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很担心咪姆受到伤害,不仅仅是身体的,更是心灵伤害。他去看望她。咪姆认识了嗨,并且爱上他了。
后来他们结婚了,嗨再也不能忍受一般性做爱,他SM本性暴露,咪姆不能接受。尽管嗨恨不得咪姆被他蹂躏至死,并且兴奋不已,但实际上咪姆的拒绝,让嗨感觉到的是咪姆对他的感情不深,或者没看上自己,这让嗨顿时不举。
他们离婚的理由是性生活不和谐,但咪姆和嗨都觉得感情上离不开对方,他们合好。这之后床上米姆完全被嗨控制,经常遭到各类她愿意忍受的暴力,还要想象自己被轮奸,羞耻兴奋,二人倍感过瘾。
当然下床后有另外一番景象。夫妻过日子尽管咪姆对嗨多数时候是特别愿意依靠又顺从他,但如果嗨有违背她意愿的举动,咪姆会不满意,咪姆不满意,嗨就得数九寒冬光着屁股在雪地里写检讨,以此赢得咪姆的原谅。
筱禾
2012.06
注释
①这个帖子:指的是说书一位读者把SM和加拿大华人林俊被虐杀分尸混为一谈。并以《青山之恋》中的虐恋为例,试图证明作者心理变态的回帖。
回目录:时事社会篇
☆ 药家鑫案 ☆
我是个思想很落后的人,支持死刑,杀人偿命。即使死者要挟勒索过杀人的,捅人八刀按咱的法律也是应该偿命,好比姜海监狱里把拿他老婆逗乐儿的人掐死,就算他多爷们,他也应该为结束别人的生命付出相应的代价。
这个真不能比拟一些人崇尚的美国司法,不久前一个老墨把一个中国年轻姑娘给当众强奸,并且过程里因为对方反抗没搞好,还把对方脑袋给敲碎了,最后也只能以二级谋杀起诉,过几年也许就能保释出去了,弄得小女孩的父母从中国奔丧到了纽约都傻眼,不明白这样的犯罪为什么只能是二级谋杀,连其实也不一定死的一级谋杀都不算。
(说起这个,想起爱之无奈注①不知道哪儿道听途说后兴奋地在这里威胁已婚同志别生在美国,这样看来是不是可以威胁所有的中国妇女别生活在美国?被强奸杀害了都不能讨一个中国式的公道?)
但用知音体形式,把众人相互道听途说的“网络真相”来绘声绘色描述,好像他们都亲临现场,对两个当事人无比了解,群起攻之,就让我有点难以接受。好比过去把刘文彩等诸多地主描述得禽兽不如;把以客观历史角度分析真实细节,品格极其有问题的农民起义军领袖描绘得高大正义。也好比假如姜海杀人,就非得说成一个被老爸骄纵的富二代走私犯法,蔑视穷人突然无故狱中兽性大发杀人,被杀的老爸老妈很可能还吃低保,其本人善良无辜就不明不白惨死于狱中,这样的知音故事。
后来在阿菜注②介绍下看了药父的新闻采访视频。其中说到药临死前要求捐献角膜,药父说你还是把你的罪恶都带走吧,别捐了。于是就没捐。
我用我阴暗的心理去分析,无论如何也看不到药父对儿子罪行的仇恨,他一个工程师,肯定知道儿子的角膜是无害的,只能救人,所以大概还是缘于一种悲愤说出这样的话。所以上面药父否认他恨过这个社会,缺少点说服力。
不过看此人太正,歪的邪的太少,急忙带儿子去自首,而不是计划一个拯救儿子的方案。一个老实人有短,在这样一个社会,最终有这样一个结局,算是情理之中。人正派到连内心的悲愤都不能去正视,也是另外一种悲哀。
视频里还说到,药父就是个农民子弟,自己考上大学毕业后分配到部队,一直做个技术员到退休,靠退休金生活。准备给死者家的二十万也是跟亲戚朋友借的。
我很欣赏那个非常具有专业精神和厚黑学思维的律师教授,他的策略是先假装不要钱把命要了,然后再要钱不迟。可惜这步似乎让他在网络上变得臭名昭著,而那些和普通人一样也看看偶像剧,心里想着小情人打手枪的男女法官拒绝了他的诉讼。
那个死者父母确实很农民,有农民特有的观念和纯朴,那位父亲在药死后没那位律师的成就感,没有惩罚了罪恶的兴奋快乐痛快感,他不但依然要面对失去女儿,一个没了母亲的外孙,什么经济上的资助也没有,同时他还对药父产生出愧疚,因为他觉得自己还有其他两个孩子,有人给送终,药父就一个孩子,儿子走了老了没人照顾。
觉得药家鑫被判死刑大快人心的,继续发扬你的正义感,每年至少给死者那个孩子几千一万的,到他成人工作。之后你再上说书显示你的正义感或者享受你的痛快感,会让人感觉好点。
最近周注③抢劫杀人的案子很轰动,但似乎有很多人觉得惋惜,觉得是个生错了时代的强人,还编造出枭雄自尽的故事。再之前有个杨佳杀了和他毫不相干的无辜警察,更是人民英雄,时代英雄。而一个因交通事故纠纷激情杀人的年轻人,民意却要千刀万剐,只因为他是个开车的,是军二代,还是泡妞归来。
据说现在中国的移民潮依然汹涌,而主力军是中国的中产阶级。他们钱也不是很多,但用全部的钱和技能移民海外,宁可去适应一个全新的生活环境,一切从头来。
在我的感觉中,这两个事情有些关联。
我说过中国社会最适合两种人生活,一个是富豪一个是赤贫。而中产阶级,他们既没有富豪那样的钱和钱带来的巨大权势,却在赤贫眼中也可以作为仇富的一部分。有中国特色的新型资本主义要保护富豪的利益,为了政权的稳固,也要考虑光脚不怕穿鞋的赤贫的民意。中国的中产阶层便最缺乏安全感。
所谓中产阶层,他们通常受过些教育,对自己的生活能看到前途和希望,相信自己的能力被社会认可。他们不喜欢暴动,更期待改良。他们在各行各业中,也包括军人和警察。他们是西方社会维稳的中坚力量。
一个只有富豪和赤贫的社会,如印度,又无宗教信仰的束缚,人人无所畏惧,老子便是正义和真理。也就不难理解,那些有些技能,希望踏实稳定的人,会向往一个更有安全感的环境去生活。
筱禾
2012.08.19
注释
①爱之无奈:说书网友。
②阿菜:说书网友。
③周:周克华,在重庆杀哨兵抢枪,并且持枪抢劫杀人。
回目录:时事社会篇
☆ 价值观 ☆
之前说过故事,德国人在中国一家三口被民工入室抢劫杀害。这个家庭的亲属希望民工别判死刑,因为他们觉得这是语言不同和贫困缺乏教育造成,虽然民工最后还是死了,但这个家庭的其他亲属建立一个基金会,帮助当地的穷困百姓。
有人说这是穷生奸邪,富长良心,也有人说跟西方文化有关,还有说跟信仰的关系更大。
为了表现我们这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我再凑个说法,是不是跟心态和价值观有关。价值观就是人活着怎么才是快乐。
我曾经看一个住着小房子,年收入也就七八万的老外,把自己家门前收拾得跟皇家花园一样精心。生活特别满足。有开车路过的问他路,他就告诉怎么走,说不明白,然后他就自己开车,让那人跟他,把这过路询问者带到大路上,然后特别高兴开回家。
再说个曾经让我吃惊的。我们都知道中国有很多被遗弃女婴被老外收养。我曾经想,这些小孩未来长大了还不都是反华斗士:没人性的政策,重男轻女的传统糟粕,狠心的亲生父母。
后来我认识了一些一个中国字不认识的老外,带着他们收养的中国孩子学中文,特意跟中国人接触。再后来看到一个报道,一个长大了的小女孩,跟着养父母来中国找亲生父母,也没找到。她说了感人的话,我记不太清了,大意是她特别想看看自己的父母,她没别的意思,就是想拥抱他们,告诉他们她爱他们。(如果记错抱歉,但我记忆很深的是我很吃惊和感动)。这得什么样心态的父母养育出这样的女孩子。
我也有认识的朋友,其实在国内大城市年收入也四十万人民币,但一说起国家社会,特别是更有钱的有权的,都是不满和怨言。
说起这个,肯定有人会说这是社会不公平造成的。
攻占华尔街运动的口号就是告诉大家一个事实,社会99%的财富都集中在只占人口1%的人的手里,可最后运动不了了之,即便这是个事实,也没得到多数人的支持。
筱禾
2012.10.07
回目录:时事社会篇
☆ 公德 ☆
看到说书提到上马某化工项目污染,我想起前一段群里还讨论,还有那篇科普项目无危害的文章。就我有限的一点化工科普知识所知道的是,任何化工企业都会造成环境污染。文章中说那些化工产品是我们现代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而且成品无毒无害,这一点错儿没有,但在生产,反应过程中产生排放的废气废水废物,哪怕高标准的处理,都会一定程度造成环境污染。这是我们现代生活的代价,就我们大伙此时此刻离不开的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我们吃的药物,加工生产中也一样造成环境污染。
但我要说这种有一定标准排放到大气中的毒素,经过飘散被人体吸入,远没有点燃一根香烟,直接吸入肺中,或者近在咫尺的身边人长时间吸二手烟的危害大。那些慷慨激昂的抗议者里,你问他你不抽烟可以吗,他肯定说不行,再问他不在老婆特别是孩子面前抽烟可以吗,他肯定说关你屁事,要是问他能不能不在任何公共场所吸烟,对别人的健康负责,他可能会说你脑子进水了。
有人特别喜欢在说书中提倡伟大光荣正确,那我们就光荣一次,从自己戒烟,到不在他人面前吸烟,不在公共场合吸烟开始做起。倡导他人要讲贡献比奉献的人中,也许有人说老子我就从来不抽烟,那么好,从不在公共场所吐哪怕一口痰,多肮脏的环境里也要求自己不随手丢弃一片垃圾,不高声喧哗影响他人开始做起;走路,打伞,拿包裹注意不横冲直撞碰到他人;开门时注意是否后面有人帮他扶一下;发现有人赶电梯帮着让电梯门打开;看见一个妇女推婴儿车上滚梯帮她抬上去,等等等等。
要求他人伟大无私奉献的大道理上说得震天动地,不如在自己生活的每个小节上关注你身边人,哪怕是和你擦肩而过的人。前者,也许他们自以为他们比谁都心怀天下,但其实不过是红旗下的蛋的遗风,后者可能更接近所谓的贵族精神。
以上是几句有感而发的瞎扯蛋。
筱禾
2014.04.17
回目录:时事社会篇
☆ 柴静《穹顶之下》☆
(1) 一篇文章
有功夫应该写写《晴空》,却忍不住瞎扯点别的。
我昨晚都睡着了,有人发一个链接让手机又震又叫地把我吵醒,本不想看,可打开手机一看题目忍不住把链接的文章读完,看完后想马上入睡,却突然兴奋地还入睡困难了。从星期天看完柴静的那个视频,我就有点被表达障碍所困扰。我想说点什么却说不出来,我不想说些具体的无论煤炭行业还是石化行业的问题或反驳什么,却好像也只能说那些问题,可那真不是我要表达的。
看视频前,我没有任何偏见,而且听到的都是大家一片赞扬之声,我也准备和大伙一样心旷神怡一把,陶醉一把。所以开篇柴静用自己未出世的孩子生病开始引出雾霾的话题,我不但不觉得是什么缺陷,反而认为非常棒,它拉近演讲者和听众的距离,让我们觉得这个调查记者是我们普通人中的一份子,而她从一个母亲对自己小孩感情角度对雾霾污染问题的呐喊,让所有至少有感情的人可以被震撼被感动。
但我可能跟很多观众稍微有点不同,就是柴静所讲的内容对我来说没有太陌生的。我每天早上起来看看当地的天气预报,然后就是看看雾霾指数,而且还是看某国领馆发布的,因为它比咱们报的总要高一些。我指着一些大型柴油车告诉身边的人,打开车内循环,并赶紧超车,一是因为交通安全隐患,还有同样重要的问题是这家伙排放的尾气非常可怕。北京凌晨三四点种,从顺义进京的路上,你会看到排成串的柴油大车,除了可以闻到空气中让人窒息的味道,其实还能看见明显严重超载的,撞红灯的,疲劳驾驶的,而他们中间发生恶性交通事故也是屡见报道。我还目睹过一些捍卫自身利益的“高尚”环保人士是怎样为了关闭肆无忌惮排放毒气的小厂子而付出的徒劳努力。还有一些行业内众所周知的标准,规则,各种不得已……
所以尽管我没有任何调查和数据,但这个视频对我不产生第一次听说的震惊效果,那么我更多的是感受片子的感性,倾听它的理性部分。看了不到三分之一,我原本以为柴静完全从雾霾对人体危害角度出发的视频中,居然没有提到控烟,这让我第一次感觉困惑,于是群内吐槽。在继续观看中,我试图寻找这个视频真正所有谈论的问题,或者说它的矛头所指……说到这里,我又忍不住要具体说一些视频中的细节。比如制定的法规却0次被运用,可我马上想问的是那些法院判定的应交纳的罚款,又有多少次被落实。比如一方面说开放的煤炭业缺少管理恶性竞争,一方面说要打破石化业的垄断。打住,不说具体问题。看到后三分之二,我最困惑的是既然如此真诚的制作,为什么不能坦然和强调治理雾霾,追求环保的过程中,我们每个人可能要承担很多风险和代价,从社会稳定到经济生活,具体到可能很多人宁可热死或者冷死也不开空调,因为无法承担高额电费或者天然气费用。看完视频,我说这片子感性部分做得非常好,对这记者所做的一切我也很认可,但如果让我大声赞美,我发不出声。
一个煤矿产业的普通员工看完视频后可能热血沸腾,因为他知道了法规被0次应用,因为听说居然有那么多僵尸企业被养活。柴静告诉他如果废弃煤炭业,那些从业人员可以很随意转入新兴产业,我在想这新兴产业难道是IT业还是游戏业(有疑问均可咨询群主),中国最不缺少的就是剩余劳动力,反正转入石化行业好像难,因为那根本不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控制室里几个经过严格培训的操作工就足够了。
无论写同志故事还是看故事,我想至少我们这里大家都能认同的是在爱异性大多数人之外,总有那么几个爱同性的个别人。那么这次也请让我做一个个别人,这视频让我觉得很正面很有社会责任感很热血很感性之外,有无法回避的隐隐的不安,就好比当年那么多有识之士热血于伟大光荣正确,一个新中国的诞生,但一定有那么几个个别人怀疑着,观望着,忧虑着。
但请相信,这些人对这片土地的感情一定和热血者一样多,希望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都过得舒心的愿望可能比柴静制作这个视频,来得更单纯。
附上那个连接的地址:为什么《穹顶之下》没有说服我,他说的每个字每个标点符号我都认同。
(2) 另一篇文章
我在看片子时候很诧异她要能源开放,开放到什么地步,难道是中国要夺岛也得征得石油公司同意的程度?我在和大家聊天中提到这女记者如果在民选国家一定是个获得无数民意支持的成功政客;(历史上成功的政客包括我们都知道的希特勒,台湾阿扁,甚至包括我们当年的伟光正等)我在上一篇里说的表达障碍等等我或者没那份耐心,或者没精力,或者没能力说出来的,这篇文章注①都点明指出。
说个题外的:关于这记者孩子的病,为啥可能不是肿瘤而她给说成肿瘤,我说一个特别不靠谱但又特常见的可能性,就是因为语言问题。她不是美国生的孩子嘛,估计也美国做的检查,老中本来就英文有限,同时又是多数人根本不懂的很多医学名词 ,于是得知病情或者回家查字典瞎理解,或者问医生,医生解释半天也不明白,最后用个最外行也是最好理解的良性肿瘤解释。
假如真是如此,她在自己对孩子曾经的病情也稀里糊涂之下,用这梗做开篇,说明她性格或者说工作风格是那种不太求甚解,比较粗,但可能很聪明,很能说,知道一敢于大胆说到十的类型。这类型里老外很多见。
另外文章中提到美国人为了苏丹的石油开采不惜分裂一个国家。前一段时间的某天回家路上堵车很严重,于是听身边一个小伙聊,他说看了崔永元的一个什么片子,于是动容地说国家的钱都盖了高级干休所,却不给穷老百姓。后来又说有钱给非洲大笔捐献,却不给国内老百姓。
我实在听不下去告诉他,我们在非洲有大规模的投资,很多是资源的开采,所以被气急败坏的西方说成新殖民主义,所以无论如何,我们需要做一些捐助给那里的穷老百姓表达我们的友好和善意。另外还有这小伙很在乎中国人是不是被港人瞧得起,我告诉他国际事务有些钱还是要花的,无论老大老二老三老四,除了胳膊粗力气壮,还要表现你的情怀和慷慨,不能跟个暴发户一样只知道低头捞钱。而获取的利益会让所有国人收益。
这些道理就算那小伙能理智多少理解一点,但终究比不上有人告诉他,那本应该属于他的钱被人玩大方玩慷慨给了老黑而让他情绪激昂,并且终生铭记认同。
筱禾
2015.03.03
注释
①这篇文章:指的是另一篇对柴静视频有客观看法的文章,《我们为谁而战?——柴静《穹顶之下》存在的问题以及舆论争议背后的政治博弈》
■ 返回总目录
政 治 法 律 篇
■ 实在是太逗的文章
■ 民意司法
■ 民选
■ 受害者心态
■ 兰德公司对中国人的评价
■ 一封日本人写给中国人的信
■ 中西方政治与文化
■ 美国
■ 容污纳垢
■ 法制
■ 法律
回目录:政治法律篇
☆ 实在是太逗的文章 ☆
(1)
像我这么个没事的时候就看看毛片和光PG的,对很多事情的了解是孤陋寡闻。因为前段大家抗日,我才听那谁说有公知这一词汇,当时都不知道什么意思。
闲聊起来,我说刚知道自己很老土,就知道精英什么的,不知道公知,然后朋友给我看了一篇文章。
《“国产公知”从入门到精通 》作者:端宏斌
文章把我近十几年来,看五花八门各类光或不光屁股的“毛”著,新闻,言论,以及跟贴后的体会,用准确无误和特别幽默的方式表达了出来。
我就想,是不是在现实生活里,在自己所熟知的领域内,懂得越多,了解越全面深刻,倒反而不敢贸然对国家大事等等信口开河。
比如关于国内大型国企。从外部角度跟它接触了解共事,就会发觉他在拼命追求利润,无生产安全意识,鲁莽下,它的效率却是惊人的。它的中高层技术管理者的专业化和年轻化,单刀直入,对产品和技术的了解,挑剔,对价格的要求,让欧美这些老牌资本主义私企里只会当官,完全不懂技术的人员诧异。
而且越大规模的国企,它在请客吃饭应酬方面的规定越多,有些甚至不近人情。当然党委书记趁机跟着技术人员谈判人员出国玩一圈也很常见。
外媒总说30年,6亿人脱贫,飞速发展。从逻辑上判断,光靠公款吃喝,贪腐就能有这样的成就,显然是不合理的。中国的快速发展,肯定有它独特的成功经验,当然也带来很多的问题。
评论足球的,玩赛车的骗子,就会看书的呆子,完全不学无术,没任何调查分析,却能、“敢”于滔滔不绝。似乎他们是中国的良心,未来的希望。
如果真是这样,中国真就没希望了。
(2)
根据那个博客链接又看了后面几篇关于公知的,内容上坦率说意思不大,只停留在讽刺和泄愤上。但很惊诧地发现这很有《彩绘坊》瞎掰版和灭小禾风格注①,还有就是他说的公知很大程度上指的是南都以及这些中国极右派。(现政府被西方划为倾左派势力,瓜瓜阿鹏那边大概算右派,我也搞不太清楚。)
南都是当年写《彩绘坊》时候,与渡隆重推荐给我,我还知道当年的海外名GAY注② 就是去了南都,他是个学文的。我不是学文的,所以一看南都名言说大地震是上天报应惩罚什么的,我就从思想上接受不了,感觉是村妇语言。地震的确切时间,震中位置是无法预测的,这事儿是真的,不参假的,目前人类预测地震水平就这么低。(学文的可以打倒无能的地震研究工作者。)
那么继续从逻辑和感情两方面出发,我马上想到的是那些压着但还没死的人,那些已经有亲人死了的活着的人,赶紧救他们,帮助他们。本人能力有限,就在有限的能力范围内做点什么,以求消除些内心的郁闷。
无论从哪个角度,我也想不到在这个时候,去批判谁,利用这么一场人类自然灾害去打击否定什么。但,利用每一个事件,无论有没有关联,都不放过机会去批评,打击,否定,我很熟悉,它普遍地存在于西方民主制度下的反对派政客中。
公知这个词汇给他们,我感觉是可惜了,这就跟小姐一样,本来多好多有魅力的一个词,现在还不如鸡呢。虽然中国目前是一党制,但这类人的思维,行事模式可以说是百分之百属于反对派政客行为。
政客的最大特点就是可以极端片面地去否定另一派势力,掩盖事实,颠倒黑白,睁眼说他自己都不信的谎言,只为了煽动民意,获得民意,选票,以及这所有后面的唯一东西:政权。
老毛确实曾经是个非常优秀,出类拔萃的反对派政客,我在对房事精通之后,才知道中国历史上在军阀混战之后,日本入侵之前,老蒋有个黄金建设十年等历史事实。以前光知道国民党贪污腐败鱼肉百姓人面兽心了。包括台湾的阿扁,很多这样的政客,他们能忽悠很多一腔赤诚,爱国,或者向往追求民主的普通人。
美国现在正热闹大选,两候选人都在用吴莫愁注③ 拉屎唱歌法地大骂中国。失业,经济问题没人有办法和能力解决,于是就说中国是强盗,只要对中国强硬手狠,我们就什么都有了。尽管主流媒体都开始说话,厌烦这样的竞选策略,知识层相信这话的不到20%,但蓝领工人的相信度依然是70%——80%。所以这皇帝新衣的谎言要大说特说到有一个人拿到权力。
对政客的熟悉和厌倦,我想这也许是中国的这些“公知”在海外中国人里没太大市场的问题所在。当一个稍微有点文化和成熟度的人,见识多了些,没有对政权的窥视和野心,那么他所希望看到的是和他一样,真正对这个国家和民族有一份心,相对客观,无论多少都有点有建设性的言论。人的这类感情,也会像看见帅哥或者美女发情一样,装是装不出来的。
我再联想一下,说书讨论过的药家鑫案注④ ,少女杀色狼案注⑤ ,那些写文章煽动的,如果不是家属所为,估计也是公知们需要有所利用,才编造故事。完全无视事实,正常思维判断的合理性,漠视每个当事人,还有那些小人物的生命和基本权力,把法律当成一泡可以给自己上点肥的狗屎。
这样的一群人有一天统治中国,难以想象普通人的日子会比现在好到哪儿去。
(3)
“ 他们那些大逆不道的言论,至少比上街头砸车来表现爱国要令人敬佩 。”
——汉莫拉比法典>注⑥
任何国家,包括美国英国,现在的希腊西班牙和中东反美,在民众群体游行时都会发生打砸抢暴力骚乱,最后统计出来,那些打砸抢者通常来自社会最底层,没钱,没车没房,没女人。他们与其说是争取平权,社会公平,反对压迫,或者爱国,不如说他们仇富的心态更真实,发泄对有产者的恨。
中国那么多人,如此大的一场游行,就一个伤人致残的,我也要用白岩松的话说了,多数人正能量的力量在那时起很大作用,他们喊先救人,弄个牌子说前方砸车,日车绕行。很快政府也采取措施,零容忍地通缉打人砸车者。
而让你敬佩的那些人,他们其实从不越界地骂一骂社会,挑动起仇官仇富仇恨社会的情绪,然后用骗来的钱玩赛车玩女人,吃香喝辣,当他的公知“精英”。
相比之下,那些打砸抢分子,在惩治的同时,其实更应该给与帮助和一些同情。
小妹妹,你提到文革,但估计你对文革也不是很了解。文革就是已经失势的老毛为了重新获得权力,利用民意发动的中国近代史上最黑暗的近乎灭绝人性的一场群众运动。老毛的个人崇拜在这场运动中发挥到了极致。而口号就是打倒当权派。
你崇拜你的偶像,我说过作为个人行为没什么的。不是还有个为了刘德华她老爹都自杀的。但不要因此说鄙视他人,不要试图给他人洗脑。有教授因为老者对他的偶像不屑就很正义地煽人耳光,这和你的鄙视,并对他人的不屑扣以文革的帽子是相似的。你可以继续崇拜你的偶像,只要能宽容尊重他人对你的偶像的不屑或者质疑否定就行。
另外对于我这么个网络涂鸦者,我一直说,读者感觉读到我的文字是幸运,我觉得碰到真正喜欢和看懂我文字的读者,那才是我的幸运。这里我没感觉我有粉丝,只有喜欢来说书的朋友,大家是平等的,我舒服享受,我可以自由自在地当个有很多不足,也会发脾气,心理也有阴暗,更有局限性的正常人普通人。
筱禾
2012.09.25
注释
①《彩绘坊》瞎掰版和灭小河:都为说书网友的作品。前者为网友接龙,灭小河是自传。两者的共同之处是搞笑轻松的文风。
②海外名GAY:指的是赋格,《北京故事》后来正是他所在的《花招》杂志连载。
③吴莫愁:中国好声音第一季亚军,唱法怪异,有人喜欢有人痛恨。
④药家鑫案:点此进入关于此案杂文链接。
⑤少女杀色狼案:点此进入关于此案杂文链接。
⑥汉莫拉比法典:说书网友,喜欢韩寒。
回目录:政治法律篇
☆ 民意司法 ☆
(1)转帖
转贴两篇没什么关系的文章,一个是从很专业的司法角度去谈维稳,民意和司法的本真,司法的权威性。其中特别巧妙地涉及到司法缺少独立性公开性,暗指司法背后的政体改革。我作为一个外行,能读到一个内行人的专业态度,一个真正关心中国司法的业内人士的建设性阐述。这篇谢谢“比非”注① 。
《维稳压力下的司法与民意》
希望以后说书能少点对药案,少女强奸案那种,一目了然毫无逻辑的群情激昂。
来说书的大部分是看风花雪月,打情骂俏的朋友。前面这个如果感觉太无聊,我再转一段有故事性的。华大才女林昭在被处决前,才子张元勋曾探监。他们都是57年因为说了真话的在校学生被打成了右派。如果有兴趣可以看看《纪念林昭遇难44周年——北大往事与林昭之死》全文。我只说探监一段,我们这些没经历过那些的后人,可以从文字中看到一个感情充沛的文人,在一场生死的痛苦中,一段很黑暗的回忆里,依然严谨,尊重事实,绝无想当然去诬蔑丑化他人的气节风骨。
字如其人文如其人,我们从只言片语里能读出作者本不想,却不经意传达出来的东西。比如林在监狱里对其他女犯那种鄙视蔑视自命清高,并不是用平等的心态与人相处,当然也有张元勋的如实表达,比如林对女医生的呼来喝去,给她倒水等等。
我喜欢看文字背后流露出来那些微妙而真实的东西。是正人君子还是猥琐小人,和公知还是母知没任何关系。
说书虽然很三俗,我也就能写个房事,没本事写政治社会法制金融等方面的专业文章,但至少我希望我自己和相同看法的朋友,咱手低,但咱眼高。
(2)司法权威性
我发现很多人是把民意当成了偶像,当成了绝对不能置疑的权威了。是不是公知们只要表明他代表民意,他就绝对真理和正确了?而追随者也正是被代表的那一群。民意只能是被误读被绑架的,如果有错误那也是民怨民恨闹的,因为民意是永远正确的?
希特勒是70%以上民意支持率上来的,现在日本被人民选上来的都是右翼强硬派,侵华战争时也有很强大的民意支持。大贪阿扁也是代表着大多数人的民意上来,连两颗子弹的闹剧都能被很多人无视。我说过那些热情善良,人特别好的美国蓝领们,坚信自己生活不好就是可恨的中国人和中国政府给害的。政客们也就投其所好地说着谎言。而我们的伟大光荣正确何尝不是绝对的民意支持下上台一统就是60年。
再引用《“国产公知”从入门到精通》里说的一句:人作为个体有智力差异,作为整体其实是智商很低的。
我也看出来有些人很鄙视司法的权威性,不惜对公知们捧为宝典的西方法律制度都否定了。提起辛普森杀妻案我当时正巧在美国,印象最深的不是什么民主选举,是当时的克林顿出来讲话,对这个以白人为大多数的社会,那些愤愤不平的多数各个阶层民众说,尊重我们的司法制度,尊重司法程序的正义性。而老百姓也真就尊重了。
每当我说起这个,有同胞就会说中国是独裁等等,总之不值得尊重。但我不知道禁止酒后驾驶,安全飞行要求等等那些为了每个人安全和利益的交通法规航空法规怎么也同样不值得尊重。执法者交通警察时不时能挨耳光,飞机上居然能打架。而在民煮自由国家,如果因为违反交通法规被拦下,如果双手没放在方向盘上,警察可以以怀疑你有枪袭警而随时开枪打死你。而且绝对不能跟警察争辩,必须接受罚单,否则可以逮捕你。对罚单不满有理可以去法庭上说。
这些让我想起了很多类似的思维模式,那就是民意最有权威性,说通俗了就是因为我们是无权无势的屁民,所以老子或者姑奶奶最正确,法律法规的权威性是狗屎。(城管据说是穷苦百姓人民的公敌,而我看到很多地方小商贩摆街导致道路无法使用,满街道的脏水污物,也许这就是很多人理解的人民当家作主的理想民猪社会。)
所有这些,国产公知们正好投其所好。也难怪我听到90后说中国近30年最黑暗,文革有什么不好,打倒地主资本家有什么不对。也难怪一个据说中学门门不及格的是年轻人的偶像。据说当年的红小兵的代表人物也是此类,他们代表了最先进的,最勇敢的民意。
(3)体制改革
我从来不认为体制制度的变革能解决中国的所有问题,更不要说全套照搬西方的法规民煮制度。所以我一向不屑民运和有文化的公知天天拿制度说事,觉得有股象牙塔文人的书呆气。
但是,中国现在已经不是封闭的中央帝国,好比我们都有社会属性融入社会。所谓全球一体化,在目前这个以西方文明主导的世界,中国想在“青天大老爷”“不招就大刑伺候”“不杀不足以平民愤”这样的基础成为世界举足轻重的一分子,收复香港的民心,收复台湾的土地难度太大。
所以,言论上有合理的自由度,司法有一定独立性和理性人性考量,追求社会公平,人的平等,这些都一定是中国良性改革的方向,也适用Laura注②回帖说的最后这句:
“如果专心于当下每件小事的合理解决,或许经过十年、几十年的积累,出现一种不同于西方的道路也未可知。”
(4)矛盾和理性
“对于正常人来说,自己经历或是看到别人经历了一些不合理的事,首先肯定是感到愤怒。问题是,在感到愤怒到采取言行之间的那半秒钟,理性是否能出现,是否能帮助人采取一种非个人的视角重新审视一下这些事。总的感觉是,在一个群氓乱舞的时代,想做一个普通人是很难的。”
——Laura
终于回到实质上。其实有一个办法,当人无法克服地对一个旁观事件的代入感,可以多带入到不同角色,比如Laura你肯定是个女性,可以代入到被害死者,可以代入到药的母亲,也许能容易接近理性。
如果是当事人受害者,没什么资格要求其理性。不过我得说,人确实分高贵平庸和低下之分。
我是俗人,但我当年看到德国一家四口连两个孩子因为民工入室抢劫被杀,就觉得太丢人中国人太丑恶后的多年,又看到新闻里这个家庭的亲属当时就希望那个民工不死,因为他们觉得这是语言沟通不畅,贫困和缺乏教育造成的,而依照中国法律那小民工还是都死了,这个家庭的其他亲属建立一个基金会,帮助当地的穷困百姓,这个时候,我发现我确实只是个平庸的俗人。
Laura一方面觉得这是“一个群氓乱舞的时代”,有钱人都移民了,对目前现状是悲观和否定,一方面又肯定目前中国式的民意左右司法的无序社会,试图否定规则和法律。
有些矛盾的思路,会不会还是太从个人利益得失的角度去看问题。
我记得说书曾经有位爱之无奈,她从她想象的“西方式”的自由人权角度去赞赏范老师地震时自己先跑,但当说到西方教师的条例规定,西方小学里培养儿童严格遵守规矩时,她又很不屑这样的“教化”。
(5)民意眼中的强者和弱者
“在老家,在小时候,在人们茶余饭后的闲聊中,常常会听到这样的话,类似于撞人要撞死,因为死了一次性了结,根据情况不同,都是赔钱,赔多少的问题而已,而且不会太多,而没死,医药费可能就是一个天大的数字,如果残废了,更是一个无底洞,人这一辈子就解不脱了。而被撞的人,在经年累月的生之艰难的折磨下,也免不了变得偏激怨气深重:当初把我撞死算了,一了百了,省得活得这痛苦。
这些,算是我自己的从小到大的所见所闻,有钱人撞了人就希望能一次了结,没钱人撞了人也希望一次了结,甚至没钱的人被撞了也都想一了百了,起码不会拖累一家人永无安宁,赔款多少还能有点安慰。在这个没有保障没有安全感的世界里,想想,实在悲凉或惶恐:人命就这么和钱划上了等号。”
——行者·孙
这是个太大的话题。简单说这件事真正的问题所在第一是保险制度不健全。另外赔偿的法规体条例是不是过渡保护受害者而其实是害了被撞伤者,还有人们的一些普遍观念。
前两条说起来太复杂,我也说不明白,就说观念。一个哥们儿撞了个开农用小车的,然后他去医院看那受伤的,结果那受伤的家人把这哥们儿先打了一顿,打了也白打,谁让你是开豪华车撞人的,然后就是狮子大开口的要钱。这是真事,还有个也是真事,咱们这说书里的家人,也是车祸,然后对方要钱没完没了,堵到人家里,把这家女人孩子吓得够呛。
普遍观点是什么呢,那就是“强者”和“弱者”的差别。比如有钱的,或城里的,或开车的,或男的,或者给他人造成伤害的等都属于强者,反之属于弱者。在“民意”中,弱者怎样对待强者都其正义性合理性,因为强者有天生的罪恶。
但一个真正法制的社会,无论民意如何,法律应该本着对任何一方公正和公平的原则。所谓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绝不仅仅是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而是保护每个人的基本权利,无论做了怎么样的错事,只负其应该负的相应责任,不能因为他是“强者”,或者因为受害人的仇恨,法律就必须向弱者倾斜。
而当不具备这样的法制社会时候,人的自私性,趋利避害保护自己的本能发挥了过渡的作用,就有了撞人就撞死的理论。
还有一个,比如老人倒了没人扶,不是什么中国人良心大大坏了。一是扶的成本太高,一旦对方指认扶助者,扶助者就必须找出证据证明自己没责任,而不是指认者要找证据证明对方有责任。
还有一个是诬陷的成本好像是零。我看一个新闻公车司机扶了一个老人,老人指认他,可公车有录像,证明他没撞老人,老人道歉。观念里或许我们都认为老人是弱者,社会要尊老爱老,可其实老人是弱者这点只应该体现在社会福利保障中,在法律面前,他和司机是平等的,他应该为他的诬陷讹诈负责。
筱禾
2012.10.03
注释
①比非:说书网友。
②Laura:说书网友,在回帖讨论中试图证明中国式的民意影响司法有其合理性。
回目录:政治法律篇
☆ 民选 ☆
民选有一个特别重要的好处。虽然四年一次的表演比试嘴皮子,看起来政治恶斗劳民伤财,好像是浪费了很多社会资源,但它是永恒的权力争夺中,老百姓付出代价最小的,也是老百姓发泄怨恨不满的一个目前看最良性的渠道。
人类只要凑一群,争权夺利是永恒的主题。民选至少让在这样的争夺中,老百姓免于战乱流离失所。
还有前段大家嚷嚷钓鱼岛,其实钓鱼岛第二次怎么丢的,二战结束,老蒋老共忙着争权打得你死我活,美国人给那岛也顾不上要,到了71还是72年,老共老蒋对钓鱼岛给日本管辖不满,可心里更都想着借助美国的力量让自己成为中国人民的唯一代表。
老百姓有句话说得到家,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为什么外国那“敌对的势力”总能得逞,还是我们给敌人太多的可乘之机。
筱禾
2012.10.07
回目录:政治法律篇
☆ 受害者心态 ☆
现在中国的公知和精英们最仇恨爱国主义情绪,简直是他们的天敌,一说起来就马上跟日本军国主义挂钩,再损一句受害者心态。因为对抗外族的那种爱国是最能让人性放弃自身的实际利益,凝聚集体团队的精神。
以不学无术毫无价值的谩骂政府为己任的瘪三们,以推翻伟大光荣正确为唯一使命的革命者们,他们需要的是对社会不满的声音和社会的混乱。
所以他们不仅仅要找出爱国者的受害思维,也同时对于奥运,大的天灾所有这些能凝聚人心的东西,有各种嘲讽和贬低。
这只是一个角度。
第二个角度,就算有些国人有受害心理,可以对比一下为什么美国人就没有受害心理。日本人对美国人也没受害心理。
偷袭珍珠港是用了两颗原子弹对话的,并且纳为小妾。911到伊拉克战争,到把本拉登给堵到屋子里枪决。
有仇必报是美国这个民族的民族性。如果它比喻成一个人,他被欺负了后把对方给杀了或者征服了,他确实不需要受害者心态。
日本是个很喜欢惹事儿的民族,历史上曾经四处出击,可无论从文化上,军事上,一旦把它征服了,并且珠光宝气打扮起来,它就柔顺了,而且柔顺得很服贴,心服口服。
中国具有代表性的东方文化文明有太长的根基渊源,而且辉煌过,近代却受尽蹂躏侮辱否定,而征服者没一个能把这又大又穷的地方给纳妾,没彻底征服并调教好。(假如当初日本占领了整个中国,没准最后就被同化在了其中。)
所以作为一个一直有独立性的民族,被凌辱被否定过,又没被彻底征服,有个受害者心态也是正常的。
如果想摆脱这种心态,要真正硬起来,强大起来,你的文明文化被证实是有价值的,能影响全世界甚至统治全世界。而用场小规模的战争的胜利也许更快速直接摆脱这种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