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会后悔。"
"怎么这么吵,你又在火车站?"
伍天舒挂掉电话,火车站真的很吵。
伍天舒决定决不后悔,当然,他知道后不后悔不是谁自己能决定的。
"老子不当官还不行吗?"他问自己,很无奈。
他不再每天竖起耳朵来听小会议室的声音了,也不再每天注意局长脸上的表情了,偶尔跟局长碰上也不用做贼心虚一样吭哧吭哧说不出话来还想说话。
总之,他突然发现做人其实可以不那么累。
那段时间他突然明白了一个道理,那些看上去没有什么追求的人们,其实生活得并不像想象中那样悲惨;相反,那可能是一种幸福的生活。
那是他活得最轻松的一段日子,也是他认为自己活得比较有尊严的一段日子。不过,他心里明白,这里有自我麻醉的成分,同学聚会他一概不去,怕受刺激。
可是,还是发生了他没有想到的事情,那就是局长调走了,而且是降级调走。说起来,基本上是伍天舒害了他。
那次惨败给伍天舒之后,局长真的戒了棋。戒了棋之后的局长有更多精力无处发泄,怎么办?一次不知道看了什么电影,局长泪流满面地说:"看看别人,再看看我们自己,我们为国家做了什么?惭愧啊!"
大家私下都说局长在演戏,可是伍天舒说不像,于是所有人都用藐视的眼光看着他。
可是,有的时候,你真不能把所有人都想得那么坏。譬如局长,对围棋的热爱证明他还是向高尚的方向发展的,或者说,围棋害了他。
局长把戒掉围棋省下来的精力全部扑到了工作中,推出了多项新举措,而且都是亲力亲为,局里的工作一下子有了很大的改观。当然,也有并不如意的举措,不过并不重要。
伍天舒认为局长应该成为全国劳模了,应该弄个什么代表啊委员的才算是对他的肯定。可惜,伍天舒错了,真的错了,很多事情他都不懂。
15
局长临走的前一天,在电梯里碰上了我。出乎意料的是,局长请我再和他下一盘棋。
那天,局长说了些听上去很诚恳的话。他说下棋虽然是斗脑子的,可是都在面上摆着,输赢都没话可说。不像这个社会,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人太多了。他还说,在这个局里,我是最诚实的人了。
我真的有些受宠若惊,我知道局长为什么说我是最诚实的人。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
想不到,我跟局长成了知己,可惜晚了一点。要是在一年前,我不就发了?别怪我太俗啊,我只是比较诚实而已。
在小会议室,我们下了第三盘棋,棋是崭新的,显然是局长刚刚买的,这证明他确实把自己的围棋给扔掉了。局长的水平还是那样,不过我这一次手下留情了,双方基本上不分胜负,没有数子,就算是和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