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总是说:一入职场深似海,活多钱少加班汪,为什么我每天总累得跟狗一样?你错了,狗都没有你累啊。同病相怜的我,觉得有必要抱抱你。你不知道为什么有人工作轻轻松松,薪水却比你高出几倍。这一切都是为什么呢?
你才 25 岁,究竟在害怕什么?
在朋友圈看到一句话说:25 岁了,老了,一切都晚了。
我不禁唏嘘:我才 25 岁,人生才刚刚开始啊。
1小溪是我在聚会上认识的朋友。她小时候家境不好,十岁才开始上学。弟弟出生后,小溪妈就去世了,小溪爸在工地靠打零工把姐弟俩拉扯成人。小溪懂事,从小功课门门第一。
村里人总奚落说女娃子读那么多书干啥,长大了找个好婆家才是正经事。她爸爸每次只是笑笑,置之不理。
高中毕业,小溪考上了当地一所重点大学,但面临一年上万块的学费和生活费,她犹豫了。因为弟弟马上就要上学了,也同样需要钱。可小溪爸一再坚持,就算砸锅卖铁,也要供他们读完大学。
命运不济。大二那一年,小溪爸积劳成疾,脑血栓突然去世。小溪说,那时候的她才知道死亡意味着什么。那个至亲至爱的人突然就消失在你的生命里,他的脚步戛然而止,很遗憾,再也不能陪你走下去了。你不敢相信,无法接受,却不得不面对。
小溪的弟弟还在上小学,暂住在邻村的姑妈家。小溪在市里读完了大学,25 岁的她来北京读研究生。为了生活费,她四处找兼职。周一到周五晚上去做家教,周六日去一家西餐厅做服务员。每个月末,又要给一家公司做月结账目。尽管忙得焦头烂额,她的学业却丝毫没落下,每次奖学金名额里总有她的名字。
如今 30 多岁的小溪,在一家外企当财务总监。而那些往事早已云淡风轻,像是一个与她无关的故事。
我说:“小溪姐,这么多年你是怎么撑过来的?”小溪说:“就这样死撑。大学毕业后,村里人觉得我终于可以找个好工作挣钱了,但是我又去读了研究生。他们又说女孩子要那么高的学历做什么,都 25 岁了,该找个好工作然后嫁人了。我偏偏不甘心,不想按照别人的意愿活着。最艰难的时候我都没放弃,才 25 岁,我怕什么?你看,一切都不是过来了吗?现在不是很好吗?”是啊,家境、性别、年龄,难道这些就可以剥夺一个人追求梦想的权利吗?25 岁时的小溪,难道就该遵循别人的人生轨迹生活吗?不是的,那些都无关紧要。每个人的起点不同,终点也不同。起点你没办法决定,因为出身不同。但终点,每个人都有选择的权利。你想走到哪里,由你自己决定。
2爸妈说:“你已经 25 岁了,该找男朋友了,该结婚了。”朋友说:“你已经 25 岁了,谈梦想太不现实了,来不及再折腾了。”我不服气, 我 25 岁了,怎么了?
谁不想年纪轻轻就有所成就?可是,有多少人 18 岁那年还懵懵懂懂,没有追求的虚无度日。当年望着一纸高考志愿书的我们,又有多少人知道自己以后想做什么?他们那些所谓的过来人七嘴八舌地说:“这个好就业,选这个吧。”“这个适合女生,选这个吧。”后来,你却发现,选错了专业,就像买错了船票,上错了船。等意识到的时候,却已经无法回头了。
可你明明还有改签的机会啊,究竟在害怕什么呢?人生嘛,总要走几次弯路。
我们好像对一切事物都保持慢热的状态。和一个人相处久了,才会做回真正的自己。和一个人告别了,才意识到自己喜欢人家。和生活周旋了二十多年,才想明白自己想要什么。
作为一个计算机专业毕业的人,我是个不折不扣的失败者,因为我连一个电脑系统都不会装,更不用说写代码、做网站了。我总是在想,为什么我会来学计算机呢?或者说,当初被老师看好学文的我,为什么偏偏选了理科呢?结果,我上了个很普通的大学,成绩不上不下。来拿通知书的那天,高中班主任说:“你如果学文的话,肯定能上个好大学,可惜了。”是可惜了,可我没有重新选择的机会,怎么办呢?继续走吧。
微信里认识了一个姑娘,她看到我发在朋友圈 30 岁前的计划,说很喜欢。
我说,大学的时候只顾着瞎玩了,谈了四年的恋爱,最后还是分手了。
姑娘说,我也是,也玩分了。这大学上的,把青春和男人都上没了。
我们都浑浑噩噩地度过了学生时代,又从社会的边缘中幡然觉醒。大学毕业那年,我果断放弃了本专业。转眼进图书行业一年了,前几个月开始码字,顺其自然地变成了一个写字儿的人,于是就有了现在你看到的我。虽然常常拖稿,却想把最好的文字给你看。
不愿在岁月里稀里糊涂地活着,不愿在梦想的观众席一直旁观,不愿在短暂的人生里始终遗憾。我们兀自以为梦想像泡沫一样一碰就破,不切实际,所以在该努力的年纪里畏首畏尾。如果人生只有一次选择的机会,你为什么要放弃呢?人生只有一次,请给自己一个像样的交代。不要觉得 25 岁就晚了,什么都做不了了。最可怕的不是你已经过了 25 岁,而是才25 岁的你就已经丧失了追梦的能力。
3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有些人明明想改变自己的生活状态,却总是拿现实来搪塞自己。
明明自己也渴望梦想,却总说身边的人白日做梦。
有个朋友对我说,觉得自己每天活得像行尸走肉一般。
我说:“怎么会?你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有疼你的老公和公婆。生活稳定,不用东奔西走,多好。”她说:“是很稳定。但我还是羡慕你,工作很忙但很充实,我每天下了班都不知道干什么。而且我那个工作,天天累得半死,工资才那么一点点。”我说:“你可以考公务员啊。”她说:“公务员现在几乎都需要本科学历,我只是个专科而已。”我说:“那你可以自考本科啊。”她说:“我已经 25 岁了,好几年没有看书了,我怕那些东西背了也记不住。”我不知怎么回答她。如果因为 25 岁了,你就怕这怕那,谁都帮不了你。在这个世界上,人们总能找到各种各样的理由来欺骗自己。年龄正是一个不错的借口,让你心安理得地面对你的妥协。想考研,你想了想:我已经 25 岁了,上完研究生我都快 30 岁了,算了吧。想换行业,你想了想:我已经 25 岁了,全部重新开始,最后一事无成岂不是前功尽弃?想要旅行,你想了想:我已经 25 岁了,再折腾两年,就错过结婚生孩子的最佳时机了。你看,你总是觉得你年纪不小了,很多事情都没有时间去做了。其实是你用年龄套牢了自己,是你亲手扼杀了自己的梦想。你总抱怨现实,不敢去追逐梦想,因为你怕输。但你有没有想过,是社会太现实,还是你自己太现实?是输给了现实,还是输给了自己?
想起半年前,我跟这位好朋友提到我对未来的规划:“等存够了钱就出国留学,深造服装设计。”她毫不留情地泼了我一瓢冷水:“你还做出国梦呢?现实一点吧,你现在都 25 岁了。”我不想跟她理论,道不同不相为谋。
我 25 岁了,就不配拥有梦想吗?人生不怕失败,只怕遗憾。谁的青春不迷茫?我也曾恬不知耻地迷茫过啊。可是 25 岁了,我不想再迷茫下去了,所以我把丢了的梦想找回来了。
那么多的人告诉我,人生不易,不应该拿青春去赌一条未知的路。好了好了,我知道了。生活本就充满了无奈和艰辛,你我心知肚明。好比融化了的奶油雪糕,你不想让它掉在地上,就只能一口吞下去。尽管很凉,但我还是觉得很好吃。
而我也并非时时刻刻都元气满满。
我曾问做设计的 Niki 哥:“我现在开始学服装设计会不会太晚?”他说:“怎么会?你才 25 岁,还有大把时间去追寻你喜欢的事情。我有做设计的同事,转行做了其他工作。也有朋友,从别的行业中途跨到设计里来。重要的不是什么时候开始,而是你肯不肯为它倾尽全力。”我茅塞顿开。
有时候,一句鼓励肯定胜过十句安慰。所以,不管现在的你正在经历怎么样的困难,我都想对你说:加油,你一定没问题的!
自从上了服装设计课程,我在梦想的路上循序渐进。一个周六的夜晚,服装设计工作室只剩下我一个人。一种孤独感瞬间袭来,它不愧是黑夜的最佳伴侣。可是在孤独面前,是梦想的航行,痛并快乐着。从校门走出来的时候,又是一团漆黑。我一个人走在马路上,抬起头,除了黑色什么都看不到。好想马上逃离按部就班的工作,却无能为力。我只能走快点,再走快点。
4过年的时候,和小雅、阿凝、文涛哥一行人聚餐,生生凑成了单身狗派对。
25 岁了,一些事也似乎成了无休止的循环定律。身边的人催你谈恋爱,谈了恋爱,就会催你结婚,等你结了婚又会催你生孩子。一直在追着时间跑的我们,想要搭上成长的列车,极速前进。突然有一天,列车行驶的速度让你恐慌,你开始逃跑。没想到吧,我们也会被时间追得东躲西藏,狼狈不堪。
小雅说:“总觉得自己还是个孩子,我真的不想结婚啊。”阿凝说:“在自己还没准备好的时候结婚,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也是对对方的不负责。”是啊,我们都不够稳重,不够有担当。没有能力改变自己,没有精力适应别人。为什么不想结婚?或许是一个人自由惯了,或许是对爱情疲倦了,又或许是合适的人迟到了。
25 岁了,常常忘记自己的年龄,不知道是无心的还是刻意的。只是大家在一起谈论年龄的时候,总要下意识回忆几秒钟。哦,原来我已经 25 岁了啊。
25 岁了,怕新年的钟声,浑厚悠长、准确无误地敲在你的心上,提醒你一年就这样终结了。怕生日派对,你的年轮又被标记了一圈,一大群人围着自己唱生日歌也有些尴尬了。
总觉得自己还是 18 岁的少年,可是看到十七八岁的少年,好像觉得自己真的不小了。
一个朋友问我:“如果 30 岁还没结婚,你会选择相亲吗?”我说:“大概还是不会,你呢?”她说:“我想,我应该会吧。”我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句话:希望我们最后结婚,是因为爱情。
朋友评论:是因为年龄。
有些心酸,有些无奈。这样说也无可厚非,因为大多数人都是如此。可是,你真的甘心吗?25 岁,你还可以遇到很多人啊。爱情啊,宁缺毋滥。
因为家境的原因,表姐初中毕业就没有再上学。因为工作表现好,连连升职,后来由于学历的限制不能再升职。于是她自学了课程,成功拿到了大学文凭。事业小有成就,终身大事却成了家里人的一块心病。几年来,很多人给她介绍男朋友,大概是感觉不合拍吧,相亲往往不了了之。
她总是说她在等那个对的人。
长辈们苦口婆心地说:“哪有对的人,只有合适的人。”她说:“对的人就是合适的人。”后来她真的遇到一个人,对她如获至宝,全心全意地守护。
爱情有时候会迟到,但一定会到。你才 25 岁,怕什么?
曾经你可以放纵地逃课,25 岁却没有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曾经你可以勇敢地说出“我爱你”,25 岁却连一句“我想你”也不敢说;曾经你可以肆意地 Replay(重新来过),25 岁却不敢重新开始生活。如果你的一生平凡快乐,谁说这样不伟大呢?可如果你平凡却不快乐,那你是不是要做出改变呢?
你才 25 岁,究竟在害怕什么呢?你可以考研,继续你热爱的专业;你可以留学,去体会异域文化风情;你可以换行业,不要再在迷茫的路上一条路走到黑;你可以旅行,去远方好好看看外面的世界;你可以告白,遇到一个喜欢的人越来越不易;你可以去见你想念的人,说不定他就在等你……也许,你已经虚晃度日二十多年,也正面临 25 岁的自己。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怎么能轻易认输?嘿,你有梦想吗?那就从现在开始吧,我陪你。
本篇推荐背景音乐:李克勤《红日》你一直在等,所以一事无成我有个朋友,叫圆子。
圆子说:“你知道吗?我对面的小姑娘升职了,因为她拿出了一个非常完美的方案,执行得非常漂亮。”我说:“很正常啊。”她说:“可是你知道吗?她那个方案设想我一年前就有了。”我说:“一年前?那你这一年在干什么?”她说:“我以为没可能的,也没人在意我的想法。后来想想还是算了。”我说:“现在肠子都悔青了吧。”她无奈地笑了。
傻瓜,你总以为人生很长,机会很多,所以你常常在等。机会来了,而你总是失之交臂。
圆子在温暖的被窝里睡得正香,闹钟声不合时宜地响起,搅了她的美梦。想挣扎,眼睛却怎么也睁不开。
她不厌其烦地关掉闹钟,默念:再睡五分钟,再睡五分钟就好。
再睁开眼,半小时过去了。她急急忙忙起床,狼狈地在路上飞奔,却还是迟到了。
明明早起一点,就可以避免匆忙的节奏,可偏偏败给了自己薄弱的意志。
学生时代的她,就是这样。总是在等不确定的未来,却不对现在负责。你是不是也一样?
一直在等明天,浪费了无数个今天。
大多数人上学的时候都有个习惯,像圆子这样。放假总会背一堆书回家,暗自下定决心:这个假期,我一定要把作业写完,单词背完,新课预习完。但是到了家,看着堆积如山的课本,却又迟迟懒得翻开。于是对自己说:明天吧,明天我一定写。到了明天,又对自己说:还有好几天呢,明天再写也不迟。反正还有明天,来来回回,反反复复。直到把那些书原封不动地背回学校,赶在上课前匆匆抄完作业,一肚子的负罪感陡然而生。制造了一场又一场假象,其实不过是自我安慰罢了。掩耳盗铃,还乐此不疲,何必自己骗自己呢?
当年高考填志愿的圆子,像逛菜市场一样,东瞅瞅西看看,难以抉择。其实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自己要从事什么行业,更不明白专业方向是什么。要么网上搜一搜近几年的就业形势,然后一味地跟风。要么像圆子一样,挑来挑去,随意选了一个看着比较顺眼的专业,根本不知道是干吗的。等大学毕业再说吧,你把问题轻易地抛给了未来。大学上下来,才体会到个中苦楚。只能捶胸顿足,懊悔自己当初选错了专业。
上了大学的圆子依然没有什么长进。英语四级考后,圆子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条状态:重在参与。
和她吃饭的时候,我问道:“你这是第几次考四级了?”她不好意思地说:“第四次……”我觉得不对劲,追问她:“你难道每次都裸考?”她点点头说:“其实我也想背单词,可每次拿起书背了几个又放下了。”我说:“你这样是不行的。听我的,考试前,即使单词背不下去,也要认认真真做三套完整的真题。每个单词,每句话的翻译,全部搞明白。虽然不能保证你拿高分,但勉强能过还是蛮有希望。”听了我的建议,圆子终于以一分的优势斩获英语四级,她对此感激涕零:“丸子,你的方法还真有效哎。”我哭笑不得。
看,有多少人都是这样。第一时间不是去行动而是去拖延,一来二去就到了考试前一天。
慌乱中拿起笔做了几道真题,想临时抱佛脚,却于事无补。年年喊着“下次必过”的口号,却只是又贡献了一笔补考费。
你一直在等,在等什么呢?等到荒废青春,用尽体温,再开始悔恨吗?失去的是时间,流逝的却是你的生命。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人生就是一个不断超越自我的过程。其实很多人不是输给了现实,而是输给了自己。懒惰,是人们最大的致命伤。不妨给自己制定一个目标,狠狠地逼自己一把。
圆子之所以叫圆子,是因为她体型真的很圆。圆子已经第 N 次说要减肥了,对于这个多年的虚假消息,我已经自动屏蔽了。
“丸子,我这次是真的真的下定决心要减肥了!”圆子叫嚣着。
我翻了个白眼给她,把盘子里的鸡肉夹给她。
她一筷子又夹回我的碗里,信誓旦旦地拒绝。
我配合地竖起了大拇指。
过了三个小时,圆子可怜巴巴地来找我:“救命啊!我快饿死了,快,有吃的吗?能吃就行!”“如果真的想减肥,就要忍住你的嘴,每周去健身房坚持锻炼。”“不行了,再不给我吃的就出人命了……等我吃饱了再减……”就这样,圆子等了好几年。还是熟悉的样子,还是熟悉的体重。
圆子不只是圆子,她也是你我的写照。其实,我也同样愚蠢过。
有一段时间我想学漫画,可画了几张就扔到一边了。又有一段时间,我喜欢上了吉他,特地报了一个初级班,练和弦硌疼了手指尖,懒得练了就把吉他丢到了角落里。还有一段时间,我爱上了韩语。咿咿呀呀学会了元音和辅音,韩语书就再也没拿出来过。我一直在等,等一个勤奋足以抵抗懒惰的时间。最后,我发现自己两手空空,什么都没学会。
终于有一天,我发现有件事我是可以坚持去做的,那就是写故事。这份殊荣,似乎治好了我的拖延症。我在深夜里清醒着,卸掉所有颓废,等待着心里另一个声音浮现。希望这些文字成为一种温暖的力量,拉起你的手一起向前走。愿我懂你,就像默契多年的朋友。
我的周末服装设计课程,一共四个学员。其中两个女孩和我一样是上班族,而另一个女孩是初中生,只有 15 岁。
她在一所双语学校上初中,将来打算去国外一所知名设计学院学习服装设计。那边要求必须高中就到当地读书,所以需要提前学习相关课程,做作品集申请学校。
“这么小就出国,你真的想好了吗?”老师这样问她。
“嗯,我已经跟爸妈说好了。我的梦想就是当一名出色的服装设计师,去外国留学也是我自己的意愿。所以,我不能再等了,越早出去越好。”她回答得头头是道。
这不是三分钟的狂热与冲动,而是深思熟虑过的规划。我不禁为自己人生的后知后觉而惭愧不已,她小小年纪就已经明白时间对于梦想的可贵,而我的 15 岁又在干什么啊?读小说,看漫画,交头接耳,虚度时光。就算学习,也不知道到底为了什么。
大多数人拼命学习都是为了能考一所好大学,但是大学之后呢?毕业之后呢?你真的清楚你未来的方向吗?这些问题你懒于考虑,于是都抛给未来。未来的那一天,往往悔之晚矣。
迷茫,把我们的眼神染得浑浊不堪,看不到未来的尽头。你说失败是因为人生不尽如人意,运气不佳。你总爱找借口,却很少检讨自己。如果不是你什么都不做,怎么会没有结果?
如果不是你一直在等,怎么会没有行动?你一直在原地,等待机会像牛顿的苹果一样幸运地砸在你的头上,简直异想天开。你的人生,要决定于这万分之一的概率吗?
想逃离疲倦的人生,所以习惯了懈怠。往往等到来不及,才在拖沓中顿悟。拜托,不要总是心血来潮,给自己打空头支票。
过多的等待,会让你变成一个不主动的人,终究一事无成。这就是你想要的人生吗?被动的人生,活得多么狼狈。有些事情,你不做总会有人做。有些事情,现在不做,也许一辈子也没有机会做了。请你趁着春光大好,早些出发吧。
本篇推荐背景音乐:Beyond《不再犹豫》一个人,学着长大世界上没有那么多英雄,所以大部分的人,都是平凡的人。
公交车上,一位胖胖的女孩,手里捧着一束娇艳的鲜花,灿烂明丽。她依偎在男友的怀里,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旁边的男孩抚摸着女孩的头发,一脸宠溺。不时地欢声笑语,让我顿生一丝羡慕。算不上郎才女貌,也并非阔绰,但这样的小幸福却弥足珍贵。每个人都有幸福的权利,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即使岁月平淡,一生一世,何尝不是一种美好呢?
大学里,我们班有一个会弹吉他的男孩子,他姓杜,我们都叫他杜老师。据说,杜老师刚学吉他的时候,舍友们的内心几乎是崩溃的。两三个月之后,和弦成曲,有模有样,他弹得竟然越来越好听了。
五月天有一首歌,叫《T1213121》:学长说过想把马子,要会弹吉他。
又帅又酷又有才华,就是弹吉他。
学长的话果然有理。我们宿舍的姑娘全都拜倒在杜老师的吉他下,即使他的外表与歌手气质大相径庭。
杜老师常说,他虽然有一副小清新的嗓音,却有着一颗大叔的心。
他喜欢听民谣,尤其是宋冬野和马頔。那时候,马頔的《南山南》还没有这么火,而他却顺理成章地喜欢上了这首歌。
民谣有一种独特的魅力,了予每个人的初心,隔绝了世间纷纷扰扰的叫嚣,还你一片静寂的世界。你听那空灵的呜咽,也许就是你自己心底的声音吧。
南山南,北秋悲,南山有谷堆。
南方南,北海北,北海有墓碑。
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在黑暗里等待岁月缝花。
毕业前夕,杜老师送了我们一场现场“演唱会”。
那个夜晚,十几个人围坐在操场的草坪上,一起静静地听杜老师弹吉他。
我靠在阿宣的肩上,泪眼婆娑,矫情得要死。就像举行一场盛大而肃穆的告别仪式,每个人都一脸认真,笑起来也那么认真。眼泪被黑暗蒸发,氤氲了温热的空气。
上学那会儿,我们经常抱怨:天哪,老师又拖堂。
天哪,我一逃课老师就点名,怎么这么点背。
天哪,学校食堂又涨价了,今儿还吃到一只虫子。
可毕业了,那个常常抱怨的地方,却永远成了你青春的归属。
其实,老师挺伟大的,拖堂都不收钱。
其实,我们学校挺好的,食堂的饭菜味道也挺好的。
其实,我喜欢叫你二货,找一个肯陪我二的人,挺难的。
一眨眼,大学生活戛然而止。一眨眼,毕业了。一眨眼,学生时代“Say Goodbye”了。
曾几何时,各种抱怨,各种叛逆。上课等下课,下课等放学,放学等放假。突然有一天,你再也不用上课了,再也不用听老师的唠叨了,你发现,你的青春正伴随着黑板上被擦掉的粉笔字飘散在空气里,再也回不来了。
而你,也再没有机会逃课了。
我曾问过杜老师:“你为什么不去玩音乐呢?”他说:“我只想把它当作兴趣,而不是职业。我并没有那么大的梦想,只想平平淡淡地过好这一生。”我听了,多少觉得有些可惜。于是苦口婆心地多次劝他要发挥自己的才能,指点江山,激扬音乐。可惜,他直接“粪土当年万歌喉”了。
大概,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吧。我们并没有权利对别人的人生指手画脚。有人喜欢安逸稳定的步调,只想快快乐乐地过完这一生。有人享受忙碌充实的节奏,期冀梦想变为现实。能够按自己的想法活着,就是不虚此生了。
陪一位作者拍片结束之后,刚好和化妆师妹子同路。于是,我们自然而然地攀谈起来。
她背着一个双肩包,在各个片场跑来跑去。我掂了掂,至少有 10 公斤。她十八岁就来北京了,学了一年化妆,成了一个自由职业的化妆师。之前跟着剧组跑,十几个小时连轴转,一天只睡三个小时。
我问她:“整个剧组的人都这样吗?”她说:“是啊,不是主演还好,主演戏多,所以更辛苦一点。但起码大家都会照顾主演,像那些小角色,谁管他们呢?人生很辛苦,我们很渺小,只要平凡快乐。”是啊,这就是真实的人生,平凡快乐何尝不是一种伟大?
我喜欢坐在靠窗的座位,喜欢站在宁静的街角,看着来来往往穿梭而过的人群,心里格外释然。每个人的装扮迥然不同,脸上神情各异。或行色匆匆,或一派从容,好像诉说着他们暗藏在面具下不为人知的故事。
你不是真正的快乐,你的笑只是你穿的保护色。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好像失去了快乐的能力。习惯了用笑容伪装忧伤,用坚强伪装软弱,用冷漠伪装失落。于是,“伪装”成为我们成长路上的必备词汇。好像只要有了这件盔甲,就可以免于伤害。可面具戴久了,就脱不下来了。仿佛设了结界,禁锢了灵魂,不让任何人轻易闯入。
你唱的歌没人听,你说的话没人懂。
你活在自己的微小片场,抱着不切实际的幻想,捧着不被遗忘的初衷。
不过啊,总有一天,一片热忱会找到栖息的岛屿。有人会融化冰封,长驱直入你的心。
手心的温度,会让你一世安暖呢。
人的眼睛长在前面,所以狭隘的视野往往只能看到别人的幸福,而对自己身后坐拥的一切视而不见。
有一个人,梦魇般活在一代又一代人的童年里,那就是——别人家的孩子。总有一个声音说:你看看别人家的孩子……你是不是早就听腻了?
那么,你又何必羡慕别人的生活呢?回头看看,属于你的,都在呢。
秋天,落叶肆意打着旋儿,倔强地在地面上飘移,想借助风力再回到那曾经繁盛过的枝桠。无奈,生命耗尽,岁月枯竭。时光是记忆的来路,当记忆腐蚀的时候,那些时光也只剩下了支离破碎的糜烂。
总会有一瞬的孤单。一路走来,听得最多的话就是一个人要学着长大。曾经的我不会一个人生活,就像我不会好好照顾自己一样。而今,还不是这样过来了,一个人会变得越来越强大。
日剧《四重奏》里说:“人生有三条道,上坡道,下坡道,没想到。”人生如尼罗河般沉浮,你会一个人翻山越岭,随遇而安。
就像海绵宝宝这个家伙,住在深海的大凤梨里,方方黄黄伸缩自如。如果探险是他的愿望,那就敲敲甲板让大鱼开路。有蟹黄包吃就开心了,有派大星在身边就知足了,难过了哭一下就好了,高兴了干脆就傻笑一整天。
我也甘愿做一个这样的傻瓜,乐观如艳阳,初心如少年,一个人学着长大。
本篇推荐背景音乐:五月天《笑忘歌》你想要的自由只是无所事事经常有朋友和我抱怨:“我想要自由。”我说:“去游泳馆,蛙泳,蝶泳,仰泳,自己想怎么游就怎么游。再不行,去海边,没人管你。”朋友哭笑不得:“真的,我觉得自己每天的生活太不自由了。”我说:“你想要什么样的自由?”朋友说:“当然是不用上班啊,每天一觉睡到自然醒。想去哪儿就去哪儿,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你不是也说了嘛,想去的地方就赶紧去,想见的人就赶紧见……”我说:“没错,可你有自由的资本吗?”朋友有点生气地说:“自由还要什么资本?!”我说:“当然!你刚毕业一年,有存款吗?钱赚够了吗?”朋友说:“那我找个近点的地方总可以吧?反正只要不工作。”我说:“就算你抛开手边的工作,说走就走了。可是等你回来,并没有什么改变。问题还没解决,工作还没完成,只不过被拖延了而已。向往自由并没有错,但要在你的能力之内追寻自由。我说过不要畏首畏尾,有想做的事就勇敢去做,有想实现的梦想就勇敢去追,但我并不是要你抛弃现实,只靠梦想生活。梦想需要现实的支撑,而现实要求你足够强大才能不被打败。”我们就是胆怯吧,我们就是任性吧,我们就是懦弱吧。美其名曰:想要自由,其实就是不想承认自己会被轻易打败。
小时候,我讨厌上课,讨厌考试。我深深地羡慕大人的世界,不用念书,不用考试,多自由啊!于是我拼命想长大。转眼来到了紧张忙碌的高三,看着在大学逍遥自在的学长学姐,我想:考上大学,就自由了。好不容易结束了高中时代,我发现大学还有各种考试、比赛和考证……自由不是逃避。你抱怨总有一件事搞得你焦头烂额,总要面对你不想面对的处境。你想逃,逃离眼前的狼藉,逃到蓝天碧水间。如果一直那样就好了,可是你总是要回来的。这不是你情怀的崇高,而是灵魂的弱小。
自由不是颓废。你只是想不劳而获,你不想付出一分一毫的努力,却还巴望着“说走就走”。你向往的自由并不是自由,而是享受。所以,你只能成为一个空想家。
自由也不是放纵。你不能不管不顾,不能一走了之,然后让别人收拾你的烂摊子。自由不是你为所欲为的借口,不要打着情怀的幌子来掩盖你的叛逆。
你说你没有自由,原因不外乎两种,要么没有能力,要么没有勇气。如果你误解了自由,以为自由就是什么也不用做,或者想做什么就做什么,那你真是误会大了。索性你明天就可以辞职,天天待在家里,要多自由就有多自由。你的心高气傲,不过是自以为是。你哪是想要什么自由,你就是不肯吃苦而已。
之前工作上的一个合作伙伴,跟我说他这两天刚刚离职,自己回家运营微博去了。我感叹时间的力量,一个瞬间迸发的想法转眼已成现实,又佩服他的能力和勇气。
我问他:“是不是比以前上班的时候自由多啦?”他说:“并没有啊。当时间完全由自己掌控了,就停不下来了。我现在比上班的时候起得更早,睡得更晚。别人吃饭的时候,我在组稿;别人约会的时候,我在组稿;别人睡觉的时候,我还在组稿。生活没规律,时间没空闲,你说能叫更自由了吗?要说自由,也可以。
我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这就是我成为自由职业者得到的自由。”而你想要的自由呢?想睡觉,想休息,想旅行,想逛街,想吃吃喝喝。自由了,然后呢?
一切又回到了原点。
山本耀司说:“我从来不相信什么懒洋洋的自由,我向往的自由是通过勤奋和努力实现的更广阔的人生,那样的人生才是珍贵的、有价值的;我相信一万小时定律,从来不相信天上掉馅饼的灵感和坐等的成就。”自由不是你逃避现实的借口,也不是你无所事事的托辞。
愿你自由,请你自由。
本篇推荐背景音乐:朴树《平凡之路》明明没有自制力,却说自己多努力说起来惭愧,我就是个没什么自制力的人。
小时候,爸妈禁止我看电视,我总能想尽办法。趁爸妈不在家,偷偷打开电视,一边看得兴致勃勃,一边竖着耳朵听着外面的动静。一旦有风吹草动,就赶快关掉电视。这时候,重点来了!注意,关电视前要调到刚打开时的那个电视台,调到最开始的音量,遥控器要摆到原来的位置,角度也不能偏。
然而,有时还是不能被幸免地揭穿:“你是不是又偷看电视了?”在百般狡辩下,老妈摸了摸电视机的散热器,一脸怒气地说:“电视机后面还是热的,还想骗你老娘。”好吧,姜还是老的辣。这局,我卒。
晚上趁爸妈睡觉的时候,打开电视把音量调到最小,心满意足地看完整集电视剧再回屋睡觉。
明明知道骗人骗己,却还是管不住自己。
说来奇怪,长大了,对电视却完全失去了兴趣。就算打开电视,也会很快关掉。没什么好看的,没什么意思。
因为长大了,学会了分辨什么才是真正有意义的事。剧情是骗人的,你的人生才是真实的。
你的同学里有没有这样一种人?明明没有见过他学习,老师上课讲的题他却都会。明明他总是在玩,考试却总能名列前茅。
我身边就有这样一个人——冬瓜。高中的时候,我是组长。每次收作业的时候,冬瓜都会嬉皮笑脸地跑来跟我要其他人的作业,几分钟内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完成抄袭大业。他平时的练习册上,几乎全都是空白。可是每次考试他都是班里的前几名,每天老师讲的习题他几乎都会。而每天强睁着眼皮熬夜的我,成绩却依旧惨不忍睹。
这差距,让我想分分钟切腹自尽。我忍不住开口问冬瓜:“你是不是考试作弊?你天天不写作业,为什么成绩还那么好?”冬瓜一脸淡定:“因为我听课了。”我不可置信,顿时有点沮丧:“我明明也听课了,还写了练习册。”他看出了我的疑惑,问道:“你听课的时候,是不是总走神?自习课的时候,你是不是总聊天?”我一愣,不由自主地点头。
冬瓜说:“其实我也只是听了自己不会的那部分。每个人的注意力不可能整节课都集中。
但偏偏不会的地方,你还走神,不知道会损失多少。会听课,比多做几道题要有用得多。”是啊,边写作业边聊天,听课没几分钟就走神,不会的地方也不听。晚上熬夜写作业,像一个多动症患者,一会儿转转笔,一会儿在草稿纸上画个画,一会儿又哼个歌。同样的一张卷子,人家用了一个小时,而你却用了三个小时。熬到半夜,爸妈看到你的灯还亮着,心疼又欣慰:宝贝,早点睡,别太晚。每次放假,都会背一大堆书回家。可是回到家,把书往桌上一摊,各种小动作就开始了。两个小时过去了,还是在看打开时的那页。有时候,看杂志看得不亦乐乎,爸妈一进屋,就一把塞在作业下边,装作好好学习的样子。
你带了那么多作业,买了那么多习题书,只是为了得到一种心理安慰。你告诉自己,你和那些不写作业的人是有区别的。没错,是有区别的。他们成绩不好是因为他们没有学习,可你学习了为什么成绩还不好?因为你没有自制力,注定了你只能不上不下,做个不那么混吃等死的普通人。因为你没有自制力,你的意念在努力,行动却没有努力,还好意思说自己每天多用功。
之后,我还是有这个毛病。手机刷微博,刷朋友圈,每隔几分钟就要刷一次,已经到了上瘾的地步。手机真是害人不浅,刷来刷去根本停不下来。熬夜写稿,本来十二点能写完的稿,偏偏被我拖到了凌晨两点,因为一刷手机就去掉了大半的时间。建议以后成立一个戒手机小组,说不定会挽回很多失足青年。
再后来,我终于意识到了这种恶性循环带来的后果。低效率的工作直接影响了我的睡眠,第二天起不来,常常迟到,工作状态消沉。长此以往,身体状况下降,稿子被拖,工作一团糟,一败涂地。
作为一个经常熬夜的人,往往晚上才会冒出灵感。可我告诉自己:有效率的熬夜才叫熬夜,没效率的熬夜叫浪费时间。可是我又不能把微信、微博卸载,这时候只能依靠自制力。
想想什么才是你最重要的事吧,刷微博,刷朋友圈,看那些与你无关的人今天吃什么干什么,对你的人生没有任何帮助。不要总在别人的生活里寻找安慰和刺激,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才是最重要的。
一本书还没读完,别人跟你约个电影,你就屁颠屁颠地去了。手头的工作还没完成,别人说一起去唱 K 吧,你就甩手放在一边了。该做的还没有做完,你怎么能置之不理。
你总是说:人没有梦想,和咸鱼有什么分别?可是梦想不是白日做梦,不是突然有一天像苹果一样自由落体砸在你的头上,也不是像中彩票一样,突然就一夜暴富。没有自制力,何谈梦想?连自己都掌控不了,如何掌控人生?你总是说:我明明努力了。其实在你所谓的努力过程中,浪费了大把时间,你不是在努力还是在白白费力。
我相信每个人都曾幻想自己可以成为一名超级英雄,虽然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拯救世界,但起码你可以拯救自己。别为自己的努力找冠冕堂皇的理由,你没有成功,明明是因为没有自制力。没有自制力,可以毁了你的时间,也可以毁了你的人生。
本篇推荐背景音乐:范玮琪《最初的梦想》为什么你不付出,还要求有回报?
我很喜欢一句话:愿你被世界温柔以待。
每天一觉醒来,都觉得是一个新的开始。你以一种温柔的姿态对待这个世界,希望世界可以不辜负你的期待。可是,往往事与愿违。虽然人们发现了质量守恒定律,然而人情却始终不能守恒。总有人自顾自地享受着你的付出,把你的好当作理所应当;总有人喜欢把自己当太阳,以为银河系都围着自己转;总有人习惯了你的迁就,甚至变本加厉。
上大学的时候,同宿舍的小宽是个心地特别好的姑娘。很多人找她帮忙,她大都不会拒绝,对待身边的朋友更是欣然应允,有求必应。
有一次我们几个人刚回到宿舍,就看到小宽趴在床上哭得稀里哗啦。我们瞬间蒙了,赶紧问她发生了什么事。她抽抽搭搭的,说的话也含糊不清,在我们的劝慰下总算讲清了事情的始末。小宽的家庭条件并不好,每年都要申请贫困奖学金。她有个朋友,家庭条件比她还差,是村里的特困户。据说朋友的妈妈很早就去世了,爸爸又卧病在床,全家只能靠低保的福利生活。
开学了,小宽朋友申请的助学贷款还没有发,眼看就要交不上学费,就向小宽求助。小宽心想,自己学院还没有发布缴费通知,就毫不犹豫地把钱借给了朋友。过了一周,我们学院也通知交学费了,她朋友的助学贷款还没下来,也迟迟没有和小宽提还钱的事。
我们说:“这可是学费啊姑娘,怎么能随随便便借人呢?好心也要量力而行啊!”小宽说:“我知道她是真困难,所以没想那么多,就先借给她了。”我说:“那你朋友呢?现在怎么说?”小宽说:“她也不知道说什么,她应该也没有想到助学贷款会推迟吧。”我们说:“你就是太好心了,她就没想过你万一交不上学费怎么办吗?她就不替你想想办法吗?”她说:“她有办法的话,就不会来向我借钱了。”最后没辙了,宿舍几个人从各自的生活费里东拼西凑,凑够了小宽的学费,总算是解了燃眉之急。
我所见到的特困生,他们比其他家庭的孩子都要独立顽强,大部分都是半工半读,竭尽全力为家人减轻负担。而据说小宽的这个朋友,不但没有勤工俭学,花钱也毫不含糊,手握着贫困助学金,有多少却花多少。她并不是去努力靠双手来改变现状,而是只等别人的施舍和帮助,义正词严地享受着不劳而获。
说真的,我倒是愿意相信,小宽的朋友真的有难言之隐。助人为乐是件好事,但帮忙也要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或许,你怕朋友误解你不帮他,从而失去这个朋友。但如果真的是朋友,又怎么会让你为难,又怎么会让你因她陷入绝境?俗话说得好,“救急不救穷”,一味地好心,只会让朋友产生依赖,更不会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现状了。
另一个朋友,讲起宿舍的一个姑娘愤愤不已。那姑娘从来不做值日,不倒垃圾,只收拾自己那一亩三分地,还总是颐指气使地让别人帮她干这干那。每天早上洗漱都要弄得哐当响,半夜和朋友视频对话吵得别人睡不好。宿舍里的人曾经提醒过她,当时效果很见效,但没多久就又变成老样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