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现代文学 > 《给剽悍人生一个解释:我的奋斗》作者:罗永浩【完结】 > 《我的奋斗》作者:罗永浩.txt

第二部分 第28节:访谈及对话录精选(4)

作者:罗永浩 当前章节:938 字 更新时间:2026-6-27 23:05

逃离北京的念头?每天至少一次,但因为种种原因走不了。从这个意义上,我觉得我活得挺失败的。

■你有苦难的童年吗?你的童年忧郁吗?

*我没有什么苦难的童年,童年也没怎么忧郁,当然,我们那个时代的人没有谁的童年是特别好的,过年的时候才能吃上几顿肉。

■你拿自己当个人物了吗?

*我一直都拿自己当个人物啊。在我很小的时候,我就坚信我是个人物了,在我最倒霉最潦倒的时候,我也坚信我是个人物。这和是不是成名,是不是有钱,是不是当选年度时尚先生,是不是有幸和芙蓉姐姐并列年度十大网络红人之类的,没什么关系。

■那你为什么从小就觉得自己是个人物呢?有什么原因吗?

*其实开始我还是比较谨慎的,但后来发现无论到哪里,我都很少发现能让我佩服的人,不是没有,只是确实很少。最后,我不得不对自己说,行,你这样的,就算是个人物了。

■如果你人到中年仍然一事无成,你也会觉得你是个人物吗?

*当然,我同情那些以成败论英雄的人。

■老罗,如果有一天电视台邀请你去当综艺节目主持人,而且待遇从优,你会考虑去么?

*会考虑,如果电视台的言论尺度跟我的讲台差不多。

■你所指的制式教育是什么概念?你自己的退学是否与此有关?你是否赞成更多的孩子像你一样退学?

*当一种教育制度要求全国几亿的青少年都认为一篇文章的中心思想是他们指定的那个的时候,我觉得这就是制式教育。我不反对孩子们退学,但最好不要放弃读书和自我教育。另外父母都是文盲的家庭,孩子上学可能会好些,至少能识字。

■中国的中学教育最失败的是什么?你当初退学是不是怕自己也从半傻逼被培养成彻头彻尾的傻逼?

*看不出哪一点最失败,觉得几乎全都失败。我退学不是怕自己被培养成傻逼,而是没有耐心跟那些笨教师和笨制度较劲儿了。

■有些人退学之后成功了,比如韩寒,比如你,但更多的人退学之后没什么成就。如果一个人选择退学,你对他有什么样的忠告?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