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兵的婚期定下来了,农历十二月二十六日。不管我能否回去参加他们的婚礼,我都真诚地祝愿他们幸福永远。
今天是我老家一个朋友的生日,在这里遥祝她生日快乐。
35
晚上,郭老师喊我去“大湘西”唱歌。
盛情难却,不会唱歌的我,欣然去参加了他们班的大联欢。
一首由陈星原唱的《流浪歌》,勾起了我千万缕复杂的情绪:
“流浪的人在外想念你/亲爱的妈妈/流浪的脚步走遍天涯/没有一个家/冬天的风啊夹着雪花/把我的泪吹下……”
36
在新化县教育局供职的姑妈来湘西参加外语教学研讨会,特地到吉首大学来看我。
亲人相见异地,感到格外温暖和亲热。姑妈看上去很开心的,谈起话来,心态显得特别年轻。
我带姑妈他们在艺术学院看了晚会,参观了我们的校园。在我位于六楼的寒舍,他们还很有兴致的浏览了我的个人网站。
姑妈是我的亲人,更是我的恩人。十年前,正是她的热心和细心,把我从茫茫苦海中解救出来,彻底改变了我一生的命运。
虽然至今无以为报,但感激藏在心底,从来不曾忘怀。
37
送别姑妈。在火车站合影留念。
我们相会在湘西,这是第一次,也许是最后一次。
房间里安装了一个固定电话,第一个电话,想到要打给妈妈。妈妈在二姐家,刚给舅舅“信迷信”(乡间一种祈求神灵保佑的迷信活动)回来。妈问我什么时候去北京,要我早点回家过年。
今年哥哥喜得贵子,家里添新成员了,姐姐和满妹都要回家,一起过一个团圆年。爸爸妈妈一定很幸福的。我们大家都要开开心心的。
拖地板,整理房间。感受满满一窗的明丽阳光。
明天将参加普通话测试,在绿歌小室准备了大半天。
之后是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
这些日子,忙得连烦恼都躲进了不香也不甜的梦里。
38
为了配合体育学院参加全国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的评选,上午参加教学录像的拍摄。
普通话测试,应该能够顺利通过。我抽到的朗读题目是高尔基的《海燕》,说话题目是《我的专业》。我想,这都是很适合我的。我发挥得还不错。
测试结束,来到运动场,沿400米环行跑道慢慢地走一圈。
心是放松的。阳光是安静的。
39
常常是从梦中醒来的。
大致相同的梦,连接着不一样的早晨。
喜欢在窗口的阳光下看书,朗读课文,记诵单词。
两张书桌,拼成的宽宽的桌面,正好适合阳光漫步。
累了,趴在书桌上阳光下,美美地睡一觉。
不用担心有人来打搅。更不用担心会一觉睡过头。
窗外的鸟鸣、林涛或者风声,总会按时唤我起来。
40
昨晚,跑10000米。跑之前是喝了点杨梅酒的。
田径场晚上不开放,于是就成了我一个人的世界。
爬栏杆时把衣服划破了,一点也不觉得可惜。破了就破了吧,竟有一种痛快的感觉。
半明半暗的跑道,有风一路相伴。我不时地加快频率,体会奔跑的感觉。
跑到最后几圈,我在黑夜里练习微笑。我真的笑了。这让我对自己更加充满信心。
微笑是暗夜里最明亮的灯光啊。
今天构思和排练元旦晚会节目:《中华精武魂》。
人有魂,民族有魂,武术亦应有魂。
41
读书。办身份证。排节目。
小侄儿今天满月了,一定长得更可爱了吧。打了个电话给哥哥,表示祝贺。
北京的卫卫给我发来邮件,不长,却能深切感受到友情的温馨——
建文兄:
遗憾你这么快就走了,我还想着什么时候见你呢!
这些年少走动了,北京的朋友也见得少,旭驰已经有好几年没见了。打算这个月见见他。
等着你再来北京发展。我把你的网站链接了。
冬天多保重。看到你介绍下面的诗句了,有魄力。
卫卫
卫卫在《中国新闻出版报》工作,我跟他神交已久,虽至今未曾谋面,但那种因为文字而产生的心灵共鸣,多年来一直连接着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