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现代文学 > 《太阳与少女 (出书版)》作者:[日]森见登美彦/译者:吴曦【完结】 > 太阳与少女 作者:【日】森见登美彦;吴曦译.txt

  第十回·写不下去是怎么回事?  本连载的第一回是“关于瓶颈期”。

写那篇文章的时候,我的身体状况不太好,工作也完全没进展。我处于一种对自己手头工作完全没头没脑的状态。

无可奈何,我只得在奈良的家中呆呆地眺望天空。太阳从奈良盆地的山后升起,缓缓地掠过天空,又沉入山的另一边。宏伟的景观循环往复。奈良为日本首都是在一千三百年前。相比一千三百年这段时间,今天这一日只不过是小小误差。怀着这种想法过日子,时间转瞬间就流走了。所幸我的身体恢复了,也开始工作了。我想说现在已经脱离了瓶颈期,但作品尚未完成的时候还无从辩解。不管是什么小说,不把它写完就不知道是怎样的作品。

我现在不设截稿日,工作进度极其缓慢。甚至有点过分缓慢。不被时间逼迫着拼命写是件好事。然而,写不出来就立即逃离书桌是件坏事。

我已经很久没有悠闲地写一本长篇小说了。我时常会为“自己是怎么写出小说的”而烦恼。是因为将近一年的空白期让我忘了小说的写法吗?说实话,我原本就不太明白小说的写法。我从未有过行云流水的书写体验。我似乎有一种能立即忘却“生产之苦痛”的习惯。写完的时候满心都是“完成了!万岁!”的欣喜之情,至于作品是怎么写就的、经历了何种痛苦,全都忘得一干二净。开始下一部作品的时候又要从头来一遍。这次我或许也只是在重蹈覆辙。

稍写一点就立即会停滞下来。“写的东西停滞不前”是一种很难解释的现象。为什么难呢?因为问题的源头搞不清楚。假如我知道是什么问题,将其解决就能写下去了,也便不会有停滞不前发生了。写不下去,是一种“直觉告诉我有哪里不对劲,可就是不知道哪里不对劲”的状态。这是非常难熬的。

譬如说你在做一道菜,假如你明白“咸度不够”或是“火候不够”,将不足之处弥补就能解决问题。然而,假如是“好像缺了点什么”,就只能尝试各种烹调方法,直到自己满意为止。要费的功夫就多了去了。

写小说也是同样的道理。

我就几乎没法儿顺畅地写下去,总是咚咚地碰壁。事先构思的时候总觉得应该能行,写着写着就撞得头破血流。写不下去我会变得怎样呢?首先是难以忍受自己所写的内容之无聊。我会泄气地想:“我为什么非得写这种玩意儿?”一旦开始有这种感觉,我就会意识到“肯定在哪里出了错”。换言之,我写的作品会告诉我自己:出错了。不过,它不会告诉我究竟是哪里错了。我只能“这也不对,那也不对”地重新写起来。

顺利的时候,我笔下的文字会苏醒过来,仿佛闪着光芒,令我心悦诚服:“原来如此,这样才对啊。”接着继续往下写。如此反反复复的过程中,作品会一步步变换面貌。一切在完成之前皆为未知,指的就是这个意思。

愉快倒是挺愉快的。麻烦也是真的麻烦。

不是在写小说的过程中,我就什么都想不出来。所以我只能用这种方法。要是我一次都未曾停滞,完全按照事先计划写完,也就代表着内容彻底局限于我事先计算的框架内。恐怕就成了篇无聊至极的文章。

当我频频撞上暗礁的时候,我就会想“超越事先预计的东西要诞生了”。停滞不前也是一种机会。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