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级的一天,我看见走廊布告栏上贴着这个学年度各项才艺竞赛优胜的成绩,美术比赛、书法比赛的前三名不但公布了班级与姓名,连他们的作品也贴在墙上。我很羡慕,心想如果自己的作品也能像学长一样被贴出来,那该有多好!正沉浸在幻想中,有球滚到脚边,我弯下身去捡球,听见同学们在远处喊着:“在这里,在这里——阿进一起来玩球!快点!我们刚好差一个人!”
我拿着球,犹豫着。哪个小孩不贪玩呢?我经过长期“健行”的训练,运动神经十分发达,当然也很想跟同学们一较长短。可是明天就要月考了,而晚上还要和爸爸去行乞,还要煮饭、洗衣服,再不利用时间读书,我怎么会有好成绩呢?想到这,我对同学摇摇头,把球丢给他们,一个人走回空荡荡的教室里做功课。我没有忘记才艺竞赛的事情,月考一完毕,同学们就像是被解放的小兽,一个个生龙活虎地冲到操场上,打球、跳绳、踢毽子,我却下了一个决心:一定将书法练好,等升上了三年级我要去参加书法比赛。
以往因为家里没有人识字,从来没有人叫我怎么样才能把字写得漂亮,家里也不可能有多余的钱给我买写书法的毛笔和宣纸,可是我相信只要我愿意下苦功,自己练,一定还是可以有收获的。于是我到操场上捡了一根大小适中的树枝当毛笔,把沙地当做免费的纸,就在地上写了起来。写完一片地,用手和脚一抹,有可以再写一遍。
刚开始练习,总觉得有哪个地方不对,后来我到高年级的教室去偷偷看他们写书法,这才发现原来他们握笔的方式和平常用铅笔是不一样的!如此发现,真是如获至宝。于是,第二天我边利用行乞的空当儿,跑到书店去找资料,看书法模板中教人如何握笔,写字时如何收笔,都有哪些注意要领。没钱买书,我就站在书店里把书上的提示一条一条背下来,回到学校再继续练。树枝毕竟不是毛笔,感觉完全完全不同,但是没关系,今天写一百个字,明天写两百个字,写不好再加一百个字,只要苦练,只要勤写不辍,总有一天我写出像书法模板上一样漂亮的字来。
我就这样苦练了一年多,三年级上学期,老师果真要派我去参加全校的书法比赛。我开心得整晚睡不着觉,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比赛呢!到了比赛的教室,我看到来参加的同学都是带着一个美美的小盒子,里面装满了各种书法用具,看起来好像很专业很高级的样子。再低头看看自己带的,真是寒酸呀——我的毛笔是村里书局中最便宜的一种,砚台也是最便宜的一个。道具比不上人家,我只能要自己全力以赴了。结果这天,我的毛笔还真不争气,边写边掉毛,每写一个字,就要停下来拔一根毛,弄得我左手的手指全是黑的。
没想到虽然这般狼狈,但这次比赛我竟然打败了所有高年级的学生,得到全校书法比赛的第一名!
再次走到学校的公布栏,我看着我的作品被贴在墙上,我想我的努力总算没有白费,不管有没有人教,只要愿意加倍努力,一定会得到应有的回报得奖后,我并没有松懈下来,仍然继续在沙地上练字,直到六年级,我在书法比赛中一直都是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