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有一天我找到工作了,我可以拿着这张报纸和学弟学妹们说:“看,我们当时为了一个破工作,差点赔上自己的小命,你们说值得吗?”
可是有好多事情,都是我们不能控制的,就像失败时那糟糕的情绪,就像那骤起的风。
那个晚上,我在噩梦中惊醒好几次,不敢再睡了,回想起船翻前那一刻,男友连句我爱你也没有对我说,不过我也没对他说,我当时还幼稚地教他游泳的姿势,现在想想有点可笑,不过再想想以前看过的一些小说、电影、电视剧,每到危急时刻,男女主人公总会说些令人感动得流泪的话语,现在看来大部分是假的。那一刻我突然明白了,为什么人长大了就不快乐了,因为我们正在一步步看穿事物的真正面目,直到有一天我们看破红尘,然后带着微笑离去。
第二天,系里的书记找我谈话,他说我在学校算是个有影响的人物,一定要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即使快毕业了也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他可能是怕我带着一群学弟学妹往南湖里跳吧,无论我向他怎么解释,他翻来覆去就是这样的几句话,然后极力劝我考研究生,我想如果我是一名研究生还是找不到工作的话,那说不定真要往下跳了,所以为了保住自己的性命,还是不考了。最后他要求我去见学校的心理辅导老师,我说不去了,他说必须去,这也是配合他的工作。唉!有谁能真正的理解我们呢。我想我现在最需要的是就业指导科的老师给我们讲讲关于一些就业的问题,而不是……
为了配合书记的工作,我见了心理辅导老师,我先是冲她一顿解释,她却说我生在福中不知福,然后就跟我忆苦思甜,我真想问她一句你懂什么叫心理辅导吗?又白白浪费了两个小时的时间,临走时,她竟然和我说“心理素质这样不好的男朋友趁早就分了吧。”我和男朋友朝夕相处快三年了,我都没发现男友的心理素质不好,她可真是一个“心理专家”啊!我说:“老师,如果你现在下岗了,而且又找不到工作,你的心情会好吗?难道你不想找个没人的地方大喊几嗓子发泄一下吗?”说完,我走了,看她那一脸不高兴的样子,其实我也不想这样的,我只希望她能了解我们找工作的那份不容易,可她了解又有什么用呢?唉!
我想如果学校请我当心理辅导老师,我会比她做的好,最起码我知道现在的学生心里都在想些什么。
走出心理辅导室,我想这件事可以结束了,我终于可以不用再被人安排见这个人见那个人了。回寝室的路上听说男寝有个男生跳楼了,听了这个消息我并没有表现出多大的惊讶,那个男生一定不是男友的,因为男友还要照顾他的父母呢。突然感到自己有点麻木了,不管那个人是谁,一个鲜活的生命就这样没了,我怎么就能无动于衷、平心静气呢,难道是因为在我读大学的三年中听说过太多这样的事情了吧,那么到底是我应该反思,还是这个教育制度应该反思呢,我已经没有力气再想这样的事情了,我还要继续地找工作啊!
对于父母来说,我从来是报喜不报忧的,可是学校竟然把这件事情通知了我的父母,这在我看来真是无理取闹。不过算了,学校就是学校,学校就要履行学校的责任,妈妈是请了假来看我的,学校有规定除学生本人以外任何人等不得私自进入寝室,所以妈来的时候就站在寝室的楼下等我。
记得刚上大学那会儿,妈来看我,因为妈穿的不是很时尚,我怕同学瞧不起我,就直接把妈带到了一个角落里,还没说完该说的话,我就让妈快点走,想想那时的我是多么的虚荣、多么的无知啊!三年多了,我想我是真正长大了,因为我明白了,不管妈妈珠光宝气地站在那里等我还是衣裳褴褛地站在那里等我,只要妈妈还站在那里,我就是最幸福的了。
妈像以前一样,大包小包的给我拿了很多好吃的,好像我在学校吃不上饭似的。
妈看见我跑过来了就急着问:“发生什么事了吗?”
我说:“没事,就是一场突如其来的风把我们弄湖里去了,后来又有人把我们捞上来了。”
听完我的话,妈吓得当时脸色都白了。
我又说:“妈你放心,我要是不会游泳,我就不会去划船的,我做事很有分寸,这你还不知道吗?”
我们不想死(4)
妈突然说:“要不,我让你爸花点钱,求求人,看看能不能找个好点的工作?”这就是父母的伟大之处吧,为了自己的儿女什么都可以不顾地去求别人,那一刻我真觉得自己非常的没有用,非常的对不起他们,他们省吃俭用把我养大,又拿出高昂的学费供我上大学,现在又要用自己的血汗钱帮我买工作了。而我呢,受点小小的挫折就会发呆、哭泣,我是真的很没用,可是我是真的想让自己很有用的。
为了不让妈再担心,我说:“妈,工作的事你就放心吧,我自己能搞定,离我正式拿到毕业证的时间还有八个月,这八个月我怎么也能找到了,别忘了我学的可是热门的专业会计。”
妈叹了口气说:“那好吧,到时候再说吧,我得马上回去了,对了,这个兜里是厚毛裤,你记往天再冷一点,你就要穿上,这个兜里是咸鸭蛋,你每天吃早饭的时候要吃一个,这个兜里是苹果,记住平时要多吃水果,还有啊……对了,你钱够不够用啊?”
“够了,我还有很多的钱。”
妈说:“想吃什么就去买什么?知道吗?身体才是最重要的。”
我说:“妈啊!后天是周六,也就是说我后天就可以回家了。”
妈笑笑说:“对呀,我都忘了,好了,那回家再说吧。”
妈用丝巾围住脸,带上手套,推出自行车,冲我笑笑就骑上了她那辆骑了将近十年的自行车,骑出老远了,她又下来,冲我大喊:“记住啊,出门注意看好车再走啊——。”从我们学校到妈的工作单位,骑自行车来回最起码要一个半小时,看着妈妈远去的背影,我的心揪在了一起,妈也是即将要年过半百的人了啊!不过这一次我没有哭,我只是告诉自己,要努力!可是我要怎样的努力才能找到一份好工作然后让妈妈开心呢?不管怎么样,也要努力、努力、再努力!
我上报纸了(1)
虽然我内心渴望坚强,可一次次的失败让我变得极为脆弱。我发现自己已经好长时间没有笑过了,这真是一件悲哀的事情,我好像陷入了深深的忧郁当中,有人说忧郁也是一种美,对于这种美我可是一点也没发现。我觉得自己的生活很不充实,难道我生下来就是为了学习、找工作、结婚、生子、老去、死亡吗?以前我真的没有想过这些问题,我只是按部就班地做着别人也在做的事,或许人就得这样的活着吧。小时候,别人给我一块糖,我会开心三天三夜。现在,别人给我一块糖,我第一个想法是他为什么给我糖,他是不是想要讨好我? 第二个念头是这块糖是不是我喜欢的牌子?第三个想法是……这么一块小小的糖块就把我搞得焦头烂额,活着真是累呀!
有时候,我真想来个调查,看看和我差不多大的人都在忙些什么。不过就像老八说的那样,这个问题用脚指头想也能想得出来,还不都是在痛苦地学习、辛苦地找工作、郁闷地工作。曾经看过一本书,作者号称是“残酷青春”的少女作家,而且还是位“国际知名”的叛逆眉眉。单看这“叛逆”二字,就差不多知道书中的内容了,当今的“叛逆”,无非是指厌恶上学,整日游手好闲,用抽烟喝酒做爱来麻痹自己……他们麻木、痛苦、绝望,他们在糟踏青春,他们是垮掉的一代。
那我们呢,我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想做的事情不敢做,不想做的事情天天都要做,无论遇到谁都要微笑,而不管这种微笑是否发自内心,对人说着赞美话的同时心里却把人家贬得一文不值。其实我们中的大多数同学也都是些披着人皮的狼,不是我们自己想要成为一匹“狼”,而是周遭的一切把我们驯化成了一匹狼,一匹充满欲望、野性的狼。难道我们这样的青春才是真正的青春吗?难道我们这样的青春就不残酷吗?我们这儿看似如花的青春,其实早已被糟蹋得惨不忍睹了。正所谓“当局者迷” 啊!
幸好我们没有放弃,我们还在挣扎着找回属于自己的真正青春。幸好我们还有时间,那还等什么呢?通过找工作,找回属于自己的真正人生吧,我坚信自己可以做到。看来,我无时无刻不在鼓励着自己。
我问老八什么是真正的青春。老八说真正的青春就是当你老得哪也去不了,当你回忆起自己的青春时满是微笑,即使是哭泣也是感动的泪水。
走到这一步,我才意识到原来求职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它需要精心的策划、详细的准备,任何一个细节都不可以放过,我觉得自己应该写一个计划,然后按照计划一步步地去实现,最后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可是当我提起笔时竟不知道要写些什么。究竟怎么样才能找到一个好工作呢?难道非得要花高价钱制作一份精美的简历?还是非得把自己打扮成一个狐狸精?还是……
老八还在累死累活地啃着公务员的书,时不时再来口乌江榨菜,然后往嘴里猛灌凉开水,爽呀!榨菜是老八冬天里最好的水果,她还说这是大自然的恩赐,纯正的天然食品。老八夏天就拿黄瓜和西红柿当水果,因为这两样东西在夏天是比较便宜的。就是这样的生活,我却很少听到老八抱怨过什么。相对于我来说,老八找工作的目标比较明确,那就是全力以赴考公务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如果老天有眼就一定要保佑老八考上。
我本以为男友在经历了一场差点儿丢掉小命的劫难后,会更加的奋发向上,也会更加爱惜自己的生命。可是没想到事情没完几天,这小子就跟个没事人似的,继续沉迷于网络游戏,更过分的是一玩就是一宿,第二天摩拳擦掌还要继续。手机也关机,没招,我就像个老妈子似的挨个网吧地寻呀,觅呀。
终于找到了,男友蓬头垢面、满眼充血的带个耳机子坐在电脑前眼皮不翻一下地用力敲打着键盘、移动着鼠标,我也不晓得屏幕上乱七八糟的是些什么东西,反正看一眼,我就觉得像坐上了海盗船,昏头昏脑的,真不知道打打杀杀到底有什么诱惑,可以把男友弄得如此痴迷。
我说:“回去吧,回去洗洗脸,吃点饭,下午还有课呢。”我说了三遍,他才意识到我的存在。
男友眼睛仍旧死盯着屏幕说:“我忙着呢,你先回去吧,下午老师要是让教作业,你帮我抄一份,记着潦草一点,不要让老师发现是同一个人写的。”
我贴到他耳边小声说:“回去吧,大家学习的学习,找工作的找工作,你也干点正事,行不行?”
男友突然冲我大吼道:“我的事你别管。”这下真是把我给惹火了,看来是把我的好心当成驴肝肺了,看见他们寝室兄弟都在,我强忍住没有发火。
我说:“三秒内,你给我出来。”
男友跑出网吧说:“干嘛呀?我们马上就要过关了,他们都等我呢。”
我说:“你要是再上网打游戏,我们就分手。你知不知道,我找工作都要找疯了,你却在这儿不误正业。”
男友说:“你以为就你一个人儿找工作呢?你以为我不急呀?你以为我不敢跟你分手呀?”
我说:“你的意思就是要跟我分手?好,我同意,那么从现在开始,我们正式分手。”
就听男友在后面喊:“小北呀,你等会儿,我不是那个意思,哎!等我过完关,我马上找你。”
我上报纸了(2)
真是气死我了,我可以接受拼搏以后失败的人,但我不能接受,对自己的人生不负责任,自甘堕落的人。
我发现人在生气的时候跑的也很快,我一口气跑到校门口,就看见老八手中捏着一份报纸向我这边跑来,边跑边喊:“小北啊,不好了,不好了,你又上报纸了。”
我蹲在地上双手抱住头想:我的天啊!这边刚和男友分手,那边又上报纸了,难道今天是黑色星期五不成?真是倒霉透顶了,那帮记者大人们不会又给上次的事补个续集吧!
老八跑到我身边兴奋地说:“快看,快看。”
我叹了口气站起来说:“老八啊!我不想看,如果我看了,我怕自己会气吐血。”其实前些日子看完那个报纸,男友就设想着兜里揣两臭鸡蛋然后去报社,扔到那个冷血的记者的脸上,后来男友说臭鸡蛋不好买,同时他还说买臭鸡蛋的钱如果省下来,可以上五分钟的网。
老八眼中冒着蓝光继续说:“快看、快看,好事、好事。”
我有气无力地接过老八手中的报纸,然后迅速把它碎尸万段就像把自己的噩运消灭掉一样的痛快。
老八似乎这才看出了我糟糕的心情,她问:“怎么?发生什么事吗?”
我说:“我们分手了。”
“这次是真分吗?”
我说:“绝对是真分,在网络和我之间,你的好哥们选择了网络。”
老八笑笑说:“不怕、不怕、他又不会和网络结婚,网络也不能给她生个小宝宝,别急、别急、那小子一会儿准来给你道歉。”
我皮笑肉不笑地说:“道歉?老八你是最了解我的,我说过的话,什么时候变过?”
老八低下头说:“这倒是。可是,你再给他一次机会吧,他还是不错的。”
我拍拍老八的肩膀说:“其实我们现在都需要有人给我们一次工作的机会,好好学习准备考公务员吧,别忘了,这年头找男朋友比找工作容易多了。”
这一整天,男友都没有露面跟我道歉,分了吧,就这样分了吧,也好,也好。这一天是2004年10月31日,星期日,我忘记那天的天气状况了,只记得当时摇摆不定的心情以及老八那张惋惜的脸。
那个晚上,我回到寝室,把所有男友送我的东西用一个包装好,然后交给老八让她帮我把这些东西还给男友,老八死活不帮我这个忙,老八说要还你自己还吧。
活了二十多年了,这是我活的最累的一个十月,这个十月不但工作没找到,男朋友也弄丢了。我的这个十月用两个词就可以概括,那就是受挫、郁闷。但如果你现在让我形容一下十月,我还是会说十月是一个丰收的月份,因为这个十月使我收获到了坚强和勇气。我暗自下定决心这次一定要将分手进行到底,而且进入十一月份一定要先于男友找到工作,可是……
可是为什么我做某事总是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阴呢?我问老八这算不算是老天强加给我的一种无形枷锁,老八问我是唯物主义者还是唯心主义者?我说自己是唯物主义者,老八说那你就别再胡思乱想了。我说即使真有这样的枷锁我也不怕,我非得打破这种枷锁,世界上最让人恐惧的可能就是死亡,我连死亡都不怕了,你说我还能怕啥?老八说你怕不怕毕业了还找不到工作?我说到那时赚不到钱就算饿死了也不怕,但我还是怕父母为我担心。老八说这回知道自己怕什么了吧,记住了这世界上还有许多比死亡更加令人不安的东西,所以这世上才会有死不暝目这样的成语。
就这样十月末的最后一个晚上我和老八谈了很多,我发现老八的思想总是胜我一筹,我为有这样的一个朋友而庆幸,谈完后我并没有睡觉,我开始写十一月份的个人计划,其中最主要的就是要找到一个适合我的工作。提起笔马上想到了男友,以前计划中的内容总是少不了他,比如我要计划,下一个月他要抽几盒烟,花多少钱呀,哪节课必须去上,哪节课可以逃课等等,这次的计划可以完全不用管他了。虽然此时内心有一点孤寂,不过写起计划来倒是轻松了许多,自己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至少不用再征求他的意见了。
写完计划后,我准备好好地睡一觉了,老八突然拿着一小摞报纸钻到我被窝里让我看。我说看什么,有什么好看的,不看就知道那上面写些什么?老八问我相不相信否极泰来。我说相信,老八把报纸举到了我面前,我的心情现在很平静了,看就看吧,我倒要看看这帮记者又能编出什么新花样?看了半天,我没看到他们写我和男友的文章,倒是看到报纸上面,有一篇文章很熟悉,看着看着内心就开始激动起来,我自言自语道:不会吧,这么容易就……老八说:对,就这么的容易。我说可是我当时……老八说这就叫无心插柳柳成阴。我说这是真的吗?老八说是。我和老八高兴地唱起了“向前进,向前进……”
这件事是这样的,那一天陪老八上网,上到一半老八说肚子痛就跑厕所去了,我坐到她的位子上,我这个人不太爱上网,因为上网既浪费钱又累眼睛。不过这次反正钱都交了,不上白不上,我随便打开一个网页,看到省内一家不错的报纸和一个国内比较大的公司在搞一个征文活动,当时反正我闲着没事,于是就敲了几百字发了过去,没想到我的这篇文章不但在报纸上发表了,而且还得了个三等奖。三等奖是一个手机,正好我的手机掉到了南湖里,这下再也不用担心花钱买手机了。对我来说这是十月的第一个惊喜,也是唯一的一个惊喜。那一夜我睡得很香,因为我坚信自己在十一月可以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工作。
我上报纸了(3)
十一月是个找工作的好季节,这一个月不但全国的各大企业亲自派人到各大院校招揽人才,而且各种大型的招聘会可以说是此起彼伏。为了在十一月找到一个好工作,十一月一日,老八陪我去理发店把自己留了十多年的长发剪了,然后我把头发染成了暗红色,我就不说有多好看了,只是非常的精神。老八说因为我和男友分手了,所以剪掉长发,我说不是这样的,之所以剪头发,是因为我要以一个全新的形象投入到新的找工作的大军中去。每当在镜中看到自己少了长头发的脑袋,我就会信心倍增。为什么呢,我也不知道。
染个头招谁惹谁了(1)
第二天,本市的一个带好几个星的大酒店到我们学校招会计,而且只要女生,没想到这世界也有“歧视”男生的时候。说句实话我本不想去商业企业或是服务性的行业做会计,不过还是老八说的对,不管怎么样,也要去试试,抓住机会增加自己找工作的经验也很重要,更何况人家亲自上门“招亲”,把咱自己的车费都省了。可能是我们学校大四的女生都有我这种想法吧,笔试那天去的人很多,笔试的题很少,而且难度适中,下午人家就通知我去面试了。
临走时老八嘱咐我面试时不要乱说话。这一次我绝对不会乱说话的,有了第一次面试时的经验教训,打死我也不会乱说话的,关键就是我说出的自己认为是很好的话,在别人看来却是乱说话。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其实我已经买了好多应聘方面的书,而且我去图书馆抄了一大堆关于面试时他们可能会提出的问题,并且一条条都背了下来,比如人家会问你对加班、出差有什么看法?我就会回答:“现在我还未谈恋爱,近几年内不会考虑结婚,没有家庭负担和拖累,何况加班是工作的一部分,对于我来说应该没问题,至于出差更是我所高兴的。”其实这些话都不是我说的,而是从书中背下来的,我觉得这些话都挺虚伪的,但是有人就偏偏爱听这样的话,我为了工作,也只能这样说了,省得老八总是说我不太会说话,省得我总是过不了面试那一关。
我想这次我应该是胸有成竹的。可没想到他们第一个问题竟然是:“你头发弄得挺鲜亮的啊?为什么要把头发弄成这种颜色?”
我真的有点不敢说话了,因为这不是我计划中的问题,我的脑子顿时好像计算机里进了病毒一样,马上就要死机了。我立刻运用老八常用的一种使自己清醒的方法,偷偷地掐了自己一下,算是镇定了,可是话总要说啊,不然人家会以为我精神有问题或者是个哑巴。我小心而谨慎地说:“我自己蛮喜欢这种颜色的。”说完这句话看看他们的眼神没有什么异样,我放心多了,长喘了一口气,其实老八临走时还跟我说了一句话,那就是她让我要变着法儿的使这些“评委”们高兴。看来,现在的我是想不出什么高招使他们高兴了,因为我的头脑中一片空白。
他们其中的一个有点像个领导似的人物问:“如果有人不喜欢这种颜色,例如酒店要求每位员工的头发都是黑色的,你会因此改变头发的颜色吗?”
说实在的,听完他这句话,当时我的第一个感觉就是,为什么他们这帮人老在我的脑袋上作“文章”呢,我染个头招谁惹谁了,我容易吗我。这个情绪直接导致我说出了以下的话:“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五颜六色代表着生机勃勃,清一色的颜色虽然给人以整齐划一的感觉,但不免会给人一种死气沉沉的印象。你问我这个问题无非是想问我服不服从组织的领导,正确的我就服从,错误的就不会服从。”我看到面前其中有几个“评委”似乎对我的回答不太满意,一个个开始拉个驴脸看着我。不过还好,提问我的人开始面带微笑,他的微笑让我变得轻松起来,不过最好别是笑里藏刀的微笑。
他又问:“那你认为我们要求所有员工的头发全部是黑色的,这是正确的吗?”
我说:“你认为你们这样做是否有点侵犯人权呢?”
他呵呵笑了两声又问:“如果你同意把头发染成黑色我们就录用你,否则就不录用你,你会改变自己头发的颜色吗?”
我说:“你们绝对不会因为我的同意而录用我的,因为外面还有三十多个人在等待面试,其中有二十多个人是黑头发的,而你们只招两个人,如果按上条标准岂不是二十多个人都要录用了。”
他还是笑着说:“你的意思是你不同意改变头发的颜色我们就会录用你。”
我说:“这话我可没说,是你自己说的。”
他又问:“口才不错,参加过辩论赛吗?”
“参加过,还拿了个最佳辩手奖。不过都是哪个队输了,才从哪个队中选出一个最佳辩手,我可能是矬子里面拔大个。”
他笑得很开心地说:“最后问你个问题,愿不愿意从最基层做起。”
我当时想最基层无非就是指先当当出纳吧,不过这种事还是问明白好一点,于是我问:“你所说的最基层是指?”
他说:“就是从服务员做起。”
“可是我是学会计专业的。”
他说:“你只要回答愿意还是不愿意就可以了?要想好了再回答。”
我想只要说三个字我愿意,他一定会录用我的,可是我是会计专业的,本来在学校就是学一些会计理论,没有亲身的实践经验,如果工作后,再没有实践的机会,而是从事一些和会计不相关的工作,那我这大学是白念了,专业知识也白学了,想到这儿,我很遗憾地站起身说了三个字:“对不起。”
我转身欲走,他突然走过来握住我的手叹了口气说:“‘面’了好多同学了,你的回答很有个性,非常精彩,你很优秀。”
我真的没有想到他会主动走出来握住我的手和我说这些话,这真让我有点受宠若惊。我问:“你凭什么说我很优秀?”
他很慈祥地对着我说:“因为你能说出‘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并且我能感觉到现实生活中你就是这样的人,不容易啊。”
染个头招谁惹谁了(2)
我也笑着说:“你也很棒呀,能主动从坐位上走出来和我这样的‘贫民’握手并且说这样的话,你也是个不简单的人,请问你结婚了吗?”
他愣了一下说:“我儿子上高二了。”
“遗憾呀!”我说。所有的人都笑了。我走了,他最后对我说了三个字“加油啊!”
我说:“等我有出息了,一定来看你。”
看来这次没白来,他所给予我的不只是一个简单的微笑和一次有力的握手,如果每个人的人生都有很多机会接受这样的给予,那么我想我们对生活会更加的有信心,我也要做一个经常给人微笑与鼓励的人,这一点点给予,我还是给得起的,幸好这样的“礼物”是无价的。
看来,有时候我们真的要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虽败犹荣的感觉可能比成功的感觉更加的高尚和美好。
自从上次面试结束后,我对面试似乎有了一种莫明的恐慌,我感觉自己只要一参加面试,就想和那些面试官将辩论进行到底,除非他们不问我任何的问题,当然这是不可能的。我甚至有时有些看不上那些自以为是的面试官。也许一次次的失败,让我开始讨厌他们了。可是我深知自己没有资格去讨厌任何人,或许我自己也是个让人厌烦的人。此时的我对找工作充满了怨气,人为什么要找工作呢?突然发现自己读了快四年的大学,对好多如此简单而又平凡的问题竟然想不出答案。我的智商在找工作中一点点降低,我的情绪在找工作中慢慢变得反常,我的快乐在找工作中缓缓消失,而我也在找工作中一天天的变老,那么我的生命会在找工作中变成什么样呢?只有咬紧牙关,挺住!
分手(1)
本以为和男友就这样波澜不惊的分了也好,我可以全心全意地边找工作边学习,可好像任何事情都远没有我想象得那么简单。工作如此,分手也如此,似乎一切从我找工作开始都变得难上加难,我和男友以前也吵过架,不过都是些无所谓的小打小闹,不过这次猛烈的战火我是撕破脸皮豁出去了。
到了第三天,男友出现了。那天一大早,我和老八去热水房打开水,笑嘻嘻的男友手中拿了一大袋热呼呼的包子站在我的面前。他的眼中布满了红血丝,头发弄得就跟萨达姆被美军抓获时一样,一猜就知道,他这两天一直在网吧里泡着。这要是在大二,天真无邪的我会立刻举无数个例子说有多少身体健康的青少年,整天沉迷于网络游戏,最后突然暴死在计算机前。现在看到他这个样子,我只有生气了。
男友像以前一样要主动接过我手中的暖壶,我没给他,用身体把他撞到了一边去,和老八继续向前走。
男友拦住我说:“剪头了?也不通知我一声,经过我允许了吗?好了,我现在发誓以后再也不玩游戏了。”
“让开!好狗不挡道。”
男友边啃着包子边说:“我真的发誓以后再也不玩了,我以后要全力以赴地找工作。”瞧这小子饿成这样,说不定又几顿饭没吃了,唉!
我说:“这是你自己的事,不要和我说。”
男友拉住我的胳膊说:“这不是我自己的事,别忘了,你是我女朋友啊。”
“你给我搞清楚,我们已经分手了,即使你说的话会变,我说的话也不会变。”
男友很清楚我的性格,他眨巴、眨巴眼睛说:“我是同意分手了,这一点也没错,可是我只同意分手48个小时,现在时间到了,我们自动合好如初。”
“分了就是分了,你少跟我在这儿油腔滑调,二十多岁,一百多斤的人了,你害不害臊啊?”
男友说:“行,分了就是分了,可就算是离婚还能复婚呢,我现在宣布咱俩正式复合。”
“无聊!”我把他推到一边。
打完热水,我和老八从热水房走出来,男友大步流星地冲了过来抢我手中的暖壶,我把暖壶放在后面不给他。这时,我们同系的据说是家势显赫的一位男生来到我身边说:“我帮你拿吧。”
我的第一个想法就是如果就这样轻易地把暖壶交给了这个男生,男友的自尊心一定很受伤。可是当我想到男友为了玩游戏,饭可以不吃,工作可以不找,连女朋友都不理了,就相当的气愤。那种情绪支配我把暖壶交给了那个对我微笑着的男生。其实这个男生我也算认识,他叫金大鑫,瞧这名起的,全是金子,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啊!他大一时追过我,不过那时我还是选择了男友,看来现在又有机会重新选择了,如果我没猜错的话。
男友一口吞下一个包子对着金大鑫说:“靠!有钱就了不起啊!想趁虚而入啊,没门!累死你也追不上我女朋友。”我当时的表情很默然,不过心里还是蛮喜欢男友说这样的话的,想当初我同意和男友处朋友,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我很喜欢男友说的话,男友其实是个非常幽默的人,不过他可能还没有意识到现在问题的严重性。
男友一把拉过老八说:“老八,我帮你拿暖壶。”
浑身哆嗦的老八就像抱小孩似的紧紧把暖壶抱在怀里说:“唉呀妈呀!哥们,我可就这一个暖壶,你可别拿它出气呀。”老八被男友吓成这样,也不能怨老八,大二时男友犯错误后,被辅导员一顿狂训,男友私下里很生气,当时抢了我的暖壶就要摔,结果我护住了自己的暖壶,男友就去抢老八的,老八行动有点迟缓,这样老八的暖壶就光荣牺牲了。我当时替老八把男友一顿好揍,之后男友改过自新给老八买了个新壶,不过老八还是很伤心,因为那个暖壶跟了老八一年多了,人非草木,又怎能无情呢?
男友又往嘴里塞了一个包子,说:“我不是……我不是,我不是想拿它出气,就是给人拿壶拿习惯了,你要是不让我拿,我都有点不会走道了,我求你了,让我拿吧。”
男友一把抢过老八手中的暖壶,然后雄赳赳、气昂昂地向前走去。胖墩墩的老八跑着小碎步紧跟在男友的后面说:“哥们,我也求求你了,稳着点成不,我真就剩这一个暖壶了。”
我和金大鑫走在他们的后面,金大鑫问:“你和他分手了?”
我问:“你听谁说的?”
他说:“这事相当于一次小型的地震,都传开了。”
我没再说话。
他说:“最近有什么烦心事吗?我看你脸色不太好。”
“也没什么事,就是找不到工作挺闹心的。”
金大鑫说:“我还以为什么大不了的事呢,你想找什么工作,跟我说一声,我再跟我爸说一声,一准成。而且你不但可以选择你喜欢做的工作,你还可以选择毕业后喜欢去的城市。对了,国外也可以,什么加拿大、美国、法国、英国……保证没问题。”
他又停顿了一下说:“做我女朋友吧,你的一切我全包了,你就放心吧。”
“呵呵,我想上‘土卫六’,你能带我去吗?”
他一脸茫然地说:“‘土卫六’是哪个国家的?”
“你自己上网查查吧?你毕业后做什么工作啊?”
分手(2)
他很得意地说:“我考公务员,我爸说只要我报了,一准没问题,你报了吗?你要是报了,只要有我在,肯定有门。”
快到寝室门口了,我看了一眼站在门口的男友,他站在原地抽一口烟吃一口包子,同时用一种挑衅的眼神瞅着我身边的这个男生。说实在的我在那一刻很担心男友,他上次在门口等我时就是一口包子一口烟,然后冲着偶遇的同学打声招呼,之后就直接把烟头当包子塞嘴里了,烫得他将近一周没能说话……他这人就是没记性。
那男生打断我的思绪说:“做我女朋友吧,行吗?”
我接过他手中的暖壶说:“谢谢啊。”
他又说:“做我女朋友吧,行吗?我爸他……”
我打断他的话说:“我们还是做个普通朋友吧,做男女朋友不好,总有一天要分手的,还是做普通朋友比较好,永远也不会分手。”我走入楼门。
只听那男生在后面喊:“晚上我请你吃饭,好吗?”
就听男友说:“哥们,你要是有种,就请我吃饭,请我女朋友吃饭不算英雄,你不就是想追她吗?你请我吃,我帮你搞定她……小样我整不死你!”
我上到二层,就听男友对门口的看门阿姨说:“你让我进去吧,五分钟就可以了,我女朋友她们寝室有个这么大的蟑螂,再不把它杀死,它将危害到整个女寝,非常的危险。”
阿姨停顿了半天说:“我横看竖看你都比那个蟑螂更危险。”我也这么认为,阿姨这次真是慧眼识“蟑螂”。
男友一看这招不好使,立刻换一招说:“阿姨难道你不认识我了吗?我就是上次那个有点像李咏似的,你忘了,我提问,我女朋友回答,你就是主席,你就是裁判。还有啊,我每次来接女朋友,只要买一块钱的瓜子,就给您抓五毛钱的……”我真是“服了”男友,他来接我时,这学期到目前为止一共买过两次瓜子,只有一次给阿姨抓了一小把嗑,那一小把也就三毛钱的吧,男友这也能利用上,他也真算是“用心良苦”了。
阿姨想了半天说:“呀!是你啊,就是你啊,是你小子啊!”
男友兴奋地说:“对,就是我,我就是那个小子。”
阿姨很坚决地来四个字:“那也不行!”我想阿姨也不会为男友的五毛钱瓜子所“引诱”。
男友又说:“阿姨啊!我的这么年轻漂亮的阿姨啊!我真是为民除害来了,我以前是咱校学生会的副主席,时不时的就来女寝帮助打扫卫生,头两年你们这门卫的玻璃都是我擦的,现在我大四了,光荣退休了,但我的心依然是……”
阿姨打断男友的话说:“这孩子嘴还挺甜的,行了,快上去吧,就五分钟啊,超过五分钟别怪我对你不客气。”
男友说:“行,放心吧您,五分钟我还能做出什么事来?”就这样男友来到我的寝室,这小子很能说,不过在我这儿不好使,我太了解他了,我收拾的就是他这种人。
姐妹们一看男友来了,都很识相地开门出去了。
我对男友说:“你知道自己有多烦人了吧,你一进来,人家都出去了。”
男友拿我杯子喝了口水,又吃了一口包子说:“那又怎么样?只要你不出去就行了,她们对我来说又算什么?”
我把前几天收拾好的包递给了他说:“这包里是你送我的东西,现在还你,咱们两不相欠。”
男友又吃了一个包子说:“你还我有什么用?这里都是些女人用的东西,我也用不了,我这辈子就跟你了,到最后这些东西还是得送你。”从刚刚看到男友一直到现在,他已经吃了不下十个的包子,而且他将继续地吃下去,我真害怕他活活地撑死自己。不过看他吃的那么香,我这个从来不太爱吃带馅的东西的人都有点馋了。
男友仿佛看出了我的心思,说:“馋了吧?给你吃点,我带你份了。”
“不用了,你快拿着包走吧。”
男友用一种训斥的口吻说:“昨天听说你面试了,又被人拒绝了吧,我早就跟你说过,面试其实很简单,只要你使劲地拍他们的马屁,一准儿成,你就是不听我的话,动动嘴,拍拍马屁就那么难吗?”
“我不会,愿意拍你自己拍去。”
男友有点激动地说:“你总是这样不听人劝,你知不知道自己都要成‘面霸’了,这一次两次面试不通过没关系,这要是面试多了还不过,多让人笑话啊!”
我最烦男友说这样的话,他之所以好好活着就是为了不让人笑话。
我语气极为不好地说:“你这种人就只会拍马屁。”
“我拍马屁怎么了,我在学生会混要是不左拍拍,右拍拍,就没有今天。还有你,你不要以为自己很了不起,你在学校有今天这样的地位,也是我在学生会暗地里替你左拍拍,右拍拍的结果。”
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被他这句话惹火了,
“你的意思是说我现在欠你的,对吧?”
“不是,我的意思是让你认清拍马屁的重要性。”
我说:“你给我出去,现在就给我出去。”
可能我说话的语气不太好吧,男友突然严肃而大声地说:“你为什么要和我分手?我有什么做的不对?你说啊?我都发誓不再玩游戏了,我要好好地找工作,我长这么大,都没跟我爸妈发过誓,你还想怎么样?”
分手(3)
其实在我内心的深处,对男友最最反感的一点就是男友有时候非常的虚荣,不是一般的虚荣,不过当时和男友处朋友的时候,发现他还是一个非常善良、有责任感、幽默的男孩,我能容忍男友这种虚荣,可是心里总是有这样的一个结,所以有的时候面对男友心里会很不舒服。但是我不想伤害任何人,如果有一天我真伤害到谁了,那最痛苦的也不是我伤害的那个人,而是我自己,我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就像我买东西从来都不好意思和人讲价,为此我不知被人“宰”过多少次了。连男友都说我有点“大头”,活该被人宰。这或许也是我的一个弱点。今天如果我把话说出来,或许便是这个结的解脱。有些话不到关键时刻总是说不出口,男友竟然敢大声冲我说话,我唯一的选择就是更大声地说出我心里想说的,这些话也是被他逼出来的。
我相当激动地说:“上次那个招聘会让没过六级的同学离开,你为什么不离开,没过六级就是没过,有什么丢脸吗?大二的时候我帮老八在学校卖点小文具,让你也帮忙,你瞧瞧你,一进寝室脸红的跟个猴屁股似的,五毛钱一支的油笔,愣说是二毛钱三个。去年冬天,我和老八为了赚点零花钱,想找个家教干干,所以我们胸前挂个写有‘家教’二字的牌子,在百货大楼前一站就是一整天。你呢,你当时说什么,说我们站在大街上太丢人了,打死你也不会挂那个牌,我就不明白挂个牌有什么丢人的,当家教有什么丢人的?这些你不愿意做,我都可以理解,你是男生,你要面子。可上次呢,上次你爸大老远来看你的时候,你见了他第一句就说怎么穿这么土啊,竟然都不敢带你爸去学校的食堂吃饭,要不是我打破沙锅问到底,你还不告诉我他是你爸,你怎么能这样啊?你不是很爱他们吗?你就这样爱他们啊?你现在不要给我任何理由,我知道做每件事,你都会有理由,你整天说这个没种,那个没种,现在,如果你有种的话,你就从心里对我说,你这到底是不是爱慕虑荣?”
男友不说话了,嚼包子的频率也慢了下来,他走到簸箕旁,把嘴里的包子吐了出去,我看到他的眼圈有点红,难道我对他说这些很过分吗?他直视着我的眼睛一字一顿地说:“原来你的心里对我有这么多的不满。”
我说:“不是不满,只是看不惯你这样的行为。”
男友叹了口气,没有再说什么,他轻轻地走到门前,“呼”的一下把寝室门打开了,他的这个举动把我吓了一跳。天啊!好多女同学都站在门口,大家都愣在原地和男友大眼瞪小眼,我突然感觉自己做事情太草率了,我怎么就没想起门外会有人偷听我们讲话呢?我要是知道,我绝对不会这样说男友的,我知道他是个爱面子的人,所以我总是想方设法地在保护着男友的面子,没想到今天……这一次我意识到自己有点过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