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实在太重了,一家十几口的生活都压在我的肩上,又要上学又要行乞,长期处在睡眠不足的情况下,再也不是一个小孩可以承受的了。
十三岁的我,刚刚开始懂得思考,懂得去探索人生的意义,但是别人抬头看到的都是蓝天白云,而迎接我的却是赶也赶不走的暴风雨。我真的不知道我的未来在哪里,前途寸步难行!每每在学校中得到一些安慰,可是回到家看到这一大家子人,想到还要为明天的三餐打拼,就觉得我的家就像是沉重的地狱,一直拖着我往下坠落,坠到无止境的深渊里。
我不是不曾恨过、不曾埋怨过,我在受不了的时候,借着以拳头用力敲打墙壁来削弱我心中的怒气,借着自虐来让自己忘记眼前的处境。可是几分钟的暂时麻醉,只是让清醒后的自己更为痛苦。好几次我都有自杀的冲动,我从猪舍中拿出一把菜刀往手腕上一划,但是生绣的菜刀怎么也划不出血来;我曾想要上吊自杀,找来麻绳绑在梁上,准备要往上吊,傻弟弟阿财跑来拉着我的麻绳玩,我看看他那张单纯傻气的脸,心又软了;甚至我也想过干脆全家一起死,一了百了,谁也不必再担负这样沉重的责任了。
下了自杀的决心,我花了好几天的时间,一点一点偷偷藏起行乞得来的零钱,好不容易凑到一个数量,我在放学的途中找到一家农药店,我想用一瓶农药,让全家一起解脱这个贫穷苦难的日子。
我站在街角,望向农药店,该不该进去?要不要进去?心中千回百转,手心里那一把零钱都让我捏出了汗来,就是无法向前踏出那一步。我拼命咬着唇,不是已经想过几百遍了吗?着世界这么苦,活下去还有什么意义?难道我还要在别人的唾骂、侮辱、追打下过日子吗?我心一横,边向农药店走去。
我心虚得像个小偷小心翼翼走进去,一颗心激烈地跳动,店里黑鸦鸦的一片。
“买啥?”老板突然从高高的柜台上冒出头来,吓得我后退一步。
“我……这里……这里卖农药吗?”我强作镇定。
老板狐疑地打量着我,大概从没有见过小孩子来买农药吧。我怕他怀疑,于是赶快补充说明,是爸爸要我来买回家毒死害虫的。老板这才拿出农药来,一面还提醒我这个东西人可不能吃,人吃了就会死翘翘!我点头,把口袋中的零钱掏出来散在柜台上,问他够不够,老板点了点钱为难地说,这些钱只够买一瓶。我想一瓶也好,就带着农药回家了。
进了家门,眼前的景象依然,爸爸依旧拉着胡琴,妈妈和弟弟坐在地上玩泥巴,衣物散落了一地,一样脏乱,一样破败,什么都一样。突然,我瞥见角落里散落着碎纸,上前一看,天啊!是我的作业簿,下周一要交的功课全被撕成碎片——我以为我会对弟妹生气,但没有。
就要结束了。就要结束了。就要结束了。我不断对自己说。
我从书包中拿出那罐农药,平静地走到米缸前。米缸中的米大概有两天的份量,我想也好,今天都把它煮完,让大家吃个饱。吃饱了……好上路。
眼泪一滴一滴地掉,我想着等饭煮好了,就把农药倒进饭里,这样大家都不会再痛苦了。饭的蒸气噗噗噗地报讯,好像在提醒着我:时间到了。
我这样想着,眼泪哗哗流下。然而我不能哭出声音,哭出来就会被爸爸发现异样,然而心实在太痛了。再顾不得烫,我用双手紧抓住锅沿。不要再叫了,不要再出声了,再这样我就要承受不住了!……再见了,爸爸,再见了,妈妈,还有弟弟妹妹们,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等到饭煮好了,我铁着心要倒农药,才转开瓶盖,突然之间,姊姊的身影出现在眼前,我仿佛看到她含着眼泪被保镖带走的样子,看到她被老鸨用棍子狠狠地打,看到不断地接客,连月事来潮都不休息……我还看到她哭着对我说:“阿进,没关系,我是自愿的!”……我再也忍不住,大叫出声:“啊!——啊!——”姊姊不惜牺牲自己,只是为了要让家人活下去,她说过:活着就会有希望!但是我在做什么呢?我怎么能这么狠心?我怎么做得下去?比起姊姊的牺牲,我毕竟还有爸妈在身边,还住在自己的家里,可是她呢?她受人凌辱、欺侮,行动失去自由,还要被被打……想到这里,我的双手不住地抖动,我真的忍心毒死爸妈、毒死弟妹吗?——啊!我一拳敲在自己的胸膛上,醒醒吧!阿进!
我把锅盖用力一摔,边往外冲去。我听到爸爸的呼喊声,但我什么也顾不得,只是奔跑、奔跑,一路跑一路嘶叫!怎么办?怎么办?阿进该怎么办?一直跑到筋疲力尽,我双腿一软跌坐在刚收割完的稻田里。苍野茫茫,夜风不断从耳畔呼啸而过,我用双手环抱着自己,再无顾忌地嚎啕起来。
夜里我拖着踉跄的脚步回到家里,还好爸爸不在。我偷偷趁着此时将没有用的农药,藏匿在床铺底下,便翻身上床休息。
可是第二天我就后悔了,一整天上课心里都七上八下的。我实在是糊涂啊,放在床底下的农药万一被妈妈或弟弟翻出来,不小心误食了,该怎么办呢?老师在教什么,我根本听不下去,脑海里不断浮现出各种凄惨的状况,好像看到他们吃了农药痛苦万分地在地上翻滚,可是爸爸眼睛看不到,一定不知道他们是吃了农药,他会送他们去看医生吗?要是家里一个人也没有,那不是更糟糕,妈妈不晓得要痛苦到何时才会被人家发现?……越想我心里越不安,可是又不能告诉老师——我如何解释那罐农药是我这个不孝子买来准备要毒死全家的?
一放学,我立刻拔腿狂奔,一路跑回家去,我心里喊着:妈妈阿财,你们千万不能死啊!一进家门,还好,妈妈和弟弟都在,两个人都还好好的,我上前抱住他们,庆幸他们没有喝下农药。我怕农药被爸爸发现,所以连忙从床铺下拿出来,丢进屋后的大水沟。看着药瓶在水沟中沉沉浮浮,最后终于不见踪影,我跪在水沟边,心痛如绞。
家人若是死了,我舍不得,可是我一个人自杀了,谁能照顾他们?我已经被责任压得喘不过气来了,未来如此漫长,我该怎么走下去?我不要别人说我坚强,不要别人称赞我勇敢,赞美能帮我什么忙?我也好想有一个肩膀可以靠一靠,可以休息一下啊!谁来给阿进一点力量吧!谁来教教阿进该怎么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