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旭给了大家思考时间之后,这才开始说:“前边我说过,我们今天不是说的一般意义上的生活。
我们说的是生和活,先说的生这个话题。
说到生这个话题,起步就要从出生开始。
我们人类出生之后,为什么会那么脆弱呢?
脆弱到即便连基本的行动能力都没有,这在其他动物身上的话是不会的。
我说,正是因为这样,我们才能活得更好,而不是在发展出足够的文明之前就已经灭绝。
你们不相信,我完全可以理解。
现在,我们就可以根据现有条件推理。
我刚刚说过,假如我们在一年之中,就已经达到了成年人的心智,甚至包括成年人的各种状态,只剩下知识量达不到,对各方面的认知不足,会出现什么样的后果?
大家都知道,短短一年,对于我们整个人类文明的知识含量来,那真的是只能学到沧海一粟。
哪怕是茹毛饮血的时代,都学不到太多。
哪现在的社会来说,不是什么天才儿童,一年甚至连字都认不全。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有成人的心智和行动力,会发生什么样的状况?
我可以毫不客气的说,那大家就会退化成比较聪明的野兽。
因为我们无法继承祖先的一切,更加别说推陈出新,我们就只能是聪明的野兽。
我在生存这个话题开篇之时,曾经说过的。
如果把我们人类的幼儿,交给动物来抚养。
在前置条件达成的情况下,那只是一只有人类外表的动物。
所以,这就表明了知识量的重要性,也就是传承的重要性。
如果我们成长那么快的话,就不可能发展成现这样。
这一点,不知道大家认不认同?”
杨旭又停了下来,留给大家思考的时间。
按照逻辑来分析,的确没有任何毛病。
一年的时间,能够学到多少东西呢?
有太多的学不完,怎么可能完成智慧的传承,怎么能够建立文明?
所以说,杨旭的说法是成立的。
过了一会儿之后,杨旭说:“想来大家应该明白,我说我们会变成聪明的野兽,没有任何的毛病。
然后来说第二点!
就好比我们喂养一只宠物,我们都知道宠物小的时候很可爱。
我们在喂养的过程之中,和它们建立感情。
感情深厚的,甚至会当做子女来照顾。
可如果只是为了短短几天,那我们即便把这个宠物放弃或者杀死,可能都无所谓。
但如果喂了十年八年,只怕是一颗石头都有感情了!
如果把这种事情换算到我们自已身上,大家好好想想,又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
就好比说,你才把自已的儿女喂了一年,结果他的心智和你一样了!
没有文明的底蕴熏陶,他自然就会成为你的竞争者。
一年的时间,说长也短!
想想我们现在的社会吧。
我们接受了那么多年的教育,被父母抚养了一二十年。
依然会出现那么多白眼狼,依然会出现那么多忘恩负义的存在。
区区一年,会出现什么样的后果?
在高智慧的引导下,必然会无比的惨烈。
而且要知道,一年的状态下,大家只是聪明的野兽而已。
只有野兽的教养,却拥有想法杂乱的高智慧,后果不需要我来多说了吧?”
所有听懂的人,都表情骇然。
那样的场景,实在是太可怕,甚至堪称是恐怖。
如果人真的变成了一年长大,真是无法想象的灾难。
“话说回来,大家不要以为,婴儿真的没有自保之力。
婴儿对我们人来说,的确没有自保之力。
可当婴儿面对自然中的野兽,其实是有自保之力的。
大家都知道婴儿是怎么哭的吧?
哇!
就是这么哭的。
这种声音,在我们人自已听起来,最多觉得厌烦,要么就会露出姨母笑,并没有觉得有什么。
毕竟婴儿饿了也这样,病了也这样,拉了还是这样!
但是对于野兽来说却不是这样的!
不知道大家关注过没有,尤其是夜晚出没的野兽们,它们威胁其他的野兽,发出的声音其实和婴儿很相似。
相似的声音,加上婴儿那种独特又洪亮的声调。
对于野兽来说,就好像另一头野兽在对他进行威胁。
尤其是在夜深人静的夜晚,婴儿哭嚎起来,会造成野兽的退避现象。
所有的野兽,都会远离婴儿嚎哭的地方。
聪明的野兽,会知道那里有人类幼仔,代表有更多的人类成年人守护 ,要赶紧躲开。
比较蠢笨的野兽,会觉得有什么大型的猛兽在威胁自已不要靠近,同样会离开。
所以说,婴儿并不是真的没有自保能力,仅仅是对我们同类物种来说,没有自保能力。
不过无论动物还是人类,幼崽对同族来说本来就没有自保能力。
所以说,不管人类幼崽还是动物幼崽,小的时候都会长得比较可爱。
这样一来,自然就会引起同族的保护欲,这也是一种自保能力。
以上我说的这些,就是关于今天话题中生的内容。
所以,我们人类之所以生出来,看起来那么弱,需要那么多时间去成长,其实就是为了求生。”
生的话题说完之后,接下来当然是活这个话题。
杨旭喝了一口水,闭上眼睛沉思着。
刚刚说的关于生的话题,很多人还需要慢慢的理解。
因为他们都没有受过华夏文明熏陶,还真不是那么容易把思想转过弯的。
“好了,我想大家应该能理解到,我们人类为什么在这方面和动物完全不同。
动物能够更快速的行动,是站在它们的角度,这样更容易生活。
它们有自已的天敌,长时间不能行动或者自已捕猎的话,那就意味着活的几率无限降低。
我们人却是相反的。
因为我们没有天敌,成长太快的话,反而容易导致自相残杀,从而降低了自已和族群的生存几率。
生的话题已经说完了,现在我们来说关于活的话题。
活,我之前说过了,其实可以称之为求生欲。
不管能不能明白自已活着,只要是生物,哪怕是植物,动物,昆虫,箘类等,都在活。
活的方式有千万种,而且都在随着环境而变。
适应不了环境的,肯定是要灭绝的,是毫无疑问。
无论是单独的个体还是群体,一些生物为了活是什么都做得出来的。
像我之前说的生存一样,为了传承或者生存,被逼到了一定程度,那就什么都做得出来。
在活这方面,我们人类和动物的表现又不一样。
动物们为了活,不会无所不用其极,甚至哪怕饿死都不吃同类的尸体。
当然,这里说的不吃,是说那种在天性上就不吃的。
如果在种族的传承中,本身是吃同类的,那种不一样。
还有一些动物,比方说狼,它们会有自已的狼穴。
一只狼要老死了,它会预感到自已的死亡,会去狼穴之中,等待自已的死亡。
但是我们人类不一样,我们人类为了活,就没有不吃的东西。
在这一点上,也是非常的标新立异。
我们人类为了活,不管是有毒的,没毒的,不管是日常能吃的,不能吃的。
不管是难以下咽的,还是难以消化的。
可以说在为了活的时候,我们无所不吃。
饥饿感一旦达到某种界限,哪怕是地上的石头,都会强行吞下去。
总而言之,无论是撑死,毒死,病死。
在有基本行动能力的情况下,正常来说人类绝对不会饿死。
这个就是我说的求生欲,也就是生活之中的活。
不管是我们还是神之文明,只要还属于人类这个范畴,就都是一样的。
但是大家也知道,有些情况下,人是会凭借意志力战胜饥饿的。
比如说,有人绝食而死。
这个,也同样是事实。
那么问题来了,绝食而死的,他们就真的是自已想死吗?
我看不见得,反而更像是一种抗争,只不过是一种另类的抗争。
这种抗争的表现,核心又是什么呢?
核心其实很简单,就是为了活,为了求生。
只不过这种求生,不一定是为了自已,可以是为了他人。
就比方说我们的一些前辈,被敌对的势力拷打,以永不屈服的意志,战胜了伤痛,战胜了饥饿。
直到死,也没有乱说过半个字。
他自已死了,但是他会更多的人争取了生存的机会。
所以说,有些时候就连死都是为了求活,不过是求谁活的区别!
所以话说回来了,我们的求生欲,可以帮我们战胜一切。
求自已活,求他人活,置之死地而后生。
总结起来看。
生之后,我们以自已的声音吓唬其他的种族,以可爱的外表和成长缓慢的心智,来让自已在同族中活的更好。
可见,我们人类根本没有把其他生物放在眼里,只需要用声音吓唬就够了,我们从出生开始就是在针对同类。
不管是利用同类的同情心,还是利用同类长时间的抚养建立的感情,还是利用同类帮自已凝聚出某种牺牲自我的意志。
我们一直在针对同类,一直在利用同类。
我们的生也好,活也好,我们的整个生活状态,就是对同类的利用。
有那么一句话,我不知道你们听没听过。
就是说,人最怕的不是有人利用你,而是根本没有人搭理你。
我们生而无敌,为了活利用一切,也必将战胜一切!
这,就是我要说的生活!
现在,咱们投票选出专家连线,看看专家对这个话题又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