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这里的时候,杨旭喝了一口水,然后笑着问:“大家发现没有,不管儒家也好,法家也好,包括其他各家。
当权者认为需要的时候,就是大发展的时候。
可当权者一旦认为不需要,那就是被打压的时候。
就像在战国前期,孔丘的儒家不受待见,只因为孔丘想要人人读书。
那时候法家和其他各家都比较受待见,尤其是纵横家。
当形成七大国的局面之后,各大国君都知道,想要再次吞并的话,就是牵一发而动全身。
这样一来,不管哪方面都不够。
所以,有雄心壮志的慢慢发展。
而没有雄心壮志的,开始高高在上。
这个时候法家就不受待见了,同样纵横家都不是待见了。
反倒是主张仁义的儒家大势发展,只因为能够促进自已国内和平稳定,能让他们继续高高在上。
因为儒家,本就奉行忠君爱国,只不过想人人读书而已。
那个时候连纸张都没有,所有的知识都是写在竹片或者刻在上边,知识的传播非常艰难。
如此一来,儒家这群只会夸夸奇谈的后辈,自然容易被各大国君掌控,用来对自已国内进行愚民教化。
儒家好不容易出头,当然更是要努力的奉承君王。
于是,儒家开始慢慢变质,从孔丘提出人人习文,变成了儒家各方面为君王服务。
这个时期,纵横家已经成了兵家,秦国是很需要兵家的。
再加上儒家来投靠,于是秦国已经集齐了对文明发展有巨大推动作用的三者。
此时秦国开始大发展,在军功制的作用下,已经真正的开放眼天下。
但是此时其他国家,除了有那么一两个稍微雄心壮志的,其他已经开始腐朽,都习惯了高高在上。
这种情况下,秦国开始具备统一天下的潜力。
但是,这个时候儒家出来拖后腿了。
因为儒家认为,只要人人为善,不需要严苛的法律。
说白了,儒家也开始腐朽,想要高高在上。
认为读书人,那就天生该高高在上。
可以说这个时候真正大发展的儒家,已经彻底变了质,只想要自已高高在上。
可是法家呢?
别说是儒家了,就连王子犯法都要与庶民同罪。
做不做得到先不说,反正主张是这么主张的。
于是,儒家看不惯法家,法家也看不惯儒家。
因为两者都是属于朝堂,两者在朝堂上各种斗。
在这种情况下,秦始皇也乐意,他虽然依赖法家,却不想法家一家独大。
由于纵横家只是在兵权上,绝大多数都算得上是一群莽夫,除了想打架就是想打架,不会干扰到朝堂。
所以说,儒家和法家大乱斗开始了。
接下来,是儒家和纵横家的恩怨。
儒家因为在七国都存在,而且都是在朝堂上,自然就开始自高自大,看不起纵横家那些莽夫。
并且他们为了自已的所谓仁义,已经越来越偏颇。
当初孔丘能够周游列国,就是因为他手下人多。
但是现在,这些遗忘了先辈的所谓儒家,他们只想自已一家独大。
所以渐渐演变成凡是杀戮,他们就认为不应该。
就算是面对敌国,那也需要仁慈。
对于当兵的来说,仁慈就是个狗屁。
但是久久高居朝堂的儒家,早就已经不知道什么是民生疾苦,他们只是在朝堂上夸夸而谈。
偶尔有一些从民间成长起来,知道民生疾苦的儒家弟子。
为了自已心中的所谓抱负,还有环境的影响,也开始同流合污,儒家就这样真正脱离了民间。
在有眼光的人看来,儒家全都是些纸上谈兵的狗屁,就该拉他们去战场上,看看他们那一张嘴,能不能说服敌人。
因为儒家在朝堂上的势力,慢慢的纵横家就和法家联合了起来。
这种联合是一种需求,谁都没有说,但确实那么去做了。
现在这种情况下,可以这样说。
儒家掌握的是权贵的心,兵家掌握着兵权,法家掌握着立法。
贵族需要兵,所以不敢让儒家彻底压制兵家。
同样的,贵族也看得明白,儒家想要高高在上,所以也不能让儒家掌握法,也就是他们所谓的仁义。
法家天然压制着兵家,兵家也怕法家独大。
正所谓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
儒家的嘴皮子再利索,其实也是怕刀子的,所以儒家怕兵家,一直都想要打压兵家,比打压法家还要积极。
这样一来,三足鼎立的势态就形成了。
这三者的相互较量,开始促进文明的大发展。
往后封建王朝,历朝历代无非就是谁更强而已,三者都已经扎根在朝堂,而且也需要扎根在朝堂。
如此一来,你方唱罢我登场,一直在循环着。
但是毫无疑问,儒家会一直做大!
因为不管是和平时代还是战争时代,最需要的就是人才。
而儒家的教义,注定了教化天下!
就算有当权者不喜欢儒家,可是也避免不了儒家的影响。
再往后的时代,甚至有一个说法,全天下的读书人都属于儒家。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就算儒家因为特殊环境而式微,只要是朝堂还需要人才,那儒家就永远渊远流长。
当然,兵家和法家,也基本上只要有人类文明存在就永远不灭。
倒是其他各家,渐渐融入到了民间,渐渐的失去了各自的凝聚力。
因为,他们的主张,要么已经彻底实现,要么就不需要了。
他们的主张虽然还在流传,但他们自身已经没了凝聚力。
只有在朝堂的三方,永远在争斗,永远有凝聚力。
关于文明的发展,我就讲到这里了。
因为这三家,其实就代表了文明的发展。
纵观整个文明的历史,不管是神之文明还是我们,其实就是一部战争史。
为什么要战争,其实就是来源于资源的争夺,更确切的说应该叫做贪欲!
所以儒家,永远不会没落。
从人性这个角度来看,人生而自私自利。
只有足够的教化,才能够带来足够的和平,才有足够的办法去实现共赢。
文明的发展说完之后,下次直播我打算说文明的共性。
大家都知道的,我喜欢用三部曲来代表一整个脉络。
再下一步,就是文明的衰亡。
神之文明的一切,我也就基本上说完了。
按照惯例,有请今天的专家或者教授。”
五分钟后,这次被选出来的提问人出现了。
这次的提问人,重新轮到了神龙帝国,并且还是神龙帝国第一亲王,也就是现在皇帝的丈夫,更是杨旭的老丈人。
选出这么个人来,杨旭真的是做梦都没想到。
因为这位第一亲王,也可以说是现在的大将军。
就像皇帝曾经给杨旭说的一样,作为公主的丈夫,某方面一定要突出。
同样的道理,如果这个丈夫非常的突出,反过来能够促进公主成为下一任的帝王。
就是说,虽然神龙帝国并不是男人做皇帝。
可某种意义上来说,第一亲王就是皇帝。
只不过,一切外交场合由皇帝做主,真正掌握全柄或者威望的,不一定只是皇帝本人。
看到这位第一次见到的第一亲王,杨旭心中非常的尴尬,毕竟这是自已的老丈人,偏偏第一次见面是在这种场合上。
杨旭只能勉强装作若无其事的问:“不知第一亲王有什么想要问的?”
“杨旭!”
第一亲王说话很缓慢,但是很有一种特殊的力度,这显然是久居高位养成的。
他也没有称呼杨老师,而是直接称呼杨旭。
“我在!”
跟这位老丈人,杨旭可不敢牛,不然只怕回去不是要跪搓衣板,也肯定爬不到床上去。
才刚刚食髓知味,杨旭可不想失去,到时候就欲哭无泪了。
“我也没想到会选到我,只是我的确报名了。
可能就是因为我报名了,大家都看个热闹吧。
所以在这之前我其实没什么准备,自然也不知道该问什么。
不过我听了你最后几句话,倒是想问你几个问题。”
“您说!”
“你说你把文明的共性和文明的衰亡说完之后,神之文明就算是说完了。
单纯看这两个标题,倒是也的确算得上说完了。
但是,实际上还有太多太多的东西,我相信你个人是了解的,但为什么不愿意说了呢?”
面对第一亲王这个问题,杨旭想了想之后,摇摇头说:“因为没有那个必要了。
我以前说过,如果全靠我来的话,大家根本就没有参与感。
我只要把大的脉络,文化,文明形态等等,大致上给说出来。
以后大家再去破解神之文明种种东西的时候,只要联系上我说的这些,自然会有答案。
如果我真的方方面面详细解说,可能我这辈子就不用过自已的生活了!
而且我觉得,神之文明终究已经过去,没有必要方方面面都了解清楚。
大致上,等我把那两方面说清楚,然后用我的小说全写下来。
最后,就是把我知道的,神之文明的一些先贤著作,找时间全部写出来,我觉得我个人的理想也就差不多了。”
第一亲王沉默了一下,点点头道:“也好!”