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觉得这个问题反映了一个我很讨厌的社会现实,为什么要把所谓的"成功"看得那么重要呢?一个人,非要出人头地才是活得"成功"吗?以韩寒的头脑和思想,他要是没有"成功",也是一个牛逼青年,只是默默地牛就是了。我希望那些退学的年轻人先把自己培养成一个正直的、善良的、有原则的、头脑清楚的、明辨是非的人,然后再决定是否要去考虑什么"成功"。
■如何定义愤青这个概念啊?
*愤青字面上就是愤怒的青年,但是词汇的用法和感觉是会改变的。我小的时候,一个美国青年大骂美国政府、一个苏联青年大骂苏联政府,通常被叫做"愤青"。但是现在一个中国青年大骂美国政府我们也把他叫做"愤青",我觉得这很滑稽。我自己理解的愤青是永远对现状和旧有体制不满的,充满激情和理想的热血青年。不是那些整天叫嚣用原子弹解决中日问题、中美问题、台湾问题的弱智青年。
■会不会有人说你思想偏激?
*当然有,很多。很多中国人有一种思维公式,认为性格激烈就会导致思想偏激。我觉得我写文章措辞很激烈,但我思想不偏激。很多人只要看到一个人激动,就说他偏激,我想他们只是因为不知道什么叫"偏激"所以才这样说。偏激的意思是偏颇、极端、过火,可是我虽然激动,却没有什么过火的想法。我说一坨屎臭,就有笨蛋说,你太偏激了,那我应该说"有点味儿"才不偏激吗?我不偏颇不极端,又时时保持热情,所以我觉得我是"正激"。胡平老师说过一句很让我产生共鸣的话,"有的人有了理智就丧失热情,有了热情就失去理智"。我觉得真正理想的状态是,充满热情,同时保持理性,或充满理性,同时保持热情。我总跟我的学生们说,你们一看我激动,就觉得我偏激,这是你们被社会灌输的思维公式。很多人做这种反应从来不过脑子,看到一个东西就用原有的公式回应,这已经不像心理反应了,简直是生理反应。一看到有人激动就说这个人偏激的人,最偏激。
■你会不会感慨自己生在一个平庸的、无聊的时代?
*我觉得一个人感情上希望自己生在某个时代是可以理解的,但每个时代都有你可以做的事情,轰轰烈烈的时代是被牛逼轰轰的人创造出来的,你不甘于平庸的话,现在也可以去做轰轰烈烈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