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说,只要是男孩子,绝对会喜欢这只蜥蜴。
「恭喜陛下。它果然是地竜的孩子。」
看到蜥蜴的安娜这么告诉我们。
身为半妖精且年龄远比外表来得年长的安娜非常博学多闻。
根据她的观察,这只蜥蜴应该是地竜的孩子。
竜──光是听到这个字眼,我就感到兴奋。
虽然地竜就算成年也不能在天上飞,但竜就是竜。
将来肯定会变得很强大。
我试著想像自己长大后骑在竜背上的模样,真是帅呆了。
活得够久且等级够高的竜好像会进化成龙,但我有办法把这家伙培育到那种地步吗?我想不可能吧。
「既然苏不想要,那这家伙就由我来照顾,可以吗?」
「哥哥想要的东西,全都属于哥哥喔。」
怎么办?总觉得我妹妹开始往奇怪的方向成长了。
不过现在这样反而刚好,所以我没有多说什么。
我抱起蜥蜴。它很乖巧。
我摸了摸它的头,它就开心地在我身上磨蹭。
「得帮它取个名字才行。」
「可以让我瞧瞧吗?」
安娜从我手中接过蜥蜴。
然后在它的下半身乱摸一通。蜥蜴相当不情愿地扭动身子,但是被紧紧抓住的它根本无处可逃。
「它是母的。」
确认这件事后,安娜把蜥蜴还给我。
总觉得蜥蜴的表情非常哀怨。
「母的啊……该取什么名字好呢?」
如果是公的,我会想帮它取个帅气的名字,但既然是母的,那我想给它一个美丽的名字。
因为它是只竜,我想像不到太可爱的名字。
「好,我决定了。」
我在脑海中想好几个名字,然后选择最后剩下的那个。
「你的名字就叫作菲伦。简称菲。」
那是在我前世玩过的线上游戏中出现的地区名称。
那个地区是一望无际的沙漠。
而担任地区头目的龙就位于沙漠中央,只要击败那头龙,就能抵达绿洲。
那片绿洲的景色是游戏中屈指可数的奇幻景点,还得到玩家票选最想拍摄萤幕截图的风景第一名的殊荣。
夜晚时的景色更是充满隐藏在沙漠中的乐园的风情。
这家伙漆黑的外表让我联想到黑夜,所以我觉得这个名字很适合地竜。
「菲,以后还请多指教喽。」
被我这么一叫,菲就开心地发出「啾」的叫声。
=== 第一卷 5 第一次的魔物战斗 ===
我的脚步异常沉重。
虽然全速奔跑后的疲倦也是原因之一,但精神上的沉重打击才是主因。
我心爱的家就这样没了。
我那颗即使变成蜘蛛,吃下恶心食物也不曾动摇的钢铁之心,彷佛开了个大洞。
啊……虽然早知道总有一天会遇到不得不离开家的变故,但实际到了这一刻时,这打击还是比我想像中大。
以为这件事不会马上发生的想法也加重了打击。
真希望至少在升上10级之前能保住那个家……
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哇啊啊!
好啦,别再想著失去的东西了。换个心情吧。
现在先来决定未来的计画吧。我有好几个方案。
1:另外找个地方建设我的新家。
2:就这样在这个迷宫里徘徊。
3:朝迷宫的出口前进。
马上就能想到的方案大概就是这些了。
如果就安全性和其他因素来考量,我会想选择第一个方案。
不过正因为如此,我反而不想选择这个方案。
家真的很棒。
不但无须烦恼衣食住的问题,而且几乎不需要劳动,简直可说是理想中的乐园。
不过,要是在这样的环境之中悠闲度日,我恐怕会变得越来越没用。
不管是精神上还是肉体上都一样。
要是一直躲在家里安全地捕猎敌人,一旦发生出乎意料的状况,我就会完全没有应变的能力。
这次的事情让我体会到这一点。
如果我不改变自己,那以后遇到能突破蜘蛛网的敌人时,我都只能选择逃跑。
这样不行。要是我每次逃跑后,都像现在这样大受打击的话,那可就没完没了了。
更重要的是,我家被烧毁这件事,在我心中燃起了一股火焰。
我不会允许自己一直逃跑下去。没错,我现在非常不甘心。
我家就这样被人轻易毁掉,而我对此完全无能为力,还把逃跑当成是理所当然的选择。
没错,我确实是毫不犹豫就选择了逃跑。
不过,实际逃跑后又如何呢?
我只感到比死还难受的懊悔和羞辱!
叫我再逃跑一次?
那种事情谁受得了啊?
我之所以如此激愤,不光是因为我家是个便利的地方,而是因为那里对我而言是个重要的地方。
换个陈腐一点的说法,那里八成是我真正的归宿吧。
前世的我没有归宿。家庭残破不堪,在学校也没有朋友;游戏毕竟也只是虚拟世界,到处都没有我的归宿。就只有「算了,就算没有归宿,我也不在乎!」这种自暴自弃的想法伴随著。
而我家是这样的我为自己量身打造,只属于我自己的归宿。
那是别人无法踏足的地方。但那个地方被夺走了,这就跟我的存在本身被夺走没两样。要是在这一点上退让,我将再也无法对自己感到骄傲。
只要能活著就很幸福?
哈,看来我也是个和平日子过太久的道地日本人呢。
人要是活得没有尊严,那就跟死了没两样。
这次的事件,让我深深感受到这个道理。
我失去了家。我的尊严也受损了。
为了不让自己的尊严继续受损,我无论如何都得变强。
为此,我不能只躲在新家里面进行安全的狩猎。
我必须多累积实战经验才行。
这么一来,我就只剩下在迷宫里漫无目的地徘徊,以及朝出口前进这两个选择了。
话虽如此,但老实说这两个选择其实没什么差别。
因为我根本不晓得出口在哪里,结果我还是只有漫无目的地徘徊这个选择。
再说,我对这个迷宫几乎完全不了解。
这个迷宫明明是我出生长大的地方,我却连这个迷宫的名字都不知道。
我不知道这里有多大,不知道这里的难度有多高,就连大致上的地形都不知道。
不知道的事情根本数不完。
嗯?我之前好像也曾因为搞不懂的事情太多而烦恼……
啊!对了,就是在我取得鉴定技能的时候!对啊,我还有鉴定。
虽然在家里没办法继续提升等级,但来到外面的现在就没问题了。
只要等级提升,这个技能说不定会稍微派上用场,以后就一直开著鉴定吧。
既然下定决心,那就开始鉴定吧。
〈迷宫的墙壁〉〈迷宫的地板〉〈迷宫的天花板〉
这技能还是一样毫无用处耶。
啊,不过,我现在每走一步都会不断显示鉴定结果,所以熟练度应该升得很快。
呜……情报不断流进脑袋,感觉不太舒服。
看来在习惯之前得多忍耐一下了。
《熟练度达到一定程度。技能〈鉴定LV2〉升级为〈鉴定LV3〉。》
我才刚这么想,技能等级就马上提升了。
虽然距离我开始鉴定还没过很久就是了。
没想到脱宅之后居然这么轻易就升级了。总觉得心情有些复杂。
算了,反正升级是件好事。
好啦,不知道LV3的鉴定效果如何?我马上试著鉴定自己。
〈小型次级蜘蛛怪 LV5 姓名 无〉
可以多看到等级了耶。万岁!唉……算了,反正这也算是进步……
这技能到底要到几级才能派上用场啊?真是的……
不过,我所属的种族──小型次级蜘蛛怪在这个迷宫里到底有多强啊?
就在我突然想到这个问题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小型次级蜘蛛怪:次级蜘蛛怪的幼体〉
什……么……?
咦?难不成这是把鉴定结果中出现的种族名称拿去再次鉴定的结果?双重鉴定?
喔喔,好像发现颇为重要的秘技了耶。
刚才到底是怎么回事?反正试了就知道,于是我再次发动鉴定。
〈蜘蛛怪:蜘蛛型魔物的一种〉
成功了!这好像有点厉害耶!
要是鉴定结果中出现未知的词汇,居然还能继续鉴定那个词汇。
哈哈!
虽然说明内容还很少,情报量根本不够,但要是技能等级继续提升,搞不好会变成不得了的技能耶。
说不定能透过一次的鉴定结果,顺藤摸瓜得到各种知识。
喔耶!抱歉,鉴定小姐,我不该说你没用!
我以后会尽全力提升等级的!
我在迷宫里徘徊,寻找适合作为实战对手的魔物。找到了。
〈艾尔罗蛙怪 LV3〉
我在藏身的通道前方看到宿敌青蛙的身影。
机会难得,顺便鉴定一下青蛙的详细情报吧。
〈艾尔罗蛙怪:栖息于艾尔罗大迷宫的青蛙型魔物〉
嗯?等一下。在魔物的说明文中,有一个无法忽视的词汇喔。
〈艾尔罗大迷宫:连接达斯特鲁提亚大陆和卡萨纳喀拉大陆的世界最大地下迷宫〉
我意外得知自己目前的所在位置。
我身处的这个迷宫似乎叫作艾尔罗大迷宫。
我还在想经常出现在魔物名称前面的艾尔罗是什么意思,没想到就是这个迷宫的名字。
话说回来,原来这里是世界最大的迷宫啊……难怪这么广大。不过,连接大陆的地下迷宫是什么意思?也就是说,这个迷宫的上面是海洋吗?
呜哇……真的假的?难怪这么广大。
我还顺便鉴定刚才出现的两个大陆的名称。
〈达斯特鲁提亚大陆:存在著许多人族国家。〉
〈卡萨纳喀拉大陆:世界最大的大陆。〉
嗯……如果我想逃出这个迷宫,那选择人族势力强大的达斯特鲁提亚大陆似乎比较好,但我好像没有选择的余地。
先来搞定那只被忙著鉴定的我遗忘的青蛙吧。
那家伙背对这里,还没发现我的存在。
要就这样发动偷袭吗?我才刚这么想就被发现了。啧。
叽呀呀呀!
总之先威吓敌人再说。
呸!
啊哇!
给我慢著……哪有人这样二话不说就突然吐口水啦!
我差点就被喷到了耶!
呸!呸!呸!
不要吐个不停啦──!
呜哇!呜哇!喔呜!谁有
办法全部躲开啊?好痛好痛!
虽然拜抗性所赐,感觉没第一次中招时那么痛,但还是会痛啊!
还有,原来你这家伙没被丝绑住时这么活泼喔!
呸!呸!呸!
暂停暂停!咿呀!又有一发没躲过了!
不妙,再这样下去只会单方面挨打!
既然这样就只能硬上了!
呸!呸!呸!
谁会一直中同一招啊!
挨了这么多发后,我早就知道你一次顶多只能吐三发口水了!
别小看别名韦驮天的玩家的观察力跟闪躲技术!看我躲开口水!
然后就这样朝青蛙挥出爪子!
呜!果然被躲开了吗?啊,这家伙居然跳起来用舌头反击!
啪!好痛──!
而且舌头上好像也有酸液,让我不只感觉被殴打,还感到被酸液侵蚀的疼痛。
喔喔,这招把我打惨了。
如果有体力计量表,我肯定是红血状态。
要是再被打中一下的话就糟了。
不过那种事绝对不会发生,已经分出胜负了。
因为青蛙跳过去的地方,有我事先铺好的丝。
我的伎俩很单纯。
就只是在闪躲口水攻击的同时,把丝吐在地上罢了。
看来我好像有在走路时不知不觉把丝吐在地上的习惯。
我这次就是利用了这个习惯。
我让自己在无意识中吐在地上的丝拥有黏性。
再来只要把青蛙引诱到有丝的地方就行了。
为了让它主动跳到有丝的地方,我还调整了利爪攻击的角度和速度。
不过我没料到会受到来自空中的反击……
青蛙在著地的同时被丝黏住。
我毫不留情地趁机把更多的丝缠在它身上。
然后用毒牙给予致命一击!
青蛙被我的毒牙咬死了。
《熟练度达到一定程度。技能〈酸抗性LV2〉升级为〈酸抗性LV3〉。》
技能等级提升了。
这样下次跟青蛙战斗时,应该会变得比较轻松。
事实上,要是没有抗性,我很可能早就受到足以致死的伤害。
真是好险。我的身体已经伤痕累累。
两发口水攻击和一发舌头攻击,光是这样就让我受到濒死的重伤。
舌头攻击尤其可怕。被直接打中的身体都凹进去了,而且光是那股冲击力,就让我伤了好几只脚。
我并没有掉以轻心。
我早就知道在不依靠蜘蛛网正面对决的情况下,我跟其他魔物战斗的胜算并不高。
但我心中的某处还是怀著「船到桥头自然直」这样的天真想法。
老实说,这场战斗比我预期中还要艰辛。
这场第一次算得上是实战的战斗,我赢得非常惊险。
不管怎么样,受到这么重的伤,我也已经无法展开行动。
我得先在这里做个简单版的家,暂时专心养伤。
简单版的家一如其名,就是规模比较小的家。
我把解决掉的青蛙摆在一旁,开始筑巢。
呜……只要身体一动就感到一阵剧痛。
《熟练度达到一定程度。取得技能〈疼痛抗性LV1〉。》
哦?新技能?嗯,总觉得疼痛减轻了。
虽然还是很痛就是了……
不过,有这个技能好像会很方便。
如果我还能继续存活,技能等级自然也会跟著提升,看来这技能会很有帮助。
呼……简易版的家总算完成,这样我就能好好休息了。
要是在这种状态下被魔物袭击,我肯定是不堪一击。
啊,总之,既然都辛苦解决掉猎物了,赶快开动吧。
嗯。经历初次实战后,我明白了一件事。
我还真不是普通地弱耶!
与其说是我个人弱小,倒不如说是包括我在内的小型次级蜘蛛怪这个种族都很弱。
算了,毕竟我只是次级种族嘛。攻击力超级弱,防御力也不强。虽然唯一长处的速度还算是不错,但也没办法完全躲开初次见到的青蛙口水三连弹。
我的基础能力值甚至比低等级的青蛙还要烂。
至今为止我之所以能轻易击败魔物,全是因为拥有用蜘蛛丝筑成的巢这个陷阱。正面与敌人战斗的下场就是这样,我充分明白自己有多么依赖我家的防卫能力了。
不管怎么样,这下我总算明白了。正面进攻不适合我。
当我与敌人正面对决时,胜负的关键可说是完全取决于该如何用丝捆住对手。虽然我姑且算是还有用毒牙直接咬人这个攻击手段,但是凭我这种寒酸的能力值,在正面突破咬到敌人之前就会没命。
我必须一边靠著速度玩弄对手,一边找寻机会攻击;要不然就是得像这次这样设下陷阱,用丝捆住对手。
这好像会是我的基本战术。要不然就是事先设好陷阱,然后把敌人引诱过去。
想到这里,我才发现青蛙说不定是我的天敌。
毕竟青蛙会从远处单方面发动攻击,就像是固定炮台一样。
因为不会随便乱跑,所以也不会自己跳进陷阱。
唉……
课题真多。我发现自己的弱点,而且还是一大堆弱点。
不过,我不能因为这样就认输。
如果只以活下去为目标,我只需要筑巢就够了。
但这样是不行的。
既然已经决定要活得有尊严,我就不能选择轻松的道路。
不过,现在还是先休息吧。
不晓得这伤势要多久才会好?话说,这真的治得好吗?
总之先睡觉吧。今天发生太多累人的事,为了让身体恢复,我得好好睡一觉养足精神。
事情就是这样,晚安啦。
ZZZ……嗯?啊,感觉我好像昏过去了。
与其说是感觉,倒不如说是几乎昏过去了吧。
呜……身体还在痛。我想也是,那种重伤,应该不可能睡一晚就好。
呼啊……痛痛痛痛!我照惯例伸了个懒腰,结果折弯的脚立刻传来一阵剧痛。
呜,伤势严重的右侧中间两只脚特别痛。该不会已经断掉了吧?
我开始担心身上的伤不会好了。
叮叮。嗯?
总觉得丝在震动……呜哇,简易版的家的蜘蛛网抓到魔物了。
我平常总会因为猎物上钩那瞬间的震动而醒来,看来我睡得比想像中还要熟。
不过,这八成也是因为我身上的伤势太过严重。
〈艾尔罗翼蜥 LV4〉
呜哇……是石化蜥蜴耶。又有难缠的家伙上钩了。
该怎么办才好呢?
那家伙拥有石化魔眼,就算被蜘蛛丝缠住,只要和我对上视线,就能使出石化攻击。要是在受到这种重伤的情况下,受到石化攻击,应该很不妙吧?
但是好不容易有猎物上钩,我才不会就这样放过。
盯。
啊,糟糕,对上视线了。
呜哇!脚尖石化了!可恶!既然这样就没办法了。
我咬!
拜石化抗性所赐,我被石化的速度相当慢。
不过,没有受伤的前脚不能用是件相当不妙的事。一个搞不好,就连走路都会有困难。
拜托,让我在脚还能动时解决它吧!
不知是否是祈祷奏效,在我的脚将近一半都被石化时,翼蜥终于气力用尽了。
呜呜呜……虽然不是没办法走路,但这样还真不方便……
《经验值达到一定程度。个体──小型次级蜘蛛怪从LV5升级为LV6。》
哦?喔喔!天降甘霖啊!
《各项基础能力值上升。》
《取得技能熟练度等级提升加成。》
《熟练度达到一定程度。技能〈毒牙LV4〉升级为〈毒牙LV5〉。》
《熟练度达到一定程度。技能〈石化抗性LV1〉升级为〈石化抗性LV2〉。》
《取得技能点数。》
OKOK,有两个技能升级还真是让人开心。
不过,现在有比这还要令我开心的事!
我身上的皮悄悄脱落。我脱皮了。
这是等级提升的恩惠之一──脱皮后的完全回复!
虽然我有些担心身体凹陷的伤可能治不好,但那个部位也完全复原了。
呀呼──!谢啦
,翼蜥大哥!然后我要开动了!
虽然我不是有意而为,但我就这样成功治好身上的伤。
这样我就能继续探索迷宫了!
=== 第一卷 S4 技能 ===
我的眼睛紧紧盯著眼前的书。
「怎么样,很厉害吧?」
一脸得意地说出这句话的人,正是叶多──也就是公爵千金卡迪雅。
自从鉴定之仪那天后,卡迪雅就经常跑来找我玩。
起初我都叫她叶多,但她觉得这样不太自然,所以要我叫她现在的名字──卡娜迪雅,昵称就是卡迪雅。
不过,卡迪雅还是一如以往地叫我俊。
因为就算用俊当作修雷因这名字的昵称也没有问题,所以她就硬是照著以前那样称呼我了(注:俊的日文发音为Shun,跟修雷因的Shlain接近)。
虽然我不在乎,但令人伤脑筋的是,用昵称称呼彼此的我和卡迪雅,在旁人眼中似乎感情很要好。
我们感情要好是事实,但现在的卡迪雅是女生。
有些人就因为这样,误以为我们是另一种意义上的感情要好。
而那些人之中的头号人物──我妹妹苏就坐在我跟卡迪雅中间。
每次卡迪雅来玩,苏都会用极为可怕的表情瞪著她,然后挡在我和卡迪雅之间。
每次都让卡迪雅露出无奈的苦笑。
我只是想当个理想的哥哥,为什么事情会变成这样……
总觉得,最近就连菲都成为苏嫉妒的对象了。
老妹啊,不管怎么说,连对宠物都这样,也太夸张了吧。
而菲就坐在我的大腿上,一脸好奇地看著我手上的书。
菲聪明到让我好几次都怀疑它听得懂人话。
话虽如此,我也不晓得它是不是真的听得懂人话。就算它听得懂,应该也不至于连文字都看得懂吧。
「这是公爵家所持有的技能全集,市面上应该找不到内容如此详细的书才对。」
那本书上写著人们已经搞懂的技能的详尽说明。
不但写著技能效果,就连取得条件都没有遗漏。
简直就跟攻略本一样。
顺带一提,卡迪雅说日语和这个世界的人族语言时的语气截然不同。
相较于说日语时的男性口吻,因为受过贵族教育,所以她说人族语时则是标准的大小姐语气。
因为知道她的真面目,我起初还差点因为那种反差而笑出来,但现在已经习惯了。
之所以会有这种问题,是因为她只在我们两人独处时说日语。而我跟卡迪雅见面时,苏通常也在场,所以比较常听她用大小姐的语气说话。
「太棒了。只要有这本书,不就能取得任何想要的技能了吗?」
「那可不见得。毕竟时间是有限的。我们必须先决定好应该优先取得的技能,然后充分运用有限的时间才行。」
我兴奋地不断翻页。
里面既有我已经知道的技能,也有我还不知道的技能。
一旦看到还不知道且效果看似强大的技能,我就会忍不住停止翻页。
「俊和苏都已经取得所有的基本能力值技能了吧?既然如此,那就应该趁早锻炼这些技能才对。」
所谓的基本能力值技能,就是以生命、魔量和强力等技能为代表,单纯拥有提升能力值效果的技能。
「基本能力值技能会在升到等级10后进化,效果不但会提升一个档次,还会在等级提升时附加成长补正值。因为我们还不曾跟魔物战斗,所以暂时都会是等级1。要是能在等级提升之前取得这些会附加成长补正值的技能,对往后应该会很有帮助。」
我们的等级都还是1。
不光是魔物,只要杀掉生物都能提升等级。
但因为我们还不被允许与魔物战斗……不,我们甚至就连外出都不被允许,所以暂时没机会提升等级。
尽管如此,能力值还是会随著成长与训练缓缓提升。
不过,还是只有在等级提升时才会出现剧烈变化。
「虽然理想状况是让这些技能进化两次,但这种想法或许还是太奢求了吧。」
一旦技能提升到等级10就会进化,或是取得衍生技能,可以说是好处多多。
然而,由于技能等级越高,再次升级所需要的熟练度也会变得越多,所以想提升到等级10是件难事。
「要是能进化成刚毅、城塞或韦驮天的话,能力值的上升幅度也会大为不同。如果能进化到那个地步当然是再好不过……要不然,至少也得进化到前一个阶段才行。」
「你说得对。不过,我没想到居然没有能让赚取经验值和熟练度变得更容易的技能。」
在RPG之类的游戏中,通常都会有练级时必备的增加经验值之类效果的技能,但这个世界却没有这种重要技能。
「没错。而且,你有发现吗?」
「嗯。」
我已经把技能全集上记载的技能全都看过一遍,知道卡迪雅想说什么。
虽然苏和我一起翻阅技能全集,却好像完全没发现这件事。
她一脸不可思议,同时因为我和卡迪雅之间的默契而面露不满。
「找不到生产系的技能。」
「不光是这样,这个世界只有战斗系的技能。」
没错,尽管有著足以写满一本书的技能,却完全没有生产系之类的非战斗系技能。
虽然也有只要好好运用就能用于生产的技能,但那些全都是战斗技能的附带效果。
尽管存在著这么大量的技能,技能内容却如此狭隘,实在让人觉得不对劲。
这大概是只有在日本玩过游戏的我和卡迪雅能发现的事情。
至于原本就住在这个世界的人们,应该只会认为技能就是这种东西。
「彷佛这里是为了战争而存在的世界……」
我因为自己的喃喃低语而感到有些畏惧。
不杀掉其他生物就无法提升等级的世界。
只有战斗系的技能系统。
真的就像是世界在鼓励人们战斗一样。
「虽然还只有少数人知道这个消息,但魔王军似乎正在急速扩充军备。」
「这个嘛……」
「说不定总有一天会开战。在那一天到来之前,我们就尽可能地锻炼自己吧。」
听到卡迪雅这句话,我只能默默地点头同意。
总觉得坐在我腿上的菲也有些不安,于是我摸摸它的头,让它安心。
=== 第一卷 6 加分关卡? ===
因为等级提升治好了青蛙造成的伤,我重新开始探索迷宫。
我发现今天的第一只猎物了。嗯,是我从未见过的家伙。
那是长著一大堆脚,有点像是蚰蜒的魔物。
总之先鉴定看看吧。
〈艾尔罗多脚怪 能力值鉴定失败〉
嗯?失败?啊,没看到等级耶。
原来鉴定也会失败啊……这我还是第一次知道。
算了,反正以我目前的鉴定等级来说,就算失败也跟成功没有太大差别。
虽然跟青蛙战斗时被发现了,但蚰蜒还没有发现我。
这是从背后偷袭的大好机会!
我在不发出声音的情况下迅速逼近敌人的背后。
嘶嘶嘶嘶嘶。你好……去死吧!
偷袭轻而易举就成功了。
轻松到让我觉得失望的地步。
我用丝把敌人捆起来,然后用毒牙了结它的生命。
这蚰蜒看起来就很难吃,吃起来也确实很难吃。
而且它身上好像还有奇怪的毒,让我吃完之后觉得不太舒服。
总觉得身体有点不听使唤。
唉……自从转生成蜘蛛以后,我一次都没有吃过觉得好吃的东西。
虽然知道这是个奢侈的烦恼,但我还是想吃美味的食物。
唉……不晓得有没有地方能捡到泡面?
想也知道不可能。我还是乖乖认命,继续探索迷宫吧。
《熟练度达到一定程度。技能〈鉴定LV3〉升级为〈鉴定LV4〉。》
喔,鉴定的等级终于提升了。
这时的我已经不太会因为鉴定而头晕,所以熟练度升得很快。
好啦,这次的等级提升会增加什么功能呢?
〈小型次级蜘蛛怪 LV6 姓名 无〉
奇怪?没改变耶?
我才刚这么想,就发现种族名称下面多了几条有颜色的线条。
从上到下依序是绿色、蓝色、黄色和红色,而黄色跟红色的线上下相连,变得像是一条粗线。
这些线条是什么?
〈HP条〉
〈MP条〉
〈SP条〉
试著鉴定一下后,我才知道这些线分别是代表生命力的HP条,以及代表魔力的MP条。
但我不是很清楚最后的SP是什么东西。
鉴定结果是体力。
难不成那是物理版的魔力,只要运动就会减少吗?
嗯……?可是,为什么会有两条计量表?
而且上面的黄色计量表是满的,但下面的红色计量表只剩下三分之一。
这两条计量表差在哪里?真搞不懂……
我希望能一直显示著HP,所以尽可能一直保持对自己使用鉴定的状态。
我试著维持住对自己发动的鉴定。嗯……大概是这种感觉吧?
嗯,还挺顺利的嘛。
这样一来,只要我不刻意解除鉴定,就能一直看到HP之类的状态。这样方便多了。
不过,能看到自己的状态只是变得比较方便,但要是能看到对方的HP或MP的话,岂不是会相当有利吗?
因为只要能看到敌人的HP残量,就能得知还需要几次攻击才能击败敌人;在对付依赖魔法战斗的敌人时,只要知道对方还有没有MP就几乎等于赢了。
光是知道敌人的部分情报,应该就能在战斗时带来极大的优势。
这是不是代表鉴定果然要变成作弊技能了呢?
呵呵呵……我早就知道会这样,才会故意取得鉴定技能啦!
我绝对不是不知道这件事!
就当作是这么一回事吧!
好啦,重新打起精神继续探险。喔,发现魔物了。
〈艾尔罗多脚怪 LV2 能力值鉴定失败〉
我要撤回前言,这技能果然没用。为什么偏偏要在重要时刻失败……?
唉……心怀期待的我真是个笨蛋。
总之,先想办法解决掉我发现的这只蚰蜒吧。
嗯,不过,从这个位置好像没办法发动偷袭。
虽然那家伙还没有发现我,却面向著这边。
啊,我想到好主意了!
我偷偷摸摸地爬上墙壁。蜘蛛的身体在这种时候真是方便,我就这样爬到天花板上。
呜,头下脚上地在天花板上爬行果然有点吃力。不过,只要下盘多用点力,倒也不是没办法前进。
我就这样偷偷摸摸地贴在天花板上移动。我的脚,加油啊!
嗯?体力计量表减少了?
不,现在不是在意那种事的时候,我得先专心执行这个作战才行。我成功抵达蚰蜒头上。
很好,那家伙没发现躲在正上方的我。
我把丝黏在天花板上,接著就这样朝向蚰蜒垂降。
然后直接一扑而上!
虽然蚰蜒慌忙闪躲,但已经来不及了。
看招,缠绕缠绕!死吧,毒咬!哇哈哈哈哈!
这就是我的吐丝飞跃作战!大成功!
那我要开动喽。
嗯……
我边吃边回想刚才体力计量表减少的事。
当我爬到天花板上时,减少的是上面的黄色计量表。
黄色计量表在我下盘使劲时缓缓减少。
不过,现在已经完全恢复了。嗯~?
《熟练度达到一定程度。取得技能〈麻痹抗性LV1〉。》
喔……喔喔!蚰蜒,原来你有麻痹技能啊!
如果我没有靠著偷袭击败它,这家伙该不会相当难缠吧?
看来以后要注意一点。
嗯?嗯嗯?
我总觉得体力计量表下方的红色计量表好像在慢慢恢复耶。
红色计量表原本应该只剩下三分之一,但现在正在慢慢恢复。
为什么?我做了什么会恢复体力的事吗?
……啊,我在吃饭。啊啊!就是因为这样吧!原来如此。
也就是说,下面这条红色计量表是代表我身上储备的体力总量。
而上面那条黄色计量表,应该就是在短时间内所能使用的体力吧?
我试著全速奔跑了一下。
黄色计量表逐渐减少。在黄色计量表见底的同时,我也刚好用尽所有力气。
呼……呼……
啊……才刚吃饱就全速奔跑……我是白痴吗?肚子好痛……好难受……
不过,这样一来就能确定了。
黄色计量表是爆发力计量表。一旦这条计量表见底,我就会喘不过气。
不过,因为这是在短时间内消耗的体力,所以恢复速度好像也比较快。
事实上,当我不再喘气后,计量表就开始迅速恢复了。
而下方的红色计量表则是体力总量。因为刚才全速奔跑,所以红色计量表也稍微减少了一点。
总觉得红色计量表见底好像会很不妙。
比如说,搞不好会失去行动能力之类的。我可不想遇到那种状况。
反正只要靠著进食补充营养就能恢复,我以后还是多注意一下红色计量表的剩余量吧。
嘶嘶嘶嘶嘶。吐丝飞跃!缠绕缠绕!毒咬!
我开动了。
《经验值达到一定程度。个体──小型次级蜘蛛怪从LV6升级为LV7。》
《各项基础能力值上升。》
《取得技能熟练度等级提升加成。》
《取得技能点数。》
等级提升了耶。
虽然没有一项技能升级让我有点难过,但还是别想那么多了吧。
喔,发现猎物。
嘶嘶嘶嘶嘶
《熟练度达到一定程度。取得技能〈隐密LV1〉。》
吐丝飞跃!缠绕缠绕!毒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