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现代文学 > 《唐朝定居指南》作者:森林鹿【完结】 > 森林鹿-唐朝定居指南.txt

《金瓶梅词话》第五十二回:.5

作者:森林鹿 当前章节:15435 字 更新时间:2026-6-27 12:03

理论上,皇帝祀天地、登基、祭太庙、举行成年礼、纳皇后、元旦(农历新年)受朝贺、册拜王公、祭海岳、祭社稷、飨先农、祭百神都应该穿各种冕服,不过实际上嘛······

实际上,大裘冕、鷩冕、毳冕、冕、玄冕这几种,唐朝皇帝基本上谁都没穿过,做出来纯粹当摆设的。只有垂十二旒的“衮冕”他们还真正穿一穿,每年就折腾一次,元旦朝会这天应观众要求穿出来晒一下。

您问为什么?道理很简单,这些礼服实在太烦琐笨重不方便行动了,还全都是贵重好料子做的,全套十大几件,怎么也得有个几十斤重,穿戴上就是活受罪。所以当时御用画家们给皇帝画的“标准像”上,如果皇帝正穿着“衮冕”,那他的姿势准是——双臂伸开,一左一右两个内侍扶架着,一松手就被压倒在地状。

除了元旦晒冕服,还有一个每年一度的重要大朝会,冬至。这天皇帝要晒另一套高端礼服——通天冠服。

通天冠,怎么形容这种帽子呢?您可以想象一下现代古装剧里诸葛亮常戴的那顶冠帽,硬硬的,向后方斜上翘卷起,帽尾略舒展开,面上有一道道竖棱(梁)。唐朝皇帝戴的“通天冠”总的来说也是这样,通体呈黑色,更高更多梁,前面有金色山形装饰,也是用簪子穿过发髻和冠帽固定,另有缨带系在下巴下面。

跟通天冠配套穿的礼服,就不是黑色外袍了,而以红色为主,绛纱外袍,红罗裙裳,绛纱蔽膝,黑舄鞋子。另外还有一堆中衣内衣配饰等。也是按书面规定,皇帝“冬至受朝贺、祭礼回来、跟群臣一起宴乐、行养老礼”都要穿戴通天冠服,但事实上大多时候皇帝肯在“冬至受朝贺”这一天委屈自己套一次这衣服就不错。

除了冕服和通天冠服,皇帝的礼服还有缁布冠、武弁、弁服、黑介帻、白纱帽、平巾帻、白帢等种种名目,您还想听下去吗?不了?那就知道一下算了。

说了这么多,您问皇帝平时上朝到底穿什么?呃,这又是另一个复杂的问题……

别打了别打了,挺疼的。这也不怨我啊,唐朝皇帝一个比一个追求个性,本来上面这些按周礼复古出来的传统礼服就够繁复多样了,他们居然还不满意,以各种理由罢穿。第一个开歪风带坏头的就是太宗李世民陛下,他是青少年时代成天骑在马上疯跑,自由惯了,看那些配件一堆的宽袍大袖长裙子怎么都不顺眼,于是找借口自制了一种“翼善冠”,是一种不太大的硬质帽子,戴着比较方便,往头上一套固定住就行。戴这种冠,穿一套白练布裙襦,他陛下就这么上朝,连元旦、冬至,每月初一、十五的大朝会都这样一身素白地混过去,冕服和通天冠服全部拒穿。

平时的日常朝会呢?他还是戴“翼善冠”,但是有时候连“白练裙襦”都嫌麻烦(“裙襦”还是长衣拖地的中原古制衣服),人家要穿便于骑马的背心马甲长裤,当时叫“袴褶”。

“袴褶”是南北朝大动乱时期流行起来的一种武官服装,到唐初,尚武风气还是很浓,无论是皇帝大臣还是普通士兵都很喜欢穿这种利索合体的束腰背心+肥腿长裤,所以官府也把它定为礼服,上朝的时候皇帝和文武大臣都可以穿戴。

不过几十上百年以后,天下承平日久,“袴褶”渐渐不流行了。于是到了唐玄宗时期,三郎陛下恢复了元旦朝会穿衮冕服、冬至朝会穿通天冠服的规定。除此之外,他还是一身幞头圆领袍的常服来出席其他朝会,于是您所习惯的“黄袍上朝”终于出现啦,因为天子的常服是以赭黄袍为主的。

这十四五种皇帝的礼服常服,已经看得您眼晕了吗?别啊,下面还要说大臣们的衣服呢。您知道大臣们光礼服就有多少种吗?

深吸口气,告诉您——二十一种。

搭把手,您赶紧起来。别跑啊,客人您要是实在不愿意听我把这二十一种礼服一一念叨一遍,咱们就长话短说,只挑跟“上朝”有关的随便讲讲。

作为唐朝的大臣,您决定今天朝会打扮的标准是:跟着领导风格走!

如果是冬至、元旦这样的大朝会或者大祭祀,您所侍奉的这位天子会穿衮冕服、通天冠服或其他正式礼服,那么您也至少穿上正式“朝服”吧。

大臣们无论几品,正式的“朝服”全都是红色外袍,黑领,黑袖边,白色裙裳。五品以上配饰比较多,六、七、八、九品依品级减少剑、佩、绶、簪等。总之如果大家都穿朝服,宫殿里就到处红彤彤一片,看着倒是挺喜庆的。

如果您是在李世民陛下手下打工,今天这种朝会他一般都只戴“翼善冠”,穿“袴褶”,那您也紧跟天子的运动风格,戴上他特意赐给大臣的“进德冠”,自己也弄一身利落合体的背心束腰长裤装。

至于您能穿的“袴褶”的颜色,朝廷也有明文规定:三品以上大官穿紫色,四品和五品官员穿红色,六品和七品官员穿绿色,八品和九品官员穿深碧色。衣料等级也要随品级而变化。

如果您穿越过去的时代更晚些,到了玄宗以后了,那么皇帝上朝裹幞头穿圆领袍,一身休闲装,您这个当下属的最好也别穿得太严肃隆重。跟皇帝一样,头上裹条黑纱布巾,身穿圆领袍,腰束革带,脚穿靴子。当然,您穿的袍子颜色可千万不能跟皇帝一样,否则真有掉脑袋的危险。

事实上,唐朝皇帝常服衣袍的专用颜色“赭黄”,是一种接近橙色、赤色的黄,跟后世大家熟悉的“明黄”并不一样,要深很多。而且在唐朝前期,也并不禁止臣民百姓们穿黄色衣服,甚至还规定过“六品以上官员服色用黄”,以及“流外官、庶人、部曲、奴婢,服色用黄白”,只不过后两种黄都是色调偏冷淡的柠檬黄之类。禁止臣民穿黄色是后来的事了。

百官的常服衣料和颜色,从唐建国的武德年间就做了明确规定:三品以上高官王公,可以穿大团花的绫罗紫袍,束金玉饰腰带;四品和五品官员,可以穿小团花的绫罗红袍;六品官员,穿丝布交梭双绫黄袍,七品穿绿袍,束银饰犀带;八品和九品穿青袍,用黄铜带。所以如果大家都是穿常服上朝,殿堂内外会五颜六色、花团锦簇、热闹非凡。

我劝您“随大流”跟大家穿同一类衣服上朝,还有另外一个原因,那就是“朝服”以及其他类型的礼服,具有特别严肃重要的意义。如果某天朝会别人都穿着休闲常服,就您自己一身绛纱公服地出现,别人一看,很可能赶紧躲得您远远的,窃窃私语议论:“某公今日是要弹劾同僚,还是想死谏圣上?”

那些专门负责监督官员的各类“御史”,在朝堂上进行批评告发时,确实都会穿上他们特殊的礼服衣冠,叫作“法冠”或“獬豸冠”。“獬豸”是我国古代传说里的一种独角兽,有能分辨正邪的特异功能,发现奸邪人物,就用角把他顶倒吃掉,是公正的象征。即使不是御史,别的大臣在穿常朝日忽然穿着严肃端正的礼服上朝,往往也表示他有令人不愉快的话要说,皇帝看见都会虎躯一振正襟危坐,做好挨骂挨谏的心理准备。

说了半天,忽然发现还忘了一件上朝必备的重要工具——笏板。

无论您穿什么衣服上朝,手里拿一个用玉、象牙或竹片制成的笏板都是必不可少的。上朝要奏给皇帝听的事项,可以把大纲先写在笏上,省得自己到时候一紧张一激动忘了要说啥。朝会时听了皇帝的指示,也可以把要点记在笏上,回去再慢慢整理。

本来“笏板”也就起一个记事本和礼仪道具的作用,不过在我大唐,热血男儿到处都是,笏板也被开发出了新用途。比如说,忠臣到叛贼军中,谈着谈着义愤填膺,劈手夺过旁边叛军官员手中的笏板,冲上去死劲敲打叛贼头领,差点没把人直接打死······[注38]

总之,唐朝皇帝大部分时候上朝是不戴冕的,唐朝大臣那多达二十几种的礼服(包括祭朝、朝服、公服)也经常是都不穿的,大家都一身休闲装(常服)上班办公,节能环保方便舒服,十分符合先进思潮。在这一点上,您选择穿越到唐朝真是一个明智的决定。

本篇主要参考资料&深度了解推荐:

李怡.唐代文官服饰文化研究.北京:知识产权出版社,2008

注38:《新唐书》列传第七十八:翌日,(朱)泚召(段)秀实计事……秀实戎服与休并语,至僭位,勃然起,执休腕,夺其象笏,奋而前,唾泚面大骂曰:“狂贼!可磔万段,我岂从汝反邪!”遂击之。泚举臂捍笏,中颡,流血衊面,匍匐走。贼众未敢动,而海宾等无至者。秀实大呼曰:“我不同反,胡不杀我!”遂遇害,年六十五。

上朝不必“三跪九叩”,要表忠心请原地跳舞【朝会礼仪】

当您成功穿越到唐朝以后,面临的主要困难,除了语言不通以外,就是礼节方面的无知懵懂了。

我们现代比较平等宽松的生活氛围,是经过多少代人努力斗争才争取来的,古代可是等级森严、繁文缛节相当多。一个所谓“有教养的士人”,青少年时代很大一部分精力都得用来学习和遵循各种礼法规矩,走出家门进行社会交往时才不会被人笑话或者遭遇更惨痛的后果。您这个直接从现代社会穿越过去的异星人,要想平安度过最初几个月适应期那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比如说,每天早上起床以后,您被奴仆督促着要去父母房里问安,进门以后怎么做呢?站在当地一伸手说:“爸妈给我今天的零花钱。”——小心快闪!看您那脾气暴躁的老爷子,随手抓起身边个什么东西就丢过来砸您了:“谁家畜牲如此无礼!拉出去打!”

可怜见的,给您揉揉头上的肿包,这就是没有下跪磕头习惯的后果啊······您说您接受教训了,以后见人就磕头?那也不行,乱磕一气同样会闹笑话。

譬如说您穿越成的这位是个官员,一大早跑进皇宫去上朝了吧。您觉得上朝的时候肯定要行最隆重的礼节,大家一起对着皇帝三跪九叩是吗?那咱们就来看看。

负责指挥行礼的官员一声号令,殿内殿外的上朝官员同时双膝跪倒,您“咚、咚、咚”地连磕三个响头,直起身来,第二次跪倒,又“咚咚咚”磕头三次,再起身,第三次跪倒,“咚咚咚”,好,这算完成“三跪九叩”了。您抬头看看?

前后左右一大群官员已经不围观皇帝,改来围观您这个奇异生物了。还有几个急赤白脸拿着朝笏走出队伍仿佛要揍您的,八成是要弹劾您“乱朝”的御史。上面的御座上,被您抢了风头的皇帝也是脸色铁青,可能已经有皇家卫士走过来要拎着您脖子丢出殿外,顺便罚扣一个月工资······

所以说,想当然是不行的,轻信那些不严谨的古装电视剧和小说更会害死人。今天我就来跟您说说唐朝人最经常用到的一些身体性礼仪吧。

还从一大早起床说起。古代讲究“晨昏定省”,也就是没有特殊情况的话,早晨和晚上您都要去向父母问安。到了父母居室的门外,先隔着门问一声可不可以进去,或者让侍候的奴仆转达,得到允许以后,才能进门。

见了父母,下跪,一边问着“大人夜来可曾好睡”之类的话,一边弯腰轻轻磕个头——您不要觉得这么别扭,那啥“男儿膝下有黄金”之类的论调,是近古以来才有的,中古时代人们都很习惯动不动就下跪,真的。

不信您抬头看看,您的父母大人无论是在卧床上躺着,或者正盘腿坐在一具矮矮的榻床上梳洗,或者已经坐到食案前开始吃早饭了,他们的重心都很低,离地不太远,因为大家都还是更习惯使用传统的非高足家具嘛。这样您要表达亲近尊敬的感情,身体自然而然就会弯下去,在离他们较近的地方跪倒,叩头以后直起腰,就势坐在自己小腿上,以平视或略微仰望的视线与父母对答谈话,大家都觉得比较舒服。

如果不这样,而按照我们习惯使用桌椅板凳等高足家具以后养成的习惯,您进门以后躹个躬,然后双腿并拢站直跟父母说话,而父母坐得很低,变成他们要抬头仰望你,说不了几句脖子疼还是次要的,主要是这一上一下的俯仰尊卑感完全颠倒,老爷子越说越暴躁是肯定的了······

正因为中古以前“跪”和“坐”的姿态位置差别不大,大家对于“跪”这个礼节并没有太多屈辱感。您进朋友或者长辈家,向主人屈膝跪拜一下,主人不管答礼不答礼、还拜不还拜,他也都在地上或者矮床上屈膝待着,模样跟您差不多。等发展到后世,大家都去坐椅子了,您进门跪在地上磕头,而主人坐在椅子上跷着二郎腿剔牙,居高临下地问话,这样的情形才让人感觉很屈辱,那个时候人们也就不再随便轻易地行跪拜礼了。

而且,跪拜礼和跪拜礼也不一样。您平常日子去向父母问安,跪倒以后快速地用额头碰一下地面就直起腰,这样就行了,要想再隆重一点,花点力气让额头在地面上碰出响声,这个礼叫“顿首”,近代俗称“磕响头”,在唐朝是卑幼对尊长的日常性礼节。平辈也可以行这个礼,您去朋友家拜访,对朋友叩个头,朋友也叩个头回礼,然后大家跪坐着说话,谁也不欠谁。

比“顿首”礼节轻一点的,叫“拜手”,用在更加随便一点儿的场合。比如您跟父母聊着天,老爷子夸了您一句“昨天写的字有进步”,乖宝宝您需要谦虚逊让一下,嘴里说着“承蒙大人夸奖诚惶诚恐愧不敢当”之类的话,两手在胸前拱抱,头也低下去,脑门碰到手就行,不用磕地,这就叫“拜手”或者“空首”,简称为“拜”,是所有跪地礼里最轻的一种,应用也比较广泛。

如果需要行很隆重的大礼,比如说您今天要去当兵服役,可能再也回不来了,那么拜别父母的时候,您需要“稽首”。来来,跟我一起做。

首先双膝跪倒,慢着点,慢慢跪,这个礼的精髓就在一个“慢”字。慢慢弯下腰,双臂伸直,举过头顶,左手在头上压住右手,跟着身体一起往前弯倒,直至右手掌心接触到地面。这时候您的头也弯得跟地面很近了,慢慢叩在地上,位置是在手臂围成的圈子里,膝盖前、手掌后。

咦,不要动,不要动。稽首可不能像顿首那样头一触地即起,您得保持这个弯腰伸臂叩头的姿势一定时间,拿出做瑜伽的毅力来吧您······您问保持多久?唔,最稳妥的办法是支起耳朵听着,听头上那个受礼的人发话示意您可以起来了,您再收动作爬起来。“稽首”这个大礼对行礼人的身体条件要求还是挺高的,所以很不经常施行,一般都是在最隆重的场合,臣拜君、子拜父、徒拜师才行此礼,而且对于特殊人群,比如身体僵硬衰弱的老臣、身上穿了硬甲的武将,都有优惠减免政策。

顺便说一声,和尚道士们也动不动跟人说“贫道稽首了”,但您要期待他们也像正常人一样屈膝跪拜,那可就上当了。人家宗教界人士一向主张自己有特权,在家不用拜父母,上朝不用拜皇帝(为此一直跟历朝历代官方掐架),号称“稽首了”,其实只是向您弯腰一拱手或合十,完事儿。

既然说到这儿了,咱们再讲讲日常生活中各种不需要跪地的礼节。

大家要知道,唐朝即使是首都和皇宫里,硬化的路面也很少,绝大部分室外道路都是黄土朝天,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这种情况下,如果两个熟人在大街上遇见了,要求双方必须下跪叩头打招呼,那真是对衣服的摧残啊······假如您穿越过去以后人缘不错,到处都能遇见熟人,下雨下雪就干脆别出门了,不然走两步往泥水汤子里“啪嚓”跪一下,刚起来没走几步又“啪嚓”跪下······所以从实际需要出发,在室外要求士人行跪拜礼的情况就并不太多。

您正常骑着马出了家门,在路上遇见个平辈或者晚辈的熟人,如果您急着去办事,不想耽误太多时间,那么在马上抱拳拱拱手,问个好擦身过去,这也算是打过招呼了。不过这种方式是最简便轻慢的礼节,如果对方是个很计较的人,那么很可能会因此对您心生不满,觉得您看不起他。

有教养有礼貌的士人,哪怕是面对晚辈,也应该停住马,至少做个要下马的姿态(对方这时候一般会上来扶住您不让下来),再客气一点儿就真下了马,站着跟对方拱个手,或者更亲热地拉着他的手,说上几句客气话,再上马各自走开,这是比较稳妥的礼节。

再恭敬一点儿,比如遇见了长辈,那么不但要赶紧下马,还要“长揖”。站着双手高举过头交握,深深地弯腰撅屁股,握在一起的手尽量接近地面,腰也弯成至少九十度,低头看地,听到对方发话再直起腰站好。“长揖”比“拱手抱拳”的分量重多了。

当然,如果在街上遇到的是那种特别需要巴结的或者威权极重的高官,比如您那个暴躁自大的顶头上司,或者负责京城治安的“京兆尹”,再或者宰相甚至皇帝……就别可惜您那刚上身的崭新外袍了,该下跪磕头的别犹豫,哪怕身前是一摊马粪呢,浑身臭烘烘的总比被抓去打板子强。

以上说的都是刚见面的时候打招呼的礼节,如果您遇到的是个利索人,客气两句各自走掉去办事,那还好。如果不幸遇上个话唠,有事没事都得扯着您长篇大论一番,从白天又写了新诗一直闲聊到前天他家马下了驹子,您又不好意思扭头就走,支耳朵听着也插不上话,手脚都不知道往哪儿放,这怎么办?

要是在室内,您跪坐着听尊长说话,那好办,并腿跪地,屁股压在小腿上“正襟危坐”,双手放在自己大腿上,挺直腰,这就是一种很标准很有礼貌的日常姿态。如果尊长正在很生气地骂您,或者您要表达自己战战兢兢谦卑待罪的心情,那么往前一拱,双手撑地,弯腰低头成跪姿,时不时再叩个头表示谢罪,这也就可以了。

但要是站立着听人说话呢?那么我就得跟您讲一讲唐朝十分流行,但现在已经没多少人知道的“叉手礼”了。

您站在街边,向偶遇的长辈长揖,对方拱手还礼,双方直起腰,长辈开始八卦:“听闻白乐天······”这时候您脸上保持恭敬的微笑,抬起双手,以左手紧握右手,左手小指向右手腕,大拇指向上,右手四指伸直,手掌虚掩住自己胸口,但不能实按在胸上,要悬空着,保持姿势不准动——这个就是标准的“叉手礼”了,长辈看到您一直在行这个礼听他说话,估计会挺高兴地继续说下去,然后您就可以发挥上课听讲时练出来的功夫神游太虚了……

“叉手”的简单形式其实就是双手交握,虚按在胸前心口上,所以有“叉手不离方寸(古人对心脏的别称)”的说法。至于手指的摆布,是比较细致的要求了,可以握起来再慢慢调整到位。当然对于从小接受严格礼仪训练的士族家庭来说,小孩子六岁一开始入学学礼,就要教他们正确的叉手姿势,那么他们长大后一行叉手礼,手指就会自然而然地握对位置了。您要是还不能理解,可以找来传世名画《韩熙载夜宴图》瞅瞅,那里面有两位正在听音乐的红衣官人,双手捧在胸前,姿势就是传说中的“叉手礼”。

“叉手”在唐、五代、宋都是很流行很常见的礼节,行起来简单,而恭敬意味又很浓,可谓方便足料廉宜碗大······咳,想当年柳宗元被贬到永州的时候,谨小慎微怕再犯错误,于是“入郡腰恒折,逢人手尽叉”。敦煌变文里也有“舜子叉手启阿娘”的句子,总之与人交往的时候保持这个姿势是比较安全的。

好啦,平民百姓日常用到的各种礼节,我们讲得差不多了。现在回到开头说的上朝那段,既然唐朝人上朝不对皇帝“三跪九叩”,那么应该怎样行礼呢?

首先要说“三跪九叩”这个礼节出现的时间很晚,有说是到了清朝才见记载。中古时代最隆重的拜君礼仪,以“再拜稽首”为主,唐朝的更加有特色,是在两次“再拜”之间,加入一段“舞蹈”。

“上朝”有很多种类型,比如元旦、冬至的大朝会、每月初一十五的“朔望朝”、每日或者隔三五天来一次的“常朝”、接见外国使团的朝会、接受皇太子拜见的朝会、封爵授高官的朝会等,哪种和哪种的礼仪都不完全一样,参加朝会的君臣穿戴的服饰、演奏的音乐等也不一样,这些烦琐的事想想都让人头大,所以才有礼部等机构里的一群官员专门负责弄这些。

咱们就拿最隆重的新年元旦大朝会来说吧,作为一个在京的官员,您有幸(必须)参加这种大场面,再加上程序不熟(或者说完全不懂),心情想必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吧?那么牢记两个秘诀,可以帮助您安全度过“第一次”。

第一,朝会进行时,一直会有官员站在阶下高声指挥大臣们行礼,这个官员的职位是“典仪”,还有帮助他扬声喊叫的“赞者”,您要时刻注意听他们的号令。他们喊“趋”,您就跟在别人身后弯腰拱手小步快走;他们喊“脱舄”,您要把自己脚上的鞋脱掉;喊“解剑”,您就把身上朝服腰间挂着的剑解下来;喊“俛伏”,您要双膝跪倒趴地;喊“兴”的意思是可以站起来了······

第二,紧盯着站在您前面的官员,亦步亦趋,人家做啥你也做啥,这样最稳妥。比如典仪喊了一声“再拜”,您可能就晕了,知道“再”是“两次”的意思,但不知道这里的“拜”是哪一种拜。拜手?顿首?还是稽首?那就赶紧看着前面那老兄,见他双膝跪下,举手过头,往前拱落至地——这应该是稽首了,您也得加快速度,争取和大家同时叩头落地,动作不要迟慢得太明显,否则小心被御史弹劾“朝仪不整”什么的。

稽首至地,别人都老老实实叩头就行了,您就苦命一点儿,不但要拗着脖子磕头,还得斜着眼偷瞄左右,见别人起身,您也要爬起来,然后再一次······跪地拱手叩头,再行一遍“稽首”礼,要不怎么叫“再拜”呢。

这一遍拜完,大臣们爬起来站好,当朝的宰相之一“侍中”(三省之一门下省首长)要上前到皇帝那里接受诏旨,然后回来走到官员们的东北位置,面朝西,大声宣布“有制”(皇上有旨)。

这时候您一看官员们又开始下跪行礼了,得,又是一次“再拜”。折腾完了,侍中才宣布刚从皇帝那里领受的旨意,说的是什么呢?“履新之庆,与公等同之。”(新的一年来到了,我和大家一起庆贺。)

就说这一句话,你们这些官员又开始折腾“再拜”啦!这回稽首两次还不算完,等您爬起来,发现庄严神圣金碧辉煌的大明宫含元殿上,开始了一番······天魔乱舞的景象······

我说您,不要傻呆呆站着呀!御座上那个天子正注视着你们呢,大过年的,各位官员都在比谁跳舞跳得卖力,争取给皇帝陛下留个好印象,您僵立着卖呆是不想干了?您说不知道该怎么跳?老办法,紧跟着前面那个官员同事,他扬臂您也扬臂,他跺脚您也跺脚,人家来个原地转体1080度,您至少得跟着转个720度吧?

光跳舞还不成,大家挥胳膊蹬腿地扬尘舞蹈一番,又同声高呼“万岁、万岁、万万岁”,随后又一次“再拜”,稽首两次,把欢庆气氛推向高潮,这才算结束了一年里最隆重的一次拜君礼,侍中也才能回到自己的位置上去。

这个对着皇帝跳舞的“蹈舞”“舞蹈”“拜舞”礼呢,其实也不是上古中原文化流传下来的礼俗,而是跟“五胡乱华”后北方游牧民的风俗有那么点儿不远不近的关系。北朝各个宫廷里都有君臣在朝会上起舞庆贺的记载,游牧民族的感情比较外露奔放嘛……不过“舞蹈”作为大臣对皇帝行的礼第一次见诸史书,是在隋朝,到了唐朝就大大盛行,然后宋朝也还沿袭着,不仅是元旦大朝,凡是要表达激动兴奋情绪的时候,大臣都要对着皇帝开跳,而且一般是边跳舞边叩头边喊万岁,难度还不小呢。

中原汉人都被感染得热情奔放到这程度了,游牧民族一看,也不甘示弱。你们不是对着天可汗老大跳舞嘛,不稀罕了,我们不但跳舞,还要行“捧足嗅靴”礼。

这个礼,用现代流行语来讲,就是“捧臭脚”。

先跳舞,跳到皇帝或者可汗身边,跪下双手抱住他的靴子,低头去嗅吻他的靴鼻。这是唐朝游牧民族致敬的最高方式,有草原政权首领使节对李唐皇族行过这个礼,也有长安派出去的软骨头使节对草原可汗行这个礼(然后以丧权辱国的罪名被族诛了)。

说了半天,讲的都是唐朝男人行的礼。那边有穿越女问了,唐朝的妇女常用的礼节都有哪些?姐要穿成个大家闺秀,也得讲究这些,不然会被笑话吧?

这个,很简单。跟男人相比,唐穿女是比较幸福的,因为日常用到的身体性礼节只有一种,就是“肃拜”。

来来,您跟我做。传统的“肃拜”礼是这样:先双膝跪地,然后在胸前抱拳拱手或者合十,如果袖子长,那其实就是搭住袖子,向前作揖,身体和头部也跟着微微向前低伏一下,动作幅度不用很大,更不用至地——如果弯到地面,您猜会发生什么情况?“哗啦”一声金玉相击珠钗碎乱,您那高大发髻上插着的各种梳子、钗子、簪子、步摇、头花……连着头发一起倾泻如雨啦。

基本上,这种“肃拜”适用于任何场合,就算面对皇帝皇后,也没人要求妇女磕头。您问为什么?古代不是歧视妇女很苛求她们遵守礼法吗?呃,大概是因为在老夫子的观念当中,妇女本来就不应该参加过多的社会活动,需要与各色人等进行交往的情况也不多,最好天天闷在家里只跟丈夫儿女见面,那么礼节方面也就不必分个三六九等规定那么严了。

这算是因祸得福吗?反正到了武则天时代之后,唐朝妇女的“肃拜”礼比以前更加简便了,之前还要求美女们屈膝跪个地,武周以后,妹子们干脆就大剌剌站着,往前弯腰一拱手,就算“肃拜”过了。

即使是在她们一生中最要紧的场合——婚礼上,新郎新娘小两口并肩在一起拜父母宾客,穿着大红喜服的新郎五体投地行“稽首”大礼,满头花钗的新娘也只需要一弯腰一拱手做个“肃拜”或者叫“女人拜”而已。估计这时候趴地的新郎们都在默默流泪呐喊,要求男女平等吧。

这种“女人拜”流行的另一个后果是——您猜对啦,因为身体动作更小、头饰掉落的风险更少,妹子们发髻上插的各种零碎物件就像通货膨胀一样风起云涌百花齐放······

最后要说,虽然一般情况下妇女不用叩头,但也有少数“特殊情况”,那就是要表示“谢罪待死”心情的时候。

其实这种时候男女要行的礼基本上一样,男子要“免冠顿首”,就是摘下帽子或者裹头发的幞头,把发髻披散开,叩头谢罪。而女子则要“脱簪叩首”,就是自己主动把固定发髻的钗簪拔掉,让长发垂落下来,磕头待罪。

所以,中古社会的成年人,无论男女,正常状态下头发都一定是要以各种形态梳绑固定在脑后的,只有犯人或者半疯癫状态的“出家人”才会披头散发的。您在所谓“古装剧”里经常看见的那种梳一半披散一半的发型,纯属品味低俗的现代人的发明创造。

如果您照猫画虎地给自己弄了个披发的造型穿越到唐朝,在街上没走几步,被城管发现了,要么被当作刚从监狱里逃出来的犯人给抓回去,或者运气好点,被当作乞丐,挨上几棍子轰开禁止在主要大街上影响市容……这时候您就会跟我一起齐声大骂那些“古装剧”的造型师误人子弟、贻害无穷啦。

本篇主要参考资料&深度了解推荐:

余云华.拱手·鞠躬·跪拜——中国传统交际礼仪.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1993

李斌城.唐文化研究·唐代上朝礼仪初探.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94

对不住,本朝不供应“奉天承运皇帝诏曰”【圣旨】

当您成功穿唐后,首先奔赴首都长安的太极宫或者大明宫正殿,列席参观“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的壮观朝会场面,应该是一个不错的开始。但是如果您期待着在朝会上有一个大太监手捧背面写着“圣旨”二字的金装玉轴,站在台阶上尖声尖气地喊“奉天承运,皇帝诏曰······钦此”,那您可就要失望了。

唐代的“圣旨”,其实更常用的称呼是“敕旨”,大致上可以分两大种七小类,无论哪种,都没有“奉天承运,皇帝诏曰”开头和“钦此”结尾。

那么唐代敕旨是什么样子的呢?

这么说吧,如果您的穿越质量高、效果好,直接穿成了皇帝本人,再乱斗一番坐稳了皇位,下一步应该做啥?

应该先大肆封赏自己的亲属死党有功之臣对吧。顺便再把旧有规章制度里看不顺眼、对自己不利的重大条文修改修改。

这时候发出的敕旨,就是第一大种“制书”。具体说,下面还要再分三小类,立皇后、立太子、封亲王和三品以上大官的,叫“册书”,是写在竹简上的——对,很有范儿的仿古风竹简;第二小类正经叫“制书”,用来行大赏罚、授大官爵、改革重大旧制度、赦免战俘什么的,写在不会生虫虫的绢黄纸上;第三小类叫“慰劳制书”,是颁发给大臣们的表扬信和奖状,应该也是写在绢黄纸上。

这三类敕旨,内容和格式大同小异,所以可以统称为“制书式敕旨”。一般格式如下:

——————胡编圣旨内容的分割线——————

门下:【这里填圣旨内容,如:我老婆很彪悍,我要封她当皇后/张三跟我JQ浓厚,我要拜他为宰相/那个不准老子赖床上朝迟到的旧规章太坑爹了,我要废掉,等等】。主者施行。

A年B月C日(这个C的数字,有时候原件要皇帝亲笔填写)

中书令臣【赵阿大】 宣

中书侍郎臣【钱阿二】 奉

中书舍人臣【孙阿三】 行

侍中臣【李阿四】

黄门侍郎臣【周阿五】

给事中臣【吴阿六】 等言:

制书如右,请奉

制付外施行,谨言

D年E月F日

制可(这个“可”字原件由皇帝亲笔签署)

H年I月J日

尚书省负责实施政务的具体部门

尚书左仆射臣【郑阿七】

尚书右仆射臣【王阿八】

某部尚书臣······某部侍郎臣······(以上是尚书省一堆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的签名)

告【政务内容当事人冯阿九】

奉被

制书如右,符到奉行

主事【陈阿十】

令史【褚十一】······(以上是负责抄写制书和存档的低级办事员签名)

X年Y月Z日 下

——————圣旨结束的分割线——————

您说什么?看得眼圈圈了不明白什么意思?唉,作为刚穿越过去新上手的皇帝,这也是正常的。多解释几句吧。

如果对中学历史课本内容还有印象的话,应该记得唐代的政治制度一般是叫作“三省六部制”的,对不?三省就是中书省(里面的官员是大大小小的皇帝秘书)、门下省(里面官员是大大小小的审查员)、尚书省及其下属六部(相当于国务院和下属的各部各司,真正落实政策干活的地方)。

那么这个“制书式敕旨”的出台流程是这样的:

1.某天有人提醒皇帝您,或者您睡醒了自己想起来,有个人要封拜啦,有件大事要办啦。您就叫来中书省的官员,也就是秘书们,叫他们写个关于这事的公文。

2.这件公文呢,因为按制度写好以后要送门下省审查,所以公文开头都是“门下:(当然那时候没有标点哈)”,后面接政务内容,一般要写得骈四俪六文辞华丽用典深奥,以显示我这个政府班子是有文化的。然后署上起草文件的日期“A年B月 日”,“日”之前的数字空着,写好以后,把文件先送给皇帝你过目。

3.皇帝看后,感觉可以,就提笔蘸朱砂把“日”之前的数字C填上,作为“我看过了,这是我的意思”的凭证,这个步骤叫“画日”,随后发回中书省。

4.中书省秘书们接到皇帝你发回来的文书,要照抄一份,而把有你亲笔“画日”的原件存档留起来(以防止你耍赖说这个公文我没看过,你们欺君造假)。

5.原样抄好的文件,中书省的秘书们要在后面签名。一般是三个等级的秘书按照官大官小依次签,就是“中书令臣【赵阿大】、 中书侍郎臣【钱阿二】、 中书舍人臣【孙阿三】”这样。“宣、奉、行”都是政务术语,不详细解释了。签完名以后的文件,发到门下省去审核。

6.门下省的各位审查员大佬们看完,如果没啥修改意见,就也按官大官小依次签名,再写上审查意见和审查日期,就是制书里“侍中臣【李阿四】、黄门侍郎臣【周阿五】、给事中臣【吴阿六】等言:制书如右,请奉制付外施行,谨言(意思是上面的内容没问题,拿给尚书省各部门去执行吧) D年E月F日”这部分。

7.门下省把签完意见的文书,再次上送给皇帝您看,您想批准,就提笔在文书后面写一个“可”字,这个步骤叫“画可”,再发回门下省。

8.门下省官员把你发回来的文书,照抄一份,有你亲笔“画可”的原件存档留起来(还是为了防止你耍赖说这个公文我没批准过,你们欺君造假)。原件上由你亲笔写了一个“可”字的地方,抄件上是由门下省的大头头侍中写两个字“制可”,意思是“皇帝在这里签字同意了”,再把抄件发给尚书省里具体负责实施这项政务的部门。

9.尚书省里的具体部门接到这份公文后,先在上面注明收文时间和承办单位,如“H年I月J日 左司郎中”,然后从尚书省大头头到具体办事员,排队来签名一遍。

10.尚书省的签名完毕,办事员拿着这份公文,跑去向封拜或表彰的当事人宣读,并在公文上写明:“告【当事人冯阿九】奉被,制书如右,符到奉行”,意思是“已经向当事人告知了圣旨内容,现在圣旨生效,他已经被封拜表彰了”。

11.最后,负责抄写这份制书并存档的几个低级办事员,也要签名并注明抄写、存档时间,即“主事【陈阿十】、令史【褚十一】……X年Y月Z日 下”。

啥?您说这圣旨上签名太多真麻烦,问能不能省省?对不起,不能,当官的公务员们拿着国家俸禄,严禁空岗旷工不打卡不签名……当然,如果确实有特殊情况,那也可以特事特办,比如:

如果三省的大头目官位空着,发敕旨的时候皇帝你还没任命中书令、侍中、左仆射等大官,那就由三省工作人员在本该由大官签名的地方写一个“阙”字;如果大官们休假了不上班,就写个“假”;如果大官们出差了不在官署办公,就写个“在某地”;如果……总之可以没人签名,但是官职不能少,格式不能乱,否则这件“制书”的合法性、严肃性、神圣性就降低了。

唉,您不要扶额捏头一脸痛苦相嘛,上面说过了,唐代的“圣旨”或曰“敕旨”可以分为两大种七小类,咱们这刚刚才说完第一大种“制书”,还剩另一种咱没说呢。

“制书”其实是应用在一些所谓意义重大,但实际程序简单的事务上,比如立个皇后、封个宰相啥的,只用相关部门准备好东西办个仪式就行了。在治理国家中,最复杂、最占精力、数量也最大的,是那些无穷无尽的事务性工作,比如行政区划调整啦,任免中低级官员啦,审判罪犯啦,准备打仗啦,纳粮收税赈灾济民啦……处理这些工作的圣旨,统称为“敕书”,大部分是写在“黄麻纸”上。

与“制书”相比,“敕书”的特点是:程序简单、环节少、实质内容丰富。

比如某天皇帝您上朝了,正坐在御床上发呆梦游,忽听某宰相出班启奏:“不好啦,草原十八部又在边疆攻打俺们的城堡烧杀抢掠来啦,陛下您说怎么办?”

这时候,按惯例您要学习韦公小宝,反问回去:“你们说怎么办?——各位宰相你们商议一下拿个办法,写成奏状给我看。”

于是“敕书”的制作流程开始启动,半天后,您收到了宰相们联合递上来的公文。

——————敕书内容的分割线——————

【官职名甲】臣【姓名甲】、【官职名乙】臣【姓名乙】、【官职名丙】臣【姓名丙】等言:

【此处写政务处理意见,如:草原十八部欺人太甚,俺们要狠狠打,把战场周围的各部驻军都调过去增援,限他们什么时间赶到,粮食从哪个仓库运送,兵器从哪个武库调拨……】奉状以闻,伏听敕旨。

A年B月C日

——————敕书内容暂时结束的分割线——————

你把这篇公文看了几遍,提笔批复。如果你想偷懒,表示完全同意宰相们的意见,叫他们直接去办理,那写个【依奏】【宜依】就可以了。如果你不同意,需要他们修改处理办法,或者虽然同意但有很多话想吐槽,也可以长篇大论地写一堆朱砂红字批复回去,比如:【喵了个咪的草原十八部年年都来打,你们年年头痛医头,只想着混过去就行,就不能想个长远办法解决一下嘛。你们说的办法我同意实施,但是还要另外选兵培养将领,争取三年内打出关外直踹十八部老巢,做不到,你们几个就给我集体辞职让贤,你妹的。——敕(这里的“敕”相当于皇帝自己签名)D年E月F日】

宰相们接到了写满你吐槽的批复,一边擦汗,一边拿纸重抄一份,如下:

——————敕书升级版内容的分割线——————

【官职名甲】臣【姓名甲】、【官职名乙】臣【姓名乙】、【官职名丙】臣【姓名丙】等言:

【政务处理意见:草原十八部欺人太甚……】奉状以闻,伏听敕旨。

A年B月C日

敕旨:【喵了个咪的草原十八部年年都来打……让贤,你妹的。 D年E月F日】

——————敕书主要内容结束的分割线——————

老规矩,有皇帝御笔的原件存档收藏防您耍赖,抄件经中书省官员签名【宣……奉……行】后发门下省,门下省审核签名后直接发尚书省执行,既不用再向皇帝你复奏,也不用那么多官员排队签名(只有与此件政务直接相关的人员需要签名办理)。

以上说的这两种圣旨,“制书”和大部分“敕书”,都是需要皇帝亲笔签字,才能下发办理的。但是“敕书”里还有一小类叫“敕牒”的,用来处理大量不重要的、有前例可循的琐碎政务,这种就不需要皇帝亲笔签名,而由宰相注上一句“此事我们已经告知皇帝,他同意我们的意见【奉敕依奏】”完事。

行文至此,如果您觉得穿越过去做皇帝处理国家政务累死个人又拘死个人了,还有一个好消息,就是以上说的这些制书、敕书什么的,其实都是国家正式公开的文件,所以程序要求很严格。但是事实上,皇帝和高官重臣处理政务的时候,并不都是使用这些正式公文来办事,而是经常写一些无格式要求的简单小纸条私相传递、指挥各部门人员,如【某某:有件事你帮我办一下,这么这么回事……敕】。

但是严格来说,这些由皇帝手写、没经过宰相审核商议的小纸条,不是国家正式公文,不能叫“圣旨”或“敕旨”,也不具备法律效力。收纸条的人按不按纸条上的意见办事,全看他跟皇帝之间的个人感情好不好了(有不好的吗?)。

最后说两个细节问题:

第一个是有人问,这一份圣旨动不动需要N个部门的大几十个人签名来签名去,这办公效率得多慢啊?这个,其实也要看官员们的个人素质和整体工作氛围。比如昭陵出土的一件封临川公主制书,政务发生时皇帝和一些宰相在洛阳,另一些部门在长安,十几个人签名办事,但是制书从启动到办完,也就用了两三天。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