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现代文学 > 《乞丐囝仔》作者:赖东进【完结】 > 乞丐囝仔.txt

第二十五章 上学去

作者:赖东进 当前章节:1540 字 更新时间:2026-6-27 13:39

上学的第一天,想到有书可以读,想到有老师会教我写字,想到学校就觉得那简直就是一个“圣殿”说不出心中有多兴奋。我几乎一路蹦蹦跳跳去上学,忘了瞎眼爸爸,忘了白痴妈妈,忘了讨饭,忘了行乞,忘了流泪,忘了一切不痛快的生活,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我要念书,我要识字。

没想到才看到学校的大门,正要奔跑过去,几个高年级的学长走了过来。我看到他们不怀好意的笑容,吞了一口口水,我刻意低下头放慢了脚步。只是我的低调并没有让他们放过我,错身而过时,其中一个学长故意撞了我一下,另外几个马上跟着起哄:

“哇塞!乞丐子也来念书耶!”

“哎哟,别弄脏了我的衣服哟……”

“去他的脏鬼!”

“穷鬼子念什么书啊?毛病!讨饭去吧!”

“哈哈!先生太太,可怜可怜我!我快饿死啦……”

哈哈哈……哈哈哈……

听着他们恶意的讪笑,我握紧了拳头,咬紧了牙根,身子紧紧地贴在墙壁上,整个身子就像即将爆发的火山。

好想好想回过头去狠狠地给他们一拳。我不怕打架,甚至好想和他们打一架!几年流浪锻炼出来的身体,我知道我一定会赢!

可是想到若是爸爸知道我第一天上学就打架,一定会很伤心,万一他生气不让我念书了,那又怎么办?

想到不能念书,我心如刀割,头几乎垂到了胸前,我告诉自己:要忍耐,要坚强,不准掉眼泪!不要和他们起冲突!然后我强忍着弯进巷子里,一直走到没有人的地方。我用拳头拼命地敲打着墙壁——“啊!——啊!——”一声声的低声嘶叫,眼泪如泉涌般流下来。我发誓我发誓,我一定要做给人家看,乞丐也有出头日,我要化悲愤为力量!

换成今天流行的话,可以说:我是一个被现实折磨得EQ很高的小孩吧!我竟然把伤心全都吞下去。那天我一直打到双手乌青才停下来。你问我的手不痛吗?我要说因为心太痛了,双手反而没了知觉。

到了学校,我不知道教室在哪一间又,不识字,只有礼貌地问路过的老师,请他带我去找教室。走到自己的班上,因为今天是一年级的新生报到,全班六十几个学生,每个小朋友都是爸爸或妈妈带着来的,只有我没有家属,一个人怯生生地坐在位子上,心中不禁羡慕起那些同学,觉得他们真是幸福啊!

老师开始点名了。

“赖东进!”终于她叫到我的名字。

“有!”我小声回答。

她皱起眉头看着我,再看看手上的资料,停下来点名,问我:“赖东进,你的父母呢?怎么没来?”

我心中一怔,但不敢对老师撒谎,便诚实地回答:“老师,我的爸爸是瞎子,妈妈是白痴,他们不能来。”

原本吵闹的教室,一下子安静了下来,六十个小朋友还有他们的爸妈,上百双眼睛全都聚集在我身上。这安静只有几秒钟,不一会儿大人们便议论纷纷交头接耳,而我红着脸低下了头。

“安静!安静!”老师要大家安静下来,然后她走到我身边,拍拍我的肩膀,说:“赖东进,没关系,这是事实无法改变,你不要难过了喔!”

这一句话像寒冬里的暖流,温暖了我的心。我感激地看着老师,心中不断念着:“谢谢,谢谢。老师啊,谢谢你。”

点完名,照例新生都要填写一些基本资料,我一看资料表就愣住了,这简直是天书呀!我一个字都不认识,更别说填写了。四周望望,别的小朋友有家长叫,当然都不愁。还好老师再度走过来,她亲切地按照表单上的问题一一问我,然后再教我填上。写到双亲职业的时候,我一愣,我说:“我爸妈都是乞丐,要写‘乞丐’吗?”老师说:“阿进,不要这样写,填‘家管’就可以了。来,我教你,注音是……”

这是我求学时代遇到的第一位好老师,她是陈妙老师。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