说女人头发长见识短。等大伯爷笑够了,我就把李老师的意思婉转告诉了他,他听后居然吹胡子瞪眼睛地激动起来:

"我怎会那么没水平!我又没当过童状媳,咋会出那样的笑话?你那位'臭老九'(文革时对知识分子的蔑称)也太小瞧我了。你放心,明天看大伯爷的!"

大伯爷的报告真不愧是老红军的哥哥,一开腔就惊心动魄。下面是他的开场白:

"伢子啊,我受的苦三天三夜也说不完,那样的苦你们连想一下都浑身发毛。我也曾过了几年好日子,那是民国三十年给主人家(佃农对东家地主的尊称)'卖梨弯'(打长工),主人家待我可好了,每天夜里都有酒渴,一年到头还让我挑上一大担年货回家过年。可是到了'过粮食关'(农民对59--61年三年自然灾害的俗称),连'糠粑'(由糠屑捏成的团块--五九年中国饥民的主食)也没得吃的,我差一点就饿死了......"

这就是著名的忆苦思甜报告会!

20、中国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

一、中国人最缺少的品格——自律自省

  从我记事开始到现在,三十多年过去了,我们一直都在骂外国人,一刻也没有停止过。早些年骂英国、美国,骂英国发动鸦片战争,骂美国在中国搞文化侵略;近十年则主要骂日本,一提起南京大屠杀和“七三一”细菌部队,中国人无不咬牙切齿,恨不得把小日本从地球上永远地抹掉。

  在讨论正题之前,我想提几个问题:

  一、如果没有鸦片战争,中国现在会是什么样子?

  二、如果没有美国的“门户开放”,中国在十九世纪末能避免被瓜分的命运吗?

  三、如果没有美国的“文化侵略”,用“庚子陪款”率先在中国建立第一批新式学堂,中国的文明程度是不是会有更高的超越?

  四、如果没有美国的援助,没有美国直接介入对日战争,中国能够打赢日本吗?

  五、香港如果没有英国,会成为今天的香港吗?

  我的回答如下:

  一、如果没有鸦片战争,中国人也许至今仍在封建专制的黑洞中三跪九叩,在众中睽睽之下用板子打屁股……如果没有西洋文明的强制性介入,单靠中国人自身的进化是很难走出封建专制的,历次农民起义没有推动中国社会的进步就是一个最生动的说明。大英帝国用武力打开中国封闭的大门是强盗式的赤裸裸的侵略,但客观上推动了中国社会的进步。

  二、十九世纪末期,因为中日战争的失败,中国的衰弱极大地刺激了列强瓜分中国的胃口。英、法、德、俄、日等新老帝国主义强国象在奥运会争夺金牌一样纷纷在中国抢夺租借地、租界和势力范围,中华民族频临亡国灭种的边缘。这时新兴的经济大国——美利坚合众国不愿被排斥在瓜分的行列之外,极为明智而又适时地提出“门户开放”政策,申明要保持中国的政治独立和领土完整,各国在中国有均等的通商机会。因为这个提案有利于缓解列强在中国强抢豪夺的紧张态势,得到了列强的尊重和认同。中国也因此避免了被瓜分的命运。美国提出“门户开放”政策是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不是怀着“救世主”般的善心,但客观上却保护了中华民族不受凌迟宰割的酷刑,使中华民族保存了崛起的本钱。如果不是美国的介入,以日、法、德、俄的德性,中国肯定会被瓜分,那样中华民族就永远没有东山再起的机会了。

  也许有人会说,即使没有美国的“门户开放”政策,中国人也会奋起反抗侵略的,中国不可能被瓜分。我们只要回头看一下,就知道持此种观点的人缺少底气,因为汉人已经在满人的殖民统治下作了快三个世纪的亡国奴了。

  三、自鸦片战争以后,中国对外战争每战必败,也因此赔了很多钱。“马关条约”的二亿三千万两赔款(其中三千万两赎辽费)对中国的伤害是无与伦比的,其负面影响直到今天我们仍能感受到。中国最大的一笔战败赔款是二十世纪初的“庚子赔款”,总数四亿五千万两,是一个地道的天文数字。但这笔巨额赔款的戏剧性结果却是推动了中华民族的文明和进步。“八国联军”之一的美国在战后对中国人发疯的排外情绪记忆犹新,怎么也理解不了中国人的排外情结,更不理解中国人的极端政治倾向(义和团把能抓到的外国人不分男女老幼一律砍杀)。在经过一番痛定思痛的反思(很多无辜的美国人在“义和团”运动中丧生)之后,美国政府认为中国之所以会发生那种“损人不利己”的荒唐仇外事件,根本的原因是中国人缺少最基本的知识,尤其是缺少国际知识。美国在中国遇到的最大敌人不是清政府的武装力量,而是中国人的愚昧无知!因为有太多太多的无知,也就有太多太多的不理解,对于不理解的东西就会盲目排拒和仇视……因此美国的中国政策要想取得成功,首先就要消除这个最主要的敌人——中国人的无知,最好的方式就是在中国发展义务教育。基于这样的政治见识,合众国政府在拿到分摊到他名下的第一笔赔款时,不是把这笔钱用于美国的经济建设,而是深谋远虑(中国人最缺乏这样的远见)地把这笔钱返还中国办教育,建新式学堂。其它国家不愿美国独占彩头,也纷纷仿效美国把自己份内的赔款返还中国办学校。中国的新式学堂就这样诞生了。

  这就是文革期间中国指责美国搞“文化侵略”的前因后果。

  如果我们不抱任何偏见,用冷静理性的思维来看待这件事,我们就会感谢这段“文化侵略”。没有这段“文化侵略”,中国的现代教育无疑要大大滞后,现代化进程也会大大滞后。如果这笔钱没有“赔出去又返回来”,而是掌握在清政府手中,满洲权贵绝不会把这笔钱拿去办教育,而是用来吃喝玩乐和加强自己的反动统治,那样“辛亥革命”也会大大滞后。因此这段“文化侵略”不但提高了中国人的整体素质,还加速了中国民主自由的进程。既然我们今天欢迎外国人来中国投资办厂赚钱,为何又对美国投资在中国办学等“出钱不挣钱”的善政耿耿于怀呢?

  四、日本侵华期间,美国对中国的援助是巨大的。在战争早期,美国并没有卷入战争,没有和日本人翻脸,但仍援助了中国大量的战争物资。没有美国的援助,中国在战争前期很难支持下去。因为日美尚未正式兵戈相向,这时美国对中国的援助不能简单地称之为“别有用心”。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美国直接对日开战,大大地加快了日本灭亡和中国胜利的进程。如果没有美国前期的援助和后期的参战,中国能否取胜还是一个未知数,即使取胜时间也会大大滞后。

  五、这个问题不用我在此赘述,占绝大多数的普通中国人心中已经有了答案。

  既然情况如上所述,我们不分清红糟白地否定外国人,把中国的落后完全归咎于外国的侵略是不是太简单化了呢?我们是不是应该把眼光收回来,问一问自己是不是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呢?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应该强大而没有强大,如果说外国的侵略是始作甬者,我们自己也一样难辞其咎!

  现在我们再回过头来说说日本人:

  日本人对中国的伤害是磬竹难书的!谁也不能在这个问题上袒护日本人!否则我第一个和他没完!这个长着野蛮筋骨器小易盈的化处蛮夷,在半个世纪内一再地给天朝大国制造奇耻大辱。一八九五年他们闯进了旅顺,杀害了这个城市所有的中国人(只留下三十六人掩埋尸体),连老人、妇女、儿童也无一幸免。一九三七年冬,他们又闯进了中国的首都南京,杀害了三十七万手无寸铁的中国贫民……

  日本人的罪行中国人不能忘记!

  问题是中国为何会被日本伤害?小日本有什么能力能够一再地伤害天朝大国?

  下面我们来作一些数据上的对比:

  面积:中国960万平方公里;日本37.8万平方公里。

  人口:中国13亿; 日本1亿2千万。

  历史:中国有五千年文明史;日本历史充其量也只有两千年,野史甚至说日本历史自秦王朝时的方士徐福带领五千童男童女登上日本海岛时开始。

  自然资源:中国是一个物产丰富的国家,发展经济所必须的自然资源基本能够自给;矿产资源种类多、分布广,储量大。煤、石油、铁、铜、铝、钨等主要矿产储量均居世界前列。日本的自然资源贫乏,除煤、锌有少量储藏外,绝大部分依赖进口。主要资源对外依存度为:石油99.7%、煤96%、天然气96.5%。铁、铅、镍等金属矿石也几乎全部依赖国外。

  对外开放时间:中国是一八四二年;日本是一八六九年。

  近代化起步时的经济发展水准:中国是当时已知世界上的一等强国,国土面积一千一百五十万平方仅是,人口有四个亿;日本则是百分之百的蛮夷土帮,落后的程度让人震惊,国民连“姓”都没有。明治政府认为这太没面子了,就强令日本人必须给自己定一个“姓”。日本人不知道姓的实际意义,就把自己的居住地定为自己的“姓”,于是住在山坳的就姓“山口”;四周被稻田围绕的就姓“田中”;屋旁有一颗松树的就姓“松下”……

  地理位置:日本四面环海,在海洋军事时代无险可守,极易受到海军强国的攻击;中国既有漫长的海岸线提供便易的对外交通,又有高山险隘等内地天然屏障阻击外来势力的入侵,海军强国即使打进中国本土也很难深入。

  …………

  从上面这些数据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中国伤害日本是情理之中,就象侏儒被巨人欺负理所当然一样;日本伤害中国则不可思议,就象大学生在作文竞赛中败给小学生不可思议一样。

  出现后面的反常情况只有两种可能:一是巨人懒惰吸毒,被腐败病菌掏空了身子,从天下无敌变得弱不禁风,结果被昔日连挨打都不够资格的侏儒击败;二是巨人身体内部分裂成互相否定的两个部分,自己把自己打败了,侏儒再来坐收渔人之利。

  当上述的反常现象成为定局时,我们固然要仇恨日本人的强盗行径,公然明火执仗地入室抢劫,犯下了反人类罪行;同时我们是不是也该痛恨自己,不该衰弱而衰弱了呢?

  一个应该强大的民族自取其辱地衰落了,简止是一桩不能饶恕的罪恶!

当我们起来清算日本人对中国人犯下的滔天大罪时,是不是应该同时反省一下,从痛苦中汲取教训,使类似的悲剧不再重演呢?其实当日本人在旅顺实施种族灭绝式屠杀时我们就应该警醒了,如果那时警醒了就不会有四十二年后的南京大屠杀。让我们把悲剧永远定格在南京大屠杀吧,千万不能再让小日本在中国的国土上再来一次什么大屠杀了。

  要做到悲剧不再重现,除了清算日本人的罪行,唤醒日本人的良知和“君子风度”外,我们自已应该变得比日本人更优秀,这才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方法。因此我们一方面要记住日本人的罪孽;一方面要研究日本人的优势,并进而学习这些优势。一个肯从敌人身上学习优势的民族是不可战胜的!

  日本人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他们有下述几个地方值得我们学习:

  一是日本人的团体精神。柏杨在《丑陋的中国人》这篇文章中说到一个日本人是一头猪,三个日本人加在一起是一条龙;一个中国人是一条龙,三个中国人加在一起是一头猪,一头虫,甚至连虫都不如。团体精神是一个民族的脊梁,没有这种精神,人数再多的民族也是一盘散沙,很容易被分化瓦解和各个击破。柏杨的说法尽管有点偏激,但日本人的团体精神却是有目共睹的,极少因狭隘的个人利益而伤害民族大利益,并且为了民族的整体利益随时可以牺牲个人利益。

  日本投降后,盟军分区占领日本本土,部分占领军为了报复日本军人在海外的强奸暴行,对日本女人也毫不客气。一时间日本女人人人自危,惶惶不可终日。日本临时政府为了使日本女人尽可能少受伤害,计划从民间招募一批志愿者慰劳外国占领军,使占绝大多数的日本女人从强暴的恶梦中解脱出来。对于一个有着浓厚贞操观念的日本女性来说,执行这项计划是相当困难的,因为应招就等于毁掉自己的一生,在当时的日本失去贞操的女人是不能嫁人的。但为了民族的整体利益,不少日本女人主动应征,在不长的时间内就有两万多个青春女性报了名。她们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和未来,用自己的身体和尊严保护日本民族少受伤害……

  “日本慰安妇”因为和“性”联系较多的缘故,一直是人们最感兴趣的话题。文人从自己的价值观出发,把想象中的日本慰安妇写得一团糟。实际上的情形不是这样,来自日本的慰安妇大多是自愿应招的,她们从不认为自己是受害者,在战争后期还不顾生死和日本军人一道并肩战斗。战争结束后,活下来的慰安妇极少从事色情行业,说明她们当初应募慰安妇并非是天性“淫荡”使然。

  二是日本人的勤奋和自律。在影视剧中我们经常看到日本人连坐着也保持笔挺笔挺的姿势,那是一种最不舒服的坐姿,日本人之所以选择这种和肉体过不去的坐姿就是要时刻保持精神的警醒,防止因过份舒服而懒散消沉,因此日本是世界上最为勤奋自律的民族。日本人的饮食相当简单,赴日本留学的中国人最难过的一关就是吃不惯日本的饭菜,那是中国的贫民都不愿吃的饭菜(经常是米饭佐咸萝卜),但日本人吃起来津津有味。相比之下,中国人的懒散也是有目共睹的,如果不是生活所迫,中国人极少用选择和肉体过不去的方式来保持精神的警醒,躺椅在中国的销量也一直呈上升趋势。至于对“吃”的讲究,恐怕世界上任何一个民族都无法与之比肩。

  三是日本人的永不言败。二次大战结束后,日本成了最屈辱的战败国。但日本人并没有一崛不振,他们从废墟和瓦砾中站了起来,重新建设被毁掉的家园。日本刚投降的时候,中国记者出于好奇,想去日本军营看看日本人在作什么。他们想象日本军营一定乱成一团,除了哭天抢地外就是颓废酗酒,这是失去希望看不到未来的群体最为普遍的特征。但实际上的情景大大出乎他们的意料,他们看到了一幅书声朗即的景象:日本人正在教小孩念书……

  我们一再地指责日本的“靖国神社”,指责日本人为军国主义“招魂”。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是不是换位思考一下:那些在对外战争中死亡的日本军人是我们的罪人,但不一定是日本民族的罪人,说不准还是日本的民族英雄,就象岳飞是女真人的罪人但却是汉人的民族英雄一样。因此日本人纪念他们是可以理解的。我们在指斥日本人的同时,是不是也该学学他们:我们在对日战争中也牺牲了不少人,除了众所周知的左权外,在抗战早期死了四十多个军长,连集团军司令员张自忠将军也浴血疆场……我们是不是也该为这些“出师为捷身先死”的英灵建一个“靖国神社”,让活着的中国人永远记住他们!

  如果中国有自己的“靖国神社”,每个中国人都自发去凭吊为国丧身的英灵,中华民族的内聚力无疑会大大加强,日本人也不敢小瞧中国!

  前几年,中日少年联合组织“夏令营活动”。在中国的国土上,每逢遇到困难,总是日本少年身先士卒上前排忧解难,中国少年则站在旁边观看……夏令营结束时,中国的“小皇帝”们被一辆辆小娇车接走了,日本少年则徒步走向交通站,没有一个日本成人来接他们……日本人比中国穷吗?

  最后的一个境头让人心情异常地沉重:一个日本少年对中国少年说:如果我们在战场上相见,你们根本不是我们的对手!

  我并不气恼日本少年的狂妄,他毕竟是个孩子;我深深忧虑的是:如果我们不自此痛心革面地改造自己,日本少年的话就不仅仅是“狂妄”了。

  众所周知,中华民族是已知世界上最最聪明的民族,一个聪明的民族不应该只看到自己的优势,而看不到自己的劣势;不应该只把过错推给他人,而把自己的过错巧妙的隐藏。我们的最大敌人不是这个或那个外国,而是我们自己!如果我们把自己当成最大的敌人并与之不懈地搏斗,我们就能战胜自己;如果我们连自己都能够战胜,在这个星球上我们就会无往而不胜,因为战胜自己一次比战胜敌人一百次还要困难。

  如果我们自诩是一个聪明的人,我们就不能只听动听的好话,因为绝大多数的“好话”都是别有用心的。如果我不停地对上司说好话,一定是想从他手里骗取“官”和“权”;如果我不停地奉承一个漂亮女人,一定是想占点她色相的便宜……如果我想击败自己的竟争对手,最有效的办法不是打击他,而是不停地说他爱听的话,让他在自我膨胀中自己打败自己,我则“不战而屈人之兵”。当年吕蒙打败关羽就是用的这个把戏。

二、小聪明和健忘症

中国人的小聪明是享誉全球的。

  一位大学同学从美国回来了,上门凑热闹的自然少不了我,一见面就免不了问:“你在那边怎么生活?”他老兄的回答居然是:“在美国谋生容易得很,美国人很傻的,占他们的便宜是天底下最最容易的事情。”

  接下来是他得意洋洋地讲述美国佬“傻”的具体表现:

  (一)、美国信用卡公司规定:开户、销户都是免费的,更换磨损的卡片要缴5美元手续费。中国人的对策是:碰上更换卡片时,先销户再开户,于是节省了更换卡片的费用。这样简单的对策,美国人居然从不运用,更换旧卡时老老实实地付5美元。

  (二)、美国一些商店规定:买一件商品按原价,再买第二件就按优惠价。中国人的对策是先买第一件再买第二件,各开一张收据,过后把其中一件以原价退掉,于是达到买一件而享受优惠价的目的。

  (三)、美国人平时很少串门,不懂得联络感情,也不在拉关系上下功夫,可遇上一个看上去不方便的陌生人时,尽管对方没提出请求也会主动上去管闲事。这位仁兄有一次站在公路旁等人,可有不少车辆主动在他身旁停下来,司机从车窗探出头来问"can I help You?"(我可以帮助你吗?),没完没了的好事鬼把他烦死了。

  (四)、如果你想骗美国人的钱,只需在人流量大的公众场合扮出一幅可怜相,然后杜撰一个受害的故事,这个在国内连小孩都不会相信的鬼把戏美国人会深信不疑,并为你慷慨解囊。

  (五)、不少美国人放着自己家里的事不顾,居然自发走上街头为国外的穷人尤其是非洲的儿童募捐,募集来的钱自觉全数交出去,一分也不私吞。

  (六)、美国从事公务的人员对"红包"视同洪水猛兽,如果你为了办事而塞给对方"红包",事情不但办不成,对方还会告你"行贿",尽管塞"红包"时没有任何第三者在场。

  …………

  听了这位仁兄洋洋自得的“聪明经”,我的心情沉重灰暗,灰暗得就象暴风雨将要来临时乌黑的天空。

  按这位仁兄的说法,美国人是够傻的,可美国人真的傻吗?我只知道现代科学发明绝大多数都是美国人的杰作,他们只是不愿把心思放在急功近利的小聪明上,而只着眼于大智慧。中国人有太多的小聪明,可占世界四分之一的中国人在近现代发明了什么?我实在想不出来,且不说那些尖端的科学发明,单是我们日常生活用品,从电灯电话到电脑电视机,没一样是自诩为聪明的中国人发明的,全是我们认为很傻的美国人发明的。在人类已经步入太空时代的今天,我们还把一千年前祖先的“四大发明”抱在胸前到处炫耀,脸上居然还一点也不发热发红。我们常常为占点美国人的小便宜而沾沾自喜,可耍小聪明占小便宜的结果怎样呢?还不是我们削尖脑袋往美国跑,你听说过美国人往中国跑吗?美国人不收“红包”,我们不但对送上门的“红包”坦然收受,还想方设法索取各种贿赂,最后的结果呢?美国人比我们穷吗?

  中国人的小聪明是层出不穷的,但小聪明和大智慧并不总是成正比的,在绝大多数情况下甚至成反比。一个人如果把心思过多地用在小聪明上,他必定没有精力去开发和培植他的大智慧。聪明和智慧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智慧有益无害,聪明益害参半,把握得不好的小聪明则遗害无穷。中国人有太多的小聪明,都把小聪明用于追逐眼皮底下的急功近利,看不到长远的根本利益,更看不到整个中华民族的共同利益!结果最看重功利的人反而和最根本的大利益擦肩而过。这也是自诩为最最聪明的中国人在近代因何总是落后贫穷被动挨打的症结所在。

  海外的中国人好耍小聪明,好占外国佬小便宜的果实是:中国人包括那些天之骄子——中国留学生的国际形象永远也得不到提升,甚至于一天比一天低。今天的留学生和半个世纪前的留学生相比形象可以说是一落千丈。五十年代部分国家为了留住人才,千万百计阻止以钱学森为代表的中国留学生回国;今天各国政府则想法设法驱赶中国留学生。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一个国际性的新名词——“留学垃圾”的“桂冠”悄悄地罩在中国留学生的头上。

  2002年4月到7月,一家报社的记者在德国对中国留学生进行了3个月的调查采访,采访的城市包括柏林、慕尼黑、汉堡、科隆,还有一些小城市。随后又在日本进行了一个月的调查采访。还通过对世界将近20个国家的驻华签证官和教育官的采访及其他场合进行的各种采访,获得了大量的触目惊心的"留学垃圾"事实。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